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戚樹誠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6第4期 發行日期: 2016/09/14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系所主任的話~『你絕對可以的!You can make it!加油!』

新進老師介紹:劉佳玲副教授、劉怡靖助理教授

系學會新學期新展望~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讓工管系變得更美好

「2016服務科學與創新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PHD BBL:Conducting three-way moderation research in management:
Review and suggestions

臺大EMBA商學校友會茁壯發展之見證

工管系迎新暨親師座談會~創造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如何用熱情克服一切難關: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去一趟日本,驚喜和感動可以這麼多!

商研所迎新宿營~搭起夢想與現實的橋樑

意義非凡的四代同堂、凝聚情感幸福大家庭

工管系職涯發展部~履歷寫作如何脫穎而出

重要活動照片:09/10 MBA新生學習營08/25迎新宿營 08/17北區小迎新、
7月暑假管理之鑰、6月畢業典禮、各組學術演講BBL

活動預告

    祝福大家中秋佳節闔家團圓、教師節快樂、吉祥如意

    1.10/15(六) 台大全校游泳賽~越游越勇!

    2.11/16(三) MBA甄試生迎新茶會

    3.11/19~20(六、日) 台大全校運動會~再接再厲永奪金!

編者按:2016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戚樹誠主任、劉佳玲老師、劉怡靖老師、林千禾、陳宇軒、羅可心、藍亮宇、林德欣、孫詩婷、張辰耒、劉育瑄、莊采容、姚惠英助教、方琬宜助教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工管系主任 & 商研所長的話

『你絕對可以的!You can make it! 加油!』         系主任暨所長 戚樹誠教授


學期即將要開始,首先,我要預祝各位同學有一個充實且愉快的學期,在未來的學期中,你的計畫是什麼?你希望完成的心願是什麼?你有哪些具體的努力目標?哪些是你有把握的?哪些則是你需要加把勁才能夠完成?面對這些問題,你可能充滿忐忑的心情,或是滿懷著興奮與期待,不論如何,我在這裡都要說,『你絕對可以的!You can make it! 加油!』大學生活(包括碩士生生活)是人生中最寶貴的階段之一,各位一定要好好的把握。

其中有三方面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學習、人際關係、自我掌控。大家都知道進入大學,最重要的是獲取知識,並建立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過,大家雖然都知道學習是很重要的,但往往身旁的事物會讓我們分心,無法專注學習。很多人說,在臺灣從小『考』到大,因此,到了大學以後,就應該好好放鬆一下,尤其當你已經進入了最頂尖的大學以及最頂尖的科系,更應該如此。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因為,你這麼多年的努力,不就是為了進入你夢寐以求的學府、研讀你喜愛的學科嗎?因此,請務必隨時保有一顆探索知識的心,切記,你現在打算如何面對你的學業,畢業後,你將會以同樣的心態面對人生中各式各樣的問題。

其次,人際關係是大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有人說,大學時代你的人脈對你未來的成功是極為重要的,這句話一點都沒錯,但是,我不打算從功利主義的角度來看待人際關係,而是要強調你跟他人所建立的正向人際關係代表的是你個人的品格、個性、價值觀,以及你做人做事的態度,這些部分才構成真正的你,這也是你未來賴以完成人生夢想的重要基石,大學是一個培養你學習經營人際關係的地方,你的同學、朋友,甚至你的老師,都是你學習如何相處的伙伴與對象,請務必好好把握。

  第三,自我掌控,從小到大,可能有許多跟你有關的決定是由你的父母或家人,或是某種程度是你所處的大環境幫你做的,而當你大學或碩士畢業後,你需要做出許許多多不一樣的決定,而且在那時你必須要正確地做出決定並承擔其結果,例如:幫公司分析一個投資計畫案、建議主管是否採取某項人事措施,或是有關於你自己未來職涯選擇的決定等等。請務必在你的大學生活中鍛鍊你在各種問題上的判斷力與決策能力。有一句成語『熟能生巧』,這句成語通常指的是某種行為模式可以經由不斷的重複而進步,我覺得這句成語用在自我掌控上也非常貼切。我們可以透過各個『小決定』或甚至是『虛擬決定』來培養我們的決策能力,以使我們能夠在未來面對『大決定』的時候,屆時已具備好必要的知識與技能。除了決策與判斷力以外,自我掌控還包括你的自主性,你需要建立一套屬於你自己獨特的正向思維與行為風格,在大學生活中,有許多機會你可以學習如何建立自我掌控能力,請把握這些機會。最後,我再說一次,『你絕對可以的!You can make it! 加油!』


 專題  新進教師介紹 :劉佳玲副教授和劉怡靖助理教授

 

