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9第1期 發行日期: 2019/01/02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彰基陳秀珠副院長-探索兩岸醫療產業發展新模式

恭賀!工管商研榮獲台大運動會系精神錦標第二名,是傳承不是斷層!為選手的努力喝采!

2018 商研所MBA甄試生迎新茶會,體驗大家庭的溫暖與熱情

商研所PHD BBL: Does multimarket contact affect price dispersion? Evidence from the airline industry積極主動「利用資源」非常重要!

商研所 PHD BBL:Exploring Trip Characteristics of Bike-Sharing System: User Perspective and Management Implication第一哩路和最後一哩路

【賀!商研所男籃榮獲全國MBA盃-第四名】從落後、追平、再超越—籃球教會我們的事

工管系職涯講座:出國交換心得分享/體驗異地生活、沉澱調整&開闊視野

千里馬計畫-美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成長,發生在你不得不堅強的時候』

工管系2018系烤主題[烤呷照]~珍惜享受大學18歲的青春年華

【賀!工管+商研聯隊排榮獲全國北企盃排球賽第四名】臨危不亂、永不放棄、團結合作為系爭光!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部雙聯學位計畫交換/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更懂得知足常樂!

【工管系公關部x Sea小型客製化企參】重視人格特質,適才適所成就自我!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恭賀新春~祝福2019諸事圓滿、吉祥如意!         

**1月4日(五)工管系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2月1日~2月10日除舊布新、歡樂年節!**


編者按:2019第1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宋淑潔、鄭以欣、楊迦雯、季敬哲、陳郅翔、鄧兆延、黃柏瑄、陳宇軒、林祐良、方律元、謝宜珊、周鼎智、方琬宜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彰基陳秀珠行政副院長

探索兩岸醫療產業發展新模式

商研所碩士班  鄭以欣


  由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主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每一年都邀請各界領先的專業人士蒞臨分享,對於業界的成功經驗與自己的心路歷程,讓所有與會者能獲得各個產業豐富且獨一無二的深廣內容。今年當然不例外,於20181127日,非常感謝黃崇興教授協助邀請到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行政副院長-陳秀珠女士參與此次講座,與大家共同探索兩岸醫療產業發展新模式。

講座當天,盛況空前地吸引超過兩百二十多位與會者熱情的參與,整場活動座無虛席,除了有台大與外校醫療或管理相關科系的師長與學生,更有許多對於此次主題非常感興趣的業界人以及政府機構職員蒞臨現場。

  演講一開始,首先感謝台大校務副校長林達德教授開場致詞,演講正式開始,大家一起專注聆聽陳副院長娓娓道來在醫療產業與醫務管理領域的寶貴經驗與心路歷程。陳副院長於這次講座非常用心地準備簡報內容,每一頁都非常豐富,包含許多外界難以接觸到的一手資料與深刻的剖析。 

  陳秀珠副院長首先分享就台灣與中國大陸醫療產業的現況做了簡單的介紹,包含醫療、醫藥、醫保等產業環境的分析,然後開始探討輸出台灣醫療專業技術前往中國的可能性與發展性,從設立組織提供醫療服務,台灣醫師登陸執業,到專業代訓人才與輸出整體醫院管理的經驗與方法,讓大家了解為何彰化基督教醫院決定開始發展大陸的醫療業務。2007年下半年,彰基開始規劃國際醫療行銷之業務,不僅積極參與國際醫療展與海峽兩岸的醫療會議,更邀請中國醫療機構與團體到彰基進行參訪與培訓,來推廣彰基的醫療特色服務。2008年起,彰基陸陸續續與多間醫療機構簽訂合作內容,除了專業轉介與健康諮詢外,並開始提供醫療護理、醫院管理、醫院評鑑與住院輔導服務等。面對中國廣大的醫療業務需求,彰基在2010年,開始經營自己在大陸醫療市場的實力,除了發展多樣化的策略聯盟模式,並佈局整合性醫療服務的提供,以創建完整的彰基醫療體系集團。2013年,臺灣彰基與遠東宏信合作,成立上海宏信醫院管理有限公司,專注於提供高品質、個性化的醫院運營管理服務,包含參訪學習的安排、專題培訓以及管理諮詢,其中管理諮詢的部分包含了醫院評審與評鑑、病人安全暨質量促進、醫院績效管理、醫院形象管理與智能化後勤服務。輔導並協助多間醫院通過JCI認證與各項評鑑。最後,陳秀珠副院長也分享了在拓展彰基文化過程中所面對到的許多的困境與難關,以及她如何面對並一一解決問題,帶領彰基團隊走向世界的心路歷程,並提及現今中國醫療產業環境概況與未來可能的發展,而彰基如何因應醫療產業的變化,並及早做好準備面對開放創新的商業模式,是目前最重要,最不容小覷的議題之一。 

  演講結束後,緊接著是提問時間,由商研所所長郭佳瑋教授主持Q&A,與會人士當中不管是學生或是業界人士,每一位都相當積極地把握此次難得的互動機會,提出許多目前醫療產業發展面臨的困難與問題,陳副院長針對每個問題給予充分專業的分析與回答;每一個問題與回答都相當專業,相信所有與會人士也在這個環節受益匪淺。

  整場講座結束後,仍有許多與會者在現場與陳秀珠副院長熱烈地討論與交流,由此可見此次講座所帶來之收穫與引起之迴響。相信透過陳副院長的生動分享,每一位與會人士對於「兩岸醫療產業發展新模式」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編後語:

  此次孫運璿講座工作團隊主要由商研所碩一、碩二學生組成的六人小組,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完成,當然要非常感謝郭佳瑋所長與王惠芳助教的提醒與支持,讓講座最後能圓滿落幕!

