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朱文儀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4第1期 發行日期: 2014/1/8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盤點國家戰略缺口論壇 系列報導二

Speech:What does University-Industry Co-Publication tell us about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 and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2013 INFORMS Annual Meeting in Minneapolis

「商顧茅廬」--2013台大商研所招生說明會

優秀校友職涯講座:勤業眾信Deloitte

榮獲2013第一屆農業科技產業好點子競賽「金獎」

Around 30 工管系畢業學長姐回顧分享會

重要活動照片: 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香港城市大學交流、高中學系宣傳列車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恭賀2014新年快樂

 *** 祝福您闔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


編者按:2014第1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董建明、胡凱焜、吳成峯、黃仕謙、郭榮宇、陳國樑、郭庭安、趙敏帆等同學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書卷獎名單

 101學年度第2學期

組別/年級

企業管理組

一年級

陳菀弦、吳宇平、帥揚琦、林千禾

二年級

黃禹榛、黃德薇、李庚翰、董孝誠

三年級

蔡豐謙、許維峰、張文瑄、趙梓辰

四年級

黃宇弘、周怡瑛、郭彥伶、李翊雯

 

組別/年級

科技管理組

一年級

  萱、江家瑋

二年級

許仲軒、林明億

三年級

陳盼如、劉昱廷、羅仕瀛

四年級

宋蘋珊、胡巧函、高以德


 專題一 盤點國家戰略缺口論壇 系列報導二

丁渝洲上將再談【戰略決策 】                       博士班 董建明


此篇報導為延續上一期電子報<盤點國家戰略缺口論壇> 系列報導,丁渝洲上將再談【戰略決策 】,講演主要內容如下

決策綱要

一、何謂決策:決策就是一門選擇的學問,其目的在解決問題。在面對十字路口時找到方向,包括個人及團體都至關緊要。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決策之組合,面對求學、求職、結婚、工作、創業等十幾次重要決策,如何在眾多選擇中做出明智抉擇,將對未來人生影響深遠。

二、決策的重要性:重大決策的品質,關係個人前途、企業成敗、國家興衰。古云:「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選對合適職業才能更充分發揮才能,尤其職務越高,決策影響層面越大。而錯誤的決策往往比貪污更可怕,為避免決策錯誤就要靠現代化的決策機制:以專業知識來增加決策的安全性,借重輿論及民意來減少利益團體的壓力,以不講情面的法治來對付不法,並以領導者自身的清廉為示範以作為杜絕貪污的起點。

三、決策常犯的主要錯誤

1.    誤判情勢,導致決策錯誤。尤其高估自己,低估對手而錯估情勢。如國共內戰初期純衡量國軍360萬大軍對比共軍120萬之有形力量,而忽視一般民眾對共軍的廣泛支持之無形力量。

2.    短視近利,見樹不見林88水災後為提高救災效率,空勤總部規劃分五期採購12架直昇機,及「UH-1H直升機性能提升7年中程計劃」皆因無相關預算而遭刪除,每次重大災難仍依賴陸軍航特部、空軍海鷗救難隊緊急調派戰備機,替代投入救災與空投物資任務。

3.    優柔寡斷,延誤決策時機。如鴉片戰爭時,兩廣總督葉名琛在亞羅號事件爆發後,面對英法聯軍凌厲攻勢不思積極作為而被譏為「六不總督」:「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最後被俘囚於印度而死。日本福島核災後,東京電力公司總裁清水正孝從公眾視線消失兩週,日本政府對其重大危機處理能力十分惱火,最後也引咎辭職。

4.    剛愎自用、妄自尊大。二戰德國希特勒底下雖有如倫德斯特、曼斯坦、隆美爾等優秀將領卻一意孤行導致對蘇聯戰役一系列之失敗。中國毛澤東建國之後亦難納周恩來、劉少奇、彭德懷等人之建議,而導致後來人民公社、三面紅旗及文化大革命等中國人民的重大苦難。

