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戚樹誠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7第2期 發行日期: 2017/3/29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御風學海遊~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體驗營,將夢想實踐!

商研所PHD BBL: 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 A Negative Status Effect on New Product Adoption.

商研所PHD BBL:Research Breeds Research: Bridging the Upper-Echelons and Competitive Dynamics Perspectives

榮獲2016全國 MBA盃商管混排賽冠軍,不虛此行,有你們真好!

Search Asia履歷與面試~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快樂自由地翱翔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實習大補帖-六大熱門領域一次滿足」

中國科技政策與管理學術年會暨海峽兩岸科技管理與政策博士生論壇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招說會宣傳列車、工管之夜、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活動預告

   
 

*** 祝賀 2017臺大馬拉松賽榮獲 第三名! ***

2017 MBA 商學研究所全體新生迎新茶會

日期:2017年4月7日(週五) 18: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館B1國學講堂

   

編者按:2017第2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非常感謝戚樹誠主任、彭郁潔、蘇俊宇、周佩樺、林柏瑋、黃子倫、劉良琪、林玠恒、姚惠英助教、方琬宜助教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御風學海遊~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體驗營

高等教育是思考方式的啟發,將夢想實踐!

商研所博士生 彭郁潔


  「我該選擇唸博士班嗎?」、「我適合唸嗎?」、「博士生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有感於同學們在報名博士班前的種種疑慮,臺大商學研究所從2015年開始首創「博士體驗營」,替所有欲跨入博士生涯的學子們提供一個交流平台。活動當天不僅能與博士生暢談博士生活的甘苦和歷程,也可與教授交流、互動溝通、分享研究領域與未來發展,在歡樂的討論中激盪出璀璨的火花。

  本次活動吸引了各方的學員參與,擁有不同背景、經歷、年紀學員與博士生合計近60位之交流,在117日舉行,陸續抵達臺大管理學院的國學講堂報到入座。

  在戚樹誠所長致詞歡迎後,學員們依志願分組進行「博士生與研習學生交流」。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學員首先各自做了簡短的自我介紹,並分享欲報考博士班的動機;博士生學長姐們則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並解答學員們的疑問,例如:報考相關資訊、組所要求條件以及修課與學習方式。希望學員於了解「報考動機」、「修讀目的」及「修讀過程」三個項目後,能更了解為何要修讀博士。 同時,也鼓勵興趣較為廣泛的學員們多聆聽其他組的分享,可進一步思考與選擇。

  緊接著在二十分鐘的茶點時間後進行「各組老師自我簡介」。本所五大領域組別:「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營運與決策管理」及「科技與創新管理」全所共二十四位教授,各組各具特色特性及研究專長,對於有意就讀台大博士班的學員,必能有所收穫,會中教授也針對報考博士班的議題,給了學員們最中肯的回饋和建議。 

  下午由劉佳玲教授及劉怡靖教授分別以「博士之路經驗分享」及「讀博的原因與展望」兩個主題,讓學員們對博士班有更深的認識:一、為什麼想要念?二、念了之後能產生甚麼價值? 

  『為什麼要念博士?』劉佳玲教授首先提出這個問題引導學員們思考,博士班對自己的加乘效果。根據台大商研所畢業生發展數據顯示,有高達80%的畢業生在國內公私立大學任教,另外,有15%於研究機構任職,這表示台大的訓練是以學術為主。雖然高教環境受到少子化衝擊,目前就業市場不佳,台大博士還是具有競爭力,一旦決定要念之後,就要做出博士的價值。若同學們的職涯規劃是回到產業界,則需要進一步思考,是否需要念到博士?學術的訓練是否對工作有所幫助?冒然進入,可能會發現與當初的想法有些差異。最後,劉老師給予學員們衷心的建議,博士班的黑暗面與光明面要同時看,報考前想清楚自己為何要念博士,若真的要進入學術領域,至少在第一年就要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什麼,第二年開始,就是不斷發表論文,而等到發表被接受需花2-3年。因此,除了時間規劃,更需要極大的決心與毅力,對於在職同學應思考是否值得投入時間成本。

