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朱文儀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2第4期 發行日期: 2012/9/17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系主任&所長的話~活潑溫馨、多元的大家庭

Speech:How to Write Excellent Papers for Journal Publication

The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

商研所博士班迎新座談會

商研所碩士班金山迎新宿營

工管系百五文山農場迎新宿營

新學期新願景的堅持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活動預告


編者按:2012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董建明、張妤玥、林惠彥、陳佳雯、潘政、
陳炫廷、林婉筠、劉昱廷等同學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一 系主任&所長的話

活潑溫馨、多元的大家庭                        朱文儀 系主任暨所長


   嶄新的101學年度正式開始了,相信各位同學都已蓄勢待發,迎接台大生涯中另一段未知而期待的旅程;而我在戰戰兢兢中,接下了系所主管的工作。第一次加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時,我還是一臉青澀徬徨的大一新鮮人。當時工管系座落在學運氣息濃厚的徐州路法學院,秋冬之際門口的兩棵老楓樹,襯著斑駁的日式木造建築,一派碧雲天黃葉地的優雅。轉眼之間,工管系已經從一年只招收三十名大學生的規模,成長到現在擁有將近五百名大學部在學學生、二百名碩士生,以及四十名博士生的大家庭。

   今年正逢商學研究所成立四十週年,大家可能都會聯想到論語為政篇裡,孔夫子說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正如大家都背過的,四十而不惑的意思,是通達一切事理,沒有疑惑。徐復觀先生對此則有不同的解釋,他認為孔子的知天命,是在四十而不惑之後的五十歲,意味著我們在人格知識上的成就(知天命),是必須透過志學、立(於禮)、不惑的一步步實踐後,才能得到的境界。本系所近年來在天下雜誌的管理系所各項評比中,均蟬連第一名,這一部分毫無疑惑。而我們更期待能繼續提供創新、切合時代需求的課程與訓練,讓同學在人格與知識上,能依循志於學、立於禮、不惑的一步步實踐,找到屬於您自己的天命。

   每個老年人都年輕過,而年輕人卻不曾經歷年老;因此,如果我忘記了年輕時候的感覺,那代表我真的是太老了。這是霍格華茲的校長,鄧不利多先生說過的話。每個老師也都曾經是學生,因此,身為過來人,我當然記得,在大學時代,對一顆年輕的心影響最深的,可能不只是老師與課程,還有同儕之間的相互激盪,發自內心對生命的追尋與驚嘆。工管系與商研所,是一個活潑、溫馨、多元的大家庭。透過它,我得以見識了一幫五湖四海志趣不同的朋友,時隔多年之後,這依舊是我人生中很珍貴的資產。我也相信,不管同學現在是幾年級,只要您願意投身其中去嘗試,這座寶山,不會讓您空手而回。

 

 

 


 專題 Speech:How to Write Excellent Papers for Journal Publication

優質文章的撰寫技巧及期刊投稿訣竅              商研所博士班  董建明 


  2012年8月13日中午,十分感謝美國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的Prof. Charlie C. Chen在商研所陳鴻基教授邀請下,為本所博士班科管組所舉行的學術演講,題目為「How to Write Excellent Papers for Journal Publication」給博士班學生們做優質期刊文章撰寫上經驗分享。演講內容主要分為三部分:(1)高水準研究的關鍵要素;(2)英文期刊成功發表的主要挑戰;(3)克服主要挑戰的解決方案。

  Chen教授不僅已取得該校終身教職,更發表超過70篇期刊文章於許多優良期刊。除了擁有專案管理證照(PMP)、曾擔任International Chinese Information Systems Association協會董事長,並持續於中國及日本不少聲譽顯著大學主持過不少研討會及論壇,稱得上是一位十分傑出的國際化優秀學者。

  在本次演講中,首先Chen教授就點出了針對非英文母語的學者們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許多內容有深度的文章常因無法以英文清晰的表達與傳遞而失色。在分析優質文章的構成要素中,從主題選擇、相關理論研究、文獻回顧涵蓋率、專業化的風格與筆調、邏輯性的批判、學術性及實務性的貢獻、以及未來研究建議等,無一不需透過精確而語文表達。同時在文章架構設計上,更需在適合文章長度上做多層次的鋪陳。而這類非英語系的學者們常見的毛病常是,選擇過時的主題、缺乏或引用不合適參考文獻、不足的理論及實務貢獻及意涵、過長的文章長度卻少合適的圖表支援,以及貧乏的寫作技巧及討論。

