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5第4期 發行日期: 2015/9/22


本  期  索  引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台灣高鐵劉維琪董事長~如何創造高速時代的T Life

締造第二人生新格局~江炯聰教授退而不休

新進教師介紹 之一~陳家麟教授

2015 NTU–UCCS Workshop

獲益匪淺的商研行銷組BBL學術饗宴

「好時光」榮獲體育署第一屆「我是運動創業家」競賽冠軍

平溪十分陽明山的美麗回憶~商研迎新

~入寶山,勿空手回~ 工管系大一新生家長日

重要活動照片:20150911MBA學習一日營、 20150825埔心大一迎新宿營、
20150717博士班迎新餐會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中秋佳節吉祥圓滿****

    l10/17()台大游泳賽開跑囉,越游越勇!加油~加油~

編者按:2015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陳家麟老師、史蘭亭、傅詩薇、簡立、楊博詠、蔣大偉助教等師生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一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台灣高鐵劉維琪董事長

 如何創造高速時代的T Life                   商學研究所 朱玉馨


  由台大商學研究所主辦、霖園基金會協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本次演講特別邀請具產、官、學與社會服務豐富經歷的台灣高鐵公司劉維琪董事長於10462日蒞臨台灣大學正大國際會議廳演講,講題為「如何創造高速時代的T Life」。由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及商研所所長黃俊堯開講致詞,並歡迎劉維琪董事長與我們分享台灣高速鐵路系統;期許高鐵不僅扮演「交通運輸業」角色,更是一個多角化經營的「生活服務業」,貼近社會大眾需求,開創台灣新生活與永續發展的動力。

  T Life的字首T,不僅代表Transportation,也同時意涵TaiwanTrainTravelTaste等多元生活意象,當日講座吸引眾多觀眾及鐵道社忠誠客群等,蒞臨正大國際會議廳,現場百人盛況且座無虛席。

  台灣高鐵由1998年開始和政府簽約BOT案,從2007年正式通車至今,總共有8站,於今年12月將新增苗栗、彰化、雲林三站,並於明年6月再增加南港站,目前乘載率59.6%與平均延誤時間0.24分鐘和日本新幹線62%0.5分鐘相比,相距不遠,但仍有提升空間。劉董事長提到,因應特許期延長,高鐵需重新思考如何永續經營、進行原有商業模式再創新並落實企業責任。高鐵的商業模式創新,劉維琪董事長提出了三個主要架構:顧客價值主張、關鍵資源能力以及獲利能力與財務支持。

  首先,在顧客價值主張部分,台灣高鐵在未來致力於提供Door to Door的運輸服務,以顧客從家裡出發抵達目的地為思考提出一套解決方案,而不是只提供AB站的運輸服務。針對顧客分為四類,通勤、商務、返鄉及旅遊,根據不同需求規劃客製化路線、班表、資訊及票證,並提供多項需求的整合服務。此外,在非運輸服務部分,台灣高鐵也重新思考在高速時代,是否生活方式有所改變,有無新需求的產生,因此也致力成為文化創意與社會企業的推廣平台。例如高鐵上座位前雜誌T-Life,常報導各個景點、各地民俗、新知及人物介紹,有一期在雜誌中報導一位的工業設計師的理念,剛好有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看到此篇文章,覺得這位設計師的理念很符合公司需求,最後促成一間工業產品設計的公司的成立,而起源點正是高鐵T-Life上的一篇報導。劉董事長也提到目前有很多的社會企業推廣有機、無毒的農產品,也期許將來可以發展原味便當,鼓勵使用節令的食材及小農無毒有機栽培的農產品,實現友善環境。台灣高鐵的顧客價值主張不只是追求高速,而是成為整合多元需求的服務提供者。

