發行人:蔣明晃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2第1期 發行日期: 2012/2/24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新進教師介紹:許鉅秉教授

Workshop : Internet advertising and intertemporal pricing

博士班研討會: 企業人資量化的人格五大特質

EMBA商學會“雄獅心,新雄獅”活動記實

商研所100級碩一導生會

企業實習心得︰走遍世界五大洲

Business Analyst--跨界星職涯座談心得

學系宣傳校園列車


編者按:2012第1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吳成峰、吳宣儀、胡麗娟、何志遠、
李孟熹、張君萍等同學的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恭賀許鉅秉老師第二次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專題一 新進教師介紹:許鉅秉教授


 

  甫於今年2012年2月剛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殊榮的 許鉅秉博士,自100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將任職本系所授課,加入工管系暨商研所學術研究的大家庭。許鉅秉教授之前曾擔任交通大學交通運輸所所長,去年2011榮獲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計畫獎,過去數年來亦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交通大學教學傑出研究獎、吳大猷研究獎等學術殊榮,且擔任國際學術期刊主編等重要職務,許教授多年來在學術界的成就有口皆碑!

  許鉅秉教授從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擔任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交通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Studies)博士後研究員,回台曾任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擔任高級規劃師,並先後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大及交通大學擔任教職,自2008年起至今於法國ESLI (Industrial Logistics Graduate School, Redon, Brittany)國際客座講座教授,許教授在學術專業領域和教學研究方面,更是受到國內外師生肯定。主要教授科目為:智慧型運輸系統、全球供應鏈管理、綠色供應鏈管理、緊急救災物流、逆向物流等專業科目。

  許鉅秉教授的研究領域十分廣泛,不管是在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或是都市運輸都是他的專長,感謝能有學經歷如此豐富的老師加入工管系暨商研所的研究團隊,引領同學們學習視野更加遼闊。期待新學期的開始,同學們能與許教授多多請益切磋、腦力激盪,發想出更多創意、綻放光彩!

 

 

 


 


 專題  Workshop : Internet advertising and intertemporal pricing

 網路廣告與跨期定價的祕密

商研所博士班  吳成峰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正午,本系所在蔣明晃所長和郭佳瑋老師的鼎力協助下,於作業管理Workshop特別邀請到美國柏克萊大學工業工程系 Ying-Ju Chen教授,以「Internet advertising and intertemporal pricing」為題與老師、學者、同學們分享兩不同主題-網路廣告(internet advertising)與跨期定價(interremporal pricing),並分上午以及下午兩場次演講。雖然當天氣候狀況寒冷嚴峻,但仍澆不熄與會學者和同學們吸取新知的渴望,研討會的開始邀請到工管系暨商研所長蔣明晃教授開場,接續著為Ying-Ju Chen教授一整天有趣且精彩演講。

  Ying-Ju Chen教授於2007年取得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New York University)博士學位後,就任教於美國柏克萊大學工業工程系至今,期間不僅學術發表豐富、更在教學上有卓越的表現。Ying-Ju Chen教授的研究致力於Operations-marketing interface、auctions、supply chain management與competitive strategies等方面,有相當程度的著墨與貢獻。於美國任教的Ying-Ju Chen教授飲水思源不忘本,在演講中透漏每當回台灣時,一有機會便會分享所做的最新研究。除了郭佳瑋教授的熱誠邀請,商研所上對這次研討會也盡心協助,在中場休息期間安排點心與熱飲,不僅能將當天冷到結凍的空氣給解凍,且補足專心聽講而消盡的體力。

  上午上半場演講題目是optimal dynamic buy-it-now pricing for sponsored search advertising。在面臨韓國google特殊的搜尋引擎廣告競標商業模式,並且買方最終被服務的廣告位置不一定為得標位置,以及需要考慮許多競爭者下,如何賣出最適google廣告為其研究目的。Intruduction部分,介紹過去internet auction、revenue management、information asymmetry等相關文獻。在methodology是使用到dynamic programming、nonlinear optimization、stochastic modeling。其他相關延伸研究包含如收益管理應用於異質產品及產品服務品質的不確定等議題。

