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4第4期 發行日期: 2014/9/19


本  期  索  引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系主任的話~與時俱進的工管&商研

BBL Speech: Moderated Mediation: A Way of Thinking in Conceptualizing and Conducting Your Research

歡迎哩來! 來來來商研103級迎新宿營

工管系大家庭 歡迎妳&你加入

2014管理之鑰一千零一夜裡的故事

德國European Business School交換心得

重要活動照片 :MBA新生研習營、工管系新生家長日、 溫世仁學術研討會、

活動預告:

<<商生有幸!>>~~MBA台大場招生說明會~~

    時間:9月22日(一)6:30入場

    地點:管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


編者按:2014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朱志傑、陳囿晟、王迎曦、呂紹瑜、陳宇凡等同學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一 系主任的話

與時俱進的工管&商研                    系主任暨所長 黃俊堯


  八月初,誠惶誠恐地接下工管系主任與商研所所長的棒子,在未來兩年裡為大家服務。 

  我所理解的工管、商研,在一代代師長與同學們的努力下,是個專業、創新、卓越的組織。我們的專兼任教師群,研究能量豐沛之餘,長期以來觸角廣布的校內外服務,也讓本系所不惟與產業界密切接軌,甚而引領帶動新觀念,跨越了傳統意義下學術殿堂的象牙塔定位。我們的同學,受到活潑而創新的系所風氣感染,精進課業之餘,屢屢在國內外的商管相關競賽中取得佳績,在運動賽事裡脫穎而出,並時見熱血豪情的社會參與。而我們的畢業系友與所友,則在國內外各種管理領域嶄露頭角,引領風騷,對於國家社會多所貢獻。

  在這樣的基礎上,未來兩年工管系與商研所的行政同仁,將務實不務虛,持續過往的優良傳統,一方面盡力為老師們服務,一方面引導同學們在台大自由學風與豐沛資源的引領與觸發下,進行為人生奠基的全方位學習。

  放眼全球,社會經濟劇烈轉型之際,職場也出現了新貌。根據晚近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實習已成為年輕一代進入專業職場的常態性踏腳石。無論工管系或商研所的同學,都宜認識此一現實,慎重地規劃自己的暑期安排。未來兩年,系所將儘可能扮演好平台角色,為企業與同學媒合適當的暑期實習工作。謹此也願盼師長們以及卓有成就的系所友們,本著關愛之心、提攜之意,在這方面大力幫忙。

謝謝各位。

 

 

 


 專題二 BBL Speech: Moderated Mediation: A Way of Thinking in Conceptualizing and Conducting Your Research

深入淺出生動易懂的學術饗宴                   博士班 朱志傑                                     


  非常感謝莊璦嘉教授邀請澳門大學Rico Lam教授,於這學期為博士班學生進行學術演講,與本校的老師與學生們,分享中介與調節的研究心得,講題為「Moderated Mediation: A Way of Thinking in Conceptualizing and Conducting Your Research」。Lam教授的研究領域為認定(Identity)、認同(Identification)、領導、領導部屬交換關係(Leader-member exchange)、信任與一線工作(dirty work),其著作散見於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Leadership Quarterly等一流期刊。Lam教授同時也是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的資深編輯,與亞洲管理學會(AAOM)的副主席。

  Lam教授以深入淺出生動易懂的方式,闡述Moderated Mediation (Modme)的發展與應用。首先,以幾年前使用Moderated Mediation (Modme)的源由揭開序幕。根據文獻回顧信任的研究,Lam教授認為:『如果我信任某人,某人也會信任我』,但在實證中一直找不到證據支持。結果之後發現我信任某人與某人也信任我的交互作用能夠預測某些行為,並開始著手研究相關Modme的文獻。

  接著,Lam教授點出幾個Modme常在應用上困擾學者的幾個問題,諸如:Moderated Mediation (Modme)Mediated Moderation(Memo)一樣嗎?需要很強的統計背景才能使用Modme與拔靴法嗎?EdwardLambert(2007)是分析Modme的唯一取向嗎?等。並提供相關實用的文獻供與會者參考,Lam教授認為最容易理解的,首推PreacherHayes的相關文獻。Lam教授也指出,Modme是非常有用的途徑來概念化與執行我們的研究,但並非唯一解。

