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5第5期 發行日期: 2015/11/16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義美高志尚董事長演講

國際期刊強棒編輯,江俊毅老師(JAIS)資深編輯專訪

新進教師介紹—廖振男助理教授

BBL:Strategic Capacity Management when Customers Have Bounded Rationality

「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代表台灣再度入圍 IndieCadep

2015「商研」及第為你解惑 ,滿載而歸的商研招說會

Be Animative~~往夢想的方向出發

從零到有~溝通技巧與企劃書撰寫

舒適圈外不一樣的學習~英國交換心得

重要活動照片:行 銷組BBL Speech、建中招說會、系學會CP部職涯講座、普台高中參訪

活動預告

    *** 恭 賀 臺 大 校 慶 87歲 生 日 快 樂! ***

 
    l11/21~22(六、日)台大運動會~~捨我其誰 !當仁不讓!

編者按:2015第5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陳怡岑、林佩欣、陳泰瑋、吳致賢、呂柏霖、田欣、蔣大偉助教等師生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義美高志尚董事長演講

LOHAS從食品安全到糧食安全                商學研究所 陳怡岑


  由台大商學研究所主辦、霖園基金會協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本次特別邀請義美集團-高志尚董事長,於1041022日蒞臨台大演講,講題為「LOHAS從食品安全到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的議題是近年來風靡的話題,隨著台灣的食安風暴一波波捲起,消費者開始重視食品的選擇,企業該如何站穩立足、人民又該如何應對糧食的選擇,這些議題都是身為現代人所應該關心的。此次議題吸引眾多台大師生及觀眾湧入,高董事長以自身深厚的食品管理經驗、也以「好食品供應者」的義美食品角度,與我們分享政府、消費者、供應商如何建立三方的管理機制,同時也談到全球對於食品的注重程度,甚至是和各項產業及生活的連結,讓我們更了解食品在人類的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演講一開始,張慶瑞副校長的引言,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食品安全是重要的,可以說是牽涉到國家安全,副校長甚至希望能利用台大的力量讓台灣食品的履歷更清楚,也期盼高董事長能帶領義美延續真誠、關懷、永續的價值,樹立食品產業的標竿。

隨後,高董事長娓娓道來,台灣由於食品多樣性大,糧食自給率低,很多食物都從國外進口,加上現在的食安問題,越來越多受驚嚇的消費者選擇購買國外食品,然而,其實添加物是在1970年代從日本開始大量使用的,由於地形狹長,為了成本控制以及食品能保存較長久,日本開始學習如何增加食品保存期限。其中有一個故事是:一位日本製作添加物的專家,後來在工作及人民健康中拉扯決定申請提前退休,到各地演講,每次演講都會隨身帶五個裝著不同粉末的小瓶子,詢問觀眾你喜歡哪樣食物的味道或湯頭,並且當場展現利用五種粉末製作出一模一樣的味道,這就是添加物的厲害。

高董事長呼籲消費者要有一個知識是,食品的標示很重要,不過買東西的時候,一項商品至少會有一半的添加物是一般消費者不懂的,不懂添加物不能代表說吃了一定會出事情,裏頭可能是保鮮、防腐、香料等等,只要購買食品的時候多注意,別人購買到一項有70項添加物的商品,你只要避免幾十項就可以少攝取許多,加上現在食安問題的擴大,上市知名的食品企業一定都會在每樣食品包裝詳細列出所有標示,小心避免、少量攝取即可。

除了食品本身之外,生活中還有其他因素會造就飲食安全的疑慮,像是老舊房屋的水泥製的飲用水管長年累月可能導致重金屬超標、早餐的熱油條碰到塑膠袋可能產生塑化劑,塑化劑的問題又可以延伸到化妝品,高董事長建議女生盡量使用小量玻璃瓶裝的化妝品,當塑膠瓶裝的化妝品遇熱或放久就會壞掉,不然就是防腐劑放太多,使用過多也會對健康有所影響;此外,商人的誠實不詐欺也占了食安一項重要的因子。

