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8第5期 發行日期: 2018/11/15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與系主任有約-工管系系學會幹部暨班代表,傾聽關懷、釋疑解惑的溫馨餐會

恭賀工管系榮獲2018台大游泳賽第二名、管院第一名!「是傳承、不是斷層」的運動家精神!

商研所PHD BBL:Online to Offline: 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on Offline Sales in the Automobile Industry 獲益匪淺,專業的學術饗宴

商研所PHD BBL: Who Demands High Skills? Variation in Skill Demands within a Technical Occupation 獲益良多、滿載而歸的專題演講

商研所2018 招說會『少年π的奇幻商研』尋找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跨領域人才

職涯講座-管顧業個案分析講座,重視至最小單位『bit』」的態度,盡心服務

職涯講座-溝通成就夢想!公關公司工作坊:個案討論圓滿落幕

【工管系x Line台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參訪:與典範企業建立溝通橋樑

漂向北方-北京大學交換之旅分享,體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真諦

ASU(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交換心得:沙漠、太陽、仙人掌的序章與家教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齊祝 臺大生日快樂! 賀創校90年! 

 

1.11/17-18(六、日)台大運動會~再接再厲永奪金!

2.11/21 () 2018MBA甄試生迎新茶會 

 

3.11/27()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主講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陳秀珠行政副院長

  題:探索醫療產業發展新模式

  間:1071127日星期二1900~21:00

  點:臺大管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

 

 


編者按:2018第5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劉澤穎、蔡明潔、張逸安、侯冠名、周鼎智、簡于恒、高嘉安、黃琮仁、方琬宜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與系主任有約─工管系系學會幹部暨班代表

傾聽關懷、釋疑解惑的溫馨餐會

工管系暨商研所


  依照歷年的傳承,工管系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於921(星期五)開學後的第二週中午,邀請本系系學會新上任的會長、副會長、各部門的幹部群以及大一至大四各年級班代表共進午餐,度過一個溫馨歡樂的師生餐敘。

首先,郭主任致詞感謝大家願意站出來承擔服務同學們的責任,並且勉勵幹部們的辛勞付出,說明未來若有遇到任何困難,歡迎來系辦公室找助教們請求協助。接下來,由系學會會長詹庚軒、副會長鄭惟馨和各部門部長、班級代表等一一自我介紹,並且報告系學會在2018年上下學期的許多重要大型活動,例如系卡、系烤、工管之夜、全校游泳賽、運動會及北企盃、大企盃等體育競賽等等,還有進一步了解大家在課業上的學習是否有任何困難等等。

雖然僅僅是短短約一個半小時的光陰,但是,透過專注地傾聽關懷與釋疑解惑,最後,在歡樂開心的師生大合照下,圓滿了<與系主有約>的溫馨餐會。



 專題

恭賀榮獲2018台大游泳賽 系所錦標第二名!院錦標第一名!

堅持就是成功:「是傳承、不是斷層」的運動家精神!

工管系暨商研所


堅持就是成功!非常感謝本系所同學秉持「是傳承、不是斷層」的運動家精神,捨我其誰、當仁不讓地參加賽程。從開學FB宣導、班宣鼓勵組隊,4人接、8人接一一上網報名,再到當天10/20()能順利下水比賽,這就是一趟相當不容易的過程,故能榮獲2018台大游泳賽系所錦標第二名!院錦標第一名!絕非偶然!全靠系所同學認真付出與相對努力,才能開花結果!

有別於往年游泳賽風雨交加的寒冷,今年有天公作美。晴空萬里且露出溫暖陽光,讓所有參賽選手都能於戶外游泳池熱情參與、勇敢下水、激烈競速。

過程中,特別感謝三位體育部長姚舜齊同學、丁睿緹同學、季敬哲同學的認真負責,努力招兵買馬;感謝大一班代表嬿蓉同學、雅茵同學,賽前用心組隊,泳賽當天幫忙聯絡點名、選手檢錄、關心選手身心狀況;謝謝體育部長帶領學弟妹們做熱身操;謝謝學長姐、親友團也來探班,為大家加油打氣!還有,謝謝系主任郭佳瑋教授提供選手們好吃的豆漿和麵包補充體力;也謝謝郭院長在課堂勉勵同學參賽,這些點點滴滴,串成一幕幕美麗的雋永回憶!

最後,還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體育室全體老師、同仁的辛勞付出,花費許多心力和時間,籌備全校水上運動會─游泳賽,真的非常辛苦,相當不簡單!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師生同仁、校友加入,珍惜難得的全校運動盛會,踴躍報名參加校方舉辦的各項體育競賽。例如:今年1117-18日的全校運動會及2019323日的全校馬拉松賽。除了強健個人體魄、爭取院系所榮耀以外,更為自己在台大的學涯留下永恆的黃金記憶!

