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蔣明晃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2第2期 發行日期: 2012/4/24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Speech:Global Sourcing Decisions for a Multinational Firm With Foreign Tax Credit Tax Planning

學術演講:Seru Production System: An Organizational Extension of JIT

臺大運動會大獲全勝如飛躍的羚羊

喜迎臺大EMBA商學組101級新生暨100級導生宴

101級商研碩士班迎新茶會

AASP亞洲社會心理學年會心得

美國關島五天三夜~商研畢旅分享

學系宣傳校園列車


編者按:2012第2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吳成峰、葉哲瑋、黃德薇、巫彥德、
林佳雯、李孟熹等同學的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狂賀100學年度臺大運動會大獲全勝

  工管系暨商研所  捷報連連

100學年度 臺大全校運動會  工管系暨商研所 得獎成績表  20120324-0325

學年度

      系所總錦標        項目       名次

100

    榮獲100學年度 全校運動會 工管系精神錦標 第一名

 

    榮獲100學年度 全校運動會 工管系總錦標  第二名

 

    榮獲100學年度 全校運動會 男子田徑賽   第二名

 

    榮獲100學年度 全校運動會 女子田徑賽   第二名

學年度

項目

團體項目

名次

100

榮獲全校 男生拔河賽

工管A 男生拔河八百公斤

1

 

榮獲全校 男生拔河賽

商研一哥隊男生拔河八百公斤

6

 

榮獲全校 女生拔河賽

工管二GO! 女生拔河七百公斤

4

 

  榮獲全校 男生大隊接力

工管A 男生組2400M大隊接力

7

 

 榮獲全校4X400徑賽 男生

商研一哥隊李政穎 楊承恩 何志遠 李柏毅

4

 

 榮獲全校4X100徑賽 男生

商研一哥隊李政穎 吳景閔 何志遠 李柏毅

8

 

 榮獲全校4X400徑賽 男生

工管NTUBA蔡健一 陳恆昇 陳學儀 馬凱威

6

 

 榮獲全校4X400徑賽男生

工管123木頭人杜羿樊 林育丞 李偉綸 李志洋

8

 

 榮獲全校   趣味競賽

工管A--飛盤接力賽

1

 

 榮獲全校   趣味競賽

大一正妹隊--飛盤接力賽

3

臺大 全校運動會 個人賽項目 獲獎紀錄

學年度

 

姓 名

個人項目

名次

100

B00701154

郭彥志

三級跳 田賽

5

 

B00701155

郭彥志

跳高 田賽

6

 

B00701144

李若薇

100公尺徑賽

4

 

B00701158

黃德薇

鐵餅 田賽

8

 

B00701162

李詹瑩

400公尺徑賽

5

 

B00701163

李詹瑩

800公尺徑賽

8

 

B99701157

陳學儀

三級跳 田賽

1

 

B99701158

陳學儀

跳遠 田賽

2

 

B99701160

 魏媞夏

400公尺徑賽

4

 

B99701160

 魏媞夏

1500公尺徑賽

7

 

B99701248

李欣樺

1500公尺徑賽

3

 

B99701248

李欣樺

800公尺徑賽

5

 

B98701162

林坤宏

鉛球 田賽

4

 

B98701163

林坤宏

標槍  田賽

7

 

B97701106

施養欣

 800公尺徑賽

2

 

B97701107

施養欣

1500公尺徑賽

8

 

R00741068

李柏毅

200公尺徑賽

8

 

校友男乙組

單安禔

100公尺徑賽

1

 

校友男乙組

單安禔

鉛球 田賽

4

 

校友男甲組

黃貞欽

1500公尺徑賽

1

 

教職女甲組

王惠芳

60公尺 徑賽

2

 

教職女甲組

王惠芳

鉛球 田賽

2


 

 


 


 專題一 Speech:Global Sourcing Decisions for a Multinational Firm
     With Foreign Tax Credit Tax Planning

