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5第1期 發行日期: 2015/1/30


本  期  索  引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孫運璿講座: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的機會

【工管系的願景與價值】心靈饗宴

延續傳統,突破自我~綻放生命光彩!

暢談北歐管理研究與網路關係

如何找到自己熱愛的career?

重要活動照片:張重昭老師榮退、商研所博士體驗營、學系說明宣傳列車

活動預告

l 3/14(六)~15(日)台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l 3/28(六)台大全校馬拉松賽,祝福勇奪2015系冠軍


編者按:2015第1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藍文杰、黃婉容、許量貽、傅詩薇、韓馨儀等同學和姚惠英助教、蔣大偉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一 【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的機會】

     商學研究所主辦~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商學研究所 藍文杰


由台大商學研究所主辦、霖園基金會協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本次演講特別邀請著名作家、企業家-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先生於1031219日蒞臨台大演講,講題為「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的機會」,詹先生以自身深厚的創業與管理經驗,為我們分析台灣電子商務的特色,讓我們更了解未來電子商務的發展。在世界未來分工上,網路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對台灣而言至為關鍵,因此台灣該如何發展培養此方面的競爭能力,便成為重要的議題。在這樣的基調上,詹宏志先生將分析為何台灣整體電子商務可望成為新台幣兆元規模的產業。

  兆元願景的電子商務議題吸引眾多台大師生和聽眾湧入,會場座無虛席,演講一開始,商學研究所所長黃俊堯教授的引言,讓我們進一步認識詹宏志先生除了是PChome Online公司董事長,也是電腦家庭出版集團和城邦出版集團之創辦人,且擁有超過30年媒體工作等等豐碩的經驗。

  詹董事長娓娓道來,闡述網路如何逐漸、全面地改變所有人的生活經驗,不斷加強生活的便利性,從通訊、購物,一路到金融理財,逐漸將生活型態網路化,透過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應用程式(App),可以輕易地進行直接的溝通。詹董事長提出一個明顯的例子:「過去,打市話需要找人,能確定的只有地點;但現在,透過通訊軟體問人在哪,此人就是確定的」,這樣地溝通簡化是一項便利性的服務;購物上,網路讓長尾理論得以實現,也讓創意、創業得以透過此開花結果。入門檻的降低幫助提升了台灣的創業風潮,同時利基市場的商品也因為接觸市場範圍擴大得以存活,使整體市場的產品變多樣,增加消費者的購物選擇;而網路金融的崛起,亦是讓網路商機蓬勃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線上金融及微型借貸等,都是拜網路所賜,這些除了增進民眾在金融選擇上的便利性,更強化創新的基礎。

  網路除了獨立成為一個產業,也正在改變每個產業的風貌,詹董事長以金融業為例,舉出某銀行主管於演講中提到,線上借貸將成為新一代的主流,同時深具規模,透過線上的信用評估,系統將為每一位貸款者制定專屬的借款利率,而這項服務,也正消除了信用好的借款人為信用差的借款人分擔風險的缺點,同時完全「個人化服務」也在銀行中的借款服務中正式出現。由此可看出,已有部分產業開始向網路靠攏,試圖成為一個全新產業的先進者(First-Mover),而網路正在充分提供這樣的舞台。

  上述皆為「虛」的部分,詹董事長也提到「實」的同等重要性,即硬體與軟體的整合,故物流處理能力可否與網路做界接,是經營網路相關產業的一個重要元素,網路家庭(PChome)及優達斯(uitox)正是透過優異的物流整合能力去滿足消費者,使消費者在線上也如擁有在實體店面購物及時取得商品的效用;騎致力於取代實體商店的基本功能,讓消費者即使不出門也可在數小時內獲得剛在網路下單的物品。此不僅依靠與實體通路(如便利商店)的合作,更是物流系統與網路下單系統整合的成果。