  此外,高鐵商業模式創新的第二個架構為關鍵能力與資源,主要分為產品、服務、後勤支援與維修能力人才的培育。在過去產品行銷部分是針對大眾行銷,不清楚顧客樣貌僅簡單提出尖離峰區隔的「雙色優惠」,而現在則是分眾行銷,把顧客分成有旅遊、返鄉、商務、通勤、不同年齡等等族群提供相對應的票價選擇,未來則走向整合行銷與直效行銷,對顧客更為認識並推動會員的機制,推廣專屬優惠禮遇與一站式購足服務,並蒐集顧客搭乘模式,透過大數據的分析並發現新的需求。在服務面,也持續提升顧客搭乘的體驗。如在車上服務部分,自行研發驗票機器,可以快速看出每個座位的票種,不像傳統驗票方式會打擾顧客,在新的車廂也提供不易掉落的新杯架、哺乳室設置以及玄關充電座設立。在營運維修與人才培訓的部分,過去仰賴國外原廠提供培訓,在未來朝向永續經營,透過種子講師與更多的產學合作培訓台灣自己的研發團隊與技術人員,如成立實驗室進行後勤技術與零組件開發的研究,在未來有機會更可能成為技術輸出者。

  最後,在獲利能力及財務支持部分,劉董事長提出台灣高鐵面臨的三項財務挑戰:可回收的金額低於帳面價值的資產減損壓力、沈重的固定成本攤銷與特別股訴訟案造成的現金周轉問題。台灣高鐵面臨多方的財務壓力也提出了站區折抵回饋金降低、35年特許期延長、特別股還本期限延長、民間及股東增資等財務改造因應方案。台灣高鐵特許期延長後,在高鐵本身以永續的觀點經營提升行駛安全、可靠性及服務品質;在政府部分則穩定公司財務結構同時保持民營企業的活力,並有穩定的董事會運作監督,非由財團主導;在顧客價值部分,則將特許期所獲得利益直接透過票價調降回饋顧客。

  台灣高鐵以顧客價值主張為基礎,未來將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持續提供多角化的服務,從過去的成熟穩定到研發創新、從資源導入者到自行養成、從階段發展到永續發展的經營轉變,期盼帶給顧客即使距離再遠,都能將彼此間的快樂、關係以及幸福連結的價值。劉維琪董事長所提出T Life多元生活意象TransportationTaiwanTrainTravelTaste也將在未來高速時代透過整合服務方案,持續滿足不同顧客需求。演講最後開放問答也吸引許多觀眾提出想法更進一步討論,並在熱鬧的掌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專題二 締造第二人生新格局

     江炯聰老師退而不休為創業推波助瀾


  系所於上學期末的系所務會議,老師同仁們一起餐敘歡送江老師,江老師開心笑著說,這是他的畢業典禮,未來將退而不休,繼續為國家社會盡一份心力。非常感謝管院編輯部對江老師的專訪。

  初看到江炯聰老師,目光炯炯有神,人如其名,江老師用心看透形式的真相、以及一針見血的思維見解,讓後進晚輩敬畏萬分;然而當他提起在臺大讀書那段充實又燦爛、人生黃金歲月,以及在管院授課的生活,彷如電影情節般一幕幕浮上眼簾,讓人不難隨著他的細訴一起步入時光隧道中。

  江老師以第一志願進入臺大化學系,畢業後進入傳統食品業,之後因緣際會進入工研院服務並同時兼任職於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三十五歲再負笈遠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科技管理博士;從台灣到美國,從化學到網際網路,江老師的跳躍人生儼然成形。

  1992年正值臺灣平均國民所得超過2萬美元年代,江老師帶著產業最新的電子商務知識回到臺大授課,要將麻省理工學院盛行的學生創業精神落實於臺大校園內。江老師教授的科技管理觀念都是最新的、與美國零時差,這有賴於江老師自己日以繼夜、不斷汲獵新知識,秉持著要將世界最新的資訊和知識同步教授給管院的學生,因此江老師的課堂,臺下每每冠蓋雲集,不乏知名高科技企業的CEO坐著旁聽,老師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及幽默的講課方式,將科學管理觀念潛移默化植入學生腦海中,因此,在江老師的指導下,培育了很多不到三十歲就創業成功、締造出不錯佳績的電商人才,總讓江老師感到與有榮焉。網路的創業,成功關鍵在於一定要對網路的特質有透徹性的了解,現今的網路世代就是擁有那麼強大的網路感度,對於任何事物有更多原創性想法,江老師鼓勵學生要有達觀的態度,「因為要成為一位創業家,就要有豁達的態度,不怕面對失敗」,即使失敗了,也要感謝因為失敗而擁有的收獲和經驗。 