全校游泳賽在頒獎典禮、水中尋寶、歡樂大合照下,開開心心圓滿落幕了!當天結束時,天色漸暗,接近黃昏,大夥一起整理資材、復原場地,踏著夕陽回到管院與管圖。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一新生透過台大新生盃及這次的游泳賽,一次又一次流汗奮戰、凝聚班級情感、團結合作留下了歡樂記憶。同時,工管系學長姐們的用心投入,亦堪作為新生的典範,期盼學長姐們提攜照顧學弟妹的溫馨氛圍,及競賽的美麗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專題

商研所PHD BBL:Online to Offline: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on Offline Sales in the Automobile Industry

獲益匪淺,專業的學術饗宴!

商研所博士生  劉澤穎


非常感謝商研所師長黃俊堯教授的邀請,這次邀請到Auburn UniversityDr. Yen-Yao Wang蒞臨演講,與博士班行銷管理組及科技管理組師生,分享研究心得以及展現最新的研究成果。Dr. Yen-Yao Wang目前任職於Auburn University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這次的演講分享了他在Social Media and Business Analytics的研究成果,講題為「Online to Offline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on Offline Sales in the Automobile Industry」。

王教授首先以生動的說明,為我們介紹了Firm-generated content (FGC) User-generated content (UGC)兩種不同社群媒體的內容型態。王教授此次研究以美國的汽車產業為例,收集了2009年到2014年間,30個重要汽車品牌的官方Facebook資料,並將資料區分為FGCUGC兩種類型進行比較,建立時間序列之分析模型,希望可了解FGCUGC、傳統媒體、汽車銷售間的動態關係。

在研究的結果中可發現FGC明顯較UGC更會影響汽車的銷售,並且相較於UGCFGC對汽車銷售有長期的影響。此發現對於實務上的行銷管理人員十分具幫助,近幾年來,常可聽到坊間許多強調UGC社群行銷的行銷操作手法,但從王教授的研究中,可發現企業其實需更認真的重視在FGC上的經營,並且就長期來說,這樣的經營明顯可幫助商品的銷售。

此外,在王教授的研究結果中尚可發現,FGC與傳統媒體為替代關係,而UGC與傳統媒體則為互補關係。此現象也呼應目前數位媒體廣告投放量與傳統媒體廣告投放量的此消彼長。表示除了企業在數位媒體廣告的投資增加外,也需同步善加經營FGC,以達成企業對消費者溝通的全渠道上,具更佳的整合行銷傳播(IMC)成效。

最後,在場的博士班學生也向王教授請教許多此研究中相關的分析方法,包含時間序列(Time Series)分析方法上的技巧,及透過追蹤資料(Longitudinal Data)分析方法的輔助,可幫助模型參數估計有較佳的結果。在此過程中,大家都獲益匪淺,獲得許多寶貴經驗與心得的分享。

王教授此次與我們分享的研究成果,十分具實務上的管理意涵,並且清楚地展示了一套系統化的分析方式,可長期評估與追蹤社群媒體對商品銷售量的影響,故不僅分析方法可實際在企業環境中建立,且分析成果可應用於企業行銷實務操作上。

由於此次的講題引起博士班學生們的高度興趣,大家踴躍熱烈發言與提問,王教授也非常熱心親切的與大家分享想法及交流,令大家受惠良多。期望之後還能邀請王教授蒞臨指導,持續學術交流與互動請益。



 專題

商研所PHD BBL:Who Demands High Skills? Variation in Skill Demands within a Technical Occupation

獲益良多、滿載而歸的專題演講

商研所博士生 蔡明潔


非常感謝本所戚樹誠教授邀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Prof. Andrew Weaver蒞臨商學研究所進行專題演講。Prof. Weaver 主要的研究興趣在於探討制度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與勞動力相關的公共政策議題、就業與經濟成長率的關係。目前的研究則測量了行業技能需求,並了解美國經濟中的勞動力是否存在技能差異。此外,還有對於消費者信用貸款及經濟和勞動力市場影響進行了研究。其研究範圍涵蓋了人力資源及社會經濟層面,可謂博大精深。

本次演講主題在探討IT高科技產業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本研究將公司人才劃分為三個級別,分別為前線IT支持者(一般技能者)、專業技術專家(能夠從根本解決問題者)及具備有更深層應用或特定項目專業知識的專家。其所包含的技能為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及電腦技術相關能力、高階技術能力、合作及團隊工作能力。本研究調查涵蓋了許多不同的產業,包含電腦系統設計公司、學校、呼叫中心及其他行業,最後樣本數量為1,185個,研究結果顯示在高科技產業中,企業需要更高水平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及電腦技術能力的員工。頻繁的產品創新並不能預測員工技能需求的變化,但欲達成頻繁的流程創新,員工需要有更多的閱讀、數學及電腦技能。