四、決策的要領

1.    遠見、宏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法國軍事領導人因守舊防禦思想,而花重大資源於馬其諾防線之興建,卻不用於陸軍基礎裝備之改善。反之德軍在一戰時被英軍坦克所打敗,因而積極開發坦克、飛機相關技術與戰術,並發展出新型態之「閃擊戰」軍事學說。

2.    嚴謹的邏輯思考與評估。以最近的兩岸服貿協議爭議為例,就是在政府尚未對各產業的衝擊及輔導進行完整評估以取得大多數民眾共識與支持,意欲以立法院優勢強勢通過。

3.    膽識。決策本身就是有高風險,以大君主作戰時,盟軍統帥艾森豪幕僚因惡劣天候及地形,預估將有高達50%以上的戰損而強烈反對使用空降部隊。但艾森豪在考量為控制各處要道以遲緩德軍增援部隊,仍含淚批准18千多人負責此一艱鉅任務。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尋求連任總統大選前,仍勇於在2010 323日簽署通過聯邦法案 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以為更多的美國人提供實惠的醫療保險,追求a.財政改革b.能源自主c.全民健保三大施政理念。

4.    無私的胸襟。面對以色列獨立建國,美國總統杜魯門為 了國內政治考量,屈服於美國猶太遊說團體的選票壓力而妥協承認,未完善兼顧阿拉伯國家聯盟之處置而引爆之後以阿一系列戰爭。反之,斯坦頓是一個富有魄力及鐵腕的可貴人才,卻很看不起出身低賤的林肯總統而對其蔑視稱為「痛苦的低能者」。但作為領導者,林肯仍能忍辱負重,不計較個人恩怨以「忍耐、克制與諒解」

的品德任用他作為國防部長。

5.    符合公平正義與普世價值:以83日的白衫軍運動能召集十萬人至凱達格蘭大道為「洪仲丘事件」聲援,即是因涉及兵役制度、大學聯考追求真相之自主社會運動。當決策有所不公必帶來怨恨與不平,組織將不可能和諧並進而影響長期穩定與發展。

6.    決策內容必需具體與明確,內容需清楚交代人、事、時、地、物。民進黨2011年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所提出之「臺灣共識」,目的是為取代國民黨「九二共識」之選舉政見,卻對兩岸關係、意涵、核心思想及綱領難以清楚說明,也因而難以打動臺灣選民。

五、決策時機

在狀況不明朗情況下,仍能做出正確決策才有價值。根據氣象預報,19446月上旬英吉利海峽海象惡劣,德軍隆梅爾判斷盟軍將不可能發動渡海反攻而返回柏林謁見希特勒。但盟軍艾森豪根據氣象幕僚情報,66日將是理想登陸天氣而勇於做出了「一切按照計畫進行」的指令。因此以下針對三種情境加以說明:

1.    主動決策,向上提升。為實現願景,勇於做出重大改革。如鄧小平的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對比華國峰的「兩個凡是」有心延續毛澤東時期的階級鬥爭路線,成功將中國從共產黨原本的教條主義成功轉型為實踐主義。

2.    被動決策,降低傷害。諸如過去石油危機、SARS疫情爆發、2008年金融危機等,應果斷決策。八掌溪事件、88水災、洪仲丘事件中政府拖延無效率的決策,就造成對外政府無尊嚴,對內部隊無士氣。反之1962年面臨古巴危機是否與蘇聯一戰,在關鍵13天中美國甘迺迪總統與其幕僚以勇氣與智慧從而避免全球核子戰爭。

3.    維持現況,暫緩決策。當時機不對、條件未成熟時先暫緩決策。例如兩岸統一或臺灣獨立此議題,目前兩岸政治人物即務實以「維持現狀」為最大公約數,不再如蔣介石、毛澤東時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六、決策程序

1.    認清問題性質,瞭解全面情況,掌握關鍵因素~知己,才能判斷輕重緩急

2.    確定決策期望達到的目標與效益。對狀況掌握度越高,越容易決策。李登輝總統時期為了推動南向政策所規劃的「渡假外交」,時任國安局長的丁將軍即以事前親身考察之情資判斷,東南亞某國政權不穩元首半年內可能下台,而建議總統取消該國訪問。