  六人小組團隊從十月份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由團隊總召帶領每位團隊成員,各自負責不同工作,包含設計FB粉專,與講者及師長接洽、發放問卷,設計講座海報與文案圖以及構想介紹講者的文案等大小事宜。從接洽、問卷發放、統計參與人數與對於講者的提問、講座資訊與講者介紹文案露出,到講座前的場地佈置與測試,以及當晚的接待外賓、師長、同學、安排入場動線、拍攝、錄音、錄影、講座結束後的場地回復,以及面對所有突發狀況,六人小組齊心協力地完成。

  籌備講座初期,團隊成員曾遇到一些困難與棘手的問題,但是每位成員都非常願意相互幫忙,提供自己寶貴的經驗,幫助對方解決問題;此外,郭佳瑋所長與王惠芳助教亦不吝惜地伸出援手,引導團隊中每位成員,讓困難與問題一一迎刃而解。為期一個多月的籌備時間,中間亦遇到系上其他重大活動與期中考週,但是每一位團隊成員都非常認真負責,將時間分配得宜,除了將自己的課業顧好,並高效率地完成講座及其他活動負責的事宜與工作。



 專題

恭賀!工管商研榮獲台大運動會系精神錦標第二名

是傳承、不是斷層!為選手的努力喝采!

工管系體育部長 季敬哲


  臺灣大學一年一度的全校運動會今年(2018)111718日隆重登場、圓滿落幕,今年的全校運動會恰巧與在淡江大學舉辦的北區大學企管聯合體育盃時間撞期,以致於多數系隊參加北企盃,就無法參加台大運動會,不過,在全系同學不畏艱難、齊心協力下,工管系仍拿下系精神錦標第二名、管理學院也拿下大會總錦標第三名的好成績,非常感謝管院大家長郭瑞祥院長特別於11/28日舉辦校運會慶功宴,勉勵所有選手,郭佳瑋主任上台一一頒獎,讓我們再次為運動會所有選手的努力喝采!

  17日清晨仍飄著綿綿細雨,但依舊不減同學師長們的熱情,上午的男女100公尺預賽、男女拔河八強賽、男女大隊接力預賽和跳高、跳遠、鉛球田賽分別展開,下午則有趣味競賽、男女拔河決賽以及4*100接力決賽、鐵餅、標槍等等。

  而工管系的男女同學(兩隊男子、一隊女子)均於資格賽以兩場直落二的成績挺進8強。作弊全隊(組成為大一企科組隊女生)11/16成功擊敗資工系;MySQL(組成為大三大四學長隊男生)11/14分別擊敗資工系、森林系;老二一隊(組成為大一企科組隊男生)也於11/14分別擊敗牙醫系、藥學系。

  在八強複賽中,雖然少了各系隊主力的支援,工管系仍以團結力量大的精神成功在八強賽出線進入四強。在下午的四強賽中,工管系參與北企盃的同學,在比賽結束後,一一趕回台大操場上,繼續為系上爭光。然而在早上疲憊的比賽與往返奔波,不幸在四強與季殿賽落敗,男女拔河賽雙雙拿下第四名。

  在陰冷的天氣下,從淡江大學北企盃飛奔回臺大參加趣味競賽,團結一心在兩人三腳項目中取得第五名佳績,除此之外,女生4*100公尺接力賽中黃乙芯同學、鄭宜萱同學、林欣穎同學、呂佳穎同學所組成的「駱駝商隊」也取得第八名佳績。

  隔日,仍是陰雨連綿,男女大隊接力、男女4*400公尺接力賽、及各項田賽項目相繼舉行。系男籃成員不畏前一日比賽與通勤所累積的疲勞,仍報名與參與男子組4*400公尺接力賽,雖然沒有奪下獎牌,不過在第一棒非常有運動精神地帶著自己抽筋的雙腿跑完四百公尺,由張定澤同學、邱奐程同學、吳嘉彥同學、季敬哲同學所組成的「倒追你兩圈」最終也拿下第七名的佳績。

  在男子組2400公尺12人的大隊接力,很可惜因為第一天預賽少了各系隊人員支援,沒能在預賽出線,讓參加北企盃的同學能在決賽的回歸,故無法延續去年逆轉機械系奪下男子組大隊接力金牌的榮耀;而女子組121200公尺大隊接力,今年成功地於各強敵中脫穎而出,並在決賽奪得第五名的佳績!

  在田賽方面,施子立同學在自己拿手的跳遠項目上拿下一面銀牌,這也是他連續兩年在跳遠的項目下奪得銀牌,兩年都僅次一名田徑隊成員;李柏樺同學也在技巧難度非常高的標槍項目上,靠著自己手部的技巧,成功擊退許多身材條件比自己理想的對手,拿下了第四名的亮眼成績。

  雖然今年成績不如前幾年輝煌,不過,憑著全體同學上下齊心,兩位認真負責的大一班代嬿蓉、雅茵、三位體育部長舜齊、睿緹和在下我,於郭佳瑋主任的大力支持與王助教勉勵下,我們也為系上拿下一座得來不易的系精神錦標第二名與為管理學院拿下大會院總錦標第三名。除此之外,工管系今年榮獲全校游泳賽系錦標第二名、管院院錦標第一名佳績,以及大一新生盃壘球賽冠軍、大一新生盃男籃賽亞軍、全國北企盃系男排第四名等等豐碩戰果!

  今年台大運動會與北企盃撞期緣故,但我們不畏困難,欣然接受這次考驗,結果雖然不盡人意,不過大家卻有額外收穫:感受到全系齊心奮鬥,尤其是大一同學們藉由這一次的全校運動會,增進彼此情誼、凝聚向心力! 在逆境中的掙扎、選擇與奮鬥,在在令工管系學生成長茁壯,成為我們未來進入職場的重要養分!

  今年絕不是斷層,而是個傳承!傳承我們不屈不撓一心為體育奮鬥的精神,傳承工管系團結力量大的合作精神,傳承工管商研師長對我們全體學生的照顧與關懷,傳承為系所榮耀付出心力的精神。「一年當中會有四天陪伴彼此,就是全校游泳賽、運動會兩天、馬拉松」。所以,各位親愛的工管系同學,請拿出榮獲大一新生盃壘球賽冠軍、大一新生男籃賽亞軍、台大游泳賽第二名的奮勇善戰,我們明年2019年三月台大馬拉松見,工管系決心要奪回一座冠軍!

