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9第2期 發行日期: 2019/03/22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工管系2019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獲益良多的產學分享圓滿成功!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陳忠仁教授分享「The role of ambidexterity choice of R & D projects among knowledge stocks, intellectual capital, and performance 」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郭佳瑋教授:「Simultaneous or Sequential Offering: Dynamic Pricing with Limited Inventories」

商學研究所學術演講:國際期刊OMEGA主編Benjamin Lev/講題:My Experience as EIC of OMEGA

工管系職涯講座:「Mentor Program : How to be You」相見歡---從「產業認識」與「自我成長」脫穎而出!

恭賀商研所博士生榮獲CSR學術論文獎,如何創造企業與社會雙贏(win-win)局面

工管系榮獲2018臺大新生盃混壘冠軍,捧起打球的樂趣、延續團結的精神!

恭喜榮獲【107年資安故事微電影獎第二名】空之城的<前進傳說商店>

工管系狀元營同學首辦分享會心得/沒做過的事,我們可以自己來創造!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3/23(六)台大校園馬拉松賽~青春活力!         

**4/2~4/5溫書假期**

**5/31(五)系所畢業典禮**

**6/1(六) 台大畢業典禮**


編者按 :2019第2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陳忠仁教授、郭佳瑋教授、陳國樑、廖峰範、林柏瑋、高士淵、李冠儀、黃品揚、方琬宜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工管系2019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獲益良多的產學分享圓滿成功!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工商管理學系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於201914日於管理學院一號館2樓重光講堂舉辦,很榮幸邀請到四位擁有豐富業界經驗的EMBA及工管系畢業校友作為本次專題成果發表會的評審委員,分別是匯亨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翁必揚先生、(前)嚮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高儷玲女士、松德里奧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國煌先生、群策整合顧問集團總經理簡榮宗先生。發表會一開始,首先邀請郭瑞祥院長開幕致詞勉勵,郭佳瑋系主任主持引言,並有陳文華教授、莊璦嘉教授及楊曙榮教授等師長出席發表會。

  本次參與管理專題成發表會的同學,總共有四組同學上台報告:

第一組是由郭瑞祥院長所指導的李易修、林庭毅、張軒綾、陳柔安、劉明杰等同學,報告題目為Trip Planner-旅遊規劃工具;

第二組是由陳文華教授所指導的陳品亘、張庭瑜、曹書華、陳書婷、廖翌舜、劉育瑄等同學,報告題目是Delight幸福拾光。

第三組及第四組皆為楊曙榮教授所指導,第三組成員有楊曜丞、黃怡羲、黃振維、衣啟祥等同學,報告主題是Shiny Life HR新面向-薪資預測平台;

第四組成員有陳恩雨、黃子倫、周煥庭、黃翌軒、陳品昱等同學,報告主題為P&DPredict your future & Design your life

  發表會結束前,與會的評審們一一給予四組報告的同學們深入講評與回饋!報告的同學們均獲益良多!期望下次仍有機會繼續邀請系所畢業校友們參與相關活動、分享業界豐富的實務經驗! 最後,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在全體師生與會評審溫馨大合照下圓滿落幕! 

 

 

2019臺大工商管理學系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議程

時間:201914(星期五)

地點:管理學院一號館2樓重光講堂

評審委員:翁必揚、高儷玲、黃國煌、簡榮宗 (以筆畫排序)

時間

指導教授

報告題目

1400-1420

報到入場

1420-1430

郭瑞祥院長及 郭佳瑋系主任致詞

1430-1450

郭瑞祥教授

李易修、林庭毅、 張軒綾 、陳柔安 、劉明杰

Trip Planner-旅遊規劃工具

1450-1500

評審提問講解、臺下發問

1500-1520

陳文華教授

陳品亘、 張庭瑜、 曹書華 、陳書婷 、廖翌舜、劉育瑄

Delight 幸福拾光

1520-1530

評審提問講解、臺下發問

1530-1540

休息時間

1540-1600

楊曙榮教授

楊曜丞、黃怡羲、黃振維、衣啟祥

Shiny Life  HR新面向-薪資預測平台

1600-1610

評審提問講解、臺下發問

1610-1630

楊曙榮教授

陳恩雨、 黃子倫、 周煥庭、 黃翌軒、 陳品昱

 P&DPredict your future & Design your life

1630-1640

評審提問講解、臺下發問

1640-1650

評審總結

1650-1700

貴賓及主任結語



 專題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陳忠仁教授分享 「The role of ambidexterity choice of