工管系暨商研所


新學期新氣象,工管系暨商研所這個大家庭,105學年度將增添兩位生力軍—劉佳玲副教授和劉怡靖助理教授。

劉佳玲 副教授 ~全球性競爭需勇於接受挑戰、擴展未來視野

  劉佳玲老師在國際策略聯盟與跨組織的知識移轉及企業網絡等領域有深入的研究,除此之外,劉老師也精於國際企業策略和全球創新管理的範疇。因此在接下來的這一學年,劉佳玲老師將在系上開授「新興市場策略」、「國際企業策略」、「國際市場管理」及「策略管理」等課程。

  劉老師於大學畢業後,決定到國外繼續深造,並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取得MBA及博士學位。進入學術界前,劉老師於外商銀行和電信產業有數年的實務經驗,並實際參與策略規劃的職務。劉老師之前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並曾到瑞典Uppsala University,倫敦大學,及澳洲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等校擔任訪問學者。

  劉老師經常安排出國參與會議、參訪不同的大學進行國際合作計劃與交流。工作之餘,劉老師喜歡於不同的國家旅遊,了解各地方的文化和風土民情,也能夠在教學時與學生交流在不同國家觀察到的現象和學習到的經驗;近年更對新興國家有很大的興趣,劉老師也建議管院的同學們除了書本知識的累積,有機會應該勇於到不同的地方學習和接受更大的挑戰,並了解未來可能合作的夥伴或競爭對象,以培養對未來的視野與態度,畢竟未來的競爭是全球性的。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Ph.D., Management

Research Interests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Business Network,

Global Innovation,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

劉怡靖 助理教授~莫忘初衷:到底為何而跑,以及終點為何

Education

Cornell University Ph.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nterests

Motivation in teamwork,Individual differences & team performance

  劉怡靖老師畢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專長是團隊管理研究,劉老師的研究主要是以社會心理學與人際傳播學的角度,探討團隊成員的性格或合作動機之差異,對團隊互動及團隊績效之影響 。劉老師在接下來的這一學年,將會開設「團隊管理研討」、「團隊與組織管理」、「實驗法」等課程。

  劉老師對社會心理學與傳播學的興趣始於大學時期,在修讀相關的理論課時,感覺特別興奮,腦子就是停不下來,會反覆不斷地拿來與個人的經驗做驗證。下課後,還會迫不及待地想與沒有機會上這些課的家人或朋友分享 。當時劉老師便立志有一天要像這些可以把理論講得清楚透徹的老師一樣,與學生分享實用且具有解釋性的理論,教科書裡的理論雖然看似是「死」的,但是這些理論在經過反覆推敲與辯證,且了解該如何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後,任何社會科學的理論都有機會「活」過來。

  劉老師對於教學的初衷與對於理論實用價值的堅持,正是支持她在修讀康乃爾博士班時繼續下去的動力。在國外念書的期間,有不少非常現實的挑戰,例如國際學生的英文寫作能力、networking技巧、申請funding的機會等,都必須花時間培養,而博士班的訓練正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每當劉老師面對無比的壓力時,劉老師的先生就會提醒她出國念博士班的初衷,初衷既然不變,就必須繼續努力直到達成目標 。劉老師在當地的教會與團契中認識的朋友,有不少是同樣在學術界努力的教授、博士後、與博士生,雖然大家修讀的領域以及文化背景極為不同,但每週真切的問候與關心,也是支持劉老師完成博士學業不可或缺的推手之一。

  最後,劉老師鼓勵同學們在為人生的目標努力時,不論跑得多快,或是過程當中累積了多少血淚或獎牌,別忘了應該要不斷地檢視我們到底為何而跑,以及終點為何。



 專題 工管系系學會~ 新學年、新展望

 

系學會會長  林宇晨、副會長 楊馥寧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讓工管系變得更美好」               會長  林宇晨   

clip_image002   在工管系兩年多的時間,從一個參與活動的小大一,到參與籌備活動,再到活動的負責人,工管系的舞台讓我成長許多,也讓我在這樣的過程中,越來越喜歡工管系這個大家庭。

  為什麼想要擔任系學會的會長呢?無非就是想要像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所有人一樣,替系上的所有同學服務,讓工管系變得更美好。所以秉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否則就乾脆不要做」的原則,在接下來的一年改進還能做得更好的事務,將我在這段時間所接受到的感動,以更好的形式呈現給大家。

  首先,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整潔的部分,需要有一個乾淨舒服的環境才能夠讓大家更想待著,也才能夠輕鬆自在地與他人交流。所以,系學會會開始重新規劃管圖空間,盡力減少雜物堆放,放置愛心傘桶,並定期舉辦可以抵免服務學習時數的大掃除活動,讓大家共同為這個環境付出一份心力。

  此外,我們會在學期初就安排好活動日程,並指派或選出負責人/總召執行,加長籌備期的時間、增加活動的紮實度,希望能夠藉由更優質的活動內容,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另外,我們也會落實財務透明化,每月將月結表與活動等其他訊息,一併提供給系上所有同學檢閱。最後,希望大家可以持續的支持系學會,一起讓工管系變成一個更棒、更美好的地方!

