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戚樹誠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7第1期 發行日期: 2017/1/4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學術研討 Mplus工作坊~意猶未盡、印象深刻的學術饗宴

賀陸洛老師榮獲「2016醫務管理期刊優良文章徵選」之最高獎項【特優】殊榮

商研所PHD BBL:The Performance appraisal revolution

商研所甄試迎新茶會、溫馨的大家庭!歡笑溫暖、友善和樂的專業團隊

狂賀~工管系蟬聯台大運動會四連霸,勇奪系錦標第一名

榮獲2016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第三名,FLARE團隊改變的火焰

履歷寫作教學工作坊:「點亮每個人,highlight每個me」

那些藝珂教我的事-不失質感的效率、不失溫度的待人接物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招說會宣傳列車、運動會慶功宴等

活動預告

   
  *** 2017 Happy New Year! ***

恭賀新禧! 祝福您 闔家健康、吉祥如意!

2017/1/17()御風學海遊~
         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體驗營

   

編者按:2017第1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非常感謝戚樹誠主任、陸洛老師、李煦旻、許丞廷 余 昊、王元甲、張硯程、劉良琪、鍾郡荃、方琬宜助教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商學研究所 學術研討 Mplus 工作坊

意猶未盡、印象深刻的學術饗宴

商學研究所 博士生 李熙旻


  非常感謝商學研究所所長戚樹誠教授的特別邀約以及莊璦嘉教授的協辦籌畫,榮幸邀請到國際著名的奧克蘭大學Dr. Gordon Cheung蒞臨台灣大學,和我們分享他在研究方法的研究結果,並以Mplus為主題,於1215~16日舉辦為期兩天的工作坊,由台灣大學、中山大學、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及科技部共同辦理。

  Dr. Gordon Cheung是國際知名的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 專家,過去在許多頂尖期刊上發表多篇研究方法相關論文,引用次數也相當多。這次他將Mplus的精華濃縮成為期兩天的課程,帶領大家從SEM的基礎入門,介紹測量模型、路徑模型等,並示範如何以Mplus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CFA)、模型配適度檢驗、路徑分析與整體模型。在第二天的課程裡,Dr. Gordon Cheung講解了調節式中介與中介式調節的分析方法。

  在Dr. Gordon Cheung詳細又不失幽默的講解中,整個工作坊不時穿插了歡聲笑語,氣氛相當輕鬆愉快。對於學員的踴躍提問Dr. Gordon Cheung也以清晰淺白的方式解答。課程進行間與會後,學員間的交流亦是同聲相應、氣氛融洽。

  其中,Dr. Gordon Cheung提出線性迴歸的侷限性,也特別提醒大家在進行資料分析時對於分析品質的要求,兩天的課程下來,令人意猶未盡、獲益良多。非常期待能有機會再次聆聽教授精闢演講,更感謝商學研究所為博士班、碩士班的大家,安排內容如此豐富與熱烈交流的工作坊,真是個令人印象深刻、難忘的學術饗宴!



 專題 賀陸洛老師榮獲「2016醫務管理期刊優良文章徵選」之最高獎項【特優】殊榮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陸洛 (Luo Lu教授為第一作者發表之論文「台灣高齡者正向老化之主觀指標、預測因子及控制信念之緩衝效果」獲得「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主辦之「2016醫務管理期刊優良文章徵選」之最高獎項【特優】殊榮

為鼓勵全國醫務管理相關科系所師生和醫療院所同仁積極參與學術論文發表,提升學術研究風氣,「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自2013年起每年舉辦醫務管理期刊優良文章徵選活動。透過兩階段實質審查之嚴謹程序,僅選出1名【特優】作品,表彰其對醫務管理學術研究之卓越貢獻。今年第二序位之【優等】獎項從缺,可見實質審查之嚴謹。



