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戚樹誠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8第2期 發行日期: 2018/03/30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商學研究所學術研討會:M-plus工作坊 -實事求是、獲益良多的學術饗宴

楊曙榮老師專業分享學術饗宴:Capacity and Linkage Investments as Opportunity Exploitation and Exploration

【賀! 商研所男籃榮獲全國MBA盃--第三名】暌違多年,商研男籃齊心奮鬥,重返榮耀 !

商學研究所湛址傑同學榮獲清寒獎助金:迷途知返,思歸覺路~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在米蘭Bocconi交換-傳說中的義大利哈佛:品味知識、時尚、咖啡交織出的美麗火花

北京實習與上海交通大學交換心得:開啟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與故事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台大馬拉松賽等

活動預告

 

祝福 連續春假快樂

吉祥如意、闔家健康

49()商學研究所MBA新生迎新茶會

地點: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 B1 國學講堂

編者按:2018第2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戚樹誠主任、楊曙榮老師、蔡明潔、陳俐卉、洪佳任、湛址傑、伍善真、李旻格、管院編輯部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商學研究所學術研討會:M-plus工作坊

實事求是、獲益良多的學術饗宴

商研所博士生 蔡明潔


  非常感謝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科技部、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及本所主辦,邀請到目前國際知名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的專家–Prof. Gordon Cheung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蒞臨臺大商研所進行學術演講,圓滿完成為期兩天的M-plus工作坊學術研討精彩課程。

此次Prof. Gordon Cheung除了於20171214日及15日連續兩天的精彩演講外,並特別提供與會者面對面諮詢SEM統計分析的機會,讓與會的師生們,不論是準備投稿學術研討會或期刊論文,或是遇到SEM統計分析的疑惑、希望請益者,都可將完整論文寄給Prof. Gordon Cheung,並在1218日當天於臺大商研所會議室參與面對面的諮詢,Prof. Gordon Cheung的細心與耐心及對知識分享的熱誠,十分令人敬佩!

兩天的M-plus工作坊學術研討Prof. Gordon Cheung不僅提供詳細的講義,指導上機及操作步驟,並細心講解每個分析流程。從SEM模型分析到拔靴法操作再到階層分析,不僅在建模觀念上耐心指導,且講解每一種統計方法的注意事項、流程步驟,最後並詳解結果的分析方式。大師言談之間流露著對教學的真誠及對研究的熱情,聽完大師的兩天學術饗宴,不僅學習到對M-PLUS軟體的知識,更學習到Prof. Gordon Cheung認真教學的研究精神。

      M-plus工作坊學術研討,吸引了許多充滿興趣的師生們熱誠參與,課後的問答時間,大家踴躍討論,互相分享知識、腦力激盪,讓人感受到學術界嚴謹及實事求是的研究精神。最後,Prof. Gordon Cheung也分享了自己尚未發表的最新研究,並給予與會者非常正向的回饋,充實豐富的課程,令人意猶未盡! 而大師不顧自己的喉嚨都快沒聲音了,仍堅持到最後時刻,樂於和我們討論鑽研於學術研究之中的樂趣。 

        參加M-plus工作坊,著實讓我渡過了充實又有意義的兩天學習,感謝劉怡靖老師的辛苦籌畫,所有與會者和所辦方琬宜助教、許嘉琪助教行政協助,提供舒適場地及精緻茶點和午餐,讓整個工作坊圓滿落幕。再次感謝Prof. Gordon Cheung的精彩學術分享,透過教授的豐富學識的經驗傳承,讓我們獲益良多,相信未來對我們在研究主題的構思和統計分析上,將有很大的啟發與助益!



 專題

楊曙榮老師專業分享學術饗宴

講題:Capacity and Linkage Investments as Opportunity Exploitation and Exploration

 

2018年首場邀請到工商管理學系楊曙榮老師為大家分享「Capacity and Linkage Investments as Opportunity Exploitation and Exploration」。楊老師一開始就說這研究包含了產能、價值鏈及創業三大元素,產能投資一般為公司的海外或國內的擴廠行為,文獻上大多將其與價值鏈投資分開來處理,但楊老師以新的整合型方法,將兩者放在一個創業行為理論框架下來進行分析。