3.    蒐集、研析有關資訊~知彼,相關情資要經過鑑定為真後才是情報。亞歷山大大帝說其打仗之秘訣在於敵人是帶100個廚子上戰場,而自己是前方有1個諜報員。美國擊殺賓拉登僅花30分鐘,但為了掌握其下落而花了整整十年,兩例說明了有效情資之可貴。

4.    列舉解決問題的方案。針對可行性方案,列舉二到三項異質性且可行之方法。以戒煙為例,如轉移注意力,從飲食及、抽煙動機及習性等多方面加以戒除。

5.    集思廣益,分析比較。尤其與百姓有關施政,應先做相關民意調查、徵求專家學者正反意見再做決定。台菲漁船事件,國安會議就會從駐菲人員及華僑、國際法及兩國法律,及國際文宣等多面向做出政策建議。台灣目前就因面臨執政團隊小圈圈決策,常發生朝令夕改之困境。

6.    深思熟慮,選出最適當的方案。在眾多方案中挑出具有最大成功公算、最小缺失者,追求有能力、有資源、風險小、代價小之行動。

七、決策定案後的工作

1.    有效的溝通與說明,政府施政應充分對外說明後再實施。林肯總統在演講前必定會事先演講給司機,確保演講內容通俗易懂。反之我國政府施政常以口號式「八字箴言」、「十六字箴言」等,讓民眾難以清楚政府施政方向。

2.    堅持決心。決策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應從整體國家利益做考量,而非政治盤算。老農年金與津貼不斷被加碼,臺灣行政劃分從原本三都變成六都就是政治下的不當妥協。反之,麥克阿瑟將軍的仁川登陸計劃因其決心面對各種自然與地理不利因素,從而成為韓戰中最具決定性的成功戰役。

3.    策定實施計劃。根據事前集思廣益所做之最佳決策,展開詳盡之實施計劃與方法。

4.    策定風險管理計劃。當方案失敗時如何將失敗傷害控制到最小。當出國旅遊、置產買房、購車開車都會買相關保險,何以重大決策反而不買保險?新加坡地小人稠,水源供應早期透過馬來西亞柔佛州進口,其水政策多方面從海水淡化、污水過濾等技術開發,更對外來人口之簽證與居留嚴加管制。

八、結語:決策必須以目標為核心,以情報為基礎,透過嚴謹的思考邏輯,經系統性的深入評估,不僅需要智慧,更需要膽識與道德勇氣,才能做出好的決策。

 

丁渝洲將軍對「國家領導與戰略決策」的這場演講,其內容精彩讓聽眾深切感受其多年軍旅、情治生涯對國家熱愛及對現今時事諸多不同看法。演講兩個多小時過程,其始終姿勢筆挺不見倦容,實乃將軍本色。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平易近人如長者般可親,對聽眾中昔日同袍的簽名合影要求皆親切配合。這場演講也讓學生過去管理學院所學習的企業「領導」與「管理」,能從軍事之角度重新加以詮釋而有全然不同之體驗,並提供國家與政府領導人新的省思。


 專題二 Speech:What does University-Industry Co-Publication tell us about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 and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深入探討大學角色和產學合作                      商研所博士班 胡凱焜


商研所博士班在今20131213日很榮幸邀請到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創業研究中心的Professor Poh-Kam Wong針對產學合作議題進行演講Professor Wong著有數十篇學術論文發表,研究議題包括企業的創新行為、技術探索與利用的雙元能力,延伸到社會網絡與社會資本,近年來研究方向更著重在科學發表與技術發展之間的連結。

本次演講的主題為 “What does University-Industry Co-Publication tell us about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 and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 ,一開始教授即針對大學的角色進行定義,包括大學的第三個使命(third mission),產官學合作的三螺旋(triple helix),以及創業型大學(entrepreneurial university),分別說明其發展模式與其限制。

