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戚樹誠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8第3期 發行日期: 2018/05/10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商研所PHD BBL:Getting Your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Published 如何將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啟發良多

商研所 PHD BBL: Issues on Strategic Orientations and Their Impacts on Organizational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Performance提升學習高度與廣度的學術饗宴

恭喜!工管系暨商研所榮獲2018台大馬拉松系錦標第三名 熱情傳承、延續傳統「團結力量大」

2018台大商研所全體新生迎新茶會 熱絡交流,歡樂成長,追求未來夢想

台大杜鵑花節~工管系學系博覽會心得分享 滿心歡喜、感激+感動,圓滿完成有意義的任務!

2018工管之夜Tattoo in your heart.記憶化作生命的圖騰、成長的養分!

商研所R05宜蘭畢業旅行:如不散的宴席~迎向勝利美好的未來!

【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第三名】獲獎心得分享

Life in NOLA- 美國杜蘭大學交換分享 party school : play hard & study hard

加拿大交換之旅-溫哥華篇:氣候宜人、戶外活動的天堂

『春暖花開的三月,重返杜鵑花城,同窗情誼五十重聚』~感謝1968商學系畢業校友回娘家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祝福 全天下母親佳節快樂!

62()管院70週年慶祝大會暨教育論壇@管院一號館B1正大會議廳
68()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管院一號館B1正大會議廳

613()<管理專題課程-成果發表會>@管院一號館B1正大會議廳
6/30()~7/1()商研所迎新宿營@桃園味全埔心牧場

7/5()~7/9()管理之鑰-全國高中生營隊@臺大管理學院


編者按:2018第3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戚樹誠主任、陳克霖、謝少明、陳竑瑋、梁國珊、孫筱晴、張恆睿 廖璽翔、廖守三、李郁涵、艾永芮、潘思瑜、陳弘玲、管院編輯部等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商研所PHD BBL:Getting Your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Published

如何將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啟發良多

商研所博士生 陳克霖


首先,非常感謝本所老師劉佳玲老師協助籌劃此次的專題演講,邀請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策略管理領域教授(Professor of Reuber Strategic Management)Prof. Rebecca Reuber蒞臨台大商研所進行學術演講。Reuber教授以Getting Your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Published「發表你的國際創業研究」為主題,分別探討國際期刊發表情形、國際企業期刊未來發表趨勢,以及創業相關議題等,提供與會教授學者諸多的啟發。

Reuber教授開場即詢問與會人員是否有相關問題與疑問,包括:「1. 目前國際創業的熱門議題有哪些(hot topics)2. 質性研究在國際期刊發表中的潛力;3. 中國脈絡背景下的研究發展性;4. 創業教學(teaching in entrepreneurship)的啟發;以及5. 哪些理論(what theories)適合運用在國際企業情境的研究中?」共5大與會人員所提出的疑問或議題。

Reuber教授演講過程共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為企業國際化研究發展歷程(History),第二部份則為如何將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Getting published)

一、企業國際化研究發展歷程(History)

早期研究企業國際化的期刊中多集中於企業擴張時期,探討企業開始跨出母國市場後往海外市場開發,多是透過個案研究方法進行相關的研究並得出企業可以透過國際化過程開拓市場並取得資源;此時的企業國際化研究發現地主國的市場承諾程度、文化距離...等因素產生的差異性,尤其企業本身的特性(例如Born Global的企業)帶來的企業差異,致使企業須透過不同經驗學習的過程適當融入地主國市場。

中期企業國際化研究,從過去探討國際化動機、因素等轉移至新興市場的研究,探討新興市場帶給企業的國際化契機與新產品研發(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的研究;其中Reuber教授特別強調國際企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議題可以結合創業導向(Entrepreneurship Oriented)的研究,並說明其實創業導向是一種動態的過程,帶領企業往不同的方向發展,例如澳洲小酒莊之間即因企業領導人或企業導向的差異而存在許多差異性。

近期企業國際化研究主流在於研究者運用過去經實證的理論或模型,將其導入新興市場的脈絡背景下,驗證理論或模型是否適合套用在新興市場的脈絡下;但是,Reuber教授特別強調,研究者進行相關新興市場脈絡的研究時,並未提及不同脈絡背景研究的價值性,以及過去經驗證的理論與模型運用在新興市場研究的重要性。

二、如何將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Getting published)

首先,針對投稿方式,Reuber教授提及國際期刊的發表方式並非所想的全都依全文的方式進行投稿,亦根據不同的期刊要求產生不同的投稿方式,例如:期刊開放研究者可以運用研究計畫書(proposal)的方式進行投稿並在研究過程中持續修正直至正式發表。

第二,針對期刊審稿人角色,Reuber教授說明擔任期刊審稿人的潛在優勢在於:1. 期刊審稿人可以了解研究領域內最新的趨勢以及研究方法的發展;2. 期刊審稿人亦可以進行自我訓練,持續精進研究的能力。

第三,針對期刊介紹(introduction)的撰寫,說明介紹部分應簡單扼要,但是不失價值性。從文獻收集開始,並說明過去文獻可能存在的問題或缺口,點出本篇研究在學術領域內的研究價值;後續點出本篇研究可以修正哪些問題或補足哪些研究缺口;最後再說明研究可以促進對於舊理論的新認知或是加深對於新理論的開發與了解。

再次感謝Reuber教授的精闢見解與解說,提高與會人員對於國際創業研究的認知與了解,相信對於與會人員有深度的啟發,對博士生而言強化我們對於研究主題的構思與研究議題的發掘!更感謝劉佳玲老師用心為商研所的博士生們安排這一場精彩豐富的學術演講,讓學生們獲益良多!



 專題

商研所 PHD BBL: Issues on Strategic Orientations and Their Impacts on Organizational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Performance

提升學習高度與廣度的學術饗宴

商研所博士生  謝少明


  非常感謝本所商學研究所黃俊堯教授協助籌畫此次的專題演講,邀請陳彥君副教授蒞臨商研所進行學術演講。陳老師講授以「Issues on Strategic Orientations and Their Impacts on Organizational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Performance」作為此演講的主題。

  在報告開始之初,任教於文化大學國企系的陳老師,引用文獻講解策略導向「 Strategic Orientations 」的意涵,後又從行為觀點和文化觀點的兩個角度對市場導向的發展脈絡進行闡述。其中,陳老師提及在2008年他還是博士生的時候,市場導向(market orientation)已經發展了近20年,對於市場導向影響企業競爭優勢和績效之說明已累積相當多的知識,不論是和績效關係之間的中介和調節機制探討,皆已經發展的相對完整成熟。所以,陳老師認為除了市場導向外,在解釋提升企業競爭優勢上應有不少重要且尚未被完整探討的策略導向觀念,也因此往此議題發展。陳老師舉出了三個可能的方向:互動導向(interaction orientation)、聯盟導向(alliance orientation)和創業導向(entrepreneurial orientation)。同時,陳老師透過methodcontexttheory的三個研究貢獻角度來介紹他此次講演中三個研究發展的逐步遞進過程。

