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戚樹誠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6第5期 發行日期: 2016/11/9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商研所PHD BBL: Consumption Experience over Time

商研所PHD BBL: Management research in an ivory tower?

工管系團隊榮獲 第8屆國際院校會展城市行銷競賽綠色設計獎等五項獎項

“夢想成真”的直航班機正在啟程~商研所招說會:航班MBA112計畫

仲夏夜之夢~逆風飛翔的感動與歡樂~工管系管理之鑰2016 Key of management

饗食天堂(饗賓集團)*工管之夜分享:獲益良多的工管系職涯校友講座

驊的東京移居記~離鄉背井的文化衝擊與心靈洗禮

恍如隔世的280天美麗夢境~工管系學生在德國交換心得

工管系校友職涯講座:顧問業公司甘苦談

<管院敬師感恩週~卡片傳恩情>活動心得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招說會宣傳列車

活動預告

 *** 祝福臺大88歲 生日快樂***

 1.11/15(二)歡天喜地~~慶祝台大創校88週年~~

 2.11/19(六)學術研討會: What do Performance Appraisals Do?

 3.11/19~20(六、日) 台大全校運動會~團結力量大!

編者按:2016第5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非常感謝戚樹誠主任、蘇俊宇、劉烝伊、林宥辰、陳芊卉、谷承洋、張硯程、李驊、王延壽、黃郁雯、何祐全蔡淑蕙助教、方琬宜助教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商研所PHD BBL: Consumption Experience over Time

受惠良多的第一手學術研究成果

博士班 蘇俊宇


非常感謝台大商研所此次邀請 University of Toronto Claire I. Tsai 教授分享他在國外任教以及研究的成果。蔡教授全程使用英文進行演講,讓在座的老師以及學生能夠直接地接觸到第一手的學術研究成果,受惠良多!

蔡教授擅長的領域為行為經濟學,同時也是Behavioral Economics in Action Research Cluster 的共同創辦人。蔡教授此次分享的研究主題為:Consumption Experience over Time: The Role of Event Framing and Counting Direction. 消費者常常會在不同的情境底下獲得消費體驗,進而影響了情緒認知。甚至是呈現的順序 (Presentation of queue) 都可能會造成結果的不同,消費者對於整個消費經驗的感知也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蔡教授的研究將 event framing counting direction的概念帶入其中,讓同一個事件有不同的呈現面向,進而造成結果的不同。Unpacking 的場合中,當子活動 (sub-activities) 是以 downward counting 形式呈現時,人們的愉悅感會增加。反之,當以 upward counting 形式呈現時,人們的愉悅感會減少。

此次演說中,蔡教授也提到了 Surprising 類的研究。我們可以預期到 Surprising 在大多數情況下對人們的感受有正面的影響,但 Surprising 亦有可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Surprising 的研究中說,如何能夠將這種正面影響的時間「延續」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提供額外的驚喜對管理來說也是一項成本。除此之外,蔡教授也提到做行為經濟學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到,並非告訴消費者們該怎麼做或是做這些事情會為他們帶來什麼好處,而是要在潛移默化之中慢慢地讓消費者改變其習慣,讓消費者親身體會過之後,才能被他們所接受。

很感謝蔡教授此次的分享,讓我們理解消費者行為的實務經驗以及豐碩的研究成果。今日的演講受惠良多,期望之後還能邀請蔡教授蒞臨指導。

 



 專題 商研所PHD BBL: Management research in an ivory tower?

多元視角、見樹又見林的遞迴思考

博士班 劉烝伊


  非常感謝商學研究所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陳寶蓮教授,帶來這場精采非凡的演講,分享如何透過多元的視角來觀察管理與組織的實務現象,並藉由與自然存在於真實世界生活周遭的材料(人、事、物)做持續性的自我對話,來感受與發現在一個特定的學術領域洪流中,存在著哪些有趣的研究議題?以及,如何在選定的議題中一個獨特的研究切入點。

  陳教授以四篇研究論文作為例子說明,儘管有許多於組織高階經理人的好想法經常被研究者忽略(例如,組織如何挑選高階經理人?就特定候選人而言,組織對其skill sets是可以有所取捨,還是只能照單全收?),然而,透過聆聽這些經理人們活生生的故事,以及與他們的交流對談及請益,這些好的想法是能夠有系統化地藉由學術的眼光聯結故事經驗的題材,來感知研究機會並萃取出學術貢獻。以內在反省的思考與對話,將思維不斷地穿梭在學術眼光與實務現象間,對於組織與管理學者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練習與功夫。