  上半場第二個主題是intertemporal pricing with boundedly rational consumers。研究動機提到,在現在商業社會裡,服務提供者會提供不同價格的服務方案來供顧客選擇,如報名註冊費有早鳥優惠等,然而在面臨不一致、有限理性的消費者行為下,如何有這些不同價格的服務提供,而不會造成服務提供者獲利降低。因此在研究目的上,探討是否服務提供者能因為有限理性的消費者行為而能夠獲利,並更深入了解究竟是可被完全預測的理性消費者或是有著不確定行為的有限理性消費者兩者間,服務提供者會較樂於與誰交易,而最後得到最適的定價服務方案。

  結果指出,既使在資訊不對稱下,單一價格方案仍為最適的提供,而跨期定價方案會因時間的折舊有關係,對於非理性的消費者,服務提供者能夠因此獲得比正常預期還要高的利潤。在競爭者方面,最適定價方案面臨正常普通競爭者下的架構,與無競爭者下的架構類似。最後建議設計異質的服務價值,為價值需求較低的消費者提供單一價格方案,或是放下這群市場。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邀請到Ying-Ju Chen教授一整天的演講,分享許多學術研究。

  在這次的研討會不僅了解到各種過去沒特別想過的議題,同時也補充了大腦裡創新革命的動力,為將來思考問題儲存能量。

 


 


 專題三 博士班研討會 : 企業人資量化的人格五大特質

 Validity of Observer Ratings of the Five-Factor
 Model of Personality Traits: A Meta-Analysis
 人格五因素模型以觀察者評價之效度統合分析

商研所博士班 吳宣儀  


 

  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如何評價新人呢?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多數外商在進入面對面面試前,都會要求受試者先完成一份線上測驗,然而,這樣的測驗是否能夠真正反應受試者的「真性情」,其中作假答題的情形又該如何被排除以不至影響結果,同時避免企業雇用到非其所願的人才,便是今天這場研討中In-Sue Oh教授要為我們解答的。

  In-Sue Oh教授任教於Virginia Common Wealth University,專長領域為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和研究方法,是非常傑出的新生代學者,其研究興趣包含人力選拔(personnel selection)、個體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s)、領導力發展(leadership development)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期刊論文發表於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和Personnel Psychology,並曾多次獲得Academy of Management與SIOP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獎項及提名,目前亦擔任Personnel Psychology的編輯委員。

  2011年12月14日午餐時間,一如往常,在管院一館916室聚集著商研所各研究小組的博士生們,期待從Oh教授的簡短發表中,對思考有多一點的啟發。自2007年Morgeson等人發表言論,認為自我報告的人格測試(self-report personality tests)效度低,不該被人資人員用來作為聘用員工的參考與標準,然而,如此強烈的主張引來一群學者們如Ones、Tett與Christiansen的質疑與反對,至今,在人力選拔過程中,關於人格(personality)的辯論仍舊持續著。對此,Oh教授心中困惑著「在面對求職時,個性真的沒有參考價值嗎?亦或『性格』應該被多受到一點重視呢?(Is personality worthless or “should personality fare better than it does?” (Sackett & Lieven, 2008, p. 424)」。

  關於此議題,Oh教授提出以觀察者的身分對受試者進行性格與工作表現之關係評價。研究結果顯示,觀察者的人格特質評價效度高於受試者自我評價。此外,結果亦顯示,以觀察者來評價時,受試者所有五項人格特質(The Five-Factor Model, FFM)都能顯著預測其工作表現。這份研究解開了過去對於人格特質量測的有效度質疑之謎,說明以不同的測量方法得以改善此問題。