楊老師為何會進行這份研究,要從他曾做過的三篇論文說起。在第一份研究中,楊老師探討產能和生產政策對於企業的影響。他建構了一個賽局理論模型,在模型中每個企業都有既定的產能水準,並在擴張產能水準時面臨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這些公司做出擴廠決定時,同時進行生產決策,且其生產決策會受到產能的限制。該研究的分析發現,固定成本的存在可能會造成多重均衡。在第二份研究中,楊老師探討新市場出現對於產能投資的影響。該文的分析發現,兩家公司同時投資是最可能的均衡結果,但如果允許公司有營運彈性,則廠商投資時間有差異的可能性會增加。在第三份研究中,楊老師探討一家零售商如何開發全國品牌(National Brand)的商店品牌(Store Brand)版本,透過商品展示空間的分配來提高其在供應鏈中所能獲取的利潤。這三份研究的主題為產能投資或供應鏈,都與楊老師今天所分享的研究密切相關。

在今天分享的研究中,楊老師所探討的問題是:在寡佔產業中,如果領先廠商在產能與供應鏈(主要是為了要連結上、下游廠商所做的基礎建設)兩者上都需要進行策略性的投資,則領先廠商的產能投資以及供應鏈投資會如何影響後進廠商的產能投資?楊老師先建構了一個理論模型。在模型中,領先廠商先在某個據點進行產能和供應鏈投資。觀察到領先廠商的行為之後,後進廠商再決定是否也進駐該據點,以及若進駐該據點時,產能應該有多大。經過嚴謹的推導,楊老師由該模型得出下列兩個假說。第一、領先廠商的產能投資越高,則後進廠商的產能投資也會越高。第二、領先廠商的供應鏈投資越高,則後進廠商的產能投資會越低。

楊老師接著進行實證研究來驗證這兩個假說。他用的樣本是臺灣的筆記型電腦、主機板與網路設備廠商在九零年代之後(1999-2011)在大陸東南區域(如江蘇、廣東)十五個據點所進行的投資。由於台灣廠商在這三個產業的生產量佔全球供應量超過百分之九十,故很符合寡佔市場的假設。

楊老師的實證結果的確發現:領先廠商的產能投資對於後進廠商的產能投資的確有正面的影響,而領先廠商的供應鏈投資對於後進廠商的產能投資則有負面影響,支持他所提出來的假說。楊老師也指出,領先廠商之所以會造橋鋪路、進行基礎建設,很可能有其策略上的考量,就是要透過這些基礎建設來降低對手的產能投資,以減緩未來可能面臨的競爭。這個結果乍看之下不是很直觀,但其實相當有道理,也有很有趣的含意,此含意是:廠商讓對手搭便車(在此指領先廠商讓後進廠商享受基礎建設)對自己反而可能會有利(楊老師的原文是One might benefit from competitors’ free-riding)!

這個結論也和楊老師之前一篇論文的結論很類似。那篇文章以全球汽車產業作業流程的創新與改進為例,說明在美國汽車產業的發展過程中,「標竿企業具有強烈的策略意圖來公開其最佳作業流程管理實務,以供追隨企業學習和採用;其目的在於誘導追隨企業投資短期見效的作業流程,改進而喪失創造嶄新業界作業流程管理實務的機會。」所以領導者讓跟隨者模仿,有時反而會對自己有利。因此,楊老師的結語是:「做為一位先行者,如果有愈多的追隨者,那麼潛在成長會愈大」。

感謝楊老師今天熱情與老師們分享投資的相關研究、背後的困難與成就,相信管院老師們在各自有著不同領域的專業,未來透過跨領域的對話與整合研究,定能共創出更不同以往研究的新結果。

< 轉載自:管院電子報2018 No.34>



 專題

【賀! 商研所男籃榮獲全國MBA盃--第三名】

暌違多年,商研男籃齊心奮鬥,重返榮耀 !

商學研究所 碩二 洪佳任


  全國第41MBA盃籃球賽,在桃園的創新技術學院開打!

  起了個大早,台大商研男籃隊員們一起在台北車站集合,準備南征桃園,迎接馬上要遇到的兩支球隊-台科大、國防大學,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大夥們浩浩蕩蕩地來到的創新技術學院。初來乍到,隔著體育館的透明玻璃,映入眼簾的是幾位身材巨大偉碩的中年男子,身穿國防大學戰袍,已經早到一步開始熱身了,看到這景象,大伙雖嚥了一口口水,但仍無所畏懼地,繼續步入體育館開始更袍暖身。 

  第一場比賽,對手是上一年的老冤家台科大,當球拋至半空中,比賽即刻展開,商研的球員認真地處理每一波進攻,同時聚精會神地看守台科大的每一次球權,因此上半場比分拉得很開,打著舒適的順風球,不料下半場,沉睡的台科大開始反擊,比分直直追趕,儘管我們仍努力地保持小幅度領先,但在第四節終了前,台科大獲得了關鍵的逆轉罰球機會,讓我們吞下了敗仗。 

