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8第4期 發行日期: 2018/09/12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系主任&所長的話:開啟人生不凡的一章,秉持『專業、創新、卓越』回饋於社會

接下工管系系學會會長&副會長的初衷,期待相遇&碰撞,能拼出屬於自己的藍圖

2018工管系新生迎新暨親師座談會,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溫馨祝福與感謝~游張松老師、黃崇興老師榮退歡送會~

工管系迎新宿營Back At One莫忘初衷/原來,我們是一群人,不是我一個人!

商研所迎新宿營,歡樂濃縮在笑容裡,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美麗回憶

管理之鑰Backpacker全國高中生營隊,飲水思源,滿滿地感謝蕩漾在字裡行間

工管商研畢業典禮:驪歌一曲送別離,~~願你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台大工管商研五四會~長相聚,意義非凡、熱絡慶祝系所”生日快樂”

商研所博士生千里馬計畫-美國Vanderbilt University 國際學術合作、文化交匯與拓展國際視野

工管系<管理專題>上海企參充實之旅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賀! 工管系學生榮獲 ATCC商業競賽第三名 <好YOUNG,好樣的>開啟心靈奇妙之旅

榮獲<全國北區大專企管盃籃球賽>季軍榮耀 堅持到底!『我把每場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來打』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中秋佳節闔家團圓、吉祥如意!

1.10/20() 台大全校游泳賽~~越游越勇!

2.11/17-18(六、日)台大全校運動會~再接再厲永奪金!

 


編者按:2018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郭佳瑋主任、詹庚軒、鄭惟馨、黃圓、林昱丞 王昱勛、蔣一鳴、陳為豪、洪佳任、邵冠樺、林宥辰、楊岳璁、周宜嫺、曾子軒、朱志傑、何祐全、黃品揚、姚惠英助教、方琬宜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系主任&所長的話:開啟人生不凡的一章

秉持『專業、創新、卓越』回饋於社會

系主任暨所長 郭佳瑋教授


  歷經近一甲子的歲月,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藉由一代代的師長與學生們的努力,成就了國內最卓越的商管學系及研究所。面對全球化的快速變化,本系多方持續精進,近年在眾多媒體雜誌的管理系所評比調查中,皆數度獲得學術界排名、企業界排名,以及整體總排名第一名的佳績。本系所的教師與同學也秉持著『專業、創新、卓越』的優良傳統,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本系目前計有專任教師二十五位,合聘教師三位,此外尚有十多位有豐富業界經驗的兼任與實務教師。教師持續在研究上表現卓越,多位教師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榮譽,並持續發表傑出研究成果於國際頂級期刊,系所學術研究能力堅實。

  除學術研究外,本系所專兼任教師亦多與產業界有長期且密切地合作,不僅將學術殿堂發展的管理理論於產業界實用,並將現今企業的實務問題與發展橋接研究與課程的創新。本系強調一般管理的均衡發展,強調五管(行銷管理、決策與營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科技與創新管理、財務管理)並重,透過創新的課程設計,從培養學生基本管理知能的基礎管理課程到與業界需求密切相關的模組課程,不斷隨著商業環境的改變,進行多方的課程創新。

  同時,本系所也提供多項商管學習及交流機會,厚實學生的專業能力。 本系所的畢業校友廣佈國內外,在各種商業及管理領域引領風騷,並貢獻所學於國家社會。在校同學亦感受到此活潑學風,除了課業上力求卓越,並在各項商管競賽及體育活動中獲得佳績。

  本系期盼學生藉由系所及台大校園所提供各項豐沛的資源,發掘個人志向,開啟人生不凡的一章。



 專題

接下2018工管系系學會會長 & 副會長的初衷

 

工管系系學會會長&副會長


系學會的定位是:以『人』為出發點

期待相遇&碰撞,能拼出屬於自己的藍圖                    工管系系學會會長 詹庚軒

  在台大,特別是在管理學院,可以遇到不同院系領域的同學,特別在唸商學的環境,擁有更多不同於其他科系的選擇和出路。有些人可能在大一時期就汲汲營營參與各大社團以及系上的活動,有些人可能尋求海外交換或實習的機會。不論每個人最後做出哪種選擇,我們都將漸行漸遠,畢業之後就將變成一條又一條的歪斜線,縱使世界再怎麼阡陌縱橫,恐怕很難再和彼此有所交集。

  會出來擔任系學會會長的初衷,很大部分是因為有這樣的感慨,轉眼間已經來到大三,隨著每個人各自的藍圖,能見到系上的同學次數也越來越少,或許是想抓住點什麼,想讓大家在各奔東西前,以系學會的方式讓大家再次凝聚在一起,不僅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去努力,更是為了這個讓我們初次相遇的地方。

  所以,我自己對系學會的定位是:以『人』為出發點,去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我一直相信,『人』是台大最重要的資產,不論是過去的系友,或是現在的教授和同學,大家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精密齒輪,同時大家各司其職,默默地推動這個世界的轉動。所以在系上我們預計舉辦實習和出國交換等講座,讓學長姐和學弟妹之間有更多交流,讓同學有更多的職涯方向做參考;也預計舉辦一些康樂性質的活動,在平常嚴肅的同時找到一些喘息的機會;同時我也不會特別把自己侷限在工管系,將來如果有跨系之間的合作也不會排斥,盡可能給予同學更多的資源和人脈去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可以預期到這條路上困難重重,不可能去滿足所有人的喜好,且一定會有很多自己不熟悉的狀況,期許自己在彼此的碰撞間,能保有當時接下會長的那份溫柔,並在未來一年的作為,能在未來或深或淺的影響同學,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發自內心的溫暖傳送給工管系所有人

珍貴資源是「同儕」,集結大家力量並進                     工管系副會長鄭惟馨

   當初接到系學會庚軒會長邀約擔任副會長一職時,一開始猶豫了很久,相信很多人對大三的自己有更多期許,希望能夠實習、修更多課程或是認識不一樣的朋友,而系學會看起來都不在這計畫內,對大部分人而言,系學會僅是大一大二凝聚情感的組織,就算沒有系學會,工管之夜還是會舉辦,就算沒有系學會,、管鑰仍然會轉動,那系學會到底代表什麼?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這些問題困擾了我很久,想到盡頭我還是找不到答案,最後決定,乾脆就自己來做做看,如果做出了一點什麼,或許可以讓大家對工管系有更多歸屬感。