食品安全其實不能只靠自己維持,高董事長認為,食品安全是一個全球的趨勢,以商業層面來談,食品從製造到最終端的服務業販售,除了注重食品的品質外,要考慮的還有未來的食品通路,例如網路購物的發達,食品的物流將如何因應都是學問。以全球的走向來看,台灣缺乏區域整合的力量、國際觀、語言能力、專業專精,如何跟其他競爭者談判或議價呢,若無法降低成本或取得主導權,台灣自己真的可以選擇自己的走向或定位嗎?

每個國家都有食品安全問題,美國瘦肉精、基因改造、歐盟產地問題等等,瘦肉精超過40多種,有便宜有貴的,由於每個國家都由不同的利益結合,進出口是自己選擇,風險自己承擔;儘管食安的問題可以說是全世界都在發生,高董事長認為台灣的新聞卻是一個讓人心惶恐的燃點,台灣媒體在事情尚未弄清楚的捕風捉影、或是成天反覆報導相同的新聞引起更多消費者的注意、甚至擴大事情的原委,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另外一方面,是我們台灣的態度,非要明確檢查才肯踏實做事,若一次只抽樣幾項商品,業者又會找漏洞想取巧:少添加某些化合物但用另外一項不會被檢查出來的添加物替代、直接飼養一群可以被檢查通過的豬隻,其餘的就直接快速賣給中間商,其實檢查員待久了多少都會知道,但為了不要為難自己或別人,有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官官相護反倒害了自己的人民。

義美集團堅持不會因為想逃脫幾項檢查而做違背良心的事情,食品安全的問題其實無法要求別人要做到最好,儘管要求需要檢查還是會有人想鑽漏洞,義美想做的是,願意花錢購買昂貴的機器來檢測食品,願意投入大量資本使用自然的東西,從嚴以律己開始做起,久了樹立典範後,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追隨者相信正確的策略。食品的管理,每間公司想要走的路或文化大不相同,可能是成本、品質或效率等等,高董事長所希望的是義美能以最高標準來做檢驗,同樣的,也期望將這樣的理念傳達給新進的年輕人,讓公司的文化延續下去。

無論是糧食問題或是食品安全,政府、業者和消費者都可以圍繞著「FeeeP」原則,F是糧食、P是人口、三個e分別是economyenergyenvironment,生產或是擬定政策時都應該要考慮這五個構面,並從中找到最重要的元素且取得平衡,全世界人口如此多,糧食一定是不夠的,身為LOHAS,除了享受自己的人生之外,也要考量到整個環境和社會,在生態圈裡界定清楚所扮演的角色,讓地球以及世界都能一起變得更好。


 專題 國際期刊強棒編輯~賀江俊毅老師榮任

       Journal of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JAIS)資深編輯的殊榮


  非常感謝管院編輯部對所江俊毅老師榮獲國際期刊資深編輯殊榮的專訪。

捎來一份可喜可賀的訊息,工管系江俊毅老師榮任 Journal of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JAIS) 資深編輯 (Senior Editor)(2015-2018) JAIS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and Systems (全球資管協會) 的旗艦期刊 是資管領域頂尖國際學術期刊之一,以嚴格的標準和評估程序挑選刊源,全面性收錄到的文獻是能涵蓋非常重要且具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江俊毅老師在2013年回臺灣大學任教之前,曾在國內外知名大學擔任榮譽講座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在於IS SERVICE Quality Management以及IS Project, Program,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在海外大學任教期間,有機會從國外知名學者汲取到不同的研究經驗或新觀念,將之轉換為自己的模式投入研究,並學習批判、挑戰不同的看法。江老師曾擔任MIS Quarterly (資管領域最具聲望期刊)的資深編輯 (2012-2015),但他投的稿也曾被頂尖國際學術期刊拒絕過,雖然這樣的經驗慘不忍睹,但是江老師仍保有企圖心與不斷地努力,鞭策自己保持學習的熱情和堅持嚴謹的研究態度,則是江老師的研究感言。

