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5第2期 發行日期: 2015/3/31


本  期  索  引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2015年台大商學研究所博士體驗 營~得心應手進入學術殿堂

台大杜鵑花節【五管”產銷人發財”】~借出我的翅膀,讓人們飛翔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題-職涯系列講座~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精彩講演

WISE團隊競賽榮獲銅牌獎,新加坡培 訓~Blue Apple走出台灣的象牙塔

重要活動照片:工管系系友會籌備會照片、學系說明宣傳列車

活動預告

** 祝福溫書假、清明節平安、闔家健康! **
l系學會管理之鑰開始熱身、起跑囉!

編者按:2015第2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賴璽方、林哲彣、韓馨儀、林施瑩等同學和蔣大偉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一 2015年台大商學研究所博士體驗營

得心應手進入學術殿堂                      博士班 賴璽方


大多數報考博士班的學生,對於就讀博士班的相關資訊僅知皮毛,今年台大商學研究所舉辦博士體驗營,誠如所長黃俊堯教授提到舉辦體驗營除了讓與會青年學子瞭解就讀博士班之目的,也要清楚就讀博士班的過程及條件,同時體驗博士生的生活,以及與老師互動之情境。

1月20日早上9點,報名參加的學員魚貫進入會場,在所長黃俊堯教授簡單致歡迎詞後,我們博士生開始與學員交流。在熱絡的互動下,我發覺大部分學員對於就讀博士班之過程、生活與目的有許多誤解,會以碩士班經驗類比。博士生們也針對這些做了許多分析。

當天中午,本所陳家聲、江炯聰、陳文華、戚樹誠、周善瑜、莊璦嘉、郭佳瑋、簡怡雯等老師一一上台自我介紹以及分享就讀博士班心得。

與會師生及學員享用午餐後開始分組交流,各組學員得以近距離與老師互動,體驗博士生學術議題研討之情境,學員們亦趁著寶貴機會紛紛向老師們請益研究方法及研究方向,或向學長姊們請教就讀博士班應準備與注意之事項。

隨後,由本所莊璦嘉教授實施研究生涯及規劃之專題演講,席間莊老師透過生動、活潑的議題講述及熱鬧、有趣的分組遊戲,讓每一位與會學員真實地表達選擇就讀博士班的動機與目的。

體驗營最終階段,係由本所陳鴻基教授向與會師生及學員說明今年度國外學校合作計畫,可使本所博士生更加具有國際視野,以及與國外學者共同合作研究之能力,同時獲得英語授課之經驗,增添未來本所博士班畢業生之就業與研究競爭力。

最後,一整天的體驗營活動結束了。從學員們的態度及反應看來,參加體驗營對於準備入學考試及規劃博士班生活助益良多,能使其更加得心應手以及無縫接軌;希望今年與會學員們最終能順利錄取本所博士班,一同加入學術研究的行列。


 專題二 台大杜鵑花節五管 “產銷人發財”

~借出我的翅膀,讓人們飛翔~                     工管系  林哲彣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是個資淺的小大一解說員,工管系的攤位總是爆滿著人群,面對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的高中生,即使是已經上大學一段時間的我,還是感到有點緊張。面對高中生詢問介紹工管系、工管系在學什麼、學管理能做什麼、以後出路是什麼等問題,我小心翼翼、有模有樣地向他們介紹五管─產銷人發財,帶入汽車產業的例子,同時對應到工管獨有的模組課程。那時的我,是青春熱情又懵懂的小大一,期望把上大學進入工管系的喜悅,散播給高中生們,希望他們也有機會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台大杜鵑花節不只是一個全校性對外的活動,也是一個讓工管系學生們更了解工管系和自己的機會。想起當初的我,對於工管和人生都半知半解的,藉由學長姐準備的工管課程模組介紹,和交換、實習、職涯經驗的分享,好像有點懂了,但仍然不太有把握。今年怡帆和我一起成為了總召,在系上負責大型的活動,經過大學這一年多以來的活動和學習經驗,我對工管系的了解和掌握已經比大一時多出很多,例如相較於大一時緊上過基礎學科,現在我又多上過組織行為學和統計等課程,我彷彿大躍一步,抓到了一些方向和感覺。

怡帆和我決定先做的,是透過解說員培訓會,有系統的告訴大一未來將會學習的課程和面臨的決定,給他們一些畫面和想像,我知道那些可能會有點模糊,畢竟還沒體驗過,但希望透過這些訊息給他們一點對自己、對未來的安全感。

許多人想知道管理是什麼、能夠做什麼,我也許經歷不夠多,還不夠格精確老練地告訴他們,但上大學以來,我體悟到的是,我們學的種種其實是給予我們一個架構,而架構中的那些細節,是要我們透過自己活動經驗的累積和課堂上的學習,加上一些積極努力去填滿體會和應用的,所以每個人的Xf(X)會因為人格特質、生命經驗而繽紛,各有特色。我也還一直在學習和體驗,填滿我的架構框框。