  為此,Chen教授依過去豐富的撰稿及編審期刊的經驗特地分享了四點解決之道給非英語系國家之學者參考:

1. 塑造新的學術心態 (A new Mindset)

  他引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透過同儕的社群網路,持續在教學與研究中尋求最大綜效、務實的思考及選擇合適期刊發表、養成持續的寫作習慣,並積極參與有興趣的學術活動等。如此,不僅將能取得最基本的工作保障外,將更能結交志同道合好友、贏得更多學術上的讚譽。

2. 培養研究團隊的標準化流程 (Developing a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不同於單一學者獨立研究的方式,Chen教授提出一個團隊合作發表的概念,並針對不同團隊的成員們的專業能力與個性做職能分工。透過團體腦力激盪進行研究主題的選擇、設計、規劃、執行,資料分析與歸納,相關文獻的參考與整合,最後再合適的撰寫成英文版本後投稿,透過專案管控技巧與團隊分工取得最佳化學術成果。

3. 建構自身的英語系學者網絡 (Networking with Native Professional Scholars)

  為加強語言上的不足,Chen教授建議可邀請英語系學者成為共同作者外,或是付費請這類學者代為編輯及潤飾。同時積極參與學術性活動,除協助審閱投稿文章、主持協助相關研討會活動、相關期刊文章編輯等,亦是藉此認識與拓展更多英語系學者網路的有效方法。

4. 採取有效的寫作策略 (Adopt Effective Writing Strategies )

  在此特別強調文章摘要的重要性,Chen教授生動的以兩性追求過程比擬,說明摘要扮演著如人外表的第一印象,當無法吸引期刊編輯進一步瞭解時,即使擁有再好的深度也難再有成功交往的可能性。因此,好的摘要應同時包含五個部分:研究動機、問題陳述、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與實務貢獻。不僅在字數字字珠璣,更應能讓編者在最短時間內明瞭該文章大概後,願意進一步瞭解其內涵。

  這場演講真是收穫良多,Chen教授帶來的演講讓過去無豐富投稿經驗的學生們,能以系統化的方式循序漸進撰寫優質的文章。在此十分感謝科管組召集人陳鴻基教授的大力邀請,也謝謝系辦人員辛苦安排相關的行政作業,以及演講完畢後由惠芳助教負責電子報的整理潤稿分享給各位。如欲了解更多關於Prof. Charlie C. Chen的相關研究資訊,請至Chen教授其個人網頁查詢:http://cis.appstate.edu/faculty-staff/charlie-chen-phd-0







 


 專題三 The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

日本札幌BAI國際學術研討會          商研所博士班  張妤玥、林惠彥、陳佳雯


  商研所的三位博士班學生十分榮幸能獲得頂尖經費的補助,得以參與此次在日本札幌舉辦的BAI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進行學術交流,增廣見聞。BAI係由是由國際商業學術聯合會(International Business Academics Consortium, iBAC)暨台灣資訊系統研究學會
(Academy of Taiwan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ATISR)合作成立的組織,與會學者遍及美加、德、澳、中國大陸、新加坡、台灣、西班牙、南非等國。BAI主要提供「商學」與「資訊」領域學者交流,會議議題多元,與會者眾,有助於培養博士生的學術視野。

會議過程:

  此次會議為期三天2012/7/3~7/5 ,開幕式訂於第二天的午餐。會場位於日本札幌Renaissance Sapporo Hotel,鄰近札幌地鐵菊水站。相較於AOM、APA等大型會議,BAI屬於較小型的研討會。沒有安排主題演講,唯一的一場keynote speech是邀請台灣前NCC委員向與會學者說明台灣電視數位化的歷程。雖是小型研討會,但看得出BAI委員會的用心,邀請了諸多國外學者出席會議,總計有橫跨五大洲、42個國家的參與者,超過1110篇文章投稿,最後接受645篇論文發表。在風光明媚的日本札幌進行為期三天的學術交流,最大收穫就是聽聞多國學術論文發表外,且一覽與眾不同的美景、異國文化,受益良多!

以下是商研所三位博士班學生,參加BAI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心得分享:

*** 張妤玥博士生心得:

  論文發表題目為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self-views i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leadership styles and subordinates’ work consequences.