     打開作業管理的另一扇門

商研所博士班  吳成峰       


 

  在蔣明晃所長的邀請與商學研究所協助下,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Vernon Hsu教授演講Global Sourcing Decisions for a Multinational Firm With Foreign Tax Credit Tax Planning。Vernon Hsu教授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即在當地教書,於2009年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business school,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也同時留有教職職位。學者於物流管理、供應鏈管理、應用最適化理論於作業管理以及資訊系統等議題有相當的著墨,目前著力於面臨各國稅率整合下全球供應鏈設計的議題。在學術貢獻上,文章常刊登於Management Science等first tier期刊,為一出色且值得學習的學者。

  Vernon Hsu教授帶來的演講是有關面臨各國不同營利事業所得稅下,跨國企業在不同經理人的決策於不同國家如何布局生產,以達到公司獲利極大化。國際企業在營利時需要繳給政府營利所得稅,並且政府與企業間的稅收關係屬tax asymmetry,且不同國家課稅有territorial-system與world system不同方式運作,因此在供應鏈的決策會加入稅率的考量,其為研究動機。對國際企業而言,cross-crediting是從事各國營利的跨國企業一機會,是指透過高稅收國家的credits來降低低稅收國家的liabilities。在cross-crediting下,會影響企業全球採購生產的布局,同時也連帶影響當地經理人如何利用這項機會來做有效的決策。

  研究結果相當有趣,在liabilities(L)與擁有credits國家經理人的採購數量(Q)關係為,L量一開始增加時,Q會下降,直到L head量時,Q會反轉增加,直到L bar量後Q就維持不變。在前面負斜率的現象是表現出經理人因為高稅率減少訂購dominate L量給予的"消費量",而正斜率是描述擁有足夠L給予更多的訂購生產的支持。在正斜率的這區間得到更多內涵,如數量是由稅率、價格、成本以及L決定,這暗示著不需預測,也無生產過多或過少的機會成本需要取捨。

  最後指出報童理論下考慮tax-cross-crediting與tax asymmetry,將可以有更漂亮的獲利。未來研究中可能對於成本有著學習效果、以L為capacity來考慮多期dynamic programming、建立機制設計於經理人的決策等會是未來可以延伸的研究。

  非常感謝蔣明晃所長及系上教授特別邀請Vernon Hsu教授前來演講,透過加入不同面向思維來思考傳統問題,激盪了我們的智慧並碰出新的思考火花,讓我們對作業管理的思路又多開闊一條新道路、打開另一扇門。

 

 

 

 

 

 

 


 


 專題 學術演講:Seru Production System: An Organizational Extension of JIT

     腦力激盪拓寬學習領域

商研所博士班  葉哲瑋


 

  這次學術專題演講,要非常感謝陳鴻基教授很榮幸邀請到美國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大學Kathryn E. Stecke教授,前來臺大商研所老師與博士班學生們分享另一種有別於即時生產系統(JIT),在日本電子企業廣泛採用的創新生產系統- Seru Production System。

  Seru Production System的Seru是英文單字Cell的日語發音,也就是與歐美盛行已久的Cell Production雷同。其來源主要源自於1992年Sony的企業內部重整時,由Yamada,也就是Ohno(豐田生產系統之父)的學生所創立。由於Yamada本身對於豐田生產方式熟練,因此利用其基本原理,導入即時生產系統(JIT)的需求導向理念,並改良生產線,將單一長的生產線,演變成多種較為彈性的短生產線(有U型、L型、I型等較為常見的生產線),以符合電子產業的高精密製造、數量少的生產方式。目前此生產系統在Sony、Canon、Panasonic、Fujitsu、NEC和Hitachi等電子企業的龍頭,都因為實施了此生產系統而獲得巨大的收益。

  此Seru Production System生產線的好處是擁有:

(1)較高的生產柔性:有別於單一生產線的設備佈局及工人數量一般都是固定的,容易造成生產過剩或不足的情形發生,在Seru Production System下,其生產方式是可經由很多可以活動的工作台、安裝有輪子的輕型設備和多能工所組成的,這種方式會使得生產流程迅速,透過增加或減少工作台、工人的數量可以快速反應市場需求的波動情形。

(2)較短的前置時間:有別於單一生產線容易因為某個生產流程出現問題而導致癱瘓的情形,Seru Production System則將單一生產線分流,使得只會影響個別生產線,縮短了產品的上市時間。

(3)較低的庫存水準:由於採用豐田生產系統的拉式生產系統,產量完全由客戶需求決定,所以可以大幅降低在製品及完成品的庫存。

但壞處是使用此生產線必須仰賴多能工,也就是必須有精通於各生產程序的人員,能夠在最即時的時刻,提供必要的資源,所以企業必須增加培訓人員的投資成本。另一方面,經由受訓後所得到的知識與技能,也需要進行良好的團隊合作,才能發揮最大效益,這也無形的增加多能工的壓力。

  總體來說, Seru Production System為在日本實施的一種創新的生產方式,是一種能夠適應設備投資不足和市場需求多品種小批量化,且具有較高生產效率的生產方式,其生產系統主要核心為培訓多能工。至今,此生產系統對於海外的日資企業的應用也十分地普遍。

  整場演講下來,蔣明晃所長、陳鴻基老師以及與會的資策會前瞻所的人員皆對於這個新興的生產系統討論熱烈,也藉由影片的方式,讓大家體會此系統的作業生產流程。由於此系統在日本較為盛行,相較於其它地區的國家而言較為陌生,因此Dr. Kathryn E. Stecke也致力於在各國的企業或大學裡,藉由演講的方式持續推廣Seru Production System,此場演講拓寬我們對生產線、作管系統領域的學習更加深加廣!

 

 


 


 


 


 


 專題三 運動會大獲全勝如飛躍的羚羊

     歡笑汗水凝聚成一塊兒的磁鐵

企管英專 黃德薇  


 

  上學期的十月,我們在蔚藍泳池水中穿梭,浪裡白條;這學期的三月,正是春寒料峭的時節,我們在田徑場上奔騰,替新的一學期,寫下最青春洋溢的一篇序章。大隊接力時的竭力吶喊與奮力衝刺;拔河比賽時的互不相讓以及中氣十足的薩!薩!薩!;趣味競賽時你我的笑臉,這一切美麗回憶和歡樂聲響,至今想必仍然大家心頭掀起陣陣漣漪,在耳邊迴盪。正因為有王姐以及同學們的參與和付出,工管系才能眾望所歸,延續水中蛟龍、陸上羚羊的傳統。

  那一天天空稍微有點陰暗,飄著細細的雨絲,但是系上團結的同學仍然冒著微雨,參加了一項又一項的田賽與徑賽。大學的運動會就是和中學時代不同,有不勝枚舉的運動項目等著大家參加、體驗。其中包括男子與女子的擲鉛球、擲鐵餅、三級跳遠、跳高、百米、千米競賽等等。參加這些項目,不用擔心有沒有基礎,最重要的是,選手可以享受競賽時的刺激,以及參與的快樂。

除了個人賽,運動會當然少不了運動家所重視要有團隊精神的大隊接力!這個比賽就彷彿一條無形的線,緊緊地繫在平時可能很少見面的隊友之間,但是經過這個比賽,這條無形的線就化成將我們凝聚一塊兒的磁鐵,讓我們更加認識彼此,也對整個團體更有向心力。