  上大學以後,最深刻體認到的是「資源分配」,台大身為台灣第一學府,自然有著其他學校望塵莫及的「校級資源」,而管院又是台大中的佼佼者,無論是出國交換和實習機會,都相較其他學院多非常之多;然而,我認為最真正珍貴的資源是「同儕」,同系的朋友、學長姊、學弟妹,都是在未來路上和自己比較相像的人,和他們之間的分享、討論,很可能為自己找到更適合的方向。因此我對系學會最大的期許,便是增進同系之間的交流,無論是學長姊的實習分享或是工作經驗談,甚至是系友會的支持,我都希望成為今年系學會發展的重點之一,讓工管系能妥善運用屬於自己的資源,不用每個人各自迷惘徬徨,而能夠集結大家的力量同時並進。    

  其實大二的我,已經鮮少參與系上活動,至今對系學會的架構也仍有很多不了解,但我在工管系獲得的幫助,卻遠遠超乎入學前的想像,無論是課業上還是情感上,工管系的朋友們,都確實地成為了我大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我希望可以把他們給我這樣發自內心的溫暖,傳送給工管系的所有人;儘管工管系的大家正在前往不同的道路,但只要一想到如果找不到方向,還有系學會給我依靠,就覺得好像沒有什麼難關過不去了。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這麼想,工管系能夠真正成為「我們的工管系」。



 專題

2018工管系新生迎新暨親師座談會

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工管系暨商研所


  為了營造最優質的學習環境,本系於92日(星期日)假二館101教室,舉辦工管系大一新生家長、學生與教授的親師生座談會,進行三向和雙向溝通,讓新生與家長們能夠更清楚瞭解本系的課程特色以及未來社會發展的競爭力。並為臺大新生入門書院五天四夜的活動,台大開學典禮揭開序幕。 

  為了迎接大一新鮮人與安住忐忑不安家長的心,系主任郭佳瑋教授特別邀請經驗豐富的蔣明晃教授和剛升任台大副教務長的朱文儀教授一起出席,與家長們、新生們,面對面近距離的溝通討論、互動Q&A。兩位教授幽默詼諧的釋疑解惑與回答,讓家長們好歡喜開心,而郭主任溫馨的開場對話、簡明精彩的介紹工管系,家長們於會後頻頻回饋說:受益良多,安排很週到,更認識工管系,更放心讓孩子在台大的學習與生活、工管系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等等,大家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後記:整個活動圓滿成功,除了感謝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和兩位師長:蔣明晃教授、朱文儀教授的支持勉勵,更要感謝踴躍報名出席的71位新生和120位家長們,以及優秀的工管系學會詹庚軒會長、幹部群全程協助,讓這一場新生迎新暨親師座談會,充滿青春、活力與溫暖。還有,感謝之前辦理北中南三區小迎新的邱子懿總召,以及辛苦籌辦三天兩夜B07迎新宿營@桃園埔心,因為有你們幫忙關懷新生、暖身破冰等付出心力! 才能夠有今日無縫接軌的凝聚親師生情誼,共同留下溫馨快樂的美麗記憶!  

  以下分享幾則家長的溫馨回饋,期勉未來工管系能更臻圓滿。

1.很溫暖的大家庭,非常感謝教授,很棒的安排!

2.溫馨的親師座談,與老師對話很歡喜,受益良多、更加放心!

3.系主任介紹簡明精彩,兩位教授回答問題幽默到位!

4.系學會學長姐很關心學弟妹們,親切有禮!



 專題

溫馨祝福與感謝

游張松老師、黃崇興老師榮退歡送會

 


  106學年度最後一次的系所務會議,工管系暨商研所為表達對即將退休的兩位資深教師:游張松老師、黃崇興老師,感謝老師其畢生為教育奉獻心力、春風化雨的敬意,舉辦榮退歡送典禮,並邀請兩位老師發表退休感言,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教職生涯與未來規劃,溫馨氛圍,離情依依讓人倍感不捨。

  最後,由戚樹誠主任暨所長代表全體老師同仁獻花並致贈祝福卡,祝福兩位老師擁有美麗人生的第二個春天,退休後,一切順心如意、闔家快樂平安! 接著,全體老師同仁歡樂大合照,劃下圓滿句點!



 專題

工管系迎新宿營 Back At One莫忘初衷

原來,我們是一群人,不是我一個人!

工管系宿營總召 黃 圓


營隊主題:

  2018工管系大一迎新宿營的主題:Back At One。當時之所以發想到這個主題,是因為剛好聽到Brian McKnight 的同名歌曲,覺得意境很符合,恰巧同時有BA(工管的英文縮寫)兩個字母。Back At One是我們給百十一的期許,同時也是給我自己的期許。身處繽紛的世界不免感到迷惘,隨著成長由一年級,再到四年級…….走到最後,問問自己一開始到底要的是什麼,莫忘初衷! 回到起點,問問當時在起點的你,想要的是什麼? 

為何要成為總召?

  記得上營之初,依舊有不少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想,我的答案始終如一。「沒有什麼為什麼!就是想啊!」單憑著一腔熱血,我一腳踏進了這為期大約五個月的宿營籌備。

  時空倒轉至總召選舉前一週,我與李煥勳(未來我的副召)在活大吃著早餐。那時,我跟他說:「我想要當宿營總召!」語畢,他大概停頓了五秒,當下,我覺得很錯愕,他又開口說:「兄弟!如果你要當總召,我就要當你的副召!」那個瞬間,原本的錯愕轉為感動。我的決心在那個當下的感動確定了。於是,我成為了總召。 

  當上總召承擔後,發現挑戰自我是一條漫長的學習道路,我遇到了兩個棘手需解決的問題。其一,是幹部工人的召募;其二,是與廠商的連繫。幹部群除了李煥勳副召外,邀來了強力的助手陳芊如副召的加入。而其他的宿營幹部,包括活動長、隊輔長、行政長、宣傳長、人資長以及美宣長,也在召部一一詢問下找到人選。整個宿營幹部群在四月下旬大底成形。

  招募之初,我們使用線上表單的方式進行,但發現成效不彰,我們改採取當面詢問或直接私訊方式進行。後來總結同學們的困難與需求,再針對這些需要,召部以及幹部群投入許多時間與心力來協調,總而言之,整體工作人人在五月中旬終於底定。 

  另外,則是與廠商聯絡的部份。整個宿營需要聯絡的廠商有四個,包括埔心牧場、營服廠商、燈音設備廠商以及營手冊印刷廠商。與廠商聯繫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有場地協調、發包日期以期簽訂契約等諸多事項。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遭受許多的挫折,但我們認為正因為如此,學習到了更多,也成長了更多!