 專題 商研所PHD BBL:The Performance appraisal revolution

獲益良多的傳統績效評估的革新與考量

商研所博士班 李煦旻


20161119日,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華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Dr. Peter Cappelli蒞臨本校演講。Dr. Peter Cappelli曾任職於美國勞工部委員會、國家科學院委員會、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師等職位,並且為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創始主編,曾被人力資源雜誌列舉為管理領域前五大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是為全球人力資源領域佼佼學者。

在這場時長兩個小時的演講中,Dr. Peter Cappelli”The Performance appraisal revolution”為題,與與會者分享的內容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他的著作,標題是”What do performance appraisals do?”第二部分他以”Why are so many companies giving them(appraisals) up”為主題,以GE為例,提到目前有一些公司已經不再進行績效評估,並闡述他們將傳統績效評估進行革新的考量和原因。

一開始Dr. Peter Cappelli先簡介自己的研究背景與興趣,他認為相對於其他學者而言,他更在乎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並以此為研究主題。本次演講的主題為績效評估,這並不是一個新興議題,一直以來在人力資源與管理領域中,有眾多學者和實務界的人士針對這個議題有很多的討論,但Dr. Peter Cappelli認為,事實上我們並沒有去探究績效評估的本質問題。

Dr. Peter Cappelli提到,我們對於未來的預測能力並不是很好。我們會使用一些數據來預測未來,但有些時候我們得到了錯誤的結果。實務界的商業計畫會以三年為一期,每年進行更新和確認,這代表著一個個一年期計畫,其中有一個挑戰是,人力資源要如何和企業計畫做結合、對抗不確定性?我們難以預測問題所在、難以預測未來,這就是問題所在,也是有趣之處。

在前半部的演講中,Dr. Peter Cappelli提到進行績效評估的三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發展,當我們要去訓練、管理員工時,要先了解員工,績效評估可以提供員工能力和表現的報告。第二個目的是讓員工把目前的工作做得更好,「八個月」是工作輪調中一個重要的數字,原因在於八個月能讓員工學習到關於該份工作90%的業務,而超過八月後,員工就會覺得無聊,企業就會藉著輪調的機制讓員工免於倦怠、持續學習。但另一方面來說,這樣的機制使得員工在剛上手目前工作的時候就要離開了,所以員工無法對工作作出貢獻,他們只是不斷地在學習。第三個目的是給予員工獎勵,做得好的員工能得到更好的報酬。以上是企業透過績效評估可以達成的三個目的,然而,Dr. Peter Cappelli提到,在同一個機制下要同時滿足這三個目的存在著問題,另外,以年度為週期的績效評估,是否能達成這三個目的?答案是存疑的。

由於目前的績效評估中,可以發現有一些問題,例如實施週期、管理者是否有能力評估與制定員工績效標準等,對於評估者與被評估者來說,績效評核是工作中最令人討厭的部分,而績效評估模型本身的問題在於,我們對它的功能有過多的要求,且可能對績效產生負向影響。

Dr. Peter Cappelli提到,目前績效評估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成本、強制排名可能帶來的業績不佳問題,評估時主管的偏誤,主管需進行員工績效評估以至於無法有效利用自己的時間。有鑑於此,以GE為例,他們取消每年進行的績效評分,他們依舊會了解員工的工作表現,只是不以「得分」的方式評估,當員工的工作表現出現問題時,主管要立即處理、了解問題所在,而非在年度績效考核時提出。這樣革新的方式改變了對於員工工作表現回饋的方式、對於績效的想法,實際上這是一種改變了觀察員工的根本方式的不同思考方式,也提供了不同的看待績效的立場。

整場演講中,Dr. Peter Cappelli先簡述績效評估的發展流程、績效評估的目的,再討論到目前美國的公司所進行的革新、改進,提供管理新思路,會後與會者也踴躍提出想法與問題,從理論與研究問題的發展與發掘、評估偏誤,到未來績效評估的發展趨勢與可能面對的問題等等進行交流,能聽到如此精闢審慎的分析演講,深感獲益良多!



 專題 商研所甄試生迎新、溫馨的大家庭!