「奇幻的旅程 ~成為我們夢想中的模樣」                副會長 楊馥寧

  兩年前的我,正如現在剛新進的學弟妹一樣,對於大學的自由生活擁有鮮艷的憧憬,卻同時也充滿對自我實現的懷疑。經過兩年時間的洗鍊,工管系帶給我的成長不可言喻,從學習團隊合作、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到現在有機會和林宇晨帶領工管系進入新的一年,這所有一切對我來說都像一場奇幻的旅程,而這些旅程也因有身旁的夥伴和熱心親切的學長姐,更顯難忘珍貴。clip_image004所以,我一直堅定的相信,在工管系我們都能成為我們夢想中的模樣,因為是工管人,所以我們可以。雖然不知道這樣說是否太絕對,但至少這是我身為工管系一份子的心得。

   總的來說,我很期待這一年和百七的大家,以及所有工管系的夥伴們一起前進,我們延續了往年的優良傳統,同時也加入了改善措施,今年我們的 CP 部也提早在暑假積極聯繫不同產業的業師,來為工管系的同學們傳授人生經驗,希望透過不同的企業參訪、講座活動、學長姊分享,帶給學弟妹更多啟發並減少對未來的抽象感。

   此外,今年公關部我們也增加幹部數量,期許我們可以和其他學系能擁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並藉此激盪出更多火花以及新思想。

   最後,不免俗的想重申我和林宇晨當初想成為系學會幹部的初衷,那就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否則就乾脆不要做」,我們期許能為工管系成為更有責任感的人,也希望能讓工管系成為更團結、更美好的學系!



 專題 商研所「2016服務科學與創新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探究服務創新趨勢 促進服務科學發展

工管系 林千禾


  現今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產業發展,正迅速地由科技密集轉向知識密集,其中,服務業的成長比例更是佔總體經濟成長率的 30% 以上。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消費者對於「知識」及「資訊」的需求也日趨提升。為了滿足這個需求,且同時創造服務業者及消費者雙贏之局面,「服務創新」及「服務科學」成為了我們必須探討的課題。有鑑於此,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研究發展委員會與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共同規畫舉辦了「2016服務科學與創新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 and Innovation 2016, 簡稱為ICSSI 2016)

橫跨四大洲、十四個國家 近百位學者共襄盛舉
  ICSSI2009年開始舉辦,是國內外探討服務科學議題的重要國際會議,過去曾於台北、高雄、北京和上海等地舉辦。今年再度回到台北,於62324日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集全球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一起就專業知識、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相互交流與分享。此次會議規模更勝以往,總計有來自美洲、非洲、歐洲、亞洲等14個不同國家,近百位學者共襄盛舉,發表的論文篇數逾50篇,可說是匯聚了服務科學研究的菁英。 

  為了能讓外賓在輕鬆的氣氛下彼此認識,主辦單位特別在會議前夕安排了歡迎晚宴,且精心安排公館國小太鼓隊、臺大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及臺大魔術社等精彩演出。而本次研討會分二天進行,包含了四場專題演講、四場專家論壇會議、十場論文發表,涵蓋了八大研究領域面向。此外,今年的議程首度結合「2015年溫世仁服務科學獎頒獎典禮」及「2014年溫世仁服務科學獎成果發表」,實踐我們在服務科學領域中「研究」與「實務」並重的精神。

精確掌握服務創新發展潮流 了解不同服務科技研究觀點

  主辦單位很榮幸能夠邀請到日本芝浦工業大學新井民夫博士、香港城市大學趙建良博士、美國科羅拉多大學Gary Klein博士、以及法國INSEAD商學研究院Paul Evans博士等四位專題講員。四場演講的內容包括了金融服務創新、人力資源培訓與招募等熱門主題。在金融服務創新的部分,Bank 3.0FintechP2P Financing (crowd funding) 這些趨勢議題也都在討論的範圍內。有趣的是,會議進行至第二天,正好傳來英國公投脫歐的消息,來自英國的 Dr. Evans 也特別說明了脫歐決定可能會導致英國國內人才培訓 (talent development) 之困難。整體而言,四場的專題演講巧妙地與時事作結合,帶領與會者明確掌握服務科技的發展潮流。