  事實上最令人難忘的應該是第一天的趣味競賽以及拔河吧?由於第一天陰雨綿綿,因此這些比賽改在舊體育館內進行。同學們在比賽時的熱烈加油聲和興奮的吶喊聲,在舊體育館中如同光束般反射,最後集結成一束強而有力的聲響,貫徹整個體育館,也在每個人的心中產生了共鳴!在空中盤旋的飛盤,在地面奔跑的輕巧身影;被拋向空中的橙橘色籃球,使勁跳起將籃球投向籃框,這一幕又一幕的美麗畫面,在那天一次又一次的上演著。即便室外烏雲密布;即便外面飄著帶著絲絲寒氣的綿綿細雨,體育館內,卻因為有大家的歡笑與汗水,而顯得那麼晴朗與光明。

  或許是老天受到大家第一天的熱情所感動,第二天的運動會,太陽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將金黃色的溫暖與熱情灑向了臺大的運動場。這一天早上,在操場舉行的正是眾所矚目的拔河前四名的爭奪戰!看著大家臉上專心的表情、緊握繩子不放,好像雙手要陷入繩子一般,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畫面啊!使勁地向後拉,不管是場上或場邊的口號和加油聲,這一切除了只是為了體驗運動的樂趣,還有也是同學們表現出運動家毫不氣餒、奮戰到底的堅定態度。

  那一天,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參加運動會的我們站在被橘紅跑道圍繞的青綠色草皮上,享受著表演的歡樂,以及頒獎的榮耀。這次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我們奪得了五座獎盃,其中當然少不了全校系精神錦標的冠軍!這一切榮耀與參與快樂的背後最大功臣,除了所有參加比賽和加油的同學們,當然少不了王姐的大力推動與鼓勵,以及蔣主任幕後看不見的愛心支援。

  運動會那一天午後,你我踏著輕快的腳步。柳風拂面,吹過你我的臉龐,也吹起那一座又一座,在陽光下閃爍的獎盃與彩帶。

 

 


 


 專題四 喜迎臺大EMBA商學組101級新生暨100級導生宴

      終身學習的幸福與溫馨相見歡

 


 

  於3月10日晚上舉行「喜迎臺大EMBA商學組101級新生暨100級導生宴」於水源福利會館餐聚。本屆新生共45人,來自高科技產業、生物科技產業、製藥產業、媒體及文創產業、醫療體系產業、法律及顧問諮詢公司、建設營造產業等各領域菁英。

 

  由蔣明晃所長先致歡迎詞,再由導師江炯聰教授、郭瑞祥教授勉勵大家認真學習,經由臺大EMBA的課程淬煉及同儕競爭,提昇為更具有全球觀、領導力及創新能力的專業領導者。陳家聲教授、游張松教授、陳文華教授也分享上課中與EMBA同學共同學習的歷程,特別提醒同學在有限的時間下工作學業要兼顧,但健康、家庭生活、休閒活動也不可忽略。

 

  EMBA商學會江耀國會長也很高興101新生加入臺大EMBA商學會,擴大為將近550個成員的大家庭。兩位副會長孫正大、楊正大先生熱切地與100、101級學弟妹交換名片寒暄認識。

 

  接下來由100級學長姊介紹101級學弟妹,每個人都洋溢著興奮之情,畢竟是先經過艱辛歷程才能脫穎而出而為臺大EMBA一員,大家都很期待未來的學生生活,有些是將與子女共同為 臺大學生;全家終身學習捧著書夜讀,給予晚宴圓滿結束的幸福畫面。

 

 

 




 


 專題五 101級商研碩士班迎新茶會

     溫馨又難忘的師生聚會…

商研100 巫彥德


 

  從去年考完研究所考試,一眨眼的,一年時間過去了,距離自己去年參加迎新茶會就好像是昨天的事一樣,那時候對於學長姊、對於自己的同學的想像會覺得每個人都是身懷絕藝的,也讓自己非常期待去認識商研所這個地方,而在研究所課程之中,我們也學到了產品的「消費者導向」,而就是基於這樣子的想法,讓我們討論出在這次茶會活動以「如果我是新生,我希望能在茶會之中獲得什麼?」,這兩個問題作為我們的初衷來加以規畫,以下就是我們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以及因應而生的活動