  宿營的籌備是一條孤單且艱辛的路途,在整個漫漫五個月的籌備過程中,我偶而萌生想要放棄的念頭,總是擔心自己可能做不好、可能疏漏某些重要環節,也擔心自己無法達成心中所想要的理想。然而,每當我失意消沈時,身邊總是會有一群人默默地扶持我,不論是財政困難時,還是場地出狀況時,大家都不曾有怨言,互相妥協、想出應對的辦法。原來,我們是一群人,不是我一個人。當我想到這裡,一切的難題似乎都有了解答! 

  整個宿營活動的策劃,大抵沿用管理之鑰的活動。我們保留大地、RPG、賭場、W.K.H,另外將disco night與晚會合併,新增大亂鬥、水大地以及約會大作戰,也沿襲上一屆宿營,廢除「假大一」的制度。總體而言,整個宿營活動的流程及編排相當流順,一部分歸因於管鑰所留下的工人都相當熟悉有經驗;另一部分則是因為全體工人花了相當大的心力修改及試跑所有活動企劃,才讓所有活動流暢進行、圓滿呈現。

總結-滿滿的感謝

  2018台大工管迎新宿營之所以能夠圓滿落幕,仰仗於許多人的扶持與協助。在此,想要感謝工管系的大家長郭佳瑋主任親自開車到桃園埔心探望大家並送清涼好吃的冰棒和飲料,謝謝王惠芳助教在營期前後提供許多寶貴建議與協助,感謝系學會提供宿營補助,感謝百九宿營召部子倫、乃中及斯平,提供宿營的大方向。感謝活動長陽雨彤和鐘翊云、隊輔長毛譯萱和邱子懿、行政長方律元和黃亞婕、宣傳長游昕頤和陳彥霖、美宣長吳晨瑋和楊以瑄、人資長鄭傾卉、還有全體工人、百十一以及所有曾經幫助宿營的人。因為有你們,2018宿營才能夠圓滿落幕。



 專題

2018商研所迎新宿營,歡樂濃縮在笑容裡

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美麗回憶

商研二林昱丞撰文/總召王昱勛


  還記得去年剛錄取為商研所新鮮人的我,在未正式入學前,得知商研所R05的學長姐們自發性地為我們碩一新生舉辦迎新宿營,十分驚喜。當時身為新生的我,原本對商研所只有一知半解,經過兩天的宿營洗禮,不僅更加了解商研所,也在這兩天締造許多美好回憶及認識許多學長姐和R06的同班同學。 

  如今,R07的新生即將入學。因此我們這一屆為了重現當時美好回憶以及傳達台大商研所的精神及理念給R07的新生,即在「你們今年還要辦宿營喔….」的聲聲關懷中,開始著手籌劃屬於R06R07的迎新宿營。

  

  然而,學期當中彼此都有不同的事情要忙碌,導致要喬定開會時間,就夠讓我們煩惱,雖然開會次數不多,不過每次都很有效率地討論,舉凡分工、宿營流程、食宿、交通等項目,也針對營期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事先討論其解決方案。

  我在這次的宿營籌備當中,擔任生輔長的職務,負責打理食宿及交通的事情,這次接下生輔長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由於經驗不足,所以光訂遊覽車這件事情就讓我學習許多。幸虧我的夥伴在一旁協助我並分擔一些工作,增加了做事效率。 

  此外,集結眾人的創意,除了將去年宿營比較好的部分留下之外,並修正成比較想要的活動形式。在宿營前幾天,由於期末考考完了,我們幾乎全員到齊一起跑宿營兩天細流,在最後關頭找有問題及解決方案。整個籌備過程雖然大部分是各自分工作業,中途也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不過整體籌備可說非常完整。

  宿營兩天的活動,由於人力有限,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身兼數職,負責不同活動的關主或是隊輔。記得在前往埔心農場的車程中,我們都很怕R07的學弟妹覺得我們R06的學長姊太瘋狂,幸好R07的學弟妹都有商研所學生的性格,才不至於讓當時的車上氣氛降到冰點。

  我在宿營當天的另外一個身分就是小隊的隊輔,在當隊輔帶隊的過程中,在新生的身上彷彿看到去年的我,帶著疑惑跟懵懂參加宿營,希望能在宿營得到一些收穫。

  其中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第一天的晚會,無論是學弟妹或是我們R06的同學,大家心情都很開放,玩得很盡興,製造出很多笑料。再者,從晚會當中可以看到R07的學弟妹和我們有一樣的求勝心,進而讓整個氣氛更加熱絡。

  在第二天的活動,我們默默地灌輸關於商研所學生的特質給學弟妹們,除了課外的時間要夠會玩之外,團隊合作跟創意發想,對於往後商研所的課,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然而在每一個活動裡,著實看到了R07學弟妹的潛力,不時會給我們一些爆點,好像看到了新興的勢力正準備衝擊台大商研所。

  此外,在空閒的時間也傳授一些課外知識給學弟妹們,並解答他們的困惑,就好像往昔學長姐解開疑惑一樣。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最後一個活動結束,秉持傳統到台大管院外草皮上拍個大合照,宿營的種種快樂都濃縮在這一張合照每個人的笑容上。 

  直到現在,或許已不記得宿營詳細發生過什麼事情,但會記得在這些日子裡,我們一起籌備宿營的疲累、歡愉,與結束後的滿心感謝。謝謝整個宿營團隊,我們一起CARRY出一場最難忘的宿營,也謝謝相信我可以完成任務的同學們。最後,謝謝當時的自己,毅然決然加入宿營籌備團隊,做出這個正確的決定,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美麗回憶。



 專題

管理之鑰Backpacker全國高中生營隊

飲水思源,滿滿地感謝蕩漾在字裡行間

工管系管鑰總召 蔣一鳴


  忘不掉自己高中時的模樣,很不服氣地埋在教科書之中,同時對著未來有許多嚮往,總不斷幻想著自己在椰林大道上騎腳踏車的模樣,也期許自己對未來能有美好的展望,但期待總歸期待,少年還是需要動力才會往前的動物,而幸好那年我參加了營隊,遇見了意志堅定的人,還有一群我渴望變成的人。

  2018年,我接下了台大工管系的總召,開始籌備著許多繁瑣的事,我很幸運擁有了一群很棒的幹部!感謝副召陳冠澤、李炘怡,在整個營隊中協助了我很多很多的事,常常三個人很沒效率,卻還是把事情順利辦完,成功秀出大學生時間很多的本錢,從一開始選小隊員到最後細流產出,實在都讓人不願再經歷一次,但這個有點痛苦的回憶跟你們兩個一起還是很有趣的。

  感謝隊輔長周煥庭和張博濂,活動長曾斯平和莊承翰,對於百十的養育之恩我先感謝,小隊員萬無一失我再度感謝!每次試跑都要很早起,挑戰大學生極限,真是大変ですね,剛好大家都會日文,棒!