  本次研討會的四場專家論壇會議則是由國立臺灣大學余峻瑜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林月雲教授、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鄭興教授、聖荷西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Stephen Kwan等四位國內外學者領軍。座談會首先針對前面專題演講的內容作延伸討論,並分享了許多研究結果及實務經驗,每場座談亦開放聽眾提問,讓持有不同意見的學者們能互相辯論交流,也讓彼此能進一步瞭解對方的觀點,交相輝映圓滿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專題 PHD BBL:Conducting three-way moderation research in management:
      Review and suggestions

一個重要概念,一場不可錯過的學術饗宴              商研所博士班 陳宇軒


  非常感謝臺大商研所邀請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y of Macau的Rico Lam教授,於105年5月參訪臺大商學研究所,與博士班師生進行BBL學術論壇,當天師生們與Rico Lam教授討論的相當熱烈。

  Rico Lam教授已發表多篇研究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Human Relations,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等頂尖國際期刊。同時,Rico Lam現為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的Senior Editor。

  當天很開心由Rico Lam教授跟我們分享「Conducting three-way moderation research in management: Review and suggestions」此篇文章之研究概念及相關研究回顧成果。Moderator(調節)一直是組織行為或一般管理領域可能不陌生的研究方法概念,調節變項是在解釋X(自變數)與Y(依變數)之關係可能在不同的條件下會有所變化,簡單來說,調節變項就是「視情況而定」,此變項對於學術的貢獻在於為現有的理論找出限制條件與適用範圍。

  Rico Lam教授當天主要針對three-way moderation(三階調節)的概念及回顧過去以three-way moderation進行之研究結果,Rico Lam介紹three-way moderation可依概念分成三種型式,分別是:Joint moderating effects(共同檢驗兩個調節因子對X和Y的影響), Moderated joint effects(檢驗X和某調節變數的交互作用在某個情境下對於Y的影響), 以及Moderated moderating effects(檢驗兩個調節因子的交互作用,對於X和Y的影響),此三種型式的演算式是一模一樣的,主要是在概念及呈現結果的圖表有所不同。

  此外,Rico Lam也以Dawson and Richter此兩位學者對於three-way moderation在統計上應被檢驗的步驟,回顧過去宣稱是進行three-way moderation的研究進行check。

  經過Rico Lam的整理,我們發現過去多數的相關研究並未以完整的方式檢驗three-way moderation,因此,Rico Lam也期望這樣的概念未來能受到更多學者的重視,因為這的確是在研究方法上相當重要的議題。

  Rico Lam教授的研究分享,不僅內容豐富,也引導出許多理論及研究方法的意涵,獲得在場師生熱烈的討論,期待未來還能有更多像這樣的分享及學術交流,分享一個重要概念,一場不可錯過的學術饗宴。



 專題 臺大EMBA商學校友會茁壯發展之見證

2016政經論壇暨會長交接典禮

姚惠英助教


  臺大EMBA商學校友會於105819日舉行政經論壇暨會長交接典禮,邀請行政院林全院長致詞。林院長以遠大的宏圖,談到產業發展之短期和長期規劃。短期規劃如同種花,一年半載就可看到成果。但長期規劃譬如種樹,從如何選擇樹種、再加入各種資源輔以各類條件(例如法規),辛勤栽種讓其深耕茁壯都非一朝一夕可。臺灣位處亞熱帶及國土四周都是海洋這種優厚的條件,將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再生能源、風力發電等,以因應未來電力供應。楊泮池校長及郭瑞祥院長也致詞期許藉由臺大EMBA商學校友會這個平臺,結合各屆校友菁英,以其豐富之產業經驗來協助臺灣經濟茁壯成長,並關懷社會實現校友會之宗旨。

  國發會陳添枝主任委員專題演講,指出各種經濟分析下臺灣近年受到全球經濟問題的影響不似20世紀末之金融風暴嚴重,並各項指標有顯示經濟成長好轉之跡象,陳主委説今年GDP估計可望保1%,未來將藉著臺灣之科技基礎發展為世界矽島,為互聯網世界及新興科技之重要貢獻國家。會中並有多位學長踴躍發言,與陳主委精采對談,充分發揮產官知識與經驗交流之效果。

  第一屆孫正大會長與第二屆盧文聰會長由臺大商學研究所戚樹誠所長主持監交印信典禮;謝謝創會之馬玉山及江耀國榮譽會長,及完成臺大EMBA商學校友會成立社團法人艱鉅任務之孫正大會長。使本會在此穩固基礎之下,分枝散葉、開花結實;於2016年的此時盧文聰會長接任第二屆會長,繼往開來,領航商學會更加卓越,屹立不搖。未來將更密切聯結校友,舉行分享知識等各種活動外,並將著力於創造商學會之永恆價值,成立關懷社會委員會;也感謝各屆理監事與工作團隊之辛苦付出。

