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蔣明晃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2第3期 發行日期: 2012/6/21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Speech:A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Model for Feature Selection
 in Multiple-Class Classification

Workshop:Globalization and its Impact on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A Research Agenda

台大經典閱讀—李庚翰同學榮獲最高級獎

2012第27屆SIOP工業與組織心理學年會

榮獲TOEIC多益獎學金心得分享

系主任時間∼肯定學習與校友經驗傳承

2012畢業典禮∼ 美麗的黃金記憶

學系宣傳校園列車


編者按:2012第3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吳成峰、吳宣儀、李庚翰、梁欣光、黃靖禕等同學
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 書卷獎名單

企業管理組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學號

姓名

學號

姓名

學號

姓名

學號

姓名

B00701158

黃德薇

B99701106

許維峰

B98701134

林丹雯

B97701154

趙國媛

B00701131

蔡宜均

B99701151

蔡健一

B98701152

賴逸琳

B97701147

高淑敏

B00701144

李若薇

B99701137

黃家筠

B98701144

殷翊慈

B97701111

葉  芯

B00701137

林婉筠

B99701111

蔡豐謙

B98701139

高源懋

B97701157

劉憲翰

科技管理組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學號

姓名

學號

姓名

學號

姓名

學號

姓名

B00701222

李庚翰

B99701245

陳泰瑋

B98701240

丁至剛

B97701216

李健華

B00701212

陳怡岑

B99701227

馬凱威

B98701219

曾彥清

B97701249

 

 

B99701218

劉昱廷

B98701210

李宜霖

B97701205

江承軒

 


 


 專題一 Speech:A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Model for Feature Selection
     in Multiple-Class Classification

令人驚嘆、眼睛為之一亮的變數選取                 商研所博士班  吳成峰


  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七日正午,非常感謝商研所的大家長 蔣明晃所長特別邀請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分校商學院老師Minghe Sun教授前來為博士班同學們演講,Sun教授帶來「A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Model for Feature Selection in Multiple-Class Classification」與相關領域學者、老師與同學分享。

  Sun教授於1992年於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取得博士學位後,便於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分校服務至今,發表無數文章於許多優良期刊,相當稱職得扮演一位優秀的學者。

  演講時間為中午用餐後,在大家充足精神後,得以全神貫注、聆聽欣賞,期待已久的演講。 在本演講中,令人驚嘆、眼睛為之一亮的是Sun教授將混合整數規劃(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運用於多類區別分析(multiple-class discriminant and classification analysis)。Sun教授給各個分類一個區別函數,來建立一個混合整數規劃,並使資料錯誤分類的數量與使用變數數量最小化為目標。模型的建立運用可以減少許多傳統使用數學規劃公式於分類所遇到的困難,像是資料線性的轉換下,最適解的不存在或陷入不穩定解。

  MIP在模型的建立上相對其他數學規劃方法來得簡單與易懂,並能避免許多問題與困難。線性規劃比較能夠簡單的解決區別函數問題,並且有一定能力對於觀察資料進行分類。然而使用MIP是會增加問題處理的難度,如在選擇變數的模型建立階段時,會有一組以上的二元變數,因此模型需要一定程度的計算,但是如果在合理的時間與條件下計算,則可以減少許多限制與問題,以獲得更好的解答,因此這仍是一個很不錯的取捨相對於其他方式。 在未來如果能夠發展啟發式的方法,來解答MIP模型的問題,對於大量資料的更有效處理與降低計算時間的缺點能夠泯除,則將是另一貢獻。

  這次演講真是收穫良多,Sun教授帶來的演講讓變數的選取有不同的思維。過去常以統計方式進行處理,而能運用MIP方式來選取變數的確是讓我開闊不同的視野。最後謹代表全體博士班學生感謝 蔣所長明晃教授的大力邀請,倘若沒有蔣所長邀請Minghe Sun教授,就不會有今天這一場印象深刻、獲益良多的演講,更辛苦系辦公室所有的行政作業,例如大偉助教細心安排演講前後的每個細節,以及演講完畢後,由王姊惠芳助教負責電子報的整理潤稿,讓這一場學術演講的精闢理論,能夠如實呈現在讀者眼前,讓想了解的人,不致有遺珠之憾!