問題:如果我是新生,我希望能在茶會之中獲得什麼?
ANS1.想知道我未來兩年可以學到什麼?
[所長致詞與介紹商研]

  對新生而言,教授不論是眼光還是知識都是廣度與深度兼備的,所以教授就是在茶會中最好的代言人,而蔣明晃所長在這次的致詞與介紹中,用著他一貫充滿親和力的講解方式對商研所鉅細靡遺的介紹,而台下學弟妹都聽的忘記去取餐這件事可以証明,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商研梁朝偉。

ANS2.想知道我學了對我有什麼幫助?
[教授的桌邊談話時間]

  上半場共分五組,一組一位教授,這二十分鐘每一桌的教授完全來到主場,從這個活動整整delay了十五分鐘還差點停不下來這件事我們知道,教授都個自用自己的方式,與學弟妹們相談甚歡,場面十分溫馨。真的要非常感謝蔣明晃所長、陳家聲教授、戚樹誠教授、朱文儀教授、許鉅秉教授、黃俊堯教授以及郭佳瑋教授等七位師長,於百忙中撥冗蒞臨、熱情參與!

ANS3.同學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個案遊戲]

  讓一群人彼此認識的活動有非常多種,但是大多數都以遊戲方式進行,但是這對於害羞的人而言,玩這些遊戲可能會讓他們很尷尬,而我們相信來迎新茶會的人彼此之間一定是非常想互相認識的,害羞難免,但只需要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就可以互相認識的非常快,因此個案討論遊戲就產生了,也為了要讓學弟妹可以更認真的互相討論,請了黃俊堯在聽完學弟妹的報告之後給予講評,而整個活動進行事確實可以感受到學弟妹熱絡的討論氣氛,與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一起做ppt的溫馨,特別感謝黃俊堯老師的幫忙,麻煩黃老師在學校待到這麼晚,非常感謝

ANS4.學長姊又是怎麼樣的人?
[商研殺手]

  我們認為,學弟妹也是想認識學長姊的,但是總有些距離感,但是如果把學長姊當作同學,會不會就更容易去認識了解學長姊是怎麼樣的人?在分組討論的時候,每一組學弟妹都安插一位偽裝成學弟妹的學長,最後再由主持人跟大家說,今天有一位學長姊陪你們玩了一個晚上,你們猜猜他們是誰?不論是猜對的組別,猜錯的組別,被發現的學長姊還是被誤認的學弟妹,相信對他們而言都會是一個有趣的回憶

[特別感謝]

  期中考之前還是幫我剪片弄音樂,跟整個晚會都在控制電腦沒辦法搭訕學妹的華承奕,借場備糧很辛苦的吳佳頤、借了十二台筆電的何志遠 、幫了我很非常多忙的李時嘉 楊筑函、陳炫廷、戴致安、張辰宇、鍾豪、林柏裕,辛苦的主持人:曾奕力 林靜芬、林廷容,經驗分享的柯昭楠、黃敏、何宣緯,準備工作非常辛苦:蔡仁傑、王宥勻、陳昭儀、陳齡、貝貝、陳姿璉,方詩涵、張雅雯

  慘遭改成名字還演了一個晚上的戲的各位暗椿,李致緯、楊承恩、楊筑函、唐偉峻、曾慧玟、李政穎、李柏毅、吳景閩、曹凱閩、山本佩芳,感謝商研所 蔣明晃所長、多位教授們及辦公室全體助教們的鼎力協助,讓2012的商研101級碩士班迎新晚會能圓滿落幕。

 

 


 

 


 

 


 

 


 


 專題 AASP亞洲社會心理學年會心得

     As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Psychology

商研所博士班 陳佳雯


 