  回到生活情境中,我們不禁要問自己:一個人的個性和他的工作表現會有相關嗎?從五大人格特質「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親和性(Agreeableness)」、「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看來,我想,大家應該都會說「Yes」吧!可到底要如何確定,怎麼判斷算是客觀且公道,就沒人說的準了!Oh教授的研究,適當地提供了一套測驗與統計方法,以利從事人資工作的人員一量化與客觀的準則,仍是相當有貢獻的。

  欲知更多,歡迎造訪In-Sue Oh教授個人網頁http://www.business.vcu.edu/faculty/persondetail.php?urn=isoh
與維基百科提供的心理學人格五因素模型 (The Five-Factor Model, FFM)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5%A4%A7%E6%80%A7%E6%A0%BC%E7%89%B9%E8%B4%A8

 

 

 

 

 

 

 

 

 

 


 


 專題四 2011台大EMBA商學會

 “雄獅心,新雄獅”精彩活動記實

EMBA 95A 胡麗娟


 

  2011年12月10日在周六中午,台大EMBA商學會在江耀國會長帶領下舉辦”雄獅心,新雄獅”活動,我們一行人含家屬約30餘人參訪91屆王文傑學長任職董事長的雄獅集團。在尚未參觀前的印象,雄獅集團應是旅遊界頂尖領導品牌,屬大型旅行社的傳統產業,然而短短幾小時參訪過程中令我大為驚訝與震撼,無論從公司規模與業績、領導者的遠見與格局、事業統合與服務創新、成功轉型的魄力與執行成果。處處顛覆了我對傳統產業的認知 ,可真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首先參訪地點不是傳統產業旅遊業重點的市區辦公大樓是而在科學重鎮的內湖科學園區雄獅總部,雄偉整棟多機能辦公樓是雄獅全球運作的核心,全面e化工作環境,統合系統化相互支援的空間創意,在此創造出年2百餘億的龐大營業額及年服務140萬旅客的驚人成果。也成就旅遊業第一品牌的榮耀。

  在王文傑學長所做的雄獅集團簡報中了解如何從消費者角度規劃出跨產業、跨通路、跨媒介、跨國際的通盤整合的轉型歷程,先後成立的傑森全球整合行銷(產品行銷等九大服務)、欣傳媒(網路媒體經營與創意團隊)、雄獅資訊(e化平台建立與資訊系統之研發)、安捷遊覽車、安適小客車(全球旅遊車隊)、雄獅杏林事業(營造國際級專業醫療旅遊品牌)、雄獅菁英育成(創造卓越組織,育成菁英全面性的諮詢顧問服務)等公司,以全方位生活休閒產業服務提供者的角色,導引全球華人走向一個旅遊整合性加值服務的時代。建構出提供全方位生活休閒產業服務之雄獅集團,涵蓋旅遊服務既深且廣的布局,徹底改變傳統產業的思維與格局,成就今日的成果,實在令人佩服。  

  在雄獅人員貼心細膩的招待後,隨即搭乘雄師運通高雅舒適的遊覽車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斜對面,於1994年6月9日開幕,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做為主題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該館為私人博物館,內部收藏的完整多元,除了可實地感受台灣原住民食、衣、住、行的生活方式及智慧外,且將原住民豐富的物質文化完整呈現,讓我們對台灣過去住民的歷史有著較為清晰的輪廓。相較四百年來漢族來台開荒歷史;數千年原住民在此塊土地上的生存演變,後者多被遺忘。生存在此土地的我們應給予原住民更多的關注與協助,因為之前艱辛生存的血淚,曾經豐富過我們現在生活的台灣大地,這段歷史不該失落與遺忘。應鼓勵大家有空帶家人多去參訪。

  參訪完原住民博物館後,一行人來到圓山,在經理帶領下進入聽聞久遠卻從未來到的圓山密道,走在那段特殊的歷史產物中,似有跌落時光隧道的錯覺。既有趣又嚴肅,百聞不如一見。