 


 專題 Workshop:Globalization and its Impact on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A Research Agenda


全球化之分析與對企業的衝擊                 
商研所博士班  吳宣儀     


  2012年5月15日中午,非常感謝英國King's College London的Prof. Pervez Ghauri在商研所陳忠仁教授與成功大學劉佳玲教授合力邀請下,在本所進行博士班學術研討,題目為「Globalization and its Impact on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A Research Agenda"」。內容主要分為四部分:(1)全球化的分析;(2)市場狀況與各國政策的衝突;(3)全球化對企業策略的衝擊;(4)對以上現象之研究成果。

   Prof. Ghauri教授首先介紹了全球化的定義以及全球化在產品生命週期中價值增加(value-added)的影響,並以微笑曲線及蘋果ipad的價值附加過程為例,指出在全球化的市場環境下,在整個生產流程中,初期的設計研發與後期的行銷及品牌建立對產品的價值增加貢獻最大,而實體加工與分銷等需要大量人力的作業流程反而不會創造出很高的價值。因此,企業需要考量世界各地市場的環境,從而將同一產品的各個作業流程分配在相應的區域,以降低成本增加利潤。

   由此可見利潤分配不均的情況,因應延伸出世界各地市場狀況與國家政策間衝突的討論。根據流動性的不同,整個市場可分為三個層次。流動性最高的資本市場中,資本可以達到完全的國際化而不受國家或地區的政策限制。其次為商品與服務市場,受到同區域、不同國家間整合度、和諧關係與生產差異的限制(integration, harmonization and production differentiation),商品與服務僅能進行局部地區性流動。流動性最差的市場是勞力市場,勞力做為一種商品只能在一國之內流動,這主要是因為受到一國勞工法、培訓政策與財政政策的限制。資本市場與勞力市場分別為產品及服務市場提供現金流與人力,因此任何一個市場受到國家政策的限制,都會和跨國企業全球化產生衝突。

   全球化對於企業個體的衝擊也同樣巨大。全球化跨國企業思考問題的方式與傳統本土企業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傳統型本土企業由於無法選擇所處的環境,經營的著眼點主要在於如何提高收入、對於顧客的需求如何做出反應,針對不同地區的不同狀況進行分散化的管理及多樣性的產品生產。而在全球化的企業中,由於企業可以選擇市場的地理位置,銷售卻要針對全世界,因此節約成本與加強效率更加重要,亦要採用集中式的管理方法與標準化的作業流程,以便各個部門的工作得以順利銜接。在全球化環境下,樹立獨特的品牌是企業脫穎而出的關鍵,從這個角度來講,經營、行銷與策略層面的創新已遠比技術層面的創新重要得多。

   最後,做為學界的研究者,Prof. Ghauri教授具體介紹了對於全球化的研究成果,包括品牌建立、企業所有權與實際經濟活動地區的分離、跨國企業的治理方法、全球化下商業、社會與政治的關係等。他特別強調全球化行銷策略由市場驅動型(market-driven)轉向引導市場型(market-driving)發展的變革,並以Apple為最佳實例。對於突破式創新(breakthrough),傳統的市場調查已不再是開發成功商品的方法,因為顧客沒有辦法靠自己的想像對不存在的產品發表看法。反而,不遷就既有市場局面進行的創新型產品,可能會引發革命性的突破。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在大型跨國企業逐漸占有大量技術智財與資本時,會形成寡占並為市場結構定型,此現象對國際商業環境可能會帶來不利的影響。

   在整場報告過程中,Prof. Ghauri教授與陳忠仁教授和同學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Prof. Ghauri教授亦為我們介紹了正在徵稿的第38屆歐洲國際商業學術會議(www.eiba2012.org),歡迎有興趣的學員,上網投稿。欲了解更多關於Prof. Ghauri教授的研究,請前往其個人網頁:www.pervezghauri.com

 

 

 


 