  再來感謝人資長廖守三和謝易霖,好幾次直接累癱沙發,犧牲睡眠還有出賣體力,可謂聖人也。感謝公關長黃暄涵、魏劭庭,是管鑰企參和金錢的來源,雖然你們在過程中感到滿滿的挑戰,但還好一切都撐過來了,謝謝你們不斷的堅持啊!

  感謝行政長黃柏瑄、季敬哲、廖璽翔,處理了一堆很瑣碎的事情,甚至出國了對管鑰還是念念不忘,相信你們對管鑰還是很有愛的,沒有跟我一起住在太空艙,大概是你們最大的損失吧!

  感謝宣傳長黃子倫、呂真妮,高質感的粉絲專頁和史上最夯營服,小隊員讚不絕口,同時備受百九百十愛戴,也很常要拍照發文,一開始還使盡辦法招小隊員,真的感謝!

  感謝攝影長藍郁暄和蔡敦昇,完成了宣傳片還有上營辛苦的拍照,自己還都入不了鏡,第五天的前一晚還要瘋狂剪片,差點放不出來的閉幕片也是超棒的啦。

  感謝四位課程長黃翌軒、詹庚軒、呂倢妤、孫儷芯,不斷改備審、請講師還要生個案本,上營時大秀一波知識,虜獲多少小隊員的心!多虧你們讓營隊不流於單純玩樂,相信大家都認同這個營隊因為你們而寓教於樂!

  最後感謝在營隊的籌備過程中,幫助過我們的師長和學長姐們,當然也感謝借我們管圖系空間和某些器材的國企系、會計系、財金系、資管系,希望管院永遠一家親,大家未來招生招滿滿!

  飲水思源,滿滿地感謝這部分結束後,想來談談這個營隊名字BAckpacker,當然BA兩個字就是要特別凸顯Business Administration,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希望高中生拾起背包的同時,別忘了裝進夢想,聽起來倒真是滿夢幻的。

  營隊對於每個高中生都是一場冒險,要在短短的五天內,和一群陌生人變成隊友、室友、甚至是以後一起追逐夢想的戰友,這樣的際遇確實難能可貴;而對於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也有了不一樣的意義,這個背包可以裝下很多,關於在籌備營隊中的所有收穫,關於看著小隊員們而想起了自己的從前總總,我想更多是關於百九百十在這幾個月來的回憶,或許管鑰很有可能是百九的最後一場活動,但這場活動絕對不負青春。

  我在大學生活中辦過三次營隊,第一次是管院營、第二次是管理之鑰、第三次還是管理之鑰,三段回憶,三種故事,三次都賦予了我生命不一樣的意義。有人說辦營隊浪費生命,但我不這麼認為也從不後悔參與任何營隊,甚至相信這些回憶是我大學生活中最值得的事之一,感謝自己當初的決定,也很慶幸這一路走來可以算是順遂無波,工管系的優質營隊準備接棒,希望當我某天老了,還能看到20XX管理之鑰的粉絲專頁在收小隊員,而照片裡大家會讓我想起2018年的夏天,想起那些曾經在我左右的朋友們,想起那些嬉鬧可愛的高中生們,然後我會去下面留個言:2018管理之鑰總召簽到!

我能看見,星空下有人在尋找,未知燈光聚焦,孤單在背後叫囂 ,追也追不到。終點有多遠不知道,危險從來不發出警告,迷失方向就跟著我的喧鬧,我的訊號。」

  如果你有讀到上面這段文字,希望你是用唱的!營歌,一首屬於百九百十的歌,相信這以後會是大家青春的記憶點,若未來某天再聚,在ktv記得點這首歌,保證大家含淚大合唱,都不用怕會乾掉!突然想起金士頓曾經在月台廣告中插入了一段話:Travelers we are, in this journey of memory. Aboard together we might, and get off at different times. Still, memory linger.”願大家永遠記得自己這一路上,有許多人相伴,也永遠不忘,不管終點有多遙遠,回憶猶在。而我們都不該阻滯不前,當個Backpacker,收拾行囊,繼續展開人生的冒險!



 專題

工管商研畢業典禮:驪歌一曲送別離

~~願你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工管系暨商研所


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 欣霑化雨如膏…..106學年度畢業典禮,首先謝謝前任系主任暨所長戚樹誠教授邀請貴賓師長魏啟林教授和黃崇興教授於畢典致詞勉勵,謝謝師長們撥冗蒞臨為畢業生一一撥穗,給予全體畢業生勉勵祝福與最美麗的回憶。

   商研所畢業生代表別出心裁有創意,由陳為豪同學填詞作曲、洪佳任同學彈吉他,一起用歡樂的歌聲唱出滿懷感恩與離情依依 ; 接著工管系畢業生代表林宏璠同學代表上台致謝師詞,謝謝全體師長四年的諄諄教誨、關懷期勉,周宜嫺同學代表上台感謝家長們,娓娓道出天下父母心,不辭辛勞付出健康,漸漸斑白的髮絲,成就兒女的教育和將來。

   典禮最後,工管系暨商研所全體畢業生起立,一起深深一鞠躬並大聲地說: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謝謝爸爸媽媽,您們辛苦了!!! 氛圍溫馨感人! 洋溢著感動、歡笑與淚水! 再次感謝畢典總召:商研所邵冠樺 林宥辰、工管系楊岳璁、周宜嫺四位同學的熱心協助,以及全體畢業生、家長與老師們共襄盛舉,2018年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圓滿落幕,祝福系所畢業生鵬程萬里!  