杜鵑花節的籌備,真的要謝謝很多人的幫助,從培訓解說員、幫忙驗收的學長姊、黃俊堯主任和各位教授及助教,到當天在攤位上,講到快沙啞卻依然超時幫忙的專業解說員們,以及過程中紀念品、午餐接洽的一些廠商們,還有我最愛的趴呢陳怡帆。最開心的事莫過於看到即使一天下來非常疲倦,解說員們還是很開心地為高中生們解惑,引領他們方向。就像去年一樣,我總在下一個人身上看見一個一個年輕的希望。

一個活動的舉辦需要很多人力和心思的投入,而其中也經過很多組織、管理各方面的規畫、思考和事後檢討,希望以後可以愈做愈好。很感謝大家為工管系盡心盡力,今年的杜鵑花節,讓我更了解也更愛工管系,也更愛身邊的一起努力的人們。這次活動借了好多人的翅膀飛翔,希望有一天我也有能力可以借出我的翅膀,讓人們飛翔,了解更多自己,也擴大視野,而能更自信宏觀地找出、決定自己的方向。


 專題三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題—工管系職涯系列講座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精彩講演                 工管系 韓馨儀


工管系系學會職涯CP部這一次的職涯講座特別邀請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執行董事林瓊瀛先生前來分享。扣緊學涯發展的主題,這場講座分為四個階段:職涯發展方向初探(Where to go)、認識自己(Who you are)、邁入正式職涯前的準備(What’s next)以及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題(Closing)

第一階段「Where to go」,講者從畢業後下一步的選擇,分別從專業機構、企業組織、國家考試、持續深造的面向進行優劣分析,讓大家對未來有更具體的概念,同時他鼓勵大家:「沒有最好的路,只有最適合的路。」第二階段「Who you are」,講者讓大家進行簡易版的DISC性向測驗,搭配超人角色來講解不同類型的優缺點和特質,鼓勵我們將四種類型發展成一種do& don’t doˇ呃邏輯,適用在團隊工作和人際互動中,把性向測驗當做一種更實用的參考工具。第三階段「What’s next」,以雇主的視角分析有價值的員工應具備的能力外,更開誠佈公地和我們分享資誠所期待的「全方位人才(PwC Professional)」。最後,講者以「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題」Closing總結,也我們分享他成功的秘密:找到你的刺蝟原則。

  專業經理人的豐富講演,將我們在面對未來職涯的惶恐轉為沉穩的態度,分別用具體條列的好壞處、有科學根據的測驗模式、切換到雇主的相對視角以及選擇的面相去剖析,讓我們能更充分地準備、面對這個重要的人生問題。而我認為未來不僅是在職涯考量,在生涯規劃中,也很適用這一套多重角度分析的邏輯!


 專題四 WISE團隊競賽榮獲銅牌獎,新加坡培訓

Blue Apple走出台灣的象牙塔                  工管系 林施瑩


  大學二年級後,學校的生活皆已步入正軌,除了課堂上的學習外,我們也開始思考能不能做一些不一樣的事,而在眾多的商業競賽中,最特別的是WISE團隊競賽鼓勵學生更深入的思考問題,設計一個足以感動人心並兼具商業價值的服務模式,更提供入選隊伍免費往返新加坡進行九天的專業課程培訓的機會,不僅提供了不同於學校的課程訓練,更能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於是我結合四位志同道合好友:林子軒、林玟汝、郭庭安、林施瑩,以Blue Apple的團隊名稱,參與這場全國商業競賽,在眾多大專生與碩士隊伍中獲得銅牌獎的佳績,並得到新加坡進行九天培訓的機會。這段期間我們用心觀察、努力學習,將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刺激內化、沉澱,期許自己不再侷限在台灣的象牙塔裡。

 -新加坡初印象-

新加坡是個熱情有活力的國家,空氣中充滿年輕的氣息,效率和友善的服務是我對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此行的目的是學習及觀察新加坡在服務方面的過人之處,為什麼一個面積狹小且資源相對缺乏的國家能夠這麼成功?從機場開始就可略見一二:樟宜機場的面積與桃園機場相差不遠,但是年客運量卻是桃園機場的1.5倍,在我們抵達的一小時內,同一航廈約莫有30架飛機降落,從出關、提領行李到走出機場卻用不到一小時。除了如此高效率之外,服務品質也令人驚艷,像是出境櫃檯通道的設計不佔空間,充滿人性化設計。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多元種族的工作人員,態度親切、友善,完全打破既有的海關印象和體會多元種族融合下的風土民情! 