 專題三 台大經典閱讀—李庚翰同學榮獲最高級獎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非常感謝文學院中文系舉辦的<台大經典閱讀>闖關活動,主要對象為全校學生,特別是選修國文的大一新生們。在這次活動中,本系很幸運有三位同學獲獎,分別是榮獲參加獎:工管一T00701125李夢琪同學,初級獎者:工管一企管組 B00701131蔡宜均同學,以及榮獲全校最高級獎者:工管一科管組 B00701222李庚翰同學。

  於6月8日的頒獎典禮上,蔣教務長丙煌、陳院長若水、李主任隆憲親自頒獎,對於榮獲最高級獎項的李庚翰同學印象深刻、讚賞有加,能於短短三個月完成四大領域二十一部經典閱讀的認證,實屬不易 ! 承辦此項活動的中文系曾助理表示,庚翰同學的學習態度十分認真,篇篇論述精闢、文筆流暢,故除了頒發一萬元獎金和獎狀外,師長們特別再致贈台大中國文學系書包乙個嘉許勉勵。

  表現優異卻虛懷若谷的庚翰同學,並代表全體受獎學生上台致詞,致詞內容如下:

  各位教授、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很榮幸我能夠得到這次獎項,感謝所有過去支持我的人以及各位老師!

  在座的同學多與我一樣,是一年級的學生,甫從高中畢業,國文經典的閱讀已不再只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涵養自己的內心,豐富自己的知識。並且,我們各人分別在自己的系裡,投入心力,在自己的專業科目上,不斷深造、精進。但同時也會感到更加迷惘,對人生的目標感到困惑,對為人的道理感到迷惘,此時,閱讀便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

  在《天龍八部》書中,有一段無名僧教導高僧鳩摩智的情節,正可以做個詮釋,他言道:「隨著武功愈高,對於佛經、佛法的閱讀和領悟也須益深,方能成為一代宗師,而不致走火入魔。」閱讀正是扮演一個,協調我們外在與內在溝通的途徑。

  閱讀完後撰寫心得,幫助更是無窮,它不單是輔助我們複習書中所提的事物,更是將書中所傳達的訊息,與我們過去所學和個人經驗相結合,從而創造出一種更獨特的價值供我們吸收、咀嚼。

  因此,願在座的各位,能夠繼續秉持著今次這股熱情,徜徉在閱讀的喜悅當中,讓我們共同勉勵,謝謝!

  節錄庚翰同學於閱讀<論語>心得中的一小段文字,與大家分享:

  學習並不僅於書本上單一領域的內容,子曰:「學則不固。」在各個領域上多方研究,從現實生活中尋得知識,都屬於學習的一部分。我們誕生的時候,彷彿就像一張單調的白紙,需透過學習以妝點繽紛的色彩,以豐富我們的生活,並且,將所學印證於我們的生活之中,對事物能夠有更敏銳的洞察力,學習的樂趣自是蘊含其中。看到美景,能作出綺麗的詩詞來抒發澎湃的情感;見到名勝,能憶起悠然的歷史來參照自己的人生,都是經由學習而帶來的快樂。

  學習不單能夠增加專業知識,也能改變待人處世的態度。孔子在論語中提到「貧而樂,富而好禮」的良好品德,而子貢則回答要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學習態度開始,器小則易盈,我等立身處世,必須要懷以一顆謙虛學習的心,與時俱進,日新又新,方能掌握時代的脈動!人的一生可分為多個層次,剛出生時猶如井底層的蛙,以管窺天,只能見到世界真象的一小部份,但透過積累的學習,慢慢上爬,漸漸地視野變得寬闊,最終達到至高層,這股帶領人們不斷向上爬的力量正是學習!