歡笑溫暖、友善和樂的專業團隊

台大商研所 許丞廷


經過了申請研究所的重重難關,新鮮人們在錄取台大商研所之後,是不是懷抱著雀躍的心情,準備迎接全新的研究所生活呢?未來這兩年究竟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會遇見什麼樣的同儕和教授呢?即將入學的新生有非常多的疑問,一方面期待新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害怕懷疑自己是否能夠適應。

  為了讓學弟妹們一睹未來的商研所生活樣貌,並提早認識未來的同學、教授、學長姐們,台大商研所特地在20161116日晚上,在管理學院一號館的亨利國學講堂為R06級新生舉辦甄試生的迎新茶會,誠摯地邀請師長、同學們一起餐敘,讓彼此互動更加了解未來生活,一掃心中疑惑及焦慮。

戚所長致歡迎詞

迎新茶會的會場洋溢著輕鬆歡樂的氣氛,首先由商研所所長戚樹誠教授對在場全體新生表達歡迎之意,並介紹本所專業師資、課程內容以及未來的生涯規劃等等。另外,也邀請在場的師長分享個人的專業領域、台大商研所的特色,還有師長們對新鮮人的期許和勉勵。

師生熱烈互動

商研所的教授們非常和藹可親,輪流到每一桌和新生們進行近距離的互動,並針對新生提出的問題,做進一步的說明。流程中老師們展現平易近人的一面,在各個組之間熱心回答問題。學弟妹可以有機會接觸到至少三個不同領域及專長的師長,對於未來的選課和職涯規劃,有更明確的方向和架構。

學長姐經驗分享

  在師生熱絡互動之後,學弟妹們對商研所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來由三位優秀的學長姐,提供新鮮人許多實用建議,期許新生們能吸收更多前人的經驗,以期在進入商研所後能有諸多的收穫。

  首先我們邀請<愛禮物>的創辦人邵冠樺學長,和新人們分享自己創業的心路歷程。從電子商務的建立到實務上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應用商研所所學,讓學弟妹們對商研所的學習內容更為印象深刻。

  另外,邀請黃敏柔學姊介紹商研所的日常生活。商研所除了日常的上課和小組討論之外,還有許多自動自發的學習活動,以及注重五育均衡的運動活動。敏柔學姐也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建議新鮮人們從現在做起,為未來的課程做準備。

  最後邀請到翁立綸學長分享實習經驗,進入商研所的學弟妹們有不少都對實習非常有興趣,翁學長透過自己的經驗,和新生說明實習需要具備的能力,以及在實習中能夠得到什麼樣的收穫。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提供了學弟妹對未來有更清楚的藍圖,也彰顯了台大商研所全心付出,只為了給學弟妹們更好的環境,在研究所有更美好的學習生涯。

歡樂團康活動

  新茶會後半段,是考驗新生默契的活動時間,透過遊戲讓學弟妹們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讓大家能夠熱情的交流,相信透過這次迎新茶會,每一位來參加的同學們都能感覺到商研所的溫暖氛圍。

商研所是個溫馨的大家庭!

  這次MBA迎新茶會活動,非常感謝R05的同學積極參與幫忙,更要感謝師長們蒞臨、共襄盛舉以及助教的大力協助。同學們也深刻體會到商研所師長們對學生的關心,因為有師長們的參與,使迎新茶會更加充實精彩!感謝助教們在這段時間的全力支援,更時常提醒同學們行政上的小細節,與需要注意的地方。經過這次商研所全體的合作,我們變得更加團結,商研所是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