江老師透過長年審核國際頂尖期刊累積而得的經驗觀察到,臺灣的管理研究議題經常是國外頂尖期刊所想網羅的,但是文化與環境的因素,讓國內學者投稿國際期刊時容易遇到很多挫折,因此他希望能將他的經驗與國內研究學者們相互扶持與砌磋,不只協助對於投稿國際期刊有熱誠的研究人才避免失敗,甚至是不要犯像他自己同樣的錯誤,更期許因此也能產生一些新的研究火花,這也是江老師回國任教的目的之一。

江老師謙虛的表示,投稿國際期刊需要毅力以及研究的熱情,來支持自己堅定的邁進研究之路,江老師給予他指導的研究生一個理念,就是「不要急」,在江老師多年投稿失敗的經驗法則下,深切了解要將一個研究成果成功地投到頂尖國際期刊是非常不容易的,往往第一次沒投成,即使修改後再投的成功率將會更低,所以投稿成功的機會往往只有一次,所以江老師對於教導自己的博士生時,總希望學生做研究不要急,要突破自我的盲點,努力讓論文成為更完美的知識分享,才有機會在國際頂尖期刊上一鳴驚人、大放光彩。

江老師的生活相當規律,對於研究的內容總是選擇「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唯有因為「想要做某件事」才可能是主動的,才可能永遠保有高度的熱情,也才能從研究的過程中獲得快樂,所以江老師期許有志一同的學者「做自己有興趣、想做的研究和教學」,並且全力以赴,必能獲得甜美的果實及人生樂趣。<本文轉載自管院電子報第13> 


 專題 新進教師介紹—廖振男助理教授

    最好的工作,就是讓社會變得更好


  新學期新氣象,工管系暨商研所這個大家庭,將增添生力軍—廖振男助理教授,廖老師在社會責任之營運有深入的研究,主要探討企業是否可以在不犧牲獲利的前提下,增進社會的福利,並幫助窮人脫離貧困。 在接下來的這幾年,廖老師將在系上開授「最適化理論」、「管理科學模式」、「社會責任之營運」、「賽局理論及應用」等課程。

  廖振男老師是本校物理系畢業校友,大學時期曾擔任三年的班代,參加系上的桌球隊以及柔道校隊等活動,寒暑假也曾協助本校漁村服務社到偏遠小學服務。因為從小立志當教授做研究,在大學畢業及服役後,廖老師決定到國外繼續深造。原本在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物理博士班,研究凝態理論,探討物質在絕對零度下的無序態。

  但在研究物理的過程中,廖老師發現自己更想做可以幫助社會、貼近人群的研究,廖老師毅然決然的放棄熟悉的物理領域,轉學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深入了解人類、企業、及社會的決策模型,並在2015年完成博士學位,回國為母校及家鄉服務。

  在經歷轉變領域和決定回國服務的過程中,廖老師發現,最好的工作,就是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在自己的領域讓社會變得更好。廖老師也建議管院的同學們不要侷限在自己熟悉的舒適圈中,應該要勇於挑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如果有能力,也應該要更關心社會人群。


 專題 商研所營運決策組的BBL學術饗宴~"Strategic Capacity Management

 when Customers Have Bounded Rationality"           博士班 林佩欣


非常感謝香港科技大學Qian Liu教授蒞臨商學研究所,與博士班師生進行精彩的學術演講,演講題目為「Strategic Capacity Management when Customers Have Bounded Rationality(當消費者為有限理性下的策略性產量管理)Liu教授的研究領域為收入管理和定價、消費者為導向的營運管理、市場營運的界面等,Liu教授的學術研究著作常見於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製造和服務營運管理(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製造與營運管理(Productions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中。