  江老師語重心長地說,目前臺灣電商產業發展已比中國大陸、韓國等國家緩慢,但是江老師仍樂觀相信台灣未來的發展空間絕對還很大。授課多年雖然擁有不計其數的優秀學生,但是對於目前整體經濟停滯不前以及對學生們未來的發展,江老師心裡不免有所隱憂,擔心學生對大環境的變化不夠敏銳,因此,江老師雖然退休,仍希望能退而不休,並為協助創業、創新盡一份心力,期盼能藉由不斷協助觀察整體局面及趨勢,提供人脈、協尋資金給需要的創業家和創新產業,鼓勵學生勇敢蓬勃進行創業,才能從校園延伸至產業,再創新的台灣奇蹟。

  訪問最後,江老師給與管院學生的期許就是好好把握身為網路世代的優勢,也要努力學習第二專長,如果能將專長與管理合而為一,將成為自己最大的競爭優勢;把握學生階段人生黃金時光,讓自己像海綿一樣不停的吸取知識、不停茁壯,將來才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回饋社會給予的資源。

<本文轉載自管院電子報第11>

 

 

 

 

 

 

 

 


 專題 三 新進教師介紹之一~陳家麟教授

      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新學期新氣象,工管系暨商研所這個大家庭,將增添兩位生力軍—陳家麟教授和廖振男助理教授。本期先介紹陳家麟教授 。

  陳老師在新產品設計與科技創新及永續經營管理等領域有深入的研究,除此之外,陳老師也精於供應鏈及作業管理的範疇。因此在接下來的這一學年,陳家麟老師將在系上開授「科技創新策略」、「作業管理」、「作業控制與分析」及「作業與創新管理分析」等課程。

  陳家麟老師是本校機械系畢業校友,大學時期曾擔任系代及建言社社長,並代表台大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1988年亞洲大專盃辯論比賽,首次與來自大陸复旦大學的學生對壘,獲得亞軍及最佳辯士獎。在大學畢業及服役後,陳老師決定到國外繼續深造,並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伊利諾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學成之後,陳老師先後任教於加拿大勞里埃大學、滑鐵盧大學、及皇后大學,並曾受邀到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上海复旦大學等校擔任訪問學者,也曾多次回到母校台大擔任客座教授,經由與管院師生們的互動過程中,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於是在去國多年後,陳老師決定回國為母校及家鄉服務。

  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這這是陳老師在周遊列國後心中對台灣深刻的感覺。然而,陳老師也建議管院的同學們不要滿足於既有的小確幸之中。尤其在今日國際化、全球化的潮流下,台灣年輕學子們應勇敢的走出去,不管是敵國、友國、策略夥伴或競爭對手,都應積極地去接觸、了解、與學習。這樣才能培養出更廣闊的視野和胸襟,讓自己以及培育自己的這片的土地能進一步得茁壯與發展。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Ph.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Interests
􀂃 New Product Design & Technology Innovation
􀂃 Sustainable Operations
􀂃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Applications of Game Theory


 專題四 2015 NTU – UCCS Workshop

交相輝映、獲益良多的學術研討會                博士班 史蘭亭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Colorado Springs分校管理學院,於上學期末來訪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除了進行兩校管理學院之學術交流研討會,美國一行學者也與台大商研所博士班學生進行分組專題研討,會後更與博士班學生進行一對一近距離的面談與意見交流。

  當天早上的研討會由商學研究所所長黃俊堯教授致開幕詞,歡迎美國科羅拉多遠道而來的五位學者,並表達台大商學研究所對來訪學者之謝意與對國際學術交流之重視。

  之後,由本次學術交流活動的發起人商研所陳鴻基教授致詞,說明此次學術交流研討會作為兩校跨校交流之第一步,往後也期待台大博士班學生可以在就學過程中赴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擔任教學助教或研究助理等職務,為博士班學涯拓展國際視野並累積未來教學或研究之能量。

  陳鴻基教授隨即邀請此次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來訪學者中之籌辦人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致詞,並介紹來訪之五位學者 – 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 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 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 Professor Ying Fan, 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以及稍早已先以訪問學者身份抵達台大之Professor Carol Ann Finnegan