至於產品是否出口到國外市場則與員工的技能無關,但面對更多國外競爭者而非國內競爭者的公司員工,則需要更多的電腦和高階技能。此外,將國外的業務外包不能預測大多數的技能,但將國內的業務外包則顯示與數學能力、閱讀能力、高階技能因素密切相關。Prof. Weaver最後也建議了未來的研究方向在於內部的正式培訓是否能精進員工的閱讀能力、高階技能以及團隊合作的技能,並了解該如何在將成本最小化的同時,得到最大的效益。

此次演講承蒙許多師長貴賓蒞臨,參加人數十分踴躍,包含了本校及外校的碩士與博士生,大家的回應及發言討論也很熱絡。能在暑假一開始就參與如此精彩的專題演講,可說是非常幸運,也感謝所有與會者和協助的人員們,讓本次演講圓滿完成。

再次感謝Prof. Weaver 的精彩分享,相信透過教授的學識經驗傳承,對未來大家在研究主題的構思和分析上將有很大的啟發,也感謝主辦單位和主辦人,不僅提供場地及餐點,也細心規劃每個流程,讓我們學習獲益良多、滿載而歸!



 專題

商研所2018 招說會『少年π的奇幻商研』

尋找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跨領域人才

商研所碩士班 張逸安


每個人到了大三、大四的時候,都會開始擔心將來的出路,是否要念研究所?我當時懵懂的選擇跟著同學一起念了化工所,念了之後才發現工程師完全不是我想走的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個社會需要的人才也漸漸改變,從同時兼備知識深度以及廣度的“T型”人才,慢慢的演變成為對多項領域知識涉獵的“π型”人才。台大商研所廣納來自各個領域的專才,並期許大家在經過一連串的知識學習以及想法碰撞之後,可以順利成為現在社會中最需要的兼具深度、廣度並且擁有跨領域知識的人才。當時迷惘的我,參加了台大商研所舉辦的招生說明會,也獲得了許多收穫。

有了去年學長姐的精彩分享,讓我將此動力化作努力,並得以順利的進入這個有著“天下第一所”稱號的商研所,自然而然,為了延續這份感動,我便與蔡岳勳 一起擔任招說會的副召,協助總召 蘇介安 一起建構能夠對學弟妹們有所幫助的招生說明會,因為我深刻的理解到,在這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如果能獲得一些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是有多麼大的幫助。 

『少年π的奇幻商研』的理念

進入台大商研所,就如同一個少年經歷一場奇妙的商研之旅,慢慢的變成T型甚至是π型的人才。我們除了提供各式各樣的商學知識外,還有許許多多來自於不同領域的頂尖師資、優秀學長姐以及同學能夠在我們這條成長茁壯的道路上給予支持與鼓勵,並且期許自己能和各種人才碰撞出激烈的火花。這裡不只是台灣商學院的最高殿堂,同時也是實現偉大理想和抱負的人生最好開場。我們除了精進自己,更期待所有未來加入商研所的學生,都能成為這個社會現在最為需要,也最為缺乏的“π型人才”,向社會大眾證明我們身為台大商研所一份子的驕傲與自信。

  在籌備招說會的過程中,我發現台大學生除了個別能力優秀以外,也非常的團結,在通力合作下,我們的會議進展相當的順暢。即使在尋求贊助的時候困難重重,但因為大家的積極參與,我們也更加熟悉彼此,在大家的支持下,這次招說會也非常順利地完成。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管顧業個案分析講座

重視至最小單位『bit』」的態度,盡心服務!

工管系 侯冠名 & 周鼎智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這次由系學會公關部主辦,很榮幸邀請到工管系畢業校友蘇瑛浩學長返校分享,有關在日商管顧公司— beBit微拓股份公司使用的分析技巧與心得。

beBit 在管理顧問產業的亞洲市場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但是當今日本最大的數位策略顧問公司,更同時朝西方市場拓展。與其他管顧公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beBit更加重視顧客體驗,專注於客戶企業與其顧客之間的連結。抱持著「重視現象至最小單位的『bit』」的態度,盡心服務客戶,為客戶與其顧客帶來良性循環,並實現為人性化社會創造價值的願景。

首先,學長介紹beBit的核心價值─透過深度探索人類的心理與行為洞察,創造出對社會真正有價值的服務與產品,並採用 UCD (顧客中心設計),依據顧客的角度來為企業制定商業策略,當顧客對消費過程的體驗感到滿意自然會願意購買,企業終將獲取相應的報酬;另一方面,企業的員工也可以透過顧客的回饋,認同自己的工作對他人有所貢獻。這些現象將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在企業達成營利目標的同時,也為消費的顧客、企業的員工,創造出更多笑容!