  再者,Lam教授先向我們複習最基本的中介模型。自變項影響依變項為直接效果,而自變項影響中介變項的效果與中介變項影響依變項的效果相乘則代表間接效果。當我們透過Sobel test檢驗間接效果為顯著時,代表中介效果成立。更進一步來看Modme模型,調節是自變項與依變項之間的斜率會受到調節變項的影響,也就是在不同程度的調節變項其斜率會不同。與上述邏輯相似,Modme的間接效果取決於其他變項的程度,因此間接效果也可以為正或負。

  最後,卻也是最重要的,Lam教授以實例清晰的闡述Modme之分析步驟。首先,我們必須先確認間接效果顯著,傳統的Sobel test假定間接效果服從常態分配;然而如果樣本太小時,卻不一定是常態分配。此時建議採拔靴法(bootstrapping),我們先隨機從原始樣本中抽取n個觀察值來估計自變項影響中介變項的效果與中介變項影響依變項的效果,據此計算出間接效果。這個重新製造樣本的程序,使用統計套裝軟體做許多次(1000),最後我們會有許多組由低到高的間接效果。如果百分之九十五的信賴區間包含零表示間接效果不顯著,如果不包含零表示間接效果顯著,當然我們也可以採用百分九十九的信賴區間做驗證。下一步,在驗證Modme時,我們分別計算在調節變項高與低時,間接效果是否包含零。最後,Lam教授為我們介紹幾種Modme的類型,與使用統計套裝軟體時可以選擇的語法或模組。

  感謝莊老師與系上邀請Rico Lam教授演講,讓我們更清楚研究中使用Modme的方法與注意事項,並從中獲益良多。另外,感謝大偉助教與系上辛苦安排演講相關作業,與其他默默付出主辦許多次專題演講的工作人員們。

 

 

 

 

 

 

 

 


 專題三 歡迎哩來! 來來來商研103級迎新宿營

熱情洋溢、團結融洽的新生活                  商研所班代 陳囿晟


  「哦?研究所也有迎新宿營!」這是大部分的學弟學妹親朋好友們,在聽到商研所迎新宿營後的第一反應。的確,不論是在管理學院,或是理學院、工學院等其他系所,迎新宿營似乎是大一新生的專利。台大商研所一直以來都以團結與感情融洽著稱,每年的迎新宿營活動,凝聚碩一新生情感,更是功不可沒!在今年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裡,我們進行各種團體與小組遊戲;下榻久負盛名的桃園埔心牧場,並安排了烤肉與晚會,讓碩一的新同學們能快速彼此熟識、建立感情、展開新的商研所生活!

歡迎哩來來來來商研宿營

  時間來到20146月,艷陽高照,蟬聲鳴叫,商研所102級的同學們在埔心牧場迎來103級的新生。簡單安置好行李後,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分成小隊並限時想出隊呼!一聽到隊呼,許多人心裡不免浮出OS:「這不是我小學時童軍團在玩的活動嗎?」但老派的活動對於活絡氣氛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果然,午餐過後,每一隊都想出了熱情活力、笑果滿點的隊呼,原本不熟識所產生的生澀與尷尬也瞬間消散。

錢進華爾街

  今年的宿營有個特別的設計,就是一開始給每個小隊發下50萬的假錢,然後在各個活動間穿插「投資時間」;我們會公布各個投資標的的漲跌,讓小隊員彼此討論是否加碼進場、改變投資組合,或增加現金部位。最後,最賺錢的小隊,就能獲得本次宿營的特別獎品。

  而錢進華爾街,則是這次大地遊戲的名稱,也是一早來到埔心布置場地、裝水球的碩二同學辛苦的成果。隊輔們帶著小隊員過各種有趣的關卡,關主們也給表現優秀的小隊們額外「獎金」;雖然不像真的華爾街一樣金錢多多,但對於最後的賺錢競賽也是不無小補呢。