R & D projects among knowledge stocks, intellectual capital, and performance 」

商學研究所博士生 陳國樑


  管理學院的教師跨領域分享活動,在管院教師跨領域間的研討與互動中,激盪出燦爛的研究火花,並啟發許多創新的研究議題。1120日很榮幸邀請到工商管理學系陳忠仁老師為管院教師分享「The role of ambidexterity choice of R & D projects among knowledge stocks intellectual capital and performance 」議題。陳老師一開頭即分享了本研究最初研究架構的發想源自於觀察到我國每年度的科技預算接近五千億元新台幣,其中約有一千億新台幣為來自於政府經費的科技研發支出。由此可知,政府經費挹注於科技創新研發上的支出,在國內創新研發的投資上,佔有一定程度的比重。基於此一觀察,陳老師的研究團隊為了更進一步探討政府科技專案計畫的執行成效,與是否有一些內生性因素影響研發團隊對於申請科技專案計畫屬性上的策略選擇,以及不同屬性的科技專案計畫,是否在績效之表現也有所不同等研究問題,進而推展了此研究計畫。

  一般而言,經濟部所屬的業界科技專案計畫可概分為探索型(explorative)與利用型(exploitative)兩大類型。而研發團隊在選擇計畫屬性時,通常會考慮到本身的技術存量與知識資本含量等因素。因此,在陳老師的研究中發現,技術存量與知識資本含量越高的研發團隊,通常會追求屬於探索型的科技專案計畫。而探索型的科技專案計畫在控制內生性因素之影響後的科研績效表現,通常也會優於利用型的科技專案計畫。此發現也支持了探索型的科技專案計畫相較於利用型的科技專案計畫具有較佳的產業價值,與未來持續發展的潛力。

  此外,陳老師的研究更進一步模擬兩個假設情境。情境一為假若技術存量與知識資本含量較低的研發團隊,無視於本身的資源與能耐的限制,而選擇探索型的科技專案計畫,將顯著降低本身的科研績效表現而得不償失。情境二模擬如果技術存量與知識資本含量較高的研發團隊,選擇利用型的科技專案計畫,也將無法獲得預期之科研績效表現。因此,陳老師的研究也發現了,在實務上,研發團隊在科技專案計畫屬性的策略選擇上,仍會理性地考慮本身的技術存量與知識資本含量等因素,而以研發團隊本身所具備的資源與能耐作為科研計畫屬性與研究發展方向的策略考量,藉以最大化本身的科研績效表現。

  我們感謝陳老師在會中分享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並與參加研討的老師們討論了許多關於政府計畫,科技研發與經費運用的獨到見解,相信對於與會的老師都能有所助益與在未來申請計畫時的一些參考方向。 <轉載自管院院訊42>



 專題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郭佳瑋教授

「Simultaneous or Sequential Offering: Dynamic Pricing with Limited Inventories」

 


在這次的種子教師研究計畫分享活動中,很榮幸邀請到工管系郭佳瑋老師為管院教師分享「Simultaneous or Sequential Offering Dynamic Pricing with Limited Inventories」議題在販售商品時,商人經常會將產品組合(bundled)販售,對於消費者而言,產品組合的價格相較於單買來得更為便宜,對於賣方來說也能降低存貨。產品組合銷售又能分為兩種,一種是同時提供(simultaneous offering),另一種則是循序提供(sequential offering),這次的分享活動中,郭老師探討採用不同的銷售方式對於零售商、製造商有什麼影響,以及在不同情況下應該採取何種組合銷售方式。

麥當勞套餐和旅行團都是同時提供產品組合的例子,麥當勞將多個品項組合成一個套餐販售給消費者,旅行團則是將行程、飯店、機票包裝在一起銷售;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 OTA),例如:Trip.com或是KAYAK,當消費者訂完機票後,考量到消費者的住宿需求,接著會詢問是否要訂飯店,或者是否需要交通工具,OTA所做的就是循序提供銷售組合,不在一開始就列出所有商品,而是一樣一樣循序推薦。愛奇藝則是兩種銷售方式都存在,消費者加入VIP會員後,能隨意觀看網站上的影片,但當推出新電影時,必須要額外付費才能觀看。

有趣的是,這些被組合起來的商品,不一定都是販售者(本文稱為零售商)自行提供的;商品有可能是由零售商自家公司生產,也有可能來自上游製造商。以航空公司為例,多半的航空公司都會成立自己的空廚來提供飛機餐,當消費者購賣機票時,其中就包含了多種服務,如:座位、行李拖運、餐點,而這些服務都是由同一家航空公司提供,所以能把零售商和上游供應商視為同一家公司,而手機由製造商生產,電信業者提供租約方案,因此可視為是不同公司。郭老師的研究探討當上下游為同一家公司時會傾向同時銷售或是循序銷售,當上下游為不同家公司時又會如何選擇?由獨立製造商提供的產品是基本產品或附加產品時,又有什麼差別?

