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5第3期 發行日期: 2015/5/27


本  期  索  引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From Seed to Tree: Trust Research in Organizational Science

4th European Business Research Conference與會心得

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我在夢幻國度工作—前進迪士尼》職涯講座

一加一的效果遠遠大於二,堅持做好一件事!

重要活動照片:NTU-UCCS Workshop

活動預告

**** 祝福大家 畢業快樂 鵬程萬里 ****

l 6/12()系所畢業典禮 & 6/13()台大畢業典禮

l KOM 管理之鑰 7月6日(一)~10日(五)起跑囉!


編者按:2015第3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史蘭亭、朱紘寬、戴又勤、韓馨儀、陸婉芊等同學和蔣大偉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一 From Seed to Tree: Trust Research in Organizational Science

從種子到大樹:組織科學中的信任研究               博士班 史蘭亭


甚麼樣的人讓你掏心傾訴?甚麼樣的司機讓你放心交托性命?甚麼樣的老闆讓你甘心賣命?

你可曾思考,讓你信任的人,是因為甚麼特質或行為讓你信任?而使人心生疑慮的人,又是因為何種特質或行為使你不能放心?

  生活中人與人的互動和交往,小至每一次的交流,大至每一次的交易,背後潛藏的運作機制,就是「信任」。將人的互動放置於組織中,「信任」更是組織中合作與團隊的基石。

  Professor Roger Mayer受邀於四月九日於台大商學研究所演講,與商研所博士班師生分享「從種子到大樹:組織科學中的信任研究」。在過去二十年間,Professor Mayer埋首於「信任」的研究,提出了三個面向『ABI』以說明「信任者」 (trustor) 對「被信任者」(trustee) 的認知,從而探討「被信任者」具備何些特質使其得以被信任。其中,ABI中的A- Ability,代表「被信任者」在某個領域的特殊技能;B-Benevolence,代表「被信任者」對「信任者」施予的善意;而I-Integrity則為「信任者」願意追隨的價值。

  ABI並不能代表「信任」,它們是詮釋「信任」的因子。這三者之間以一種複雜而獨特的關係在互動,例如當benevolence降低時,信任也可能因此降低;或是當ability提升但benevolence很低時,信任也可能不存在。

  Professor Mayer累積多年的研究成果,為「信任」作了以下定義:「信任是『信任者』在『被信任者』無法被監督或控制的情況下對『被信任者』願意曝險的程度。」Professor Mayer從各個角度探討「信任」與組織、績效、權力、生產力等之關係。在其1995刊登於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之文章中,Professor Mayer探討了『信任者』個人的傾向作為ABI與「信任」之間的干擾變數。『信任者』個性較猜疑或較相信人對於ABI與「信任」之間的關係會有不同的影響。在其2000年刊登於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之文章中,Professor Mayer針對員工對管理層的信任是否影響組織績效作了探討,發現具有高信任感的商店也創造高營收和高獲利,同時員工離職率也相對低。之後於2005年發表於Academy of Management的文章中,Professor Mayer探討了「信任」與生產力的關係。他提出了由於員工對管理階層的信任,使雙方願意承擔具風險的行為,例如管理層對員工的授權使得監督資源得以減少、雙方更願意溝通敏感資訊並誠實行動、雙方皆能承認錯誤而促成一個學習性組織、可以避免「包庇」錯誤的心態和行為因而可以降低擔心的時間和力氣,進而打造更有效率的團隊。

  Professor Mayer提出的「信任」量表,是研究「信任」相關學者的重要參考依據。演講的尾聲,Professor Mayer也與聽眾分享了他目前正著手的研究,包括在各國不同文化情境下權力與ABI及信任的關係,例如在美國,也許ability是較被重視的特質,相對的在中東,benevolence也許更為重要。最後,Professor Mayer也對於「信任」的建立提出了一個提醒,他認為,「信任」一旦被破壞即無法回復,故應盡量避免破壞信任。


 專題二 4th European Business Research Conference與會心得

值得借鏡與效法的美麗城市                       博士班 朱紘寬


本次4th European Business Research Conference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召開,總共有72篇文章刊登,共27個國家投稿上此Conference,刊登率約10%。我們為台灣亞洲唯一代表,其餘都是歐洲、澳洲、美國地區相關國家,會後有數個期刊來邀稿,希望刊登。