 專題 狂賀~工管系蟬聯全校運動會四連霸,勇奪系錦標第一名

熱情傳承「捨我其誰,當仁不讓」團結齊心的運動精神

體育部長 工管三 余 昊/王元甲


   天涼好個秋, 儘管有幾分寒意,卻是一個收穫滿滿的歡樂季節。秋日的風走進台大校園,吹起了戶外游泳池的餘波和選手鬥志,也吹散了操場上運動員的滿身燥熱。早起的鳥兒都還睡眼惺忪,寒秋晨起應顯稀落,但是,在管理學院的帳篷區或座位區,卻群聚滿腔熱血的學生群,我們的歡呼聲、加油聲,聲聲不斷,而且永遠是運動場上最大聲的,無論是游泳賽、拔河賽、20人21腳齊心協力或是7人21公里馬拉松,不管任何競賽項目,都有工管系同學們團結齊心的身影和熱情。  

  今年工管系蟬聯台大全校運動會四連霸,勇奪系總錦標第一名,並獲得系精神總錦標第二名.游泳賽系錦標第二名,同時管院也奪得院總錦標第三名、大會總錦標第三名、游泳賽院錦標第三名等,共六項傲人的漂亮獎盃,真的是得來不易啊!     

  在此,要非常感謝體育組全體老師的辛勞付出,舉辦這麼棒的水路運動會,鍛鍊師生強健體能凝聚情誼。感謝系主任戚樹誠教授除了親自到場邊加油打氣、勉勵學生們以外並為大家準備元氣豆漿、營養早午餐和礦泉水等補充體能,羨煞在場其他系所學生。謝謝郭院長為所有參與同學準備神采奕奕的亮紅T恤、白運動帽,讓管院聲勢浩大、氣勢如虹! 謝謝辛苦奔波的王姐惠芳助教,總是帶著招牌笑容招呼我們,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小孩一樣照顧,希望我們能透過參加各項競賽,對自己產生信心也讓大學生活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當然,還要謝謝所有參賽選手們願意接受體育部長的訊息轟炸並出席運動會,並要謝謝場邊加油吶喊的啦啦隊親友團,總而言之,能贏得佳績,全部是師生們團結一心的成果!     

  望著大家開心地收拾物品、緊握著摸彩卷雀躍地邁向新體育館3樓參加閉幕典禮,滿心歡喜期待能如願抽得大獎、拔頭籌,激烈賽程的游泳賽和連續五天的運動會,終於圓滿平安落幕,此時此刻的我,不知為何內心瞬間格外寧靜、變得踏實許多!   

  回憶起當年自己還是大一新鮮人的時候,看到王姐和體育部長經常出現在各年級的課堂上,就為了向大家宣傳台大游泳賽、運動會和馬拉松,那時懵懵懂懂的我,對於大學運動會還不甚了解,只覺得要早起很麻煩耶!  甚至拖到最後一刻,被半推半拉的,才報名參加幾項,因為原本的我,壓根就不期待運動會能有多麼振奮人心; 直到競賽當天,我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了,因為滿滿的收穫,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如果要問我說:運動會究竟讓我學習到了什麼? 我會說:我學到了什麼是熱情! 什麼是團結齊心!         

  雖然有點遺憾自己是大一新鮮人時,沒有為大學的第一次運動會投入滿滿心力,但也很慶幸自己並沒有缺席,才能體驗到大學中不可或缺的溫暖及團結。還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聽到其他系同學們羨慕我們工管系如此團結一條心,當下的驕傲與自信,真的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我就是工管系的學生!>。有了這一次深刻體會,讓我每一年都想為工管系爭光,也就毅然決然在大三這一年擔任體育部長,想要幫助大家去體驗自己當年的感動和驕傲 ! 體育部長除了負責運動會前的宣傳與報名之外,賽前的裝備檢查和現場報到、檢錄..善後等等,還有許多個人寶貴的學習機會。非常感謝同學們體諒分身乏術的部長並謝謝王姐協助,所以整個運動會賽程都非常順利圓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人21腳比賽時,因大一男子組裡有一位同學摔跤,接著大家齊喊一起摔跤,全隊20人一起用雙手雙腳爬行完成最後5公尺的經典畫面,全場歡呼聲不斷,在場的裁判老師說:工管系學生連摔跤都很有梗,很有創意、超級團結的! 創下全校最多秒數的紀錄,這美麗的剎那將永恆留存我們心中,回味無窮!!! 看著學弟、學妹們眉宇間流露著歡樂開心的快樂氛圍,雖然最後不是人人有名次,但是,能一起流汗、一起摔跤、一起歡笑,堅持出席,勝不驕敗不餒,就是永恆的第一名! 

