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9第3期 發行日期: 2019/05/20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商研所2019 MBA新生迎新茶會,溫馨熱絡的大家庭&人生學習的好夥伴

恭喜工管商研榮獲2019台大馬拉松系錦標第二名,團結力量大!!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學術期刊工作坊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莊璦嘉老師跨系合作研究:「Exploring the Neural Patterns of Person-Environment Fit. 以神經科學探究個人環境適配的生理機制」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柯冠州老師分享【The role of caregivers in the adoption decision of telehealth service】

商研所PHD BBL學術論壇:不一樣,又怎樣?

商研所PHD BBL: How To Develop Strategy Studies With Unique Institution Context?

工管系2019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獲益良多,傳承美麗的感動和學習!

賀! 工管系勇奪2019臺大盃帶式橄欖球賽第二名~不可思議佳績靠團結的力量!

恭喜!工管系學生榮獲2019 HSBC商業案例競賽臺灣區冠軍

商研博士千里馬計畫: 『一段學習與回憶的旅程』

工管系職涯系列-畢業系友活水社採訪專欄~創造具有影響力價值的公司型社會企業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自我探索工作坊~從過去發現想做的事,縮短徬徨期

2019工管之夜Anthelion(幻日)魔幻樂園~謝謝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夢的你們!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6/1(六)台大畢業典禮,祝福鵬程萬里! 

6/11(二)教師榮退餐會,祝賀一帆風順!                

6/13()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管一104       

6/30()-7/4()全國管理之鑰營隊  

       


編者按 :2019第3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莊璦嘉老師、余峻瑜老師、柯冠州老師、周胤儒、蕭維嘉、姚舜齊、李杭、李煦旻、謝家軒、陳宇軒、陳克霖、陳敬旻、林胤全、季敬哲、黃品揚、陳國樑、黃柏軒、毛譯萱、林祐良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商研所2019 MBA新生迎新茶會

溫馨熱絡的大家庭&人生學習的好夥伴

研所總召 周胤儒、副召 蕭維嘉


2019年的48日晚上是商學研究所MBA的迎新茶會,當天邀請了考試錄取及推甄錄取的同學,來參加迎新並搶先體驗商研生活。本屆入學的新生,有來自許多不同背景的同學們,也為商研所增添了各式各樣的想法。在茶會開始前,現場備有美味餐點,新生們與學長姐邊聊天邊享用著餐點,使新生們自然地融入商研所這個大家庭,現場氣氛相當溫馨熱絡與歡樂。

茶會一開始,由商研所的大家長郭佳瑋所長開場致詞,熱烈歡迎新生的加入,詳盡介紹商研的雄厚師資和各項豐沛資源,簡述了這一屆新生的男女比及校系背景比例,顯示出商研所有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人才,鼓勵同學們可以運用多元的同儕組合及商研資源,來拓展不同的商業思維,並補足求學生涯中的最後一哩路。所長也透過「商研所的變與不變」,來期待同學們能藉由更多學術與產業的結合,歡迎大家進入商研所,並期許每個人都能達成進入商研所的人生規劃。 

接著,郭所長鼓勵商研新生不妨可以嘗試跟隨學長姐的腳步,透過學校的program出國交換以拓展國際視野,累積難忘寶貴的生活經驗。另外,台大運動會榮獲五連霸的系所錦標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充分表達商研所學生「文武雙全」另一面。並期許各位新生不要害羞,可以對多方領域進行涉獵,歡迎參與未來由商研所舉辦的各項活動與學術講座。

在郭所長詳盡介紹與熱情分享之後,為了使新生更加了解商研所,系所特別安排了四組召集人師長與新生們進行深度的對談。邀請了黃俊堯老師、陳家麟老師、廖振男老師、劉怡靖老師,分別代表不同領域的主修,與各位新生們釋疑解惑。我們也事先蒐集了許多新生的提問單,輔以現場的問題,老師們一一熱情地回饋專業看法與寶貴建議,一旁的隊輔學長姐們在仔細聆聽的同時,也樂於分享自身的經驗,讓新生們在進入商研所之前,都能更了解這個大家庭。  

接著登場的是學長姐的商研所生活分享時刻。今年採取較為活潑的方式,首先,所籃的同學們上台分享所籃的經驗,並且鼓勵各位新生們能加入所籃來一起運動,成為文武雙全的商研學生。接下來則是由碩一班代蔡岳勳同學與大家分享自己在研究所的生活中及和同儕們的互動,以及在學生生涯中參與的各種活動,並鼓勵學弟妹在商研時期時,可以勇於嘗試新事物,讓商研不只是一段過水的旅程,更能充實自我並結交到未來一生的好朋友們!讓學弟妹們充分了解到在商研所,學長姐與學弟妹、同儕之間、師生之間,都可以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這些在未來職場上都會成為自己最有利的資源與強有力後盾。

在學長姐精彩的分享後我們準備了兩個遊戲:「聽音樂猜歌名」和「比手畫腳」。在「聽音樂猜歌名」的環節中,每組學弟妹們都非常踴躍的回答歌名,還會隨著音樂一起哼歌,學長姊們也跟著樂在其中,大家一起為了團隊分數而努力回憶腦中的歌名及歌詞。「比手畫腳」則是輪流由每組同學們上台表演,台下的組員們要進行搶答,搶先猜出題目中的成語或詩詞,不僅台下賣力的搶答,台上的新生們也都努力的思考該如何比出題目。兩個遊戲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學長姐與學弟妹,以及學弟妹之間能更融洽與認識彼此,整場活動進行地很順利,還增加了幾輪讓意猶未盡的同學們一起參與,只見大家遊戲中笑聲不斷,原本害羞的同學也逐漸敞開心胸,願意主動代表隊伍參加比賽,在遊戲主持人迦雯、景宇的帶領下,氣氛十分熱絡,最後每一組都有根據積分拿到我們準備的小禮物,大家都是遊戲的贏家!

最後,我們為下一屆的招生說明會選出了負責人,也勉勵學弟妹們在未來成為商研所的一份子,活動在歡愉的氣氛中結束,仍有許多學弟妹留下來詢問學長姐們問題,大家也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以保持後續的聯絡。能在進入商研所之前能對商研所的老師、課程、學長姐及商研的氛圍有初步的認識,是一件非常難得的體驗,也期待學弟妹們開始邁出自己的商研人生!

 

總召的話:

非常開心有這個機會接下這次迎新茶會的工作,活動圓滿結束需要感謝非常多的人們。謝謝郭所長和師長們撥冗出席並提供許多心得給新生們,也感謝所有商研所助教們以及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有大家的幫忙才會有這次的茶會。最後也要感謝來參加的學弟妹們,去年的茶會我因為有事而無法參加,一直是心中的遺憾,這次能有機會以不同的角度參加迎新茶會我也非常的開心,希望今年參加的學弟妹們都能藉由這個茶會感受到商研大家庭的溫暖,對未來的商研生活充滿期待!

 

副召的話:

本次迎新茶會圓滿落幕,由衷感謝每位商研學長姐們的齊心協力以及所辦助教們的大力幫忙,更感謝郭所長與師長們撥冗出席並傾囊相授,十分開心學弟妹們能踴躍參加,期待學弟妹們也能與去年此時還是商研新鮮人的我一樣,在茶會中感受到溫暖且活潑的氣氛,對未來的商研生活充滿期待,一同在商研所這個溫馨的大家庭學習成長,成為彼此人生道路上的好夥伴!

 



 專題

恭喜工管商研榮獲2019台大馬拉松系錦標第二名

延續熱情,傳承頭號精神標語:團結力量大!!