研究結果指出,當上下游整合時,若基本產品的成本越高,附加產品的成本越低,則零售商傾向採用同時銷售,反之,則採用循序銷售這是因為基本產品價格高,採用循序銷售會限制消費者購買基本產品的數量,進而影響附加產品,在此種模型中會出現匯集效果(pooling effect),零售商採用組合銷售,能從差別取價中獲利。當提供附加產品的是獨立製造商時,會出現擠壓效果(squeezing effect),在大部分情況下零售商會採用循序銷售,因為附加產品製造商可以自由決定售價,若採用同時銷售就會受制於製造商的批發價。假設獨立製造商提供的是主要產品,此時若基本產品的價格設得太高,採用循序銷售會造成市場過小,因此,零售商採用同時銷售的比例較高,零售商能決定附加產品的價格來避免基本產品製造商設定過於激進的批發價格,稱為平滑效果(smoothing effect)。零售商的最佳策略即取決於上述三種效應的相對強弱。

感謝郭老師今天熱情和老師們分享產品組合銷售的相關研究議題,在分享活動中,相信管院老師們透過跨領域的相互交流,必定能激盪出不同的想法,開創出新的研究視野。 <轉載自管院院訊43>

 



 專題

商學研究所學術演講:國際期刊OMEGA主編Benjamin Lev

講題:My Experience as EIC of OMEGA

商研所博士生  廖峰範


非常感謝商學研究所科技與創新管理組召集人陳家麟教授籌辦這次學術演講,於2019115日下午200-400 在管院二樓冠德講堂舉行。邀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Lebow商學院Benjamin Lev教授蒞臨本所進行學術演講。Benjamin Lev教授是管理科學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目前擔任國際知名期刊OMEGA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SCIIF=4.311)主編,同時也是美國Academic-INFORMS研究員。此次演講主題為介紹OMEGA期刊歷史與現況,並引用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投稿到國際知名管理期刊。

Benjamin Lev教授於演講一開始先詳細介紹了OMEGA期刊的發展過程,以及期刊背後國籍多元的編輯群,並重點式的提到該期刊幾項關鍵的指標,例如: OMEGA期刊的排名近年十年來皆維持在該研究領域的前十名,目前每年收到的新文章數約為1400篇文章,期刊平均的接受率在12%左右。此外,針對近年投稿者的國家及地區分佈等進行分析,讓大家能夠了解該學術領域的發展現況。

結束期刊的介紹後,Benjamin Lev教授開始分享投稿到國際期刊的經驗,教授結合自身近17年的OMEGA期刊主編經歷,鉅細靡遺的分享從投稿乃至文章撰寫等各項環節,並針對文章撰寫的部分進行詳細的介紹,從一開始的Title,逐步介紹AbstractKey WordsPaperExamplesConclusionsReferencesAppendicesTotal lengthCover letterSimilarity indexRevised paper等撰寫文章或投稿時需要注意事項。

例如: 於Paper部分,教授建議文章的一開始就要展現出整篇文章最精采的部分,因為精采的部分可以吸引編輯,並激發他們更加想要往下閱讀下去的欲望。於Reference部分,教授建議可以引用一些於預計投稿期刊上的文章,嘗試建立起投稿文章與該期刊之間的關連性。此外,在Revised paper部分,教授提到投稿的文章通常需經過多次的修改,以教授本身經驗來說,曾經遇到修改6次以上的文章。

雖然來回的修改會讓投稿者氣餒,但換一個角度思考,若投稿者認為自己的研究是正確的,那就更應該盡全力的解釋那些被質疑或要求修正的地方。因為編輯之所以存有疑慮,很有可能是沒看懂你的意思,才希望你能夠多補充一點,避免刊登出來後,其他讀者亦同樣產生相似的質疑。

此外,在本次演講尾聲Benjamin Lev教授還預告了近期將會有新的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 Perspectives Journal。歡迎大家前來投稿並祝福大家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能夠越走越寬廣。最後,再次感謝陳家麟教授的用心邀請與安排這場學術饗宴,讓與會的師生們收穫滿滿、獲益良多!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Mentor Program : How to be You」相見歡

從「產業認識」與「自我成長」脫穎而出!