  此外,陳教授也無私地分享了許多有關她在研究上的知識與經驗,主要包括但不限於:(1)藉由往返式的自我省察於文獻脈絡中,有系統地學習領域主題的知識,並界定出研究缺口與研究機會、(2)3W主要元素(who, when and where)思考樣本代表性,以掌握現時研究限制(limitations)與通則化能力(the boundaries of generalizability),並以此進一步推導出未來相關主題的研究機會,以及(3)原始資料(raw data)的理論化與研究實務應用的原則(例如,以績效理論概化組織績效考核分數原始資料,並依研究目的將分數做適當處理)

  有鑑於大數據應用興起的趨勢與技術的躍進,許多有關大數據資料探勘及其應用在學術上的行為模式分析等相關議題,一度引起廣泛熱烈的討論。陳教授以相對中觀的角度給出看法與建議:學者的天職在於躍進學術發展,追求並逼近(可能存在的)真理,因此,關鍵議題應在於大數據應用能夠如何幫助我們,來更佳地理解與解釋人性(human nature)與人的行為在管理與組織的情境脈絡中。

  資料驅動(data-driven)就像其他型式的趨動方式(例如,概念、經驗),是一個協助我們在探索人類社會現象時,找出那一塊(或那一些)失落的拼圖的方法選擇;因此,在科技持續躍進的年代,一篇研究所應用的理論基礎變的相對重要為什麼要選擇那些解釋因素?以及,為什麼這些解釋因素間的關係是可以這樣子被聯結來解釋人類許許多多的故事?簡單的概念中存在複雜的脈絡,複雜的脈絡中昇華出簡單的概念。 歸納而言,從這場演講中,在四個層面得到啟發:(1)管理與組織的想像(2)嚴謹的研究態度(3)見樹又見林的遞迴思考,以及(4)拿捏。再次感謝陳教授帶來精闢豐富的學術演講,讓我們獲益良多。



 專題 2016 全國大專院校MICE創意會展策劃競賽心得

擁蘭宜下~「Bye bye busy, take it easy」

工管系   陳芊卉


   【工管系團隊榮獲 第8屆國際院校會展城市行銷競賽綠色設計獎等五項獎項】

工管系四年級英專組六位同學,郭子寧、陳芊卉、林玟汝、陳昶宏、王迎曦、戴又勤組隊參加96日至98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8屆國際院校會展城市行銷競賽」,榮獲綠色設計獎 、行銷企劃佳作、主題創意佳作、 展場設計佳作 、解說接待佳作。今年20支隊伍參賽隊伍來自臺灣、印尼、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大陸及澳門、印度等各國知名大學,精彩的競賽吸引超過2000人次參觀。以下是同學參賽獲獎心得

    報名動機

  相較於科技大學,我們在大學四年中學的課程大部分都是以理論為主,因此大三大四時,大部分的同學都會開始找尋實習機會或是商業競賽,希望能夠將所學的理論基礎套用在實務上,也藉此更加了解產業。這也是我們參加這個比賽的主要原因,走出校園去看看真正的比賽是什麼樣子的,把上課學的行銷管理知識、怎麼樣寫企劃書,真實運用出來,再加上MICE(會議展覽)產業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希望藉機拓展自己的視野。而出發點二則是因為這是一個行銷城市的比賽,我們六個同學在大三這年都在國外當交換學生,一年中走訪了許多國家、城市,總是會想著,怎樣能夠將台灣的城市行銷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因此當我們看到這個比賽時,就決定放手一試了。

    創作理念

  這個競賽的目的是要將這個城市行銷出去,成為能夠吸引MICE產業者進駐的目標。一開始想主題時考慮過許多像台北或高雄等城市,但後來發現其實符合MICE產業發展條件的城市有很多,比方說各國的首都或者是大城市,但我們希望能夠和其他隊伍做出區別,我們想要帶給這些消費者一個有別於以往的經驗,讓他們在往後回想時,對於這次出差、這個城市能夠有個記憶點,因此我們選擇宜蘭,結合她緩衝者的角色──既跳脫步調快速和龐大工作人口壓力的台北,又不到真正的後山,交通成本較高,我們的構想希望結合宜蘭「樂活蘭城」、「水活盛會」、及「美食饗宴」三大特色,打造LOHAS渡假會議和獎勵旅遊的新路線,使宜蘭在眾多MICE城市中脫穎而出,除了樂活休閒卻不失尊榮享受的獎勵旅遊外,也期望透過渡假會議給予商務人士全新的會議體驗,正如我們的標語「Bye bye busy, take it easy」,讓宜蘭不再只能是台北的後花園,也能是讓人們在出差的同時可以好好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遭遇困難