  劉怡靖教授以自身就讀博士班的經驗,跟學員們分享就讀博士班所可能會面臨的問題情況與實際情況,就讀博士班是孤獨的,除了消化文獻,還要準備考資格考,因此,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圖書館閱讀,是否能獲得家人的支持很關鍵。而有在業界工作過的經驗是一個優勢,這樣的博士生往往能注意到實務界有些現象無法被解決,若這問題跟管理學有相關,可否從理論角度來解釋解決實際發生的問題。

  老師強調,台大所提供的訓練與在國外一樣,就讀博士班的生活就是閱讀、研究以及研討會。閱讀指的是博士班頭兩年的文獻閱讀,每週會有270~300頁左右的原文閱讀量,老師鼓勵同學不要放棄大量閱讀的機會,可藉由閱讀把英文程度提高,同時訓練自己了解不同的觀點。在研究方面,老師們鼓勵同學加入不同的研究室,透過同儕之間的互相學習,以獲得良好的建議與回饋,因與同學之間需靠協力合作才能走得長遠。而畢業後老師勉勵同學,要有英文教學的能力,藉由隨時準備好自己以面對未知的未來。

  綜觀本次博士體驗營活動,由各組老師的「自我簡介」、在學博士生的「經驗交流」,到下午兩位教授的「專題演講」,用一整天的時間,為在場學員們建構博士生涯的概念,對有意朝學術發展的學員,希望體驗營可以讓同學了解台大對於博士班的要求與期待。

  本次活動最終心得,如同劉怡靖教授所說,讀博士班的五年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這條不會是好走路,唯有堅定的心,家人的支持及同儕間相互合作,才能走得又長又遠。套句愛因斯坦的話,高等教育的價值絕非知識上的傳遞,而是思考方式的啟發,若妳/你也想做點什麼,想改變什麼,就從教育開始,歡迎大家投入,一起來商研所將夢想實踐。



 專題 商研所PHD BBL: 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 A Negative Status Effect on
    New Product Adoption.

消費者行為和產品市場之間的關係

商學研究所博士班 蘇俊宇


非常感謝台大商學研究所邀請目前在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攻讀博士的柯冠州博士分享他的學術研究成果,柯冠州博士也是台大商學研究所畢業校友,研究領域主要是作業管理。此次分享的主題聚焦在statusadoption decision之間的關係,探討status對於產品行為意圖的影響。

        一開始便以一個生動的例子作為開頭,提到:Roger Federer在一帆風順的狀況底下,比較不願意換新的球拍;而在連敗或是運氣不佳的情況底下,反而會願意換新的球拍作為一種心態上的補償。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帆風順的氣勢可以視為一種地位穩定的象徵,而連敗或是運氣不佳則可以視為一種地位不穩固的象徵。

  進而延伸到地位跟權力 (Power) 之間的關係,地位的象徵可以視為一個人的權力象徵。具有權力的人,通常能夠獲取更多的報酬與資源、經歷較正面的情緒且較不會受到社會約束。透過位階的高低與地位穩固的程度,來探討人們何時會採取Promotion-focus或是Prevention-focus的態度。除此之外,還藉由Dominance-based Status ConditionDeference-based Status Condition的高低來做操弄,觀察受試者是否會因為經歷不同的地位狀態而對產品的接受程度有高低之分。

  而這些實驗也提供了一些管理意涵,比方說新產品的接受程度會對正面的位階效果有邊際條件,並且也會對現存的評分系統 (ranking system) 造成影響。這對於現正蓬勃發展的社群力量來說,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指標。舉凡線上遊戲、運動用品廠商對於社群運用的比重日益增加,透過評分系統,社群內的使用者/玩家們可以了解自己的表現位於使用者光譜中的位置。透過這種社群力量的推波助瀾,讓消費者在市場中能藉由這些社群所形塑的力量來做產品決策。廠商和學者也可以透過這些現象的觀察,了解消費者的產品決策過程,並且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最後,非常感謝柯冠州博士的精彩分享,透過柯博士的研究,讓我們對於消費者行為和產品市場之間的關係,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更感謝商研所辦用心辦理學術座談會嘉惠我們,期待未來有機會再度聆聽柯博士精闢分析與生動演說。