  詹董事長進一步提出「服務」的概念,未來的成功關鍵即為軟體、硬體及服務的整合,「透過個人裝置(Device)和共同平台中提供服務」將是未來網路商機的主流;這樣的模式,將持續不斷地建立起網路上龐大的商機,是下一波的創新主軸。目前有許多行動裝置便是依據此模型進行發展,如「Apple Watch」、Smart Clothing」等,皆是硬整合加上服務的產品,雖目前仍在起步階段,未來朝向個人化發展的趨勢卻已越來越明顯,相當值得研究;至於軟硬整合中存在的許多挑戰,例如應用程式的穩定性、硬體的合適程度以及兩者結合的綜效等,都是目前發展的關鍵成功因素,後續的技術突破值得關注。

  詹董事長觀察網路這10年來的發展,從簡單的功能性(上網、通訊)到結合產業,如今成為一個獨立的產業,可說是具有相當快速的階段式變遷。其規模得以在短短數年內擴張,則是因其無所不包的特性,讓各產業均能透過流程創新來加入這個廣大的市場,讓虛擬通路成為某些產業在經營上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但快速的變動往往讓既有的龐大組織無法跟上這股趨勢,以政府為例子,詹董事長與政府溝通許久的第三方支付專法一直未有定案,即便此商業模式早已在許多國家實行,在台灣卻仍為違法行為,這讓詹董事長覺得相當可惜,他認為政府應在這一塊的法案制定上,多多參考業界的執行計畫,而非一味延宕或禁止,因這不僅妨礙創新,也將讓許多本具美意的計畫終止。詹董事長更舉出最近爭議性相當大的例子,「Uber」叫車應用程式(App)即未符合政府規範,比較管理方式,計程車為線下(實體)的管理,「Uber」則為線上(虛擬)的管理,就智慧裝置的普及程度上,線上管理的效率反而較線下管理來的高,「Uber」使用者可以透過地圖叫車,在線上即可確知司機的身分、車牌等資訊,安全度上並不遜於計程車,仍面臨到可能被政府禁止的命運。未來若政府無法在法規及創新上取得平衡點,創新被扼殺的機會將有可能因此提高。

  關於詹董事長提到物聯網(IOT)的未來,他認為「能夠因具網路功能而提升價值的物體,才有發展物聯網的潛力」。在未來服務經濟的崛起下,物體服務物體的模式也將成為可能,物體本身的聯網能力即可進行預測、分析,提供了人們生活上更多具效率的執行方式,這將是物聯網的下一波趨勢,而未來在介面(UI)設計上勢必會更簡化,更加便利的未來可謂指日可待。

  「需求推動科技不斷發展,而新科技的出現刺激了新的需求產生」,網路的誕生正是為此段話下了最好的註解。IOT並非未來網路產業發展的終點,而是將網路這個產業重新給了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預期未來的生活中又將增加更多創新的服務與體驗。詹董事長於本次演講所述之藍圖,相信會在未來隨著環境的轉變而一個一個的實現!

 

 

 

 

 

 

 


 專題二 全力以赴~開創屬於自己的故事!

【工管系的願景與價值】心靈饗宴                  工管系企管組黃琬容


期末屆近,【工管系的願景與價值】這門課也步入尾聲。回顧這一學期,非常感謝黃崇興老師邀請眾多專業講師蒞臨課堂,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及人生經驗,對於大一、大二的學子而言,體悟和省思甚深。十二月三十日一課更是心裁別具,帶給我們豐盛的心靈饗宴。

歲末年終,黃教授邀請了四位畢業約莫四、五年的學長姐及一位就讀商研所二年級的學姐,至課堂上分享心路歷程,包含畢業後的就業問題、攻讀MBA的過程,與暑 期實習的經歷。以下將簡述各位學長姐的經歷及分享內容:

l   吳正澔學長與蘇思云學姊—畢業後選擇直接進入職場工作

n   吳政澔學長從外商公司到社會企業

一開始政澔學長就打趣說,會選擇進入工管系,完全是受黃崇興老師「感召」。高中時代,學長即立志從商,並以貢獻社會為己任,而大學期間,社會企業在台灣已漸萌芽,遂於畢業之際抉擇:究竟要先於一般企業積累經驗,待四、五十歲時再投身社會企業行列;抑或為開拓者,在台灣的社會企業界擔任領頭羊?幾經思考,最終決定進入寶僑(P&G)任職。優秀如他一路順遂晉升經理。「看起來我好像成功了,那是一種走路有風的感覺,薪水不錯生活還算優渥,但心裡總是有一份不踏實感」在當上高階幹部後的這番感受,促使他在和上司長談後,毅然決然地辭去眾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投入iLOHAS 愛樂活社會企業負責業務部門。