  此學術交流研討會首先由專攻科技與管理領域的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開場,與在場台大商研所師生分享其就網路使用政策與網路濫用之研究。一般認為,在職場中濫用網路會直接影響工作生產力。Professor Klein首先提出企業常用於阻止員工工作時間內在網路中閒逛之三種方式:阻擋連網、監視連線網站、及可被接受之網路使用政策 (Acceptable User Policy, AUP)Professor Klein的研究針對網路使用之可被接受之使用政策進行討論,其中AUP包含可以被允許使用的與使用後會被懲罰的政策。其研究結果顯示有提示作用之AUP降低了於網路中無目的瀏覽之頻率;然而,輕度的提示並無法大幅降低浪費在網路上的時間。

  第二位分享的是組織行為與策略領域的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Professor Gardner針對組織層面之自尊進行了討論。組織層面之自尊 (organization based self esteem, OBSE) 指的是一個組織中的成員對其個人於組織中之自我價值認知。具有高OBSE之員工會認為他們在其組織中是重要、有價值、有效率的。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的一項研究中,討論OBSE如何發展成一個團隊的特性並呈現於團隊中。Professor Gardner研究中提出了六項假設,其中一項假設認為OBSE與團隊成員參與度之認知有正相關,研究結果也證明團隊參與確實與OBSE有正相關。Professor Gardner也提到一些可能可以改變OBSE的條件或因素,例如環境結構中隱含的訊息如工作的複雜度、各式的社會訊息如主管的讚美、個人對工作效率及能力之認知如工作績效等。

  接下來由擅長行銷的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分享了三項研究結果。其中一項是關於經銷商之行銷表現之研究。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提出了幾個研究問題。其中一項研究問題探討了經銷商如何有效利用行銷資源以促成更好的財務績效。研究結果顯示經銷商應更謹慎選擇由供應商提供之廣告以外的行銷活動,因為那些活動未必能促成更高的營收。

  第四位分享的是營運管理領域的Professor Ying FanProfessor Ying Fan探討了線上服務評核機制的管理及營運、企業是否具備管理其線上評核之系統、以及線上評核系統之重要元素。在網路服務越來越普及的今日,越來越多人習慣透過網路訂購機票、旅館、票券等。此研究討論線上服務完成之後的評核機制,包括使用者是否於網上分享使用心得、服務提供商是否回應使用者之心得意見、以致使用者是否會關注服務提供商針對他們所提出意見之回應。Professor Ying Fan透過在夏天訪問飯店、餐廳及白水河泛舟公司等十四家服務提供商,發現線上評核系統可提昇服務品質,並協助降低實際服務品質與認知服務品質之間的差距。

  最後一位分享的是營運管理領域的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分享了病患安全文化 (patient safety culture) 與醫院績效之關係。病患安全文化是指在醫療過程中避免負面的結果,例如診斷錯誤、用藥錯誤等。Professor Stock的研究中討論了兩項假設。假設一認為較強的病患安全文化會導致較好的病患安全表現。假設二認為較強的病患安全文化會促使較好的營運績效。研究結果支持這兩項假設,並說明較強的病患安全文化可提高病患滿意度,也會使醫院財務績效更佳。

  半天的研討會在數位老師的分享中完滿結束。當天下午,台大商研所就不同領域的學生進行了分組,分別安排科羅拉多來訪學者參與不同領域學生的專題或論文報告,並就各領域的研究專題提供意見。其中,科技管理領域由台大商研所陳鴻基教授、江俊毅教授,及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主持;行銷、組織行為與策略領域由莊璦嘉教授及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 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 Professor Carol Ann Finnegan主持;營運管理領域由蔣明晃教授、郭佳瑋教授,及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主持。商研所同學們透過論文的準備與分享,在老師的指導及修正意見中,皆獲益良多。同時也增長了與國外學者交流之經驗,為未來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之論文發表暖身。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是美國中北部著名的公立大學,創建於1876年,是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所評全美最佳公立大學之一。該大學在科羅拉多州有四個校區:科羅拉多大學波德校區、科羅拉多大學丹佛校區、科羅拉多大學斯普林司校區 (Colorado Springs)、科羅拉多大學醫學中心。科羅拉多大學被譽為全美最美的50所大學之一。科羅拉多大學斯普林司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Colorado Springs)是科羅拉多大學中甚至在全美國都是發展最快的大學之一。