工管系體育部長 姚舜齊


接續107學年度上學期,本系所榮獲全校游泳賽系錦標第二名、台大運動會榮獲系精神錦標第二名,優異的成績表現和強大氣勢,這學期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台大校園馬拉松5公里的競賽,大家虎視眈眈、勢在必得! 令人期待! 身為台大人,在讀書之餘,也期許自己能多多運動,不只和同學凝聚情誼,同時也能調劑身心、強健體魄。在此,要特別感謝所有體育組的老師,每一年都要舉辦全校性的大型體育競賽,還準備豐富的摸彩獎品,讓全校師生校友在參賽健身之餘,增添了許多趣味和歡樂。

今年的馬拉松賽,本系所還是有近八十位同學報名參賽,由於自己在系籃練球時不斷鼓勵大家和各系隊隊長和隊員們,都能來參賽,因為我誠心認為這是一個訓練身體又不乏凝聚感情的好活動,若沒能來參加馬拉松賽,將是天大的損失啊!

今年跟去年一樣,以電子晶片計時。非常謝謝系辦公室王惠芳助教,每一年為了全校性體育競賽,積極地宣傳、邀請系所全體同學參賽,也幫大家領取號碼布及晶片,省得同學們一一再跑去體育組拿。更感謝系上大家長郭佳瑋主任提供的元氣豆漿和好吃的麵包,讓大家在出發前,能補充點能量,為馬拉松賽做最好的準備和衝刺的體力!

寒風吹起,細雨迷離,今年度的馬拉松就在這寒冷又飄雨的日子準備開始,大家跟著田徑隊的隊員們作熱身操,各個選手摩拳擦掌,即將奮力邁開大步起跑囉!

9:10分鳴槍後,男子組選手們首先起跑,離開操場一路從舊體開始,展開

美妙的數十分鐘台大校園巡禮;緊接著5分鐘後,9:15分女子組也陸續起跑!

一路上經過舊體、總圖、舟山路、管院,遇到了很多同學,今年已經大三的我,是第一次參加校園馬拉松,平常雖然有運動的習慣,但是最長也不曾連續跑超過一千公尺吧,所以,這次跑到一半真的覺得很痛苦,但想到自己是體育部長,號召大家來報名參加馬拉松賽,如果自己跑到一半就放棄,也實在太不像話了,同時,也為了累積系所的總積分,若能夠跑到越前面當然是越好,雖然,最後還是沒有進到前一百的名次,但在一路上看到許多同學努力地往前跑、賣力衝刺,內心油然生起一種感激和感動,非常感謝大家能來參加馬拉松,為自己,也為系所爭光。

很感謝能藉著這一次參加校園馬拉松賽的機會,好好再欣賞了一次台大校園內的風景,平常總是匆匆忙忙地騎腳踏車快速經過,忽略了一些美好事物,這次速度放慢,許多先前沒注意到的花花草草、特別的建築物等等都盡收眼底,感受真的還挺不錯的。

最後,台大校園馬拉松賽程終於在頒獎典禮、熱絡的摸彩下圓滿落幕,工管系暨商研所在大家的努力下,榮獲了系總錦標第二名的優異表現、亮眼成績!感謝大家,因為有你們,讓系所的橘色大旗,能再次在頒獎台上揮舞飄揚,這是我最後一次以體育部長的身分,代表工管系上台領獎,期待日後的學弟妹,能維持工管系參加台大各項運動競賽的優良傳統,延續這份熱情,傳承我們的頭號精神標語:”工管系暨商研所團結力量大”



 專題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學術期刊工作坊

 

博士班 李杭


本次 商學研究所學術期刊工作坊,非常感謝柯冠州老師邀請m到今年2019年一月剛上任的JPIM(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學術期刊主編,同時也是德國慕尼黑大學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LMU) 行銷學教授及創新創業中心所長 Prof. Jelena Spanjol 來台灣大學,分享以國際知名期刊主編的視角,來看當前學術論文的投稿策略。

此次工作坊於49日在台大管理學院冠德講堂舉行,為時共三個半小時,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從早上9點開始由 Prof. Jelena Spanjol 演說「JPIM 的願景及徵稿方向」,再來由參與者分別就自己的研究上台作「研究概要簡報」,接著參與者與主編一起共同討論「學術文章的發展」。

JPIM 的願景及徵稿方向」:在 Prof. Jelena Spanjol 的講解之下,我們得知JPIM impact factor 2014年的1.6961,一路爬升至2017年的4.305。該期刊大量發表關於各種規模的組織(新創公司、中小企業、大型企業)、消費者及不同機構的原創研究文章。相較其他期刊來說是比較開放且品質較好,關注的主題非常多元,對研究方法也沒有太多限制。

「研究概要簡報」Prof. Jelena Spanjol 介紹完 JPIM之後,即由五位參與者輪流上台簡報自己的研究概述。五位參與者的研究主題包含「台灣創新產品發展的考量」、「環保天燈的使用」、「學校排名與創新能力的關係」、「社群網站對選舉的影響」等,各有差異。在一位參與者進行完約10分鐘的簡報之後,Prof. Jelena Spanjol 給予5分鐘的回饋,接著再由下一位參與者開始簡報。回饋裡除了針對文章內容給予調整的建議之外,Prof. Jelena Spanjol 在五段簡報中都問了同一個問題:「你認為你的文章適合發表在JPIM上嗎?」,藉此讓參與者反思研究主題與期刊的適配性。

「學術文章的發展」:經過10分鐘的coffee break,每位參與者的桌上都多了一張海報紙與一支麥克筆。Prof. Jelena Spanjol Business Model Canvas 延伸出來的 Value Proposition 架構圖當工具,讓參與者各自針對自己文章中的研究問題在「重要性」、「貢獻度」及「清晰概念」三點上作分析,並要求參與者將架構圖及想法畫在自己的海報紙上,再和主編及其他參與者分享、討論。過程中 Prof. Jelena Spanjol 對大家的想法提供深入的探討與建議。

作為本次工作坊其中一位參與者,我認為在本次工作坊中實在獲益良多,至少有五點收穫:

1.     讓潛在作者了解JPIM所傾向的文章主題及內容,包含有意義與貢獻的論述、嚴謹的論證、對創新領域及後續問題的關注。

2.    讓潛在作者了解在投稿時,哪些因素容易導致文章被拒絕。

3.    為潛在作者提供一個 pre-submission 的機會,透過在現場與 JPIM 主編的互動,了解自己的文章適合投稿至哪些期刊。

4.    建立一個比較完整的研究發展觀念,讓潛在作者對正在撰寫的文章有更清楚的規劃。

5.    為創新管理領域的學者們建立一個聯絡的網絡。

能夠參與本次工作坊,也要謝謝工管系與商研所系所辦公室諸多協助,以及柯冠州老師辛苦的籌劃,讓 JPIM 學術期刊工作坊得以進行並順利完成,同時也讓正在準備發表文章的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對學術研究發展,能有更具架構性、前瞻性的規劃。



 專題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工管系莊璦嘉老師與國企系陳瑀屏老師、心理系黃從仁
老師合作研究:「Exploring the Neural Patterns of Person-Environment Fit.

以神經科學探究個人環境適配的生理機制」

商研所博士生  李煦旻


本次管理學院教師跨領域分享活動邀請到國企系陳瑀屏老師分享她與工管系莊璦嘉老師、心理系黃從仁老師合作的研究——「Exploring the Neural Patterns of Person-Environment Fit. 以神經科學探究個人環境適配的生理機制」。這個研究以組織行為學中的個人與環境適配概念為主軸,將神經科學帶入管理學領域中,試圖瞭解組織行為的生理現象。陳老師提到,適配在組織行為領域是個重要的議題,關乎個人與工作環境中的實體,例如組織、同事、主管等是否合得來。而這個研究會探索到適配與不適配在生理上是否有所差異,例如,兩者是有相同腦區反應,但是有強弱差別;或是兩者有不同的腦區反應?更進一步說,我們是否能從腦部反應反映出員工在真實世界中的特質?