 專題 商研所PHD BBL:Research Breeds Research: Bridging the Upper-Echelons
    and Competitive Dynamics Perspectives

研究的策略:慎始與定位精準、深化特殊

商學研究所博士生 彭郁潔


  非常感謝商學研究所邀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豪傑老師來演講,林教授是國內研究組織策略的專家,曾經赴美擔任訪問學者與動態競爭理論大師陳明哲教授合作,將自身專長組織人資以及動態競爭做完美的連結,並進行研究。例如:從過去研究知道動態競爭(competitive dynamics)是一個企業層級的策略理論,但有難以與研究個人層級的人力資源結合的限制,但林老師以upper-echelon theory巧妙轉換;由於公司內最高層主管的想法、認知會反映在企業的決策上(包含競爭行為)。因此,從高階主管切入即可使TMTcompetitive dynamics整合在一起。研究人員最好能將當前最熱門的議題與自身的專長做結合,這樣的做法不但能與策略領域中的既有文獻進行對話,同時也能找出缺口作出研究貢獻。 

  除了研究議題的分享,老師還與同學們分享“做研究的策略”,若在研究的過程中,特別注意下列環節,將能提升研究的效率與稿件被接受的可能性:

1.      準備期:

  首先,寫作就從今天就開始。我們要開始寫作時常有許多顧慮,總認為自己尚未準備好,但從今天拖到明天,明天又拖到後天,一天一天地拖下去,連開始都沒有怎麼會有結果。不如從這個當下開始寫,持續不間斷地寫,在寫的過程中,所有好的想法會漸漸釐清且衍生下去。此外,時間管理是關鍵,要善用零碎時間。如果每天能利用一小時去思考或寫作,就能提升效率。同時,要訂立較高的目標,將頂級期刊作為基準點,設定自己的期刊要被刊登在哪種期刊上時就決定了自身定位。因此,投稿要選好期刊,選擇一篇好的期刊,比起丟一堆普通期刊要來得重要。最後,切記不能違反學術倫理。 

2.      投稿期

  首先,我們要不停思考what? \what’s new? \ so what? \ is it interesting enough? 不斷探究研究問題的本質,從熱門議題中搜尋並發掘研究的問題、目的、觀點,而研究過程環環相扣:建立理論、問題陳述、問題解決、研究設計以上四個要素不斷循環且缺一不可。此外,事先想清楚研究設計,包括資料來源的取得、樣本大小以及樣本的品質,另外,也需要事先考慮統計上可能產生的問題,CMV或可能產生的偏誤要盡可能避免,一開始規劃清楚,才不會在研究過程中產生影響。最後必須要準備完善後再投稿,不要犯編輯上的錯誤。 

3.      調整期

  當稿件交出去後,通常有一段等待時間,這段時間就要進行下一個研究。兩個月後,通常會有三種結果,(1) 接受:若被接受就好好慶祝一下,(2) 拒絕:若被拒絕就仔細研讀審查意見,調整論文未來的方向,(3)修改:關於審稿意見,若需要做修改,就針對每一項建議做回覆,若有不同意之處也不可用情緒性的字眼;由於審稿委員同時要處理大量文章,因此,回覆時力求清楚明瞭,最好能將疑慮點一併提出,省去審稿委員翻找的時間。

  總結以上,研究也是一種定位,藉由是否跟你的領域有關、是否有進行對話,以及是否具有特殊性進行定位。研究要深化專精,在題目上專精,即使是同樣的題目,也可以採用不同的研究方法進行研究。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慎始”,老師勉勵同學,研究學問雖起頭難,但一開始時就要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雖然可能沒有什麼成果,但持續努力對於未來絕對會有幫助。再次感謝商研所辦理這場精采演說,讓我們學習滿滿、受益匪淺。



 專題 商研所榮獲2016全國 MBA盃商管混排賽冠軍

Let’s “NTU M.B.A ” 不虛此行,有你們真好!