首先,我們對於MICE這個產業完全是從零開始認識,以前也沒有相關的競賽經驗,完全只能靠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並從youtube上參考過往競賽隊伍的展場布置來著手,因為經驗不足,有些細節沒有顧慮到,像是印製名片到現場可以和其他隊伍交換,或甚至是真正的廠商洽談,在最後呈現上也與其他組別的風格差異頗大,但也算是我們獨有的特色吧,有別於經驗豐富的隊伍們,走出另外一個簡單舒適的風格,也剛好呼應了我們「擁蘭‧宜下Take it Easy」的主題概念。展覽前期的概念構想、寫企畫書、找贊助商等這些工作,基於之前參與系上活動所累積的經驗尚不是問題,然而在真正準備展覽的過程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

決定報名時我們只想到要不要參加,卻沒有想到應該要有多少人參加,後來才發現其他隊伍都是從整個學校中挑出選手組成一隊,因此有各式各樣的人才,專門負責不同部份,就像辦營隊會有企劃組、執行組、報告組等等。我們六個都是類似背景出身,因此擅長的事也都相似,然而這一個比賽不只是考驗提企畫、找贊助、報告表達的能力,辦一個展覽從頭到尾需要很多不一樣的才能,像是主題LOGO的設計、大圖輸出的相關知識、Illustrator還有Photoshop的技能,除了要自己努力在短時間內學會外,也幸虧有許多朋友的援助才能完成。

此外,資金的缺乏也是一項棘手的問題,我們唯一確定有的資源就是主辦單位一萬二千元的補助,然而光是展版的大圖輸出就已經超過這個預算了,因此我們必須盡全力的做到「開源節流」:把拉贊企畫書改過一遍又一遍,將所有可能相關的飯店、餐廳、工廠、政府單位全部都寄信詢問,但有回音的卻是少之又少,幸運的是最後橘之鄉和東方紅鐵板燒給予了我們實物和金錢的贊助,讓我們有足夠的資源去把這次的競賽完成;在節流部分,每個人都把家裡所有能用的東西都搬來布置,展版我們花了五六個小時自己貼,就為了省下請師傅裝潢的費用,雖然這一切過程很辛苦,但慶幸的是,最後有個還算完美的結果。

    結語

藉由這次的展覽競賽,我們對於MICE產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見識到各個隊伍的獨特之處,以及展場布置的多元性,像是使用立體物件來創造視覺上的感受,或是使用虛擬實境讓參觀者身歷其境;使用在地的素材和特色與參觀者互動;真實地接觸到買家,了解他們的需求,才發現其實有很多簡單的要素是我們在準備時忽略掉的,還有回答買家所有提出的問題,藉由幾秒的時間快速思考並做出回應,考驗臨場應變的能力等,這些都是當我們真正走入實務中才會有的收穫,雖然這次競賽中遇到許多挫折和難關,但就像玩遊戲解任務一樣,過程中和隊友互相扶持一起走到終點,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專題 商研所招說會:航班MBA112計畫

“夢想成真”的直航班機正在啟程

商研所   林宥辰


  前往夢想的途中總是會遇上許多的阻礙,考試與推甄便是其中同學們正面臨的難題與困境,此次活動的目的即是想透過師長們的循循善誘以及學長姐們的細心提醒,為正在準備的同學指引方向。

「航班MBA112

人生旅途漫漫,要從何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又該如何前往?相信很多同學已有大致輪廓,但還是有人尚未弄清楚自己所真正想要的生活。為此,此次招生說明會將系所包裝成一個一個的航班,想藉此讓大家思考究竟該搭上哪個航班才能讓自己飛往夢想中的未來。籌備團隊想達成的目的有二:1.提供系所資訊,讓同學了解商研所,為所上吸引到合適的人才。2.讓同學思考就讀動機。綜合以上兩點,籌備團隊認為「了解商研所」,即是為同學勾勒出未來的樣貌,符合目的地的意象;而「思考就讀動機」則是了解眾多航班(如商學、化學、資工……)何者才是適合自己的班機。希望透過「航班」的類比,可以讓參與的同學對於商研所甚至是他們的人生方向有著更深的體認。