  祝福臺大EMBA商學校友會 茁壯發展、更上層樓

會長印信交接

大合照

貴賓大合照



 專題 工管系迎新暨親師座談會

創造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工管系暨商研所


  94日是個歡欣鼓舞的重要日子,臺大新生開學典禮暨入門書院,本系為了迎接大一新生及家長,特別安排親師座談會及系學會相見歡活動,邀請新生及家長們與戚樹誠主任、蔣明晃教授、莊璦嘉教授及系學會幹部群,能夠面對面的近距離溝通、討論互動,創造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首先由戚樹誠主任致歡迎詞揭開序幕,恭喜讚嘆新鮮人加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介紹工管系師資特色與模組課程安排,戚主任特別寫了一篇專文"系主任的話"<你絕對可以的! You can make it! 加油!!>勉勵新生。發人省思的溫馨叮嚀,分享如何學習獨立思考、人際關係和自我掌控,把握住人生最寶貴的階段,以正確的態度規劃及面對大學四年的生活;正確選擇修習相關領域的原則性;還有加強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力等議題。

  更感謝系上蔣明晃教授、莊璦嘉教授撥冗與家長們進行雙向溝通、親師Q&A。平易近人的討論與剖析闡述,讓家長們在新學期的一開始,更加瞭解孩子即將要面對的大學生涯,幫助臺大新鮮人的家長們穩住忐忑不安的心情,給予家長們極大的鼓勵及關懷,頓時家長們就像吃下了定心丸一般,既放心又開懷!與系上教授們建立起溫馨交流的管道。

  而同一時間,系學會幹部群:林宇晨會長和楊馥寧副會長,體育部長余昊部長、管院學生會何祐全會長、承洋、維凱等學長姊,熱情親切地帶領著學弟妹們,進入相見歡的快樂活動,藉由學長姐的關懷、分享及經驗傳承,新鮮人很快就融入、沉浸在工管系這個大家庭的溫暖氛圍,怡然自得! 緊接著,於管院窗明几淨的教室,享用系辦公室為大家準備的美味午餐,家長彼此相談甚歡交換心得,甚至還有熱心家長用line連結成工管系B05家長群組,相互關懷。

  整個活動圓滿成功,除了感謝戚主任和師長的支持投入,更要感謝踴躍報名參加的新生和家長們,以及優秀的工管系學會幹部群全程協助,讓這場迎新暨親師座談會充滿青春與活力。還有,之前的暖身破冰活動:學長姐們舉辦的北中南三區小迎新和桃園三天兩夜的B05迎新宿營,才能無縫接軌、出色動人的大融合!

  近兩百位的師生群聚一堂其樂融融,最後,與會新生和家長們也於回饋單上,給予本次活動極高的肯定與鼓勵,他們很感恩戚主任及兩位老師用心關懷,更感謝系學會學長姐們努力規劃活動、付出熱情陪伴,更感恩校方送給每位新生的2016美好祝「服」NTU藍色T恤,以新鮮人第一印象的校門意象為核心,搭配復刻字樣設計,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臺大校園雋永且經典的氣質。

01-20160904工管系親師座談會大合照

01-工管系迎新相見歡IMG_9085

02-20160904大一迎新相見歡(系學會)

03-IMG_8493



 專題 如何用熱情克服一切難關!

工管系職涯講座: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工管系 羅可心


  原本就對飯店業相當憧憬的我,在得知工管系將舉辦飯店業講座時,感到興奮無比!出身非專業本科的吳佳穎(Gloria Wu),因為抱持對觀光旅遊的熱愛,毅然決然地轉換跑道至英國倫敦密德薩克斯大學 (Middlesex University)就讀飯店觀光管理碩士,也因此順利地在她鍾情的產業中耕耘十多年,而這份寶貴經驗將是工管系學生非常好的一個借鏡!

  講座過程中,Gloria從飯店業對於台灣觀光與知名度的影響開始,提到飯店會是所有旅客第一個最有印象的瞬間,若飯店能做得好,自然能點亮台灣的形象,因此她認為飯店業是份相當具有使命感的工作,這樣的想法也帶給我們思想上的刺激,讓我們對飯店業又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爾後,講座開始進行到Gloria進入飯店業的酸甜苦辣與生活趣事。她以幾句話詮釋飯店業的生活:「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沒有一天是相同的」、「一天當三天用」。因Gloria於飯店公關部服務,常常會因為策展需要和多方進行會議,一整天進行完五至六個耗費心力的meeting後才能再回到辦公室處理上司要求的公文文件,一整天要將近凌晨才可以返家休息;有時也常常突然接到突如其來的採訪通知,在短短的兩三小時內就要立刻整理好採訪的資料與講稿,為了公司的形象賣力付出;或是大明星突然要下榻,為了保護客戶不被記者與粉絲干擾,必須要即時演練出不同條秘密通道,順利將客戶送至房間。「這樣的生活不是很辛苦嗎?」同學眉頭深鎖的問。「很辛苦!但是很有趣!」,Gloria的笑容可掬,輕鬆的將這十多年來在飯店業的辛酸帶過,讓我們著實感覺到了飯店業的艱困,但同時也讓我們相信,若是熱情洋溢,每一天的生活都會是最精采充實的!