其次,Professor Poh-Kam Wong引導主題進入現階段大學最主要的功能,也就是發表(publication)以及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產出進行討論Professor Wong說明了自己最近的研究,發現在北美地區的頂尖大學(MIT, Stanford)在與業界共同合作發表暨引用文獻的強度較排名在後段的大學高,亦即在北美的產學合作是較為緊密的,而頂尖大學和業界的互動是更為密切的。然而,這一點與亞洲的情況剛好相反。針對這一點,講者與商研所陳忠仁教授進行了討論與對話,認為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在亞洲的頂尖大學在管理方面忽略了校內研究人員的誘因機制,加上在產業方面,亞洲具有承接先端技術能力的企業不多,因此造成發表多、專利多,但實際上研發商業化程度卻不如北美頂尖大學的情況。

現場與會的教授、博士後研究員、研究生們,亦針對此議題深入探討,包括專利的核准、技術授權以及大學衍生新創公司(spin-offs)等理論與現象一一討論,認為Professor Wong提出的大學-產業共同發表(U-I Co-Publications)的確是觀察大學技術研發商業化的領先指標,而且後續也有許多議題可供深入研究。

最後,陳忠仁教授由於身兼本校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瞭解在實務的發展上有許多情況是現今台灣的產業與社會實際面臨的問題,因此再與講者討論了台灣、新加坡的產業發展、政策與機制現況,Professor Wong也藉此機會邀請台大團隊加入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起的區域研究工作坊(workshop),藉此和日本東京大學、韓國KAIST、北京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一流學府進行研究交流。雙方在密切互動、融洽的氣氛中結束了本次的精彩學術研討,我們期望後續能夠有更多的寶貴經驗交流和豐富的學術饗宴。


 專題三 2013 INFORMS Annual Meeting in Minneapolis

豐富的知識傳遞與學術饗宴                    商研所博士班 吳成峯


這次在美國Minneapolis舉辦的2013 INFORMS Annual Meeting in Minneapolis時間是10月4日到10月9日,一共為期六天。The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 (INFORMS)是特別針對作業研究、管理科學與商業分析領域的就有所著墨,許多頂尖期刊如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等皆收錄於此。2013INFORMS Annual Meeting與會學者遍及世界各地,會場是在市中心的Convention Center和Hilton Hotel,而這次的主席Ronald Askin目前服務於USDA Forest Service。

參加會議可以透過presentation與報告者互動,相互交換意見並獲得其他不同面向的建議。此外,keynoteplenary的演講,可以讓與會學者對於各演講議題有更多的了解。在報到會場旁有許多軟體商以及書商攤位,讓大家能夠直接購買所需要的原文書籍。主辦單位並提供一個區域提供學生學術交流的平台,讓彼此間能夠分享資訊與經驗交流。

105日早上從桃園機場出發前往Minneapolis,途中在日本成田機場轉機,105日下午抵達Minneapolis的國際機場St. Paul International Airport106日到9日會議進行,會議是很多報告同時進行,因此會參加對於有興趣的議題,成峯的報告是在109日上午進行,並在晚上與台灣同步歡慶國慶,最後1010日搭機回台。這次的行程是蔣老師、陳家平學長、葉哲瑋同學以及我一起去回,老師與學長在這次的行程中提供許多不僅知識且很多經驗的分享。

 Keynoteplenary speech主題有Benefits of Systems Science for Policy SupportAdvanced Analytics: Empowering Operations ResearchData-Driven Operation Research Analyses in the Public SectorThe Physics of the Target GuestDelta Programme - Economically Efficient Standards to Protect the Netherlands Against FloodingHealth Care Analytics等,這次speech的安排是穿插在各session之間,不僅讓與會學者能夠有更充足的時間午餐,並拉長了session間的長度。