  陳老師的第一個研究為:「Interaction Orientation and Product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for Taiwanese Electronics Firms The Mediating Role of Market-relating Capabilities」,該文章討論的議題為互動導向。行銷中涉及三個核心價值活動:客戶關係管理,新產品開發,和供應鏈關係管理。Interaction Orientation已經聯繫到客戶關係管理的情境中,認為是否可以擴展聯繫到其他方面呢?陳老師的此篇文章選擇台灣的電子製造業,來探討互動導向對於提升公司在新產品績效上的表現。其背後的學理闡述為:先前的文獻鼓勵企業與客戶進行更多的互動,但這樣可能是雙面刃。陳老師舉蘋果供應商的例子來闡述客戶關係黏性過高可能會導致議價能力的弱勢和策略上的被動。既然是文獻中呈現了雙重的作用,陳老師在他的研究中試圖補強互動導向與新產品開發績效文獻不足,並補足互動導向到新產品開發績效的中介互動機制。此外,陳老師在演講中提及到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即:在傳統的顧客導向中,顧客處於被動的地位;而在互動導向中,顧客地位開始變為主動的角色。透過實證結果,該研究表明增加與顧客之間的互動,可以提升顧客在新產品開發中的涉入,並最終獲得更多的優質產品創新。此項研究,不僅對台灣電子製造業提供了客戶管理的新可能,也對整個台灣其他不同產業提供了互動導向的學理支撐。

  針對第二份研究為「Alliance Orientation,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NPD, and New Product Success」,其中主要探討了alliance orientation在新產品開發中的作用。陳老師提及聯盟管理活動中的三個重要構面:聯盟審視(alliance scanning),聯盟整合(alliance coordination)和聯盟學習(alliance learning)。在本研究中主要探討了企業如何運用有效聯盟管理來提升新產品開發流程和方案上的競爭優勢,並進一步創造較佳的新產品成功。此外,該研究的一個重要貢獻為提出了聯盟導向一致性的構念,並探討其在聯盟導向和新產品發展競爭優勢的調節效果表現。同時,研究亦發現市場波動和競爭強度對新產品開發的競爭優勢和新產品成功上存有不同的調節效果影響。整合來說。本文的研究方法,模型有效性和資料收集等方面比前項研究有一定的提升,在研究結果上對於台灣電子製造業業在構建策略聯盟以促使新產品成功提供了新的思考思路。

  最後一項報告的研究為:「Toward Grea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Role of Entrepreneurial Orientation in Creating Market SuccessA Comparative-Design Longitudinal Study」。本研究主要探討的是創業導向(entrepreneurial orientation)對市場成功的影響。由於時間的限制,陳老師簡要介紹了研究框架,數據來源,研究主要結論及其研究貢獻。首先,陳老師透過文獻總結發現,過往研究較多的關注與調節機制,而對中介機制研究的相對較少。其次,在研究數據來源方面,本文的研究在資料收集上有較大的改善;(1)本文用computer added text analysisCATA)對公司年報中的文字內容進行分析,進而衡量企業在創業導向上之投入和展現。(2)輔助以高階經理人問卷調查的方式來衡量動態能力等中介變數。(3)根據公司財報中的財務指標得到公司績效變數。最後。本文的結果發現高創業導向可以提升企業的動態能力和競爭優勢。而在研究貢獻方面主要表現為:在企業績效的研究中,本文納入了企業創業導向一致性的因素。在研究方法上,過往較多研究的是英文文本分析,但本文採用CATA的方法對中文進行了分析。

  隨後,陳老師還分享了在讀博士期間的科研經驗和找工作時的經驗技巧。對本組在讀博士有很重要的借鑑參考意義。再次感謝陳老師蒞臨台大商研所演講,帶來豐富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分享。更感謝黃俊堯教授安排此次學術饗宴,提升我們學習的高度與廣度!



 專題

恭喜!工管系暨商研所榮獲2018台大馬拉松系錦標第三名

熱情傳承、延續傳統精神「團結力量大」!

體育部長 陳竑瑋 梁國珊


  身為台大人,在讀書之餘,期許自我能多多運動,不只和同學凝聚情誼,同時也能調劑身心靈、強健體魄。接續106學年度上學期,本系所榮獲台大游泳賽系錦標第二名、全校運動會蟬聯五年的系總錦標第一名後,下學期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台大校園馬拉松競賽,令人期待!

  在此,要特別感謝所有體育組的老師,每一年都要舉辦全校性的大型體育競賽,甚至準備豐富的摸彩獎品,讓全校師生校友在參賽健身之餘,增添了許多趣味和歡樂!

今年的馬拉松賽,本系所像往年一樣,報名的人數遠遠超過其他許多系所,多達八十幾位同學報名參加,由於今年自己擔任工管系棒的隊長,在報名時,也期許系棒所有隊員來參賽,畢竟誠心認為這是一個訓練身體又不乏凝聚感情的好活動,沒能來參加馬拉松賽,將是天大的損失啊!

2018324日歷史上的今天,有別去年的傾盆大雨,今年老天爺似乎心情特別好,給了個晴朗的好天氣,隨著豔陽升起,我們熱血的情緒,也隨之奔騰起來。

從去年開始,台大邁入全新電子化時代,以電子晶片計時。非常謝謝系辦公室王姐惠芳助教,每一年為了全校性體育競賽,積極地宣傳、邀請系所全體同學參賽,今年在出發前,大夥還吃了香蕉補充糖分,為馬拉松賽養精蓄銳、儲備體力,準備放手一搏!

在比賽前,由台大田徑隊兩位男同學帶領全體參賽選手們,做暖身操,活絡筋骨,隨後就是眾所期待的鳴槍起跑,比賽正式開始啦!

9:10分鳴槍後,男子組選手們首先起跑,離開操場一路從舊體開始,展開美妙的數十分鐘校園巡禮;緊接著5分鐘後,9:15分女子組也陸續起跑!

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有美好的天氣,充分熱身的體魄,今年的我,有別於去年底的運動會因天冷越跑越僵硬,而是一直跑一直跑,一直保持最佳狀態與活力。

從舊體、總圖、舟山路……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同學,在一個轉角,遇到正要往椰林道大奔馳的王姐,彼此打氣勉勵、喊聲:加油!加油!讓即使再累的我,為了工管系的榮譽,若能前進一名,就前進一名;積分能夠增多一分,就是一分,於是一鼓作氣,努力擺動著雙腿,大步向前邁進!

今年已經大三的我,能再參賽機會也不多,所以,在賽前,就特別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要盡心盡力跑,就算疲累了,也要維持一定的速度,拿出奮鬥精神,趁著年輕有體力,好好拚一下!