工管系 林柏瑋


工管系系學會有感於同學們於大三、大四之際,即將面對畢業、面對未來,大部分同學是迷惘的,對於己身的生涯規劃感到不知所措。這些迷惘其來有自,一方面是對職場並不熟悉,另一方面則是沒有機會去接觸或嘗試,所以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或是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去努力,以致於真正踏入職場的那一刻,就是撞牆期的學習開始。

於是,系學會為了讓同學可以在畢業前與業界接軌,在下學期舉辦了一個全新的活動「Mentor Program How to be You」,邀請了五位優秀的學長姐,帶領學弟妹規劃自己的生涯目標,每位學長姐將會帶領六位學弟妹,以一個月見面一次的方式,和同學分享過去的學習經驗,同時給予學弟妹自身產業的知識及豐富的職場經驗,協助大三、大四的同學瞭解該產業的運作模式,並給予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的指導,讓他們在未來職場上追求卓越的路途更順遂,且在入職場前和學長姐建立人脈關係,幫助工管系鞏固優良的傳承傳統。

 而這五位mentor學長姐分別來自不同產業,且在各自領域都非常傑出,以下為其簡介:

l   B82的余俊宏 Vincent 學長,擁有二十年電信業暨消費者整合行銷經驗,歷經管理、產品、業務、行銷等各式工作內容,現為 Sony Mobile Taiwan Head of Marketing

l   B85的鄧耀中 Joseph 學長,曾任新加坡商立可人事台灣分公司科技事業群總監,在獵人頭產業的十二年工作經歷讓他閱覽過各產業的履歷,現為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創辦人。

l   B95的袁鼎鈞 Ryan 學長,在知名管顧公司麥肯錫擔任商業分析師以及資深諮詢顧問有五年的工作經驗,現為沛星互動科技 (Appier) 策略暨商務發展副總監。

l   B95的張孝卉 Karen 學姐,工管雙主修財金系畢業,擁有在資料導向的策略顧問公司 APT 工作長達八年的經驗,現為 APT Head of Taipei Office

l   B97的楊皓宇 Howie 學長,擁有創辦多家新創公司的經歷,現為及時通訊軟體 ticoWork is 共同工作空間、toe toe 偷偷說的創辦人,夢想為台灣做一件能夠站上國際的大事。

 

在歷經系學會的篩選後,終於選出了mentee三十位以及備取五位,於開學第一周2/22(五)晚上七點半來與四位mentor舉行相見歡的活動(鄧耀中學長因有公事在身,人不在台灣,所以不克前往)。當天相見歡是由系學會會長詹庚軒主持,非常感謝郭佳瑋系主任蒞臨致詞,勉勵大家揭開相見歡的序幕,緊接著介紹各位mentor以及當天活動進行方式。活動以類似 world cafe 的方式進行,將mentee分為四組讓他們向mentor發問,每十五分鐘輪桌一次,提供每位mentee 與各 mentor對談的機會,旨在透過交流了解產業現況與職位實際內容、確立有興趣之領域,並在會後依此填寫 mentor 志願序,以利系學會做分組的動作。

 在分組提問的階段,余俊宏學長向mentee 分享了職場與行銷實際經驗,並明確給出往後關於此計畫的指導方針,冀望對行銷有興趣的學弟妹一起來與他腦力激盪:行銷是什麼?行銷是門藝術還是科學?以及未來數位行銷的課題與困境;袁鼎鈞學長講述關於其在麥肯錫面試及實際在裡面工作的經驗和心路歷程,且能在履歷面試方面能給到學弟妹很多的建議與指教;楊皓宇學長擅長「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期望mentee能不循規蹈矩、喜歡動手勝過動口以及有顆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心,了解自己是有足夠能力,且願意和他一起做點不同的事情去改變現在所處的世界;張孝卉學姐詳細與學弟妹介紹其公司的業務及內部組織組成,還有她是如何慢慢累積自己的能力,往各方面嘗試,以達到現在的高度。

 系學會第一次舉辦為期一學期的mentor program ,希望能透過mentor與學員共同約定聚會時間,讓學員能有「產業認識」與「自我成長」兩大方向的收穫。藉由mentor的經驗分享,學員能更認識產業的現況與運作方式,學習到有別於理論的實際分析工具,並與所學連結,了解在校期間如何精進自己。而課程內容亦包括履歷鑑定及模擬面試,從中掌握該產業工作者所需具備的軟硬實力,期望能增進學弟妹在職場上脫穎而出的機會。