*緣起

  亞洲社會心理學年會(As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Psychology)是整合亞洲社會心理學研究的重要組織,其成立目的主要是期望能作為亞洲地區社會心理學相關研究的重要整合平台,企求能與歐美心理學年會相互呼應。年會除了展示近期研究成果之外,也作為跨跨國、跨洲合作的重要平台。筆者曾參加管理學重要年會,這次一樣以跨國交流及吸取新知為參加目的。

*參加會議經過

  As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Psychology 是亞洲地區社會心理學界重要學術會議之一。每次都吸引來自亞洲各地甚或是非亞洲地區學者與博士生一起共襄盛舉。 “Towards Social Harmony: A New Mission of Asian Social Psychology” 是AASP今年的主題,其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夠幫助與會者,能秉持開放與虛心接受的態度,關注更多的社會心理學理論及其應用之各項問題、結果與影響。此次會議最令人感興趣的是跨文化比較議題的討論與演講。其中,又以Eunkook對於文化與快樂的討論最令人印象深刻。

  演講者除了為了大家介紹快樂心理學的發展之外,更試著從巨觀層次的角度討論文化與個人快樂間的關聯性,進而點出幾個未來可能的研究發展性。此外,透過國際化的學術交流,可以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與博士生看到其他各地的心理學相關活動與文化,除了增廣我們的見聞外,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各種不同的研究方式與研究主題。總結來說,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參加此次於雲南昆明舉辦的亞洲社會心理學年會,會議過程的充實與內容的多元化,都帶給我們許多的刺激與收穫。

*主要學習與收獲

  參加該次會議的主要收獲,除了有機會可以與各地著名的學者與博士生接觸外,更可以與諸位學術前被相互討論未來研究方向及發展的機會。該次會議,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學術網絡關係外;另一方面,可以拓展自己對於該研究議題的視野與思考面向。在與其他研究者互動的過程中,自己亦從與其他研究者的討論過程中,獲得諸多寶貴的建議,啟發自己對於新的文章構想與未來研究方向。總結來說,於此次的會議當中,自己除了獲得該領域諸多寶貴的知識與文章建議外,也看到國際化浪潮底下,跨文化與跨學科研究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未來研究可跟隨與發展的方向。感謝此次與會所獲得的建議與經驗,相信這樣的經驗可以幫助自己調整未來的學術方向與態度,進而幫助自己在學術研究上能更上一層樓。

  要非常感謝國科會提供獎學金,協助並鼓勵國內博士生參加國際性的學術會議。從此次的會議過程中,個人建議國內博士生可以善用該資源,藉由出席與自身研究領域相關的重要國際會議,提升與增廣自己對研究議題的想像與了解。因為,參加會議除了可以獲得諸多寶貴的知識與文章建議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廣自己的研究視野與國際觀。

 

 

 

 

 

 


 


 專題七 美國關島五天 三夜~商研畢旅分享

     美麗又難忘的歡笑旅程

 商研所碩二 李孟熹


 

  繼2011年春假—韓國七天六夜班遊作為暖身後,2012年2月商研所99級的畢業旅行終於正式出發!由於大家都認為寒冷的冬天最適合到熱帶島嶼避寒,因此我們很快的就達成共識,前往美國的渡假勝地—關島渡假囉!此趟旅行我們人數眾多,因而將機票和住宿費用比起市價壓低了不少,也就吸引了更多同學共襄盛舉,加上親友團最後出發總人數竟高達33人,可說是商研99專屬的獨家旅行團。
 

  期待已久的渡假時光終於來臨!2月11日晚上我們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搭乘長榮航空最新A330-300型的Hello Kitty彩繪機,機上包括登機證、餐具、餐點、座椅、枕頭、空服員圍裙、盥洗室用品…等全部都是Hello Kitty的圖樣,讓大家在機艙內驚豔萬分,約四個小時的航程於第二天凌晨抵達美國關島後,隨即展開歡樂興奮的關島之旅,當我們一踏上這座位處大洋洲的熱帶島嶼,馬上就能感受到溫暖濕潤的海島空氣,迎接我們踏上這個美國一天的開始之地。
 