  對於年紀輕輕,剛從師大附中畢業,年僅18歲的大一科管組李庚翰同學,虛心向學又博學多聞,非常讓人欽佩! 庚翰同學榮獲101年台大經典閱讀最高級殊榮,本系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專題四 2012第27屆SIOP工業與組織心理學年會

突破傳統的海報展示                     商研所博士班 梁欣光


  SIOP(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組織管理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的學術研究社群,為現今工業組織心理學領域最具領導地位的專業學會,其主要宗旨乃在於創造與提供勞動力解決方案的最佳實踐。而其年會每年更是吸引眾多工業組織心理學領域的學者與博士生參與;本次年會於2012年4月26日至28日選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曼徹斯特君悅飯店(Manchester Grand Hyatt San Diego)舉行;數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組織管理心理學者齊聚一堂共同針對組織管理心理學各項議題進行知識分享與討論。此次年會並以專題討論會、海報展示會、座談會和論壇的多元方式進行展示與報告。

  會議舉辦地聖地牙哥更是個風景宜人的海灣城市,緊鄰著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有著悠閒與緩慢的生活步調與氛圍。聖地牙哥市區內即有許多著名的歷史與文化景點,例如:二次世界大戰的中途島號航空母艦、慶祝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經典擁吻雕像等等。聖地牙哥同時也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聖地牙哥教士隊的主場,在參與會議期間,即抽空親臨現場一睹職棒明星球員的丰采,對我而言,更是一次特別的經驗呢!

  而今年的年會,我所報告的方式是以海報展示的方式進行。我和指導教授共同合作投稿的論文篇名為Abusive Supervision and Subordinates’ Work Withdrawal: Exploring Moderator and Mediator;並被安排於4月27日上午1130分至1230分進行海報展示。本文主要是運用資源保存理論的概念,探討部屬的情緒調節策略(區分為認知重新評估與情緒表達壓抑)對主管不當督導行為的不同作用方式,並對於本身後續情緒耗竭與工作退卻行為的影響。本篇論文在展示期間,受到許多與會學者的關注,皆認為負面領導的議題是一個新興且相當有趣的概念,並與他們熱絡地交換意見,也讓我獲得許多寶貴的研究改進方式與未來研究的想法,甚至有需多學者希望我將相關資料進一步與他們分享,讓他們可以進行研究參考。因此,相較於傳統的報告方式,我更喜歡這種海報展示的報告方式,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與討論,收獲也更為豐富。

  此外,參與該年會期間,除了報告自己與指導教授合作的研究外,亦積極參與許多我有興趣的研究議題之論文發表場次與論壇。由於SIOP是工業組織心理學方面的學術研討會,針對工業組織心理各種議題的討論,也區分得更為細緻與深入。例如有專門針對組織公民行為、領導、招募與甄選等議題的論壇場次。因此,學習到諸多具有啟發與建設性的經驗,會中並與許多傑出學者互動,以致在此學術社群中獲益良多。經由這次的會議,讓我在研究想法上有嶄新的啟發與收穫,未來希望還是可以繼續參與SIOP的年會,可以跟更多的傑出學者交換相關的心得與意見。

  最後,要感謝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所提供的經費補助,讓我可以透過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方式,擴展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藉以增進學術涵養與研究能力。






 


 專題五 榮獲TOEIC多益獎學金 心得分享

一份來自ETS的關懷                      商研所碩士班 黃靖禕


  應系所電子報編輯王助教的邀請,在此分享申請並獲得美國教育服務社(ETS)的多益(TOEIC)獎學金的經驗談,希望能對想申請此項獎學金的學弟妹有所助益。

概說
  多益獎學金原則上每年頒予50名,每名新台幣30,000元整。2011年獎學金得主共計51位,多出來的這1位曾經在2010年獲獎,而由於他在2010到2011年間又從事了跟以往不同的公益活動,因此主辦單位決定增額讓其二度獲獎,以玆鼓勵。