 專題五 The Role of Parent Firm Resources on the Subsidiary Resources-Survival

 Relationship"~獲益匪淺的商研行銷組BBL學術饗宴       博士班 傅詩薇


  透過商研所師長的邀請,科羅拉多大學科羅拉多分校 Dr. Carol Ann Finnegan蒞臨進行專題演講,與博士班行銷組師生分享研究心得以及展現最新的研究成果。分享主題為「The Role of Parent Firm Resources on the Subsidiary Resources-Survival Relationship

  演講一開始,Carol Finnegan教授對博士生說明理論發展、統計方法、與溝通能力的重要。在理論方面,一定要針對自己研究的主題有熱情,透過以指導教授、合作對象、與審稿委員的角度來審視研究的主題,並透過大量的累積理論基礎,了解研究假設有何相對應的理論,讓你的研究成為一個具有邏輯與說服力的好故事。大量累積理論基礎,對於研究主題的設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接著,Carol Finnegan教授分享她最擅長的研究方法,她提到她非常喜歡進行研究,可以不眠不休的進行,透過資料的收集累積,並且將研究的理論假設依照進行的進度進行紀錄,以利於反覆檢驗。同時說明在進行研究時,遇到意見相左時,如何有效的溝通想法,與教授、合作對象、與審稿委員進行互動。

  在主題為「The Role of Parent Firm Resources on the Subsidiary Resources-Survival Relationship」的演講中,Carol Finnegan教授分享與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曾盛恕教授研究成果。此研究為發掘跨國企業母公司的品牌數、經驗、技巧、母公司知識與子公司生存/未退出國外市場的關係。演講之中,針對子公司與母公司的關係,是大者恆大,或是無包袱者的子公司可以小擊大,與會者與商學研究所師生們,有諸多精彩的理論與研究方法上的交流。討論期間,Carol Finnegan教授謙遜又溫和,保持接受各種建議的彈性、並清楚溝通自己的觀點。如同對她對研究者應有的態度與風範的體會,當場做了一次最佳的示範。

  Carol Finnegan教授本學期在與商學研究所開設課程,並時常對於博士班的學生熱心的給予指導,透過此次機會,讓師生們不僅對於Carol Finnegan教授的研究領域更加了解,分享的研究內容,讓我們不僅體會到對於母公司的品牌的多寡,對於子公司的在國外的生存的影響。更對於在連鎖超市的跨國公司,母公司的知識與跨國經驗,對於子公司的生存有正面的影響,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會學生們更學到許多研究方法上的心得,獲益匪淺,期待之後能有更頻繁的交流與互動。

 

 


 專題六 臺大新創再締佳績

    「好時光」榮獲體育署 第一屆「我是運動創業家」競賽冠軍


  由臺灣大學工管系校友潘怡方、林昀樵與在校學生張正儀共同組成的「好時光」創業團隊,參加教育部體育署第一屆「我是運動創業家」競賽,歷經入圍賽、預賽的激烈競爭,在2015629日舉辦的決賽中,自177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贏得冠軍,獲得新台幣20萬元首獎獎金與新台幣100萬元補助金!「好時光」團隊目前進駐在臺大創業空間NTU Garage,參賽的題目是「最離不開的O2O女子運動社群平臺」。好時光為解決女性族群面對運動的困擾,透過線下 (offline) 的遊戲化運動訓練,結合線上 (online) 的運動交流網站,打造最黏、最讓人離不開的O2O (online-to-offline) 女性運動社群平台。

●好時光是怎麼開始的●

  一群女生,一起運動,想起來就是一件非常瘋狂的事情;是的,沒錯,的確就如同你想像的那般瘋狂。

  「好時光」的兩位創辦人,大學時期一起參加工管系女籃,畢業之後,還是很想念跟隊友們上山下海比賽、每週在球場上飆汗、練完球再一起大吃大喝的日子。而這種運動為生活帶來的附加快樂感,以及對整體生活品質的提升,卻不是每一位女性朋友都能體會的,這讓兩位創辦人覺得相當可惜,也希望更多女性可以透過運動,幫助自己活出更健康快樂的人生。