 



 專題

2018 商研所MBA甄試生迎新茶會

體驗大家庭的溫暖與熱情

商研所總召楊迦雯、副召鄭以欣


  20181121日晚上是商學研究所MBA的迎新茶會,當天邀請了推甄錄取的同學們一起體驗商研所大家庭的溫暖與熱情。本屆推甄入學,有來自各方領域、背景的學弟妹一起參與,為商研所激起了繽紛的火花。在茶會開始前,現場備有熱騰騰的餐點,看著新生與學長姐們一邊聊天,一邊享用著精緻餐點,現場氣氛彷彿就像嘉年華會一樣熱絡。

  茶會一開始,由商研所的大家長郭佳瑋所長開場致詞,郭所長熱烈歡迎各位新生加入商研大家庭,從一開始介紹商研所是臺大管理學院歷史最悠久的系所,接著再帶出商研所之所以被稱為「天下第一所」,乃是因為商研所日前榮獲天下雜誌Cheers 2007年至2009年連續三年
MBA排名第一的佳績。

  接著,所長詳盡介紹商研所的五大主修領域,以及課程設計的基本架構,甚至跟台下新生分享了這一屆的男女比及校系背景比例,另外不外乎介紹了商研所優秀完整的師資和資源。為了加深同學們對商研所的認識,所長也透過「商研所的變與不變」,期待藉由更多學術與產業的結合,來補足同學們求學生涯中的最後一哩路,同時鼓勵同學們可以運用多元的同儕組合,來拓展不同的商業思維。 

  在介紹了我們商研所歷年國際學術研究成果以及雙聯學位後,所長也提到商研所的出國交換統計結果,並且鼓勵台下新生不妨可以嘗試跟隨學長姐的腳步,透過學校的program出國交換以拓展國際視野、累積難忘、寶貴的生活經驗。另外,在介紹過程中,也讓新生了解到,商研所的學生都是「文武雙全」、「允文允武」,不只在學業上表現優異,在體育競賽上也都有佳績。最後,所長向台下學弟妹介紹了由我們所主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並鼓勵大家不要害羞,可以對多方領域涉獵,歡迎他們在開學前一同來參與這場由商研所舉辦的知識型講座。

  在郭所長熱情的分享之後,為了使新生可以更加了解商研所,我們安排師長進入各桌和新生們進行深度的對談。我們邀請了周善瑜老師、陳鴻基老師、廖振男老師、劉怡靖老師,分別代表不同領域的主修,與各位新生們分享。

新生們積極地發問,老師們也熱情地反饋自己的想法與建議,一旁的隊輔學長姐們在仔細聆聽的同時,也樂於分享自身的經驗,每桌都談得不亦樂乎!

  接著登場的是學長姐的商研所生活分享時刻。今年採取活潑的方式,第一位講者是擔任所籃重要要角的陳展詳學長,跟學弟妹們介紹所籃優異的成績,並強調隊友們一同運動、一同累積革命情感的正向能量。他也不忘號召台下學弟妹能夠一同投入、參與比賽,甚至是擔任球隊經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接下來的講者是今年商研所畢業,在投資、創業、辦展等領域累積許多經驗的王翔泰學長,學長與大家分享自己在研究所的生活中及和同儕們的互動,以及在學生生涯中參與的各種活動,並鼓勵學弟妹在學生時期時可以勇於嘗試新事物,藉由多方的刺激與接觸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翔泰學長豐富的分享,讓學弟妹們能更加瞭解到:商研所中,學長姐與學弟妹、同學之間、師生之間,要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這些在未來職場上都會成為自己最有利的資源。 

  在學長姐精彩的分享後大家有一些休息時間,學長姐繼續和學弟妹分享交流,並繼續享受美味的自助餐點。接下來我們準備了兩個遊戲:「演技大考驗」和「唇語大師」。「演技大考驗」是每組派學弟妹上台吃青醬義大利麵,但其中一份有芥末,參賽者要演戲讓大家猜誰真正吃到有芥末的義大利麵;「唇語大師」是每組派兩位同學,一位同學戴著耳機聽音樂讀另一位同學的唇語,兩個遊戲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學長姐與學弟妹,以及學弟妹之間能更融洽與認識彼此,整場活動進行地很順利,還加了幾輪讓意猶未盡的同學們一起參與,只見大家遊戲中笑聲不斷,原本害羞的同學也逐漸敞開心胸,願意主動代表隊伍參加比賽,在遊戲主持人淑潔、仲豪的帶領下,氣氛十分熱絡,最後積分最高的隊伍也拿到了我們團隊精心準備、時下最夯的禮物:蜂蜜檸檬水。 

  活動在歡愉的氣氛中結束,許多學弟妹仍然意猶未盡,留下來詢問學長姐許多問題,大家也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以保持後續的聯絡,我想,能在進入商研所之前能對商研所的老師、課程、學長姐及商研的氛圍有初步的認識是一件非常難得的體驗,他們多采多姿的生活即將開始!

總召的話:

  這次的茶會可以如其按照細流進行,不外乎是拜商研所助教們、全體工作人員,以及願意蒞臨參與的可愛學弟妹們,感謝大家的大力幫忙,更感謝郭所長和師長能撥冗出席與分享,同時也謝謝去年的總召陳展詳學長傳授許多撇步,甚至留下來幫忙一起恢復場地,另外,也要感謝來賓王翔泰學長願意連續兩年一起參與茶會的舉辦,分享自己創業的經驗給學弟妹們。最後,期待未來的日子,大家都能在能商研所這個溫馨的大家庭一起互相扶持,培養像家人般溫暖情誼! 

副召的話:

  去年沒有機會參加到迎新茶會,今年和碩一的同學們一起迎接新的學弟妹,整個活動不管是晚餐、招待、隊輔、總務及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及學長、師長們的參與和分享都很順利的進行,謝謝每一位參與的同學,義不容辭地答應幫忙,從事前準備到當天活動結束是後場復,每一位負責的同學都很有效率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希望未來有機會舉辦其他活動時,也能繼續這麼融洽、有效率!



 專題

商研所PHD BBL: Does multimarket contact affect price dispersion? Evidence from the airline industry

積極主動「利用資源」非常重要! 