  結束參訪行程後,搭車返回雄獅總部,服務人員貼心準備豐盛精美的內湖知名風味小吃,感謝江會長及工作人員辛勞舉辦這具知性、歷史性的參訪活動,感謝王文傑學長及雄獅同人熱心招待,服務科技化導入與傳產業轉型成功的典範是這次我次參訪最深的收穫。

  在愉悅氣氛中結束了充實、令人回味無窮的雄獅心之旅。

 


 


 專題 商研所100級碩一導生會

 溫馨無比的師生餐聚

商研碩一班代 何志遠


 

  接近2011年年底的尾聲,我們這群100級商研的碩一生在12月20日中午與單號班、雙號班的導師戚樹誠教授與周善瑜教授,共同相約在立德台大尊賢會館舉辦商研碩一導生餐會,雖然事前的行程,因為期中考周一 再延宕,不過總算有了最後確認的時間、地點,身為班代的我倍感欣慰。

  在與餐廳敲定時間後,當天同學們陸陸續續就座並開始享用餐點,服務人員親切地一一為大家點餐,而我也毫不得閒,除了忙著招待同學與導師就座,並與同學們寒暄問候,關心同學們是否需要協助等等,一直忙到開始後的一小時,才能放心坐下吃一些餐點,雖然如此,看見同學們之間的熱烈聊天與互動,以及戚老師、周老師面對提出的問題侃侃而談、同學們因而獲益良多,個人就算辛苦一點,也非常值得!

  歡樂的時光總是匆匆而逝,很快的導生聚餐就在兩個多小時後結束,我們這些碩一研究生個個吃得飽飽的,就跑到一樓大廳的聖誕樹前排排站,搶著要與兩位導師拍一張全體師生紀念照,雖然少數同學因故無法到場或提前離席,但照片上黑壓壓的人頭,讓商研碩一大家庭溫暖無比,而戚樹誠教授和周善瑜教授兩位導師的殷切鼓勵,讓我們對於未來不到兩年的台大學習生涯,有了更強大的信心與期待,真的是一次溫馨無比的師生餐聚。

  回首一望,台大商研的碩士生活,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四分之一,倘若說這半年一學期與過去四年的交大電機學習生涯有何不同 ?沒辦法去比較誰優誰劣,但是,商研碩一上的這學期,不論是在課堂上的知識攝取、商業競賽的經驗,以及與同儕間彼此的交流,卻是前所未有的學習經驗,這也讓我對於未來的兩年有了更多的盼望,也期許自己能在這段時間內好好學習,更甚者能夠幫助商研所增添一份光彩!

 



 


 


 專題六 企業實習心得︰走遍世界五大洲

 具有挑戰的雄獅集團主題旅遊部

 商研所碩二 李孟熹


 

  這次能獲得這份實習機會是透過台大和104合作的『TIP實習計畫』,台大學生登記成為會員後即可在網站編輯履歷,之後學校會將各家企業提供的實習名額登錄到網站上,同學看到理想的職缺和工作內容後按下『我要應徵』按鈕,履歷就會自動傳送到該公司的人資窗口,是個相當方便的平台,學弟妹們之後可以多多利用。

  幸運地通過雄獅集團第一關的履歷篩選後,負責這次Recruit的主任要我們回答幾題關於旅遊的經驗、想法、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旅遊業、以及為何選擇雄獅集團…等問題,算是小小的第二關筆試,最後選出決選者進入第三關的面試關,面試共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進行職涯性向測驗,測出你的人格特質分布,作為稍後面試官的參考資料。