  BAI每天早上下午各有兩個時段的口頭報告,每個時段同時有六大主題的場次。每個場次約有六篇左右的文章進行報告。換言之,光是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場次就有10個,至少60篇以上的口頭報告。

  在口頭報告部分,或許是與會者仍以亞洲國家居多數的緣故,研究議題方面未有太多驚喜。但看到不少大陸/香港學生,採取與國外學者合作的方式,進行跨文化比較,雙方各謀其利。在競爭激烈的學術社群中,獲得不少嶄露頭角的機會。另一方面,在投稿壁報論文被接受後,才得知壁報論文無需張貼具體的海報,大會也沒有安排壁報論文交流時間,僅將論文摘要收錄於光碟之中。近年來,國際研討會越來越看重壁報論文,認為這是學者們可直接、面對面討論交流的好機會。然而,BAI大會竟撤銷了壁報論文的張貼,個人認為是十分可惜的。建議BAI既定位為國際研討會,除了主動邀請國外學者出席之外,應努力吸引更多的非亞洲地區的碩士生、博士生、學者參與,方能擴大其學術交流的目的,讓會議更加豐富多元。最後,大會或可考慮設置壁報交流時間,相較於口頭報告15分鐘,壁報時間往往有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有更多時間回答問題以及瀏覽他人的壁報,對與會者來說仍是很大的收穫。

***林惠彥博士生心得:

  今年的年會,我所報告的方式是以海報展示的方式進行。我和指導教授陸洛老師共同合作投稿的論文篇名為THE PLEASURE POWER: MAKING USE OF PERSONAL HAPPINESS, POSITIVE WORK ATTITUDES, AND ORGANIZATIONAL SUPPORT TO ENHANCE JOB PERFORMANCE(快樂對工作績效的強化作用),該研究主要是以正向心理學的觀點為出發,以積聚擴張理論為基礎,探討工作者的幸福感與工作績效的關連,並探究工作者的正向態度(工作滿意與組織承諾)之調節機制。此次大會,亦有學者針對正向心理學有所著墨,筆者藉由閱讀大會提供之光碟資料,亦對其他學者之研究主題有所了解,是本次研討會的收穫之一。

  此外,參與該年會期間,除了報告自己與指導教授合作的研究外,亦積極參與許多我有興趣的研究議題之論文發表場次與論壇。由於BAI是管理學方面的學術研討會,起初成立的學者主要針對資訊管理與商學的各種議題,故所涵蓋的管理學領域相當多元,例如有專門針對資料探勘、工作不安全、資訊系統導入等議題的論壇場次。因此,學習到諸多具有啟發與建設性的經驗,會中並與許多傑出學者互動,以致在此學術社群中獲益良多。經由這次的會議,讓我在研究想法上有嶄新的啟發與收穫,未來希望還是可以繼續參與各類學術社群的研討活動,可以跟更多的傑出學者交換相關的心得與意見。最後,要感謝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所提供的經費補助,讓我可以透過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方式,擴展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藉以增進學術涵養與研究能力,並在學習之餘,得以體驗北海道的靜謐之美,感受日本的精緻文化。

***陳佳雯博士生心得:

  論文發表題目為: THE FIT BETWEEN DESIRED AND ACTUAL WORKING TIME,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WORK RESULTS: A TAIWANESE STUDY.

  參加該次會議的主要收獲,除了有機會可以與各地著名的學者與博士生接觸外,更可以與諸位學術前被相互討論未來研究方向及發展的機會。該次會議,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學術網絡關係外;另一方面,可以拓展自己對於該研究議題的視野與思考面向。在與其他研究者互動的過程中,自己亦從與其他研究者的討論過程中,獲得諸多寶貴的建議,啟發自己對於新的文章構想與未來研究方向。總結來說,於此次的會議當中,自己除了獲得該領域諸多寶貴的知識與文章建議外,也看到國際化浪潮底下,跨文化與跨學科研究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未來研究可跟隨與發展的方向。