因此beBit所運用的分析技巧,涵蓋質化與量化研究,包含使用者觀察及原型設計。其中beBit的強項在於深度的質化研究,透過「觀察使用者行為而非意見」獲取有商業價值的使用者洞察並落實於策略設計。使用者行為觀察調查,即是針對目標客群的特性及心理需求建立假說後,透過科學方法與顧客進行一對一訪談,包含熱點圖分析、眼動追蹤儀等等,在研究室觀察顧客在數位平台上的實際操作流程及行為,再由顧問團隊深入分析其心理需求、情緒與痛點。

描述完分析技巧後,學長給了在座的參與者一個小練習,題目為「請以不同維度為超市劃分客群」,此為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的步驟之一。當天參與講座的同學,公關部隨即劃分四到五個同學為一組,開始進行討論,最後每一組呈現的維度劃分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些組以年齡、有些以職業、有些組以性別等;令人訝異的是,學長最後是以「是否對煮飯有興趣」以及「是否有把煮飯當作自己責任」的維度來做區分,此區分為beBit透過科學化的分析最終所採取的方法。學長亦提到,區分的方式要嚴謹,不能有重疊的區域,這樣在做市場調查時候,才能針對不同使用者的行為分析。

之後學長再給大家做一個的小練習,此為設計思考必練習的過程,題目為「請設想去買菜的行為過程中,挑選一個從上述自己的維度劃分的其中一群顧客,會經過什麼樣的旅程,並且會經歷什麼痛點(Pain Point),愈詳細愈好」,每一組大致報告了一些流程,有些人提到買菜的商標字體太小,可能對年長者不友善,或是搬取商品可能會是困擾點,有些人也提到手提籃不方便使用的問題,雖然礙於時間因素,大家沒有辦法想得那麼詳盡。學長總結這個步驟,對beBit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唯有透過實際去體會或深入觀察使用者行為,才有辦法找出改善的空間。

最後,學長的QA時間,同學們也很踴躍問了許多問題,帶大家更進一步的描寫管顧公司實際的面貌。總體而言,透過這樣的小規模工作坊,大家對企業實際的模樣有了初步的認識與直接的回饋交流,此為系學會公關部辦這個活動最大的價值所在。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溝通成就夢想!

公關部工作坊:個案討論圓滿落幕

工管系公關部 高嘉安


從本學期起,公關部便開始討論安排工作坊的相關事宜,希望能夠給同學更多機會了解未來可能從事的行業。因此我們讓部員分成兩組提出想法,試著撰寫企劃書並且聯絡邀約企業,針對活動內容進行多次的討論與調整,從工作坊產業的決定到最終確定都付出了很多的心力。很幸運地因為有曾經在精英公關實習過的學姊,也順利地獲得聯絡方式,並在一次次與精英公關的共同規劃下完成了這次的工作坊。另外,因為公關部希望不只給同學單方面聽講座的吸收,所以在活動安排中特別和精英公關規劃了個案討論的時間,讓大家以小組為單位發想出擁有創意亮點、吸引媒體與玩家的活動,並讓精英公關以豐富的經驗來給予各組回饋。當天同學們也熱烈的討論與分享,並詢問了許多公關業的相關問題,在愉快的氛圍下進行了這次的活動。

首先,精英公關做了詳細的公司介紹。精英公關成立於19877月,是台灣公關產業先驅,針對科技、消費、行動數位等多元產業,提供綜合性公關服務。服務內容包括企業品牌溝通、品牌知名度建立、數位溝通、媒體溝通、利益關係人溝通、危機預防與處理等面向。而長期經營產業領域為科技服務、食品餐飲通路等。

以集團訴求「溝通成就夢想」為核心價值,積極掌握時下民生消費議題。具備營運思維的精英團隊,不僅擅長提供整合傳播服務,更針對企業建立品牌形象、產業關係人溝通、趨勢話題引爆與通路導流促購等四大面向需求,提供創意跨界的整合性線上線下傳播服務,致力幫助企業有效達成營運目標。

另外,這次精英公關也特別介紹了暑期實習計劃「#2018EliteIntern」,透過專業知識結合實務演練、媒體觀察與產業分析,與跨公司創意提案,讓同學真正的體驗到公關行業快節奏的工作步調、面對不同種類的客戶與利害關係人溝通,還有學習到時間管理或職場的溝通技巧與應對進退。在每日的工作崗位上,也需要培養大量資訊整合、IDEA發想及同時掌握多個專案的管理能力,且實習最後還有分組競賽的挑戰,兩個月內非常扎實的學習定會帶給同學們很大的收穫。