這項研究以核磁共振腦部造影為研究工具,藉由讓員工閱讀依據自己的工作、個人特質與偏好等進行客製化的職場故事,類型包括中性情境及針對自身與工作場所中各個實體的適配與不適配的情境,受試者是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且為右撇子的全職員工,每位受試者在磁振造影儀器中進行四回合的故事閱讀,每個回合共10個故事,藉此瞭解員工在不同情境下的腦部反應。除了腦造影外,也以問卷進行員工行為與知覺的衡量,包含若在該情境下是否選擇離職、員工在現職工作的適配程度等。陳老師說,雖然這個研究還在分析階段,但有幾個有趣的結果可以和大家分享。從行為變數的結果來看,五大人格中的勤勉審慎性格與個人知覺適配間有顯著關係,意指越是勤勉審慎的員工,會覺得自己與自身工作環境中不同實體,例如主管,有更高的適配程度;另外,日常情緒越正向,或是情緒智商越高的員工,所知覺到的個人與組織適配程度也越高。而在不適配的情境下,針對適不適配問題傾向填答適配者,反而是與自己現實工作環境適配程度較低的員工。陳老師也簡介了實驗的操弄確認成果,確實員工在不適配的情境中,知覺到的適配程度顯著低於適配的情境,代表員工能區分出適配與不適配故事的差異。在行為的結果中有一項有趣的發現,員工在填答情緒相關問題時所需的時間顯著低於填答適配與否的問題,陳老師認為這可能代表著員工在判斷自己與工作環境合不合時,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做理性判斷和思考才能下定論。

另一方面,從腦部造影的結果來看,這項研究發現員工在適配與不適配的情境下,腦部反應區域是相似的,但兩者腦部反應的強度不同,相對於適配,不適配情境的腦部反應更加強烈。無論是適配或不適配情境下,都與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有關。心智理論主要在於「理解他人」,可被區分為認知心智理論與情緒心智理論。認知心智理論在於理解他人想法,而情緒心智理論則在於理解他人感覺。陳老師說,從這項研究的結果來看,員工在適配相關情境下,會使用到認知心智理論的腦部區域,代表員工會理解對應的實體,例如主管,然後進行彼此間是否適配的判斷。有趣的是,當員工面對的實體是「人」的時候,例如同事與主管,他們認知心智理論的腦部反應會比當面對的實體「非人」的時候,例如組織與工作,更加強烈。

感謝陳老師今天熱情地與老師們分享將神經科學帶入組織行為議題的相關研究,與會的老師們也不吝提供想法與意見,提供未來研究可行方向,各領域老師透過跨領域合作與交流平台,彼此相互瞭解,相信未來定能激盪出創新的火花,拓展既有的研究領域,開創新視野。   <轉載自管院院訊44>

 

 



 專題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工管系柯冠州老師分享 【The role of caregivers

 in the adoption decision of telehealth service】

工商管理學系教師助理 謝家軒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邀請到工商管理學系柯冠州老師分享【The role of caregivers in the adoption decision of telehealth service】。會中柯老師分享與工商管理學系余峻瑜老師合作的遠距照護研究,研究病患對於採用遠距照護的看法以及探討照護者在決策過程中的影響力。研究分為量化及質性兩部分,病患資料及訪談皆由臺大遠距中心提供。遠距照護服務為病患離院之後,使用遠距設備監控生理指標(包含血壓、血糖、血氧及心電圖)每日回傳給醫院。醫院個案管理師依照病患回傳資料及相關病歷醫囑來判斷病患狀況。遠距照護服務已經被醫療界公認為有效恢復手段,可以降低患者財務負擔及心裡壓力。儘管遠距照護有以上優點,目前數據表示病患使用率仍然極低。

過去關於遠距照護決策的文獻,多探討醫院資源多寡及病人溝通發訪對於採用決策的影響。然而其他利害關係人鮮少被納入考慮影響採用決策的可能。柯老師的研究尤其關心病患照護者(家屬)對於採用決策可能的影響,主要原因為醫療決策往往是共同決策(例如病患和醫生,病患家屬和醫生),並非由單一決策者決定,跟一般消費情境不同。遵照醫囑相關研究更表示不同情境(單一決策或共同決策)會導致不同決定。醫療共同決策情境源自醫療知識的高門檻,當下生理狀況的不允許(昏迷、害怕)或是原先就是需多人決策(如代理孕母)的消費環境。

多人決策中有一個關鍵的因素,那就是病患自主權。WHO更呼籲全世界醫療機構應尊重並提升病患自主權。而學界研究對於病患自主權在不同情境中呈現出正反不一的結果。在正常一般情境中(例如決定用藥),自主權帶來的正向效果包含更遵照醫囑以及類安慰劑的效果。相反的,在高壓情況(例如考慮拔管),自主權可能帶來負向效果包含挫折感。在遠距照護的情境,並非生死交關的情況,應不會引發過多焦慮感,屬於第一種自主權有益的正常情境。然而,目前證實自主權有益的研究皆在治療中或治療前的階段。出院屬於治療後的階段,病患對於是否持續接受醫療的想法將與前兩階段不盡相同。以消費者文獻來說,在一般情況中,自主權對於採用決策有正向效果。自主權可以提升病患自信心,也對於新產品有較開放心態。但在多人決策中,若病患享有比較高的決策權力,病患會偏樂觀以及產生自滿情緒。特別是在治療後的階段,病患會傾向認為自己已經痊癒,認為自己不需要後續支援。因此在遠距照護的情境之下,自主權越高的病患越不會採用遠距照護。

由於次級資料中並沒有自主權相關資料,柯老師使用與照護者相對關係來衡量病患自主權。在家庭權力關係理論中,輩分越高自主權越高。父母長輩權力最高,平輩間權力相等,晚輩子女權力則最低。但隨著輩分高的父母年歲漸長,原先權力較低的子女步入中年,這樣權力不對等的情形會漸漸削弱。

量化及質性部分皆使用臺大醫院心臟外科病患採用遠距照護的資料。量化結果支持研究架設,病患自主權越高越不會採用遠距照護。負向效果會被病患年紀調節。質性部分進一步分析病患對於遠距照護想法及病患與照護者互動。病患表示願意採用遠距照護的原因有降低心理壓力、有效幫助恢復健康。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病患提及在醫療過程中全權交給照護者決定的家長式權威情境。這樣的案例並非限定發生於長輩對晚輩的情境中,許多年邁的病患皆表達醫療決策全由中年的子女幫忙決定。在不願意採用遠距照護的病患中,除了費用考量之外,許多病患提及自身病況已幾乎痊癒,不須再使用遠距照護。支持量化結果對於自主權導致樂觀,甚至自滿的預測。根據以上研究結果,柯老師建議若想要提高遠距服務的使用率,可能必須限制病患的自主權或是確保共同決策者的權力。

感謝柯老師與不同領域的管院老師分享此遠距照護研究。相信管院老師們透過跨領域的探討激盪下,能夠激發出更多研究的能量與火花。<轉載自管院院訊42>



 專題

商研所PHD BBL學術論壇:不一樣,又怎樣?