演講一開始,Liu教授說明了什麼是產量配給(Capacity Rationing),並舉了一個著名品牌ZARA其產量配給策略來當例子,來自於西班牙的服裝品牌ZARA故意創造商品缺貨的狀況,以促使消費者願意提前購買,這個策略使得其大部分的存貨,都能以正常價格銷售並且獲利,由此可見產量配給的策略對於零售商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接著,Liu教授利用文獻回顧說明了模擬消費者行為(modeling customer behavior)的發展與應用,並且運用許多圖表與數學式闡述了如何模擬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以及公司如何制定存貨與產量配給的策略。

除此之外,更詳細地說明了理性預期與有限理性預期的觀念,Liu教授提到理性預期指的是每個經濟行為主體對未來事件的預期是合乎理性的,也就是說消費者把獲得消費的最大效用作為行動準則,而生產者把利潤最大化作為行動準則;但是真實世界並非如理性預期描述的這般理想,每個經濟行為主體是根據有限的資訊來作決策,而且制定決策時是依據經驗法則來做判斷,也就是每個經濟行為主體的決策不是一個使自己效用為最大化的理性決策,這就是有限理性預期。因此,經由Liu教授精采的演講內容,不僅讓我們體會到消費者的購買心態與購買行為越來越具有策略性,也讓我們對存貨與產量配給的決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在演講的最後,Liu教授與商學研究所的師生們,有諸多精彩的研究理論與學術上的交流,Liu教授非常地謙遜與溫和,並盡其所能地運用自己所知道的觀點回應給與會的師生們。透過此次機會,讓師生們不僅對於Liu教授的研究領域更加了解,其所分享的內容,更是讓與會的學生們學到許多在營運決策研究上的想法與觀念,真的是獲益匪淺,期待未來能與Liu教授有更頻繁的交流與互動。


 專題 台大工管系「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代表台灣

睽違七年再度入圍『遊戲界奧斯卡獎』IndieCadep         工管系 陳泰瑋


  台大工管系四年級學生陳泰瑋於去年底成立「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旗下開發的作品「Eleanor of Ayer 昨日的艾莉若」,今年於號稱『遊戲界奧斯卡獎』的IndieCade當中,從12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年東亞唯一入圍決賽的團隊,也是台灣睽違七年後的再度入選。這群成立僅一年的年輕團隊,為自己爭取到了36件入圍作品的其中一席,將站上世界遊戲的舞台,與其他國際遊戲大廠的入圍者一爭長短。 

 

◎Indiecade是什麼呢?

  IndieCade為美國唯一為獨立遊戲舉辦的競賽與展覽活動,被譽為「遊戲界的奧斯卡金像獎」,許多媒體也將其比喻為「遊戲界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值得一提的是,同樣入圍的還有知名遊戲決勝時刻Call of Duty、德軍總部Wolfenstein的設計師Joel McDonald與沉默之丘的設計師Sam Barlow

  這個獎項的主辦評審與參賽者也不乏知名遊戲開發者,如電影侏羅紀公園動畫的知名團隊BlueSkySeamus Blackley,以及DreamWorks團隊(即是開發Microsoft微軟公司「XBOX之原型遊戲機」的團隊)。此外,IntelFacebookPlayStationUnreal Engine等指標性公司,都是IndieCade活動及獎項的幕後支持者。

  IndieCade將在10/22~10/25於加州Culver City舉行慶祝活動與年度頒獎典禮。今年,IndieCade主辦單位公佈13個獎項,所有的入圍者將會一同角逐這些獎項。根據活動官網(www.indiecade.com)資料顯示,知名錄像藝術家Bill Viola(曾經拿下艾美獎互動電視提名與《Time》雜誌最佳網站獎)10大遊戲界女性遊戲設計師,目前任職於EATracy Fullerton都曾是IndieCade得主。 