  「女」加「子」,變成「好」,「好時光」應運而生,從運動中最初階的慢跑項目開始,由專業教練帶領,並在每一次的團練中以遊戲化的方式呈現,讓女孩在遊戲的過程中,逐漸培養自己的體能,並且愛上運動。更重要的是,透過「好時光」,女性朋友們將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運動夥伴,從運動交朋友,多了感情聯結,運動將不再枯燥乏味。女性運動者與男性最大的不同在於,女性在於運動之間的競爭性並不明顯,反而較著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聯繫。

●好時光的現狀●

  「好時光」主要產品服務是提供專為女性設計的運動訓練課程及活動(目前以跑步、肌力訓練、有氧舞蹈為主)、以及女性運動交流社群平台,結合專業訓練、娛樂休閒及社交,提供顧客全新的運動體驗。透過「好時光」網站及facebook,讓會員間在除了訓練活動的時間外,能有更頻繁的互動,並且讓那些尚未參與「好時光」訓練活動的潛在會員,可以透過線上討論、揪團運動與其他女孩互動,即時感受「好時光」所傳達的價值主張。

  除此之外,為滿足會員在運動時所產生的相關需求,「好時光」也透過實體及虛擬通路,提供女性運動服飾、運動器材、補給營養品…等的販售,提供女性族群全方面的運動服務。透過上述線下線上 (O2O) 密切的結合,培養會員對於「好時光」的歸屬感及品牌認同感,使「好時光」得以建立凝聚力極高的社群,不但有助於擴張會員人數,更能維持會員持續報名活動及購買「好時光」商品的動力。

●未來的好時光●

  「不求最快,只求最快樂!」一直是「好時光」最想傳達給女孩們的理念。對創辦人來說,運動應該是件開心的事情,也應該跟逛街、喝下午茶一樣輕鬆愉悅,希望來到「好時光」的女孩,都能夠因為運動,變得更加自信美麗,做自己的主人。

  從2013年到現在,「好時光」在女孩們的支持中成長茁壯,兩位創辦人表示,非常開心看到女孩們加入「好時光」後的成長蛻變,每一個燦爛的笑容,總是鼓舞著年輕的創辦人更堅定地朝未來邁進,堅持打造「地表最歡樂的女生運動社群」的目標。未來,「好時光」想要建立一個實體據點,更密集地舉辦室內訓練課程,並持續累積經驗,樹立好時光在女生運動領域的專業地位;同時,逐步發展好時光教練的認證機制,讓更多教練可以透過培訓及考試,取得好時光教練的認證,並在其他地方授課,讓更多女孩體驗到好時光的訓練內容。並且,強化網站功能,透過一路累積的會員運動習慣、上課資訊、交流頻率,提供會員個人化的課程、活動、產品……等推,不斷線下活動及線上網站服務,增加會員與「好時光」的互動時間,打造一個最讓人離不開的 O2O 女生運動社群,也讓更多女孩可以跨地域地加入運動的行列,並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力量,創造更多幸福好時光。


 專題七 凝聚情感、團結互助的商研迎新

平溪十分與陽明山的美麗回憶                   商研所 簡 立


  「什麼!研究所還有迎新宿營!?」這是當時我自己聽到02級學長姐在宣傳時心中的OS,同時也是許多朋友聽到後的第一反應。想不到時間飛快,已經換我們03級要來辦給04級的學弟妹了。在大家的印象中,迎新宿營好像是18歲大一新生的專屬權利,然而對於以團結與感情融洽著名的台大商研所來說,這樣的活動不僅可以拉近自己同學間的距離、協助04級認識並加深彼此的情誼,還可以讓學長姐與學弟妹更加靠近,凝聚感情。

  雖然是迎新宿營,但是身為天下第一所的迎新宿營當然要跟別人不一樣。因此有別於以往大家常見的跑大地遊戲、PK闖關、晚會活動,這次的宿營活動除了第一天短暫的大地遊戲之外,我們更希望能讓04級的學弟妹透過一整天的團體體驗活動,更認識對方以及去瞭解熟悉怎麼跟未來的同學合作完成挑戰。未來在台大商研所的兩年期間,會不斷與同學互動、互相扶持,我們希望可以讓04的學弟妹的透過這樣一系列的活動加深彼此的羈絆。

 l   開心集合與通勤

  雖然集合時間是對於研究生而言偏早的08:00,但大家依舊準時抵達台大正門集合。因為有了先前幾次茶會的認識,我們就自由放生04級的學弟妹,讓他們開心聯絡感情。上車之後,第一站要前往的是平溪火車站。利用通勤的時間,車上主持二人組威威跟志叡讓大家自我介紹,除了基本資料之外還要問下個人一個問題,看大家保守的模樣想必是還沒有展現出真面目吧! 