  感謝教育部提供獎學金,協助並鼓勵國內博士生參加國際性的學術會議。此次會議不僅可提升與增廣自己對研究議題的想像與了解,也可以增廣自己的研究視野與國際觀。再者,藉由參加國際研討會也可讓自己認識不同國家的民俗風情。比如:此次日本札幌行除了學術上的收穫上,日本的傳統文化與服務態度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建議其他學術新進日後可以藉由參加國際研討會的經驗,一方面累積自己的腦部(學術)能量:一方面也不忘增加自己的心理廣度(即對文化多元性的包容性)。


 專題四 商研所博士班迎新座談會

獲益良多的師長叮嚀與關懷                     商研博士班  潘政


  在一個豔陽天的午後,隨意地用完中餐回到研究室的座位上,習慣性地打開電子信箱檢查來信,發現有一封來自商研所辦姚助教的來信,當下心想信件的內容,應該是學者演講或獎學金的資訊吧!仔細詳讀主旨,發現原來是一年一度博士生迎新活動參加通知函;回想去年同為博士班新生的我也參加過,歷經此活動讓我不僅對師長、助教以及學長姊們有初步的認識外,同時也對學習環境有了大致上的瞭解,這活動對新生而言,應實屬所需,是故,立即回信:「我會參加」。

  7月12日活動當天,沒有意外也是一個暑氣逼人的豔陽天,活動首先是新生座談會,地點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管院一號館916室,因為它同時也是博士班入學口試場地。來到會場,所辦已貼心地幫我們每人準備豐盛的便當,隨即在愉快的氣氛下享用美味豐盛的便當,神奇的是,在用餐過程中,身上的暑氣似乎不知不覺地消除了、清涼許多!

  座談會開始,首先由即將卸任的蔣所長對今年博士班新生致歡迎詞,歡迎各位新生成為商研所的一分子;其次,為讓新生們充份瞭解未來修業課程,則由各組召集人,依序對新生們說明各組課程設計與師資專長。在聆聴老師說明的過程中,發覺部份新生的眼神似乎透露著疑問與不安,此時的我心想,去年的我不也是如此忐忑不安。

  課程與師資介紹完後,接著每位召集人、即將上任的朱文儀所長暨系主任,都給予博一的新生們關懷的小叮嚀,提醒新生們做研究應有的正確態度,並期許他們未來能有更好的成就,而在一側的博班舊生們聆聴之後,同樣感到獲益良多 !     

  座談會的最後,因各組的特性不同,就分別由各組召集人,召集該組新生與舊生實施座談,就師長及舊生的經驗提供新生們在學習上的寶貴建議。最後的活動行程,則由舊生們帶領新生們參觀教學館的博士班研究室。

  帶領新生逐一參觀所上大部份的研究室,在介紹的過程中,新生提出有關使用規範等問題,都一一給予熱心的回應;值得一提的是,每當進入一間研究室,室內的學長姊都會在循問 :誰是該組的新生後,並給予關愛的眼神與鼓勵;當下感覺該位新生原先的不安似乎隨之消失了,臉上漸漸露出開心的笑容。隨著參觀研究室的行程結束,整個活動接近尾聲,與新生大合照留念、揮手道別,滿心期望開學再看著他們,相互提攜學習新知。

以下是兩位博一新生參加後的心得分享:

***博一陳同學:從迎新活動中可以感覺到所上的用心,為各組新生安排了老師,親切並細心解答新生對於未來博士生涯的疑惑。也勉勵學生要做好博班生涯規劃,並具備國際化的研究視野;更要主動參與業界的演講,吸收寶貴的職場經驗。台大商研資源非常豐富,希望未來可以善加利用,並學習到專業的研究技術與嚴謹的求學態度。

 ***博一董建明同學:人生總會經歷不同的求學、工作階段,而這新的博士班求學課程卻是碩士畢業進入職場6年後的新生涯規劃。從公館捷運站走向管院大樓的路上,雖是走在同樣入學筆試、口試時熟悉的林間小徑,但別於之前考生緊張與不確定的心情的是,7月12日迎新這天已經是再從學生的心境來欣賞這美麗的校園。經過中庭正巧遇到大學部年輕的一群學弟妹們,熱情地排演著暑期的夏令營活動。駐足了一會,看著他們,勾起了不少自己過去同樣一樣美好的大學回憶。是的,未來幾年臺大商研博士班生涯,將展開人生全新的一頁。