◎接力棒的緣起

  『如果生活就像遊戲一樣,充滿歡樂,該有多好?』泰瑋懷著熱情,召集各方人馬,決定製作讓人身歷其境的實境遊戲。遊戲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創造感動。』也因此,接力棒成立的宗旨就是『重燃人們對世界的好奇心』,並致力於打造虛實結合的混合實境遊戲。這個工作室從20149月成立,並於今年的四月登記成立公司。『登記成公司之後,雖然要煩惱營收,但可以做的事情也變多了。』跟其他公司合作了幾個案子之後,接力棒決定要推出自己專屬的遊戲,也就是『昨日的艾莉若』。

◎虛擬與實境之間的技術整合

  『昨日的艾莉若』之所以獲得評審的青睞,是因為他們率先採用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的技術,並自然的融入到遊戲當中。什麼是擴增實境?擴增實境是一種把虛擬化技術加到使用者感官知覺上再來觀察世界的方式。例如你用肉眼看到牆上掛著一幅普通的靜物素描,但利用這個技術(通常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去再度觀察或拍照)可以看到這個素描變成了某個提示,可能會浮出某個電話號碼,某段文字,甚至是某段影片。利用這樣的技術,見山不是山,見水也不是水。想必可以讓玩家用全新的觀點去觀察世界!

◎未來,交棒給什麼?

  擴增實境的技術目前已成為各大科技廠商發展的重點技術,如微軟的Hololens。而在這一波科技與遊戲結合的浪潮之下,『接力棒』會以創意,精緻,客製化的擴增實境遊戲站穩自己的腳步,並一步步邁向世界舞台,看到更廣大的宇宙。

  ◎更多資訊

IndieCade官網「昨日的艾莉若」專頁:

http://www.indiecade.com/games/selected/
eleanor-of-ayer

接力棒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ellybomb

IndieCade官網:http://www.indiecade.com


 專題 2015「商研」及第為你解惑!

滿載而歸的商研招說會                      商研所 吳致賢


準備研究所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不管是考試或推甄,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很多困難:不清楚自己是不是適合這個所?這個所的特色是什麼?備審資料裡面要有什麼內容?面試需要注意什麼?考試的科目要怎麼準備?這些問題在我自己準備商研所的過程中也不斷的困擾著我,很高興最後我進入了商研所這個大家庭,也因此,我誠惶誠恐接下了商研招說會總召的位置,只希望能夠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學弟妹們能夠更加了解商研所,解決他們在準備商研所時會遇到的問題。

很幸運,一開始就有很多R04級的同學願意幫忙招說會的籌備,雖然大家一開始不太熟悉彼此,也遇到了很多問題,但在大家齊力合作、不斷努力之下,招說會的運作越來越順暢,而在籌備的過程中也讓R04級的大家變得更加熟捻,感情變得更好,也因為大家不遺餘力的參與,招說會才能這麼成功!

為什麼是「商研」及第?

法蘭西斯‧培根曾說:「一個人最悲慘的命運是離開這世界時被所有人所熟知,卻始终不了解自己。」我們回歸探討招生說明會的本質,重新思考舉辦招生說明會的意義,以及我們能為他人帶來的影響,我們有兩點目標:1.提供本校系所正確的資訊,吸引合適的人才。2.讓參與招生說明會活動的考生更加瞭解自己,確認就讀商學研究所的動機。我們延續將「商」字融入招說會主題的傳統,在經過幹部們的腦力激盪之後,確定今年的主題為──「商研」及第,取自成語「三元及第」的諧音及意義,希望招說會能真正幫助到所有想要進入商研所的同學,讓他們可以順利「商研」及第!

「商研」及第為你解惑!