 專題

恭賀商研所博士生榮獲CSR學術論文獎

如何創造企業與社會雙贏(win-win)局面

商研所博士生 陳國樑


前言:2018年由中鼎教育基金會與台灣企業永續學院所舉辦的CSR學術論文獎於1123日在圓山飯店舉辦。本次論文競賽共有國內外33所大學、53個系所與企業單位踴躍投稿參加,總計篩選出71篇論文進入選拔階段。最終遴選出碩士組獲獎論文6篇、博士組獲獎論文3篇,以及企業實務組獲獎論文2篇。

  本次獲獎的學術論文研究承蒙本所郭瑞祥教授與陳忠仁教授費心指導,前後總計超過一年的時間進行各項細節的精進與修改,大幅強化了理論基礎與實務應用之價值。在完成本論文後,兩位老師也敦促我積極參與論文競賽,最終決定投稿台灣企業永續CSR學術論文競賽活動,並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也再次感謝兩位老師的鼓勵與支持。

  近年來,由於資訊傳遞的發達,對於利害關係人的管理(stakeholder management),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經理人在進行策略選擇的時候,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因而也成為近幾年國內,乃至於歐美各國管理研究上一個新的風潮,而企業界更是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積極投入諸多資源。然而,在研究上卻鮮少有研究指出企業應如何契合本身的資源與能力,以強化本身企業於創造社會價值的同時,能夠兼顧到本身經濟價值的創造,成為管理上的一項課題。一個擁有良好企業社會責任表現的公司,不僅可有效管理利害關係人對於公司經營上的影響,更可進一步管理對企業本身經營有所影響的社會議題,以強化企業經營的合理性(legitimacy)。此外,近年來由於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策略活動的結合等議題更為興盛,使得近期的研究領域已逐步往策略型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向發展。企業如何在有效地追求社會價值的同時,能夠不影響本身的經濟價值創造,或更進一步為企業本身的經濟價值創造進行加值活動,而提升公司的財務績效表現,將是未來實務界與學術界共同追求的方向,也將促進企業與社會雙贏(win-win)的局面。

  在CSR的研究議題之外,另一個新興的議題為corporate social irresponsibility (CSiR)。研究學者發現,一般而言,企業常常會同時執行CSRCSiR的策略,透過不同利害關係人群體間的差異,將公司資源分配在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群體之上。然而,傳統管理研究通常認為CSiR會為公司帶來負向的影響,而降低公司財務績效的表現。如果這樣的論點是正確的,合理而言,企業將儘量避免CSiR的活動,而盡量採行CSR相關策略。但實務上,黑心企業與企業違法行為卻在各國的新聞媒體與報導上不斷上演。因此,本次獲獎論文針對文獻上長期以來對於CSiR與財務績效間的關係提出另外一個層面的看法,並認為CSiR在某種程度上應也會給公司帶來實質或潛在的效益,才使得經理人甘冒被利害關係人批評的風險,也要採取對於某些利害關係人較為不利的策略行為。此一新的論點與想法打破以往文獻上所討論的關係,並解釋如果CSiR對於公司與利害關係人都是有害的,為何相關的黑心企業以及違法行為仍層出不窮。因經理人可能預期到一些效益存在,使得他們做出一些對利害關係人有害的決策行為。同時,此新觀點也解釋了為何企業會同時執行CSRCSiR,將公司的資源分配在不同的議題之上,以試圖最大化公司財務績效表現。同時,透過成本領導與差異化策略所帶給公司不同的競爭能力,公司可透過不同的CSR策略進一步創造社會價值與強化本身的財務績效表現。

  本次論文為近期發表的策略型CSR相關研究研究之一,期望為未來的CSR研究與文獻帶來一些實質的貢獻,也提供經理人在思考CSR策略時的另一個層面的考量。



 專題

工管系過關斬將榮獲2018臺大新生盃混壘冠軍

捧起打球的樂趣、延續團結的精神!