  深刻體會到參加運動會最大的收穫,並不僅僅是為了得到獎牌或好成績,而是同學們相聚一起彼此鼓勵、加油打氣的革命情感,以及師長們珍貴的勉勵支持,這才是最最令人感動的!  如今我已大三,也是第三年參加運動會,慶幸自己每一年都有參加,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收穫,工管系讓我在大學中找到了家的感覺,讓每個人都有發光發熱的機會,這樣的體驗,想必是這一生都難以尋覓或取代的。 

  期許未來學弟妹們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熱情傳承「捨我其誰,當仁不讓」團結齊心的運動精神,繼續參加台大運動會和各項體育競賽,支持工管系!明年3月的全校馬拉松賽,讓我們一起堅持到底、突破極限,跑出屬於自己心中期盼的願景!



 專題 FLARE 五人團隊,象徵熊熊的鬥志、改變的火焰

榮獲2016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第三名

工管系 張硯程


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於博雅大樓遇到同系的官琪同學,在我們一起吃午餐的同時,討論到全國ATCC商業競賽的話題,當時的我們都覺得自己參賽可能還太年輕,但官琪說:「我大三會去交換,如果今年沒參賽,可能就要等大四了」,於是我們就抱著挑戰自己的心態,開始了我們的ATCC之旅。邀請了資管系和財金系同學,想說透過不同的專長領域腦力激盪,於是五人組隊參加「2016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隊名為FLARE剛好以我們的英文名字所組成,象徵著熊熊的鬥志以及改變的火焰。

比賽前,我們經常開會討論,交換彼此意見,同時也將想法整理成企劃書,提升我們的效率,每次討論都十分期待,因為能跟一群厲害的人一起做事、成長,至今仍十分懷念。通過了初選,我們被分配到國泰世華組,題目是關於金融科技創新。還好我們隊上有一位優秀的財金同學,讓我們的討論更有效能、加分許多。

到了千人Camp當天,我們整整花了兩天的時間優化企劃書,把圖片加好、版面編排好,接下來就是用心祈禱。當要公布晉級隊伍時,我們大家的手緊緊牽在一起,聽到念到我們的隊名FLARE時,內心喜悅難以言喻,我們真的做到了!

從五十多隊脫穎而出,十分開心,但這正是挑戰的開始,由於我們都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既然都已投入時間,而且還晉級了,決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於是我們加強討論頻率,每週一定會約出來討論,努力想一些新點子來提升簡報的吸睛度,甚至還自己寫程式做Demo,想盡辦法優化、行銷我們的服務。幸運地,我們在準決賽十五搶五的時候,也漂亮地晉級了。想當時在報名的時候,完全沒想到會有今天,而我們的野心也越來越大,從當初晉級就好的目標,現在已經改成希望能獲得國泰世華組的冠軍。

準備決賽時,我們幾乎週週都要和國泰主管討論,他們很重視這個提案,我們也展現最高的努力與熱誠。還記得這段衝刺期間,大家有時間就聚在一起討論,就連吃飯時間聊的也都是商業競賽的事情,雖然辛苦,但想到冠軍的榮耀,大家又充滿了幹勁。

到了決賽簡報當天,我們又來到熟悉的戰場:國泰總部大樓,五支隊伍輪流上台接受高層主管們的挑戰,主管的問題非常犀利,不斷追問我們的估價模式、獲利能力以及市場接受度等等,我們也盡其所能地解釋這些問題,結果如何,就交給評審們決定了。五組簡報完後,國泰帶我們去打高爾夫球舒壓,我們也和國泰的主管們共進晚餐,在晚餐結束後來到了公布成績的時刻……我們拿到第三名!雖然有些小失落,畢竟沒有得到冠軍,但我們仍然十分開心,2016 ATCC商業競賽之旅也在這裡畫下圓滿句點。