  接著Gloria為我們介紹一下適合飯店業的特質,結論大致上就是「敏銳感官、細膩觀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熱情」。飯店業以往一直被我們視為光鮮亮麗的代表:每天穿得美美麗麗的走進富麗堂皇的飯店大廳、嘗遍各國的美酒佳餚、近距離接觸遙不可及的世界巨星,事實上,這是個超乎常人想像的辛苦工作。試想,當我們在其他產業辛苦工作時,旅遊跟飯店是我們可以暫時跳脫現實框架的依託,但是飯店業工作人員,卻是一年四季都得待在這個環境工作,

  房務、公關、櫃台、行銷、廚房……每個崗位的人員都是花費最大的心力來堆疊出所有旅客的美好回憶,在接下這份重任的同時,也放棄了在一般假日和親人度假的自由,真的是相當需要勇氣才能勝任的挑戰。

  但同時Gloria也向我們展示說明,如何用熱情克服一切難關!或許她也遇過千萬個棘手的難關、無數個想放棄的念頭,但是人生嘛!本就是需要經過苦難淬煉才能呈現最豐富的樣貌。

  最後,很感謝工管系學會能為全系學生舉辦這麼精采的講座!尤其在聯絡演講者與場地協調的過程,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為了自我充實及增廣見聞,系學會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歡迎大家有空可以多多參加系學會CP部舉辦的職涯系列講座唷!



 專題 去一趟日本,驚喜和感動可以這麼多!

工管商研JENESYS-經濟交流活動分享             工管系暨商研所 學生


  沒有想過,去一趟日本,驚喜和感動可以這麼多!

日本不是第一次去,但卻是第一次帶給我如此豐富的感動與收穫! 謝謝學校系所辦公室、在台的日本交流協會,願意將這個機會給幸運的我,謝謝日本政府最堅實的支持,才有這個計畫的可能,謝謝一路相隨與照顧的工作人員們,我們才得以於暑假期間順利出團、平安返家,我由衷的感謝。

  站在日本的土地、從日本人的眼中看日本、看台灣、看世界好不一樣。

  在外務省的專題講座中,更認識這個國家,與台灣之間的友好關係是不可否定的,經濟貿易、政治、文化領域更是長期合作。例如經濟上,兩國互為進出口大國,日本對台灣投資環境的看重與信任,當局在其中的斡旋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TPP之後日本的對外政策,台日租稅協議的簽訂在今年開始實行,透過台日企業聯盟的優勢,相信我們會越來越緊密,加速往大中華圈、東南亞發展。

  在明治學院大學的參訪,除了走訪校園,更走入他們的學術殿堂。由教授帶領商業個案,引導我們探討日資服務業向海外發展的模式。而最有趣的是與日本同學的討論過程中,我們交換許多新鮮的想法和意見,像是比較連鎖企業在日與在台市場定位、廣告策略的差異。藉由這次機會,我也看到日本大學清新整潔的校園環境,充滿團結力的學院氣氛。

  搭上新幹線往西走,在晨曦的微光中出發,一片霧濛濛伴我們晃著晃著,來到講究健康長壽的福井縣,透過企業參訪、與縣長對談、寄宿家庭的體驗,我們從多個面向認識福井縣,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百年的產業、充滿特色的日式飲食,更是越光大米的原產地。在越前和紙工廠,我們了解到越前地區和紙的來由與演變,更看見年輕人對繼承傳統工藝燃燒的使命感。在日本,你不得不敬佩他們保存傳統文化的那一份熱情與堅持,也讓我看到一個國家是如何致力向外打造本身的同時,也保有人們對自己傳統的驕傲。

  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與寄宿家庭相聚的時光,只能說是整趟旅日行程中最感動之一。接待我們的爺爺奶奶雖然只能用日語和我們溝通,仍然很盡力與我們分享對人生的看法,為什麼想要接待是因為選擇相信來者都是善良的人,他們經歷了生命的大風大浪,還願意這麼單純的相信人,大費周章的接待我們到他們家住。而且知道我們喜歡日本料理,還親手教導我們做充滿地方風味的越前蘿蔔泥蕎麥麵。在寄宿家庭,除了感受到愛與感動的深刻,我也看到爺爺奶奶對於世界大事的掌握,不亞於年輕人的求知欲,對國家未來的遠見,對生命的種種體悟,以及對於我們最高的期許與鼓勵。爺爺說話時專注的神情,爽朗的笑聲,嚴肅卻又不失幽默的話語,我會永遠記得。最後一天上車離開之際,看著他們不停的揮手,回想在一起的時光,眼淚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轉,終於體會一期一會的感慨,下次見面的一切真的不知道要從何想起了。