商研所博士班陳郅翔


  非常感謝本所商學研究所楊曙榮老師協助籌畫此次的專題演講,邀請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江品慧教授蒞臨商研所進行精采的演講。江教授演講的內容可分為學術研討以及留學經驗分享兩方面。

  在學術研討部分,江教授以「Does multimarket contact affect price dispersion Evidence from the airline industry」為題,向我們講述她在實證產業組織(Empirical Industrial Organization)領域所進行的研究。該題目以美國航空業的國內航線業務為研究標的,探討多市場接觸與廠商訂價之間的關係。

  該研究主要利基於價格離散性(Price dispersion)與多重市場接觸(Multimarket Contact MMC)的理論基礎上進行延伸。在資料取得上,則是使用美國運輸統計局的Airline Origin and Destination Survey(DB1B)資料庫進行分析。至於為何要選擇美國航空業?江老師說,從1978年解除管制以來,該產業的廠商經歷了激烈競爭、相互勾結與整併等不同市場策略使用的階段,加上美國有足夠大的國內航運需求,都是該產業具研究價值的地方。

  研究的結果指出,根據不同的市場規模(Market size)(即該航線的航班多寡)以及在不同的時期(Time period),多重市場接觸對於價格離散性的確會有所影響(小規模市場除外)。顯示航空業者在機票訂價的策略運用上,確實會受到和競爭廠商在不同市場的接觸頻率所左右,也證實差別訂價的策略運用在航空票價上是確實存在的。

  在留學經驗分享方面,江老師跟大家分享了申請、攻讀美國經濟學博士班的經驗。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積極主動地「利用資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另外,異地求學的生活經驗對於訓練獨立自主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相當有幫助的。

  最後,再次感謝江品慧教授精彩的分享以及楊曙榮老師的辛苦籌畫,相信透過不同專題演講講者的經驗傳承與分享,對於商研所碩、博士班學生的學術研究以及生涯規劃方面都會有相當的啟發。



 專題

商研所 PHD BBL:Exploring Trip Characteristics of Bike-Sharing System: User Perspective and Management Implication

第一哩路和最後一哩路

商研所博士班 鄧兆延


  非常感謝本所商學研究所楊曙榮教授協助籌畫此次的專題演講,邀請本校土木工程學系許聿廷教授蒞臨商研所進行學術演講。許老師是美國普渡大學博士,其專長在運輸規劃、運輸系統分析、旅行者行為與交通路網分析,本次講授以「Exploring Trip Characteristics of Bike-Sharing System: User Perspective and Management Implication」作為此演講的主題,從使用者與營運管理層面進行近年來熱門的共享單車與公共自行車議題探討,提供與會教授與同學諸多的啟發。

  在報告開始之初,許老師介紹由於近年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各種問題,讓全球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並且開始落實各項節能減碳的運動,因此綠色運具的使用也日漸盛行,而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就是屬於綠色運具的其中一部份,除了可以增加大眾運輸的使用率之外,也減少了對於私人運具的依賴,目前在全球共有超過1200個城市建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公共自行車通常是被作為城市中的短途旅次使用,並提供運具之間的轉乘,作為第一哩路和最後一哩路的連結。

  許老師指出台灣的You bike可以算是國際上前幾名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然而也發現到該系統面臨了一些營運問題,使用者在不同時段尖峰租借的特性會造成無車可借及無位可還的情況,而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鑒於需求層面的研究較少,因此從需求面進行探討,針對騎乘前三十分鐘收費的政策以及You bike站周遭土地使用,這兩大因素去探討對於旅次產生與分布的影響。同時研究中為了探討「收費方案」及「站點周遭土地使用」對於旅次的影響,並考慮到鄰近的站點土地使用相近,參考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所提供的You bike租借資料及利用 Google map 和社會經濟統計地理資訊網,去調查站點周遭土地使用的屬性資料,涵蓋2014年底台北市的196個站點,並將站點分群,分析201412~20157月租借行為,得到了一些有趣且實用的觀察結果,對於與會交通營運領域初探的研究生來說,得到了寶貴的一課。

  研討會中許老師分享了使用者付費與政府如何補貼大眾運輸系統的另類案例,引起與會人員高度的討論,亦增加未來尋找相關研究議題的思考方向,例如從政府推行的政策中,貓空纜車票價從50元漲到120元,其中運量下跌30%,整體營收增加70%,山上店家生意變得較好,而得到花120元坐纜車的遊客願意花錢買較好的旅遊品質,50元帶上山的遊客不想花錢。但因尚有部分自行開車上山的民眾消費資訊未被揭露,山上店家生意變好不必然是與票價上漲相關。然而在交通管理的角度上,關心的是如何鼓勵民眾搭大眾交通工具上山,減少私人載具自行開車的情況,類似案例也可延伸到阿里山鐵路漲價2倍,但仍然一票難求,但對營運來說有足夠經費維持較好的旅遊品質,相信在生活周遭仔細觀察,可找到更多有趣的研究議題。

  最後,許老師還分享了做研究時的經驗技巧,提高與會人員對於交通營運研究的認知與了解,這對於與會人員有深度的啟發,也對本組博士生未來研究主題的構思與研究議題的發掘有很重要的參考。再次感謝許老師蒞臨台大商研所演講,帶來豐富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分享。更感謝楊曙榮老師安排這一場精彩豐富的學術演講,讓學生們獲益良多!



 專題

【賀! 商研所男籃榮獲全國MBA盃--第四名】

從落後、追平、再超越——籃球教會我們的事

商學研究所 碩一 宋淑潔


  台大商研男籃球隊非常重視此次比賽,從9月剛開學就加緊練習,每週固定練球包括體能訓練、戰術跑位以及默契培養等等,只為能在10月底的MBA盃再為台大商研奪下一座獎盃,並延續去年學長們的優秀戰績。 

  雖然MBA盃當天氣溫很低又加上早起搭車,球員們卻沒有因此懶散或怠惰,反而把握空檔時間熱身,並仔細觀看當天對手—淡江與交大的對賽,以做好對手戰術分析與擬定比賽策略,好讓我們可以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緊接著,第一場比賽對上淡江,由隊長帶領的先發五人上場。比賽一開始,接連幾顆兩分球使我們快速拿下許多分,而在第三節最後倒數3秒時,又投進了一顆三分球,使我們與淡江的分數差距愈來愈大。一路保持領先的我們最後以52:41奪下第一場勝利。 

  接著第二場對上交大,他們的球員身材較為魁武且也已獲得一勝,我們在攻守上可能較為吃力。但因為有了上午的第一場勝利,使我們的心態更加穩定,能夠以謹慎且泰然的態度面對來勢洶洶的對手。在穩定的情緒下,我們進攻、防守的節奏以及球員間的默契都非常流暢,不管是切入籃下投的兩分球或是三分球,命中率都極高,使我們保持穩定得分。最後,我們終於獲得晉級第二天複賽的機會。 