工管系棒隊隊長 高士淵


  臺大混壘新生盃,在所有新生盃項目中,一直是一項獨一無二且充滿趣味的比賽!大一新生們,透過一顆黃色的軟式壘球,在球場上打擊、跑壘、守備。每個隊伍都由應屆新生男女同學各五位組成,大多數參賽同學也都是第一次接觸到壘球運動,在有限的練習時間下,能戰到最後並捧起冠軍獎盃,可說是憑藉著百十一新生的辛勤苦練,加上團結一心、永不放棄的精神。

  2018101日,在開學第四週的星期一,我們以工管系數十位學生為主,和財金系兩位同學一起報名參賽。早上七點就展開了本屆新生盃的首戰,對手是農藝系。這場比賽由財金系大一吳紹禎同學穩定控球和守備,加上對手的頻頻失誤,最後以8:0輕取農藝,拿到預賽首勝。

  緊接著三天之後,進行了第二場預賽,對手是生工系。生工系的陣容中有兩位好手,其中一人高中還是男子壘球隊成員。在生工的強力火力輸出下,來到了最後一個半局,我們仍以9:3落後,雖然游擊手周柏儀同學擊出了左外野方向兩分全壘打,還是無法挽回巨大的劣勢,最後以9:5敗給了生工系。

  由於賽制問題,預賽兩場要雙雙取勝才能確定晉級六強複賽,我們以一勝一負的成績看似沒有機會。不料農藝竟然在比賽中擊敗了生工系,使得三個隊伍戰績相同呈現互咬的情況,在比較得失分後,我們竟然成功晉級複賽!

  三週後的六強複賽前夕,隊內卻發生突發事件!主辦排定的比賽時間竟然和工管系科組導生宴撞期。在不足十人可能無法比賽的情況下,幾位大一球員在一個晚上內找來了六七位同學臨時加入我們的隊伍,並在短短兩小時的訓練後就上場比賽了。複賽的對手是材料系,由於材料本身就有系上壘球隊的學長在帶,攻守實力都相當堅強,但這並不足以阻擋我們前進決賽。這場比賽由簡浩和蘇柏豪兩人各一隻的三分全壘打帶動進攻節奏,加上蘇柏豪同學優異的投球表現,以8:2擊敗材料系,取得晉級決賽的門票。這支臨時組建的隊伍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適應比賽並取得勝利,實在是相當的不容易。

  時間來到11月底的決賽,面對的對手是一直以來的新生盃壘球奪冠大熱門-法律系。這場比賽由複賽表現優異的蘇柏豪擔任投手,在巨大壓力下仍不負眾望,整場的好投加上球場左半邊穩定的防守表現,成功壓制住法律的打擊,最終以5:3擊敗強敵法律,在決賽循環中拔得頭籌。

  因為特殊的賽制,決賽是由三個隊伍循環並取前兩隊再進行一場「真」決賽,在握有一勝的優勢下,雖然我們在和決賽組中的另一隊-牙醫職治物治聯隊中的比賽落敗,但還是晉級最後的決賽。

  20181211日的早上7點,引頸期盼的壘球新生盃決賽開打,我們大一球員們在天還沒亮的六點鐘就在球場集合熱身,而對手則是遲遲等不到第十位球員。根據主辦規定,對方球員人數不足,因此我們就直接取得冠軍,並將比賽改成友誼賽。雖然無法在正式比賽中擊敗對手完成復仇,我們還是舉起了冠軍獎盃,這也是工管系多年參加壘球新生盃以來,第一次取得冠軍頭銜。

  去年的我還是新生盃場上比賽的一員,而今年馬上變成帶領這群大一新生的隊長,想來也是格外的有趣。整整三個月的賽程,從宣傳、組隊、練球、情蒐、比賽,最後大家一起捧起冠軍獎盃,這段時間經歷的種種,是特別的難忘。儘管奪冠的過程中多少帶有一點運氣成分,但我認為,能夠走到最後獲勝的最大原因,是工管系同學們的團結一致和認真練習的態度。每週三會計課結束,他們一起來球場練球,培養球感、調整動作、實戰模擬。每次早上七點的比賽,大家一起早起熱身,為比賽提前做好準備。比賽結束後,相約早餐,並同時檢討賽場上的失誤,一些高中打過棒球的大一球員還常常在群組裡分享教學影片,提醒大家要注意的細節。球技和情感一點一滴的累積,讓這群接觸壘球幾個月的大一同學,過關斬將成為全臺大壘球的第一名,身為隊長的我,特別以他們為榮。我也希望百十一能延續這股熱情和力量,把打壘球的快樂傳承下去,等到明年新的大一學弟妹進來,還能與他們一起,再次衝擊新生盃混壘冠軍,目標連霸,工管系加油!