在這一次的馬拉松賽程中,有一個很特別的際遇,約莫在賽程一半的時候,我追上了一位學弟,但沒有多餘的體力甩開他,便鼓勵他不可以跑輸我這老人,我想他可能被我刺激或激勵到了,在之後的賽程裡,我們互有領先點,但差距都不到10公尺,我們就這樣子,一前一後,一起跑了大半個校園,直到終點。

跑步之餘,映入雙眼的是沿路美麗風景和各院系的建築物,在平常匆忙上下課的日子,往往騎著腳踏車快速通過,很容易忽略校園裡的點點滴滴,很開心能藉此機會,沿途欣賞各院系館的風光和校園裡的美麗花草樹木。

清晨激烈的馬拉松賽程圓滿落幕,工管系暨商研所在大家的努力下,榮獲了系總錦標第三名的優異成績!有些同學的表現,甚至超出我的預期,感謝大家,因為有你們,讓系所的橘色大旗能再次在頒獎台上揮舞,這也是我最後一次以體育部長的身分,代表工管系上台領獎,期待日後的學弟妹,能維持工管系參加台大各項運動競賽的優良傳統,延續這份熱情,傳承我們的頭號精神標語:「工管系暨商研所 團結力量大!」



 專題

2018台大商研所全體新生迎新茶會

熱絡交流,歡樂成長,追求未來夢想

商研所總召 孫筱晴


201849號,在過完春假的隔天,是商研所歡迎R07新生的考試生暨甄試生迎新茶會,許多新生懷著興奮與好奇的心情來認識商研所這個大家庭,而許多R06的學長姊也熱情的籌辦這個交流盛會。其中更有許多老師在百忙之中撥空出席,特別感謝戚樹誠所長、蔣明晃老師、黃俊堯老師、劉佳玲老師以及楊曙榮老師,讓新生們更加了解商研所的研究領域與進入商研所之後的課程大綱,在這邊也要再次感謝老師們的共襄盛舉,不僅豐富了茶會的內容,也讓即將入學的學弟妹們可以先規畫未來兩年的生活。

即將入學的新生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其中不乏較沒有商管背景的理工科系,轉換跑道的過程中要離開舒適圈是非常困難的,也需要極大的勇氣;而本身就來自管理學院的學弟妹們要如何精進自己,為之後的職涯做準備也是半知半解,因此商研所從所辦、所長、老師們到現在的學長姐們,共同籌備了迎新茶會,希望能夠讓新生更加了解商研所,以及解答相關的疑惑。

茶會一開始,首先由商研所大家長戚樹誠所長,帶來精彩的開場,介紹了商研所的歷史與背景,除了歷年來老師與學生的優良表現外,商研所也有豐富的資源與師資。五管並重的商研所,一直以來都是全台灣最優秀的MBA人才培育地。除了在知識上的致力追求,在各方面商研所都有優秀的表現,例如體育比賽、各大行銷競賽,而且同學們都會先進入各大企業進行實習,除了個人收穫滿滿,也能為之後的學弟妹帶來第一手的資訊。商研所的同學們在各領域都有極佳的表現,無不追求自我突破,感謝前人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夠享受如此豐富的資源。

在戚所長分享完之後,想必新生們有許多的問題希望詢問老師們,所以來自不同領域的老師們輪流到每一小組跟同學們給予建議。現場的同學都積極地詢問各種問題,例如該如何為進入商研所學習做準備,或者是未來職涯規劃尋求建議等等,經驗豐富的老師們都不吝嗇分享自身經驗,使同學得到許多收穫。例如曙榮老師因剛從加拿大回來,帶來了多元的意見與不同的觀點,許多同學更對老師教授的物聯網下的應用感到很有興趣,老師也提供自學的資源等等,讓同學可以為課程先做準備,能夠在入學後更快上手。而學長姐們也一同提供經驗與看法,在彼此交流之下,三方都獲得許多寶貴的意見。

接下來安排的活動,是學長姐的經驗分享,首先登場的是陳韻安學姊,韻安來自政大金融系,進入台大商研所之後除了修習各種課程之外,也到各大金融機構實習,例如中國信託、國泰金控等,因此給予現場的學弟妹們許多對於實習上的建議,包含實習的選擇、如何修改履歷、面試準備上的練習,以及如何尋找資源等等,讓新生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

接下來的分享是盧冠瑋學長,冠瑋主要分享如何規畫時間,在學習、實習與自我充實之間找到平衡,與及對於未來職涯的規劃。每個人在規劃未來的時候不免都感到驚慌失措,雖然沒有辦法分享一個公式或最佳解,但冠瑋帶來了一個大方向,讓同學們能夠更有方向地找到興趣,進而嘗試與工作結合。

最後是商研所籃球隊的招生,甫得到全國MBA籃球賽第三名的所籃希望能夠招募到更多新血加入,由陳展詳同學與許名穎同學分享練球時間與接下來的賽程表,相信屢獲佳績的所籃同學們一定能夠找到興趣相投的新生們加入。

在稍作休息之後便是R06學長姐盡心準備的遊戲時間,希望透過遊戲讓新生們搶先體驗進入商研所之後所需的基本能力,包含團隊合作、溝通協調、領導能力及簡報能力等等。也希望透過遊戲中的良性競爭,讓同學們發現在競合關係中能夠快速成長。這次的遊戲包含OX測驗、誰吃到芥末、一分鐘到了、瞎拼ABC、答非所問及急中生智ㄅㄆㄇ,在遊戲過程中讓學弟妹與學長姐之間的關係更為融洽,大家也更了解彼此,更消除了剛認識的尷尬。最後結算分數後也進行了頒獎,看得出來所有人都在遊戲中得到相當的樂趣。

茶會到此便告一段落,雖然活動落幕了,不過新生們在商研所的生活才剛要開始,所辦與學長姐為他們拉開了序幕,也期待新血加入會帶來更多不一樣的精彩。希望新生們都可以充分利用接下來寶貴的兩年,為自己未來的職涯做準備。也相信商研所這座大寶山能夠讓同學們滿載而歸,不枉此行。

總召的話:這次茶會能夠順利進行、圓滿成功要感謝許多人的大力協助,包含戚樹誠所長熱情的介紹歷史悠久的商研所、所辦的王惠芳助教及蔡淑蕙助教的鼎力相助,還有R06的同學們共同協辦,其中陳亮瑾同學的主持、王昱勛同學、曾翊寧同學及彭書亞同學的遊戲架構等,還有最重要的是R07的新生們熱情參與。這次的籌備過程中受到各方大力幫忙,也與同學們感情更加融洽,還認識了老師們與新生們,期待未來的日子裡能在商研所得到更多收穫,與更多的精彩生活。也希望能夠和同學與學弟妹一起成長,追求未來的夢想。



 專題

台大杜鵑花節~工管系學系博覽會心得分享

滿心歡喜、感激+感動,圓滿完成有意義的任務!

總召 張恆睿 廖璽翔


  很高興能夠參與台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和璽翔共同承擔總召一職,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美好的學習經歷與美麗回憶,更有一份對系上貢獻的榮耀。謹在此感謝所有參與的同學們,不論是大一新進學弟妹、大二的同學們或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因為有你們辛勞的付出、盡心盡力為高中生講解,才得以圓滿達成這項有意義且責任重大的任務!

  兩天來,面對絡繹不絕、洶湧人潮,大家依然認真不懈地講解,偶爾喝喝水、吃喉糖稍微休息片刻,又馬上回到崗位上,我與璽翔總召與大家一同努力的同時,皆能感受到大家這份熱情與辛勞付出的喜悅! 