野外BBQ與晚會

  宿營當然少不了烤肉!除了埔心牧場為我們備好的豐富食材,我們也額外準備啤酒與氣泡飲料。安置好場地後,我們便放手讓小隊員們自行烤肉。一個半小時後回到現場,只見到各小隊圍著自己的爐子烤得不亦樂乎,和樂融融;食材烤得滋滋作響,香氣四溢。我們頓時覺得很開心,原本不熟識的同學經過一天的宿營活動,已經能圍著烤爐聊天,彼此合作作出美味的晚餐,活動的目的也算是達成了。

  晚會是宿營的重頭戲,有了超罩超有梗的主持人「大哥」曾韋皓,還有「商研舞王」楊正旭,自然是非常歡樂。在碩二精彩的舞蹈表演後,就是小隊員們的show time:一段碩二舞蹈重現,和一段自創變奏版。驚奇的是,這活動除了讓我們看到許多舞王舞后,卻也看到了肢體協調班的市場潛力。總之,驚艷指數與笑點都破表,也是給予小隊員們充分表現才華的好機會。

蒙眼大地

  這回小隊員們分成兩兩一對,其中一位蒙上眼,而他/她的partner就要帶領她/他通過各種關卡。這有趣的活動,也自然留下許多有趣的照片。當然,最後被蒙眼的人得想辦法猜出對方是誰,猜錯的或是被猜到的,就要進懲罰啦!

商研大賭場

  這是結算各組投資成果前最後一次累積金錢的機會。活動方法如下碩二們做莊,有各式各樣的博奕遊戲,小隊員們就拿著資金開始動作。活動有輸有贏,有賠率算錯而慘敗的莊家,也有四處搶錢的碩二厲害莊家。但顯然大家都非常樂在其中,玩得欲罷不能,時間截止之後花了不少力氣才終於把賭場收起來。結算之後,依照累積的金額頒發給小隊獎品,雖然只是些零食飲料,但小隊員們在投資時間的熱烈討論、和在賭場時獲得的樂趣,早已超過獎品的價值。

我是大導演

  時間來到宿營的尾聲,在「我是大導演」裡,各小隊要根據抽中的題目,在給定的時間內編出並表演短劇。題目通常是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人事物,不管是搞笑荒誕,還是串連得天衣無縫,都需要小隊員的腦力激盪;最後聰明的商研所同學們也都給出令人驚豔的表演,贏得笑聲與掌聲。

  而最後,2014年台大商研迎新宿營就在蒙眼Partner謎底接露之後的『無差別水球大戰』之中,畫下完美句點。

  的確,時間過得非常快,小隊員們很快就要收拾行李搭上遊覽車返回台北;而對於碩二的同學而言,更是感觸良多。彷彿昨天才參加了去年的迎新宿營、昨天才到普通大樓地下室換了嶄新的學生證、昨天才和新同學拉車到台中台南的補習班宣傳台大商研所、一起在台南的夜市拍照打卡、一起在民宿臥房裡玩到深夜,轉眼間就在自己主辦的迎新宿營裡,送走了滿滿一車台大商研所的新血。對於碩二的同學而言,這個宿營標誌著碩一生活告一段落。升上碩二之後,更多的是即將進入社會前的準備與衝刺。

  而來參加宿營的商研103級新生,當然是這次宿營活動的主角。一如往年的迎新宿營,總是可以看到來自不同背景同學在活動中彼此熟識,也看到才華洋溢的同學在各種表現機會中大放異彩。台大商研的獨一無二,從別的研究所都沒有的迎新宿營開始;希望來參加的碩一新生都能感受到商研所的熱情洋溢與感情融洽,也期望未來能一起努力,繼續擦亮台大商研所的金字招牌!