倫敦帝國大學距離肯希頓和美麗的海德公園非常的近,每天吃完早餐從海德公園的另一頭走到帝國大學,大約20分鐘漫步路程,開啟健康美好的一天。帝國大學有很多古老的建築物,但商學院卻非常具有現代感,而從展示螢幕牆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演講,而過去的演講也錄影,開放給無法參與的學生觀看。在地下一樓有很多小間的研討室,設備非常齊全,除了投影機外,有些甚至還有觸控面板,感受到學生們的學習風氣非常高,值得我們效法。

  由於我們探討的是經濟模型於多棲平台上的競爭,於是被安排在經濟與財經領域。此Session ChairDr. William Chan,他於香港大學經濟與財經學院任教,在本次的Conference,對於我所發表的Multihoming Heterogeneous Competition Platform Enterprises in the Cournot-Bertrand Model給予很多寶貴意見和經驗分享。譬如可以用VAR來驗證模型以及可以把現在的決策當作是未來決策的期望,這些也都是我未來可研究的方向,不過他也說在實證上是有相當的難度。 

最後我來到了倫敦,也把所見到的風俗為大家介紹,由於只待了一個星期,也許有些許偏頗。高中的時候就來過英國了,除了倫敦外,還去了劍橋、牛津、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不過那時只是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而這次我買了London PASS,這張卡有很多地方不用錢,所以我到了很多過去只會在外面拍照而不會進去的地方,譬如像Westminster Abbey,原來它是經過好幾代的國王逐漸擴大修建的地方,同時是是英國君主安葬或加冕登基的地點。不過還是有些例外,譬如牛頓、達爾文、狄更斯的墓也在這。我還到了很多地方,就不一一說明了。而到了倫敦一定要去看歌劇,尤其是在her majesty's theatre所首映一直到現在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真的是值回票價。

倫敦和紐約一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大金融中心城市(但以金融市場市值而言倫敦規模不如東京),同時倫敦也一直穩居歐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城市地位(歐洲最大的文化中心城市為巴黎)。也同時是擁有千年以上歷史的城市,倫敦建築的多樣化特徵是擁有任何特定的建築風格,部分原因是因為建造於不同的年代。在這可以看到許多羅馬式建築、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建築、巴洛克建築,許多古老的建築都在這可以看見,這都是歷史文化的傳承,同時也是吸引全球觀光客到倫敦的原因,旅遊業是英國最大的產業之一,而倫敦是全球最繁忙的旅遊城市之一。

但當代的藝術也與古典共存,譬如倫敦眼和30 St Mary Axe都是具有現代感甚至未來感的建築物,30 St Mary Axe還出現在許多未來科技的電影裡,在英國有法律規定房子內你要怎麼裝潢都可以,但外表不可改變,而且要定期清洗與修復。而反觀台灣和大陸,我們可以從這些學到甚麼了,為了都市更新要拆掉舊房子,讓財團再賺一筆,我們留下了多少古蹟給觀光客呢?而我們給觀光客自助旅行的交通工具便利嗎?相比台灣,倫敦的公園非常多,綠化做得非常好,公車很多都是電動的。

我想這是除了在學術風氣外的另一個重點,英國是最早做文創產業的國家,非常值得我們借鏡與效法的。


 專題三 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一步一腳印! 工管系榮獲亞軍,管院奪冠!             工管系 戴又勤


  台大全校馬拉松競賽日,當天豔陽高照,操場上一片整齊劃一的銀光綠紀念衫,是體育組贈與每位參賽選手的禮物。環顧整個賽事會場,最受人矚目的便是位於司令台旁熱鬧非凡的管理學院棚子區,非常感謝郭院長瑞祥教授贈送五系參賽選手們,實用的紅領巾兼頭巾,讓場邊朝氣蓬勃、一片紅海飛揚以及補充元氣礦泉水、超好吃的營養早餐。

  棚區內擠滿了士氣高昂的工管人及精神抖擻的商研所學長姐們,工管系一向以團結熱情出名,積極參與校方舉辦的運動會、游泳賽等競賽,年年得獎,名流校史。系主任黃俊堯教授給予同學們肯定和勉勵,屬於工管人獨一無二的驕傲。而系辦公室的王姐惠芳助教(學生們樂於稱她王姐)功不可沒!從比賽前的熱切叮嚀,到比賽當天的熱情參賽,王姊的努力不懈,同學們深受感動,樂意報名參賽,為工管系爭取最高榮耀

  哨音響起的前十分鐘,來自不同系所單位的選手們各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待槍聲響起,所有選手奮勇向前,像擠沙丁魚一樣擁往沙漏狀的操場起跑點。待噴發到寬敞的柏油路上,人潮漸漸鬆散開來,我也才得以放鬆身心調整步伐和呼吸。