「薪水大概少了五成左右吧哈哈,不過至少是衣食無虞的,而且我很快樂。我幾乎三天兩頭就往部落跑,而且我很愛拍照上傳Facebook,我以前的同事看了都還滿討厭我的哈哈。」一個幽默風趣,學長便回答了關於從事社會企業的薪資疑問。他也坦言外商公司的經歷對目前工作有莫大助益,因由寶僑所積存的人脈資本,是社會企業營運立足的根基。「工作是認識自己的過程,茫然也是一種價值。」政澔學長如此勉勵我們,在追求成功之餘,莫忘自己的理想與使命。

n   蘇思云學姊驚喜的LBS

思云學姊是先入職場,再念MBA的例子。學姊畢業即進入Abeam Consulting擔任consultant。在一需要決定裁員名單的case中,學姊對是否能勝任consultant產生疑惑。她認為年輕資淺,何能幫其他公司解決營運困境?兼之個性好執行勝過發想,因此她轉往若水社會企業創投擔任總經理特助。她坦言曾想在社會企業發展,但當時的市場未臻成熟,在若水短暫的時日,可謂薪酬微薄。

學姊在大學期間參加台大所舉辦的「ALC Program」而認識Groupon創辦人,後因緣際會,被邀至Groupon工作。她坦言這位創辦人學長是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也因加入Groupon開啟日後精采職涯。這期間學姊體認到網路市場的快速和熱絡,也發現台灣市場狹隘,故接受友人延攬至中國春在家具公司擔任代理總經理。

身為代理總經理,責任自然重大。學姊亦發現自己「soft skill」的不足,包含人脈廣度、溝通能力、專業知識等,尤以在中國管理工廠更顯得重要。憑藉豐富經歷,學姊順利申請上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MBA學位。

學姊個性外向,在學校中是個「social 咖」,於全校僅3名額下,同學皆訝於她獲倫敦商學院LBS的交換資格,而雖然學姊非常認真地準備備審資料、學習相關知識,連她自己也頗意外。但她感縱成遺珠亦無憾,因已盡力,不愧於心。

LBS期間,兼顧課業與遊覽,學姊幾逛遍了英國。近期她至Amazon暑期實習表現優異,已獲Amazon北京公司正職,將邁向另一個璀璨的巔峰。在分享的最後學姊提醒道:「一定會有學長姊是你的貴人,只是你現在還不知道是誰。」她鼓勵大家多參與系內外活動,既可擴大眼界,還能開始累積人脈上的「軟實力」。

l   俞又文學姐與蘇馬克學長畢業後直接就讀研究所

n   俞又文學姐What’s next

又文學姊從工管系畢業後,直接進入台大商研所就讀,也進入了黃崇興老師的研究室擔任助教。取得學位後進入ABeam Consulting公司任職,近期也與其他二位工管系學姊創辦好時光同樂會,為愛運動的女性朋友打造運動的集會與課程。目前,學姊尚於人生規畫中抉擇,要轉職或全心投入好時光同樂會,成為創業家。

大學時期,又文學姊曾加入台大校女籃,她打趣的說:「很多事情其實都是天上掉下來的。」在大三時曾參加商業競賽,從此深刻的體認到能在最短時間做好presentation,就能獲得眾人的目光和掌聲,更帶來無數機會。因此她鼓勵我們多在大學期間把握機會上台,訓練膽量和口條,現在還有容錯及給予指點的空間,在社會打拼,恐怕就很難有做中學的可能。

又文學姊還有一項特別的經歷。某次她陪同母親一同代表母親的公司參與於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研討會,原先只擔任隨行翻譯的角色,卻臨危受命,要代表母親上台全程英語發表。缺乏英文簡報經驗的學姊仍然四平八穩地完成任務。「英文真的很重要,大家要好好念。」學姊語重心長地提醒著。