  第二天一大早,碰上強敵政大。但在球員間的默契助攻與高命中率下,我們順利以多顆兩分球與三分球拉開比數。不料在第三節開始,政大開始反擊,使得我們的領先差距愈來愈小。最終在第四節時被超越,吃下了第一支敗仗。緊接著第二場對上交大。顯然交大的攻守皆比前一日更加穩健,使得我們在前三節時而落後、時而持平。雖然對我們來說是一場硬仗,但我們還是記取上一場比賽的教訓,全體球員卯足全力、穩住比分。直到第四節剩不到一分鐘時,敵我雙方仍處於僵持情況。交大顯得急躁而慌亂,而我們則是穩定軍心,一球一球地穩健進攻與縝密防守。終於在最後8秒的的兩次罰球機會拉開比數,順利進入四強,奪得季殿賽門票。凝結的緊張氣息瞬間沸騰,全場歡呼。 

  終於來到最後一場比賽—與地主隊中央大學的對賽。雖然最後在這場比賽中輸了,但在每位球員的努力不懈以及球經與啦啦隊的加油下,我們台大商研男籃仍奪得全國MBA籃球賽第四名!我們很感動、也很欣慰,能延續去年學長們的精神與努力,持續在全國盃賽中替台大商研奪得獎盃。經過兩天的比賽大家都十分辛苦、也很疲憊;但也因為這場比賽,使我們商研所男籃的團隊精神更加穩固、感情也更緊密。一起在場上進攻防守、揮灑汗水,分數領先或落後從不會撼動我們堅持到底的運動家精神。一路從落後、追平、再超越——這就是籃球教會我們的事,也是我們台大商研男籃球隊所秉持的精神。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出國交換心得分享

體驗異地生活、沉澱調整&開闊視野

工管系黃柏瑄


  工管系系學會學術部,為致力於提供系上同學更好的學術環境,本學期特別舉辦了「交換學生分享講座」,邀請四位剛從國外交換回國的學長、學姐們:黃琮仁-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江菩敏-美國康乃狄克大學 、林南欣-波蘭卡托維茲經濟大學及華沙大學語言學校、胡敬甜-瑞士伯恩大學,學長姐們足跡遍佈世界,帶著這半年至一年旅外的經驗,將珍貴的學習與心路歷程傳承給學弟妹們。

  因應在申請交換的過程中,大家常有的疑問,分享講座分成幾個面向,從事前準備:如何選擇交換國家、選擇校級或院級交換,到實際交換過程:當地讀書風氣、物價水準、課後休閒以及交換相關注意事項、心態調整……等等。

  本次分享講座,黃琮仁學長負責講解事前準備的部分,學長提到院級跟系級交換的成績要求門檻差別在於院級歷年GPA大於3.0,而校級則是前年GPA大於2.44且二階申請時可跨組,學長也列出一些交換準備會用到的網站,需要的同學可以在粉絲專頁「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學會」貼文中的雲端下載。

  另外,在歐洲交換的兩位學姊林南欣、胡敬甜,和我們分享除了課業外,交換期間還可以參與的活動,例如:至其他國家打工換宿、在當地的語言學校學習,當然還有在歐洲交換不能錯過的去各地旅遊。林南欣學姊/波蘭卡托維茲經濟大學&華沙大學語言學校,這次出國申請了「夏日波蘭語課程獎學金」可以從五間語言學校選一間,食宿補助大約兩萬元,如有意願去國外學習語言的同學,在出國前可以先查詢有無相關獎學金計畫。

  這次選擇在瑞士德語區交換的敬甜學姊,強調出境一定要帶著居留證,不然會遇到很多麻煩;瑞士的德語與德國不太一樣,想要去瑞士交換的同學要注意。台下同學也非常好奇應該要抱持何種態度交換,學姐提到交換就是給自己一段時間靜下來生活、沉澱調整自己的步伐、體驗異地生活、結交各國好友、開拓視野,這些都是在台灣庸庸碌碌的生活中很難做到的。

在美國康乃狄克大學交換的江菩敏學姊,她提到可以趁交換期間選修平常在台大修不到的課,像是藝術類相關課程等,都可以把握機會修習;如果要去美國交換要特別注意學校位置,因為美國的大學常座落在大學城內,生活範圍很難跨出大學城,除此之外,也可以上網查詢各大學的相關資料,包括多元性、體育、派對文化、校園等等,都是事先要考量到的重點,同時也需將一學期的生活費開銷納入考慮。

這次學術部的交換生分享講座,在同學們踴躍的參與下圓滿落幕,特別感謝四位學長學姐無私地分享寶貴經驗,如果大家還有關於關於交換的疑難雜症:讀書計畫及自傳之撰寫、英文檢定準備、申請志願排序選擇、國外生活小趣事、事前心理建設、文化衝擊、旅遊計畫、心路歷程……等相關問題,歡迎隨時利用「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學會」粉絲專頁上的學術部諮詢平台詢問,有問必答唷!!



 專題

千里馬計畫-美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成長,發生在你不得不堅強的時候』

商研所博士班 陳宇軒


  去年8月很幸運的獲得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非常感謝美國YoungAh Park教授、Chen Ying教授、指導老師莊璦嘉教授,我才有幸能獲得如此難得的一趟冒險之旅。除了學術知識的精進、研究想法的交流、國際觀的增長、交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學到更重要的事情是:堅強。 

  我前往的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簡稱UIUC),在伊利諾州,位於芝加哥旁邊一處被玉米田包圍的大學城,是美國極有名望的高等學府之一,2017年Webometrics世界大學排名第21名,2016年USNews世界公立大學排名第11名。我在臺大商研所主修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因此申請到UIUC的勞動關係學院(School of Labor and Employment Relations)與Park教授進行研究,該學院師生的研究水準在人力資源領域相當傑出,許多博士生都能在就學期間就有相當優秀的學術發表。另外,國外的學習風氣跟台灣相當不同,舉例來說,所有學生都跟所有老師頻繁的討論與進行研究合作,因此,所有學生都有機會能向所有老師學習,無論是學習理論知識或學習老師們在做研究的思維;在課堂時,大家也沒有輩份或師生之別,所有批判都很自然的發生在每一間教室,有助於真相越辯越明。