探討高階團隊人口變項差異性對於團隊績效的影響

商研所博士班 陳宇軒


商研所博士班PHD BBL學術論壇邀請就讀於Iowa,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s博士候選人I-Heng (Ray) Wu來進行研究分享與討論,Ray是很優秀的台灣學者,研究所畢業於MinnesotaHuman resources and Labor Studies program 

一開始Ray先向我們介紹了Iowa校園與環境,Iowa屬於College town,校園與城市連在一起,另外,他也提到了與其他老師合作的情況,美國的風氣相對開放,因此博士生可以跟其他老師頻繁的進行研究的合作與討論。 

本次的演講主題主要是探討高階團隊人口變項差異性,是否會對於團隊績效具有影響。研究中使用Faultlines的概念來論述及衡量差異性,並非我們所熟悉的Diversity,前者的概念是認為團隊中的人會因為差異而細分成不同的Subgroups譬如白人會跟白人形成Subgroup,年輕人會跟年輕人一起;而後者的概念僅討論團隊中的人彼此之間差異性有多大。研究假設人口變項Faultlines會影響Performance,其Performance又會再影響下一次人口變項Faultlines,而研究結果發現前段有顯著,但後段沒有,也就是Faultlines確實會影響到團隊績效,但團隊績效對於下一次的Faultlines沒有預測力。現場對此結果的討論熱烈,總結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每個團隊的成長週期、團隊成員共事時間或是團隊成員各自的Deep Value有關。 

對此議題我自己的想法是,過去相似研究在歐美國家普遍能得到驗證,不管是種族的差異或是Personality差異。然而,在亞洲,相對上是一個種族差異或性格差異較不明顯的區域(華人文化較強調大家要和諧共處、並且有同樣的價值觀,而非強調個人的獨特性)。因此,在亞洲要進行這樣的研究,其困難點可能在於要如何選取適當的因素,作為我們形成Subgroups的要點,所謂的志同道合、臭味相投,這些我們習以為常且相當認同的經驗,似乎在學術研究中就不那麼常看到,也許這正是學者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專題

商研所PHD BBL: How To Develop Strategy Studies With Unique Institution

Context? 如何在獨特的情境下構築策略研究?

商研所博士生 陳克霖


非常感謝劉佳玲老師邀請香港大學周政教授至本系所演講,本次演講主題以”How To Develop Strategy Studies With Unique Institution Context? ”貫穿,並透過周教授自身研究經驗的討論與分享,剖析學者如何在特殊的制度環境下挖掘並發表新興的策略議題。

演講開始周教授即以「中國有哪些特色研究可能性?」破題,探討目前理論多基於西方企業而來,而亞洲學者如何在西方的理論背景下用中國特色的研究與發文章的議題。

周教授論及新興市場企業面臨的挑戰,並以此為引討論中國市場存在的特色,包括:經濟上存在台灣人均GDP目前較高而中國的人均GDP較低;中國市場存在融資困難的問題,尤其是私人企業,企業的資金多由政府所控管;法規與政治的挑戰上存在政府干預的問題。而文化上則和西方企業大相逕庭,西方國家仰賴企業間的契約為保障,而中國公司的契約都是以人情為主要的連結條件,契約只是說明我們雙方同意一起進行企業合作的一種形式等。

針對上述經濟、法規與政治,以及文化上的特色,周教授述及其所衍伸的研究議題,包括:經濟特色產生的微創新(Micro Innovation),小米執行長雷軍就結合蘋果模式創造小米模式,創造米粉、高CP值等,小米七字訣:專注、口碑、極致、快,創造微創新的概念的創新模式;政治特色產生的葵花寶典式創新(Frugal Innovation Good Enough Innovation),探討小米推出紅米的低價手機,創造足以殺死山寨手機的成本價;文化挑戰產生的社交創新(Social Innovation),中國網路電商由淘寶與京東主導,而最近出現第三家「拼多多」公司創造社交式創新,採用團購的模式,透過大家一起吸引與消費的模式進行消費,符合中國三四五線城市居民的消費模式等創新議題。

周教授接續,從能力上探討中國式的特色,說明經濟上的挑戰,中國俗語說「投資就要理會黨的意思」,意指要投資時要參透領導精神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官本位的概念,指出官本位的研究近年也越來越多法規上的挑戰,說明法治不完善的情況下中國人多習慣靠關係進行企業管理。這時能力到底重不重要?根據產業、政治環境或是其他營運特性不同的情況下,關係跟能力孰重要就有可能是一系列的研究題目;而文化上的挑戰,中國一帶一路實施,中國企業到新興國家如何進行企業營運?靠關係或能力呢?亦為一系列待研究與發展的議題。

第二部分,周教授以「如何具體實施中國特色研究?」為主軸,說明中國特色的研究包括:

一、中國特色概念化:制度環境的概念化,一共有三個層面的特色,說明目前提煉最成功的中國文化及在於關係與領導力(家長式領導力)。周教授更直指儒家文化的仁義禮智性等概念在研究發展上亦具有探討的價值,以及環境背景存於制度發展不完善的問題,導致關係成為企業仰賴的重要特質皆具深入探討的價值。

二、中國特色情景化(Contextualized Unique Features):其中法規與政治的研究著重於:商業夥伴關係、政治關係、政府干預等(適合初學研究者)。許多研究的直接效果都被很多研究探討過,但是中國特色情境的導入可以創造新氣象吸引審稿者目光。

三、微觀化特殊的特色(Micronized Unique Features):中國最特殊的特色即在於一黨專政的環境,例如:黨組織(Party Organization)的研究,中國環境中3人的組織就要成立黨治部,有黨治部的私人企業能有效降低薪資差異的距離,而台灣則可以從事政治獻金,來定義企業藍綠營並進行績效的研究等。

最後,感謝周政教授蒞臨台大工管系商研所演講,使學術同仁與後進皆獲益良多。同時亦再次感謝劉佳玲老師安排此次精采的演講。



 專題

工管系2019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杜鵑花節總召-陳敬旻、林胤全


獲益良多,傳承美麗的感動和學習!   

                                           鵑花節總召之一陳敬旻

春暖花開,大地百花爭豔。而每年的這個時節,都是台灣大學最熱鬧的時候──杜鵑花盛開的三月,同時也是台大的科系暨社團博覽會。每年的杜鵑花節都在我的生日前後,甚至是生日當天。所以對於這個「節慶」的到來,我自然有所共鳴,並投以關注的心情!

高中時期的我,對於台大,全台灣的第一學府,其響噹噹的名號,總覺得既高貴又遙不可及,而當時唯一能夠深入觀察這所優秀大學的管道,只有三月的杜鵑花節這條路。高中時,對於大學的科系十分不了解,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科系、以及選擇什麼科系就讀。直到高二聽說台大有舉辦杜鵑花節,並且首次實地探訪台大校園,才讓我開始對於大學有了更多的想像。

而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也是我個人選擇就讀工管系的一個重要契機,高三時考完學測,原本打定主意不想考指考,因為對自己想讀的科系,並沒有任何想法,只想早點就讀大學,之後再慢慢探索自己喜歡的領域。但在參加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完後,我才下定決心要為自己的未來,放手一搏!

在獲得杜鵑花節解說員學長姐的介紹及建議後,讓原本非常迷惘的我,多了幾分對未來重新思考的打算,以減少未來許多的冤枉路,而毅然決然地報考了指考,進而順利進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

因此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去年首次擔任解說員的角色,發現自己很喜歡介紹系所資訊給大眾,而這也是我想要擔任今年杜鵑花節總召的一個原因,因為我也想要幫助那些迷惘的高中生,如同解說員學長姐幫助當年迷惘的我一般。我想協助高中生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鼓勵他們持之以恆地追夢,直到夢想如願,品嚐達成目標的甜蜜成果!