<2018畢典精彩照片,歡迎下載留念!> 請參閱2018工管系暨商研所畢典照片連結

商學研究所:照片: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
/67DA6B2B99D84B13ADF730C3FD7FEDD4QQY

影片: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
/C1BCD7FBFBD14899827BD944A7FDD84EQQY

工商管理學系

照片: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
/82409BC2E47648A2AE59ABB34D1504F0QQY

影片: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
/5DB457223DC94A128AD8ABE9B2286192QQY

 

2018年畢業典禮商研所唱出感言

**我可以飛翔 有你們給的翅膀**

詞:陳為豪 /曲:陳為豪 / 編曲:洪佳任

商研的日子過得那麼匆忙

還想一起吃大水元的便當

一起度過無數教研的時光

我們在這成長

 

下課鐘響一起走去鹿鳴堂

閒聊著彼此未來的方向

一切習慣而自然的日常

終究還是要出發

 

不管這兩年再高低漲跌

不管畢業會不會失業

不管未來各奔東西南北

You're my best friends

下班還是可以喝一杯

你付錢

 

我可以飛翔有你們給的翅膀

我可以掙扎脫離羈絆的綑綁

我可以瘋狂在有你們的地方

我不怕有你們給我力量 (*2)



 專題

台大工管商研五四會~長相聚

意義非凡、氣氛熱絡的校友餐敘

工管系  曾子軒


  從一九四八年台大創立商學系以來,轉眼間便已七十年,老師用心授課、校方積極輔導、前輩積極提攜,再加上同學們各自的努力,工管系與商研所的優秀校友多年來早已在各個產業開枝結果。 

  以團聚校友為初心,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廣發信件,希望畢業多年的系友們能夠在五月四日星期五的晚上,回工管系商所一趟,也讓心繫母校的大家可以藉此機會相聚。 

  當天下午,工管系暨商研所校友活動承辦人姚惠英助教早早便和工作人員開始佈置場地,而四點多開始系友們便陸續來到管理學院一號館九樓,由於還沒到吃飯時間,早到的人便開始閒話家常,待五點鐘系友們紛紛入座後,活動揭開了序幕。這次回娘家的系友屆數橫跨超過四十年,有學號開頭為B04的現任系學會會長以及B03的前任院學會會長,同時也有學號開頭為B60的資深校友,但是系友們的話題並沒有受年齡所限制,憑藉著對工管暨商研這個共同符號的認同與愛,大家相談甚歡,氣氛也一派祥和。 

  這次與會出席的老師們,除了大家長戚樹誠主任暨所長以外,另外還有現在任教於工管系暨商研所的朱文儀老師、余峻瑜老師、柯冠州老師以及財金系的胡星陽老師,對老師們來說,這次出席校友團聚的有些是曾經教過的得意門生、有些是求學時身邊的伙伴戰友、有些則是校園或是職場上的前輩,因此意義非凡,對其他校友來說也是如此。 

  由於有許多系友彼此已經多年未見,難得有此機會遇到老友,一到現場便忙不迭地敘舊,場面很是熱鬧;同時也有系友之間並不認識,但於在學時期便早有所聞,也趁此機會認識彼此,擴大人脈。一個小時很快過去,因為有些系友事業繁忙需要處理,大家最後決定先行大合照,隨後前往鹿鳴宴用晚餐,繼續寒暄話家常。

  到了鹿鳴宴後,眾人分坐於四桌,才剛坐定系友們便開始繼續剛才未完的話題,場面只能用熱情四溢來形容。最令我感動的是,即使是置身於彼此不一定認識的飯局,在場仍舊沒有隔閡,氣氛無比和樂。在酒酣耳熱之際,戚主任和姚助教也代表工管系商研所,起身走到各桌向在場的系友們敬酒,每一桌都比前一桌更為熱情,實在令人難忘。 

  此時,也有系友起身向眾人逐一自我介紹,可能是為了單純感情交流、請教產業新知、詢問職場樣態,或是藉機探討合作可能,從未冷場。作為在場最年輕的工管系學生,很感動能有機會看到畢業的校友們願意在離開校園多年後重聚,在飯局中的閒聊也從前輩們身上學到許多待人接物的道理、職場的應對進退、求職時的注意事項等等,系友們從不會因為年齡差距便吝於給予新鮮人建議。 

  用餐後系友們一同拍照,由兩位在學的同學立於兩側,手持每位工管商研人一定記得的系旗,留下合影做為紀念。姚助教也在現場準備了海報,除了作為合照用途以外,也讓系友們在上面簽名。簽完名後仍有許多系友捨不得離開,在場繼續聊天,但天下終究沒有不散的筵席,在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承諾來日再聚後,這場活動正式畫下謝幕。我相信即使此活動結束,台大工管商研的系友們也不會停止交流,並且會將這次活動所感受到的溫暖好好放在心裡,來日相聚時,再好好品嘗回味當初的那份初心。致我最愛的工管商研,生日快樂!



 專題

商研所博士生千里馬計畫-美國Vanderbilt University

國際學術合作、文化交匯與拓展國際視野

商研所博士班   朱志傑


  非常感謝商研所所長戚樹誠教授、Ray Friedman教授與所辦公室助教們的協助,讓本人幸運地榮獲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期間為20174月至20184月。此計畫為科技部提供博士生12個月以上的費用補助,讓國內博士生有機會到國際頂尖的學術機構深造,提升研究能力與擴展海外學術人脈。

  我個人前往的學校為美國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該校成立於1873年,座落在美國田納西州(Tennessee)Nashville,素有南方哈佛之稱。在2016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評比中為全美綜合性大學排名第15名的高等教育學府,而其歐文管理學院 (Owe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在全美最佳商學院評比中名列第22名,同時也是AACSB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所認可與推薦的商學院之一。整體來說,歐文管理學院擁有絕佳的師資,其在2018The Princeton Review for Best Professors中獲得最佳教授 (Best Professors) 的第五名。此外,歐文管理學院在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師資十分堅強,許多教授皆在頂尖學術期刊的發表過研究論文。而我在歐文管理學院期間,主要在Ray Friedman教授指導與討論下撰寫我的博士論文。

  Owe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提供豐富的學習與研究資源,包含管理學院圖書館、歐文行銷與組織行為實驗室等。並且非常重視教授們在研究上的合作,每周都會有一到兩位教授在 faculty seminar發表自己手上的最新研究進展,並藉此機會與同事討論與解決遇到的研究困境。此類型討論的出席率非常高,且有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教授都會到場聆聽,是非常建設與啟發性的討論。此外,Owe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也常邀請管理學界的知名學者演講,如Peter Cappelli (The Wharton School)Emilio Castilla (MIT Sloan School)

  在研究計畫的一年之間,我有很多收穫。首先,在學術方面,我不僅完成博士論文的構想,也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與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者,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知識和研究態度。此外,我每周都會與Ray Friedman教授討論我的博士論文,並且執行與Ray Friedman教授和戚樹誠教授的研究計劃。其次,在國際文化方面,不但提升自己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也認識許多在外打拼的台灣學者,了解其他同儕在國外求生存的方法,並互相勉勵。最後,我參加在亞特蘭大舉辦的2017年美國管理學會年會,參與了<衝突管理博士生論壇>,與該領域的許多學者和博士生面對面對談,更加確立我的研究主題與未來方向。