  回想自己在高中階段,參加了學測與指考,兩次的考試所選擇填寫的科系大為不同,我想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沒有參加像杜鵑花節這樣的說明活動。直到大一的時候,認真地聽完工管系說明會,在準備面試以及講解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這個活動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許多高中生僅僅是聽校系的名稱,是沒辦法完全了解科系的學習內涵,透過我們的講解及提供學系介紹資料,高中生們才更能清楚認識自己的選擇與對於未來方向的釐定。謝謝大二的大家讓我跟璽翔有這個機會,能夠當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活動總召,服務與推廣宣傳我們工管學系。  

  首先謝謝學長姐(子軒會長、千瑜副會長、吉翰學長)鉅細靡遺地交接,讓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沒有遇上太大困難,更感謝大家長系主任戚樹誠教授特別來到學系解說員培訓說明會上鼓勵大家,以及系辦王姐惠芳助提供許多行政奧援!再來就是乃中同學說明會時詳細地解說、子倫同學辛苦的設計資料,還有真妮同學精美的佈置!除此之外還有辛苦的大一學弟妹們陪伴我和璽翔一起準備資料夾內容,有了大家的幫忙與支持,這次的杜鵑花節才能辦得這麼順利。 

  在準備解說員驗收、面試的過程,主要的方向是介紹在校時的學習內涵和未來出路,包括五管、系定必修、課程內容、交換學生、入學方法等,我們希望解說員們能有一定程度及標準介紹,並且對自己不懂的地方不亂作解釋。在面試前幾天,看到大一學弟妹們在其他活動同時進行的情況下(工管之夜、工管週活動),還努力複習內容,以這樣認真的態度面對杜鵑花節,真的令人非常感動。或許是這樣子的精神,才能一點一滴地讓工管系更進步。 

  在解說員面試時,除了檢驗大家對於講說內容清楚與否及應對熟練度之外,也讓學弟妹們有一個練習的機會,再針對他們回答內容給予一些建議及方向,使他們在面對高中生時能夠回答得更為流暢、有自信,同時也更加具有說服力,能夠讓高中生們留下良好的印象,讓他們知道工管系確實是一個值得考慮選填的科系。 

  在杜鵑花節的前一天晚上,我與璽翔和真妮還有一些同學開始著手佈置攤位,看著別出心裁的手寫字體,寫著工商管理學系,張貼著暑假管理之鑰營隊的宣傳海報,思索著攤位動線的佈置,模擬著當天的景象,雖然有些緊張但內心卻是滿足與開心的,對於大家一起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是滿心歡喜與感激的! 

  杜鵑花節這兩天,與其說忙得不可開交,不如說是腳踏實地、非常充實。提早到場的我,看到有學弟妹及同學已經提早到了,心裡是感激且感動的!想必一定是精神滿滿地、一心想要為工管系付出吧!從高中生魚貫入場到攤位前擠得水洩不通,大家認真地講解,雖然疲累卻沒有絲毫懈怠。今年中午的便當特別挑選大家評價優質好吃的,用以慰勞苦功高的解說員們。由我與璽翔準備的喉糖之高銷量可見學生的人潮與大家的辛勞! 

  杜鵑花節期間,聽了許多高中生的問題,也和許多關心小孩的家長聊了許多,真心希望自己能夠解除他們心中的疑惑,以及給予方向。在準備內容的部分,我們也能從中更了解自己所學以及未來的出路,對於大一大二的我們及學弟妹,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在收拾攤位時,身體是疲累的,心卻是滿足的,畢竟和系上的同學們一起完成了這個一年一度重要的學系博覽會介紹活動。 

  圓滿地辦完了杜鵑花節學習博覽會活動,以及自己擔任了兩次學系介紹解說員的經驗,未來有機會還會想再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期許學長姐、弟妹們能繼續參與,因為自利利他,何樂而不為呢!



 專題

2018工管之夜Tattoo in your heart.

記憶化作生命的圖騰、成長的養分!

工管之夜總召 廖守三


  「我會披星戴月地想你,我會奮不顧身地前進……」全場哼唱著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為2018工管之夜Tattooed畫下完美的句點。想起去年10月競選總召的前一夜,我寫下<三大政見>,如今看到政見紛紛達成,實在倍感欣慰!

政見之ㄧ:讓表演與之夜主題緊密結合

  去年工管之夜的主題『尋』構思很棒! 期許自己今年能在表演和主題的關連性做得更好。因此2018我將主題包裝入整個之夜,舉凡舞與Band之間的銜接,都盡量與串場劇情結合,於是,一家虛構的“塔圖早餐店”出現了,所有表演與粉專文案也都環繞著此主題,有著很大的突破!

政見之二:提高二活練舞效率

  與節目長討論後,希望能減少一至二次驗收,讓大家放輕鬆準備,並且借了活大禮堂的二樓教室,相較管圖,給予表演者更舒適的二驗。大一舞負責人也和幹部們密切聯繫,借二活教室練舞。惟明年建議新增行政長,專門處理場地借用,讓場地更有效率,否則明年總召需要處理所有行政流程。

政見之三:嚴格把關活動進行時間

  工管之夜當天的彩排共延遲15分鐘,所幸當初在排細流時有空出緩衝時間,因此影響不大。活動於6點準時開始,幕前的總召和幕後的節目長溝通良好;人員流動順暢;幕控燈控音控下的時機無明顯失誤,因此最終之夜當晚不但沒有延遲罰錢,還在9:30提早結束,可以說是近幾年最準時的一次。 

  201710月,在尋覓適合人選後,選出了多位幹部。11月開始,每位幹部的密籌期各自不同。最早起步的四位公關長帶著20多位小公關向企業拉贊助籌經費,接著大一與大二也紛紛接下表演負責人,工管之夜的雛形逐漸成熟。前兩次驗收,學長姐的建議為表演灌溉極其重要的養分。

  咻的一下~就到了寒假,我與公關長為了工管週,開始設計菜單、安排人手、與財務長斯平討論成本與支出; 同時,工管之夜、工管週粉專亦同時上線,開學前,工管系的活動,可以說是蔓延在臉書中;而攝影組此時也將大家的頭貼照修改完成,準備換上全新面貌! 

  學期開始,燈控、音控開始和台大PA聯繫,溝通想要呈現的效果; 公關組拉贊助的果實也逐漸豐收,共計與15家企業合作,包括贊助金與實體物品贊助。工管週仰賴宣傳組與大家的人脈,除了禮拜四天候不佳,其餘每天都開出紅盤。

  隨著一張張宣傳照浮現檯面,Tattooed的故事也逐漸在臉書傳開,與刺青師合作抽免費刺青,更是獨特的行銷手法。美工長帶領小美工在前兩天做出打卡板、菜單……,帶給工管週滿滿活力,而我也委託調酒社副社長賴易佐同學,特別為工管週開發酒單,並調教數個大一,讓他們為客人們調酒。最後,這五天盈餘的錢也補貼了工管之夜相關開銷。

  相隔一個週末,宣傳組也推出實體活動,在小福攤位對面擺出自製巨大扭蛋機和啤酒贊助,吸引許多經過的人潮拍照打卡,與我們一同享受扭蛋換好禮的樂趣。這個刺上2018工管之夜Tattooed的偌大身影,襯上和煦陽光,小福的嘈雜聲彷彿為工管之夜奏鳴勝利交響曲。

  3/16在管圖的總彩,看見所有人鬥志滿滿的眼神,我就有預感,Tattooed的表演將會讓觀眾耳目一新。轉眼間來到之夜前夕,我提醒著大家“上台時享受沐浴在燈音的爽感”當時的心情平靜如水,反而不像籌備期每天都很焦慮,因為感覺快要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 

  3/22彩排其實並不順利,PA的設備、燈光音響和人力分配都未達到可以出演的水準,雖然崩潰,但我仍相信,只要大家積極溝通、分工明確,一定能順利走完。也要感謝博廉同學幫忙拿佈置會場的空飄氣球。時間來到下午五點,我將大家召集起來精神喊話,怡仁堂裡迴盪著青春活力的氣息。

  17:45觀眾陸續進場,場燈漸弱。我緊張又興奮地拿起麥克風,為工管之夜揭開序幕,塔圖早餐店的招牌在聚光燈的襯托下,首先映入眼簾。這是為附近民眾帶來歡笑與淚水的早餐店,連結編織了許多人的情感,是青澀的我們回憶駐足之處。

  一次次布幕的升降,一首首歌曲迴繞著大禮堂; 幽默的大一劇感染現場觀眾; 一支支精彩的舞蹈,讓尖叫聲不絕於耳; 一波波的人潮陸續湧入,手裡拿著精美節目單,順利的太不可思議。主題串第八幕“披星戴月的想你”音符落下,來到最後一哩路!