l   平溪站大地遊戲

  抵達平溪老街之後,正式開始第一關的大地遊戲!活動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跟著活動長士豪在LINE群組中的提示去找尋線索破關,包括在竹筒上寫下全組人的心願、尋找外國人贈送台灣明信片、蒐集1~20量詞的物品照片等等,完成越多便可以得到越多積分。第二部分則是大家十分熟悉的關卡PK遊戲,6關的關主用心想出來的遊戲,讓每一組的小隊員都玩的非常開心。關主在活動前不斷的修改遊戲進行的方式,以減少Bug並增加公平性,真是辛苦每一位關主了!同時工作人員也十分佩服04學弟妹的活力,在豔陽高照的天氣下完成一關又一關的PK

l   菁桐站放風時間

  轉眼間就到了午餐時間,大家立馬從平溪老街轉移陣地到充滿食物的菁桐老街。迅速地宣布了在菁桐站的支線任務以及集合時間之後,就放大家去自由活動了。與平溪站PK關卡不同的是,在菁桐站是較簡單的尋找LINE群組內由活動長士豪發出來的景點照片,並且拍出一樣的照片上傳。除此之外還有尋找學長姐的任務,以及在神明殿堂的「歡歌」挑戰。不得不說有來挑戰的每一組都展現出絕佳的團隊精神以獲得關主較高的評分,還有組別甚至在這關唱了10多分鐘,其實只要3~5分鐘就可以結束了呀~

l   十分站尋找瀑布

  一群人吃吃喝喝休息之後,踏上了平溪線最後的一站:十分瀑布。為今天的健走行程填上最後一塊拼圖,一群人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路途之後終於看到了瀑布,拍了團體大合照之後便返回車上,準備前往陽明山的福音園吃烤肉了! 

l   福音園烤肉競標

  在車上短暫的充電之後,到了陽明山福音園放好行李大家就往烤肉區移動準備吃晚餐。但商研所的烤肉當然不會只有烤肉這麼簡單,當然會有隱藏的好料以及需要得到隱藏好料的付出。辛苦的03學長姐們早一步離開平溪去大賣場採買,隱藏的好料包括啤酒、飲料、烤雞、澳洲牛、五花豬,讓各組用自己白天在各個關卡所賺到的積分進行競標活動,每組各自派人競標取得加菜之後便繼續烤肉。烤肉真是讓彼此拉近距離的好場合,不管是04級自己同學之間,還是與03級的學長姐之間都多了很多聊天互動,更加熟識。結束之後便各自回到寢室,在房間內若有發生精彩事情,可能也只有當事人最清楚吧 ^___^

l   拉手起身大挑戰

  第二天的活動全部都在陽明山的衛理福音園進行,首先大家先在室內圍圈由引導員詢問大家對於「體驗」的想法,看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講著自己的認知,不禁回想起03級自己當初來參與體驗活動的時候的經驗。總歸一句話,體驗就是做中學,開啟自己的五感全面觀察感受。等大家對於「體驗」有一定的認知後,便開始第一個團體活動:拉手起身。從2個人坐著面對面,腳尖對腳尖,用雙手把彼此同時拉起身,到之後4個人、8個人、16個人,最後全班36個人一起完成。在過程中一定會有失敗、懷疑,但透過不斷的溝通,最終仍能完美挑戰成功!

l   團隊合作挑戰關

  完成拉手起身挑戰之後,便將所有人分成3組,由各自的引導員帶開進行團隊合作的活動。低空體驗活動主要目的是藉由一些活動中的限制,讓團隊去思考如何完成任務。在過程中會經歷非常多次的失敗以及非常多次的討論,但也因為這樣的過程,更能加深彼此的團隊意識,去互相激盪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一次的宿營會有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03級過去在剛開學前參與過福音園的「體驗」活動,覺得是一個讓大家快速認識的機會,同時也可以促進團隊的磨合,因此希望能透過這難得的機會讓04級累積跟同學間的互助經驗!