  跑步需要一些技巧,除了節奏的掌握和四肢的協調,以我個人習慣來說,會稍微將身體重心抬高,步伐跨大,腹部和臀部的肌肉稍微收緊,以穩定呼吸帶來的振動,避免影響膝蓋和腳踝的受力不均。

  隨著腳步的節奏輕踏和手臂的頻率擺動,我開始穩定加速。馬拉松最讓人畏懼的不是身體的疲累,而是心靈上的煎熬。許多人大汗淋漓、氣喘如牛,以為身體已經到極限了就停下跑步,其實不然,他們是輸給了自己的意志力。這也是我喜歡跑步的理由︰挑戰身體的負荷,激發精神的極限,然後突破自我的可能。跑步也很適合讓人沉澱自我和反省思考。

  進入最後的賽程,身心俱疲,我咬著牙關,不斷自我催眠說︰現在放棄,以後一定會後悔!於是再次踢開腳步,大口吸氣。終於到了最後的直線,我拼命衝刺,突破終點線的那一刻,心中激盪不已,儘管胸口狂跳,喘不過氣、乾嘔,仍掩蓋不了臉上驕傲而滿足的喜悅。領著號碼牌,我看著自己的成就第32名,雖然沒有達成預訂的20名目標,但是我進步了,因為去年是第100名,徹底突破了自我的極限。

  陸續有其他工管人抵達終點,個個氣喘吁吁。但我相信他們心中,多少為自己感到滿意和佩服 而這些磨練與淬鍊,隨之而來的成就感、自我肯定,都將成為未來人生道路重要的能量,幫助我們熬過挫折和低潮。

  其實,馬拉松並不只是報到參賽,然後跑完全程就好,其背後需要日日夜夜努力不懈的練習。跑步是一項任何人都會的運動,但要跑的出色,絕不只是擺動雙腿而已,而是要比其他運動更強的意志力和耐壓力,去忍受它的孤獨看似一成不變與永無止盡。

  錦標賽結束,工管系榮獲全校系錦標第二名,管理學院勇奪院錦標第一名光榮。對我來說,穫獎和喜悅早已超越了名次,驕傲的是我自己的突破,還有工管人們的團結。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如果把人生馬拉松當百米賽跑,雖然可以短暫領先群眾,但終會精疲力盡,且錯失沿途美麗風景。故跑馬拉松,速度快慢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均衡配速,調整出屬於自己的加速度吧


 專題四 《我在夢幻國度工作——前進迪士尼》職涯講座

努力實踐,夢想便不只是夢~                   工管系 韓馨儀


  本次工管系系學會CP部承辦的VoiceTube校園巡迴講座,以《我在夢幻國度工作——前進迪士尼》為題,邀請了曾經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在迪士尼工作的夢想實踐家Rosa來和我們分享。從迪士尼在國內的申請流程、錄取後前往美國的培訓以及實際的工作狀況,和生活依序講起,這個如夢一般的奇幻冒險旅程……
  迪士尼重視的是人的熱情和活力,語言能力或是專長則是次要考慮的因素,即使是要邀請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到迪士尼工作,他們仍然派遣了美國的專業人資單位來徵選,可見其用心。

  Rosa回想起迪士尼,除了夢幻和不可思議外,更是對他們的行政感到非常驚訝,在進入到美國受訓的「迪士尼大學」(竟是真實的存在!)後,他們所發放的員工須知冊子,把每一項細目、規定都寫得非常清楚和細緻,這是令她最為驚訝的一件事!

  此外,迪士尼對於他們的核心價值是非常重視和信服的,「卡通人物們在迪士尼裡便是真的存在」是成為迪士尼員工的一分子後必須謹記在心的,甚至曾經有在受訓的人,因為說出角色不存在等不尊重的話,就被遣返離開並且起訴。在迪士尼工作另外一個很吸引人的原因是,你的工作夥伴,將會是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生長背景的人,對於開闊眼界、增廣見聞是再好不過的機會了!

  迪士尼的故事,一直給予人們一個重要的理念:努力實踐,夢想便不只是夢。不論是申請工作,或想要從事任何志業,充滿熱忱的投入和付出都是最佳的途徑。


 專題五 一加一的效果遠遠大於二,堅持做好一件事!