  雖然第一場吞敗,但為了爭取晉級機會,我們馬上打起精神,迎接下午第二場的比賽-去年被我們逆轉勝的國防大學,比賽開始,大家憑藉著體能的優勢,頻頻快攻取分,防守上也多次造成對手失誤,分數馬上來到了二位數領先,下半場不論先發球員、板凳球員都大放異彩,整場比賽一路領先到底,最終取得了勝利,並且順利晉級第二天的複賽。 

  第二天,第一場面對強敵中山大學,一路上雙方不斷交替領先局勢,最終在第四節決勝關頭,被對手佔了上風吞下敗仗。這場比賽之後,我們確定可以爭奪季殿軍,對手是中央大學,賽程至此,球員多半已經感到精疲力盡,甚至出現了傷兵退場,但大伙仍然上下一心,用僅存的氣力拚搏每一次的攻守,最終在第四節關鍵時刻,穩住了戰局,順利摘下季軍,榮獲全國MBA籃球賽第三名! 

  睽違多年,台大商研所男籃終於在2017年的全國MBA盃獲得獎盃,「拿個獎盃」的夢想也得到了實現。雖然我們不是一支身材、經驗、技巧都高人一等的球隊,但是大家真的很認真地在每一次練球中付出,不論是個人能力、體能,或者團隊配合、體系,都一次一次地成長進步,且都貢獻在這次的比賽當中。也特別感謝辛苦的球經,做每場比賽的堅強後盾!以及當天搭車下桃園觀戰的啦啦隊加油團(我們是唯一有加油團的球隊!)。拿獎盃,很開心;大家一起拿獎盃,更開心!!期許未來台大商研男籃,可以年年都勇奪獎盃!



 專題

商學研究所湛址傑同學榮獲「105學年度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金」

迷途知返,思歸覺路: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商學研究所 湛址傑


  感謝「紀念鄧立登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金」,此筆獎助金惠我甚多,令我銘感五內。回憶起高中畢業後家境困難,窮困潦倒時,曾於烈日下一天工作16小時,一天以兩碗泡麵充飢果腹,由於對於命運的憤恨,導致我少時的無行與叛逆,被學校視為流氓學生而退學,我因飆車而歷經死亡車禍,在死神面前學習謙卑,徹底覺醒,被中等教育遺棄的我,卻渴望接受高等教育,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我借錢補習、借錢考大學,焚膏繼晷,努力填補求學階段空白,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卻籌不出學費,我嘗試打各種零工,諸如派發傳單、飲料店工讀、便利商店店員、清掃廁所等,我從污穢的便溺中學習低頭,老子曾云:「道在便溺中。」我想我或多或少也藉此體悟了人生,從困苦的環境,看到同齡學生看不到的視角。

  日子雖辛苦,自己也努力,更重要的是社會賢達的幫忙,使我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我非常感恩與惜福。大學畢業前夕,曾謹慎思索是否要繼續深造,對於清寒學生來說,能唸完大學,接受高等教育已是奢侈,又怎能奢望繼續讀研究所呢?但抱著一試的心態,測試自己大學期間學習成果,幸運錄取臺大商研所。臺大,是我幼時的夢想,對於夢想的追求,我選擇衝破現實的制約與禁錮,毅然入學。研究所期間,我除了努力打工賺錢,同時負擔學校沉重的課業,以及準備國家考試的壓力,然而此時,幸運得「紀念鄧立登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金」幫助,讓我無後顧之憂繼續往前衝。(已通過臺灣律師高考)

  研究所學位對於清寒學子來說是一個奢侈的夢,但「紀念鄧立登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金」助我圓了這個夢,即使未來再怎麼荊棘滿布,我也不會忘了當初的這份情,我唯一能報答的方式就是繼續提升自我。追求卓越,是我人生的信念,但追求卓越只是手段,更大的目的是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希望十年後也能效法鄧董事長的慷慨,幫助弱勢清寒學子。餐敘時無意間得知,原來鄧董事長也是苗栗人,非常榮幸能受同鄉前輩的關懷。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願未來能以百倍的付出,貢獻我的價值於這片土地。