 專題四 工管系大家庭 歡迎妳&你加入

Be A Monopoly航向高遠美麗境地                 工管系 王迎曦


  9/1上午,桃園埔心牧場傳出歡樂的笑聲,是工管系百七新生通過學長姐搭的歡迎橋的聲音。這些小大一在三天內通過層層考驗,Be A Monopoly,認真參與各種遊戲、獲得獎金,成為大富翁,滿載而歸。

  開幕式,非常感謝系主任黃俊堯教授不辭辛勞,遠從台北開車來勉勵同學,請大家吃古早冰棒、喝飲料,大家都好歡喜,吃在嘴裡甜在心裡而我看著大家急於想認識彼此的表情,以及大聲唱營歌「富翁之路」的熱情,很慶幸自己和鍾毓軒一起擔任總召,舉辦了這次新生迎新宿營。

  第一天下午的大地遊戲由小隊分組PK,首先凝聚了小隊員們的感情。晚上的夜市,我們比往年的規模還大,模仿了台大的賭場Chartino。我們將小隊員分成平民和富翁兩種階級,也將攤位分成夜市和賭場兩種。平民必須努力賺錢才能得到賭場的入場券,中間還穿插百萬小學堂和解任務的遊戲,氣氛從頭到尾都很嗨。另外,Party Night是我們這屆新創的活動!首先看一段精彩的紳士舞和辣妹舞,再由DJ廖子銘帶嗨氣氛、玩了Limbo遊戲、最後跳慢舞並交換禮物,也讓百七提早感受了一下大學的生活。在夜間教育和揭發那些是假大一的學長姐後,已經將近凌晨三點,但是大家依舊熱情期待接下來兩整天的活動!

  第二天一大早就跑RPG實境遊戲,小隊員需要破解四份文件,甚至要到敵方陣營當間諜,是個滿花腦力的遊戲。下午的Running Man改編自韓國的綜藝節目,很多關卡都讓隊員們濕掉了,也算是讓大家清爽一陣。第二階段的殭屍水槍大戰,小隊員們尤其激烈,相信是令人難忘的回憶。累了一整天、晚餐烤完肉後,換學長姐表演晚會啦!包含螢光舞、Unplugged、串場、女舞、混舞、搞笑劇、男舞等,這簡直可以對外收門票啦!晚會一結束,立刻欣賞令人目不轉睛又心跳加速的火舞,召喚出火神來點亮營火。跳了營火舞、玩了查戶口、跳了第一支舞,最後唱完「富翁之路」,歡迎百七學弟妹加入工管系,也溫馨地結束這一天。

  最後一天早上就是讓大家溼透的水大地。結束之後的大合照其實背後隱藏著恐怖的水球大戰,這也算是工管系的傳統之一。雖然在砸學弟妹水球之前猶豫了一下,但是想起去年學長姐砸我們的情景,我也陷入這瘋狂的水球大戰之中了。在尖叫聲中結束了大戰、在笑聲中換了衣服,緊接著就是小隊員表現的時間,小隊成發!百七在三天內利用零碎時間團結想出來的表演,過程中必定更認識彼此,最後也都完成了有趣的表演。另外,百六也組成陪審團,更增加了小隊成發的趣味性。雖然最後頒獎有分名次,但每一小隊都培養出了屬於自己的革命情感。我想我們已經達成這次宿營的目的,最後學長姊們站上台對台下的學弟妹高喊:「歡迎加入工管大家庭!」為宿營畫下完美的句點。

  看著回顧影片,想起我跟毓軒四月開始找場地和幹部們、後來活動組開始打企畫書、經歷一次活動試跑、一次台大試跑、一次埔心試跑、兩次晚會驗收和彩排等等,百六自己也經歷了風風雨雨。這是百六第一個完全靠自己辦起來的大型活動,也算是最不受拘束的活動,所以才能增加一些新的活動設計。很開心大家有把握住這次機會將創意發揮到極限!所有工作人員各司其職、互相幫忙很令人動容,缺一不可,沒有大家的努力是辦不了這麼棒的宿營的!! 也許中間有摩擦、局面也滿混亂的,但可以確定的是百七級新生這三天都很開心,而百六也獲益良多,各自有了自己新的體悟、自己看待事情和處理的態度也有所成長,更重新認識了不少同學、結下更深厚的友誼。我們都搭上了宿營這艘船,這艘船使工管系更加團結,相信沒有人後悔上船,而這艘船,將我們航向更高更遠的美麗境地!