籌備杜鵑花節的過程中,的確是花費了不少的心力以及時間。起初,我和胤全與去年的總召學長璽翔和恆睿交接後,雖然大致了解整體流程的安排,但對於籌備這樣的大型活動,依舊感到不安。其中有許多困難之處,譬如解說員的培訓、物資的預備、以及時程的安排等等。尤其是解說工管系DM的設計與修改最為困難,光是重新排版以及內容的修正,就令我們兩個吃了不少的苦頭。幸好在學長姐以及惠芳助教的鼎力協助之下,最後都將細項處理的盡善盡美。

整體籌備上,不論是在事前的籌劃及討論,或是在杜鵑花節當天的解說及人力資源安排及事件處理,著實都令人費盡心思。而所有的努力,最終在317號下午杜鵑花節圓滿落幕的剎那,得到了最好的回饋。看到聽著解說的高中生和家長們從不懂工管系,到稍微了解內涵,乃至深入了解,最後頻頻點頭微笑道謝,就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

感謝過程中不斷幫忙以及勉勵我們的所有人,尤其感謝王助教不斷督導及支持。當我和胤全在想法上有所迷惘時,助教就像一盞明燈,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總是盡心盡力,為我們兩位總召指引一條最正確的道路。

每年在杜鵑花節的角色都不相同,從一個懵懵懂懂,遇見杜鵑花節的高二生;受到科系介紹影響,立定決心指考的高三生;成為解說員,喜歡上杜鵑花節的大一新鮮人;到變成能夠籌劃如此盛大活動的總召角色。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對我而言,可謂獲益良多!我也已經下定決心要成為工管系的常駐解說員,把在台大杜鵑花節的豐富收穫和美麗感動,好好地傳承下去!

 

  ~~帶給高中生曾經擁有的溫暖與指引

   也讓我們好好認識自己、精進自己 ~~  

                                          杜鵑花節總召之一 林胤全

想當年自己還是個稚嫩的高一生,走在台大杜鵑花節的擁擠人潮中,看著各科系精美的布置,聽著學長姐用心講解的我,現在竟然成為台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總召負責人之一,籌劃這次活動,真是不可思議,彷彿是美夢成真!相較於以往要把工管系宣傳得多麼響亮、吸引多少人潮圍觀等活動指標,這次我和敬旻把目標設定為「帶給高中生我們當年曾接受到的溫暖與指引」,彷彿在和過去的自己對話,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給予協助與引導。

   

在杜鵑花節的兩天當中,大家都很賣命地向高中生和家長們說明、解釋和回答,有些甚至講到聲音沙啞了還是繼續解說,喉糖更是供不應求。所幸第二天又重新補給再出發,看到工管系跨年級的學生們在聚集一個攤位一起努力著,這畫面真的很難得,更令人感動。過程中我聽到有學弟妹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們系的特色到底是什麼!」「原來工管系有這麼多資源,我以前都不知道耶!」我想在這次的活動中,除了讓我們有機會服務高中生們,當起他們幾分鐘的嚮導,帶領他們遨遊工管系的世界外,自己更是獲益良多:學習傾聽他人並給予協助和回饋、磨練口語表達與溝通的技巧、了解自己系上的課程與可用資源等。我想這正是台大舉辦杜鵑花節的用意,「讓想了解我們的人了解我們,也讓我們好好的認識、精進自己。」

這次活動的籌備期間,雖然稱不上是大工程,卻也有著各種瑣碎的事情需要一一解決,從印刷品製作與訂量抉擇、解說員的招募培訓與驗收,這部分要特別感謝張博濂學長、黃暄涵學姊、黃琮仁學長、黃翌軒學長一口答應了我們的邀約,甚至各自做了簡報,在培訓當天做了很精采講解與分享。還有海報的繪製及現場布置等,都在工管系大家庭的同心協力下,順利如期完成。並要特別感謝工管系大學長郭佳瑋系主任撥冗出席解說員培訓說明會,幽默詼諧地勉勵大家,還有謝謝王惠芳助教和系辦助教們鼎力協助,以及學長姐們志願幫忙與經驗分享,幾十位的同學們熱心地自願協助,最後非常感謝學弟妹們在大一時期就扛起擔任解說員的重責大任,為工管系這個大家庭盡心盡力,相信大家都和我們一樣,收穫滿滿!

 



 專題

賀! 工管系勇奪2019臺大盃帶式橄欖球賽第二名

不可思議佳績靠團結的力量!

工管系體育部長  季敬哲


S__26984480這次的臺大盃帶式橄欖球錦標賽,主要為學校之橄欖球隊及其畢業之學長為了宣傳橄欖球所辦的比賽,與正式橄欖球比賽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身體碰撞。人數規則部分則是場上要有六個人,並且至少要有兩名女生,並最多只能有一位橄欖球隊的人在場上。而我們工管系則以僅僅七人且多數無橄欖球經驗者,從14隊許多橄欖球校隊之好手中殺出,脫穎而出以四勝一負的成績拿下亞軍,不可思議!

我們的隊員有工管系六名學生,分別為一年級的硬漢黃詩博、曾經加入過橄欖球校隊的三年級姚舜齊、由農經系轉來的即戰力跳遠高手的三年級施子立、曾經加入田徑隊的三年級季敬哲、女籃小跑車的三年級藍郁瑄、以及最強隊長同時也是系籃隊長的三年級廖守三;及一名農藝系的女生所組成。而這次的比賽總共有14隊參與報名,分成ABCD四個小組,每組各取一隊晉級四強賽。工管系被分到A組且有四隊,是相對較難晉級之分組。

S__26984481第一場我們面臨由美國與日本來的交換生所組成之隊伍,開賽前原本預期會是一場輕鬆的勝利,沒想到對方使用許多的小動作及言語刺激我們。雖然我們擁有較豐富的經驗與條件,不過在第一場還不太熟悉帶式橄欖球的作戰方式,在上半場前10分鐘打完形成1:1平手的僵局。下半場仍然保持僵局,直到終場前才得以突破對方防守並成功守住,以2:1拿下小組賽第一場勝利。

第二場面隊機械系則是相對輕鬆以8:5收下勝利。第三場則是對上小組內同樣是20敗的農藝系,換句話說,就是誰贏得這場比賽,誰就能晉級四強,而這場比賽也因為下了超大的雨而移師舊體繼續進行,不過我們不畏風雨,也不怕對面有個很壯的橄欖球校隊,靠著王助教教導我們團結力量大的精神以及運動員的拚戰精神,最後以大比分6:2輕取農藝系,完成一場賽前認為相當不容易的勝利,成功挺進四強。

201904亞軍獎盃S__26984486到了3/30四強決賽當天,第一場我們便對上去年的冠軍隊生傳系,他們陣中所有人皆修過莊國禎老師的橄欖球課,並且在去年報名參賽且奪得冠軍,實力與默契都不在我們之下,不過我們上半場靠著強勢的防守與流暢的進攻組織配合取得5:2的領先。不過下半場由於鬆懈的防守以及進攻遲遲無法突破,被追到6:5且對方在達陣前線前5公尺擁有最後一波進攻追平的機會,但我們成功守下並破壞他們的攻勢,以6:5驚險收下勝利闖進冠軍戰。在四強賽後一小時後左右的時間,緊接著便進行冠軍賽,而我們的對手土木系實力非常堅強,擁有一對橄欖球校隊的雙胞胎兄弟、一位女子橄欖球校隊、一位高中籃球校隊以及一位女子籃球校隊,可以說是運動神經都十分發達,且對於橄欖球也蠻熟悉的隊伍。一開賽就靠著隊長守三和舜齊的一次切傳搭配找到切入點先馳得點取得1:0的領先。然而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隨即以快速的水平導傳形成二打一的局面,因我們防守經驗不足而未能守下領先,以3:3平手進入下半場。到下半場中段雙方仍以3:3持平,不料對方先突破我們的防線並攻下超前的一分突破僵局,而我們為了要搶攻而頻頻出現失誤,也導致防線出現漏洞並再掉一分。最終以3:5輸掉了最後的冠軍賽以亞軍作收。

經過這次的比賽,除了奪下亞軍獲得獎金外,也讓我們更加認識橄欖球這項在台灣的大學可能沒有這麼有知名度或是吸引人的運動。此外,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到雖然實力及條件可能不如別人,不過還是可以靠著拚勁與團結的力量拿下不可思議的成績。非常感謝這次學校辦這個比賽讓我們參加以及資助這次比賽的學長們,希望未來大家都能為體育盡一份心力!