 專題

在米蘭Bocconi交換-傳說中的義大利哈佛

品味知識、時尚、咖啡交織出的美麗火花

商研所碩二 伍善真


前言

  來到歐洲交換我想大家的目的都不一樣,但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對歐洲文化有一定程度的憧憬。在      設定自己來交換的目的是甚麼,還是頗重要的,是想要體驗歐洲的學習環境、壯遊、體驗工作環境,或是只想休息一下等等。以下就簡單分享幾個大家可能比較有興趣的主題:

自由開放的學風、自主深度學習
  首先,我想用一句話總結在Bocconi的學習體驗─自由開放的學風、自主深度學習:不怕你犯錯,只怕你不願意吸取錯誤。首先,Bocconi給交換生足夠的英語授課課程,且可以選擇參與授課或是不參加授課,不參加者請將老師給的指定閱讀讀熟,考試可能會比選擇參與授課的要困難;第二,Bocconi考試時間相對台大比較短,且大多都是填空和申論甚至TF題需要寫錯誤原因,我修到的某門Finance課老師改的非常嚴格,需要對理論的基礎名詞都解釋清楚,觀念夠清晰才能拿高分,但是如果你不幸被當了,他們有許多次的考試機會可以讓你讀熟後再考一次(交換生有些讀不夠熟的老師照當不誤),也就是說其實很難蒙混過關。第三,慎選組員,Bocconi大部分外國同學真的都很認真,但還是有少數很混的外國人,尤其修管理相關的課程,組員決定80%的課程好壞XD我個人修了四門都是需要小組報告的課程,如果希望好好投入討論,學期中就沒法去太多太遠的地方,也是某程度的犧牲。總的來說,Bocconi在財務方面的課程尤其出名,管理也還不錯,給同學頗大的修課自由。

歐洲工作

  和一些在歐洲工作的朋友聊過,他們的工時基本上都很人性XD會英文是基本,有些人告訴我會    英文就可以有工作,但個人覺得大多時候最好也要會當地語言。如果想要體驗歐洲工作環境,義大利在找實習方面交換生幾乎是沒有優勢,首先是簽證問題,接著是義大利本地的實習要求大部分都會希望會義大利語,所以如果想要在歐洲實習,建議是交換一年,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歐洲大公司通常也是整個歐洲區一起招聘(因為我個人在大學曾到上海復旦交換,在上海交換實習相對是比較容易的)

文化和生活

  義大利的咖啡和餐前酒(點一杯10歐上下的酒精/非酒精飲料,義式小食吃到飽!超級划算又棒)咖啡文化在義大利根深蒂固,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星巴克一直還沒進入義大利的原因,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咖啡太自豪了!即溶咖啡在義大利總是被放在賣場高高的角落,而摩卡壺是家家戶戶必備品,喝咖啡幾乎像是喝水一樣的自然,而且真正的義大利咖啡文化常常是站在吧檯喝一杯espresso,然後繼續當天的旅程,便宜又高品質的咖啡,是義大利給世界的禮物。餐前酒(aperitivo)是米蘭除了時尚之外一定要嘗試的!夜晚的米蘭運河兩旁餐前酒林立,配上運河夜景和小市集,大伙兒一起喝酒吃飯聊天是運河區的特色,個人很愛,也是體現南歐熱情與樂趣的活動。

旅遊與壯遊

  米蘭的地點我個人覺得很棒,去歐洲甚麼地方都蠻方便,機場有三個,鐵路和陸運也都頗發達,雖然有人覺得米蘭無聊,但我覺得米蘭是適合生活的城市,交通費用相對低廉,超市很多,店也關的晚,物價和北歐比起來食物也是相對便宜的,天黑也不會太早、食物算歐洲裡面好吃、有唐人街可以聊慰亞洲胃等等,雖然學校以外的人可能不太會英文,但義大利的風情還是令人非常難忘!

總結

  如果想要交換,可以好好規劃一下修課計畫,如果經濟狀況允許,能夠在學生時代到不同文化的地方體驗,會是一生難忘的回憶,但如果要走現實導向,不一定要去西方國家,中國也是一個cp值很高的選擇。國外的課不一定真的全都比國內好,而在台灣一樣可以跨出舒適圈,只要有心,外語環境和學習熱情,都是可以自己創造的!勇敢嘗試新的環境和新事物、學習獨立自主的解決問題、培養應變能力大概是在交換時最有感觸的,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能更加的處變不驚,也預祝大家不論有沒有去交換,都能突破舒適圈、越來越進步!