飛航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完成一個飛航計畫不只飛機本身需要有良好的設備,機上的機組人員更是讓計畫能順利完成的關鍵。籌備團隊認為招生說明會不應該僅僅只是碩班生與應考生間的對談,若能讓老師們與同學面對面交流一定能創造出更不一樣的火花,因此這次招生說明會延續以往的良好慣例,邀請到許多老師到現場讓同學清楚的了解到完整的系所資訊與未來發展,此外透過問答時間也讓同學們能夠一解心中的疑慮。

        除了老師們之外,我們也邀請碩二學長姐分享有關在商研生活的點點滴滴,從學校生活、競賽經驗、實習經驗到創業,學長姐們的分享充分展現出未來的眾多可能性,相信與會的同學在說明會後都能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憧憬與期待,並將其轉化成邁向未來的動力!最後當然是請R05級的同學為考生們分享當初的應考經驗,不論是推甄的備審準備、口試,還是各科考試準備要點及心得,大家都卯足全力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傳授精華給考生們,這份熱情也持續延燒到會後的問答時間,想必前來參加的考生們一定滿載而歸。

夢想的直航班機正在啟程

  招生說明會的籌備過程中或多或少都還是會碰上阻礙,但此時不只有團隊會幫忙解決問題,所上更是提供豐富的資源替我們排除各種疑難雜症,助教們悉心指導各個細項應該注意的細節,不厭其煩的幫忙我們處理行政庶務,所長戚樹誠教授更特別在公務繁忙的交接期間撥冗與籌備團隊討論、指導,讓我們士氣大增、籌備得更加順利。招生說明會當天更有五位師長一起共襄盛舉,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商研所的老師們對於學生的重視與關心,也因為有師長們的參與才讓招說會顯得更加獨特、盛大!最後也要謝謝學長姊在籌備期間提供各項協助與建議,也願意與大家分享競賽、實習的心路歷程,著實讓招生說明會增添不少風采。雖然才剛進入商研所展開全新的旅程,卻讓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正搭上了前往夢想的直航班機。下一站,夢想成真!

image

image

image

 clip_image002



 專題 仲夏夜之夢~逆風飛翔的感動與歡樂

工管系管理之鑰2016 Key of management

總召 工管系 谷承洋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還想選管理之鑰總召? 在辦過這麼多活動之後。但就是因為體驗到了各種美好,才想讓感動不斷延續,讓每一位百八都能喜歡工管系這個地方、喜歡每一個和自己一起努力的人。至於動力,可能我天生就是個充滿熱情的人吧。 

  剛接下總召一職,最欣喜處莫過於百七同學願意接下活動幹部的人很多,也都在擅長的領域各自發揮才能,讓今年的管理之鑰以堅強的陣容起步。今年主題定為「仲夏夜之夢」,希望學員在人生中遭遇困境時,仍能努力導正,將逆風之旅導向歡樂結局,因此也選擇「逆風飛翔」為營隊主題歌曲,以傳達我們的理念。準備期所遇困難不多,偶爾場地會和他系營隊相撞,但也都順利的協調了。各動態活動依進度在走;管鑰最重視也是最盛大的晚會,也如火如荼的準備著,期待能給學員最閃亮最深刻的一晚;今年的課程,較往年投注了更多心力,課程長與我密切地和企業講師和教授們聯繫、討論、校正,也在個案競賽、模擬面試上不斷琢磨,就是想讓所有參與今年管理之鑰的學員,都能紮實的帶走管理學的基礎知識及相關應用,得到最充實的收穫。 

  試跑、驗收的時候,有時隊輔、活動、課程等沒有該有的樣子,幸好幹部們不灰心地不斷幫忙指導,上營前讓所有人都達到了最完美的狀態。看大家從開始準備到正式上營前一天的成長,就像一路看自己的孩子成熟懂事起來;好喜歡大家一起進步的感覺、喜歡所有人共有的那份,想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決心。於是正式上營的時候,活動拿出全部的熱情、隊輔付出所有的愛、幹部課程人資等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一切順利美好的進行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尼伯特颱風來攪局。 