商學研究所   周佩樺


「安安,想先問問大家有沒有意願,一起去打球?不管球技如何,開心打球留個回憶最重要!」。參賽的緣起就是這一篇在2016926日於商研所R05社團發的文,開啟了我和佳憲共同帶領一個排球團隊,從零開始練習、成長,最後順利奪得2016全國MBA盃商管混排賽冠軍的旅程。

  每週二下午,是我們共同決定的固定練球時間,一週只練一次,對於要將一個從零開始、完全沒有默契可言的團隊,帶到可以比賽的程度,時間上其實真的很緊迫。再加上,我們的目標從原先只想開心打球,不在意名次,到最後大家有志一同,想要奪得冠軍的共識,讓練球次數短少的我們,倍感壓力!

為了能極大化提高每次練球的效率,我們在練球前,都會調查出席狀況,再根據出席的人數及每個人的能力,調整每週練習的項目,且每一個項目背後都有目標存在。接著,在每次練完球後,針對每週的狀況檢討菜單的項目是否有效,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能更快達到我們為大家設定的練球目標。

每週兩三個小時的討論時間,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新的體驗,也成長很多。大學當隊長時,一直都是跟隨著球隊教練的菜單,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練習的每一項背後的意義、要鍛鍊的目標是甚麼,也很少認真去檢視菜單的成效。佳憲是我看過少數真的很會教人打球的人,不管是耐心或是講解的細膩程度,讓團隊裡沒有排球基礎的人也可以進步得很快速!

到了比賽前的一個月,我們利用假日早晨加練了幾次,真的很謝謝大家,在行程滿檔的商研生活中,願意為了練球,挪出更多的時間,總共十多次的練球,從加強基礎、觀念、陣形配合、默契、技巧特訓、還約了友誼賽,而最感動的是,不論風吹雨淋日曬,都能看到大家期待練球的神情且全程練好練滿,讓我們幾乎每次都能順利完成安排的進度。

本以為到了研究所沒有那麼多時間打球了,沒想到我還有機會當了大家的隊長,最後能跟大家一起完成我們的目標,塑造這樣美好的回憶。謝謝當初願意一起參加比賽的你們(守柔、佳憲、致賢、詣斌、毛毛、昱婷、家瑄、禹辰、明瑾、明冠),讓我們成功的將大家凝聚在一起,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成為一支有實力、有默契、有團隊精神的球隊,謝謝負傷上陣的守柔、致賢,謝謝比賽當天來場邊加油、攝影的可愛啦啦隊們,謝謝所辦給我們的資源,減輕大家參加比賽的經濟壓力。

最後,最想說的是:這段短暫的旅程上,有你們真好!一起努力的畫面,在場上互相加油,不願放棄的拼搏,到了在寫心得的現在,仍是歷歷在目、印象深刻,每一顆球、每一次練習、每一場比賽、每一個人,都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痕跡,少了一個都不行,不論冠軍與否,真的都不虛此行。未來,希望我們能延續這份感動的力量,Let’s “NTU M.B.A ‼‼‼”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Search Asia履歷與面試

擁有心中的一把尺,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工管系學會CP部 林柏瑋、黃子倫


誠實、正直是必要條件

首先,學姊向我們介紹Search Asia獵人頭公司的運作方式,獵頭公司就像是一個共享的情報中心,透過不斷地蒐集、彙整、比較人力資料,替企業更快地找到適合的人才。此外學姊提醒我們「誠實」、「正直」是我們在職場生存中十分重要的性格,不論是在面試中或是書面履歷中,絕對不能憑空杜撰、捏造事實,因為謊言定會被拆穿,後果將不堪設想。而當我們實際在職場上工作的時候,要保有自己心中的一把尺,衡量是非對錯,不做不道德的事情。