  在招說會的流程設計部分,我們希望除了能讓大家多了解一些推甄或考試的準備技巧之外,更希望大家能了解商研所的特色以及進入商研所之後帶給大家的收穫。因此,在招說會的上半段除了老師們詳細的為我們解說商研所的特色及未來發展之外,我們還邀請了張耀元學長來跟我們分享他在進入商研所這一年的生活點滴,讓大家更了解研究生的生活跟大學生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也邀請了參加ATCC競賽的簡立學長及其組員來跟我們分享參加商業競賽帶給他們的影響及挑戰,還有邀請從商研所畢業的學姊來跟我們分享經過商研所兩年的訓練後,對她在職場上的幫助,以及沈辰禧同學來跟各位同學分享他出國交換的所見所聞。我們希望藉由更多不同的經驗分享來讓大家更清楚商研所不只是只有認真念書而已,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挑戰、去冒險,讓自己更加的充實,讓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加精彩繽紛!

在招說會的下半段,有許多R04級的同學們跟大家分享他們是如何準備商研所的推甄或考試的,不管是備審資料的內容及方式、面試時的應對進退,還是各個考試科目的準備技巧,每一位同學都毫不藏私將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更在會後一一為在準備上有問題的學弟妹們解惑,大家積極熱心、毫不吝於分享的精神,讓參與招說會的學弟妹們可以滿載而歸,不虛此行!       

商研所真的是個大家庭!

  除了R04級的大家積極參與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師長及學長姐對招說會的大力支持。在招說會的籌備期間,黃俊堯所長還特別撥冗與招說會的幹部們討論問題並給予許多建議,讓我們對於招說會的籌辦更有信心!招說會台大場當天更有多達六位師長一起共襄盛舉,現場解答同學們的疑惑,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商研所的老師們對於學生們活動的重視與關心,因為有師長們的參與,招說會才能更加精彩、盛大!也要感謝系上的助教們不厭其煩的幫我們處理很多行政庶務,也常常提醒我們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最後,也要感謝R03級的學長姐們的幫忙,不管是商研生活、商業競賽的分享,還是在籌備期間給予我們建議與協助,因為有學長姐們的支持,讓招說會變得更加多元、豐富。雖然只是一場由碩一主辦的招生說明會,但商研所的師長們、助教們及學長姐們從不吝於提供協助,真的令我感激不盡,在商研所就像一個溫馨大家庭一樣快樂!


 專題 Be Animative~~往夢想的方向出發~~

工管系大家庭 歡迎你&妳的加入                  工管系 呂柏霖


  四年大學生活即將啟航,宿營就是你們的起點

  懷抱著希望與感恩沒有任何風雨來攪局的心情,宿營的第一天如期的開展了。經過學長姐精心安排的人型拱橋,進到開幕儀式的廣場,工管百八級學弟妹們精彩的三天宿營正式開始。這三天裡的活動,遊戲和關卡全都是我們百七級大哥大姐們的巧思與創意,無非是要讓小大一在玩樂之餘認識新夥伴,也能在開學之後很快地融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

  緊接著是歡樂無比的開幕式,以及下午的大地遊戲,遊戲內容設計以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為背景,再加上許多有趣的效果和限制,讓各小隊在必要時,使用不同的戰術來贏得遊戲的勝利。隨後,充滿小遊戲的夜市活動,希望讓大一新生們,靠著自己的運氣與實力,累積賺取小隊的總積分,看見他們每個人歡樂遊戲、不服輸的表現,深深覺得辦理這個活動很值得、非常有意義。

  吃過晚餐後,DISCO NIGHT的精彩表演秀和魅力四射的慢舞,將歡樂氣氛帶到最高潮,更加襯托出即將假大一偵查案氛圍的詭譎,第一天的活動就在一一揭曉潛伏於學弟妹裡的假大一,充滿了驚訝聲中告一段落。

  第二天一大早大雨滂沱的天氣,讓所有工作人員的心情也像那烏雲繚繞的天空一樣,沉重了起來。如何因應糟糕天候,第二天RPG活動就改在室內舉行,雖然少了些跑動的樂趣,然而小大一們仍享受著破解撲朔迷離線索的樂趣,玩得好開心,不亦樂乎