 專題

恭喜榮獲【107年資安故事微電影獎第二名】

空之城的 <前進傳說商店

工管二 李冠儀


隊伍名稱:空之城(國立臺灣大學)

 創作說明: <前進傳說商店> 故事設定以勇者鬥魔王需要裝備升級為前提,不管是現實生活中買賣交易或是虛擬遊戲商店課金,都要留意任何可能被詐騙的風險。但除了防範惡意店家不軌的行為,認識優良店家究竟擁有哪些特質也是同等重要。

於是這部短片旨在以正反兩面呈現行動支付的特點,店家有義務打造安全的交易平台,而消費者也需要具備最基礎的了解以保障自身權益。期許這支影片幫助大家更認識行動支付。

以下為競賽的心得分享: 

  今年資安系列的主題是行動支付,我們報名的微電影組分為預賽和決賽,預賽是繳交三分鐘以內的短片,如若有資格進入決賽,則要準備三分鐘的現場簡報簡單說明投稿作品的理念。

  一開始決定拍攝故事是最花時間和腦力的,參考了歷年來的得獎作品,發現多數的團隊都會以「詐騙」作為主軸,在這樣的故事脈絡之中,可以由主角的輕忽甚至是無知,導致金錢或個資的損失,來呈現詐騙發生的過程,最後再條列式提出該如何避免詐騙發生的防治方法。經過討論,我們認為「詐騙」的環節可以保留,畢竟這也符合資訊安全所要宣導的,但除此之外,是不是應當從好的方面來宣傳行動支付,客觀的評估行動支付所具備的特性,來作為讓大眾更加認識行動支付的一種管道。

  為了用有趣的方式進行宣導,我們聯想到「打遊戲」的概念,玩手機遊戲、線上遊戲的客群龐大,而遊戲本身吸引人又貼近生活娛樂,因此我們將故事設定為遊戲中的勇者為了打倒魔王而需要升級裝備,如此一來就會結合為了購買裝備而需要課金的情況。雖然遊戲中的課金是由玩家在現實世界中支付,但為了更直接呈現行動支付的概念,我們將現實與虛擬世界結合,設計讓勇者以及其他角色在遊戲中以行動支付的方式來購買裝備。

  接下來是劇情的安排,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呈現出行動支付可能具備的好壞面向。影片前半部著重在使用行動支付可能遇到的詐騙手法,在此我們選擇兩種常見的詐騙方式,分別出現在影片中的第一家以及第二家店,一種是店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調換QR code,另一種是不肖業者利誘消費者一定要綁定信用卡,兩種情況我們都有提供遭遇詐騙時應該怎麼應對的參考方式。除了要防止詐騙,我們認為影片更重要的一部份是要推廣行動支付,因此最後一家店,我們向大家列舉一些優良的行動支付特點,希望讓大家不只有遠離風險的能力,還要了解行動支付的特質與優點,如今行動支付逐漸發展,在日常生活中也日益重要,大家能有更完整的認知。

  最後來分享角色的設計,故事中的勇者其實就代表一般大眾,對於行動支付的認識可能並不多,但因為他手中有一面魔鏡,我們將魔鏡定位在勇者的知識來源,勇者可以藉由魔鏡來深入了解行動支付,因此可以在第一家店以及第二家店的時候阻止詐騙發生,並且提供解決方案。在最後的傳說商店時,也是由魔鏡來和勇者以及每一位觀眾朋友介紹行動支付的特點。我們也期望這部作品能夠扮演魔鏡的角色,帶給不了解行動支付或者對行動支付有錯誤的印象的勇者們,一個能夠重新認識行動支付的機會。

  主要的拍攝花費了我們將近一天的時間,其實還算挺快的,但過程中不乏遇上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比如中午時段恰巧碰上樓下參與演講會的聽眾上來用餐,以及候選人的造勢活動,使得拍攝得中途暫停,等待人潮或者是過大的聲響散去之後,才能再進行下去。剪輯以及後製皆是薏文一人完成,此部分遭遇的最大難關主要是電腦不夠強大,導致使用的軟體ae很不順暢,特效部分即使很短也容易當機,必須分隔成好幾個片段再重新轉成影片置入。最後影片完成效果挺好的,雖然不是專攻多媒體設計,但我們盡了我們現有最大的能力,用簡單明瞭的手法來呈現。

  能進入決賽真的是令人振奮,畢竟這是我們團隊第一次參加這類徵短片的比賽,相較於其他多媒體科技專業的學校系所,我們算是這個領域的入門新手,挺進決賽無疑大大增加了我們的信心。在決賽前的週末相約,製作簡報以及順口頭報告。比賽當天,我作為上台報告的人是有些許緊張的,幸好口頭報告順利完成,之後的委員講評說到我們的優勢是內容豐富完整,不過在整體畫面的運鏡、美感編排、演技方面有進步的空間。這些建議對於我們來說很受用,往後若是參與類似性質的比賽,就可以針對這些點更加留意。 