  

 

 



 專題

恭喜!工管系學生榮獲2019 HSBC商業案例競賽臺灣區冠軍

臺大隊CHEETAH:團隊合作的快樂是最珍貴的寶藏

工管系 黃品揚


前言:
由工管系黃品揚同學跨系組隊:臺灣大學「CHEETAH」隊伍,於428日「2019滙豐臺灣商業案例競賽」榮獲臺灣區冠軍,其中成員包含工管黃品揚、電機李筠婕、財金蔡亭妍及陳竫,表現超越全臺27所大專院校、416名大學生組成的104個團隊。且臺大隊:CHEETAH將於5月底代表臺灣,前往香港參加滙豐亞太區總決賽,與全球各地24支精英大學隊伍角逐地區總冠軍。 

以下為工管系黃品揚同學臺灣決賽為止的心得分享:

01-0428HSBC決賽_190428_0006參加「HSBC滙豐商業案例競賽」其實是一場美麗的意外,猶記得去年(2018) 12月下旬,團隊四人晚上約好了一場飯局,要討論另一場資產管理競賽的報名相關事宜。說來也巧,就在當天晚上,吃完飯後的我們,偶然踏入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參與了HSBC滙豐商業競賽的說明會,開啟了我們這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我們團隊決定參加HSBC競賽是因為這兩個商業競賽的初賽辦法十分相似,皆是以錄製短片作為晉級下一輪的審核依據。我們的初衷是希望能有多一點機會與經驗練習這樣的模式,提高進入下一輪的機率,加上兩個賽程在安排上也完美的彼此錯開,讓我們皆能全力以赴!

能拿到HSBC競賽臺灣區冠軍、代表臺灣前進香港參加亞太區總決賽,最感謝的是這個令我感動、放心且能完全信任的團隊。我們彼此熟稔、對於目標有一致的渴望、信任彼此會把各自擅長的部份做到最好,在這個團隊中,沒有一枝獨秀的個人,每個人都是不可取代的核心!

不同類別的競賽,其所強調的關鍵能力與準備方式皆不相同。滙豐商業個案競賽以全英文方式進行,外語表達能力是基本要求,但其實只要願意每天練習,英文口說這個門檻並不是太困難;真正要脫穎而出的關鍵,我認為在於團隊的分析能力、邏輯推演能力與能針對問題提出獨特洞見。這三件事情是我認為整體競賽在擁有基本英文表達能力前提下,要走得更遠的關鍵因子。02-D75_3348

有很多方式可以使自己具備上述能力,但我認為最便捷也最棒的方式,不外乎是工管系的課程訓練!工管系的核心課程多半會有個案討論,而這些個案的品質大多十分優良,一個個案常有許多層面需要深度思考才會有所收穫,花在一份個案思考的時間越多,成長也會更加迅速。看完個案後,試著整理自己的思緒,一步步練習自我推演定義出關鍵問題,之後再進行小組討論,這是我所熱愛的模式。做得多了,實力自然會慢慢培養起來!

練習的方法雖然簡單,但因囿於所學,時常無法有效地看到深層的問題,而這正是練習個案中要突破的最大關卡,在無法對每個領域都深入了解的情況下,要解決此問題的最好辦法其實也很簡單多元團隊組成!藉由在不同領域有所專精的隊友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團隊的視野越大,懂得內涵越豐厚,自然看待問題的深度會加深,提出的解方也更有可能結合跨領域的創意而使人耳目一新。

03-58986713_2344765055575172_7752772129443020800_nCHEETAH的組成,建立在彼此的熟識與先前成功合作過的基礎,同時成員的背景與專業領域又十分不同,前者使我們磨合期可以很短,後者則讓我們的團隊綜效可以極大化。我們本身並不特別,特別之處在於這個組成所帶來的化學效應。冷靜、大賽型特質是我們的標誌,無論是初賽、複賽或是決賽,我們幾乎不太有情緒波動,只專注在眼前的狀態,盡力做到最好,剩下的就交給命運。畢竟,在競賽的世界裡,我們無法預知對手有多強,唯一能做的只是盡可能追求卓越,只要無愧於心,這趟旅程一切就都值得了。

一路走來,除了三位共患難的夥伴,最要感謝的是朱文儀老師對我們的提點與指導,在每一個階段都給了我們最需要的建議跟協助。我們做不好時,精闢的直指問題核心指引我們方向;我們做的出色時,給予我們讚美與鼓勵。希望接下來的亞太區決賽,能不負老師的指導,全力發揮。同時,也感謝王惠芳助教在我們需要額外協助時總是適時支援,使我們無後顧之憂!

能力與天賦是給定的,但舞台可以自己創造!我們總是在找尋最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並在臺上盡情的展現最棒的自己。商業競賽對我而言不只是競賽跟廝殺的戰場,我真正最享受的是與這群戰友一起打拚、認真為目標努力的每一刻,享受團隊合作帶來的快樂是這條路上最珍貴的寶藏!



 專題

商研博士千里馬計畫

 『一段學習與回憶的旅程』

商研所博士班陳國樑


此次獲得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補助的訪問行程,非常感謝指導老師郭瑞祥教授與陳忠仁教授的支持與鼓勵,重新回到母校以一年的時間訪問商學院的Joe Mahoney教授。Mahoney教授的記憶力十分驚人,一眼就認出我十年前曾在他的課堂上課。在這一年期間中,再研習了Mahoney老師三門博士班的課程,對於老師在學術研究上獨到的見解與嚴謹的態度十分地佩服。也相信這一年的訓練,能為我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帶來成長的養分。

闊別多年,重新踏上了創立於1867年的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校園。回想起2008年剛從UIUC獲得碩士學位離開這片被玉米田所包圍的大學城,很難想像十年後的我再次踏上了這片土地,熟悉的記憶與十年後城市與學園內的改變交疊互映在腦海裡,更難掩內心的激動與澎湃

伊利諾大學與華人的淵源十分久遠,早在1906年,由伊利諾大學教授為首的部分美國自由派人士,多次舉辦公聽會要求美國政府退還清朝部分的庚子賠款,以作為當時清朝推展科技的基金使用。而於國會通過退款後,美國政府也將部分款項留予伊利諾大學,並依此基金作為獎學金,大量招收當時清朝的留學生前往伊利諾大學就讀。而退還之賠款,隨後更建立了北京清華大學,以及後來在台灣復校的新竹清華大學。因此,伊利諾大學對於近代華人科學領域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伊利諾大學的地理位置位於芝加哥市區南方約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大學城,也因此有機會參與台灣雙十國慶在芝加哥舉辦的遊行活動,在海外參加國慶活動,近距離感受當地僑胞的思鄉情懷,別有一番趣味。另外由於芝加哥有許多愛爾蘭移民,每年的聖派翠克日時,芝加哥市政府也會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不僅把芝加哥河染成綠色,當天參與活動的人群也都穿著或配戴具有綠色四葉草象徵的衣物與飾品。當天遊行的群眾還特別愛喝具有愛爾蘭特色的綠色啤酒,雖然美國一般而言是禁止在露天的公共場合飲酒,但當天會有許多年輕人在路上飲酒狂歡,甚至酒醉路倒在馬路上,十分有趣。而在芝加哥中國城鄰近地區,有一個十分巨大的怪獸門建築,也反映了這個老城市喜歡搞怪,又求新求變的一個特質。