工管系系桌隊榮獲全國企管盃、北企盃雙料冠軍           工管系 陸婉芊


前言

  恭賀工管系系桌球隊雙喜臨門,榮獲全國大專企管盃、北區大專院校企管盃雙料冠軍,以下為系桌隊長陸婉芊個人對於桌球這項運動的動人詮釋與心得分享。

 

談桌球-入門容易堅持難

  在你的印象裡,打桌球的人是什麼樣的人?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一群最不會運動的人?還是腦中運轉著未知小宇宙的一群?然而,仔細想想,你其實對這些人一點也不陌生,以今年工管系大二的學生人數為母體,就有近一成的人是系桌的一份子,也就是說跟你同桌吃飯的十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窺探過系桌的神秘面紗。因此,我可以很大方地再問你一次:在你的觀察中,打桌球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未曾思考過這個問題,不妨找個機會實際來探討一回。桌球,是一項容易入門的運動,你只要會握電蚊拍,你就會握桌球拍;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桌球,是一項很難專精的運動,只要稍微改變你的力道、摩擦、拍面等等,球路就會大相逕庭,使整場比賽變幻莫測。為了精準地控制所有的技巧,打桌球不只需要體力,更需要的是腦力與毅力。因此,在我眼中,會打桌球的人是一群愛運動的、聰敏的、懂得做好一件事的人。

  「做好一件事」,這個簡單的概念,卻只有少數人能實踐。每個人一年只有八千七百六十個小時,你該如何去支配它,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如果你有越多的事情要做,能專精於個別項目的時間就越少,這也意味著你的專業程度會越低。除此之外,當你投入一項專業時,你的邊際效益會越來越小,該如何承受這些專業的代價,便有賴於自己的抗壓性。

  舉例來說:當你想要成為一個桌球高手時,很直觀的你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在練球上;然而,當你今天練滿八個小時的拉球(像是一種空中削蘋果皮的技巧),到了隔天練球時,你仍有可能還是把球拉爆。你不氣餒地練了三五天,終於有點小小的進步,於是找了真正的高手來單挑,他卻在下一板就把你怒電回去了。這時候,你可能信心完全被擊潰,你懷疑自己這禮拜的五十六小時是不是都白費了,你更有可能會從此放棄,但這其實才是桌球好玩的開始。

  所有的高手,都是被電大的,懂得把握住每一次快速成長的機會。所有的完美,都是一次次經驗的涓滴匯流與努力不懈的練習積累而成。因為專精,才會發現與一般人不同的問題點;因為選擇走下去,才會看見解決事情的長遠之道;因為堅持做好一件事,才能學會取捨,學會找到自己的熱誠,學會培養更高的心理素質。

談系桌-一加一大於二

  除了注重個人的條件以外,桌球也是場團體戰。當每個人都把自己的馬步蹲穩後,一加一的效果遠遠大於二。在團隊裡,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永遠可以找到更值得學習的對象。

  工管系系桌傳承了超過十個年頭,每一年有每一年的特色,我喜歡的是這裡恆存的溫馨情感。吃飯和聊天的時間總是比練球時間長,隊遊永遠比盃賽來的有趣刺激,我們的感情建立在球場內,而茁壯於球場外。或許每個系桌人都有一個共同目標:變得更強,但是我們都知道,與夥伴一起成長是件更快樂的事情。強帶弱,舊帶新,這個定律自然而然地存在於系桌裡。

  這一年來,感謝學長姐們的提攜與教導,讓練球的氣氛更融洽,大家學習的速度也更快,透過一次次的比賽,我們檢視著我們成長的實力;感謝所有同儕們的幫助,支撐起系桌的大骨架,作為一個承先啟後的媒介,我們象徵著團結的精神;謝謝學弟妹們的熱心參與和天馬行空的建議,讓我們做了很多以前沒有過的嘗試,也增添了幾分熱血青春。

  明年,或許會有個難關,畢業與交換的人數勢必會對招收新血帶來壓力。但是,我相信,每年都有每年的關卡,重要的是該如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挑戰。

  「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就會聯合起來幫你」,一般而言,大學就這麼四年,你可以選擇在很多活動裡留下你的足跡,但你更可以選擇在很多人的腦海裡留下歷久彌新的記憶。


 專題六 重要活動照片

20150521 NTU-UCCS Workshop
   

 專題七 活動預告 


**** 祝福大家 畢業快樂 鵬程萬里 ****

l 6/12()系所畢業典禮 & 6/13()台大畢業典禮

l KOM 管理之鑰 7月6日(一)~10日(五)起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