  進入第二段副歌,全體工作人員紛紛走上台前,一齊晃著手機閃爍的手電筒,這時感覺十分激昂,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因為要在緊湊忙碌的台大學生生活能兼顧工管之夜,真的是難能可貴。時間滴答滴答地走過,這一場屬於我們的花季也將綻放出最豔麗的光彩!!!

  Tattooed這個主題我很喜歡,它可以是很具體的形象,也可以是現實與衝突編織出的回憶。我們可以將任何深埋的記憶刺進心中,化作生命的圖騰、成長的養分。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家屬於自己回憶駐足的塔圖早餐店,不過2018工管之夜,將成為你們生命中的其中一個。 

  想給學弟妹的話:我以你們為傲,冗長的這五個月,相信你們一定也透過之夜凝聚了彼此的感情,而且負責人們也給了自己很棒的挑戰;尤其平常沒上台的多數人有了第一次體驗。這是你們加入工管系的第一個活動,玩得開心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帶給百十一好的模範!

2018.03.22工管之夜Tattooed總召 廖守三



 專題

商研所R05宜蘭畢業旅行

如不散的宴席~迎向勝利美好的未來!

商研所 李郁涵


  進入碩二,即將與大家離別,滿懷著不捨之情,也感嘆時光飛逝,甚至發現同儕間竟然還有不曾講過話的人,然而,緣分是多麼奇妙能讓大家相聚在一起,卻因為平常繁忙的生活,無法真正好好熟識彼此,因此萌生舉辦畢業旅行的想法。與各位同學踴躍表達參加意願後,立刻招募到許多熱心同學組成畢旅工人團,並開始籌辦本次畢業旅行。

  為了讓所有有興趣的同學都能順利參加畢業旅行,在考量工作、實習、上課等後,決定在國內與兩天一夜的限制下,開始讓各位投票地點與日期,最終得出本次最後一學期初的宜蘭兩天一夜R05畢旅行。

  出發前夕,同學們各司其職,大家燃燒著最後一次舉辦活動的熱情,選定民宿與地點,也預定好各個行程與遊覽車,期待著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次求學的畢業旅行!

  週六清晨,當太陽逐漸升起,大家從容的走向捷思旅,等待八點發車,商研同學相當優秀的展現出早八也能準時出現的水準,如期出發,在車上,大家開始點起歌並閒聊,似乎有說不完的話,就這樣隨著嬉笑與歌聲到達了第一個景點—五峰旗瀑布。

到站後,趁著晴朗的天,大家準備下車,就這樣投向大自然的懷抱,修身養性散步著,為兩天的行程做暖身。隨著晨間新鮮的空氣,大家心情也逐漸放鬆,就這樣都市與學校間煩惱都得以暫時忘懷。

  隨後,接近午餐時間,按照計畫,來到了宜蘭名店—阿娘給的蒜味肉羹填了肚子,簡單吃點東西後,大家就轉移到下午的第一個景點—蜊埤湖。雖然在網路上這個景點備受爭議,因為就在墳墓旁邊,但實際到景點後,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征服,在此安靜又廣大的幅員,大家就在歡笑與笑鬧間,拍了許多美景合照,也順道讓腹中的食物消化些。

  就這樣吸收足夠芬多精後,隨後前往酒廠參觀並喝點小酒,完成了一次特別的下午茶經驗,也呼應了平常大家所笑稱著「研酒生」的身分。就在這樣微醺的氣氛,大家開始敞開心胸,暢聊人生。

  在氣氛滿點的時刻,趁著夕陽尚未西下,大家盡速抵達了民宿,很開心地這次訂到了網路上非常推薦的獨棟民宿,不僅提供BBQKTV、麻將與廚房等設備,整棟房間繁華卻又不會太浮誇,充滿溫馨與用心的設計,一進屋就有禮賓點心,這等級待遇,讓走了整天的大家得以像回到了自家,有了一個好的歸屬地。在大家各自認領完房間後,就開始分區玩耍,打麻將與鋪克牌的就開始揪團戰鬥,而喜歡唱歌的人們也就自動拿起點歌單,開始歡唱。安頓好各位後,大家也開始準備食材並在廚房備料,為今晚的餐點準備一番。

慶幸的是,晚餐準備了許多義大利麵與牛、雞、豬排,大家非常賞光的吃的片甲不留,而今晚的最後一個活動是團體活動,這將決定今晚的清潔分工。團體活動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即刻救援,意即各組需要在每一輪盡速湊到題目的物品,為了不要淪落到洗數十個鍋碗,大家都拚了命的向前衝,甚至為了盡速達到目標,竟然剪了一撮的頭髮,再度見證了未來棟樑的衝勁與手腕。第一部分活動結束後,點心也隨即送到,各自吃著點心繼續玩著後續的遊戲,最終得出總積分。各組分工著自己安排到的工作,盡速的完成清潔工作,勝利組也開始依序洗澡。雖然夜晚一度停電,房東與房東父親仍熱心前來幫忙修理,最終伴隨著嘻笑聲結束了夜晚。

第二天一早,房東太太就來民宿替大家準備餐點,大家也準時起床,就這樣在閒聊間吃完早餐準備出發,開始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的第一個行程來到宜蘭最有名的三星蔥鄉—蔥仔寮,大家秉持著營運與服務管理所強調的體驗,準備體驗著蔥農民的工作。隨著工作人員帶著大家說明著知識,大家各自下田進行拔蔥體驗,隨後,將拔到的蔥進行清洗,最後體驗親手揉麵糰並製作蔥油餅。製作完後,即可以經過烹煮,馬上就能吃到自己親手做的成果,大家特別高興,也覺得特別美味。

隨後,到了午餐時間,大家一同到著名小吃店—味珍香肉卜店,共開了三桌,伴隨著這兩天的相處,大家也顯得更加熟識,聊的話題不減反增。吃完後,前往下午的第一個景點—林業文化園區。

林業文化園區,是一個充滿自然氣息的地方,有各式步道、蒸汽火車與木雕藝術,在這個地方,大家一路走走停停,有趣的是,大家仍保持著挑戰之心,有人發起要進行一場競賽,先到池前的坡道底端就獲勝,而好勝心的大家,一股腦兒向前衝,甚至有一位同學直接奔向池內,幸虧水生植物池並不深,就在大家一番笑話當中,結束了這場鬧劇。

最後大家移動到本次旅程的終點—中興文化園區,在這裡,充斥的許多展覽品與藝術品,在室外也有許多裝置藝術供大家合照,大家似懂非懂著聊著眼前的作品,對著眼前不熟悉的物品說得頭頭是道,而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個景點,大家也抓緊機會瘋狂的拍照,並期許能留下更多的紀念。

這次的旅行,伴隨著許多歡笑與回憶,雖然兩天一夜的時間相當短暫,但是除了照片記錄外,大家的情誼也會如不散的宴席,繼續發展下去,彼此更承諾著,還要有下一個五年的同學會,相信經過這次的畢業旅行,商研R05感情也更加活絡。在回程的車上,大家只有相互談心,並未彼此加油與祝福,不過,我們堅信著彼此都會在未來成為更好的自己,面對未來的挑戰,商研R05也都能隨時調適自我,隨時充飽電,最終迎刃而解,迎向勝利的未來!