在這次的講座裡,精英公關介紹了三則活動案例。

首先是EA Sports2017 勁爆一夏 NBA LIVE Mobile 球星見面會」 EA Sports美商藝電旗下製造研發體育電子遊戲的品牌發行過許多的系列遊戲,像是勁爆美國職籃國際足盟大賽等等。首款籃球手機遊戲<NBA LIVE Mobile>2016年推出後屢獲好評,收錄了現役所有30NBA球隊的球員以及歷史上的眾多傳奇球星,讓玩家們依照自己的喜好經營球隊,更可以根據戰況調整策略,派出各種陣容應戰。為了回饋所有玩家的支持,EA特別舉辦「2017勁爆一夏 NBA LIVE Mobile球星見面會」,邀請了現役 NBA 球星,與近期備受矚目的新秀來台出席活動。球星見面會的活動現場設有各式各樣的玩家挑戰賽,包含「五對五籃球賽」、「邁向大師之路,配對 NBA 超級巨星!」,以及「EA 是非題,挑戰你對 NBA LIVE Mobile的熟悉度!」。100 名參賽玩家們不只要預備好體力和球技,更需要對遊戲擁有一定的熟悉度。

第二則是德國百靈的案例,由精英公關旗下的楷模公關負責。楷模公關成立於1989年,擁有豐富娛樂行銷經驗,擅長為品牌創造引領市場潮流的趨勢話題,主要透過四個部分來幫助品牌─品牌溝通:協助品牌盤點利益關係人佈局,建構溝通策略,整合多元行銷工具達成溝通目標;名人娛樂模組:善於整合流行品牌與娛樂元素,協助品牌創造引領市場潮流的趨勢話題;創意話題:洞悉市場脈動,攜手品牌共創潮流趨勢。整合線上線下溝通需求,開發創意工具與話題內容;數位社群操作:協助品牌串接娛樂與流行意見領袖資源,為品牌共同打造整合型發聲平台。而德國百靈透過社群媒體上的活動操作或影片發布也吸引了更多的潛在消費者。

最後一則是有關美圖T8「夜拍神器」,美圖T8透過加強前置鏡頭的技術,實現快速自動對焦功能,再加光學防震技術加持,主打無論在各種環境,都能拍出絕佳的相片。而楷模公關透過三個階段達成了極大化美圖T8登台的聲量。首先,北京發布會媒體團加上台灣即時發稿溝通,第一階段同時以深度和廣度打響美圖T8即將登台話題。接著,因應新品將正式於台灣開賣,楷模打破傳統記者會模式,打造自拍派對並以網紅素材延續T8熱度。最後,透過分眾溝通打造直播影音內容,橫跨3C、生活線操作,不僅吸引女性粉絲也吸引科技迷。此次活動的成果也是成績斐然,不僅在社群影音直播瀏覽破30萬,互動數超過15千次,更累積超過350則新聞。曝光整體操作帶動產品銷售成績,讓美圖T8手機第一批產品全數售罄。

最後的個案討論時間中,是針對《問答 RPG 魔法使與黑貓維茲》來做活動發想。這是一款於2015年上市的益智問答型RPG遊戲,一上市即受到全台卡牌玩家與喜愛益智遊戲的一般大眾喜愛,但是隨著生命週期邁入下個階段,精英公關在第二年時遇到了瓶頸:老玩家黏著度下降、甚至移除下載、缺乏新玩家加入的動力。因此精英公關團隊發想了如同街頭版「百萬小學堂」的「百萬獎金爭霸賽」,將益智遊戲搬上街頭,邀請消費者參與實境答題、抱走百萬獎金,吸引玩家重新溫習遊戲、參賽贏獎金,再次創造遊戲下載高峰。過程中,各組同學們也分享了許多平時玩電競遊戲時會受到吸引的原因,進而可以如何發展為活動內容等等,精英公關亦針對各組分享給予評價並詢問許多學生族群的想法,為這次工作坊畫下圓滿的句點。 

資料參考:

https://www.eliteprgroup.com/tw/case

http://www.easports.nbalivemobile.gamersgathering.com/

https://ccc.technews.tw/2017/03/21/selfie-meitu-t8/

https://www.4gamers.com.tw/news/detail/32322/ea-nba-live-mobile-fan-meeeting-event-2017-summer



 專題

【工管系x Line台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參訪

與典範企業建立溝通橋樑

工管系 周鼎智


  這是工管系百八系學會舉辦的一個大型企業參訪,從聯繫到確認,這之間可有不少的考驗。但謝謝公關部,不但能循序安排,還能在面對緊急事件時從容應變。相信透過籌辦這次的企業參訪,大家與企業的溝通能力都已有所提升。漸漸地,不再只是當初的小大一了。