  這一趟交流活動讓我覺得自己彷彿是第一次拜訪日本,因為有用心感受和動腦思考,所以感觸特別深,不管在經濟產業、政治外交、飲食文化、與人互動都有許多新發現,也對自己有更多期待和夢想。最後,真心感謝學校的推薦,為我們奔波的工作人員們,以及所有的講者和企業,因為有你們的勞心勞力,才有這一趟滿豐收的旅程。



 專題 商研所迎新宿營~搭起夢想與現實的橋樑

對的抉擇、學習新知的開心大家庭                  商研所 張辰耒


  終於圓滿完成商學研究所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活動,這兩天過得好快,快得我還沒有時間好好回顧發生過什麼、做了什麼。當開始翻閱著一張張的照片,充滿歡樂的黃金記憶漸漸清晰地在腦海中一一劃過。

  就從這裡開始說起吧。

  一如往常,這是一個悶熱的早晨,商研所的新鮮人和學長姐們陸續到達四樓的會議室,不知是難掩來到新環境的緊張或是單純覺得冷氣不夠冷,大家在位子上顯得有些坐立難安,早上的課程就在這樣的氛圍下揭開序幕。

  在一次次的破冰互動過程中,初次見面的尷尬和距離感很快就消失無蹤,只剩下對學習新知的渴望和想與身旁同窗分享意見的急切。

  經歷了一個早上的腦力激盪之後,大家仍然對自己從未接觸的領域充滿了好奇,拿著餐盒滔滔不絕的與組員討論著晚上和明天的成果發表會。

  經過整個緊湊的互動後,還是需要適當的放輕鬆,歡愉和抒發一下,於是下午就誕生了商研賭場,讓這些未來企業界的老闆、巨擘們能夠先體驗一下手握億萬財富,自己決定投資目標的感覺。

  商場賭局無情,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隨著一聲聲的吆喝,很快的接近謝幕時分,無數次心懸在半空的緊繃,經過學長姐們精心準備表演的餘興節目一番洗滌後,個個開懷大笑,一掃所有的忐忑與不安,開開心心地融入這次的迎新宿營、融入台大商研所這個大家庭。

  餓了就來吃頓烤肉全餐吧!這一次不需要再自己生火,生個半死,還要擔心火不夠大或肉不夠多,因為我們請了外面的專業烤肉師傅來為我們烹調,只需要坐著談天說地、手拉著手、哼著歌,就會有一塊塊火侯恰到好處的肉片上桌。

  吃飽喝足之後,夜也深了,第二天仍有滿滿未知的考驗等著他們去面對,因此大家匆匆回到了充滿歷史意義的住宿地點:國軍英雄館。承襲著過去英雄們的意志沉沉睡去。

  隔天仍是個豔陽高照的典型台北夏日,『幸好活動都在冷氣房裡… 』在聽到碩一同學們交頭接耳的心得後,很慶幸我們當初做了個對的抉擇。

  兩天的課程都是實際操作了,要如何搭建好那道連接夢想和現實之間的橋樑,勢必需要付出不少努力。

  有了學長姐在旁的協助,有了組員之間的合作無間,各組的成品漸漸勾勒出了雛形,接著做出成品,最後有了靈魂。『那麼,就讓我們看看你們努力的結晶吧!』講師楊佳憲高喊,看著同學們廢寢忘食的思考,心頭說不出是感動還是不捨。於是簡報大賽就這樣開始了。

  每個人都卯足了全力想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不止為了比賽的名次,更是為了不讓身旁的同伴失望。兩天的活動就在這樣動人的場景中劃下句點。

  『在商研所的兩年,從分組激辯到上台呈現;從惶恐不安到能夠獨當一面,一起苦惱一同歡笑。這些你都能在這短短的兩天內看得到。』這是這一屆宿營的初衷,也是我們最希望能夠傳達給學弟妹的。

  勇敢向前邁步吧!在徬徨的時候永遠不要忘記現在臉上的笑容,和身邊這群可愛又可靠的夥伴們。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32



 專題 工管系意義非凡的四代同堂

凝聚情感幸福大家庭!                        工管二 孫詩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工管週,與以往相同,工管週是讓工管系的大家庭凝聚感情的重要日子,而<四代同堂>更是其中每年都不會少的大活動。523號星期一晚上,工管系大一到大四的同學,在管理學院一號管的B1國學講堂一起共度歡樂時光,由系學會活動部主辦的聯合大家族組聚。