在純樸的鄉下,每年最期待的就是一些假日的活動。萬聖節當天,學校也很貼心地舉辦南瓜雕刻活動,讓旅外的國際學生也能享受當地的節慶氛圍。結束後回到家裡,滿心期待晚上能夠有其他小孩來敲門大喊不給糖,就搗蛋。然而,因為居住的地方屬於比較低收入的社區,實際上並沒有小孩子出門要糖,甚至社區內也僅有幾戶人家有在院子擺設應景的裝飾品。隔天早上為了證實我的推論,我也帶著家人開車到附近比較高級的住宅區,發現確實在比較好的住宅區,有很高的比例會有應景的擺設。這一個觀察也帶給我一些衝擊,一直以為的美國傳統活動,會因為居住地區的環境,連過節的氣氛都幾乎感受不到,感歎美國貧富差距之大,收入較低的人民甚至連我們以為的重要節日也都僅草草度過。反而是台灣許多幼稚園熱衷於舉辦這類活動,但此也反映了台灣人愛熱鬧,也愛跟風的特性。

而除了節日活動外,美國鄉間另一個重要活動就是農夫市集。雖然說香檳市對大部分台灣留學生而言,已經算很鄉下的地方。然而,香檳市卻還是伊利諾中部大城,也是香檳郡的首府。因此,夏天的周末上午均會舉辦農夫市集的活動,許多附近更郊區農村的農民會將他們的農產品運送到市集上販售,也有一些自製的蛋糕與果醬等商品。但因為價格通常都不低,對於像我這樣領有限補助的訪問學生而言,真的比較下不了手,純粹帶著家人去感受一下美國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這裡的冬天氣溫變化極大,在零下27度的暴風雪後,氣溫可能一下子攀升到零度左右,跟十年前我還在念碩士班時候的天氣差異很大。而每當暴風雪襲擊的時候,真的很後悔當初選擇住在有院子的平房,因為要冒著零下十幾二十度的低溫在車道上剷雪,以免積雪融化又結冰會更難處理,而且路面也會變得很滑,容易產生危險。但鏟完雪後,在前院堆一下雪人自我娛樂一番,也是在這冰天雪地的一項重要娛樂活動。總之,商研博士千里馬計畫: 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段學習與回憶的旅程』

 



 專題

工管系職涯系列-畢業系友活水社採訪專欄

創造具有影響力價值的公司型社會企業

工管系 陳敬旻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本次產業專欄主要是採訪畢業系友汪曉薇學姊,她目前在活水社企投資開發(以下簡稱活水)擔任經理的職務。活水目前是台灣的指標性影響力投資機構,主要投資標的在「公司型社會企業」,致力於台灣B型企業的發展以及成長。他們相信在財務報表以外,公司絕對能創造出比起財務數字,對於整體社會更有影響力的價值。

而在訪談中,學姊除了介紹在活水的日常工作以外,也提供了許多在就業選擇、自我探索以及興趣挖掘等等的客觀建議。我們統整了三個面向的問題準備訪問學姊,分別是:求學歷程、產業職務內容、以及對學弟妹的建議

ㄧ、求學歷程

Q:請問學姊在求學階段時,有參加過任何社團或是活動,是對於現在的工作,或是人格特質的養成有所幫助的嗎?

A:我大一時有參加熱舞社,大二除了參加系上活動,還有擔任AIESEC的國際志工。大三時加入系學會,還加入外交部的Youth Ambassador(青年大使)計畫。大四時則加入蛋研社和第一屆的Net Impact社會創新社,大五時前往倫敦政經學院當交換生,攻讀社會學相關知識。而參加這些社團跟活動,對於我現在的能力有蠻大的幫助,也認識了不少人。又因為我本身對於社會系的課程很有興趣,所以在大三大四時有修社會系的課,也因此從求學時就對社會企業有了基本的了解,後來才會在就業的時候往社會企業的方向來走。

Q:學姊在去倫敦交換的時候,跟台大有沒有什麼比較不一樣的體驗?

A:很好的問題,差異真的蠻多的。倫敦政經學院修課時間非常少,但是我超忙,因為都在唸書。它是非常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式,每週我都有很多東西得念,老師在課堂之中只是導讀,那些課堂的知識內容必須得自己消化過。在台灣,老師都已經幫學生消化過了,學生只要負責吸收就好,上完課就知道內容跟重點是什麼。而在倫敦時,課前就得進行大量閱讀,聽課時才會有收穫!

Q:在進入活水之前,有過其他的工作經驗嗎?

A:在戴爾電腦工作一年半,但不太適合,我比較嚮往不用坐在辦公室的工作。所以後來跟朋友去到苗栗南庄,創立了耕山農創,推廣在地的產業發展。在工作兩年之後,就加入活水了。

二、產業職務內容

Q:活水如何幫助社會企業發展,而盈利模式又是什麼?

A:活水很特別的就是除了資金以外,背後有60幾個股東,他們都是大概4050歲的白領階級,也都來自不同的領域背景。對於一家選中的社會企業,除了提供資金投資以外,股東也可能會提出專業的建議從旁協助他們,或是介紹相關人士牽線提供協助。這樣的模式在國際上與其他影響力投資比較,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模式。

Q:請問學姊在工作上有沒有遇到比較困難的部分?

A:時間管理!日常的工作真的很需要好的時間分配,像如何去跟政府、NGONPO談合作專案,或是找到更多的股東參與等等,都需要花時間去洽談好的。或是像我自己跟很多投資戶互動,我會希望自己能更有經驗一點,因為每個投資案的需求可能都不同,我就必須花自己的時間去研究相關的資料,但有時候可能沒有相關經驗,我就會希望自己能快一點學習,在最短時間達到客戶的需求。

三、對學弟妹的建議

Q:有沒有修過令妳印象深刻、可以推薦給學弟妹的課?

A:社會系的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還有朱老師的策略管理,上課會學到很多實務上的案例跟經驗。會計也很重要,每次學習會計都是新的體驗,創立耕山農創的時候也是,加入活水的時候也是,會計真的永遠學不會,但公司的財務報表至少要懂得怎麼判別!

Q:對於影響力投資這個領域有興趣的學弟妹,妳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想法可以給他們?

A:台灣的影響力投資規模太小了,但在國外,許多MBA畢業的學生則很想進入這個領域,因為他們覺得投資銀行、顧問業太過常見,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所以影響力投資可能會是他們的選擇。如果學弟妹對於影響力投資有興趣的話,不仿先參考國外相關組織的一些資源,像是GIIN , Toniic…..。因為台灣的資源真的有限,從國外出發的話可以更深入了解相關領域的資訊。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自我探索工作坊

從過去經驗發覺想做的事,縮短徬徨期

工管系 黃柏瑄


感謝工管系系學會學術部邀請到畢業系友B01的李驊學姊,回校開設自我探索工作坊。學姊過去在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攻讀雙聯學程時,因緣際會了解到日本的求職文化,在求職季時會有三大工具─自我分析、企業研究與OBOG訪問,藉由這三項活動協助畢業生找到合適的工作,縮短求職徬徨期。有鑒於台灣很少自我探索的活動,這次特別邀請到學姊回來開設工作坊,為學弟妹在求學與求職生涯指點迷津。