  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的正式面談,面試考官是我現在部門的經理、主任和行銷企劃,其中我們的主任是位法國人,他進行面試的方法相當特別,要求我們四個面試者分別模擬擔任兩位產品企劃、一位網路行銷、和一位門市行銷人員,透過20分鐘的Role Play,針對自行車和嘉年華主題旅遊共同腦力激盪,最後將我們得到的行銷方案統整出來。最後第三階段是英文關,法籍面試官會問一些個人相關的問題,全程以英文問答,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我實習的部門全名為—雄獅集團GIT團產事業處旗下的『主題旅遊部』,這個部門和其他一般旅遊部門有很大的不同,主要負責規劃一系列的主題式旅遊,例如奢華旅行、達人帶路、環遊世界60天、自行車、高爾夫、郵輪、滑雪…等特別行程,這次的實習我跟其他正職的產品企劃同事一樣,負責一個旅遊產品的完整企劃,從零開始設計出一個長達十五天的北歐極光之旅,就像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裡的Product Manager,我必須先看完許多書籍和網站資料,思考要如何設計這樣的產品,接著規劃整個行程的細部內容、路線,產品設計完成後透過線控人員和航空公司索Series機位、和當地Local旅行社詢價並合作、和專業美編人員溝通你想要的視覺Promo、和行銷企劃人員討論一連串的行銷方案或異業合作…等,相當具有挑戰性。

  在雄獅集團實習的兩個月,你絕對不是作簡單的資料收集或報表分析等行政助理工作,而是真正擔任一個Tour Product Planning,讓我在工作的時候很有挑戰感,而看到自己設計的產品陸續有旅客報名,內心也有相當大的成就感。

  而且雄獅集團也有相當多台大畢業的學長姐,彼此互相幫忙就像一個同學會的大家庭,是相當難忘的體驗。希望學弟妹有機會的話可以在暑期實習多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把握最後的學生時光,在踏上未來的職場生涯之前,除了可多認識自己也能創造更多回憶。

 




 


 專題七 Business Analyst--跨界星職涯 徵才座談會心得

 商學院學生不可錯過的一堂課

 商研所碩一 張君萍


 

  2011年12月14日中午,萬泰銀行來到台大,以「Business Analyst跨界星職涯」為主題舉辦徵才座談會。現場邀請到萬泰銀行副總經理葉光裕先生、商業周刊資深總監李玉琪女士與台大工管系專攻量化分析的余峻瑜教授為同學演講。當日,小小的亞歷山大廳擠滿了來自台大各系所的學生,臨時座位更是一路從走道擠到了門外的走廊上。這麼多學生齊聚一堂,就是為了要進一步了解今日全球MBA最熱門的工作職位:Business Analyst。

  隨著IT技術與統計理論的發展,BA從過去只需要使用Exel製作簡單的報表,演進到今日須具備強大的資料庫量化分析基礎與軟體操作能力。因為BA人才稀少,需求大於供給之下,使得薪資節節高升,年薪破百萬的BA不在少數。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越來越多企業仰賴資料庫量化分析來擬定策略、降低成本;從大家耳熟能詳的零售巨人Walmart、麥片製造商Kellogg’s、水泥跨國公司CEMEX、及當日主辦單位萬泰銀行等等。今日,資料庫分析儼然成為各產業不可避免的趨勢,BA的未來需求更加看漲。

  以下便簡單敘述當日三位演講者的演講內容,及他們對於BA的看法: 

  • 商業周刊資深總監 李玉琪女士

  李玉琪女士是台大工管系的學姊,從台大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進入管理顧問公司擔任BA。她認為以BA作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不但可以應用在學校所學,還可以接受嚴格、紮實、實用的訓練,成為未來轉職時的最佳跳板。她向學弟妹們分享了成為BA的三大要素:

  首先,是「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BA必須能夠獨自界定問題、蒐集資料、分析資料,最後解決問題。這個流程看似簡單,朗朗上口,實際執行背後卻需要健全的邏輯思考、批判精神及統計分析能力作為基礎。其次,是「跨界團隊合作」的能力;許多案子並非單一一位BA獨立可以完成,還需要與其他跨領域的專家共同合作。最後,是「溝通協調」的能力;將分析結果有效率地傳達給客戶,並技巧性地說服客戶實際採取BA的建議。

  我認為李玉琪女士所提到的「跨界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能力,台大學生通常都已經受到很好的培訓,然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我們需要再加強的。李玉琪女士也不忘提醒同學,「數字會說話」並不是真的,因為數字本身並不會開口,而是我們「讓數字說話」,發人深省。