 專題

【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第三名】獲獎心得分享

期許以管理知識為產業創新盡微薄之力

工管系 艾永芮


前言:恭喜 工商管理學系三位同學:企業管理組大四艾永芮同學及企業管理組大三呂宛樺同學、侯冠名同學,在工管系余峻瑜老師的指導下,參加<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比賽,以「醫療數據交易暨看護媒合平台」為研究主題,於20組隊伍中脫穎而出,優異表現榮獲第三名榮耀。以下為艾永芮同學的參賽心得分享。 

  四月十四日星期六,我和隊友們都起了個大早,準備參與「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比賽,迎接一個充實又特別的週末體驗。

  之所以會報名此次比賽,主要是因為本學期修習余峻瑜老師的管理專題課程,專題的主軸正是「遠距醫療照護」,而在課程中老師也教導我們「設計思考」、「服務創新」等概念,引導我們結合最新科技發展,發想創新的醫療照護服務模式。因此,在得知比賽資訊時,老師非常鼓勵我們參與活動,希望能藉著這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近期非常熱門的「區塊鏈」技術可以如何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也能實際練習「腦力激盪」,嘗試發掘價值不凡的商業模式。

  一開始我和隊友們對於比賽感到相當緊張,雖然在專題課程中已接觸不少醫療產業資訊,但面對如此高階而新穎的區塊鏈科技,我們仍可謂是「門外漢」,難以完全了解其中複雜的技術結構。不過,透過賽前的資訊蒐集,加上賽程中兩場講座的啟發,我們絞盡腦汁,終於覓得方向,以「醫療數據交易暨看護媒合平台」作為研究主題

  賽程中令我們獲益良多的兩場講座,分別由微軟、數金科技(DTCO)兩家公司講授。微軟不僅說明了該公司目前提供的區塊鏈平台服務,也分享了區塊鏈於金融、航空、海運、旅遊、製藥等產業的國際應用實例;而DTCO則針對健康醫療產業,講解區塊鏈應用的可能性,以及區塊鏈相較於現行系統,如何提升醫療健康產業的營運效率。因此,我們理解到在此次的參賽報告中,必須掌握區塊鏈「去中間化」的特性,將醫療照護產業中效率不足、程序繁複的環節化繁為簡,才能充分發揮區塊鏈的精髓。

  時間來到四月十五日上午,我們把握成果發表前的片刻,反覆練習著簡報內容並調整報告細節。非常幸運地,輪到我們上台報告時,由呂宛樺學妹主講的簡報進行得十分順利,Q&A時間即得到評審們正面的評價,最終也獲得了我們最初不敢多想的第三名獎項。

  在整體比賽流程中,我認為最寶貴的收穫在於,透過聆聽業界及各方專業人士的分享,以及觀摩由執業醫藥人員、新創公司或不同背景大專學生組成的團隊報告,我們汲取了充沛的養分,了解未來可由哪些角度切入、進一步檢視及發展我們的研究內容。同時,我們也體悟到,即便眼前面對艱困的挑戰,勇於嘗試、把握機會展現自我,也許就能獲得意外的成果。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DTCO數金科技有限公司、衛生福利部,以及協辦單位:中華資料採礦協會、中華市場研究協會,提供機會與實作平台,讓在校學生有機會將課堂所學商管知識,實際運用於醫療產業創意創新。同時也十分感謝余峻瑜老師的鼓勵與指導,呂宛樺、侯冠名兩位隊友的齊心合作,以及專題夥伴們的大力支持。期許未來有機會深入拓展此次的比賽成果,以管理知識為醫療照護產業創新盡微薄之力。

以下為參賽簡介

【比賽名稱】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
【獲獎名次】第三名

【團隊名稱】1105第二分隊
【指導老師】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余峻瑜 老師

【團隊成員】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企管組四年級 艾永芮同學 

      企管組三年級 呂宛樺同學、侯冠名同學

【活動網頁】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3090925061898577047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DTCO數金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衛生福利部「運用資通訊科技以提升健康照護服務效能」計畫
【協辦單位】中華資料採礦協會、中華市場研究協會

【參賽概要】結合管理專題課程中教授的平台策略、商業模式及醫療創新個案,並透過參賽過程中由微軟、數金科技公司(DTCO)講授的精實演講課程汲取靈感,在4/14()4/15()兩日賽程中,進行實作討論,發想區塊鏈於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新應用,並進行競賽成果發表。 

照片說明:2018醫療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第三名-工管系艾永芮同學、侯冠名同學及呂宛樺同學(由左至右)



 專題

Life in NOLA- 美國杜蘭大學交換分享

party school : play hard & study hard

工管系 潘思瑜


  NOLA New Orleans, Louisiana 的簡稱,是個非常開心雀躍的名字,正如這個城市現今的地位,它是個觀光城市,遇見了很多觀光客與來此地賺取觀光財的移民們。

  紐奧良的市容和房子非常美非常特別,城市瀰漫著住著吸血鬼殭屍般的一股詭譎淒美。downtown有很多爵士樂酒吧,觀光客充斥狂歡;位於uptown的學校座落住宅區之中,建築有著歐式的古典美,附近住戶路人都十分親切和藹會和你微笑打招呼。

  杜蘭大學商學院在我交換的這學期在整修並且新的商學院大樓完工將要啟用。硬體設備非常充足新穎,並且所上的課程每一位教授都充滿熱忱和用心,比起台灣的課程扎實許多。

  交換生的比例以中南美洲、西班牙居多。日本與韓國的交換學生極少甚至沒有。中國學生會組織堅強,很多財金會計研究生與大學部本科生。

 

Why Tulane

可能因為小時候看迪士尼公主與青蛙對紐奧良這個有著好聽爵士樂發源地有著不平凡的想像

可能因爲學校代表色是很美的深綠色

可能因為學校在全美排名40商學院排名73

可能因為學校網站說他們有58%是女性

可能因為我踢除掉華人很多的西岸後沒剩下幾間學校可以選

可能因為我前面8個瑞典荷蘭志願都沒有上

生活在紐奧良

食:紐奧良沒有烤雞。 紐奧良的特色料理是南方與西班牙法國殖民美食的混合綜合體。平價首推Mother's Restaurant,吃情調則非 Commander's Palace莫屬。 Po boy. turtle soup, gumbo, jambalaya...都是當地特色美食。而台灣窮學生不可能天天餐餐外食,以自己煮為日常。學校的免費shuttle在週末可以載你到10-20分鐘車程的Whole FoodsWalmart,遠一點則有一間香港超市。