  隨著座談會結束,接著由學長們帶領去教研館,參觀未來在台大求學研究的新家。在參觀的過程中,除了跟初次見面的學長姐,有更多的交流與對談外,也進一步熟悉與認識商研所的生活點點滴滴。雖說正值暑假時期,但在各研究室還是能遇見多位仍努力於學術研究的學長姐們,在這,也對我們冒昧的參觀、打擾感到歉意,但更多開心與感謝是學長姐們親切問候與接待。在迎新活動結束後,與學長、幾位新同學們一起去公館吃冰消消暑氣,閒聊分享彼此的心得,新同學們都熱烈的討論著新學期的選課計劃及未來研究方向,同時也感受到積極想展開台大新生活的衝勁與鬥志。最後,十分感謝商研所的師長、所辦人員及學長姐們精心安排的博士班迎新座談,滿心期待開學日的到來能與各位再相會。

 

 

 

 

 

 

 

 


 專題五 商研所碩士班金山迎新宿營

傳承商研所的感動與歡樂                       商研碩二 陳炫廷


  回想起剛上碩一時,對於研究所的生活充滿了憧憬,但是對台大學長姐又有許多的陌生感,讓我有些許的擔憂。就在當時,商研的學長姐為我們辦了一次印象深刻的迎新宿營,在這次迎新宿營中,讓我對台大研究所生活和學長姐有了重新的認識。直到今天,去年那兩天一夜在金山活動中心揮灑汗水,在海邊奔跑的熱血日子,仍然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而今年2012年終於輪到升上碩二的我們,為碩一新生的學弟妹們辦一個深刻難忘的迎新宿營,於是選在暑假的一開始,於6/30~7/1兩天提供一個熱情、溫馨、充滿活力的迎新宿營,也讓即將升上碩二的學長姐們,一個貢獻才能、自我實踐的機會,這次商研所的迎新宿營,特別選在藍天、白雲、燦爛陽光下的救國團金山青年中心舉行。

  在正式介紹活動之前,我先說明一下臺大商研所不同於其他的研究所,仍然堅持著舉辦迎新宿營這項活動的意義,大家一定認為都已經是研究生的我們,為何還需要像大學生一樣辦迎新宿營、跑大地、營火晚會和夜叫呢?因為我們覺得在商研所的課程中,著重於默契和團隊合作,而藉由這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我們可以有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藉由這兩天一夜的活動策劃、群策群力,我們可以在往後的研究所生活,擁有更佳的學習友誼與歡樂記憶。

  為了這次的迎新宿營100級的學長姐,在三月份就開始緊鑼密鼓的籌畫,因為大家都已經是研究生了,同時手邊也都有許多的外務和課業上的事項需要去忙碌,所以,準備過程中也就非常辛苦,最後就在大家一起齊心努力合作下,把我們準備四個多月的精采活動,呈現給碩一學弟妹們欣賞回味。

  接下來就利用活動介紹,來一窺迎新宿營整個的精彩流程:

1.破冰:6/30在台大校門口,一同搭遊覽車前往金山海水浴場,這是學弟妹和我們的初次見面,也是碩一新生破冰初始點,初次見面總是充滿陌生感,所以就在車上進行小遊戲,讓大家更熟悉認識彼此。

2.相見歡:經過車上破冰的短暫熱身後,到達了金山活動中心,雖然有了車上的粗淺認識,但是仍顯不足,因此這個相見歡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更充分的自我介紹,分享自己的興趣及專長。

3.星際大戰:這是第一天最大型的活動,這個活動分成兩組進行對抗,在進行前一直是我們最擔心的活動,但是,最後不僅順利進行且是非常成功圓滿的活動。

4.晚會表演:晚餐我們吃的是烤肉,在豐盛烤肉後我們進行的是今天的重頭戲”casino之夜”,整個晚會有唱歌、跳舞、益智遊戲等,整個晚上高潮迭起、歡笑聲綿延不絕,最後,學弟妹和我們就帶著愉快雀躍的心情,吃完消夜進入夢鄉,養精蓄銳期待迎接第二天的旅程。

5.叢林探險:第二天的大活動,需要各小隊員合作動腦的大地遊戲!五個關卡分成了「產、銷、人、發、財」,它們融入了商學五大基面(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與發展、財務管理)的專業知識於各關的競技中。讓小隊員在闖關的同時,能兼具對這五大領域的學以致用。

6.我是大導演:迎新宿營的最後一個活動,是由學弟妹們自我呈獻,各組需要在短短的30分鐘內,想出一個廣告、行銷一個產品,並表演給大家看,最後看到學弟妹的表演,覺得非常的感動 !僅僅短短的30分鐘準備時間,卻能夠如此精彩呈現、以戲劇方式表演,真的很不容易!

