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黃俊堯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6第3期 發行日期: 2016/05/27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PHD BBL: Target Oriented Decision Making and Its Role in Supply Chain Performance

恭喜陸洛教授榮獲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殊
恭喜莊璦嘉教授榮任Human Relations副總編輯

恭賀商學研究所沈芯菱博士生獲2016總統創新獎

賀喜榮獲2016馬拉松系錦標第一名~樂活強身,體驗最美麗的風景

2016 MBA商研所迎新茶會~溫馨和樂的大家庭

NTU MBA & GMBA亞太地區商學院沙漠挑戰賽首次參賽圓滿成功

精彩的商研校友分享 :經驗傳承~建構寬廣人脈網路

Memories of Exposure 工管之夜~綻放熱情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職涯講座活動、高中招說會

活動預告

1.恭賀! 104學年度全體畢業生畢業快樂 鵬程萬里

  6/4()17:00~21:00系所畢典 @ 管院B1正大會議廳

  6/5()8:00~12:00台大畢業典禮 @ 台大小巨蛋體育館

2.2016服務科學與創新國際研討會 6/22~24 @ 管理學院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 and Innovation (ICSSI) 2016

3.2016管理之鑰
     
年度主題:仲夏夜之夢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營隊日期:7/4(一)~7/8(五)

編者按:2016第3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黃慧珠、沈芯菱、陳昱君、朱玉馨簡威威、何祐全林禹瑄、方琬宜助教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PHD BBL:Target Oriented Decision Making and Its Role in Supply Chain
    Performance

 商研所學術饗宴,篩選出最具核心的關鍵意義            商研所博士生  黃慧珠


  非常感謝臺大商研所邀請Prof. Lucy Gongtao Chen教授,於10553日造訪臺大商學研究所,與博士班師生進行BBL學術論壇,當天師生們熱烈討論,透過這一場學術饗宴,彼此都受益良多。 

  這次的演講主題,主要是透過對於供應鏈中的高度不確定性情況下,如何能夠透過供應商對於利潤追求的情境下,幫助下游企業的經理人,,可以在可承受的庫存下,最大程度地擁有最佳訂貨量。 

  Prof. Chen在整個演講當中,清晰地以供應商的角度,提出對於上游供應鏈和下游企業的合作。由於現在的市場供應不確定性日增,而上游供應商又必須規避風險,且滿足來自於市場的緊急或大量訂貨,因此,利潤思維,成為整篇文章最有趣的角度。 

  在整個演講中,身為一個聽眾,我看到一個不只深入通路產業的專精人士,更是一位透過簡潔語言,而可以把深奧觀念一步一步帶入,並讓我們可以融入到研究成果的專業人士。跟著教授的思維,進入到上游供應商的世界,進而了解如何中和風險規避,以及所有要考慮的因素,讓我們可以很快進入吸收,以及後續的討論。 

  我想,這次的演講,對我最大的價值是,透過來自現實世界各種變數的思考,簡化篩選出最具核心關鍵意義的變數,是一位身為研究生最需要努力的方向。而更甚者,讓自己的思路,可以透過表達,進而幫助更多業界人士,並將自己的發現可被採用,更是令人興奮的結果。


 專題  恭喜陸洛教授 榮獲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殊榮
恭喜本系莊璦嘉老師榮任Human Relations副總編輯 殊榮


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恭喜本系所 陸洛教授 榮獲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殊榮,

恭喜本系莊璦嘉老師榮任Human Relations副總編輯 殊榮

      *****************************************************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陸洛 (Luo Lu) 教授發表之單一作者論文「Building trust and cohesion in virtual teams: The developmental approach」獲得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Emerald卓越獎) 之「高度推薦獎」(Highly Commended Paper) 

  超過1700Emerald Literati Network編輯委員,對300本期刊在2015年出版之文獻中,評選出「傑出論文獎」(Outstanding award) 和「高度推薦獎」 (Highly commended award) 之得主,表彰其對學術研究之卓越貢獻。