  等真的到了美國後才發現,英文不會自動變好,外國朋友也不會主動敲門跟你當朋友。為此,我幫自己制定了很多學習計劃,譬如所有論文都用英文撰寫及發表、每天早上用視訊與英文老師進行對話、參加UIUC英文系舉辦的英文暑期營、參加國際交流中心舉辦的各項活動,我發現唯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幫自己打造適合學英文的環境」,而非僅是「待在美國」,課後也要把握機會與其他同學多交流,特別是與非英文母語人士當朋友,因為他們會更願意花時間跟其他非母語人士一起練習英文。

  「出了國不要整天跟華人膩在一起,你應該都交外國朋友」,我想很多人在出國前會聽到這樣的告誡,但事實上,當我在最艱難最孤立無援的時刻、當我躺在急診室病床上被告知要動手術時、當我無論開心或難過時,那些願意在身邊無私陪伴我的人,幾乎全都是我在國外才認識的華人朋友們。所以我會覺得,除非在台灣你認為自己的個性真的99%不像華人,否則,不要錯過任何一次可以認識華人朋友的機會,無論你將來有沒有打算在美國發展、無論你的個性有多內向害羞,到了國外,都要勇敢和堅強的去認識朋友,特別是會真心幫助你的人。

  在此也建議所有要出國的人,美國政府及科技部對於訪問學者的保險要求,是相當基本的,如果真的不幸在國外生病,只有美國當地的保險,或在台灣購買「海外因疾病需要進行醫療」的保險,才能真正派上用場。台灣的健保補助、一般保險公司的海外平安險、甚至是學校提供的急難救助,在面對國外的巨額醫藥費,是沒什麼用的。如果真的需要在美國進行緊急性醫療,盡量找規模較大的醫院,可能會提供全額的醫療補助計畫,美國的醫藥費也是可以跟醫院談判的,屆時記得多向醫院相關人員、美國當地人求助,他們也許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幫助。

  原本我以為這一趟,我得到的只會是學術知識、學術研究人脈、和滿滿的研究能量,沒想到,我收穫更多的是堅強和勇敢。因此,無論你出國的目的為何,只要試著走出你的舒適圈,並且認真的展開一段新生活,你的人生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專題

工管系2018系烤主題[烤呷照]

珍惜大學18歲的青春年華

工管二 林祐良


  今年的工管系烤訂於10/19星期五晚上,地點是靠近北門捷運站的延平河濱公園。運氣很好地,在連續下了一週的雨之後,奇蹟似地放晴了,老天真是眷顧工管系啊!

  系烤,是大一新鮮人加入工管系的第一個系學會活動,從系上的初步認識到加深感情,系烤的意義顯得格外重要,再加上系烤的dress code是制服,穿上高中制服讓大家回到了以往的青澀,可以一起笑鬧嬉戲、大口吃肉。今年系烤的主題是[烤呷照],取的是考駕照的諧音。因為考駕照是須滿十八才能成就的里程碑,正像是進入大學一樣,希望正值十八歲青春年華的小大一,能夠珍惜時間並享受大學人生。

  活動約於晚間6:30開始,我們以陣陣的烤肉香直接切入主題,以活動部精心挑選的食材讓大家大快朵頤。不管是肉還是青菜,應有盡有。最重要的是,份量剛好,吃飽飽又不會浪費,幾乎是諸君滿意。烤了一段時間後,活動部的主持人們便走到最前面拿起了麥克風,開始了一連串由活動部準備的小遊戲,把氣氛炒熱到更高點。

  今年的遊戲都相當有創意,像是吃吐司大賽,讓每一組派出四位同學比賽誰先把一條吐司吃完,先吃完的人就可以衝到活動部準備的高級食材區選走一樣他們最想要的食材,而那些食材真的是相當吸引人,包括了安格斯骰子牛還有烤大魷魚等等,為了吃到那些食物,大家無不卯足全力,拚了命地,把乾巴巴的吐司往嘴裡塞,表情猙獰、笑果十足。而為了骰子牛,這一切好像都是值得的。

  活動進行的同時,大家的手機和相機也都是停不下來,畢竟同時是難得的制服日,當然要抓緊機會好好拍照。「系籃的!集合拍照!」、「北一的!來這邊拍一張!」、「雖然這邊不知道有什麼關係,不過大家還是來拍一張!」這樣的合照聲此起彼落,就像是在跑大地遊戲一樣有趣味。

  附中人甚至一邊拍照一邊唱起了校歌,瞬間勾起了大家的高中回憶。最好笑的是拍到最後不知道要拍什麼時,就開始攀關係,連祖宗十八代都恭敬請出,「蛤?連這個也能拍喔?」開懷的照片一一保存下來,應是我們大學生活彌足珍貴的回憶。

  時至22:00,肚飽情暖、照片滿盈。有人開始拿起了麥克風唱起歌來,藉著歌聲把大家凝聚起來,帶著大家一起合唱,而今天系烤的活動也漸漸進入了尾聲。在最後拍完大合照後,活動部宣告今年的工管系系烤[烤呷照]正式結束,圓滿落幕。最讓我感動的是,在活動宣布結束後,並非曲終人散,大家都自願地留下來幫忙收拾垃圾,一起復原場地,除了還給公園河堤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一併也摺疊收起那些依依不捨的美麗回憶!



 專題

【賀!工管+商研聯隊榮獲全國北企盃排球賽第四名】

臨危不亂、永不放棄、團結合作為系爭光!