  最後,迎新宿營終於圓滿平安落幕,這一次的活動能夠這樣順利圓滿的達成目標,要感謝非常許多人的鼎力協助,首先要感謝系上行政助理的大力相助,再來要感謝各位碩二同學們,您們在課業繁忙之餘,仍願意抽空來幫忙。最後更要感謝的就是碩一的學弟妹們,您們這兩天來的努力配合,冀望你們明年2013年也可以給02級碩一的學弟妹們,傳承商研所的感動與歡樂!


 


 


 


 


 


 專題 工管系百五文山農場迎新宿營

激盪創意火花、難忘美麗回憶                      工管二 林婉筠


  宿營是每位新生認識工管系的起始點,更是第一次由所有的大二同學們一起齊心合力完成的大型活動。為了這次的宿營,大家在七月初的管鑰結束之後,馬不停蹄地開始準備。從五月找尋場地開始,到活動細目一個接著一個出爐,大家排練不只更密集,也更加認真。 

  此次的宿營日期為9/2~9/4三天,地點選在文山農場。主要活動內容有大地遊戲,RPG、夜市、晚會、夜間教育、營火晚會、小隊員成果發表等等,內容多彩多姿。第一天早上的開幕式,很榮幸能夠請到朱文儀系主任來為百五的學弟妹講幾句話,對學弟妹們有諸多鼓勵,揭開了百五迎新宿營的序幕,適逢天氣炎熱,朱主任請所有百四與百五同學們吃文山農場最著名的茶葉冰棒,十分沁涼美味。

  百五學弟妹的活潑開朗在一開始便展露無疑,教唱營歌時,還有學弟願意上台一同哼唱,令學長姐十分驚喜。之後的活動學弟妹的參與度也十分高。下午進行的大地遊戲,第一次分成小隊來合作,讓新生彼此認識的開始,在前幾關的時候,關主會要求才藝表演或隊呼,許多學弟妹雖然靦腆害羞,但大都願意唱歌跳舞,甚至還看到許多大膽演出,百五認真的玩大地遊戲賺了不少經費,傍晚的拍賣也買了不少東西。相信下午大家都玩得非常盡興。

  晚上的烤肉也讓學弟妹培養了不少感情,有的小隊很認真,烤完肉便開始腦力激盪思考成果發表的表演,有的小隊很會烤肉,還邀請學長姐一起享用,每個小隊開始互相熟識,畢竟大家還會當四年同學,這一步的熟識只是個開始,卻十分的重要。

  再來的晚會幾乎是百四的心血結晶,學長姐辛苦的排練出許多支舞及在管理之鑰獲得廣大迴響的王元翰劇又再次登台,相信不少學弟妹都被感動到。接著的夜教相信也是嚇壞不少小隊員,負責人辛苦的想出劇本,還要配合文山的地形,有一關卡是設在吊橋上,一次三個鬼跑出來嚇小隊員,在遠方每隔一段時間就能聽到從吊橋方向傳來的尖叫聲,這大概就是給學長姐的肯定吧!

  第二天的RPG小隊員已經開始互相合作,可以不需要隊輔的協助,來完成複雜的RPG線索,這次的RPG扣緊了主題童話故事,每位腳色都是童話故事的人物,十分有趣,小隊員解完線索也很有成就感。下午的全員逃走中,雖然有些人受傷,但大家仍是玩得十分起勁,看到大家為了躲避獵人的追擊,甚至還擬定策略等等,我想也都是一種學習吧!

  到了晚上,進行的是營火晚會,營火晚會的場地這一次是在室外場,營火燒得十分旺盛,大家圍成一圈跳營火舞,感覺很溫馨,有一種大家一起露營的感覺,營火舞的精髓就是很簡單,重複很多次,但因為是眾人一起從事的活動,感覺起來格外令人興奮與難忘。最後的壓軸是由多位百四的學長所表演的火舞,學長們苦練多時,還要冒著被火燒傷的風險。還好過程有驚無險,表演十分順利與精彩,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與努力 !!也感謝前來幫忙與事前提供協助的學長姐們!!    到了第三天,便是小隊成發,我看到小隊員們的思想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前晚大家都排練到十分晚,但是成果發表劇的素質很高,不僅有運用到這三天來的橋段,更有令學長姐捧腹大笑的梗 ! 大家都表現得非常的好!!