  Vanderbilt University的一年,我體驗到國際學術的合作氛圍、不同文化的交匯、異鄉人們在美國的奮鬥與拚搏等,感謝這一年Ray Friedman教授與師母、以及Vanderbilt University台灣同學會的照顧,非常鼓勵學弟妹們踴躍申請千里馬計畫,拓展國際視野。



 專題

工管系<管理專題>上海企參充實之旅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工管四 何祐全


  本學期由於修習黃崇興老師開設之「管理專題」課程,而有了本次難得的機會來到上海參訪當地的零售產業,我們一行人分為兩個組別,按照課堂上的報告安排,各自在當地搜集關於零售產業的資料,盼能在6/13的管理專題期末發表會中,帶給大家一個精闢的產業分析結果。

  在前往上海之前,我們就已經為了當地的參訪做了不少功課,且由於本次專題探討的主題為「新零售」,故我們不僅搜集了有關於當地新型態消費模式的「盒馬先生」、「超級物種」外,更對於台灣的PchomeMomo的營運狀況做了不少產業分析,而本次的參訪不但充滿知性,更饒富趣味,讓我們看到除了台灣以外的世界是發展得如此之快速,更讓本次的參訪別具意義。

  第一天,我們到了上海浦東機場後,旋即前往上海著名的景點「外灘」,看看當地的建設及發展,因為我自己也在幾年前造訪上海,發現在短短的時間內,當地竟然有如此快速的變化,而數棟高聳參天的金融大樓,更彰顯出上海在世界及中國裡難以取代的金融市場地位。隨後,我們參訪了位於徐家匯區的太平洋百貨,這是一間台灣遠東集團跨資入中的百貨公司,當地的幹部也多為台灣幹部,故在分享會中,我們踴躍地發問,盼能得到學長們的寶貴經驗,在這次走訪中,也了解到不少台灣人在中國打拼的辛酸血淚史,但卻也看見不少對岸的商機及潛在缺口,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了零售業在台灣及大陸是如何進行轉型及調整,才不讓自己被時代的洪流給沖走,進而繼續保持在零售業中領銜的位置。後來,我們與太平洋百貨的高管一起享用晚餐,過程中更是相談甚歡,彼此交流了不少心得並聽了學長們的個人職涯分享,對我們來說都是相當受用!

  第二天,我們一大早便前往當地的特力和樂(HOLA),特力和樂是一個台灣企業,主要銷售家居、寢具、廚具等的零售貿易商,這次我們前往參訪,主要是要看他們在上海的全新概念店,店內不僅僅擺設及動線有了大規模的改變,裡面不時舉辦的烹飪活動、品茶活動或按摩體驗等,更是有別於台灣及上海的嶄新呈現,這讓我們感受到,零售業者如何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調適得宜,進而展現出有別於其他業者的獨特風格,店長的親切接待,更是讓我們感到十分親切,毫無距離感。而後我們在特力和樂隔壁的「盒馬鮮生」進行參訪及用餐,盒馬鮮生是阿里巴巴旗下近年來拓展新零售的指標性商家,其體現了新零售中線上到線下的精髓,消費者從購買、支付到烹調,其消費行為都會被阿里巴巴記錄下來,進而成為物聯網生態圈中最重要的資料庫數據,而盒馬鮮生不僅海產新鮮美味,裡面的支付方式及便宜的價格都是令我們感到十分驚艷的地方。在參訪盒馬鮮生後,我們前往附近的「超級物種」參觀,而這兩個商家的主打產品十分相似,都是中偏高端的生鮮、海產商品,但後者的擺設、安排我們認為都是優於前者的,其有著獨立的用餐及選購空間,讓消費者感到較寬敞及乾淨的用餐環境,食品的質感上也優於前者,我們認為,「超級物種」在顧客端的處理是較佳的。下午的最後一個行程,我們到了「大悅城」,這裡原本是一塊荒廢的百貨公司,但在下一個業者接手後,將其改造,讓大悅城成為了煥然一新的逛街好去處,其消費族群切分地相當清楚,每個樓層的重點主題也都不一樣,如在最頂層樓就是觀景摩天輪,往下則是各式手作的店鋪,從項鍊、手環到皮包,都能讓消費者參與其中,所以吸引了不少想打發時間的年輕人到這裡來消費,是相當成功的營運模式。晚餐時間,我們與大潤發及阿里巴巴的台灣主管共進餐點,在會中我們也積極地向學長們請益,在大潤發被阿里巴巴收購後,台商在中國新零售的浪潮下的改變也是相當劇烈,透過三位學長們的分享,我們也感到獲益良多。       

  第三天我們並未安排行程,故各自走訪上海當地的景點,我去了有名的田子坊及豫園,也嘗了當地有名的上海酸湯魚,最後一天雖然時間短短,但透過自己實地走訪,更體驗到了當地人的生活樣態。回顧這三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就是只有兩個字「充實」,特別感謝黃崇興老師的安排及牽線,讓我們有機會跳脫台灣,到國外見識不同的環境和市場,若非黃老師的大力協助,我們不會有這個難得的寶貴經驗,同時也因為當地的學長們很樂意指導學弟妹們,我們也得以聽取到很多他們自己的心路歷程,總而言之,這趟參訪很有意義光且十分難得。 

  古人常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出訪上海,便對於這句話甚有心得,以往我們都在電腦上整理資料、搜集資訊,這次真的走到現場,去詢問主管我們想問的問題,去看、去摸那些書本上才看得到的東西,去體驗物聯網、大數據世界下的新興科技及技術,最重要的是,讓我們自己體會到自己的不足,並嘗試反思,把國外看到的東西帶回台灣,買與賣是人類世界中永恆不滅的行為,而若不跟隨著潮流改變及革新,則未來真的只有被淘汰和失敗的命運,台灣相對來說市場小,所以應對的速度要更快,創新創意及技術層面也要更進一步地超前,才有機會在這個市場中取得領先的地位,進而把經驗複製到海外,而這也是我們參訪的最終目的,希望能取得一個結論和策略方向,讓台灣的零售產業可以更好,讓台灣再次走出國際,成為世界上難以取代的貿易龍頭,帶領台灣再次踏上世界的舞台。



 專題

賀! 工管系學生榮獲 ATCC商業競賽第三名

好YOUNG,好樣的 >開啟心靈奇妙之旅

工管系 黃品揚


前言:恭喜 工商管理學系兩位同學: 企管組一年級 黃品揚、阮粲衣與電機系一年級李筠婕、政治系國關組一年級 廖文楷、法律系司法組一年級謝宗翰五位同學,跨院跨系組隊<YOUNG,好樣的>隊伍,在工管系劉佳玲老師的指導下,參加2018<16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比賽,小小年紀於眾多參賽的225隊伍中,脫穎而出,優異表現榮獲ATCC商業競賽第三名榮耀!