工管系排隊隊長 方律元


  一年一度的北企盃男子排球賽又開打了,北部所有的企管相關科系都來參賽。賽程表出爐,我們預賽對上的是地主隊---淡江企管系。比賽當天飄著小雨,我們將在對手最熟悉的體育館中與對方一較高下。

  到了比賽會場,高規格的室內球場,令我們興奮不已,看著現場其他已經開始的比賽,以及場邊此起彼落的加油聲,隊員們都熱血沸騰,開始勤奮地熱身。我們在場邊跑跳,熟悉室內木頭地板的彈性;我們在場邊互相傳球,去熟悉這陌生場館的燈光和空間感。我們蓄勢待發,準備好迎接第一場比賽。

  比賽一開局就非常順利,用接連的攻勢迅速取得領先,以及強大的信心,防守的部分也毫不遜色,用攔網和固若金湯的防守陣型,守住對方幾次漂亮的進攻。我們一路領先拿下第一局,在第二局的中段,我們已經摸透對手的球路以及戰術,取得大幅度的領先,因此我們決定讓一些候補球員上場,讓大家都能參與,最後一起贏得第一戰,晉級八強賽。

  八強賽的對手是國防大學運籌管理學系,這一場第一局呈現拉鋸戰,對手球路多變,常常打出奇特的球路,使我們防守自亂陣腳、出現漏洞,幸好第一局末段穩住,以25:23拿下第一局。

  只要再贏一局,我們就可以晉級四強,但是大家似乎過於興奮,導致場上的反應不夠冷靜,頻頻發生失誤,防守時腳都黏在地上,沒有全體動起來防守,攻擊時也失去自信、畏畏縮縮。我們像洩了氣的皮球,15:25輸了第二局,彷彿完全忘了怎麼打球。

  決勝局要開始前,學長信心喊話,告訴我們腦裡只想著下一局就好,不要想剛剛發生的事情。「才1:1平手嘛,沒什麼大不了的!」這番話讓大家又振作起來,「123,工管加油嘿!」在全體振奮的喊聲之後,我們信心滿滿再度踏上球場。

  我們冷靜地發現,對方其實開始頻繁的吊小球,幾乎不再強力扣殺,所以我們及時調整防守陣型,把對方的小球攻擊穩穩地守住。「防守是最好的進攻」,我們每個人先全力把防守做好,合力讓球不要落地,再穩穩地反擊,打出我們應有的實力,最終15:9贏下這場比賽,晉級四強。

  雖然我們在四強賽後連敗兩場,但也都盡力了,打出讓對手尊敬的球賽。這次北企盃追平隊史北企盃最佳紀錄,因為我們臨危不亂,保持住對自己的信心;我們永不放棄,在球落地前全力撲救每一個球;我們團結合作,淋漓盡致的發揮排球每隊可以打三下的規則,打出完美的防守、做球與攻擊。

  我們的故事還沒完,我們還會持續努力,替系爭光,也為了讓自己熱血,不留下遺憾!



 專題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部雙聯學位計畫交換

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更懂得知足常樂!

工管系企管組 謝宜珊


  本來以為留學生活會結束的更感傷一點,但大概是因為我又讓自己忙到最後一天,再加上回程班機遭遇颱風的影響,回過神來發現自己躺在家裡的床上,感受著臺灣一如既往懊熱的夏夜,我才意識到自己再也不會回到那樣的生活裡了。

  第一次申請交換其實是大二上的那年,但由於種種因素,最後我沒有錄取任何一所學校。之後我又花了一番工夫重新考了語言能力檢定,打算大三再次挑戰申請時,管理學院的早稻田大學雙聯學位計畫映入我眼中,成了我這一年半留學生活的起點。

  早稻田大學位於日本東京,是日本知名的私立大學,以其國際化的校園、就業實績豐富及多樣的課外活動聞名。我申請的是商學部的計畫,大多課程以日語為重,其中我又偏重於行銷的部分選課,更參與了守口剛老師指導的專題研討課程,與一群日本人共同討論並撰寫論文。

  我住在西早稻田交換學生宿舍,走路至校舍只需10分鐘,附近有三條地鐵線經過,交通非常的方便。宿舍裡都是短期交換學生,成員來自世界各地,4月來的以亞洲學生居多,而9月則以歐美學生居多。房間裡都配有冰箱以及獨立衛浴,而共用的廚房及餐廳裡有一台小電視。每天早上打著呵欠進到廚房,跟其他房的留學生朋友們一起準備早餐,知道再過十分鐘打掃的婆婆或管理員夫婦會進來打掃,若是假日,便會與三五好友坐在餐桌旁,分享著新買的熱茶,在讀書的空擋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住在那的一年半我分別遇到來自英國以及美國的室友,也運氣很好的與兩位室友的相處地非常融洽,至今也繼續與在宿舍裡認識的好朋友們保持著聯絡。

  另外,長於一般交換生的留學期間提供了許多彈性,除了國內旅行之外,我更有機會參加實習、社團、志工、甚至是求職。在實習的公司我有機會與日本人及其他國籍的職員溝通、來往商業書信,親身體驗日本的職場文化。我也參加了戲劇社跟兩個公營劇場的實習以及志工計畫,看了好幾齣戲、走了好幾次後台,深刻體會到日本人對於劇場安全的謹慎。除此之外,我也投身於每年三月的日本新鮮人求職期,幸運地錄取了外商的供應鏈職缺,明年三月將再前往日本就職。

  這段時間說是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好像也不太對,畢竟我在那邊仍然過得十分安逸。雖然有時候會極度的想念臺灣的食物、生活以及親朋好友們,但其實沒什麼不適應,沒什麼文化衝擊,沒什麼太大的語言障礙。不過比起想盡辦法融入日本人之中,不如在好好了解日本文化的前提下,思考怎麼做為外國人與日本人相處。我也曾為了擔心自己的反應不夠「道地」、不理解別人的笑點、無法參與對話等事情感到十分焦慮、甚至苛責自己過,但我後來都告訴自己:「你本來就是個日文講不好的外國人。」,聽起來有點不負責任,但那至少減輕了我的挫折感,讓我能花更多心思磨合自己的外國人身份以及當地文化。

  這一年半下來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以及成長背景的人,在與他們的言談之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聽著優秀的朋友們、職場的前輩們談著自己未來的打算,過去走了什麼樣的路,現在做了什麼樣的準備,身為旁觀者的我回頭看自己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想得不夠遠。受到周遭人的刺激,這一年半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個「總之先試試看」的集大成。努力不見得會有回報,但不先實際做做看的話是不會知道結果的,至少我為自己現在身處的位置,以及我現在擁有的東西感到開心及滿足。



 專題

【工管系公關部x Sea小型客製化企參】

重視人格特質,適才適所成就自我!