  現場準備了披薩、烤雞腿、甜點、飲料等豐富的食物,供所有參加的同學享用,還有一連串有趣的團康活動,讓大家可以透過遊戲參與,增進彼此的認識和情誼。當天最大功臣之一的莫過於台上的宏璠同學,看他使出渾身解數地主持會場,幽默詼諧、逗趣的主持讓場內的大家歡笑聲不斷,也讓四代同堂的活動氣氛達到最高點。

  非常感謝工管週這個有別於其他學系的傳統活動,將工管週的價值建立在增進大家感情的基礎上。以我自己個人為例,平常真的很少有機會長時間的和不同年級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們相處,甚至是自己的直屬學長姐,在各自都忙碌於修課的校園生活,大家也很難找到共同的時間,靜下來和彼此聊聊、話家常。去年的我,就在<四代同堂>活動中度過了非常愉快、印象深刻的夜晚,也因此想把這份喜悅傳承下去。真的很喜歡工管系,大家總是熱情的參與每個大大小小的活動,更享受沉浸在這個幸福大家庭的氛圍,再次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和大家願意撥出時間,一起共度這個難忘的幸福時刻!



 專題 工管系職涯發展部~履歷寫作如何脫穎而出

一張非常重要的入場券                        工管二 劉育瑄


  clip_image002投履歷是一門大學問,尤其對於甫畢業的大學新鮮人,初出社會經驗不多,別說在面試時能不能對答如流,或許在第一關投遞履歷,就可能被淘汰了。所以,撰寫一份漂亮的履歷,可說是一張非常重要的入場券,關係著自己能不能順利進入心所嚮往的企業單位,究竟履歷要怎麼樣撰寫才能讓人印象深刻,從海量的投稿中脫穎而出,引起面試官興趣呢? 抱持著想一窺履歷寫作的技巧,我報名參加了這場職涯講座。

  非常高興系學會CP部邀請到工管系畢業校友廖鈺瑄來專題演講,演講前主講者希望聽眾能寄履歷給他們,一方面是能夠修改批閱,一方面是能將履歷在演講當天投影公布,將履歷完整呈現,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基本架構邏輯。

  履歷最重要的,不外乎整齊、簡約的介面,重點條列,不讓版面過於紊亂,所附上的經歷要清楚註明時間、標題粗體,讓篩選的人一眼就能注意。而自我介紹的部分,流水帳絕對是大忌,應該著重在你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專長能使你與眾不同,值得公司錄用,能對公司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clip_image004  最後交寄履歷時,務必有禮貌,若是電郵記得載明主旨及連絡方式。也許累積的經驗沒有別人多,但從履歷的蛛絲馬跡中更能揭發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履歷就是公司對你的第一印象,是公司了解你的唯一管道,所以越豐富越受人注目是理所當然的。不過講者還是鼓勵大家,並跟大家說許多公司還是很樂於錄用新人,只要態度誠懇,履歷讓人一目了然,都可能獲得面試的機會。

  除了講者,這場演講還有另外兩位學長姐將他們在工作上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並告訴我們面試的小妙招,以及協助修改履歷。這場演講使我收穫良多,因為是工管系的學長姐回來,除了與自己科系相同的親切感,在未來工作上的選擇,也更能給予我們中肯的建議與方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此類演講,並廣為宣傳讓工管系的大家都有機會充實自己,讓對未來仍迷惘的人能盡快找到前方的康莊大道。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60910 MBA 商研所新生學習營師生大合照

clip_image001

20160910 MBA 商研所新生學習營師生大合照

clip_image002

 
20160830 PHD BBL:行銷組Claire Tsai博士演講

20160830 PHD BBL:行銷組Claire Tsai博士演講

 
20160825 工管系大一宿營@桃園松旺農場

20160825 工管系大一宿營@桃園松旺農場

 
20160817 工管系北區小迎新說明會

20160817 工管系北區小迎新說明會

 
201607月 暑假管理之鑰營隊~仲夏夜之夢

clip_image002

201607月 暑假管理之鑰營隊~仲夏夜之夢

clip_image006

 
20160604 工管系企業管理組 畢業典禮

clip_image004

20160604 工管系科技管理組 畢業典禮

clip_image002

 
20160604 商學研所碩士班 畢業典禮

clip_image006

20160604 商學研究所博士班 畢業典禮

clip_image008

 

 專題 活動預告 


 祝福大家中秋佳節闔家團圓、教師節快樂、吉祥如意

 1.10/15(六) 台大全校游泳賽~越游越勇!

 2.11/16(三) MBA甄試生迎新茶會

 3.11/19~20(六、日) 台大全校運動會~再接再厲永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