  我最初的堅持,是如果沒有發布停班停課,則在家長同意下學員隨營隊持續進行。但由於尼伯特颱風迅速加劇,若不在發布陸警時就結束營隊,學員回程交通將有很大的安全疑慮。所以我和各幹部們和系辦協調,為保障所有學員返途安全,將在第四天中午前就終止營隊,以致第四天早上僅能進行個案競賽。但反覆思考後,深刻地覺得,我還是想讓所有學員看到工管系這半年來的所有努力、讓所有工人都能將自己所用心準備的完整綻放。最後和幹部們一起向系辦努力爭取到了下午再解散學員的機會,也才能將整個管鑰最精華的課程及晚會在最後的時間內呈現給學員,讓所有參與管理之鑰的學員仍能帶走最多的收穫和感動。 

  忙了一整日,第三天晚上宣布這個消息的時候,聽到所有學員和工人的震天歡呼,感動到哭了,謝謝大家喜歡這個決定。於是,提早結束的這一天,所有人都看到了我們這學期的心血結晶,跳大合舞的時候,覺得大家真的好可愛好可愛,淚水止都止不住,哭著笑、笑著哭,笑我們的亂跳、哭我們的可愛。晚會結束、也就是營隊結束的時候,本來想了好多話要跟所有學員和工人們說的,但一站上台眼前又濕了一片,思緒亂了、也講不出什麼話來了。希望縮減成四天的管鑰,仍有把全部的感動帶給大家。 

  營隊提前結束後所要處理的行政事務,和應變颱風相比實在輕鬆數倍。祈願今年管鑰在所有人心中是個美好的回憶、希望大家還喜歡這場仲夏夜之夢,帶給大家逆風飛翔的感動和歡樂!



 專題 饗食天堂(饗賓集團)*工管之夜分享

獲益良多的工管系職涯校友講座

工管系 職涯部長 張硯程


  這學期第一次的職涯發展講座,我們榮幸地邀請到饗食天堂的陳毅航總經理與他的團隊夥伴來與各位學弟妹分享,陳毅航總經理與他的團隊都是台大工管系畢業的校友,就算已經畢業十年,總經理依舊充滿熱情,將他在餐飲業奮鬥的點點滴滴都分享給學弟妹們。當初之所以會辦這場演講,是因為很多同學常常問說工管系畢業除了會計、行銷、銀行業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工作,我們就想說,其實餐飲管理這個方向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可以結合我們課堂所學的決策方法、成本分析、供應鏈管理、行銷策略等知識,而且市場需求量不小,尤其是高階管理人員更是搶手,於是我們就想辦一場跟餐飲業有關的分享講座。

  這場演講從暑假開始聯絡、籌備,非常幸運地聯絡上陳毅航校友,學長也十分熱情地答應,希望能透過他的分享,帶給所有工管系的學弟妹一些不一樣的職涯選擇方向,也讓我們能更理解餐飲業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和企業文化。

饗食天堂 - 以人為本的企業

  饗賓集團最重視的就是人,不論是顧客還是員工,他們都希望每一個顧客吃完餐點是滿足的,每一個辛苦的員工都是被重視的,他們秉持一期一會的精神,用心服務好每一個上門的客人。同時,饗賓集團也十分重視人力的訓練,他們認為團隊的提升是企業成長的動力,因此花了很多時間想出了饗賓DNA、創立饗賓學院等等,「先做到讓員工都滿意,才能期許員工讓顧客滿意」、「要讓公司好到員工捨不得走」陳毅航校友這麼說。

活動花絮~~

  這次活動報名人數有四十多人,但十分湊巧的與女籃新生盃撞期,導致許多人臨時無法前來,幸好後來大家陸陸續續地回來了,也讓我比較放心。一開始是由陳毅航校友先講,後來與其他同學輪流分享,分享內容依序為饗賓集團的企業文化、組織架構、市場策略、各品牌概況等等,校友們十分用心地準備簡報與回答學弟妹的問題,像是餐飲業需要怎樣的人才、工管系的課哪一門最受用等等,問問題的同學還得到了一張饗賓集團的餐券呢!有些問題甚至三位學長都有根據自己的經驗回答大家,讓我們獲益良多,原本預期八點半就可以結束,沒想到回應太過熱烈竟然到了九點半才結束,真是辛苦學長們了!這次的講座就在歡笑與掌聲中圓滿地劃下句點,職涯發展部會繼續努力,舉辦更多元的講座與工作坊,讓同學們對於自己未來職涯的選擇更有方向,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們的活動。