雖然沒拿到冠軍,但重要的是透過這次商業競賽,讓我們應用課堂中所學的商學管理知識,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而更可貴的是能認識這群志同道合、能一起努力奮鬥的好夥伴。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履歷寫作教學工作坊

「點亮每個人,highlight每個me」

工管系 劉良琪


本次履歷寫作教學工作坊是由系學會職涯發展部,以及來自台大車庫的Himelight合作舉辦,而講師為Himelight的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楊鎧豪先生。Himelight是個提供履歷撰寫引導的專業平臺,強調讓使用者一步步完成有個性的專業履歷,展現自我專業及價值。在工作坊舉行前一個月,系學會即開始與主講人進行密集聯絡,希望能打造出符合工管系同學需求的一場完美講座。

講座的事前準備工作包括蒐集履歷範本,以及整理與會同學的事前提問等。系學會在此也感謝許多與會同學的熱情參與,使事前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經過一個月的籌備期後,我們與講師決定,工作坊的前半會以講解履歷撰寫基本架構作為開端,進一步帶入如何充實自我履歷、展現個人價值。而後半場講座會以事前收集之履歷做現場講解,並針對履歷內容做重點分析。

  講座期間,講師告訴我們,在寫履歷前務必要詳讀應徵公司提供的「Job Description」,了解此份工作的性質,如此才能寫出一份符合職位需求的履歷。在挑選要放在履歷上的照片時,最好不要選擇生活照,盡量是選擇穿著套裝的照片,較為正式;在經驗摘要這方面可採取條列式與敘述式並行的方式,先列出經驗標題(如:某某社社長),再描述事蹟,事蹟的部分要強調具體成就,避免浮濫使用形容詞,可以善用數字來呈現活動成果,例如活動參與人數與去年相比成長百分之五十、調查學員對營期間住宿品質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九十,比起單純的文字敘述,數字更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抓住看履歷者的目光;其他如語言能力的提升,除了英文之外,建議再學至少一種外語,語言能力強在履歷上會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講師建議還是學生的我們,讀書追求知識之餘也要多多參與校內外的各種活動,增加自己的經歷。另外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感謝信,講師提醒大家,若履歷寄出去後有獲得面試的機會,記得在面試完的當天晚上寄感謝信給面試的公司,這樣能夠讓對方感受到你對這份工作的嚮往以及誠意,加深對方對自己的好感。

    而在履歷修改的部分,講師針對事先收集來的兩份履歷進行較為細微的講解

,講師特別強調,在台灣不論應徵哪一種類型的公司,都請附上中英文兩版的履歷表,英文履歷主要是要展現出自己的英文實力,而中文履歷才最符合審閱者最習慣的閱讀模式。所以在英文履歷部分,不可在文法以及拼音的部分有疏忽、紕漏,誤用第三人稱形容自己經歷的情況也須注意;中文履歷須展現出自己在各方面的優秀,盡量以實際的事例代替空泛的形容詞,並避免與網路上範例雷同的書寫模式,而不論在履歷的哪一個段落,都需將較為重要的事項優先列出以便審閱者閱讀。

    在講座的尾聲,講者特別交代同學們,履歷只是拿到工作的一個關卡,而面試才是最後的重點,所以同學們必須時時注意自己在外的形象,面試時也要呈現出最好的自己,才能在未來為自己贏得好的工作。

    最後,主辦群在此感謝此次工作坊的與會同學們。謝謝大家對我們的肯定以及大力相挺。也謝謝曾經協助籌辦這場工作坊的職涯發展部部長、惠芳助教、工管系系辦、管院一號館管理員及Himelight團隊。謝謝上述各位的幫忙,使工作坊能夠圓滿成功。