  Emerald 出版理念為支持學術研究、提升應用研究的影響力,並實踐高品質學術成就,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依此理念而設,今已邁入第23年。意在全球各地的學術機構,找出高質量學術成就、研究影響與作者,激發各類學術領域之深度與廣度,增進對實務應用之影響。 

      *****************************************************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莊璦嘉老師榮任Human Relations副總編輯。本期刊成立於1947年,於2013年在Australian Business Deans Council (ABDC)評為A級期刊,佔上市商業和管理類期刊排名前6.8%。於2015年在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s (ABS)學術期刊指南排全球第四。為科技部認定組織與管理領域第一級的學術期刊。

 

 

 

     *****************************************************


 專題 臺大商學研究所沈芯菱博士生獲2016總統創新獎

 引玉之磚~任重道遠的感恩與榮幸~                   商學研究所


國家創新界最高殊榮「總統創新獎」,經過長達半年的初審、複審及決審,經2,702人次進行審查,青年組由臺大商學研究所沈芯菱博士生獲獎。團體獎由臺積電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獲獎。個人組由臺大葉丙成教授與奇想謝榮雅董事長獲獎。

「總統創新獎委員會」公布獲獎原由:

l   沈芯菱11歲即開創大斗六文旦產銷網,迄2015年底協助百餘名農友網銷150多萬斤農果,以科技行銷搭配物流成功幫助弱勢。事蹟被寫入高中與國中小13本教科書,影響數百萬臺灣學子。

l   2002年起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點閱率高達一億六千萬次,開創「免費遠距教育服務」先河,成為「開放式學習」範本,推動知識公益、愛無國界願景,落實社會在地關懷,引發社會大眾與媒體高度正面迴響。

l   善用新科技與工具推動「農業電商」、「傳統產業」、「數位教育」、「社會弱勢」等多項服務創新,榮獲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臺灣百年人物肯定,行動創新力具有青年標竿意義。

l   從未接受捐款,獨力奉獻七百多萬元,並擔任美國Prudential志工親善大使,其專注提升女性經濟地位、微型創業、服務創新等努力,以及對於社會服務關懷的貢獻,更被《時代雜誌for students》譽為「掉落凡間的天使」。

曾身為貧困  更能體會貧困

年僅27歲的沈芯菱已經致力「服務創新」長達十五年,這份啟發,可追溯到她的「攤販童年」,自幼跟隨父母擺路邊攤,總在清晨五點出發到菜市場、接著趕往黃昏市集與夜市,居無定所,窩睡在小貨車上渡過無數個漫漫長夜。

未能讀幼稚園的沈芯菱回想起:「街頭就是我的學校,看招牌學認字、找錢學算術」,人生百態、攤販互助的人情味在她心中播下種子。尤其父母的身教讓她難以忘懷,原來沈芯菱出生之前,家中從事成衣代工,本來經營穩定、口碑相傳,卻被上游廠商惡性倒債,沈家毅然變賣家產,清白為人。面對這段辛酸的往事,沈芯菱說:「媽媽從未抱怨,反而教我一枝草一點露。」

反敗為勝有限資源激發創意

沈芯菱唸國小時期,沈家搬到雲林縣暫租鐵皮屋,以雜貨店及攤販維生,她在國小四年級遇到了生命的轉捩點,眼見家鄉農產年年滯銷,感到心疼不捨,於是靈機一動,利用學校電腦課學到的E-mail幫農友宣傳,網路傳播的力量震撼了沈芯菱,因此努力自學電腦,在2001年連Google都還找不到農產網站的年代,她已經成立產銷網站幫助農友,接著再以電子商務幫家人重建成衣本業、穩定家計,並進而展開公益與服務創新的道路,幫助農民、弱勢學子、新移民、原住民、青少年等社會角隅。