 INFORMS一天有四個場次的時間安排,早上與下午各兩場,而我報告的場次是早上第一場的第一位,因此報告當天,還不到六點鐘,就起大早來用心準備。

 成峯的論文發表題目為Applying the incentive theory sourcing model with Credit Guarantee mechanism。論文內容主要是中小企業面臨了營運資金上的困難,而這樣的問題將會造成對下游製造商訂單不夠滿足,而導致整條供應鏈運作的潰堤。因此如何幫助中小企業取得融資資金會是本研究關注的重點。本研究以製造商為觀點下,將incentive theorytrade guarantee mechanism結合,並提供敏感度分析,以解決供應風險與資訊不對襯問題。

能夠參加這次的Minneapolis 2013 INFORMS Annual Meeting,要感謝所上提供4萬元的經費補助,以及大偉助教、所上幫助到成峯的助教,並且也要感謝蔣明晃老師,不僅提供額外的金援、並在這會議期間傳遞豐富知識與全方面的經驗分享付出,將這次學術饗宴的美國行,著上更繽紛的色彩


 專題四 「商顧茅廬」--2013台大商研所招生說明會

感情加溫器,讓我們從陌生到情深                  總召碩一 黃仕謙


「商顧茅廬」

商學研究所招生說明會這個活動意義深遠,讓我們從迎新宿營的碩一新生,轉變成為學長姐的角色,開始服務下一屆未來的新生。所以,招說會不僅可以宣傳台大商學研究所,讓未來的學弟妹清楚了解商研所的目標與豐碩資源,更可以凝聚屬於商研所102級夥伴們的情感。

傳承學長姊的經驗,融合同學的創意,「商顧茅廬」這主題就此誕生,傳達台大商學研究所求才若渴並終能網羅各界高手齊聚一堂。在為期兩個月的籌備過程中,集結了30位學有專長的同學有效分工,最感動的事就是莫過於大家有如舊識般的熱情、互動與關心彼此,公關組運用人脈拉贊助,美宣組負責設計包裝,活動組主導活動進行流程,行政組與總務組負責提供資源與寶貴建議,雖然無法預期的問題或狀況不斷拉扯,但我們早已胸有成竹、環環相扣,扣緊了彼此信任與援助的默契。

玩樂中完成高效籌備的精神

準備過程中,將嚴肅的開會形式轉為同樂會,歡笑中保持高效率的討論模式,進度完成後,便是大家吃飯、同樂的時間,大家聊天的情勢便能感覺到友誼加溫;拉贊助當作在交朋友,跟每位接洽人員以輕鬆聊天的方式,達到滿意共識;就算美宣組設計樣式一改再改,都樂此不疲集思廣益為了就是呈現最好的視覺成效;藉由拍攝招說會影片,滿足大家愛演戲的細胞,租了厚重的三國時代戲服,來到林安泰古厝,就算頂著大太陽,大家都樂在其中,慶幸有同學帶著冰涼的飲水可以解熱,猶如家人般地照顧辛苦的演員們;透過FacebookPTT有趣的圖文訊息,宣傳招生說明會;我們遠到中南部舉辦招說會,同樣是抱著玩樂中完成高效籌備的精神,養精蓄銳地吃飽喝足,便開始前往台南大碩補習班、台中高點補習班及台北高點補習班,每一場進行將近半小時的商研所招說會。

招生說明會主要內容

首先由主持人簡略介紹台大商學研究所的優勢、資源、師資等,例如:交換學生、企業實習等,接著由五位學有專精的同學,分別針對統計學、經濟學、管理學、微積分、推甄準備,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與提供建議,目的不僅推廣、展現台大商學研究所的架構,更希望未來學弟妹能有更明確的準備方向與技巧,最後,心得分享結束後的Q&A時間,則由全體幹部們出動,給予最直接、最多元的策略並提供意見。

有師長加持的台大場招說會

相較於前三場校外半小時的招說會,最後這一場在台大管院舉辦,規模比較盛大,參與人數突破120位。很榮幸邀請到商研所所長朱文儀教授蔣明晃教授游張松教授黃俊堯教授為我們坐鎮指導,完整介紹了五個模組、師資、課程、定位及職涯發展等面向,尤其是在進行師生Q&A時,台下聽眾反應非常熱烈,踴躍發問,其實不僅僅是聽眾受益,我們這群商研的碩一新生,個個專心聆聽,受益良多後半段則依先前招說會模式,請同學們做經驗分享,台大場次結束後,也意謂著2013年的商學研究所招生說明會成功地圓滿落幕