工管系  周鼎智


  工管系學會職涯講座系列,除了之前舉辦Line的企業參訪外,也積極尋找其他的對外合作機會。根據以往的企業參訪回饋,參與者認為企業參訪偏向靜態,且沒有機會藉深入溝通了解未來職場的實際模樣。為此,公關部設想許多合作的模式,最後在和Sea(前身為Garena)協商討論後,舉辦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專訪互動。

  以電子娛樂事業起家的Garena,最廣為人知的即是學生們熟悉的「英雄聯盟」,較少人知道的是,蝦皮、交友軟體BeeTalk、電子錢包AirPay也都是Garena旗下的子公司,Garena成立至今9年來已儼然成為東南亞最大網路公司,並且在去年IPO,改名為Sea集團,展現進軍東南亞的決心。

  根據報導指出,東南亞電商市場到了 2025 年,預計從 55 億美元成長至 878 億美元。Sea集團策略性進軍,先從遊戲出發,接著為了提升用戶平均收入,在東南亞多國已經打通了AirPay金流,再切入電子商務市場,以長期補貼運費率先取得驚人的市佔率。在台灣,Sea集團已取得成功的績效,短短兩三年間,年交易金額已將近100億台幣, 其戰略眼光,值得更多的創業家們借鏡,故公關部認為,該公司的MA計畫、大數據分析、精準行銷、新零售的概念,都可能是同學倍感興趣的領域。

  新型態的深度專訪活動內容以3人為一組,參訪Sea的公司環境、實際工作內容、未來展望、儲備幹部計畫等等,並和SeaMA計畫負責人一對三進行深度對談。第一階段預計先實行15組,再根據成效進行改善及調整。

  另一方面,Sea希望限定參與人員為大三以上,並預計於2019年前畢業之同學為優先,並先透過履歷進行篩選,以利活動的深度及效度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公關部認為此次活動,主要目的的確是藉由深度專訪來獲得寶貴的資訊,目標客群並非整體系上同學,而是對此類型產業或該公司有興趣者,雖然觸及較少同學,但藉由長期的合作,可以讓此專訪繼續傳承給下一屆有興趣者。

  流程上,系學會公關部整理報名者之履歷後給予Sea集團,待他方回覆後再將成功報名之同學分組,並媒合參與學生與SeaMA計畫負責人雙方可行的時間。合作計畫較費時,但希望此次的合作能獲得參與者好評,並讓活動繼續於下一屆進行。

  而我是第一批(兩位同學)前往Sea集團台灣總部進行個別深度參訪與訪談的成員,當天進了總部,就看到了他們簡潔明亮的純米白大廳,大廳旁是落地窗,有著舒適的沙發、電視牆,甚至還有傳說對決的一比一等身腳色模型,真的是酷炫到不行!等了一會兒,HR就來接待我們,帶著我們逛公司一圈。他們公司跨了信義區某大樓的三層,有美食Buffet區、電競選手練習區等等非常吸引人的公司環境設備。繞了一圈HR就帶我們到美食區,有各式各樣海量的零食、飲料、冰品等等,真的是目不暇給。拿了零食水果後我們就在Buffet區坐下來,旁邊也是落地窗,這真的不像是在公司上班的感覺,比較像是在一個觀景咖啡廳。接著我們就開始和HR輕鬆地聊天,也是我們可以深度地向HR問任何問題的時候。

  首先我就針對Sea集團面試MA應試者的相關問題,因為我一直都很想了解HR在面試候選人的時候,會考量的點,什麼樣的人格特質、經歷或是技能才是重要的?對此HR回應說,實習經驗、學校活動領導人經驗比較像是大家都會做的事情,變成算是一種基本的條件,但HR比較看重的是人格特質。他們要的是非常積極、敢衝敢撞的員工。HR會在面試對談中判斷出面試者是否具有這樣的人格特質,例如曾經有一位Sea應試者,他的興趣是打拳擊,而他也非常認真地做這件事情,幾乎不只是把拳擊當成一個休閒興趣,而是持續精進、練習,後來他就在一場業餘比賽中獲得優勝。這樣的例子可以很好展現出一個人,若能對自己的興趣都投入最大的心力,那他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時也能夠展現一樣程度的衝勁與動力,這是Sea HR很看重的一個特質。

  接著我也問到了對於Sea集團的MA,主要的工作內容與範疇。HRMA會跟著一個主管,支援全方位的業務,不管是後台的數據分析支援各式決策、線上的數位行銷推廣、以及線下實體活動的籌畫,都是MA的工作範疇。MA也會經過集團的輪調,因此不會只限定在Sea底下的Garana事業體,也會輪調到非常知名的蝦皮電商,以及AirPay支付業務。在旗下各單位做輪調,目的是希望培養出一個橫跨各事業單位各部門的集團級管理人才。

  目的就是透過與我們工管系合作,讓準大四的學生可以更深入的了解Sea集團,接軌畢業後的集團面試。這樣的規劃不但讓學生可以更深入了解一家大型集團,也讓Sea能夠精準地吸引人才,是令雙方都獲益匪淺的一次合作。

        最後,問完其他關於履歷、未來相關活動的問題後,就結束了將近兩小時的與Sea HR個別深度對談。離開時我由衷地感受到,對於Sea集團的工作內容、培訓目標我都有更上一層的了解與憧憬,也更加知道HR在面試候選人時的種種考量、心態與標準。透過這次的深度訪談,讓我對於未來的面試更加有信心,更大 大地增加我對於前往Sea公司面試的動機與衝勁。

  希望未來工管系的學弟妹們,也都能透過系學會公關部所舉辦的類似相關活動,更加深入認識未來可能進入的公司,來了解自己適合的產業與工作內容,這就是我們系學會公關部的初衷,讓工管系的學生認識自己,更加有方向,不再迷惘,適才適所,成就自我。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81226組織行為組-I-Heng (Ray) Wu 演講
 
   
20181212工管系狀元營經驗分享會
 

   
20181128成功中學學系介紹-黃俊堯老師

20181126德州儀器+商研所徵才說明會

   

20181123建國中學招說會-陸 洛老師

20181109成功中學演講-朱文儀老師


 專題 活動預告 


 

恭賀新春~祝福2019諸事圓滿、吉祥如意!         

**1月4日(五)工管系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2月1日~2月10日除舊布新、歡樂年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