 專題 驊的東京移居記~離鄉背井的文化衝擊與心靈洗禮

工管系學生於日本早稻田交換心得

工管系 李驊


日本控的文化衝擊

  還記得初次踏進早稻田校園的雀躍之情,那時是四月,校園中櫻花紛飛,像是我看過的好多日本校園劇中的場景一樣,卻更真實而美麗。然而,抵達東京的第一個月,我開始認清旅遊和生活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旅遊的過程總是輕鬆愉快的,而生活,你會看到這些城市,親切服務背後人們的漠然,每當在通勤電車中被推擠到無地自容時,就不自主地想念台灣。

  必須很誠實的跟大家說,日本大學生不太看重課堂講義,第一堂課爆滿的教室,可以隔兩週到大考前都只坐一半,因為日本社會更重視在學校這個相對單純的小型社會中,培養交際的能力、進入職場前傾心的投入興趣,因此大學大半的時間都是在社團活動或打工度過,然後大三暑假起便穿上一套套標準西裝,開始投入就職活動。也因此在東京的一年半,沒有什麼學識上的增長,反倒是心境成熟許多。初來乍到交不到朋友的階段,使我獲得很多和自己對話的時間,經常放空想到的問題就是:「我到底在這裡幹嘛?」「我想要什麼?」就在這一次又一次自我懷疑與肯定的過程,我學會擁抱孤獨,學會和自己對話。另外,在這個亞洲鄰近城市,卻得到許多介紹台灣的機會,雖然氣餒但我發現對日本人來說,來自歐美的人才是外國人,因此大多數人對於亞洲他國人不太有興趣,也是在東京的這段時間,讓我去反觀台灣,發現他的可愛,然後下定決心我要很愛自己的國家,我要把握所有可以在國外替台灣正名的機會。

踏入日本職場開始做中學

  身為一個求快又愛耍小聰明的台灣人,來到日本之後,遇到很多事情無法按照情況靈活調整,這種不知變通時常讓我感到焦躁。從起初的不服氣開始做中學,我在飯店的宴會廳端盤子;在學校的國際事務處當學生幹部,看著日本人的做事方式,我學習到日本人所重視的公平與程序,也逐漸認同正是嚴謹的做事習慣,造就日本服務無可挑惕的高品質。 

日本的不可思議

  在日本內其實外國人很多,在文化大熔爐的美國可以看到亞洲文化、南美文化,但日本最神奇的是,整個社會的力量,可以把所有外國人都變成日本人,好像走在日本街上呼吸日本空氣就是有一個這樣的氣氛。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耳聞日本人是在乎團體感的民族,他們在意旁人眼光的程度超乎你的預期,日本女生不能一個人吃飯,因為怕被旁邊的人覺得是寂寞、沒朋友的人。

  日文是一個和日本文化息息相關的語言,日本人個性溫雅,較不會直接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習慣以委婉、甚至迂迴的方式去說話,因此要學好日文,除了念文法、背單字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去瞭解並內化日本文化,才能在學習這個國家的人的語言時融會貫通。 

歸途

  升上大四後被推著進入社會,因此在日本研究了許多求職的事,如果有意赴日工作的話,不會日文也不是沒有機會,但選擇確實地少許多。去日本交換雖不是一個很熱門的選項,但長遠來看,如果你想要在亞洲他國工作的話,薪資物價比優異、環境便利舒適的日本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對於想要體驗有啟發性、刺激性課程的學弟妹們,就不予推薦。)在日本交換期間,不僅能夠從內部去瞭解日本人的工作習慣、文化,另外也能趁著還是學生的時候,單純地交一些朋友,他們會成為你離鄉背井的心靈支柱。

      我在日本過了四季又一個春夏,賞完春櫻、吃完夏桃我回到台灣,而我的夢想,還留在東京。



 專題 恍如隔世的280天美麗夢境

工管系學生在德國交換心得

工管四 王延壽


  在德國當交換生的日子,就像持續了280天恍如隔世的美麗夢境,用一學年的時間,體驗在台灣舒適圈裡感受不到的生命旅程和寶貴學習經驗。

  身為台南人,待在台大宿舍兩年,同時在台大工管系學習兩年,於出發往德國前夕,「經營生活」對我而言,僅是抽象的名詞,上大學的獨立自主,也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真實生活的我仍然被課業、活動支配著,匆忙的節奏讓賴在舒適圈的惰性趁虛而入,過於便利的生活,讓自我無意識地放棄了選擇的機會與權利。

  自2015823日至2016528日期間,我前往德國歐洲商學院交換,經歷了一場280天的夢。之所以說它是夢,是因為交換學生跟生活在台灣讀書的經驗差異太大,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而最大的不同莫過於,你的每個決定都是來自於你的慾望(desire)。舉例來說,還記得剛上大一時,學長姊便開始宣導,你一定要參加宿營,否則很難融入系上;你一定要修或者一定不要修哪門課;看到課表上滿滿的必修以及未經好好消化的活動經驗,才發現我的生活還是在have to 的不定詞下運轉。然而,在交換期間,我的室友總是在向我提出建議之後加上if you want,尊重並且肯定個人的選擇。

“ Hang out with my friend if you want.”