為何學姊會選擇進入顧問公司就職呢?這與她在研究室的工作有關。黃崇興老師交付許多案例研究,也認可學姊適合顧問工作。而學姊則因猶豫往何種產業發展,藉在顧問公司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產業,摸索出確切方向。

最後學姊以一句話勉勵大家:「全力以赴,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時刻全力以赴,再多的衝撞也會變成一次次成長的契機。

n   蘇馬克學長要先知道自己要什麼

大學時代的馬克學長熱衷參與系上活動,曾經擔任宿營總召,大四時還曾經代表校內的模擬聯合國出訪國外。從工管系畢業後學長出國,前往Cornell University攻讀Master in HR。返台後進入台積電擔任人資部經理,目前已辭去工作,尋找人生下一個新方向。

Cornell University是開設HR專業課程的學校中,排名第一的頂尖學府。學長提醒若要就讀國外研究所,一定要做好事前功課,如師資與排名等,才有加值作用。而選擇較冷僻的HR領域是因學長認為台灣企業缺乏真正專業的HR人才,在培訓及教育上也相對落後,若多一點專業HR人才,工作環境將得以提升。

馬克學長也為大家比較MBAMaster in specific Exchange 的差別。以MBA專業為最,企業亦會優先考慮。令人意外的,Exchange反而不會為自己加分多少,或許有較多的故事可分享,但專業領域的工作屬聊勝於無。

學長認為他的哲學是「走一步,算一步」,在一個目標達成後,再去實現新的目標。他同時也勸誡我們「Never too early to think of future」,早點想好未來人生的方向是利多於弊,也較不會在未來的交岔路上感到迷惘或徬徨。

l   黃筱喬學姊暑期實習經驗分享

黃筱喬學姐目前正就讀商研所二年級,曾經於IBMTest Rite GroupBeijing Think Net Marking CO, LtdYahoo Taiwan實習。其中前往北京實習一個半月的機會是個特別的體驗,除了要設法獨立生活,也要讓自己融入當地的文化環境,包括想法和語言等。實習經歷豐富的筱喬學姐告訴我們要善用學校資源,或上各大人力銀行網站尋找實習機會資訊。

要如何選擇實習的部門和公司呢?學姐說,大部分工管系學生就業方向有三種:公部門、專業經理人或是自己創業,其中若是選擇擔任專業經理人也有本土商和外商的不同。兩者不僅在業務上,連工作環境和氣氛也完全不同。因此學姊鼓勵我們趁著實習的機會多方嘗試各個領域與公司,明白適合與否。但學姊也說若已定未來就業方向,即可深入發展,一者事前熟悉相關業務,再者確認熱忱之程度。

聽完學長姐們的分享,心中的崇拜與佩服油然而生。他們就像面向陽光的巨人,有著遠大抱負理想和美好前程,而我只在他們的身影之下仰望,默默期盼自己有天也能像他們如此堅定。不過,誠如又文學姐所說的:「這些都只是我們的故事,你不需要跟我們一樣,因為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的確,我們無法在模仿中找到真正的自己。至於我們的故事是什麼呢?我想就是全力以赴,每踏出一步,就是一次全新的章節。

 


 專題三 「延續傳統,突破自我」~綻放生命光彩!

恭賀 榮獲全校運動會系錦標第一名、破大會紀錄          工管一 許量貽


  藍天、白雲、豔陽,突然升高的氣溫,就像是為了我們的運動會所特別賞賜的厚禮,原先擔心因下雨而場地濕滑的疑慮,隨著放晴已蒸散無影無蹤!!

  20141122日,臺大第65屆全校運動會,也是我在大學的第一場運動會,還未思考大學的運動會可能的樣貌,就已經先聽朋友說過「大學沒有人在參加運動會的啦!」、「運動會就是拿來放假的」,但是我實際參與的運動會,卻與聽到的描述有著大大的不同,是一個延續傳統、突破自我,綻放生命光彩,很不一樣的運動會!