 專題 2014管理之鑰一千零一夜裡的故事

熱情溢於言表、開啟你我心中那道鎖             管鑰總召嚴浩禎 呂紹瑜


  「管理之鑰」不愧是歷屆學長姐傳承下來而廣受好評的營隊,報名日當天正取名額在短短13秒就已額滿;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預備報名」的動作,讓想報名的高中同學們先上網填寫資料,報名當天僅需送出資料就可完成報名,如此地大大減少了瞬間的資料流量,也可避免有學員無法順利送出資料的缺憾。

   「管理之鑰」這個名詞對於沒有參加過的人而言就只是一個名詞,而對於參與過的人們,不論是幹部工作人員,或是高中生小隊員們,這都是一幅幅記憶的蒙太奇所組合而成的,充滿著層層的思念與感動。因此,若要向未有切身經歷過的人們提及什麼是「管理之鑰」,可能怎麼都解釋不清,那份熱情溢於言表但聽者卻無法接收那份感動,唯有說一句:「參加了就會知道了啦」帶過吧!

  故事從一年前開始書寫,參加過管鑰的人都體會過,留下的回憶都是一則一則故事......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夏宇

  我所認為的人生是一直不停地體驗不同的事物,所以一直嘗試新的事物,也因為這些經歷組成了現在的我。一個由故事建築起來的我。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它會是非常動人的故事。希望透過這些故事,可以將這次參與管理之鑰的小隊員們帶向一個更高的層次,不僅可以在營隊裡學到實質的硬知識,生命也可以擁有不同的體悟,這就是我這次想要達到的最高目標了!

  故事從現在開始書寫,參加過管理之鑰的人都體會過,現在是我們共同創作永恆的時刻。

  去年的管鑰,那個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名詞的活動,在晚會驗收、試跑、約排練等等交疊之後,為這個名詞賦予了不凡的意義,而意義是從哪裡萌發呢?從我透過管鑰熟識了許多系上的朋友,從排練後大家揪團吃飯,從企劃書上的天馬行空漸漸成形,從上營後我看到羞澀的小隊員臉龐,從那四天三夜我與夥伴們經歷的種種,從表演台下小隊員的掌聲之中,從緣分將結束後小隊員的不捨,甚至是疲憊的身心都帶給了我不同的感動,我想這也是我愛上它的原因。所以說這些感動逐漸拼湊成我所嚮往的熱情,在這個暑假當中希望它能夠綻放。

  於是我們得到了一個機會去實踐我們想要定義的管理之鑰。

  從三月開始是管鑰密集的籌備時間,返校宣傳、三次試跑、晚會驗收以及海報和營服等各種文宣品的設計,中間還夾雜著系內自己的活動和期中期末考,總是免不了在活動之餘我們還是需要顧及很多其他的事物,有時候已經忙到蠟燭兩頭燒了還是必須要處理管鑰的相關事務──雖然不敢說投注了所有的心力,但至少能說把所有休閒時間都留給管鑰了。

  在活動的籌備期間,映入我眼簾的種種總是讓我非常的感動。我們很慶幸在今年的管理之鑰當中能擁有令人如此放心的幹部群,每個月固定的例行會議,我們在輕鬆卻又偶爾嚴肅的氣氛之下漸漸的構築出2014管理之鑰的雛形;各組幹部之間用著SKYPE以及Facebook做訊息的溝通與交流並充實於學期生活中。回想起來總有些模糊,卻忘不了那種熱情,或說是瘋狂也不為過。