  中午用完午餐後,我們就在餐廳裡歡迎遠道而來、關懷大家的系主任黃俊堯教授和王姐惠芳助教,非常感謝黃主任特別提供清涼的冰品和運動飲料,讓大家在酷熱夏日能清涼消暑一下唷 下午的活動是我們今年別出心裁的活動〜百七級和百八級的大對抗,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百八級新生,除了認識同年級的同學以外外,也能和百七級學長姐進行交流,交互認識更多的工管系同學。接著晚餐是香噴噴的烤肉,熱鬧晚會伴隨著各項精彩節目表演,帶給所有人無限的驚喜和感動百七級的學長姐們各個使出自己的拿手絕活,讓晚會演出淋漓盡致、圓滿歡樂

  最後一天,想要帶給百八級的就是讓他們全身濕透的水大地活動。下午正當大家的遊戲接近尾聲的時候,滂沱大雨又再一次來攪局,還好我們安排了即時雨天備案場地,才順利完成充滿歡樂的小隊成果果發表和令人感動的結業式。非常感謝百七級學長姐們盡心盡力策劃了數個月,在這裡畫下美麗的句點

  回首這一切,看著一個營隊從無到有,經歷了它的開始與結束,百七級的我們真的用熱情和努力共同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成就。而百八級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路才正要開始,只要帶著學長姐們給的樂觀、歡笑和希望,相信未來將走得更遠,飛得更高,直到圓夢的那一天


  專題 從零到有~溝通技巧與企劃書撰寫

 工管系公關部與職涯發展部聯合講座          系學會公關部部長 工管系三黃廷瑀


新學期開始,系學會重新招募了一群新的幹部與部員,這次的講座便是為了訓練部員而辦理。這是系學會公關部和職涯發展部的首次合作,為了我們的部員所合辦的訓練課程。我們邀請到的講師是甫從工商管理學系畢業的范庭甄學姊,她在學校活動的經歷非常豐富,從學生會的活動部部長、學生會副會長到第21屆台大藝術季的總召,學姊對於寫企劃書與涉外溝通有非常豐富的經歷,非常榮幸可以邀請她來與我們分享。

這次講座主要有三個主題,分別是企劃書的寫法與格式、一個活動的從零開始(如何發想與執行),以及與涉外廠商或公部門的溝通技巧與原則。關於撰寫企劃書方面,學姊提到了外企劃書和內企劃書的差異,外企劃書為對外邀請講師、贊助所須;內企劃書則是讓團隊內的成員清楚整個活動的流程與各組織的工作職掌。學姊以台大藝術季的提案企劃書為例,讓我們看到校級活動的企劃是如何完成,內容非常縝密完整,讓人大開眼界。至於企劃書格式方面,學姊分享給我們她推薦的一些範本,讓我們對企劃書的定義不再只是白紙黑字的死板文件,而是活潑生動的圖文藝術品。

再來是一個活動的發想與執行。學姊擔任過藝術季的總召,但在接下這個幹部的時候藝術季只有「台大藝術季」這樣的空殼,並沒有任何內涵,要怎麼去發想籌備期接近一年、為期一個月的全校性系列活動,是非常具挑戰性的事。從蒐集資料開始,看看其他學校在這樣的情況下曾經辦理了哪些類型的活動,資料來源從國內到國外,從名校的校慶到任何一種藝文活動,都是參考的資料來源。蒐集資料知道以往的人做些什麼之後,再來是把蒐集到的資料內化、設計出自己風格,適合台灣、適合台大、適合台大藝術季的活動。一樣的概念學姊運用在學生會辦理校慶系列活動、學生會的大型活動與藝術季,這樣的思維讓我們知道一個活動的發想不是按照傳統而已,蒐集資料並且加入自己的創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最後一個主題是涉外廠商的溝通。以藝術季曾經拉贊助的經驗為例,贊助的大小從海量的發送企劃書到為重點客戶設計專屬的合作提案,我們看見為什麼藝術季可以邀請到最大贊助廠SONY,也知道中間需要注意的細節。拉贊助絕對不是要錢,拉贊助要保持自我的尊嚴,也要記得核心原則是彼此的互利,而非單方面的請求。