沈芯菱的事蹟編寫入高中小學的十三本教科書,幾乎成為每位學生的必讀課文,然而這條路從無到有,面對重重的技術關卡、受限的資源、永無止盡的挑戰,她不是沒有想過放棄,這時她總會回想起母親四處借貸、變賣玉珮買來的第一部中古電腦,提醒自己:「努力,會付出代價;但不努力,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創新做為一種志業

沈芯菱表示獲獎的第一秒是感恩與榮幸,下一秒則是更長遠的責任,她謙虛地認為自己所做的只是「引玉之磚」,希望大眾能關注年輕人的創新能量。她正在攻讀臺灣大學「科技與創新管理」博士班,除了繼續投身「希望台灣工程」,亦會專注於研究台灣社會、經濟與產業問題的改善之道,共思台灣在全球化中的創新發展地位。


 專題 *賀喜*工管系暨商研所榮獲2016馬拉松系錦標第一名

樂活強身,體驗台大旅程最美麗的風景                  工管系暨商研所


  連續一個多月的陰雨連綿,正讓人憂心326日的台大馬拉松賽,若持續下雨賽程該如何進行啊!  競賽當日卻令人喜出望外,慶幸的是不僅僅是晴空萬里、更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操場上擠滿了身穿閃亮耀眼105銀光橘紀念衫的選手們,真的要非常體育組師長們精心設計,贈送的美麗禮物~馬拉松紀念T恤。

  環顧整個台大操場,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位在司令台旁,熱鬧非凡、聲勢浩大的管理學院帳棚區,感謝管院郭瑞祥院長贈送五系參賽選手們,藍色多彩的實用頭巾,壯大管院氣勢,讓管院選手們看起來格外出色!  更感謝黃俊堯主任為幫工管系暨商研所全體選手加油打氣,準備營養美味的早餐、補氣飲料。還有,要非常感謝體育部長陳彥安同學和系學會副會長蘇瑜富同學,7:20起大早就來到操場,一起來幫忙搬運物資、發送早餐和看顧背包等,以及閉幕協助善後。總之,令人開心的這一切師長勉勵關愛、同學團結力量大,就是讓選手們盡情奮力奔跑,一個一個跑回終點,勇奪馬拉松系錦標的第一名的原動力

  特別一提的是,在選手們各個摩拳擦掌、哨音響起的前十分鐘,感謝台大大家長楊泮池校長與本系大二王元甲同學手抱著的台大校史館吉祥物,在起跑線上一起合照攝影留念,留下十分珍貴、值得珍藏的黃金記憶。深深感受到身處在台大校園裡的我們,因為有師長、因為有同學,生命變得更美麗、更璀璨豐富,讓人熱愛不已........

   期盼未來的大家,能踴躍參加台大體育組舉辦的各項體育競賽游泳賽、運動會、馬拉松等,樂活強身,體驗台大旅程最美麗的風景。

  請參閱本系所榮獲前100名選手名單男學生組7名,女學生組11名,贏得全校馬拉松系錦標第一名最高榮耀。

 