以下為參賽簡介:

【比賽名稱】107年資安故事微電影獎

【獲獎名次】第二名

【作品名稱】前進傳說商店

【作品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2WwHh1w6I>

【團隊名稱】空之城

【團隊成員】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四年級 黃薏文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 二年級 李冠儀

【友情客串】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三年級 李曉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一年級 李姿瑢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夏琳

【活動網頁】

        107年資安系列競賽官方網站:<https://www.cybersecurity.tw/>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協辦單位】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指導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教育部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資訊通訊軟體協會



 專題

工管系狀元營同學首辦分享會心得

沒做過的事,我們可以自己來創造!

工管系黃品揚


  2018年的狀元營,是我生命中很難忘記的一段經歷。遇到一群志同道合且能一輩子相知相惜的朋友,在彼此的互動交流中開拓更寬廣的視野,也對未來的自己抱有更大的期許。

  如此難得的經歷,豐富而美好的旅程過後,回想自己在這當中的收穫與成長,受益於太多人的幫忙與協助,而這份互助、分享的情懷,我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無論以何種方式,一定要傳承下去!

  在管院的世界裡,個人主義色彩極重,競爭是常態,而這也確實可以使人看到別人優秀之處,進而不斷提升自己;但我認為合作,或是所謂的經驗共享,可以在競爭的基礎上創造彼此更大的價值。生活、或者生存,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群體的互動是一生都需要面對的事情。分享互助這件事能拉近人與人的關係,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自身其實比想像中還要有成就感與快樂。

  信念可以讓很多事真正變成可能,甚至實現。而狀元營的分享會在大家的支持下終於成功舉辦。中午短短一小時的分享背後集結了很多人的心血,我們希望把我們真實所看過、體會過的點點滴滴告訴更多的學弟妹。對狀元營有興趣的,可以透過我們的經驗而更清楚自己的目標,甚至發現自己獨特之處而申請成功;無興趣的,同樣可以在當中獲得一些想法,更懂得如何包裝自己、行銷自己。

  整個活動,要感謝的人太多,從系辦王助教的協助勉勵、庚軒學長在場地上的協助、狀元營的大家推銷宣傳,到場聆聽的學弟妹們,以及跟我一起完成這個狀元營的工管狀元們。我想,分享是大家共同築起的一座橋,讓更多人之間彼此通行無阻,而我們也藉由分享,能再次梳理我們暑假的記憶,回憶營隊每個刻骨銘心的時刻,都可以把我們拉得更近,更加相知相惜。

  也許,第一次有很多的不完美,但我們相信不完美會是之後不斷進步的動力,無論是我們或之後有志於此的人,都可以從中獲得養分。無論是何種領域、什麼樣的主題,只要對更多人有益的事都應該勇敢的去做,即使過程一波三折,或在彙整意見的過程中缺乏有效率的溝通,但只有做過才會知道問題的癥結在何處。我的信念無他,永遠告訴自己「要做,就盡力做到最好」,不要讓自己後悔。我很幸運有著一群支持我的人陪我完成。沒有做過的事,我們一起來創造!

再次感謝每一位籌辦者、參與者與協助者,某種意義上讓活動畫下句點,卻是傳承的開始。願分享精神,能繼續發光發熱,讓更多需要資源、需要被拉一把的人找到自己人生的突破點,一起變得更好。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90319<欣新網 x NTUBA Campus Talk>

20190316-17杜鵑花學系博覽會

   
20190316-17杜鵑花學系博覽會

20190315中山女高招說會-朱文儀教授

   
20190307北一女中招說會-朱文儀教授

20190306杜鵑花節解說員培訓-郭佳瑋系主任

   

20190220花蓮女中參訪-郭佳瑋系主任

20190128麗山高中招說會-郭佳瑋系主任

   

20190112工管職涯講座-自我分析工作坊

20190104台大新生盃慶功宴-郭佳瑋系主任

   

20190104台大新生盃慶功宴-郭佳瑋系主任

20181227策略管理組-Prof. Kevin Zheng, Zhou演講

   

20181211莊璦嘉老師種子老師分享會

20181115柯冠州老師種子老師分享會


 專題 活動預告 


3/23(六)台大校園馬拉松賽~青春活力!         

**4/2~4/5溫書假期**

**5/31(五)系所畢業典禮**

**6/1(六) 台大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