  這一次的宿營,也許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因為大家睡的是大通鋪,雖然可能睡眠品質不好,但可以認識更多小隊以外的朋友。由於工管系分成三組:企組英專、科組的緣故,未來因修課不同、大家相見機會不高,有的人可能宿營完後,就鮮少有機會再相見了。看到這次大家如此踴躍參與,有78位學弟妹們參加宿營,算是給足了學長姐們面子,百四們更是用心準備籌劃,希望透過這次的宿營給百五們留下深刻難忘的美麗回憶。

  迎新宿營的結束,只是一個新的開始,過程中,有許多我們做不好的地方,不只作為經驗傳承給學弟妹,也是給我們一個學習的機會,再來我們還有許許多多的活動要一起承辦,希望百四也能夠更加茁壯 !! 最後要感謝所有來幫助我們的學長姐們、辛苦籌備的百四、參與率很高的百五,更感謝系主任、系學會及系辦的支持與幫忙囉!


 


 


 


 


 


 專題七 新學期新願景的堅持

讓工管系變得更好更美!                  系學會會長工管三  劉昱廷


  新學期將至,暑假期間當大家正忙著準備迎接新學期的同時,我與敏帆以及系學會的全體幹部們,則為了將來一年系學會的活動規劃與未來走向共商大計。系學會就像是一座橋樑,在學生與系辦扮演著兩者之間傳達溝通的角色。對我來說,本年度系學會的願景只有兩個字就是:「堅持」,堅持讓工管系變得更好、更美!
 

  這學期有一個非常重大的變革,為了因應系辦的要求,行政部決議將教學館108室及110室重新規劃、整頓,由以往無人管理的狀況接手,往後將改採登記制,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維護教學館內自習室的優質環境。我相信一開始大多數人都難以接受,但我必須向大家一再強調,這麼做才是在真正維護多數人的權益。執行這個新政策並不難,難的是我們能夠持之以恆的執行多久。「堅持」不是件簡單的事,持之以恆地執行一個新政策,絕對不是說說而已這麼簡單,希望未來在我們堅持的同時,系上的大家,也可以配合這項新政策,一起維護教學館自習室的環境整潔。
 

  除了教學館以外,管圖的擺設也做了一些小小變更,其中有一項,可能會造成大家些許不便的是,去除管圖工管廳內的垃圾桶。相信百四級以上的學弟妹、同學及學長姐們都知道,管圖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垃圾的臭氣味。為了徹底改善這個狀況,並和管院其他系討論的結果,我們決定跟進資管系和會計系的做法,不在管圖內放置垃圾桶,希望能夠改善工管廳內使用空間的整齊與清潔。
 

  以上兩點是今年度關於學生空間比較重大的改變,我知道大家可能會有一點小小不適應,但在系學會幹部們仔細思考後,認為這樣才是對大家最好的做法,無論如何,系學會的幹部們會「堅持」下去,希望大家也可以共襄盛舉,一起堅持做下去。
 

  除了以上兩點之外,今年CP部也將增加職涯演講和企業參訪的場次,增加系上同學參與職涯探討、增加履歷寫作、面試能力的機會,另外針對大二、大三的同學也特別邀請到朱文儀主任於10月6日進行第一次的Case Study活動,非常歡迎大二以上同學踴躍報名!!
 

  最後,還是希望能向大家重申「堅持」這個信念,系學會將會和各位一同堅持,希望在大家的堅持努力之下,一同讓工管系變得更好更美!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活動預告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演講一

主講人:廣達集團創辦人 林百里董事長
講 題:“創意經濟 我們有機會嗎?”
時 間:101年9月19日星期三19:00~21:00
地 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暨臺大EMBA
協辦單位: 遠東集團、霖園集團

 

演講二

主講人:臺北藝術大校長 朱宗慶教授
講 題:美力時代,在生活中實踐藝術
時 間:101年9月26日星期三12:30~14:00
地 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暨臺大EMBA
協辦單位: 遠東集團、霖園集團

 
 親愛的老師:

 辛苦了,預祝您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