-Tutorial room-

本次培訓由南洋理工大學落地接待,在這所充滿南洋風情的校園裡,學習起來特別愜意。第一天上課是在一個分組討論的場所,可以容納6組學生,每一組的桌子都是六邊形配備投影線路及插座(無線網路是必備)。除了最前面的電子白板之外,每組更配備一台液晶電視,方便簡報使用以及消除學生的視線死角,透過完善的教室設計促進學生的討論動力,把上課提到的「創造氣氛」發揮得淋漓盡致,親身體驗到要改變人們習慣或行為要先從創造環境開始。 

-專業的授課老師-

Professor Lim是南洋理工大學的前副校長,他不只視野很廣更有許多實際的校務經驗,任何有關於新加坡、NTU、上課內容等問題都能從教授身上得到很好的回答,對初來的我們大有助益。上課內容中關於如何真正解決問題這一議題給我很大的震撼,教授舉了母親因為阿斯匹靈慢性死亡的例子告訴我們全面思考問題的重要性,簡單而深遠。相較於台灣大多數治標不治本的解決問題模式,我們需要培育更多全面性思考的人才。全面性思考是一個可以在生活中隨處實踐的概念,為每件事情找解決方法的時候,多思考一點,不要只重眼前的利益或成效,畫出時間軸,思考在更長遠的未來裡面,到底哪個方法才是可行的。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身為學生,知識的累積固然重要(在這個資源共享的時代,知識的取得益加方便),但學習思考的方法更是不可或缺。

原本我們就知道此行師資陣容很堅強,而Mrs. Eliza更是令人驚艷!大家對她的第一印象都是:「好像草間彌生!」前衛的造型令我們不禁對她多了一份好奇!她的授課主題是Cultivating a customer centric, service excellence mind-set,以顧客為中心的服務概念說起來其實很抽象,但是老師用自己設計的課程示範。課堂一開始的ice breaker部分,每一組都被問到learning objectives,老師後面的講解就根據大家所提出的問題做解答,個案和例子絲毫沒有遺漏任何一個發問,就像預先知道我們要問什麼一樣!這是以學生為導向的教學,而非一味灌輸自己想講的概念,強調好奇的學生才能學到東西。最後透過個案演示,我學到以顧客為導向來設計服務方式的方法。首先是觀察、瞭解顧客,進而得知他們想要什麼,再從提供服務之後得到的feedback來修正流程細節,進而達到完善,這個方法未來不管在任何行業皆可應用。 

-參觀濱海藝術中心Esplanade-Theatres on the Bay-

大眾對藝術的刻板印象是難以親近且非必需,如何讓藝術走入新加坡人民的日常生活,是濱海藝術團隊最大的任務。每位工作人員都有清楚的使命感以及身為國家級藝術區的榮譽心,因此也用最用心的態度籌畫每個表演,要求每場演出都是國家級水準。好的表演必須有好的觀眾來觀賞,遵守場地規則、能夠接受不同層次的表演等等,如何教育觀眾也是重要的一環。工作人員(無論幕前或幕後)之所以能夠這麼盡情發揮的原因,是因為場地規劃完善能夠支撐所有新想法,不管是劇場或音樂廳的舞台都能夠機動性調整大小,以便因應各種表演型式,國內外受邀的表演團體也不計其數。另外,為了讓民眾更妥善運用,藝術中心幾乎是全年無休,連每年9月盛大的F1賽事期間也不例外。

-城市漫步-

Cityhall是新加坡的商業政治中心,這裡的亮點在於有許多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古蹟,風格相對西化,跟前幾天的南洋風情大相逕庭。我們參觀了Singapore Art  Museum,學生票只要新幣5塊錢,必須出示證件才能購買(但是證件規定很鬆,台灣學生證也可以用)。建築物外觀是白色的英式建築,有長迴廊和黑色吊燈照明,紅色屋頂,中間主樓則是藍色圓頂加上十字架,四周圍繞著椰子樹。內部動線展覽動線規劃得很好,雖然建築主體面積不大,也只有三層樓,但是絲毫沒有壓迫感,每個參展品佈置都很精緻,我們從五點進去到七點(閉館時間)只能看完兩層樓。讓我印象深刻的展區有兩個,第一個是來自台灣的展覽,主題是「台灣的蚊子館」,我沒想到台灣棄置的公共建築居然高達百棟之多,我覺得很浪費納稅人的錢。另外就是參展品之中,推測是因為政治因素,「台北市國防部青邨幹訓班」的「國」字被劃掉了,感覺有點難過,也更深刻感受到台灣所處的外交困境(但是在新加坡期間並沒有遭受差別待遇)。第二個是關於新加坡庶民生活的展覽,其中有一個「 My HDB」互動式的展區可以自己設計組屋外觀,可以感受到新加坡人民住宅的特色。

 短短九天很快就過去了,這段時間所學卻可以應用在未來,給自己和別人都帶來深遠的正面影響。謝謝溫世仁基金會用心規劃這趟學習之旅,也謝謝工管系教授的指導以及助教的協助!

 

 

 

 

 

 

 

 


 專題五 重要活動照片

20150307 工管系系友會籌備會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50313 台中一中(蔣明晃教授)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50313 高雄女中(朱文儀教授)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50306 北一女(黃崇興教授)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50306 中山女中(朱文儀教授)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50225 台南女中(蔣明晃教授)

 

學系說明宣傳列車-20150225 台南一中(蔣明晃教授)


 專題六 活動預告 


** 祝福溫書假、清明節平安、闔家健康! **
l系學會管理之鑰開始熱身、起跑囉!

榮獲104年馬拉松系錦標第二名的選手團照,向105年系冠軍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