以下為工管系大一黃品揚同學的獲獎心得:  

參加全國ATCC商業競賽,其實是計畫中的意外。還記得去年12月的某堂通識課下課,在走廊無意間看到某個商業競賽的公告,心裡某種渴望與好勝心被點燃了,當天晚上在搜尋商業競賽相關訊息時,「ATCC」四個字映入眼簾,就此開啟這半年的奇妙旅程。

整個晚上我便把相關規則與組隊辦法研究十分透徹,行動派如我立馬開始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挑戰ATCC,自信滿滿注定要面臨失敗,第一次邀約的四位同學都拒絕我,這讓我有些徬徨,自己的理想是否過於美好而不切實際?但轉機也就在此刻展開,現在回頭想,若非四位同學的拒絕,不會有「好YOUNG,好樣的」,更不會讓我們走到複賽決選這一關。

我重新深思過後,一些熟識的朋友與大學以來有過合作的人慢慢進入腦中,另一個團隊在腦中成形,這次不敢有太大期待,一個個向他們說明我的想法,在筠婕最終點頭同意的當下,我興奮的跳起來,因為一個團隊的組成,通常就能決定他是否成功,而事實證明我當下的直覺是對的,即使中間過程的困難令人難以置信。

1月我們約了第一次見面,大家的第一次見面略顯羞澀,對大一而言,高中的話題永遠是最棒的聊天開端,就這樣從陌生到熟悉,從報名表的填寫到拍攝團隊照片、決定隊名時的有說有笑,2月底的我們似乎已具備共同作戰的能力,對彼此越了解越深,安定感也就越深一層。到了決定參賽企業志願序時,同樣想吃好料的心思又讓我們有志一同的選擇了王品,對於我們而言,每個企業的題目都是新的領域,隊名取為「好YOUNG,好樣的」便是希望自己雖然才大一,但不要侷限自己,努力表先出最棒的團隊,給人「好樣的」印象,這樣的信念,從頭至尾在我們團隊中未曾改變過,一心追求做到最好,才是真正的我們。

3月初,公告入選的225隊,此時開始是正式比賽,Workshop的議題說明給了我們一些初步方向,題目為「王品與你共創美好生命經驗」,我們試著了解何者會是消費者的美好生命經驗,而王品的旗下品牌夏慕尼又可以為消費者做到什麼?剛開始的想法是天馬行空卻沒有太多的落地可執行性,但仍在跌跌撞撞與幾次的討論後有了初步的構想,千人CAMP當天,我們的「三行情詩」構想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當場對我們說出的話仍猶言在耳「我喜歡你們三行情詩的點子!」由於我們所做的夏慕尼目標客群是以情侶為主,這樣的肯定使得我們在接下來的企劃以「紀錄永恆故事,與你共創美好」出發,三行情詩為開端,搭配其他活動組合建構出我們核心目標。

千人CAMP10小時馬拉松為的是完成2頁的企劃大綱,審核後公告下一輪晉級的團隊。具有小創意與可執行性點子的我們順利進入下一階段企業參訪指導與10頁完整版企畫書繳交,此時是真正困難的開端,大家相聚碰面的時間極其有限,中間又有連續的春假假期,從2頁的簡單構想呈現到10頁完整企劃論述,是所有企畫書審核階段最為困難的一關。印象最深刻的就屬繳交前一天,連續18小時的討論與修改企畫書最為瘋狂,不斷調整企劃的細節、注意首尾連貫,企畫合乎題目且可行性又要比之前更提升,人的極限總是在最為關鍵時才會被激發出來,我們最終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即使大家在交出去的那一剎那,已經累到不成人形了!

三天過後,再次公布企畫書審結果,眾志成城的我們再度有好消息!11隊進入初賽決選,一周的準備將於4/18進行初賽決選提報。短暫的休息稍稍解除一些疲累,更大的挑戰在前方,10分鐘的呈現如何才能讓評審對我們的企畫印象深刻?如何才能將企畫內容說的有聲有色使企業願意採行我們的方案,讓我們實作?不斷回想這些問題,每一刻的簡報時間都不能浪費,三人負責簡報的設計與呈現,兩位負責模擬可能的QA內容,為的是展現對自身企劃的了解,先有自信才能說服台下的聽眾。

  提報當天,我們的發揮中規中矩,而其他對手也令人驚艷,結果如何我們心中完全無法猜測,懷著平常心聆聽結果宣布,當喊到第五支團隊也是最後一支晉級團隊時,「好YOUNG,好樣的」如雷貫耳鑽進耳中,當下的激動與雀躍可能一輩子都很難忘記!我們如灰姑娘般戲劇性的進入實作階段,不是我們看輕自己,而是盡人事、聽天命後的坦然在接收到喜訊後的情不自禁,當晚回台北的火車,大家的心都還在興奮著,定不下來,快樂的背後似乎也預告著又有一波更大的挑戰即將降臨……

半年,五個人,我們彷彿比兄弟姊妹還要親近,有時還會開玩笑說早已看膩對方!當下的每一刻其實都是辛苦、勞累的,但有人一起承擔讓我們不會害怕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壓力,這段時間,成長與淬煉是自己爭取的,到最後我在意的已經不是名次,而是這群人、那些討論時的互虧、大笑、爭執、感動、驚艷,這些美好的一切才是我心裡最美的ATCC。商競可以再參加很多次,但跟這群人或許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慶幸我大一決定義無反顧的參加、慶幸他們願意相信我、跟我一起做不一樣的事,我們都犧牲了很多大一的悠閒與平穩生活,但換得的共患難時光與革命情感,是我人生的重要資產。從組隊開始,我從不後悔參賽,因為你們,我們的生命因彼此而更加美好,謝謝上天!我們是「好YOUNG,好樣的」!勇於跨出舒適圈,年輕,讓我們有本錢做更多不一樣的事。 



 專題

榮獲<全國北區大專企管盃籃球賽>季軍榮耀

堅持到底!『我把每場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來打』

工管四 中鋒 何祐全


  一年一度的「北區大專院校企管科系運動盃賽」在新竹的中華大學、清華大學等校,於201712月圓滿順利落幕,台大工管男籃參與了本次的盃賽,經過兩天一夜的密集出賽,一路從分組預賽、十六強、八強,打到隔天的複賽,雖然在四強賽吞下一筆敗仗,但在季軍戰時,全隊將士拚命以44-29的比數,擊敗去年衛冕冠軍的輔大企管隊,順利拿下本次北企盃季軍榮耀! 