  很幸運有一位超強的網站架設高手,給予我們的資訊接受者完美的第一印象,配合著近幾年來我們認為最具美感的美工長,設計出整體與大眾接觸的軟硬體,創造出近幾年管鑰最具有設計感的一年,配合著宣傳長的各種宣傳工具,讓管鑰得以最有質感的一面呈現給大家。我們極有熱忱的公關長們,改變了以往的拉贊助模式與方向,並且訂定出新的獎勵制度,讓今年管鑰的細節呈現能夠更完美。辛苦的課程長與不同領域的講師以及企業接洽,讓管鑰重點之一的企管課程能夠多彩並充實。如同媽媽一般的隊輔長總是看著隊輔們漸漸的成長,心中的感動在最關鍵的時候卻木訥了。活動長們給予整個管鑰的活動一個範疇,讓活動負責人們在這個空間裡面天馬行空,展現他們的想像力。幕後的行政、人資長是整個活動的支架,撐起所有活動看不見的細節,並不要求任何一點回報,要接下這股重擔真的需要非常大的毅力。最後是有點悲觀的財務長,時時刻刻都在憂心著我們的財務狀況,所幸最後收支驚險打平了!我們何其幸運能夠與這樣一群幹部一起朝我們所嚮往的那個目標努力,在這段期間當中有無數個焦慮的夜晚在討論框中纏綿,不過效率又是如此的高,問題基本上可以在短時間內就解決,於是幹部們在籌備期間就一直在高峰低谷間遊蕩。話說回來,真切的覺得每位幹部各司其職,令我們很放心,回憶起來還嫌我們自己做的太少。

  不過在幹部之外,有著一群更重要的人們讓整個活動能夠得以運作,他們是管理之鑰的主體,也就是百六的學弟妹們。籌備期間開始各組就開始動工了,要說辛苦大家都比我們還要辛苦,不過看著自己所努力的目標有著一點點的成果,心中應該有幾絲欣慰。常常晚上十點經過管圖時,看到學弟妹們還繼續留下來排練和準備,感情也越變越好。參與管鑰的工作團隊,雖然沒有實質上的獎勵與回饋,但和同儕間的信任以及到最後一刻看到的成果實現,這些感動遠遠超過想像;這也是自己在大一參加後,大二又繼續擔任總召的原因。也希望學弟妹們都能感同身受,繼續傳承這個在工管系生活中最美好的回憶與體驗。

  正式上營的四天,一直有颱風即將襲台的消息,我們在自己家裡附近的寺廟拜了一次,在台大土地公廟又拜了一次,最終非常幸運天公作美,四天的天氣都十分晴朗。每個在營期當中的清晨,晨曦微顫,靜寂無聲,我們起床並在腦中再一次的順過一天的流程,有幾天還伴隨著幾分氤氳,大家在睡眼惺忪中分配早餐,待一切打理好之後我們看著小隊員們也拖著稍嫌疲憊的身軀(一天比一天還要疲憊,大家都是),但是倦容中也難掩他們對活動的期待,步上接駁車後小隊員們開始一整天的行程。活動當中烈日高掛,大家卻還是賣力的跑著活動(而這個時間則是部分幹部們得以休息的時間),就這樣又一天的光景很快就到了半夜,小隊員們梳洗完之後還要討論營隊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透過隊輔們的帶領更加強了在課程中所學的硬知識。常常到了最後小隊員們半夜才睡,而幹部們則是到清晨才睡,也是因為這樣子的熱血,才有如此深刻的回憶。

四天的活動雖然緊湊,但井然有序,這要依賴謹慎的工作團隊才能達成,行政的場勘與事前確認、活動與課程的場佈,以及人資的後台支援與場地復原,最後就是隊輔與學員們的配合與參與;參加了工管系大大小小的活動,最喜歡的就是工管系的團隊氛圍與結構,所謂的「幕前」與「幕後」,大家往往看到幕前的光鮮亮麗,而忽略幕後不可或缺的支持與辛勞。在管理之鑰中,幕後也能得到喝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晚會謝幕時幕後工作人員的表演,雖然短暫而且看得出來十分害羞,但台下學員們的掌聲熱烈,也不時聽到他們對幕後的大力稱讚。不論自己的工作崗位為何,結束自己的工作後就會互相幫助,這在管鑰團隊是不足為奇的。這就是由工管系所組成的工作團隊!