國立臺灣大學104 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
學生男子組個人成績記錄表

姓 名

系 別

成 績

名次

積分

原田拓實

工管系

18:12.83

2

99

吳易穎

商研所

19:14.84

4

97

侯幃翔

工管系

22:16.73

44

57

郭家宏

工管系

22:30.44

49

52

谷承洋

工管系

22:54.13

62

39

張家榮

工管系

23:11.83

71

30

任曉愷

工管系

23:25.71

83

18

國立臺灣大學104 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
學生女子組個人成績記錄表

姓 名

系 別

成 績

名次

積分

鄧羽彣

工管系

26:05.67

7

94

古翊萱

工管系

26:44.02

19

82

黃明貞

工管系

26:47.60

20

81

劉宥妊

商研所

27:35.09

37

64

胡敬甜

工管系

27:35.99

38

63

余 昊

工管系

27:57.52

48

53

田 欣

工管系

28:53.08

62

39

賴怡禎

工管系

28:55.82

65

36

歐向容

工管系

29:01.81

71

30

郭奕辰

商研所

29:23.01

78

23

陳莞弦

工管系

29:39.33

88

13

國立臺灣大學104 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
教職員男女教職員組成績報告單

姓 名

單 位

組 別

成 績

名次

陳榮湶

企管系

男甲組

21:11.80

2

黃貞欽

商學系

男乙組

21:03.76

1

姓 名

單 位

組 別

成 績

名次

莊佳夢

企管系

女甲組

27:18.97

1

盧純霞

管院
商學組

女乙組

28:16.12

3

林素珍

工管系

女乙組

32:22.01

8

國立臺灣大學104 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
系錦標 第一名

名 次

系 別

男子組

女子組

系積分

1

工管系

238

491

786

 


 專題 2016 MBA商學研究所迎新茶會

溫馨和樂、團結合作的大家庭                   商學研究所 陳昱君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而在順利錄取後,除了雀躍的心情,對於未來兩年的生活,更是充滿興奮與期待。為了讓R05級的學弟妹一窺未來兩年即將踏上的旅程,同時搶先認識未來的同學,台大商學研究所特別於48日星期五晚上,假管院B1的國學講堂,舉辦2016MBA迎新茶會,邀請師長和新進學弟妹、學長姐們一起餐敘、認識彼此。

黃所長致歡迎詞

   在迎新茶會透過師生餐敘互動,會場充滿了輕鬆歡樂的氛圍,首先由黃俊堯所長對在場全體新生致歡迎詞,揭開序幕,介紹本所的師資、課程及未來生涯規劃等等,緊接著蒞臨現場的師長們一一上台分享個人的教學專長、商研所特色以及對碩一新鮮人的期許與勉勵。

師生熱烈互動

   在師生分組熱烈互動的這個階段,每一小組安排一至二位老師,近距離與學弟妹們互動交流,師長針對學弟妹提出來的問題作進一步的說明。流程中特別安排每五分鐘請老師換到下一組,讓每一組的學弟妹們,都能有機會認識接觸到至少三個不同領域的師長,對於未來選課、選組和職涯發展,有更明確的方向及架構。

學長經驗分享

   在師生熱烈的互動分享後,學弟妹們已更加瞭解商研所的特色與發展,我們也希望學弟妹能了解前人的經驗與進入商研所諸多收穫,因此我們邀請王伯偉同學分享商研所多采多姿的生活。除了紮實的小組報告討論與考試實戰分享,還有許多自發性的學習活動,例如:英文讀書會、技能交換、戶外旅遊等等,伯偉還用自身的經驗,建議學弟妹們從此刻起,到九月入學前,可以為自己未來的研究生生涯預先做規畫準備。另外,我們也邀請沈辰禧同學,分享他個人的創業經驗,以及一路的學習歷程。我們希望藉由更多同學不同的生命經驗分享,讓大家了解商研所不僅僅只有認真唸書而已,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挑戰、去冒險與探索,可以讓自己擁有一個更充實璀璨、精采繽紛的研究生生涯!

團體破冰活動

   迎新茶會的後半段,是屬於團體破冰活動的遊戲時間,透過遊戲,讓學弟妹有機會跟未來的同學交流認識。活動最後,介紹六月底即將到來的碩一迎新宿營,並選出下學期招生說明會總召林宥辰同學,與副召吳欣樺同學。會後,大家熱情的交流,捨不得離開彼此,相信透過這次迎新茶會,每一位來參與的學弟妹們都深刻體驗到商研所的溫暖氛圍!

商研所是個溫馨大家庭!