起初會想與LINE合作,是因為坊間的成效都非常卓越,參與及討論都很踴躍。而LINE亦很支持與學生的合作,並定期地舉辦產學講座、企業參訪等相關活動。因此,這是個好機會。周旋的過程中,特別感謝部員詹庚軒在LINE服務的親戚,讓聯繫的過程更加順利。從苦無門路,到同學們看見的寬廣大道,中間一度因為時間頻繁撞期,苦無對策。但幸虧有雙方的努力,使溝通順利。

回想起企業參訪的前兩周,LINE希望我們蒐集報名者對各部門的興趣及特別想提出的問題,我們也一如往常地開了表單來蒐集大家的提問。然而提交回LINE之後,公司窗口並不滿意。他們說:「希望參與者是非常投入且有做足功課的。希望提出的是比較深入的提問,而不是隨意填表或詢問網路上便能取得的資訊。」曾經,這次的企業參訪可能取消,而且還是在參訪的前三天。得知消息後,臨時召集的公關會議,需要擬訂緊急應對措施。後來,不但向對方致了歉、請求繼續企參,同時承諾馬上蒐集更多深入的問題。另一方面請大家在做足功課後,一天內回傳對於這些部門需要再深入的問題。

終於,在緊鑼密鼓的一天後,我們如期收到了大家的回覆。接著就依照部門別將問題分類,整理並完善PDF檔案後回傳給LINE。公司接受了我們的請求,但同時也提到這次的時間因素。因此,可能沒辦法邀請相關各大部門的職員來做回答,只能由主持人統一回答。這件經驗成為了前車之鑑。未來,在事前蒐集問題時勢必要更用心,準備也勢必要更完善,才不會對合作企業有失禮節。

企業參訪當天,就在LINE總部內湖瑞光路集合。預計3點開始的企參,和報名的同學約好240分集合。總共30位報名的同學,卻只有一半在240分抵達。時間慢慢逼近3點,只好由兩位公關長先帶20出頭位的同學上樓,留一位公關長在一樓等待將近十位遲到的同學。這部分對於LINE公司也感到非常抱歉。一上樓,就感受到LINE公司歡樂愉悅的工作環境氛圍。進門就看到超過兩層樓高的熊大,真的是又壯觀又可愛。辦公大廳就像是咖啡廳一樣,有著後工業設計風格,到處可以見到可愛的LINE角色,像是熊大、兔兔,新潮的設計風格不失可愛俏皮的氣氛。

LINE企參的主持人帶著我們放完隨身物品後,就請我們到LINE公司的吧檯拿飲料,在這炎炎夏日喝到剛做好的免費水果飲品,真的是超級感動,深深感受到LINE的用心付出,非常羨慕他們員工可以時時喝到現做的新鮮飲料。大家拿完飲料就開始入座,聆聽LINE的介紹。

Line在通訊軟體產業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在創業短短的兩年之間就席捲了全球2億用戶,成為全球最賺錢的APP企業之一,更帶給人們莫大便利與無數溫馨時刻。從聊天通訊、貼圖,到新聞、遊戲、支付等功能,生活中的使用經驗讓我們在各項細節處感受到LINE的強大與創意。LINE做完了他們公司的基本介紹後,就開始回答我們整理的問題,這部分我也感到非常驚訝,因為起初我們沒有及時整理完整的問題,是後來才補給LINE的,但他們仍然有安排專人來詳細回答我們的每個問題,真的可以感受到LINE對於企業參訪的用心付出。

LINE在問答時表示,他們非常重視提供新產品的速度,因為在這個科技創新加速的時代,產品生命週期大大縮短,新產品很快就會誕生,舊產品很快就會淘汰,因此他們如果發現新的商機可以切入,LINE就會非常快速的展開動作,試著去執行並快速做大,為的就是取得先行者優勢。因此可以看到在台灣,目前即時通訊的市佔率最高的就是LINE了。除此之外,LINE也透過其他多元的服務例如貼圖、遊戲、新聞、支付,深入人們的生活,提高產品黏著度,這就是LINE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打敗許多競爭企業並可以持續生存下去的原因。

此次的企業參訪就到此結束,在離開之前,LINE讓我們可以隨意逛他們的公司,有按摩區、遊樂區、休息區、吧檯等等區域,真是非常人性化的工作環境。這次的企參除了讓我們了解在台灣,LINE的未來發展策略以及各部門詳細的狀況,最重要的是感受到LINE公司對我們的用心。經過這次的參訪,相信未來大家應徵LINE的職缺應該會更為踴躍吧!最後再次感謝LINE台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這麼用心地舉辦這次企業參訪,讓同學深刻了解到企業成功絕非偶然,必須洞察商機、同時創新求變!