  2011年的得主中,共有6位為臺大學生,分別來自法律系、森林系、經濟系、國企系、環工所及商研所等。

  2012年的申請截止日為09/30,若有通過書面審查,在10月底前會收到面試通知。

獎學金的評分標準
(1)曾參與國內外之全球關懷行動:50%
(2)協助他人改善國際溝通能力:30%
(3)積極研習英語:20%

  申請者所需的英語能力:申請大專院校組或研究所組者,須符合多益測驗750分的申請門檻。

  即便忠欣公司官方宣稱:「多益測驗分數的高低並不影響得獎與否」,但測驗成績某種程度也代表了學習英文的積極程度,而「積極研習英語」佔總成績的20%,所以筆者以為,「多益測驗分數多多少少會影響得獎與否,但並非「顯著」影響。以筆者為例,多益測驗成績為960,而2011年獎學金得主的多益測驗成績高於900分的,自忠欣公司所發布的新聞稿觀之,應該不少於15人。

  但畢竟「曾參與國內外之全球關懷行動」及「協助他人改善國際溝通能力」才是獎學金的評審重點,因此考取滿分不代表一定會獲獎,而即便只符合750分的最低門檻標準,仍有機會獲獎。以2011年為例,有多益測驗僅785分的獲獎者,而自己亦有認識多益990滿分的朋友,他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書面資料準備
(1)曾參與國內外之全球關懷行動:50%

  筆者曾經至印度兒童之家、馬來西亞AIDS中心及日本世界文化遺產等處擔任國際志工,而2011年的多益獎學金得主不乏有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及總統教育獎的獲獎者。在此提供幾個得獎者相關的志工服務經驗供各位參考:國際新聞年會志工、基督教醫院醫療志工、史瓦濟蘭國際聯合志工、泰北滿星疊地區志工、樂生療養院志工、喜馬拉雅自然聞名保護協會生態復育志工、協助翻譯青少年品格教材等。

(2)協助他人改善國際溝通能力:30%

  筆者曾經至國小及國中擔任長期的英文課輔,在此提供幾個得獎者相關的經驗供各位參考:基督教會弱勢兒童陪讀、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外交部與教育部合辦)、紅葉國小教育志工、兒童之家家童課業輔導志工、鄉村英語營志工、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弱勢家庭課輔計劃課輔小老師、公館國小課輔老師、臺大國際事務處英語外籍生接待志工、英語體驗營老師、口譯志工等。

(3)積極研習英語:20%

  由於筆者曾經舉辦過每周一次的英文口說讀書會,因此便檢附了與讀書會成員的合照以及每周英語討論的Topic,亦有得主是檢附了自製的英語剪報冊作為積極研習英語的證明。在此提供幾個得獎者相關的經驗供各位參考:交換學生及海外遊學經驗、英語競賽(演講、閱讀及話劇等)參賽經驗及得獎經歷、柏克萊領袖英文交流營、語言交換等。

頒獎典禮暨世界咖啡論壇
  2011年的頒獎典禮是在信義區的寒舍艾美酒店,並同時舉行世界咖啡論壇,讓得獎者間彼此認識並討論公益議題。獲獎者每人會獲得兩盒印有自己名字的名片,與一個屬於自己的大型看板,上面會有自己的照片及對公益活動的看法,另外每位得獎者也會獲有一本ETS多益獎學金得獎者專輯。

面試的可能問題
  以2011年筆者面試的經驗為例,總共有三位評審,其中有兩位為教授,而面試的可能問題有:

(1)英文自我介紹
(2)用英文講述自己的志工經驗
(3)根據履歷上的經歷來提問
(4)對多益獎學金的認識
(5)若獲得多益獎學金,對自己有什麼意義
(6)若獲得多益獎學金,會如何運用

官方網頁
2011年的申請辦法及獲獎名單:http://www.toeic.com.tw/scholarship.html

2012年的申請辦法:http://www.toeic.com.tw/scholarship2012/


 



 專題 系主任時間 ∼肯定學習與校友經驗傳承


 

企管組書卷獎頒獎-蔣明晃主任

 

科管組書卷獎頒獎-蔣明晃主任

 

優秀校友分享-林軍綱學長
優秀校友分享-廖逸竹學姐

 


 



 專題七 2012畢業典禮 ∼美麗的黃金記憶


2012 商學研究所碩士班 師生大合照

2012工管系企業管理組 師生大合照

2012 工管系科技管理組 師生大合照

 


 



 專題八 學系宣傳校園列車  復興高中參訪工管系∼郭佳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