  MBA迎新茶會活動,非常感謝R04級的大家積極參與幫忙,更要感謝師長們蒞臨共襄盛舉及助教的大力協助。讓我深刻體會到商研所師長們對於學生的關心,因為有師長們的參與,讓迎新茶會更加充實與精彩豐富!謝謝系上的助教們在這段時間給我們的奧援,提醒行政上的小細節與需要注意的地方。在籌辦茶會的這段期間,受到許多協助,真的令我感激不盡,而R04級的同學們透過承擔合作,變得更加團結,深深覺得商學研究所就是一個和樂融融的溫馨大家庭!


 專題 NTU MBA & GMBA亞太地區商學院沙漠挑戰賽首次參賽圓滿成功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商研所碩二 朱玉馨


  唐朝詩人王昌齡【從軍行】「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適切點出了臺大亞沙團隊的士氣。本次比賽天氣尤為變化多端,第一天開幕時遇上沙塵暴,第二天夜晚異常低溫並下暴雨,第三天又轉為高溫天氣。在極端變化氣候條件下,臺大亞沙團隊含管理學院商研所(MBA)及企業管理碩士專班(Global MBA) 一行18人在2016429日至52日,三天70公里及全程需自行背負睡袋及補給品負重約10公斤的沙漠馬拉松賽事中,展現MBA學生所具備的團隊合作精神,隊友們互相扶持以及鼓勵得以順利完成賽事,團隊精神為他隊所盛讚。

  第五屆亞太地區商學院沙漠挑戰賽,簡稱「亞沙賽」。本次賽事舉辦於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騰格里沙漠,亦為古代絲綢之路必經之地,旨在透過徒步穿越的競技比賽形式,提升MBA學員的環保、協作、堅持與責任意識,並培養團隊合作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屆亞沙賽參與院校皆來自於全球200大、亞洲100大、中國50大等71所頂尖商學院,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及英國曼徹斯特商學院等,參賽人數約有1,500人。

  2016年初,受到亞沙賽組委會的極力邀請,幾經考慮一方面受到臺大EMBA戈壁挑戰賽學長姐參賽精神的鼓舞,一方面考量本賽事已舉辦4年,臺灣今年以前僅有政治大學參與,並已參加2年,臺灣大學不能缺席,商研所(MBA)及企業管理碩士專班(Global MBA)的同學們決定組隊參與這個專屬頂尖商學院的賽事,並開始了為期半年的籌備與訓練計畫。臺大團隊的組成特殊,除了臺灣亦有來自美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荷蘭等學生。對於放眼國際的臺灣而言,更是邁入亞洲以至國際的重要窗口,為與各國MBA學生交流的絕佳管道,將臺灣的正面、積極的形象傳遞給國際社會。

  由於是臺大第一次參與亞沙賽,沒有一個人確切知道亞沙賽的實際情況,在賽前團隊成員們分工合作,有組織地規劃訓練組、醫療補給組、贊助組及行政組等,討論如何進行訓練計畫、配速策略;需採購何種醫療用品預防與應付受傷狀況;該如何進行補給以維持體力;尋求廠商提供裝備或經費贊助及如何安排行程規劃並向學校提出申請以臺大名義代表出席賽事等等。我們感謝各位師長們、EMBA學長姐們於賽前的大力協助,給予我們賽事安全和裝備補給上的建議,另一方面也積極諮詢物理治療師提供賽前賽後飲食、賽後按摩手法、基本貼紮及急性運動傷害處理知識建構。 

  臺大亞沙團隊於參賽前,進行了約20次以上10公里團練、7天的寒訓及1次沙地訓練並要求每人80-100公里月跑自我訓練量。接近亞沙賽的前一個月,我們到了福隆沙地、草嶺古道及桃源谷步道進行兩天40公里的沙地與山地訓練,此次的訓練給我們的震懾非常大,深刻體會到在沙地行走的困難度,每一步的阻力都是在路上行走或跑步的4-5倍,加上背包的負重簡直步步維艱,但還是在沙灘與沙丘上努力行走及攀爬,而在第二天天氣轉變為陰雨,我們更不畏艱難,穿上雨衣繼續訓練。 