 專題

漂向北方─北京大學交換之旅分享

體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真諦

工管四 簡于恒


若論起為什麼要選擇到北京大學交換,這真的完全是一場意外驚喜,當我打開Instagram開始滑限時動態的時候,每閱讀完一位同學的發文,內心就躍躍欲試、心生嚮往。於是,就在熬夜趕工之下,終於在申請交換的截止日當天,交出所有申請資料。更令人喜出望外的,居然錄取了我的第一志願:北京大學。

20182月底,我踏上飄向北方的路程。北京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超級藍的天空配上白雲,這跟我在台灣想像的北京有很大的不同。安頓好自己的宿舍後,便開始逛起校園,還有附近的景點像是圓明園等。其實零下的天氣很適合走訪,看看北方那種酷寒之下的生活,伴隨著千年古蹟帶給你的浩瀚與肅穆,北京帶給我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在北大總共修了5堂課,兩門是光華管理學院的課,其餘的比較像是全校選修。北大貴為中國狀元匯集之地,其中又以我讀的光華管理學院為第一志願,不過在光華的課程裡面學習氣氛很歡樂,沒有想像的肅殺。在我最愛的課程排名當中,第一名反而不是光華的課,是一堂叫作「投資理財」的全校選修。老師是北大小有名氣的教授,常常談論一些國際時事或是以前成長故事,甚至慷慨激昂地論說現今的國際政局動態,讓全班聽了相當過癮。而且老師講起一些兩岸敏感話題的時候,老師會用理性的分析去面對,讓身為台灣人的我聽課起來不會覺得耳朵刺刺的或是聽起來有異物感。綜觀所學與娛樂性來看,真的是很棒的一堂課。

至於社團方面,北大的社團相當多,幾乎能想像得到的都有,這點跟台大非常像。我因為從小有在踢毽子,在社團博覽會中看到有踢毽社就立馬加入。一方面想說跟當地同學切磋交流,二來是妄想看看可不可以代表北京大學去比個毽子比賽。殊不知這個願望還真的成真了,我在5月中旬去比了首都高校盃毽球團體賽,激戰過後獲得第三名的佳績,這也算是一個始料未及的美好回憶。也跟毽球隊的同學、老師們因為這段長時間的練習下,結下了不錯的關係。直到現在還是會懷念他們一直學我台灣腔的逗趣畫面呢!

很多人會好奇我到中國大陸後有沒有離開北京,這裡跟各位報告我每個月都跑去一個遠的地方。最北到哈爾濱,當時是零下20度的三月,永遠忘不了第一次摸到雪的那種雀躍。北京以南的地區我也去了成都、上海、重慶,當中我最愛的是成都,舉凡城市規劃、美食、生活步調真的讓人想要定居在那。而若說最讓我驚豔的一次旅行則是去走訪「絲路」。在友人的介紹下,和一行人一起包車遊玩西北環線,西部的感覺又跟東部差很多,像是物價、生活機能、空氣、景色等,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鮮的體驗。我去的時候雖然是四月,但是沿途還是會下點雪,沿著山路俯瞰被白雪點綴後的平原,是活在西北地區的一大享受呀!

其實在去交換之前我就想了一些問題,期許自己在交換後可以有了解答。兩岸交流如此密切的今天,我想知道台灣還有哪些優勢,而對方的優勢到底又是什麼?這是我希望我在學習與玩樂之餘,別忘了多看、多體會以及多交流。台灣的優勢固然有,在思想、在一些文化層面台灣的水準的確能夠從競爭中脫穎而出;然而中國大陸的同學因為在人口的競爭、社會環境的催化之下,多數的同學都有一種姑且先稱作「狼性」的態度。狼性用在學習的話可以是好的,想像一個人為了達到目的的野心以及鬥志。我在課堂上所看到的是很多用功的當地同學,即便回宿舍也是。在做學問的層面來看,中國大陸的同學真的很用功,像是狼一樣的竭盡所能的在吸取知識,而且是普遍都有的現象。

這趟北大交換之旅,真的是我人生中很精彩的體驗,認真想想自己還真的很少有機會這樣長時間、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駐足於外地流浪。在這裡想要鼓勵同學多多走出去,達到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真諦。



 專題

工管系ASU(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交換心得

沙漠、太陽、仙人掌的序章與家教

工管系 黃琮仁


ASU以全美綜合排名雖然不列於最頂尖集團,在QSU.S News等大學排行榜中約位於100~150名之間,鳳凰城雖為美國第五大城(以人口而言),但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甚至對於當地美國同學),鳳凰城仍舊不如我們熟知的舊金山、西雅圖誘人。也因此,ASU一向不是交換申請的熱門學校。但是若以科系排名觀之,ASU的商管學群卻有突出之處,尤其供應鏈管理更是久負盛名,無論研究所、大學部都長期名列全美前五,這是我選擇ASU的最大原因。