  管鑰的主角當然是參加的高中生學員。營隊結束後看到學員們依依不捨,但又收穫滿滿的踏上歸途,管鑰的宗旨應該是達成了,學員們找到了未來努力的目標與方向,認識了來自全台各地的朋友以及熱心善良的工管系學長姐們,雖然未來未必會選擇工管系,但這些都會是他們未來的路上給予支持與鼓勵。

  一千零一夜,我們或許真的不是擁有這麼多故事細膩深刻的夜晚,不過我們依然朝著同一個方向共同努力過,在這之中留下的也是一篇篇動人的回憶,那股力量是很強大的,任誰參與過都能夠強烈感受到的。而管理之鑰真的是一把鑰匙,它不僅僅是開啟了高中生對於企管的大門,它亦開啟了你我心中的那道鎖,我們得以敞開心胸面對彼此,牽起可能未曾相識的羈絆,並且在其中學習到許多課堂中沒有的,再一次地將這一切交疊起來,可能就是今年我們對「管理之鑰」所下的定義了。


 專題六 德國European Business School交換心得

走出舒適圈、夢想非遙不可及                  企管組英專 陳宇凡


  記得去年一月得知自己將前往德國歐洲商學院(European Business School)交換一學年時,我心裡充滿著期待和不安,尤其是當時對德國的了解都只停留在一些傳統的刻板印象而已。為了具備德文能力,於是從寒假我開始在外面上德文課、開學後旁聽學校的德文一、暑假暑修德文二上,而一切在當地辦居留證時值回票價。但其實平常生活中只會用到一些簡單德文,像在結帳時,或走在路上和身旁路過的爺爺、奶奶聊個天。至於在商家,英文大致上都可以溝通。只是當時在辦居留證時,辦事處的小姐堅持只講德文,對於沒有德文基礎的同學比較麻煩,可能需要請德國友人陪同從旁協助。

  EBS是一所私立大學,所以制度上和其他德國公立學校很不一樣,講師大部分都是從業界請來,課程是以模組為主、採小班制。講師會重視和學生的互動,也會發大量的case給學生閱讀,非常注重理論在真實案例上的應用。講師經常是在課堂上請同學用五分鐘讀一份小文章,請同學互相討論後提出可行的方法,講師只是扮演引導學生思考的角色,一堂課下來可從同學身上學到很多,會開始檢討自己狹隘且不周延的想法。 

  EBS的課程經常會和企業合作,從兩天的workshop,到長達一個月的project都有,絞盡腦汁要去解決實務上的case,甚至是撰寫一份創業商業計畫書在公司主管及投資天使人面前作呈現。我很佩服德國學生的能力,因為他們三年級生通常都已經有超過兩份以上的實習經驗,即使遇到漫無邊界的case,也可以慢條斯理地理出一條道路。在和國際學生一起準備報告的過程中,也會見識到文化衝擊,這裡不像台灣學生會婉轉地說出你的不足,他們都會很直接地告訴你哪裡做不好、哪裡可以改進。當下聽到會覺得難過,但之後也會感謝他們的有話直說,讓你可以突破盲點,並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在交換期間我更認識自己,走出了舒適圈;到了陌生的新環境,遇見來自世界各地過著完全不同生活模式的人。的確,價值觀會被重新定義,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都會再次被檢視,而後開始接收新的想法和文化。我學到的是,雖然生長的環境會給人不同的價值觀,但絕不能輕易地因為國籍而替剛認識的人貼上標籤。因為每個人都有很鮮明且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不是國家兩個字可概括的。在歐洲交換後視野開闊了許多,也對國際事務有更深刻的了解,思想不再只侷限在台灣島上,也不會再對自己畫下設限,夢想似乎不再遙不可及,是一個可以重新檢視自己、調整生活步調、訂定人生目標的機會,並帶給自己更多動力,希望成為更好的人。


 專題七 重要活動照片


20140912 MBA新生學習研習營


20140912 MBA新生學習研習營-郭佳瑋老師


20140823 新生家長日-黃俊堯主任


20140823 新生家長日


20140704 服務課程的新創新模式研討會-陳鴻基老師


20140704 服務課程的新創新模式研討會


 專題八 活動預告 


<<商生有幸!>>~~MBA台大場招生說明會~~

    時間:9月22日(一)6:30入場

    地點:管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