  經過長達半年的訓練後,亞沙賽也很快地來臨了。在第一天開幕式時每個學校都上台誓師,呼喊口號,而還沒到我們時,則開始颳大風、塵土飛揚,舞台也被風吹垮,而主辦單位隨即中斷開幕式,立即開始比賽進行,開始時視線不良,僅看得到一面面校旗飛揚以及稀稀落落的人群散落在浩瀚無際的沙漠中,我們繼續戴上帽子、魔術頭巾及眼鏡防沙,排成一列隊伍逆風向前行。在經過6公里後見到第一個補給點,繼續把水補滿與快速補充能量包後,繼續背著厚重的背包與踩踏著鬆軟且難以施力的沙地向前走,走著跑著經過了5個補給站後,抵達了最後的終點。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圍成一圈為彼此按摩與舒展筋骨,也自行搭起晚上休憩用的帳篷,為第二天賽事做準備。第二天尤為艱苦,路線長達31公里,賽事路線幾乎由2-3層樓高的沙丘組成,遠看著補給站就在前頭,卻還要再翻越數十個沙丘才會抵達,需要非常強的心智與體力支撐完賽。而在經歷一天的辛勞後,晚上是亞沙音樂節表演,我們也與政大一起在舞台上唱出島嶼天光,讓更多人看到臺灣人勇敢、團結的一面。最後一天,雖然只有15公里但是要求完賽的時間卻是最短,而因為前晚大雨緣故,沙子更為鬆軟難加以施力,然而我們還是不放棄,努力地衝向終點,完美地為這次賽事畫下終點。

  最後,我們將傳承參賽的經驗給下一屆的學弟妹,本次賽事已建立了商研所(MBA)GMBA兩個體系良好的合作平台,也希望在未來將賽事擴大成為每年台大管理學院的一大盛事,為管院系所溝通橋樑,一同跨出台灣、親身與亞洲地區頂尖MBA學生交流。亞沙賽的結束不是結束,對我們是一切新的開始,我們將持續利用在訓練以及沙漠所培養出的毅力來完成更多人生目標。








 專題 精彩的商研所校友職涯分享會

經驗傳承~建構寬廣人脈網路                  商學研究所  簡威威


揮別前幾週的陰雨綿延,今天的太陽從一大早就熱情地投出光芒,也讓幾日不見陽光的我心情為之輕快起來。我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入管一,準備參加當天早上的活動 - 商研學長姐職涯分享會。

在大家都坐定後,學長姐們就把握時間,開始進行個人的自我介紹與工作心得分享。首先上陣的是任職於聯合利華的周昱昇學長,隨著他清晰、有條理、架構式的介紹,讓台下的我們彷彿置身在他的日常工作中,跟著他走南闖北,又由於這次是商研所內部的交流活動,學長也將聯合利華MA的工作內容講解得更為詳細,讓我們對這份工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接著,輪到其他學長姐們分享其工作內容與心得,總共來自8間公司,7種不同職業,經驗分享的內容都相當精采且豐富,從一般研究生喜愛的銀行MAGOOGLE的工作分享,到較少見的策略規劃部、市調研究、公司CSR專責的負責人,再到創業學長的心路歷程,讓坐在台下的我聽得如痴如醉,尤其是許多工作的職務與甘苦談,皆能與我過往到現在的實習工作經驗相互對照,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在結束工作經驗分享後,學長姐們依據他們的職務性質分成數組各自帶開,與學弟妹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不論是從準備面試、工作上的挑戰或職涯發展,學長姐們都盡心盡力地為我們解說。而從學長姐口中得到的職場內部情報,對我們而言,更是彌足珍貴,尤其是本次前來參與分享的學長姐們,所擔任的職務皆是其工作領域中最TOP的職位,因此交流過程中,獲得了更多對MAMTprogram的了解。學長姐們也不藏私地將自身工作的優點與缺點同時告訴了我們。經由他們的再三提點與經驗傳承,也讓學弟妹們對這次的主題-找尋自己最適合的工作,有著豐碩的收穫!