  一早我們先前往K-Mart採買生活用品後,隨即開始關島市區觀光,首先是為慶祝紐約自由女神像 40 周年紀念日而建的迷你版關島自由女神,接著是西班牙廣場,它是舊時西班牙總督的官邸所在,廣場內有包括總督邸宅、花園、巧克力屋、西班牙拱門等建築物,而西班牙廣場旁建於1669年的聖母瑪莉亞教堂,白色高聳的建築非常搶眼,同學們也紛紛在這裡留下紀念的照片,最後前往位於高峭懸崖上的「戀人岬」,相傳這裡曾有位查莫洛美女與族中青年因戀情受阻,將彼此的頭髮繫在一起跳崖殉情,在戀人岬上大家一邊吹著太平洋海風、一邊欣賞杜夢灣全景,令人感到相當放鬆愜意。下午我們則前往GPO OUTLET廣場和DFS大型購物廣場享受血拼的樂趣,或是享用飯店的設施和私人沙灘,並一起徒步涉水前往海中的小島,享受一趟冒險的旅程…
 

  第三天我們前往ABC海灘俱樂部,乘風破浪搭船前往外海觀賞野生海豚,看到海豚悠遊自在地跳躍出水面時,同學們無不驚呼連連,因為能如此近距離接近海豚實在太難得了!接著在海上體驗搭乘香蕉船馳騁的快感,更戴上蛙鏡和呼吸管到海中浮潛,體會穿梭於南太平洋熱帶魚群中,欣賞那美麗如畫的珊瑚礁海底景觀。午餐過後同學們呼朋引伴參加各項海上休閒設施,不管是海上腳踏車、海上獨木舟、沙灘排球等,都讓同學細細體會南太平洋悠閒的渡假寧靜。
 

  晚上我們前往珊瑚礁飯店享用豐盛的螃蟹海鮮大餐,品嚐到4種以螃蟹為主題的料理(螃蟹、長腳蟹、大蟹腳)搭配5種不同螃蟹為主的料理湯頭燉鍋,還有主食區、鐵板燒區、沙拉吧區、甜點水果區、搭配無限暢飲的飲料,每位同學都心滿意足地大飽口福。
 

  第四天於國際知名的PIC太平洋島渡假村展開全日活動,在這裡不僅有全世界只有三座的人魚共泳(水族館式游泳池)、海上風帆、射箭等特別活動,還有宛如綜藝節目「百戰百勝」的水上競走、水中角力拔河、水上籃排球、90米刺激滑水道、彈跳、網球、壁球、獨木舟等眾多遊樂設施,同學們各自組隊挑戰比賽,氣氛歡樂且熱鬧萬分,把全身精力揮霍得淋漓盡致。PIC豪華晚餐秀則將夜晚的氣氛帶到最高潮,精彩的舞蹈表演、火炬舞、戰鬥舞等節目,搭配滿天美麗星空,身處在這獨一無二的異國情調氣氛,PIC的歡樂一天就在這裡悄悄畫下句點。
 

  最後一天大家起個大早,整理完行李後在飯店留下紀念的大合照,並在依依不捨的氣氛中搭機離開美國關島,結束這趟滿滿回憶的五天三夜畢業旅行,回國後大家也忙著互相分享照片,這趟畢業旅行不僅讓班上同學彼此的感情更為緊密,許多關島發生的場景也成為我們共同的記憶,也許將來多年後同學會再次相聚,大家還能夠歡笑著述說起這趟旅行,因為…它將是我們最美的共同回憶。

 


 



 專題八 學系宣傳校園列車


 

北一女中親職講座-黃崇興教授

 

 

師大附中升學輔導講座-郭瑞祥教授

 

 

師大附中學系參訪-蔣明晃主任

台南一中升學輔導講座-蔣明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