 專題

北京實習與上海交通大學交換心得

開啟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與故事

工管系三年級 李旻格


一、關於中國~既來之,則安之!放寬心好好認識。

從去年六月底前往北京實習,接而前往上海交換,到今年一月中返台。在中國待了半年,遊蕩於少數城市後,其實挺難概括說出對中國或中國人的整體印象。每個城市雖同屬一幅員廣闊的地域,彼此相容著,卻也互相較量著,各具特色和氣質。有人說,北京就是個頂天立地的好漢,而上海則是精緻時髦的美女;西安人說:「論吃辣,我們可不輸四川。」而當地著名的不僅是兵馬俑和華清池,更是各種特色麵食;若是趕上好時機,可以到青島體驗熱情的啤酒節和海港風情;要想看遍歷史古物,除了北京和西安,南京也是一絕佳選擇;「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同為江南水鄉,很難去比較蘇州和杭州誰更美;若對騎馬遊走於草原,騎駱駝行走於沙漠,品嘗濃烈卻順口的下馬酒有興趣的話,則可前往內蒙古,體驗當地令人難忘的美景和美酒;相較於上述城市,天津則較為平淡,卻十分舒適。在一個天氣剛剛好的日子,騎著單車,便可悠閒的品味這座城市的恬淡和平靜。

城市如人,都有其美好和不足之處。有人覺得北京交通便利、步調快速和夜生活豐富,卻也有人覺得擁擠、髒亂和空氣不佳。有人覺得中國電子商務便利先進,卻也有人認為其基礎設施和衛生條件落後。沒有一個地方皆是美好的,正如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然而,也沒有盡是不足的人。對於中國,無論是旅遊或生活,保持一顆新鮮和開放的心,去體會和包容一切你所遇見的,既來之,則安之,是最為舒適自在的。世界這麼大,只是剛好來到了這裡,何不放寬心好好認識呢?

二、關於上海交大~多元城市 自主學習

  交換的院系為安泰管理學院的工商管理系,課程安排和管院大同小異,較為特別的是他們有工廠實習的相關課程,主要內容為電子電路方面。關於學習風氣,感覺就是常態分布,有態度嚴謹積極的學生,但也有態度鬆散終日玩樂的學生。但由於人口基數較大,所以以上現象皆被放大。從發言積極度來看,其實與班級人數多寡和教學目標有關,較為小班制且鼓勵討論的環境下,學生的發言也相較積極。然而,對於有明確理論基礎的學科,或是班級人數較多的課程,發言積極度也相對下降。與個人特質也有所關聯,有些同學較為偏好發言,所以儘管在不同的課堂環境中,他依舊會不斷發言;然而,有些同學卻偏好小組或私下討論,這也並不代表他們的課程參與度低。就只是不論在哪,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自在的學習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

  以交換生的立場,依照我個人經驗來說,不論是住宿區域或選課等行政程序等問題,更多時候需要自己去爭取,不過該校負責的老師都十分盡力在幫忙協調。而上海確實是個多元的城市,十分建議前往。建議選擇靠近市中心的學校,交通較為便利。

三、小結~全然擁有自己的故事

  每個想出國的人都有其動機和目標,當初選擇出國是因為在一個熟悉的環境待得久了,不知不覺過於習慣的融入,更多時候覺得自己是被推著走的,能靜下來好好思考的時間太少,許多事還沒想好,便已經做了決定,因而覺得有些不安。於是決定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花半年的時間,好好的對自己的生活和人際進行梳理和計畫。無論目標為何,只要能確實的完成,對每個人而言,就是最好的收穫。用一段全然屬於自己的時光,獲得一段自己全然擁有的故事。

  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前,盡量完整而周全的事前計畫和準備是必要的,持有戰戰兢兢、謹小慎微的態度也是重要的。但是,旅途的過程中,就保有一顆開放的心去接受一切吧!對於美好的事物,方能更為享受;對於那些意料之外的事,也才能更冷靜的去處理和接受,畢竟有太多的事,是在計畫之外的,總是會突如其來下場大雨的,但雨也終究有停的時候。所以出國交換好嗎?去中國好嗎?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別人能回答的終究只是他的故事。只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啟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了。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80324台大馬拉松系錦標第三名
 
   
20180322 < 2018工管之夜—Tattooed >
 
   
20180310-11 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20180306 北一女中演講-朱文儀教授
 
   
20180306 花蓮女中參訪-戚樹誠系主任
 
   
20180301台南一中演講-蔣明晃教授

20180301台南女中演講-蔣明晃教授

   
20180102 組織策略組 Prof. Eileen Chou演講
 

 專題 活動預告 


   
 

祝福 連續春假快樂

吉祥如意、闔家健康

49()商學研究所MBA新生迎新茶會

地點: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 B1 國學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