對的履歷,幫助你過關斬將

審核履歷是應徵工作的的第一個關卡,也是和公司主管見面的入場券,在動工前,最重要是必須明確知道自己在應徵什麼樣的工作,根據那個工作的職位說明和工作內容,寫出相對應的履歷內容,最好用數字的方式去呈現活動成果,例如:擔任管理之鑰公關長,完成150人參與之3天2夜營隊活動,且在這次我們宣傳下,參與人數比去年多出1倍,並且營期後滿意度調查高達98%......。學姊還提醒我們求職信(cover letter)也是一門關鍵的學問,破除我們認為求職信並不重要的迷思,並教導我們正確的書寫方式,且一定要記得留下聯絡方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姊播放的一個由104製作的影片「Be a Giver」,影片中闡釋出我們無法透過一個人的履歷內容清楚了解他這個人,企業主應該多方思考,多給年輕人機會,不要用履歷去框架住一個人的價值。

面試的小細節,足以了解一個人

  面試的三大根本:準備完全、做自己、有禮貌,學姊並指出一些面試須注意的細節,例如:不能說應徵此公司的理由是為了學習或練習英文、拿名片時應站起來雙手拿、主詞用我們替代我,且不能搖椅子、趴在桌上、抖腳等不禮貌的動作,另外穿衣需得體且要配合應徵的工作而有所調整。此外,學姐也教導我們如何展現自己的優勢和可在面試提起的人格特質,例如:持續力、彈性、抗壓性……等等,最後,學姊也提醒大三大四的同學,明年三月可以注意一下校園徵才的時間,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看看,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麼寬廣,也建議大家可以提早開始準備履歷內容,將大學生活的各種參與活動記錄下來,並根據履歷好好準備面試,不須過於緊張,定能使機會來臨時能準確地把握住,在眾多工作機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快樂自由地翱翔!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學長姐實習分享會

「實習大補帖-六大熱門領域一次滿足」

工管系 劉良琪


    「找實習季」即將到來,CP部為工管系同學們邀請到了實習經驗豐富、活躍於六大工作領域的五位學長姐,來與我們分享履歷投遞、面試經驗、實際工作內容以及觀察到的產業趨勢等。講者與其實習領域分別為:B02郭庭安學姊(金融、管顧)B02王上瑜學長(公關、金融、電商)B02黃廷瑀學姊(電商)B02趙思涵學姊(電商、新創)B03孫詩婷學姊(飯店觀光) 

    找實習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時在尋找著自己。從一開始設定實習的目標,接著準備面試,到最後成功取得offer開始實習工作,這一串漫長的旅程都有助於重新認識自己。舉例來說,在投履歷時,在選定目標時能幫助自己認清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在面試時,面試官也會針對他們產業所需特質來做人才的挑選,我們也可以藉此得知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該產業。學長姐說,面試的關鍵在於能夠隨機應變,面對任何問題都要處變不驚。因此學長姐鼓勵大家多多爭取面試的機會,累積面試的經驗。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堅定自己的心志,將挫折視為成長的養分,堅持到底,實習機會自會降臨!   

    順利成功得到實習的offer時,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實習過程中,不免俗都會需要打雜,這時從雜事中學習的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舉例來說,主管交辦之雜事中往往夾雜著許多重要之訊息。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去學習分析,而這時統計學及excel應用就成了必備技能。除了學習產業相關知識外,實習的另一個特點在於體驗職場生活。透過實習,我們也可以學習到職場倫理、溝通技巧、參與公司會議及做簡報等,在學校裡學不到的寶貴實務經驗與知識。 

    最後,今日的<實習大補帖-六大熱門領域一次滿足>分享會活動圓滿順利,非常感謝撥冗主講的學長、學姊們與CP部全體幹部,為全系同學舉辦如此精采之職涯講座。請大家多多支持CP部後續所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喔!