在活動開始前,有先請參與成員填寫一份學習單,並於前一天繳交,讓學長姐能對參與者有基本的認識。活動當天由李驊學姐擔當主講者,而四位大三學長姐則負責當小組長,帶領系學會成員以三人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未來探索,鼓勵大家說出自己內心的興趣,並沿著這樣的想法,了解喜歡或不喜歡背後的動機及原因,以及中間是否有其矛盾點,進而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並往自己的目標前行。

開場時,學姊提到,自我探索的意義在於分享經歷的過程中,由他人不間斷地拋出問題,挖掘該事件對分享者的意義,找出講述經歷時的盲點,從而得出自己看不見的能力或真正的喜好。學姊更指出一份調查,公司在面試時想了解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應徵動機」與「潛力」,然而,台灣的學生在準備時卻是完全不同方向,常常只有蜻蜓點水履歷上的經歷,無法充分展現個人特色,條列式的經歷對主管而言,僅僅是沒有意義的頭銜。

學姊歸納了自我分析共五個步驟,「列舉經驗」→「分析經驗」→「從過去經驗中歸納長處」→「從過去經驗發覺想做的事」→「利用自我分析內容準備面試」,舉例來說,面試時可以用幾句話簡述過去的某項經驗,並指出從這經驗可以看出的能力,舉凡解決問題能力、執行力、責任感等,讓面試官清楚知道所具備的才能,提升面試的成功率。

本次工作坊總共有十二位同學參加,由部長與會長帶領各組討論,先從簡單的自我介紹開始,隨後拋出不同問題讓組員們深入分析,例如「請說出大學以來最有成就感的活動」,在描述的過程中讓其他組員一同指出盲點並提出建議,形成自我分析團體。經過一個半小時的交流後,進入到互相分享階段,成員們彼此說出對對方的想法,由鏡中自我發覺自己隱藏的長處。

最後,李驊學姊提到,只要了解自我分析的運作方式,不論是誰都可以組成討論團體,透過多次的練習,掌握自我的長處與優勢,進而規劃更清楚的職涯選擇,在學校或職場上都能有突出的表現,縮短求職的徬徨期。



 專題

2019工管之夜Anthelion(幻日)魔幻樂園

謝謝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夢的你們! 

工管之夜總召毛譯萱


今年工管之夜的主題是Anthelion(幻日)他是指日出與日落之際,陽光有時折射穿透雲中的冰晶,在真實太陽兩旁形成虛像。

而我們把他塑造成這樣的意義:每逢日出日落之際才會現身的都市魔幻樂園。都市的人們,終日在虛假堆疊的鋼鐵叢林奔波,早已忘卻何謂真誠。面對不同的人,戴上不同的面具,就像太陽旁的虛像。進入這個魔幻樂園,你能忘卻一切外在裝飾,找回真正的自我,回到真實的世界。同時,它也能讓你沉迷於享樂,久久輪迴於此,無法自拔。希望這個表現自我的夜晚是這樣的。

從去年十月的說明會到今天(327)演出,將近半年的籌備時間,大家在努力自己的課業、生活之餘,還要花時間在工管之夜上,因為當初的那一個決定,你們陪伴我走到現在,少了你們任何一位,就不會有這樣美好的一個夜晚,從一開始找負責人和幹部,就已經感受到大家的努力支持,謝謝大家接受我死纏爛打的請求,謝謝大家的微光溫暖了我!

回頭想來,自己應該是超級幸運的一個總召,還記得那一天,跟阿公在師大夜市瘋狂密人尋找幹部,許多人被問到時一口就答應,讓我順利的有點不知所措,謝謝你們信任我,也謝謝你們這麼值得被信任!

有一點就通、拉到一堆贊助,想起來都令人驕傲的四個公關長,不畏辛勞寫文案做娃娃機的小宣傳們,最後成品被大家讚嘆到不行,我也很驕傲; 還有犧牲很多時間陪大家練習、運一堆東西又須早起,吃力不討好的人資,一直被我改圖的美工,跟自願幫忙的曾詠琪、蔡莉亞,用心的記下很多事,扛起很多責任的燈控音控,當天很穩、很積極,也一天到晚嚇唬我的節目長,一直在幕後默默付出的攝影們,被我抓來當負責人的所有人,謝謝守三、世恩與好多學長學姊,在一開始聽到我這個決定,覺得我發瘋怎麼要承擔總召這事,到後來一直鼓勵我、支持我,說真實的,沒有這些列得一長串的好友們奧援,我一個人實在做不到啊! 所以,擁有這樣美好團隊,再累也值得! 當天晚上很感謝工管系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和助教全程觀賞,給予同學們極大鼓勵,謝謝郭主任致送美麗花籃祝福演出圓滿!

還有,最支持我的副召,在我多次幾近崩潰的夜晚,幫我默默完成很多事,提醒我:我可以做到的! 讓我開始覺得以前會緊張不已的事,都變得微不足道了,如果沒有副召林祐良相挺,自己大概已經進精神病院了(浮誇),總之,謝謝副召祐良,我們還要一起做很多大事!

雖然,還是不清楚自己做得夠不夠好,也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真的滿意,但現在,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已經傾盡所有我能做的,這個之夜就像煙火綻放,讓人用了半年時光去累積,才能擁有這樣燦爛的回憶,希望也能因為這半年,讓彼此都變成更美麗的存在。

究竟我為什麼要當總召呢?我還是沒有答案耶,那只是在一念之間!

回想暑假的時候,還在猶豫是否要當總召,一想到大三要去交換,回來時已不再是能夠瘋狂參加活動的時機,大四要面對實習和未來,或許比較少能不計得失的去做一件想做的事,所以,在能夠瘋狂做夢的時刻,我不想放手。

於是,我花了半年,學會了最珍貴的一件事,就是不小看任何一個閃過的念頭,哪怕只是一股衝動,只要有一點點的勇敢和努力,都能讓你變得有一點點不一樣,我和大家一樣,都害怕失敗、厭倦麻煩,但能一一克服這些恐懼,走到這裡,真的感到很慶幸。

這半年期間,從找設備、找廠商、找幹部、到找表演人員,每一個部分都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帶著感謝和期待,跟大家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工管之夜,雖然只有一個夜晚,但當日的每一瞬間,都讓人感到慶幸,慶幸自己在這裡,慶幸工管是這樣溫暖的地方。

每次在管圖看見大家認真練習的背影,內心充滿感謝,謝謝所有參與這個之夜的大家,這段路再苦再難,因為有你們的努力,是你們用時間和心血,撐起了這個屬於大家的之夜,無論這個夜晚有沒有完美,至少我相信,因為我們一起在這裡的努力,完整了我們的大學生活。

這段時間,夾雜著太多事情,雖然有時感到很累,內心卻覺得很充實,開心過,難過過,沈默過,生氣過。以前,崩潰的時候,都希望之夜趕快結束,現在開始,卻覺得以前的種種崩潰都是值得的,非常慶幸自己能遇見這一切

「當你說你願意陪著我流浪我看見了你眼中的微光世界上也許沒有任何地方擲棄我們的憂傷」,謝謝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夢的你們,你們給了相信我的眼神,你們就是我的微光,路途上所有的風景,不一定都存在什麼意義,但你們賦予了我所有一切的意義!

最後,謝謝你們,一路相伴!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90510新店高中參訪-郭佳瑋系主任

   
20190430企業參訪APPWorks-系學會

   
20190330履歷面試工作坊-系學會
 

   

20190319欣新網 x NTUBA Campus Talk

   
20190315中山女高招說會-朱文儀教授


 專題 活動預告 


 

 

6/1(六)台大畢業典禮,祝福鵬程萬里! 

6/11(二)教師榮退餐會,祝賀一帆風順!                

6/13()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管一104       

6/30()-7/4()全國管理之鑰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