檢討與鼓勵

回想起大家青澀但充滿熱情的首次集會場景,雖然心中充滿著不確定性,但卻能抱著妥善利用學長姐資源,運用過去籌辦活動的經歷,來共同挑戰這次活動。分工,是已知的觀念,但這次不同的是,集結在一起做事的人,幾乎曾是過去的領頭角色,在一體多面的解決問題條件下,必然產生不同聲音,這時公正的多數第三者便跳出來,突破盲點或給予客觀的統整意見,是最好的調解劑。另外,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事習慣與進度,但在團體活動時,還是會以最高效率在達交時間前提早完成,不僅給予他人方便,更展現出正向、意外的驚喜感。

整個過程中,要非常感謝贊助企業提供的機會、舞台和贊助商品,以及朱所長、助教們的提醒與幫忙,還有工作人員默默地、積極地完成每個細節,協辦人員的協調與溝通...等,商研所招說會才能如此順利圓滿

最後,要非常感謝2013年招生說明會,將我們102級放在同一艘船上,同舟共濟,共患難在結束中南部的學術交流前,有句話讓我聽了非常感動那就是「我們明明才認識幾個月,感情卻像認識很多年的老朋友。」真的,確實如此,俗話說患難見真情,或許這就是我們遇到挫折與急迫壓力下,共同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商研所招說會的落幕,正是商學研究所102級夥伴們未來兩年彼此關懷、相互提攜的開端。

 

 

 

 

 


 專題 優秀校友職涯講座 :勤業眾信Deloitte

溫馨互動創造更多雙贏的機會                CP部長工管科三 郭榮宇


  系學會CP部於1114日很榮幸能邀約到工管系畢業校友畢業的優秀學長翁博仁會計師,來為大家介紹著名的勤業眾信,目前為國內目前規模最大,客戶家數也最多的會計事務所,其業務範圍包括 審計服務、財務諮詢、稅務、企業風險評估等。很感謝翁學長百忙中撥冗來為學弟妹們進行職涯講座的演講,更感謝系主任朱文儀教授蒞臨現場關懷校友、勉勵同學們。

  今天的主講人會計師翁博仁學長,他在大學時間對會計頗有興趣,因此修習了許多會計系的相關課程,並順利在大學畢業後,也就是1997年時加入勤業審計部門,服務經驗超過16年,現為事務所合夥人。

  首先博仁學長介紹了工管系友的就業地圖,其中從事查帳或是審計人員方面佔有3.4%,是第三高的就業項目,而4大會計事務所中,非會計系畢業的人員比例也佔了將近10~15%。以上資料說明了,事實上很多非會計系畢業的人仍然能夠進入勤業工作,而勤業現在也十分著重招募非會計人才,只要修過初會、中會便具有申請資格,同時也鼓勵修審計;勤業也提供相當好的大學畢業就職起薪(大約33,000),並享有各種獎勵機制,例如入職後考取會計師資格可再獲得三萬元的獎勵等。

        接著他說明了審計員的工作型態,大致上可分為查核前準備、查核工作執行(財報分析)以及查核工作的完成(報告撰寫),而其轉職發展有 會計事務所、公職學術界或是金融界的財會人員。他也提到了,勤業眾信的升遷管道也十分廣闊,從最基層做起,在13年以後就有可能升到合夥人的位置。

        接著是剛就職的黃莎蘋學姐的職場心得分享,她在2010/12加入勤業。關於職場文化方面,他表示因為年齡差距不大,所以與一般企業不同較沒有上下屬的距離感。在專業知識方面,他表示雖然在專業背景上會輸會計本系,但只要肯學習發問,一切都不是問題。最後她說明了此份工作較適合對數字敏感度較高、喜歡到處跑的人,因為不會在辦公室待太久,也會要出國考核工作,時間長時甚至會在國外待1~3個月。