 專題 中國科技政策與管理學術年會暨海峽兩岸科技管理與政策博士生論壇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and Management Annual Meeting & Cross - strai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and Policy Doctoral Forum

博士班 林玠恒


  今年為第十二屆的中國科技政策與管理學術年會暨第四屆海峽兩岸科技管理與政策博士生論壇,在中國的重慶舉行,該會議由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所舉辦,此為中國科技政策與管理學術學界每年的例行性年會。為每年中國科技與政策管理之研究的重要發表會議,此會議在中國科技管理與政策領域具有相當的指標性。

  目前科技管理在中國發展的重要議題,包含:科學理論與學科建設、科技政策、技術創新、科學計量學和信息計量學、科技評價、創業創新、技術預見、政策模擬、科技人力資源、科學傳播及普及、科學與經濟、公共管理、科學社會學、科技項目管理、知識產權政策、科技成果產業化、區域創新、科技基礎設施等等。

  博士生論壇部分則分為「科學、技術和創新政策」、「產業創新發展」、「區域創新發展」、「兩岸互動發展」、「服務創新發展」五大類,而本人的論文被大會安排於「科學、技術和創新政策」此議程當中,論文內容主要在探討科技與學術研究之間的缺口,並加以預測未來發展,給予產業建議。 

  今年在海峽兩岸科技管理與政策博士生論壇會議中報告的文章,引起諸多與會之兩岸學者熱烈討論。學者們的意見使我獲益良多,而這些建議,都將成為論文後續修改之方向。在和與會學者討論過程的當中,亦可感受到海峽兩岸學者因其出身國之國家政策與發展的價值觀差異,而導致對論文之研究思考方向有所不同。

  例如,中國學者更著重在討論科技政策面的邏輯思維,所提出的研究方向更多注重於大環境變化,及如何投放資源以利創新,而台灣學者討論的科技管理層面,則較注重在產業本深的細部發展,又或是研究方法的探究,對於政策的討論,著墨較多在如何進行妥善的資源分配議題。由此可見兩岸學者看法的差異,使其對研究議題有不同的建議。這次參與兩岸交流的研討會,對於中國大陸的科技管理政策有了新的認識與看法,兩岸在政策上的規劃與研究確實有相當不同的方向,並且中國對於科技管理的研究確實還是多著墨於官學的互動,對結合產業的方法和互動較不重視,而台灣則較重視與產業的結合。

  此外,首次前往霧都山城重慶,確實體驗到與台灣極為不同的人文風景:清朝時期古色古香的磁器口、現代摩天大樓中留下的洪崖洞,與文學小說中描述甚多的長江嘉陵江的三峽風景,各個風景都令人印象深刻。此次能在學校單位的支持下出國發表論文,實在獲益匪淺、相當感激。對於博士生而言,有機會參與如此重要之兩岸國際會議,並能和有著類似文化背景但不同成長環境之研究先進切磋琢磨,相信對於學生未來的學術生涯必有諸多助益。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70321 OM組BBL-Prof. Rachel Chen教授演講

20170317 組織策略組BBL-簡睿哲教授演講

 
20170315 工管之夜-總召夏世恩、副召朱逸凡

20170315 工管之夜-劉怡靖老師出席觀賞

 
20170311-12 杜鵑花節博覽會-
總召李堃誠、副召林千瑜、總幹事鄧吉瀚

20170311-12 杜鵑花節博覽會-團隊合作

 
20170310 組織策略組BBL-蕭瑞麟教授演講

20170310 台中一中招說會-蔣明晃教授

 
20170310 高雄中學招說會-朱文儀教授

20170303 組織策略組BBL-莊智薰教授演講

clip_image002

 
20170221 杜鵑花節解說員培訓-戚樹誠主任

20170123 師大附中招生演講-郭佳瑋教授

clip_image002

 
20170116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
彭仁暉校友分享日本經驗

20170113 組織策略組BBL-李慶芳教授演講

 
20161209 嘉義女中師生參訪-戚樹誠主任

20161209 組織策略組BBL-王精文教授演講

clip_image002

 

 專題 活動預告 


   
 

2017 MBA 商學研究所全體新生迎新茶會

日期:2017年4月7日(週五) 18: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館B1國學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