 專題 工管系學生實習心得:那些藝珂教我的事

不失質感的做事效率、不失溫度的待人接物

工管系 鍾郡荃


「藝珂人事您好」、「您好,我這裡是藝珂人事,請問是先生/小姐嗎?」每天,我們以這兩句話為開頭,開始了接下來一筆一筆的生意。

我們藝珂是人事顧問產業中唯一名列財星五百大的公司,公司的業務是做人才媒合;我們是人資型業務,幫公司找到符合需求的人才,幫人才找到符合期望的公司。

實習時,我主要做五件事──張貼職缺、撈履歷、審履歷、電話面試、做cv report。張貼職缺後會有主動應徵的履歷,或者我們也會自行撈履歷,然後開始審;如果人選的履歷看起來可能符合客戶需求,我就會打給人選做電話面試;如果人選能力符合也有意願,我就會約之來和小主管面試;如果小主管覺得客戶可能會喜歡我就會把人選的資料整理成cv report轉交給客戶,以上就是我的實習生活;過程中,我主要學到三件事──眼光、溫度、解決問題。

1、眼光:在人事顧問產業,案件成交的關鍵是我們的眼光,也就是我們的篩人標準──篩人標準精確,電話面試時人選的能力與意願也較高、cv report上的推薦列也較好寫、客戶也較願意面試人選、客戶因而會較信任你、給你比較多的機會;如果篩人標準不精確,易導致人選面試意願低落、做cv report時需花很多時間該怎麼把人選寫的很厲害、客戶也易誤解你在敷衍他;於是我學到──資源必須集中,果斷放棄非最符合需求的人選是必要的,因為這樣結果不易成交,過程充滿挫折又浪費時間,最後還會換來能力不足的標籤。

2、溫度:除了我們的眼光外,與人相處的溫度是另一個成功關鍵。溫度,是指無條件的被接受,也就是不只在做的好時給予褒獎,做不好時我們不會給予懲罰,而是接受,請你專注於解決問題。犯錯時,主管或同事總是笑笑的說「別難過太久,就當學個經驗,立刻改過就好」;應徵者面試過於緊張時,我們也會說「是不是冷氣太強了」;於是我學到──人偶爾都會表現不好,但我們可以選擇無條件的接受他,被允許犯錯,才能全心專注在改善、解決問題並得到成功。

3、解決問題:我們公司的Top Sales有句名言「遇到問題,解決他」,我想這也是他成功的關鍵。遇到問題時,我們常藉做正當的事閃躲──比方說整理一下桌面、支援其他人的案件等等;但結果是自己的問題懸然未解,於是在和managerreview時、和客戶溝通時,會給人能力不足的印象,久了就形成標籤,成為人們不願合作的同事。於是我學到──遇到問題時,我該把時間用在該做而非想做的事上,把理智放在情感之前,才能克服挑戰,贏得信任。

藝珂是間很棒的公司,「遇到問題,解決他」促使我正視自己遇到的挑戰;對眼光的要求增進我完成任務的效率;與人相處的溫度確保了我的發展性;是藝珂讓我努力成為一個「做事有效率又不失質感、待人專業卻不失溫度的人」。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61214師大附中參訪-郭佳瑋教授

20161213師大附中招說會-郭佳瑋教授

 
20161209嘉義女中參訪-戚樹誠主任

20161206台大運動會慶功宴-榮獲系錦標第一名

 
20161202 PHD BBL組織策略-劉念琪老師演講

20161130成功高中參訪-黃俊堯教授

 
20161125 PHDBBL組織策略-蘇威傑老師演講

20161119 PHD BBL組織策略-Dr. Peter Cappelli 演講

clip_image002

 
20161111建國中學招說會企管組場次-戚樹誠主任

20161111建國中學招說會科管組場次-戚樹誠主任

clip_image002

 

 專題 活動預告 


   
 

*** 2017 Happy New Year! ***

恭賀新禧! 祝福您 闔家健康、吉祥如意!

2017/1/17()御風學海遊~
       
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