  上體育課時,非常感謝授課老師呂碧琴老師的用心,策發我們全班一起參加運動會團體賽項目的大隊接力,由於自己就讀國中時期,接連兩年代表學校參加縣賽,又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班際大隊接力錦標賽,並榮獲全國第四名及第二名的黃金記憶,這個比賽對我有重大的意義,於是大隊接力成了我最喜歡的運動會競賽項目,當聽到有沒有人要參加大隊接力時,我毫不猶豫地就決定參加,更順勢擔任了負責人一職。系上同學們都非常的踴躍,其他的團體賽或個人項目也都有不少同學響應報名。

  而我接下了為大家服務報名的工作,本應早早就完成的報名及棒次安排,卻因一再拖延,到最後弄得自己焦頭爛額,所幸有另一位負責人及其他同學的幫忙,終於順利完成了報名;大隊接力要排棒次,坐在電腦前面,看著所有同學100公尺測得的成績,煩惱該如何配置速度,才是最有勝算的隊伍,候補選手的名單安排又是另一個困難的抉擇、學習的開始。

  運動會當天早上8:00,一走進操場,就看到許多同學已經準時抵達。用完早餐、精神抖擻舉著工管系團結力量大地繞場,參加開幕式,接著就開始一整天忙碌的賽程,只要是系上的任何個人項目或團體項目的比賽,氣勢盛大的加油團、啦啦隊,必定在一旁用力聲援,這對場上的選手而言是最大的鼓勵!

  由於同學們彼此間忙碌於課業活動緣故,一次都沒練習過的大隊接力,所有選手都是在當天,才知道自己的棒次,都還來不及培養默契就站上跑道,檢錄時,東奔西跑地尋找應上場的同學們準備,最終系上四隊的選手們努力地跑完各自的賽程,真的令人感動不已! 速度最快的一隊更是在最後一刻,拿下了女子組大隊接力的冠軍,更令我們大感驚訝意外的是,速度最快的一隊居然打破大會紀錄!楊校長親自頒獎時,頻頻豎起大姆哥按讚!!! 另外,女子拔河隊伍同樣也榮獲女生組的冠軍,商研所男子拔河隊榮獲亞軍,其他項目亦頻獲佳績,就在第二天的閉幕典禮頒獎時,工管系頻頻上台領獎盃、獎牌,總共抱回了六座獎盃:系總錦標第一名、系精神錦標第一名、系男子田徑錦標第一名,並包括管院院錦標第一名、大會總錦標第二名、院精神錦標第三名,這般輝煌的戰績歸功於眾人的努力,也讓豐碩的成果由全管院、全系所師生共享!

  這一次的台大運動會,是我求學歷程中參與度最高的一場,也是收穫最多的一場,過程中我看到了工管系的團結,了解到工管系在體育競賽中,總是能囊括諸多獎項,奪得總錦標冠軍的原因,主要因為有同學們熱情的參與,以及追求團體最高榮譽而盡力完成自己本分的精神。例如大隊接力的選手,沒有一位認為自己應該在較快的隊伍或較快的棒次,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安排,戮力完成比賽,這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為團隊拼命的態度和運動家精神,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我很感謝同學們對我的包容和配合;不論是這次的榮獲全校第一名的運動會還是10月份榮獲全校第一名的游泳賽,系辦的助教王姐是最大的推手,鼓勵我們參加,她的熱情帶動所有人更積極投入,讓工管系的勝利傳統得以延續,以及兩天來黃主任為選手們準備的營養早餐、加油午餐、礦泉水等,郭院長勉勵選手的賽後慶功宴以及體育組全體老師的辛勞付出等等,深深感恩師長們不斷給予加油打氣。

  我因為接下了號召運動會的負責人工作,訓練自己一定要認真盡責的態度,期許自己除了做好賽前的規劃準備,後續的事情也不能夠草率處理。大一的運動會,紮紮實實地讓我學習到很多、也收穫很多! 很高興自己今年有機會參加全校運動會和游泳賽期待明年的學弟妹們能夠有更好表現,更希望同學們能再接再厲,祈盼明年再次組隊參賽,一起來打破自己的大會紀錄~~我們明年操場見囉!!!~~