衣:8-12月的紐奧良氣候舒適宜人,最冷的日子不過 1-2周需要厚重外套即可。8月底剛開學那陣子下較多雨,入秋冬就是舒爽微涼空氣與溫暖日頭作伴。

住:杜蘭沒有提供交換生宿舍。我和一個商研所學姊,於台灣就已透過臉書社團找到租屋。有兩個美國室友,一位法國室友,加上我們兩個,那是間有5個房間,廚房、客廳和兩間浴室的屋子。

行:紐奧良的主要挑通方式為街車,最常搭的是綠色線St. Charles,可以到蠻好逛街的Magazine St與市區,票價為單程.25付現,沒有悠遊卡式支付方式。如果想要搭公車就是你錯誤的開始,連發車地都會讓你有等不到車的窘境。學校的免費shuttle蠻方便,有到市中心校 區也有週末去超市採買、到較遠mall的路線。另外,搭uberlyft移動也都不會太貴,多人分攤很划算。

在杜蘭的學校生活

  杜蘭受評為美國No.1 party school, 是否真如其名的實至名歸?

育:我所選修的4門課如下:

Cases in Entrepreneurship (3 credits)

  每週請一位創業家分享創業故事。課堂前須閱讀完該創業家撰寫的個案內容,在上課演講過程舉手發言提出問題想法意見。上課時間為週三晚上,為美國學生固定party night,老師會準時下課,在三小時間的課堂休息時間,會準備一人一個甜甜圈點心,甚至有一次請廚師來煮bananas foster

Retailing (3 credits)

  美國的零售業堅強,透過所要求課前閱讀該上課章節與完成線上小考與個案問題回答以扎實學習基礎知識,透過整學期專案式小組報告來將理論實際應用。也邀請三四位講者,談論不同產業與面向的零售實務分享。

Piano (2 credits)

  額外付鐘點費,一對一的鋼琴課,每週上一小時,其餘時間有免費無須事先登記的琴房可以練習。教授是一名俄國人,需於期末背譜上台演奏為期末考。

Introductory Spanish I (4 credits)

  一週上四天,各一小時,有一天兩小時的超密集第二外語課程。上課第二天就以全西文教授,需搭配線上電子教材每天做課前預期課後練習以跟上超快進度。從考試方式就可以看出與台灣教授第二外語課程的天壤之別。每兩週一小考,分次考聽力閱讀寫作口說不同面向,完全以溝通為導向,只有考過一次文法幫助學習。上完一學期程度足以回台大直接上西文二。

  總的來說,每一門課都十分扎實,每天都有書可以唸有作業可以寫的充實與認真向學。在身為一個party school的同時,每位學生認真的play hard & study hard

  很喜歡在美國的這個半年,得到了很多養分。美國是個文化距離比較近的國家,跟台灣相比。很喜歡在突然下起大雨時,和陌生同學躲進校園長廊裡,會在翻找雨傘的同時抱怨天氣說著心情聊上兩三句。美國大學生如所看到的美國校園青春高中電影影集一樣,會在快下課就開始收拾東西,老師宣布下課剎那即衝出教室。不像台灣會在下課和朋友一起約吃飯或走往下一個地點。但在上課前或中堂休息可以進行各種small talk。就像在路上會和路人微笑說早安,你會學著和 打噴嚏的人說bless you,會學著稱讚隔壁同學穿的鞋子好看。在Zara逛街時,會有陌生人問你覺得那件大衣在身上好不好看。(我說的不是紐奧良,紐奧良沒有Zara可以逛,但你還是可以網購)在搭街車的時候,乘客會和你聊你從哪裡來,說他知道我跟中國人不一樣,並和我分享哪個農夫市集可以買到好吃的當地橘子並分我一顆。在這裡要變成朋友不一定比較容易,但要認識人真的不難。而我也蠻推薦杜蘭大學的,教授都很有熱忱,同學會認真上學也會和你玩。紐奧良也是個特別的城市,若不排斥它沒有那麼都市,沒有那麼多亞洲交換生,是個很得體驗的地方。看看有別於美國大城市,一起感受這個像是住著吸血鬼與殭屍的詭譎美城市。啊非常推薦可以先看迪士尼的「公主與青蛙」動畫,他所描繪的紐奧良樣貌和實際蠻像的。



 專題

加拿大交換之旅-溫哥華篇

氣候宜人、戶外活動的天堂

工管四陳弘玲


  「喔,你去溫哥華,加拿大的首都,溫帶海洋氣候嘛。」這是我交換回國後蠻常聽到的一句話,前者錯,後者對,不過溫哥華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呢?

漫步在溫哥華---宜人的氣候.友善的人

  加拿大人都特別友善,我並不否認這樣的說法,常常在路上問路或需要幫忙的時候,通常只要主動開口,大家都會樂於幫你,不過我個人經驗是在台灣或其他國家也常常受到陌生人的幫助,可能跟美國給人的印象比起來,加拿大給一般人的印象就顯得更友善了吧!說到溫哥華的生活環境,我百分百推薦溫哥華是個非常適合居住的一個城市。從氣候來說,濕度低、空氣乾爽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我大概8月底到溫哥華,一個夏末秋初的時節,即使偶爾有達到30度的高溫,在室外留的汗也真的不多,如果沒特別運動,在冬天的時候更是乾爽到一個極致;而在11月的第一天,我遇到了我在溫哥華的第一場雪,這其實是很不尋常的,聽我的室友Roshan 說通常都12月才開始下雪的,去年甚至因為大雪交通停擺,期末考延到下學期。不論如何,我是非常興奮的,因為看過積雪卻從來沒看過雪正在下,記得那時候即使寒冷,還是將房間的窗戶打開,用手好好的去感受那落下的雪,下完後,宿舍外一片白茫茫,非常漂亮,尤其是屋頂的積雪,讓我聯想到薑餅屋上的糖霜。

  另外,溫哥華是個多雨的城市,所以擁有一雙防水的靴子似乎是個必備,而且穿上防水的靴子,我就可以風雨無阻的出門,然後搭skytrain去到處亂晃了,溫哥華的地鐵幾乎都在地平面以上,所以叫做「天車」。 坐在skytrain上時,我喜歡挑靠窗的位置坐,因為架高的skytrain可以俯瞰這個城市,除了一些商店家、工廠和形形色色的矮房,從窗外映入眼簾的常常是一大片紅黃錯雜的楓樹和遠方連綿的山巒,有時候還會看到一大片海呢!看著這樣的景色,常常煩惱的事情就在搭天車的途中被稀釋了。從Granville station 下車,走在溫哥華的市中心,不管街上的人匆忙與否,剛來到這個城市的我總會深深地被街上的建築所吸引,市區中的高樓大廈其實不多,常常出現拱型圓頂擁有歷史感的維多利亞式建築,而在溫哥華最早開發的地方Gastown 則有世界第一座的蒸汽鐘,造型復古而且真的會冒出蒸氣來,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經過,都會忍不住多拍幾張,而且聽說如果剛好看到噴煙就會得到祝福,不過每隔十五分鐘就會鳴汽笛和冒白煙一次,所以也不是太難達成啦!