  在最後的Q&A時間,勤業表示在明年大約3~4月之間,會開出給大三升大四的管院非會計系學生的暑期實習機會,以及9~10月針對大四畢業學生的就業計畫,並且表達很期盼大家一起加入勤業大家庭,共創光明希望的未來努力。透過這場優秀校友精闢的講說,對會計事務所的刻板印象重新建立,有了更多的認識,讓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心生嚮往,溫馨互動創造更多雙贏的機會


 專題六 榮獲2013第一屆農業科技產業好點子競賽「金獎」

管院與生農學院師生跨院創新合作~~

商研所博士班 陳國樑


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商研所陳忠仁教授以及生農學院生機系江昭皚教授透過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之整合合作計畫,帶領跨院系「Farmbook小農整合行銷」團隊,參加由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的2013農業科技產業好點子競賽,經過兩個階段激烈的競爭,最終脫穎而出,獲得自訂主題類金獎的殊榮。郭瑞祥院長、陳忠仁教授與江昭皚教授希望能夠透過跨院系的合作,整合不同領域的人才並發揮所長,使臺灣農業能夠跳脫過往傳統產業的框架,透過現今的科技及創意的管理行銷策略,讓臺灣農業能夠邁向『智慧農業』的嶄新世代。

  「Farmbook」團隊是由商研所陳國樑、鄭伃婷、工工所張易晟,以及生機所王健豪、薛智豪、吳靖筠,六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生所組成,發揮各自專長,透過農業科技與管理的整合,希望能夠將臺灣農業導向科技化、智慧化與人性化的境界。「Farmbook」以成為台灣農民事業的好夥伴為願景,主要理念為希望運用農業科技技術來管控生產面,再注入新的商業模式。

  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及陳忠仁教授提出了『虛實整合』的概念,欲串連起台灣農業的價值鏈,以提升優質農產品的銷售管道及價格,解決長久以來困擾著台灣農業的產銷失衡、中間商剝削及品質規範不一的問題。在農民生產端方面,生機系江昭皚教授表示,利用『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建立智慧型監測系統,可以有效監測溫室或農地的耕作環境參數,並透過網路系統進行即時通報與分析,做出適當的耕作處置,藉此控制農作物生長於最佳環境。

  「Farmbook」團隊希望在農民及消費者間搭建直接的銷售平台,利用網路拍賣系統、App、或部落格等方式,讓消費者直接向農民下單,並建立起與農民直接的互動關係,以網路取代傳統中間商的角色,再配合臺灣完善的物流體系以批量的形式直接將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此商業模式不僅可以維持農產品價格的穩定,資訊透明化,更可以讓農民直接與消費者互動,同時輔以消費者評價制度所產生的『認人』概念,也能協助台灣農民發展出自我品牌,提升農民自我認同感,亦吸引有特定需求的消費者上門,以達成精準行銷之目的。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於頒獎典禮表示,現今科技世代來臨,農耕與產銷應能透過農業科技與資通訊技術,發揮創意做更有效的連結與利用,以吸引消費者。該Farmbook」團隊即由農業技術層面及管理產銷層面著手,建構商業計畫使農民與消費者可以透過現代的科技技術,產生互動與連結,為台灣農產業注入了新的契機。
 

 

 

 

 

 

 


 專題七 Around 30 工管系畢業學長姐回顧分享會

如何在職場上成為一個優秀的工管人              工管系 郭庭安、趙敏帆


  對於未來,我們總是有太多的未知與徬徨;燦爛的大學生活之後,究竟我們又會走向怎樣的人生道路?十一月三十日下午,邀請四位B91級的工管系畢業學長姐彭可欣學姐(台灣賓士)、周欣怡學姐(Google)、黃俊嘉學長(渣打銀行)、洪翊峰學長(光寶移動)──回到系上,為我們分享他們從工管系展開人生旅程的精彩心路歷程。 