最後,很高興能參加本次商研所學長姐與學弟妹的交流會。在人才輩出的商研所,雖已有著許多在職場獲得傑出成就的優異學長姐,但近年來商研所卻斷失了跨屆間的聯繫,這點相較其他頂尖學校MBA而言實在相當可惜。也因此近年的商研所學生常是各自單兵作戰,雖仍舊有著優異的表現,卻無法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這次在R03班代鄭守柔帶領與大家的努力之下,建構起學長姐學弟妹的跨屆交流,相信這也是同為商研所的大家相當樂見其成的。在如同家人般互相幫助與照顧的精神下,讓往後的學長姐們能找到得力的幫手,學弟妹們能因此而有著更多的傳承,建構商研所同學們之間更寬廣的人脈網路。

感謝以下特別撥冗出席傾囊相授、經驗分享的8位學長姐

Guest

Background

Guest

Background

曾柏澔

Denward/創業

粘哲華

遠傳/策略

郭毓亭

渣打銀行/企金

周昱昇

聯合利華/行銷

余梓豪

玉山銀行/企金

何威廷

信義房屋/CSR

陳學穎

Google/業務

邵筱珊

TNS/市調


 專題 Memories of Exposure 工管之夜~綻放熱情與光彩

工管系 何祐全


  打從前年工管之夜接下大一劇負責人,就對「辦工管之夜」這件事產生很多想法。那年,表演雖然又棒又精采,但似乎缺少了什麼,於是我開始仔細分析各種改善的方式,並在暑假的充電後,我毅然接下之夜總召這個職務。一開始,我懷著滿腔熱血想要趕快完成很多事,做很多不一樣的改變,但真正起頭之後,才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簡單,辦之夜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歷練,從中獲得許多收穫,學習經驗刻骨銘心,至今仍歷歷在目。

  從招募幹部,到辦完活動,兩個月過去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了很多很厲害的人,一同扛起之夜這個盛大的活動。宣傳上,我們下了很大的苦心,尤其在主視覺,以及實體、網路宣傳,動用很多人力和資源,希望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我們用心的準備。而行政部分,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很多挫折,場地、校內程序等等,亦包含財務及其他內部事務,許多問題讓人頭痛難解。對外事項方面,本次公關所獲贊助非常的充裕!然而過程中,在進度上,以及配合回饋的部分,著實不太容易,提供贊助的廠商都想得到最大的回饋,但對於我們而必須顧及整體性,配合宣傳、公關,又要夠有噱頭,因此常常跟幹部們開會時為此傷透腦筋。

  美工設計部分,很感謝美工長的協助,帶領著大一同學共同完成了道具、節目單等實體物品,過程中看著很多東西逐步成形,內心非常感動,其中百七、百八之間感情的增長,也是辦之夜以來對我們來說的最大收穫。

  節目演出方面,是我最不擔心的部分,往年的工管之夜一向保持優良傳統,節目具有一定的品質和水準。這些,都是由傳承而來。從各方面的驗收及檢討,每一屆的寶貴經驗都傳遞下來。我認為這是美好的傳統,而當天的表演成果也十分的成功,真心為大家的辛勞付出,感到非常自豪!