“I think the course is worth taking so read the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and choose it if you want.”

“Hey, we gonna have a party here. Feel free to join us!” 

  於是順從慾望成為我的交換生活態度。你想要跟誰交朋友純粹只是因為你對他產生好奇或好感,而不會去擔心自己是否成為系的邊緣人;你想要修什麼課程,純粹只是因為你想從中學習到什麼,而不是因為大家都去修這門課;你想參加什麼活動,純粹只是因為你覺得開心或者成就感。

  除此之外,學會經營生活也是這趟旅程的一大收穫。在以往,課業、活動與人際就是生活的一切,而飲食、運動、興趣、旅行以及學習等我們生活中重要的元素,都必須圍繞著它們,有時候甚至必須妥協。例如說,學習的渴望必須依附在學校課程上;運動以及興趣必須看看系上或者南友會是否提供相關活動;忙碌的生活讓日子過得乏味,卻無從逃脫,但因為太過於便利的生活,卻也無從抱怨起。

  說實在地,生活在台大,即便是宿舍生,也很難體會什麼叫經營生活。每天在外從早忙到晚,下課或社交結束後,回到四人擠一房的宿舍,擁擠又髒亂的共存環境讓人不知從何整理起;肚子餓了,宿舍外的便利商店就是填飽空囊的好處所,卻毫不在乎吃下肚的食物是否營養。而交換期間,能夠自由選擇課程,沒有分數壓力,唯一的動機就是學習;簡潔的課表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從事課外活動,或者慢跑煮飯打掃,抑或旅行學習新知;獨自一人的房間,學習怎麼整理生活環境、打掃廚房廁所、修理家中用具;不方便的外食環境,迫使自己嘗試下廚,卻也更意識到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重返台大,如今大夢初醒,我不確定從這場夢所學到的東西,是否會因為時間一久而遺忘。說不定會因為過於複雜的人際關係,而喪失追求心之所向的勇氣;又是否因為匆忙而便利的環境,忘記了如何去經營自己嚮往的生活。無論如何,這是一場很美麗的夢、很棒的旅程,至此就已值得了;剩下的就交給時間去證明吧,但是我相信,這樣的學習態度將會堅持下去,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顧問業公司甘苦談

如何靈活運用所學習的知識與技能

工管系 黃郁雯


image  由於就業市場的資訊不對稱或嚴重的產學落差,或是學生對自己職業性向的不夠了解,造成現今很多的大學生不知道所學知識,到底可以應用在哪裡,何去何從。系學會職涯部特別邀請任職於顧問業的工管系校友龐傑先生,分享他一畢業立即投入顧問業的寶貴經驗,還有自己當年在大學教育所學學科對未來就業工作的種種助益和看法,給予學弟妹們上了珍貴的一堂課。

  顧問公司因為要提供顧客端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需要用到統計學、會計學、商業分析等基本能力。學長語重心長的說,他希望我們在課堂上課時,就要常常去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學習這些知識,再想一想這些知識未來可以應用在哪裡,才不會死讀書或讀死書,要學會如何靈活運用在大學所學習的一切知識和技能。image

  因為學長擔任的職務比較偏向業務型態,公司的主要顧客為藥廠居多,因此藉由顧問的角色,他可以更了解醫藥相關產業的現況與發展,也有益於未來的職涯企業規劃。他也提到一些有關從事顧問業工作的辛苦點,雖然薪資報酬不錯,然而顧問業有其侷限性,很多部分只能經過企業診斷分析後給予建議而不能決策,故難以看到決策後的成果,所以總覺得缺少了一點點的成就感。

  以上,就是顧問業光鮮亮麗背後的甘苦談,不知道你是否更加了解顧問業呢? 非常感謝職涯部安排業畢業的學長姐們回來,分享各行各業的寶貴經驗和酸甜苦辣。



 專題 <管院敬師感恩週~卡片傳恩情>活動心得

~~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

管理學院學生會會長 何祐全(工管三)