接近1/3 的華人面孔,我與Yuki的相遇

  加拿大在1971年的時候實行了多元化政策,將所有的種族歧視制度廢除,大量的亞裔紛紛移民來到加拿大,其中又以香港人為先鋒。這讓我想到外冷內熱的Yuki,她不是日本人,第一次遇見她是在交換生的迎新活動,是一位住在溫哥華市區高級公寓的23歲香港女生。Yuki的奶奶年輕時就移民來加拿大了,住在列治文市,列治文是加拿大最大的華人區,大部分招牌都是中英雙語,有時甚至只有中文,到處是湘菜館、川菜館、粵菜館、酒家,點菜如果用英文還會覺得彆扭,有一種「我到底是在加拿大還是中國」的感覺,那時還聽說全球第三名的港式茶餐廳就在列治文呢!Yuki是我交換學校的國際學生,她說當初決定出國唸書時,首選就是溫哥華,因為不只奶奶,叔叔一家人也在這裡,未來家人也有考慮移民來加拿大,所以她現在住的高級公寓可不是租的,而是家人已經在這裡置產了,這又讓我想到溫哥華瘋狂飆升的房價,許多當地加拿大白人都快買不起房子了呢!

  不過,其實Yuki說不管再怎麼習慣了溫哥華的生活,未來還是希望可以回到香港工作,畢竟那是她從小生長的地方。

有山有海還有數不盡的湖,戶外活動的天堂

  溫哥華有大城市該有的繁榮,不過只要開車不到30分鐘就可以遠離都市,到郊區附近爬山、滑雪、划船、釣魚和騎腳踏車等,想的到的應該都有,我記得有一次在等公車,還看到Floating Space 的廣告,有點像在無重力的狀態下的SPA,讓你飄浮在水中!其中,Stanley Park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記得那是我剛到溫哥華的第二天,早上開完戶後,趁著天氣還不錯的時候去了Stanley Park, 長達22公里的沿海腳踏車道,上坡不多都蠻平坦的,聽著海水,沿途還有沙灘,迎著海風騎車,另一側則是綠蔭蔥蘢的大樹,有人正在野餐,邊騎車邊享受滿滿的大自然芬多精,感覺退休般的生活就該如此啊,難怪有人說去加拿大像是提早去體驗養老生活。

  另外,我在Mt Seymour嘗試了我第一次的滑雪,蠻適合初級的人,去滑之前看了很多youtube教學影片,覺得看起來不會很難,但真正滑的時候還是跌了大概78次,一開始會非常害怕跌倒的那種撞擊感,不過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要如何爬起來,所以教我滑雪的同學說,在開始滑雪前要先學會怎麼爬起來。從我同學口中我也發現,滑雪似乎是個國民運動,許多加拿大人從小就開始滑雪,人人家中也都有滑雪設備,租滑雪設備的店似乎就是開給觀光客的呢!



 專題

『春暖花開的三月,重返杜鵑花城,同窗情誼五十重聚』

~感謝1968商學系畢業校友回娘家~

管院學生會


前言:臺灣大學已連續舉辦二十一年的杜鵑花節,為慶祝珍貴的畢業五十週年,今年在學校的大力號召與畢業校友的熱烈響應下,午宴席開80桌計有近850多位校友與各界賢達共襄盛舉,熱熱鬧鬧團圓齊聚歡慶五十重聚。 

結束美好的午宴後,在317日晴空萬里,天氣清爽之際,緊接著由管院精心策劃與安排的「1968商學系畢業五十重聚茶會」溫馨登場,熱烈歡迎畢業五十年的校友們回來敘敘舊,與昔日同窗好友結伴回管院,參與校友專屬的活動,許多旅外校友特地歸國返臺參與盛會,闊別已久的齊聚一堂,現場氣氛歡樂無比,處處可見校友們彼此相互寒暄擁抱的畫面,在熟悉的環境裡回憶彼此的年少輕狂,如同時間停留在那段美好年代,那份珍惜重聚的情誼,盡是感動,由衷感謝校友們的熱烈支持。

活動一開始,令學長、學姐十分歡喜的一幕,是當年的畢業紀念冊,在場校友皆驚嘆不已,搖身一變回到五十年前的青少模樣,心中充滿感動地在投影幕上爭相尋找自己的名字,眼裡盡是充滿以管理學院為榮的驕傲,拿起手機不斷的合影。校園內的鳥語花香、上課時的點點滴滴、師長的諄諄教誨、以及與同學在課業上的切磋琢磨,往事歷歷在目,回憶起來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時光韶荏,歲月匆匆,半載青春年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陳業寧副院長除了說明管理學院目前發展現況、未來的願景以及目標外,亦深深感謝校友們舟車勞頓往返的辛勞回管院參加五十重聚。此次活動召集人國貿組琇鈺學姐說,畢業50年了,心想「當年同窗若能相聚,是很難得的機會」,一年前便開始發起「1968商學系校友回娘家」,當天校友踴躍出席共計22位,一同回憶著五十年前的點點滴滴,彼此話家常,聊聊近況,互相分享畢業五十年裡所經歷的人生哲學,場面非常溫馨愉悅,整個空間笑聲不斷,大家還意猶未盡的話說當年趣事,彷彿過去的種種未曾消失,一邊回憶當初的困難會計學課程,一邊感受管院的努力與發展;同時勉勵在場學弟妹們努力學習、充實自我、多多培養興趣、廣泛吸取知識、珍惜寶貴時間、瞭解社會脈動、把握機會善用學校資源並累積經驗與能力,努力培養自己成為可朔性高、潛力無窮的人,蹲得愈低,跳得愈高!對於未來職涯生活,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時間總是在歡笑聲中匆匆流逝,在活動接近尾聲後,校友們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相互道別,為這次五十週年同學會劃下完美句點。 

感謝撥冗出席的管院師長們與校友們,為這次的五十重聚增光不少,也感謝在校生們為此次活動付出許多,使活動順利圓滿。希望彼此帶著感恩及快樂,將重聚的精神持續下去!<轉載自管院院訊36>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80504 工管系商研所54校友會(管院70週年慶)
 
   
20180427 商研所作業管理研討-林真如副教授演講

20180420商研所營運管理組-賴勇成教授演講

   

20180413 商研所營運管理組-王逸琳教授演講

20180330 商研所營運管理組-吳政鴻副教授演講

   
20180323 商研所營運管理組-陳文智副教授演講

20180316 商研所營運管理組-李家岩副教授演講

   
20180323 台中一中-蔣明晃老師演講
 
   
20180323 高雄女中學系說明會-朱文儀老師

20180323 高雄中學學系說明會-朱文儀老師


 專題 活動預告 


   
 

祝福 全天下母親佳節快樂!

62()管院70週年慶祝大會暨教育論壇@管院一號館B1正大會議廳
68()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管院一號館B1正大會議廳

613()<管理專題課程-成果發表會>@管院一號館B1正大會議廳
6/30()~7/1()商研所迎新宿營@桃園味全埔心牧場

7/5()~7/9()管理之鑰-全國高中生營隊@臺大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