l   雕塑家經驗分享

  最後的活動,是兩兩一組彼此描述一整天的心路歷程,多數人藉由肢體與動作的展現,傳達出在活動中由擔心變成信任的轉變。兩天的迎新宿營就在彼此的分享中劃下句點。

  時間過得非常快,兩天的迎新宿營就這樣結束了,對於碩二的同學而言,更是感觸良多。彷彿自己才剛剛參加完去年的迎新宿營、才剛剛一起去體檢註冊拿到學生證、才剛剛一起完成招說會的巡迴、才剛剛一起做完好多事情。送走了04級的學弟妹之後,對於03級的同學而言,宿營的結束也代表碩一的結束,未來剩下的一年,我們要更好好把握相處的機會。

  希望04級的學弟妹在這次的迎新宿營之後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之後的第一個團體活動招說會可以有很好的回憶。也希望在未來兩年的求學路程中,互相去接受彼此背景的不同、去從每個人的身上學習,台大商研所的招牌就要靠04級的你們繼續地扛下去了,希望未來台大商研所可以更加團結,更加茁壯!


 專題八 ~入寶山,勿空手回~ 工管系大一新生家長日

 期許成為很要好的朋友,成為更好的人!               工管系 黃澤棋


夏末秋初,每年的此刻,總是台大新生雀躍步入新殿堂的日子。2015830日是管院和五系迎接大一新生歡迎會和舉辦家長日的重大日子,新生們在參加完管院迎新活動後,接著來到各自的學系,用最認真、積極的態度去聆聽助教、系主任介紹有關未來四年的環境,了解各項資源及系辦業務,同時希冀能藉由今天的學系說明,幫助自己了解學系與未來職涯方面的連結。

l   入寶山,勿空手回

燈光明亮的講堂,銀白色的桌子搭配咖啡木色的桌椅,大理石鋪設的地板反射著日光燈的白光,使教室裡的人們面龐更顯精神。台上工管系系主任黃俊堯教授用溫柔舒服的語調侃侃而談,除了講述交換學生計畫、介紹工管系、說明畢業學生未來就業方向以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屬主任給大一新生那刻骨銘心的勉勵了吧。「入寶山,勿空手回」,誠如主任所述,台大是一個學風開放、資源眾多、人才濟濟且自由的環境,身旁有來自全台各地的頂尖學生伴我們學習、激盪思想;課堂有經驗豐富的教師卯足全力傳授所學、誨人不倦。除了系所各自的學習資源、校方也會舉辦大量品質優良的演講,社團也將教導多元的實用技能。

想當初高三的我,如孔子「學如不及,猶恐失之」般好學,也曾經在大一時有著求知若渴的積極心態。也正因為現在的我已不是大一新生,所以我更能體會主任所言不假。對我而言,我只剩兩年。但眼前青春純樸的大一新生,卻有著無限美好的前程。寶山在此,路途坎坷;快意當前,也要想想自己的以後。求學路上有太多難以抗拒的誘惑,但為了不要在求學盡頭時才感嘆自己年少虛度光陰,我們一定要努力探索,找到並走屬於自己的路。

l   既是朋友,也是家人

活動來到了中午,系辦貼心的準備了便當以及水果,現場也開放同學能自由交談,新生家長們都能與座位旁邊的朋友相談甚歡。其實早在今天迎新活動以前,工管系已經舉辦了迎新宿營活動,幫助新生更融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

我也有參與今年的宿營,以假大一的身分與大家同遊、再享青春:驚豔的舞蹈、神秘的劇情、絢麗的火舞、精緻的遊戲、學長姐的盛情、同學的親密。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晚上的感性時間,彼此分享自己在營隊中獲得的喜悅與感動,甚至有同學因此哭泣。相聚即是緣分,只是,不管畢業後各自的方向會往哪裡,幸運的是這四年大家會緊緊相依。身旁的同學,會是朋友,也會是家人;是競爭對手,也會是合作夥伴。

期許我們都能成為很要好的朋友,成為更好的人。

 

 


 專題 九 重要活動照片

20150911MBA學習一日營

20150825埔心大一迎新宿營

20150717博士班迎新餐會

 專題十 活動預告 


****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中秋佳節吉祥圓滿 ****

l10/17()台大游泳賽開跑囉,越游越勇!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