  • 萬泰銀行副總經理 葉光裕先生

  葉光裕先生大學是成大物理系出身,畢業後到密西西比大學攻讀Computer Science,在邏輯思考及量化分析上有著非常紮實的基礎。目前他所就職的萬泰銀行是一家相當重視資料庫分析的公司,葉光裕先生也向我們分享了幾個萬泰銀行實際將資料庫分析運用於銀行業務,增加營收並降低成本的案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則「打電話追討欠款」的例子,內容描述萬泰銀行如何運用資料庫,將客戶依「還款機率」分群,並找出針對那些客戶打電話追討欠款可以達到最佳效率。對這個案例印象深刻的主要原因是我在上學期修了余峻瑜老師開的「管理科學模式」,課程內容剛好就有涵蓋到類似概念的客戶還款計算,所以在聽葉光裕先生解釋模型分析時特別有感覺。

  在介紹案例時,葉光裕先生不忘一再強調BA未來的重要性,並不斷提醒同學,在做分析、設計模型時千萬不能忘記要解決的「問題」為何及解決該問題的「目的」何在,否則很容易迷失在雜亂的數字當中。這讓我想起了在「目標」這本書中,作者也不斷提醒我們一家企業最大的目標就是「獲利」,所以在實務界做資料庫分析,最終都必須回答分析結果對於企業的獲利是否有幫助;就像在電話催款的例子中,不能只分析到「打電話給那些還款機率最高的客戶」就打住,還要進一步分析打電話後,該客戶會「還款多少」,才會設計出真正對公司有貢獻的模型。

  • 台大工管系 余峻瑜教授

  余峻瑜教授從台大工管系畢業後,到英國牛津大學攻讀應用統計碩士和博士,目前除了在台大工管系暨商研所擔任教授,也運用許多新的統計方法在台灣從事遠距醫療方面的專案研究。當日余峻瑜教授的演講時間不多,所以我在活動結束後特地去訪問了他對於此次活動的心得與看法,余教授對於學弟妹有兩大忠告:

  首先,他勉勵我們「不要逃避數字,不要害怕軟體」,應該勇敢去接觸量化分析課程,這些課程其實並不如大家刻板印象中的遙遠、可怕。商研所開設的幾門量化課程,光聽課程名稱或許會讓許多人望聞卻步,例如「多變量分析」、「管理科學模式」、「商管統計資料分析」等等;但是實際上去修課的同學都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並且修課之後受用無窮。我在大學念的是英語系,距離數學可說是非常遙遠;在商研所目前修了三門量化課程:「管理科學模式」、「商管統計資料分析」和「行銷研究」。一開始的確會有些不習慣,心裡也會對數字有些許排斥的感覺,但是學了之後發現量化分析其實很有趣,數字雖然不會自己開口,但是我們讓數字說話的那一瞬間,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下學期,我預計會再修一門量化課程,進一步拉近自己和數字的距離。最後,余教授也勉勵學弟妹在日常生活中多做批判性思考,在學習的過程中保持獨立思考的精神。 

  當日三位講者的演講,讓現場的同學們對於今日全球MBA最熱門的工作職位Business Analyst的工作內容、條件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也讓同學們知道量化分析未來在職場上的重要性。非常感謝萬泰銀行及台大工管暨商研所辦為同學舉辦了這麼有意義、不一樣的徵才活動。在這個知識經濟、資料庫爆炸的網路世代,多一項量化分析的專業能力,絕對會讓自己在職涯上多一份機會、多一條路,甚至是多一分薪水。不管未來是否要成為一位BA,量化分析能力都應該是商學院學生積極培養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專題八 學系宣傳校園列車


 

武陵高中、彰中參訪-蔣明晃主任

 

 

嘉義女中參訪-戚樹誠老師

 

 

北一女、建國中學-郭瑞祥老師

普台、東港高中參訪-郭佳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