  歷經了長達六個月的籌備期,工管之夜當天,心情反而格外平靜,相對於前些日子的緊張和不安,或許是一種已經能預期的心理,看著活大外頭越排越長的人潮,我知道,這次真的不一樣了。五點五十五分,觀眾入場,我關上禮堂的燈,透過對講機跟內場、燈控、音控再三確認,The show is on。從播放開幕片、樂團、跨屆男舞,咻一下地到了中場,那感覺令人難以置信,半年來的準備竟然一會兒工夫就過去了一半,接著我上台進行抽獎、主持,刻意將中場拖得久一些,讓更多觀眾進入禮堂。接著準備55688,我們所準備最神祕也最瘋狂的表演。當時站在台上看著下方湧至出口的人潮,我又再一次的覺得,我們真的成功了。下台後回到原本的崗位,我看到觀眾們的眼神會跟著台上的表演者而移動,表情也跟著台上的情緒起伏而波動,一回神,竟然已經到了螢光舞表演。帶領所有演出人員揮舞著螢光棒走入走道,耳畔迴響著蘇打綠的歌聲,之夜即將結束,而我的感受平靜依舊。說不上來,一種很奇妙的感受。

  那天在台上想說的話太多,說也說不完,要感謝的人也感謝不完,滿滿的情緒,眼淚卻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流下來,我想這一切的結束,還是難以置信。所有幹部,所有表演人員、所有幕前幕後、PA大哥、活大王姊、系學會、工管系辦王姊、贊助廠商,還有前前後後幫了很多忙的人們,堆疊成這麼一個工管之夜。即使不是最完美的工管之夜,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從頭到尾,我不曾後悔,當初接下總召絕對是個正確的決定。雖然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時間、無法做想做的事情,但能完成這麼一個重大的活動,我始終覺得意義非凡。過程中,幹部們、演出人員,難免有磨擦、爭吵,但我相信最後的果實是甜美的,所有點點滴滴讓系上的感情更好,尤其對大一來說,我想給他們的,是一個與工管系更緊密的連結,讓他們更喜歡工管系,產生歸屬感。而我也希望我真的有完成我的初衷,至始至終,人還是最重要的,讓彼此更相信、了解對方,進而結交到喜歡的朋友,彼此互相砥礪、成長。對我來說,這才是辦活動最大的意義和真諦。

  一番轟轟烈烈之後,希望系上的人們因此成長了,或是得到了什麼,不論是友情、興趣,也希望這份感動可以繼續傳承下去,一如往昔,讓工管之夜不只是個活動和傳統,而是一份精神、是一份感動,代代相承,讓百八、接下來的百九,甚至更以後的學弟妹們都能因為這個活動更加凝聚,工管系因此更好。另一方面,之夜是各系展現實力、各展所長的舞台,把所有人聚在一起,讓大家發揮自己的特長,團結一起,成就一個高品質的表演,也能讓外系的人對工管系刮目相看,進而讓大家更認同系上、更有歸屬感,這是我非常重視的。

  辦完之夜後一直沒說,今年的工管之夜真的很棒,每個付出及參與其中的人都很努力、很傑出,希望未來一年要辦得比一年好,整個工管系也要因此更進步,這才是辦這個活動的目的和意義!

  百八們,要參選總召的可以開始準備政見了喔,很期待你們的表現!

2016工管之夜《Exposure》總召 何祐全

下台一鞠躬!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60523 組織/策略組 Prof. Rico Lam 教授演講

20160503 OM Prof. Lucy Gongtao Chen教授演講

 

20160511 CP部職涯講座
打開世界之門,飯店人的享樂旅程

20160427 CP部職涯講座
英文履歷與面試技巧經驗校友分享

 

20160428 黃俊堯主任與系學會有約-活動安全會議

20160428 黃俊堯主任與系學會有約-活動安全會議

 

20160422成功高中師生參訪招說會--黃俊堯主任

20160422成功高中師生參訪招說會--黃俊堯主任


 專題 活動預告 


1.恭賀! 104學年度全體畢業生畢業快樂 鵬程萬里

  6/4()17:00~21:00系所畢典 @ 管院B1正大會議廳

  6/5()8:00~12:00台大畢業典禮 @ 台大小巨蛋體育館

2.2016服務科學與創新國際研討會  6/22~24 @ 管理學院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 and Innovation (ICSSI) 2016

3.2016管理之鑰
     
年度主題:仲夏夜之夢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營隊日期:7/4(一)~7/8(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