在此次講座的最後安排的問答時間,學姊分享各種活動的經驗細節之外,另外提到了一個工管系學生可能都很迷惘的問題——時間分配與生涯規劃。剛畢業的學姊點出其實大多工管系的學生都很迷惘,台大學生更是普遍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而且旁人都很厲害的現象。如何在大學這段精華的時光找到自己的未來方向,本來就是很困難的課題。學姊給我們還在學的學生的建議是,好好把握在學校的時光,多在辦活動的時候擴展交友圈,人脈本身就是非常珍貴的資產。

這次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范庭甄學姐擔任我們的講師,讓參與此課程的同學,在學會公關部和職涯發展部所需技能的同時,我們對未來有了更多想像與思考空間。


 專題 舒適圈外不一樣的學習

 英國交換心得                          工管系  田欣


  從20149月到20156月,我在英國待了280天。里茲(Leeds)在英國中部,和曼徹斯特(Manchester)以及約克(York)連成一直線,貫穿英格蘭,她是工業革命時的紡織重鎮,如今為英國一大金融中心及重要的交通樞紐。第一次踏入這個城市的興奮之情,仍記憶猶新2014916日,抵達里茲後我拖著行李,坐上印象中很傳統的英式黑色計程車,短短的路程,和司機聊了幾句,還記得離開前他跟我說:你很幸運,里茲是英國最棒的城市,願上帝祝福你。  

  坐在紅色雙層巴士,我穿越倫敦的大街小巷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中試圖摸索學校的方向雪白的平安夜在繽紛的聖誕市集,和朋友大口喝著溫熱的黑麥啤酒依著哈德良長城,找尋羅馬帝國遺留的風采還有聽著蘇格蘭高地的導遊帶著令人匪解的蘇格蘭腔,手無足道的講述神秘的尼斯湖水怪。我提醒自己好好珍惜每分每秒,盡全力的探索、嘗試,貪心一點,永遠不要滿足一點點的小確幸。我懂得如何獨立自處,獨立不僅僅是打點好生活中的大小事,練習不依賴,也是學習在被情緒綁架後,能為自己鬆綁。而自處時我進入一個人的狀態,透過不斷的自我對話的過程,找到更真實的自己。旅行、生活、學習,舒適圈外的“不一樣“帶給我許許多多的衝擊和不安,但在無畏地面對挑戰後,漸漸習慣曾經有過的不習慣,慌張無助最終也慢慢變得從容自在。

  我真的有長大吧?好像真的變得不一樣了,我想,時間會讓那些成長的軌跡越漸顯現。這一回是夢想也是旅行,勇敢地踏出這一步,是我在大學裡做過最好的決定。還有太多值得細細品味的故事,一個人的冒險一個人的旅行埋首苦讀的日日夜夜花上幾個深夜完成的研究報告和朋友大笑尖叫蹦跳再見和擁抱。生活中的跌跌撞撞,日子裡必然的up and down,點點滴滴都成為彌足珍貴的經歷,感謝上帝,我很幸運,能擁有一段如夢的回憶。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51109行銷管理組BBL Speech

20151103 建國中學招說會~練乃華教授

20151022 系學會CP部職涯講座~談社會企業

20151015普台高中參訪~黃俊堯主任

 專題 活動預告 


* * * 恭 賀 臺 大 校 慶 87 歲 生 日 快 樂! * * *

l11/21~22(六、日)台大運動會~~捨我其誰 !當仁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