時光回到201786日,經過了超越24小時的飛行、轉機,我終於在晚上十點左右,抵達鳳凰城天港機場,晚上十點氣溫37度,一出機場踏上真正的美國土地,乾熱的空氣馬上透過肌膚告訴我,熟悉的一切遠在太平洋的另一邊,接下來的一年,將是很不一樣的學習和生活。

在住宿方面,由於ASU住宿費用高的嚇人(NT $25,000 ~ NT$30,000/month)且不保證住宿,故我早早就決定要外宿。由於中央大學和ASU簽訂雙聯學位,每年就讀ASU的台灣新生相當多,年初的時候我透過新生群組找到兩位室友,最後決定33衛、離校園約2~3公里(10 ~ 15分鐘腳踏車程)、房租,000的社區。公共設施尚稱完備,有游泳池、健身房及遊戲室等。

生活機能的部分,學校附近有SafewayWalmart等美式超市。而我則是托兩位買車室友的福,得以至稍遠的中國超市買米以及各種醬料香料。校園內有少量速食選擇:Subway, Chick-fil-A, Burger King等,我通常自行帶便當到學校微波。

再來說到交通部分,ASU主校區位於鳳凰城旁的Tempe,大眾交通有輕軌(僅一條,可抵達機場、鳳凰城市區、NBA太陽隊主場等)及公車。輕軌、公車班次間距約10分鐘,費用為每「次」US、當日票US(另有全年學生票upass)大眾運輸並不方便也不便宜。

除假日採購搭室友便車外,腳踏車是我的生活良伴,由社區到學校約10~15分鐘車程。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腳踏車失竊率相當高,即便上鎖也有可能被偷走前後輪胎,千萬要很謹慎小心。

一年的交換生活中,若將時間分為學術、娛樂(旅行、party…)、生活(煮飯、運動、採購、跟親友視訊…)等三項,學術約佔50%、生活約佔40%、娛樂大約10%。後面的文章我將依序介紹曾參與的特殊學術活動。

多數台大學生都有或多或少的教學經驗,陪讀、家教、課後回答同學問題等等;所謂教學相長,往往當老師教的太快、不夠清楚,課後和同學的討論便成為了知識的主要來源。另一方面,我們也都知道,家教是將知識「變現」最有效率的途徑之一。

如同前面的介紹,ASU雖非頂尖大學,秉持著「有教無類」的創校精神,整體學生程度有些差異。校方為吸引頂尖學生因此設立相當於資優班的honor program,這一批資優班的學生領有獎學金、專門的食堂、專門的宿舍,許多課程也獨立開設。因此,一般課堂的同學程度普通,在課堂上我和另一位日本交換生好友,於是就成為同學們詢問課業的對象。

寒假期間,中國留學生成為我交換後的家教學生,開啟了我的家教生涯;更讓人意外的是,下學期的新課,素昧平生的阿拉伯組員在第一次課堂結束後,詢問我願不願意擔任他的家教……秉持著教學相長+鍛鍊英文+一點點的經濟因素,我欣然地接受,於是下學期的每個週末,我便在備課、教課的輪迴中度過……。對我來說,家教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來源(相當於ASU一學期的雜費或兩個月房租),課後也偶爾被帶著遍嚐了ASU校園附近的中西式美食;而阿拉伯同學更是我練習英文、複習課堂所學相當難得的一個機會。

很感謝自己能夠有這個機會進入ASU(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交換一年,結識許多海外交換生,展開沙漠、太陽、仙人掌的序章、體驗異國家教的生涯樂趣。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81102 營運與決策組--江品慧教授演講

20181030 北一女中學系介紹--余峻瑜老師

   
20181026 營運管理組--許聿廷教授 演講

20181025 普台高中參訪-余峻瑜老師

   

20181019 台南女中學系介紹-蔣明晃老師

20181019 台南一中學系介紹-蔣明晃老師

   

20181004新竹實驗中學演講-練乃華老師

20180928薇閣中學學系介紹-蔣明晃老師


 專題 活動預告 


 

齊祝 臺大生日快樂! 賀創校90年! 

 

1.11/17-18(六、日)台大運動會~再接再厲永奪金!

2.11/21 () 2018MBA甄試生迎新茶會 

 

3.11/27()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主講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陳秀珠行政副院長

  題:探索醫療產業發展新模式

  間:1071127日星期二1900~21:00

  點:臺大管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