  談到為何選擇工管系,學長姊們都不約而同的表示當時是利用刪去法。高中就讀一類組的可欣學姐提到自己先排除沒有興趣的文、法類科系,剩下按照分數填便進入了工管系;俊嘉學長則說自己高中讀二類組時對於物理、化學等科感到非常挫折,選填志願時便排除所有的理工類科系,於是工管系工管組(即現在的科技管理組)便成為他的第一志願。

  學長姐的經驗提醒我們,面對未來的諸多選擇時,即使我們並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是能夠明白自己「不喜歡甚麼、不要甚麼」,而藉此掌握大概的方向或許也就足夠了。

  回顧大學生活,學長姐們認為不要拒絕任何機會,多方嘗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欣怡學姐在大學時參加過十幾個社團,在社團辦活動累積的溝通與協調的經驗、以及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成為她進入職場時非常重要的資產;俊嘉學長則提到,無論是修課時的互相幫助或是一同參加商業競賽時培養出的革命情感,大學時累積的良好人際關係足以延續到校園之外,而交換學生讓自己培養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當時的生活經驗直到現在都還是生活中的養分;翊峰學長則認為大學生活需要找一些外在的刺激,無論是交換學生、實習、商業競賽都是一種刺激,在這些經驗中我們可以去檢驗自己究竟對什麼樣的事情真正懷有熱情。

身為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有摸索與犯錯的權利,因此把握這段時間多方嘗試,在累積經驗的同時也幫助我們釐清想走的方向。

      踏入職場後,學長姐們也認同工管系所學的確能夠帶來一些優勢。欣怡學姐以任職的Google為例,Google看重員工學習新事物、創新及克服挫折的能力,而工管系的學生可以在學習環境下具備這三項特質;可欣學姐則說自己大學時較專注於課業,找工作時感到自己似乎除了讀書外沒有特別的能力,所以比較沒有自信,然而進入職場後發現新鮮人被看重的是潛力與態度,勉勵我們不要看輕自己。

  俊嘉學長則提到工管系的學生可以勝任許多事情,我們擁有比較寬廣的視角,卻也容易因自覺在各領域都不夠專業而感到不安,如果能夠在寬廣視角中找出自己較有興趣的部分加以鑽研,涉獵既廣又有所專精的工管系學生就能把劣勢轉成優勢。

  翊峰學長肯定工管系的課程相較於他系,能讓我們提早對業界有基礎認識,所學的分析能力以及圓融的人際關係都是職場上的重要能力。另外他也勉勵我們不要把自己局限在22K的格局,如果在台灣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不要忘記多放眼國外的機會。

  面對職場時我們不免感到徬徨,然而學長姐對工管系教育的肯定提醒我們先別急著否定自己,而是應該善加利用工管系的優勢並且努力補足不足之處,如此便能在職場上成為一個優秀的工管人。

  現場提問時,同學問到找工作時,興趣、能力、產業前景要如何排序?俊嘉學長分享了哈佛大學的相關研究,指出以能力作為核心關鍵的看法:能力能夠帶來良好的工作表現,表現好則容易有更多興趣,在產業中做到頂尖;欣怡學姐則分享了以興趣做為依歸的想法,興趣會讓人有動力將其轉換為能力。

  有同學也問到,究竟要先就業還是先升學?可欣學姐以自身就讀商研所的經驗為例,說到先擁有就業經驗時,更能在職場中發現自己的方向、所欠缺而需要學習之處,因此她認為除非確定有志於學術,先就業是個人比較建議的選擇。

  聽著學長姐們述說她們的人生故事,對於未來多了一份踏實的心情。與其在眾多選擇中慌張,不如放手嘗試,在努力走過的路程中,自然能夠逐漸明白自己的心之所向!


 專題八 重要活動照片



20131218 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


20131227 香港城市大學交流

 

高中學系宣傳列車

 

20131115 建國中學-朱文儀主任

 

20131025 台南一中-蔣明晃教授

20131021 薇閣高中游張松教授

20131016 羅東高中-莊璦嘉教授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恭賀2014新年快樂

 *** 祝福您闔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