  有人曾經問我,為什麼要花時間與校方教學發展中心一起合作辦理<敬師感恩週~卡片傳恩情>的活動呢?個人認為同學們每天來學校上課之目的,無非是為了學習和求取新知,而一切知識的源頭就是老師,從小到大我們學習任何學問,都需要有老師的教導,<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但是,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步調愈來愈快,似乎人們漸漸淡忘師生間綿密情感建立的重要性,因此,想要藉由協辦<敬師感恩週—免費卡片、免費寄送>活動,或許能喚醒我們深沉於內在的念恩感恩之心。

  過程中,非常感謝校方教學發展中心的蘇郁珊小姐提供管院院學生會這個珍貴機會,與福智青年社同學們一起舉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也很謝謝參與此活動所有協助同學和到場勉勵指導的師長們。

  活動原訂舉辦五天,但因受到颱風影響縮短為三天的敬師感恩週,在第一天就引起了廣大的迴響。我們將攤位設置在管院一號館大廳,是管院同學們最常來來往往的必經之地,時間選在中午用餐時間,所以同學們來寫卡片的情況算是非常踴躍。原本擔心同學們不知道這個訊息,或是寫卡片的意願會很低,但在第一天結束後,我就放下了心中這個大石頭,同學們彼此呼朋引伴來寫卡片,使得攤位非常熱鬧,讓我十分感動,覺得舉辦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

  或許,平常我們也舉辦過很多娛樂性或聯誼性質的活動,似乎比較沒有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做出反思或是實質作為,所以我認為這個活動的意義和啟發,應該是希望大家從平日做起,對於老師、親人的辛勞付出有所感恩惜福進而造福,而非一味地視為理所當然,透過寫感恩卡的方式,能讓收到卡片的師長們深深感動、受到鼓舞,進而在教學研究的歷程中更有動力,對於學生和師長來說,都是一件非常良善、有意義的事情。

  在活動的期間內,雖然每天要提前擺設攤位、結束後要收拾攤位,甚至得一張一張清點卡片數量、搬送桌椅、道具等等,而我心中卻不會感到厭煩或倦怠,主要是一股省思的力量深刻推動著我,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或許大家平時沒有管道或太過於勞碌緣故,讓自己跟他人之間的人際關係,漸漸地疏遠而沒有發現,希望透過這個<敬師感恩週>的活動,讓大家體認到關懷與感恩的重要性。

  協辦一個活動是小事,但若能讓大家念恩感恩、良善心念再度被喚醒的話,那就是大事,而籌備過程的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 希望未來有機會的話,我們仍可以多多接觸不同層面的團體,推己及人一起舉辦對於生命或情感有助益的活動,或許對升學就業、專業知識領域沒什麼直接幫助,但我認為其實這些才是人與人之間最大、最重要的課題。或許很多人在事業或物質上得到很大的成就,回過頭來卻是情感不合、妻離子散,倘若在我們學生時代就有機會好好培養念恩感恩、學好做人處事的道理,那何樂而不為呢?

  非常感謝在這次活動中所有幫助我們的師長、福青社同學和校方教學發展中心的種種奧援,也希望所有參與<敬師感恩週~卡片傳恩情>的同學們,都能因此得到珍貴美麗的回憶,獲得正面的省思及反饋,而收到感恩卡的師長、親人們也能開心喜悅、平安健康,再次感謝大家!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61103普台高中參訪-戚樹誠主任

clip_image001

20161103普台高中參訪-戚樹誠主任

clip_image002

 
20161026作管組BBL-Prof. Slowinski演講

20161026作管組BBL-Prof. Slowinski演講

 
20161020薇閣高中招說會-戚樹誠主任

20161020薇閣高中招說會-戚樹誠主任

 
20161019台南一中招說會-蔣明晃教授

20161019台南一中招說會-蔣明晃教授

 
20161007作管組BBL-莊皓鈞教授演講

clip_image006

20161007作管組BBL-莊皓鈞教授演講

clip_image002

 
20160922香港恩主教書院參訪-戚樹誠主任

clip_image006

20160922香港恩主教書院參訪-系學會介紹

clip_image002

 

 專題 活動預告 


 *** 祝福臺大88歲 生日快樂***

 1.11/15(二)歡天喜地~~慶祝台大創校88週年~~

 2.11/19(六)學術研討會:
  What do Performance Appraisals Do?

 3.11/19~20(六、日) 台大全校運動會~團結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