  回顧本次比賽,在碩班學長帶槍回歸的狀況下,今年原已兵強馬壯的工管男籃更是如虎添翼,學年初的目標就是拿下台大盃冠軍,重回一級榮耀戰場,挾帶著這股氣勢出征新竹,我們的信心簡直突破天際。

  週六即將比賽的我們,於週五先進駐新竹提前準備,以便迎接隔天一早的比賽。到了週六,多雨的新竹從早上開始變天,而主辦單位也旋即公告進入雨備狀態。因應雨備的比賽制度,全部的比賽改為在室內進行,但原本四節共四十分鐘的比賽也因為場地不足而直接砍半,在第一天預賽的比賽也砍到只剩一場,而且是當天最後一場,晚間九點開賽。

  對上預賽的對手實踐大學,因為時間不多,我們馬上採取「閃擊戰」的策略,將球賽的節奏帶快,讓對手難以跟上我們,也很快在比數中取得領先,雖然對手有籃球體保生,但主打快速團隊戰的我們,還是取得了預賽第一勝,晉級隔天的複賽。

  到了第二天,又因為場地因素,導致我們必須在中華大學、清華大學竹教大校區兩地奔波比賽,賽制的調整也讓我們壓力增加許多,不過人手充足的我們,還是撐完了最後一天。複賽第一場遇到實踐大學的另一隊,照樣收拾對手讓實踐的兩隊都打包回家,再來遇到老對手中央大學,兩邊的陣容和戰術都已經彼此非常了解了,在前一年的大企盃剛落敗的我們,這次總算討回一口氣,一番苦戰後順利晉級最後四強。

  而四強戰,遇到我們大一時北企盃的對手東吳大學,四年前初生之犢的我們,因為體能、觀念的不足,在球場上(也一樣是在新竹)慘遭痛電,這次上場,有種想要光復、擊退對方的意味。實力相當的我們,奮戰到最後一節,因為幾次外線漏防,導致對方氣勢走高,雖然全隊力拚到最後,但還是以些微的分差敗北,實在可惜!

  最後一場要爭奪這次盃賽的季軍,也是我們工管系睽違好幾年都未捧起的賽事獎杯。對手輔仁大學是去年北企盃、大企盃的雙料冠軍,不僅外線三名射手都很準之外,內線更是有著數名逼近兩百公分的長人,開賽前其實局面對我們非常不利。但輔大在四強賽時與對手中原大學苦戰至最後一分鐘,才因為對手有一名HBL的體保生殺進殺出才把比賽拿下,所以對戰我們的時候,輔大已是精疲力竭,甚至主將還有受傷的跡象出現。

  比賽開始後,對手甚至放上替補陣容開賽,我們見機不可失,立刻將速度打快,希望在開局把比數拉開,讓他們主將措手不及。而我們也如願在第二節結束前,就把分差拉到二十分以上,我們也讓替補接手,讓學弟們也體會一下大賽的刺激感。這場比賽雖然是季軍戰,但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出來,對手其實已經不想爭奪季軍獎盃了,可能因為他們以往都是拿冠軍,加上受傷的球員太多,以至於我們打得十分順利,最後也如願捧起季軍獎盃,而這個獎杯,也是即將畢業球員生涯的第一座獎盃,可以說是畢業無憾了!

  回首大學四年,系籃在我的台大日子裡佔了一大部分,從大一的新生盃一路走到現在,記憶深刻的比賽很多,而遺憾也相對不少,這次的拿盃讓我們今年士氣大振,在接下來的台大盃,我們也將繼續劍指冠軍,送給自己也送給大家一份最棒的畢業禮物。

  在系籃隊裡,我們一起享受過光榮,也一起經歷過球隊的低潮,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挺過來了,而我們現在站在球隊的另一個高峰,準備再拿下屬於我們的最後一座獎盃,大一時每次練球在和平高中跑折返跑、吃宵夜、自主練習的光景也歷歷在目,轉眼間自己竟是以老將的身份在場上作戰及指導學弟,感覺真的很不真實。費城七六人「戰神」Allen Iverson曾說:「我把每場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來打。」對我來說也是,在場上就是全力拚戰,每一分鐘都當作比賽的最後一分鐘看待,因為對我來講,比賽最後的勝利才是每一次練球、每一次上場比賽的最終目的,為了贏球,我可以做出一切的努力和犧牲,只為了獲得最後的勝利。

  從國小一路打球到大學也接近十年多了,籃球不僅陪伴我的學習生涯,也讓我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人生道理,「堅持到底」便是我從籃球中悟到的珍貴收穫,我也因為有了籃球的陪伴,讓我度過無數個快樂、難過、興奮、孤單的時光,籃球對我來說已不僅僅是個運動,而是位影響著我一生的重要夥伴,其中帶給我的意義和價值早已遠大於其本身的樣貌,多少個關鍵時刻的緊張情緒、多少個戰敗後的落寞、多少個獲勝時的喜悅,都將在今年告一段落,學生籃球生涯就要這樣告終了,雖然很捨不得,但青春就是充滿遺憾和捨不得吧!

  希望我們未來回首時,都會想起這段美好的時光,以及身邊這群最好的隊友,感謝工管系籃四年來帶給我的一切,希望在最後一仗時,我們能打得漂亮,打得無憾,光榮畢業!我愛大家!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80907 MBA新生學習營

20180816 系學會北區小迎新說明會

   
20180615 商研所PHD BBL: Dr. Yen-Yao Wang演講

20180613 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20180608 系學會:企業參訪 LINE公司

20180607 職涯講座系列:beBit 微拓股份公司

   
20180531 職涯講座系列:網紅youtuber howhow演講

20180511 職涯講座系列:精英公關工作坊


 專題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中秋佳節闔家團圓、吉祥如意!

1.10/20() 台大全校游泳賽~~越游越勇!

2.11/17-18(六、日)台大全校運動會~再接再厲永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