 專題四 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教授Deo Sharma來訪

暢談北歐管理研究與網路關係                   博士班 傅詩薇


  非常感謝本系所邀請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教授Dharam Deo Sharma,於10310月中旬參訪台大商學研究所,與博士班師生進行BBL學術論壇,暢談北歐管理研究與網路關係。

  Deo Sharma教授是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的講座教授,為行銷領域的資深學者,不但出版五本研究專書、三十篇以上的研究著作、與超過三十篇國際期刊發表於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等期刊,更擔任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 of Euro-Marketing等國際期刊編輯。

  Deo Sharma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買賣雙方網路、合作、買賣雙方的交易忠誠/信任及跨國企業。在主題為「Nordic Management Research and Firms in Network」的演講中,Deo Sharma教授透過架構、關係以及情緒的三個角度來介紹網路的角色,說明強連結關係(strong tie relationship)相較於弱連結可以創造更高的效率;並指出在網路的思考架構下,衝突可以透過合作的機制,藉由了解心聲(voice)而獲得解決。此外,Deo Sharma教授也分享了瑞典的學制與他對於博士研習制度設計的想法。在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所有博士生均被要求至少進行一項質性研究,提供博士生發展並建立理論架構與邏輯的訓練。

  此次Deo Sharma教授與商學研究所師生們的學術交流與互動,帶來其35年研究與教學經驗的分享,整場演講不僅內容豐富且深具啟發性,更激盪與會者在理論與研究方法上的想法。期待未來在學術方面能有更多類似的合作與交流機會,創造更有價值的學術研究。


 專題五 如何找到自己熱愛的career?

工管系職涯講座─優秀校友回娘家                  工管系 韓馨儀


工管系系學會舉辦的職涯講座系列之一,非常感謝任職於P&G的五位優秀畢業校友,特別撥冗一同回娘家為學弟妹們分享心得。講座開始由學長姐以選擇題的方式,考驗同學對於相關企業的了解程度,活潑有趣的開場讓現場氣氛格外熱絡溫馨。

其中,針對「如何找到自己熱愛的career,從學長姐的回答和親身經驗分享中,可知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不斷嘗試。透過系上的修課、參與籌辦各種活動、實習經驗、交換學生甚至與他人聊天,都是很好的學習方式,或許不能夠立即找到自己最喜歡做的事,但如學長姐所說:「比起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找到不喜歡什麼可能更容易」,期許我們在不斷的嘗試及經驗的累積中,更可能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志業。

五位學長姐分別進行自我介紹,並分享豐富精彩的大學生活、企業實習和工作經驗等,學長姐們分別隸屬P&G公司五個不同的部門,包括Finance &Accounting, Brand Management, Customer Business Development, Product Supply, Human Resources,藉此機會和學弟妹介紹不同工作的性質和業務範圍差別。這一場由五位校友回娘家的溫馨聚會,更直接針對我們事前所提出的問題,在現場作出回覆,讓整場講座的深度、廣度與內容更加貼近我們期待的方向。 

  長姐們過去都曾和我們修過一樣的課程、一同經歷過四年工管系專業課程訓練和生涯探索,所以不論在情感上、成長背景上或學習經驗上,讓人確實有很切身的認同感。而在學長姐分享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認為在工作上有最重要的三個特質:第一是商業邏輯的思考能力,第二是領導的才能,第三是溝通的技巧,雖然這些特質在企管課程的學習上看似虛無飄渺,但其實透過大學四年的種種磨練和學習,早已潛移默化成為我們的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成為未來於職場上實際操作運用的實戰能力。


 專題六 重要活動照片

張重昭老師榮退
 

20150120商研所博士體驗營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41216嘉義女中參訪(黃俊堯系主任)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41216師大附中(練乃華老師)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41210台南一中(蔣明晃老師)


 專題七 活動預告 


 

   **** 祝福大家 寒假新春快樂 闔家健康吉祥  ****

l 3/14()~15()台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l 3/28(六)台大全校馬拉松賽,祝福勇奪2015系冠軍

   曾榮獲102學年度系錦標第三名的選手團照,向系冠軍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