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9第4期 發行日期: 2019/09/27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2019工管系新生迎新暨親師生座談會~營造優質學習,共創三贏的親師生關係

工管系2019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學以致用的產學分享圓滿成功!

溫馨祝福與感謝~~恭賀陳家聲教授&陳鴻基教授榮退暨莊璦嘉教授歡送餐會

2019工管迎新宿營@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一切辛苦都值得!

2019商研所迎新宿營,找回最熟悉的感動「起點之後,便揚帆起航吧!」

工管系的Brilliant Age~期許大學生活是人生中的光輝歲月

2019工管暨商研畢業典禮:鳳凰花開、展翅高飛!

2019第八屆亞太地區商學院沙漠挑戰賽~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商研所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學術期刊工作坊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企業參訪活動:AppWorks

工管系校友職涯分享<欣新網 x NTUBA Campus Talk>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履歷面試工作坊~如何脫穎而出讓人印象深刻

退休教師專訪-陳家聲老師 講真話 幹實事 創價值!

工管系劉怡靖老師分享:「Teamwork Scripts and the Effect of Team Reflexivity」

同窗情誼五十重聚,感謝1969商學系畢業校友回娘家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吉祥如意!

1.10/19() 工管系60週年慶,一同慶賀!

2.10/19()台大游泳賽、11/23-24(六、日)
台大運動會
       

編者按 :2019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陳家聲老師、陳鴻基老師、莊璦嘉老師、劉怡靖老師、蘇柏豪、陳晶晶、黃圓、顏子傑、林尚賢、陳映蓁、許凱傑、曾翔霆、李 杭、陳敬旻、吳永智、林柏瑋、張資培、黃宏霖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2019工管系新生迎新暨親師生座談會

營造優質學習,共創三贏的親師生關係

工管系暨商研所


希望營造最優質的學習環境與共創親師生三贏關係,本系於9月1日(星期日)假二館101教室102教室,舉辦工管系大一新生迎新暨家長、學生與教授的親師生座談會,進行三向溝通對話,讓新生與家長們能夠更清楚瞭解本系的課程特色以及未來社會發展的競爭力,並為臺大開學典禮、新生入門書院三天兩夜的活動,揭開美麗的序幕。

為了迎接大一新鮮人與安住家長們忐忑不安的心情,系主任郭佳瑋教授特別邀請經驗豐富的蔣明晃教授和曾任台大副教務長的朱文儀教授一起出席,與家長們、新生們,面對面近距離的溝通討論、互動Q&A。兩位教授幽默詼諧的釋疑解惑與回答,讓家長們好歡喜開心;而郭主任溫馨的開場對話、簡明精彩的介紹工管系,更讓家長們於會後頻頻回饋說:受益良多、安排很週到,更認識工管系,也更放心讓孩子在台大的學習與生活,工管系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等等,大家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關係。

後記:整個活動圓滿成功,除了感謝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和兩位師長:蔣明晃教授、朱文儀教授的支持勉勵,更要感謝踴躍報名出席的76位新生和100位家長們,以及優秀的工管系幹部們,起大早鼎力協助:系學會黃圓會長、蔡硯涵副會長、賴星光、體育部長:呂啟睿、高士淵、大二班代蔡兆琦和大一胡祖婷同學,全程配合協助,讓這一場新生迎新暨親師座談會,充滿青春、活力與溫暖。

還有,要非常感謝之前辦理北中南三區小迎新的郭昱丞總召,以及蘇柏豪總召辛苦籌辦三天兩夜B08迎新宿營@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因為有你們幫忙關懷新生、暖身破冰等付出心力,才能夠有今日無縫接軌的凝聚親師生情誼,共同留下溫馨快樂的美麗記憶!

以下分享幾則家長的溫馨回饋,期勉未來工管系能更臻圓滿。

1.貴系流程安排、現場掌握跟問答時間都非常好!非常感謝! 收穫很多。

2.感謝郭主任和兩位教授講解及議程安排,讓家長有機會了解相關事務。

3.工管系郭主任和兩位教授氣質談吐都好,超讚的! 工管系很活潑開放!

4.第一次不用擔心吃不到東西(我不吃肉),卡帛素食好吃。非常感謝!

5.謝謝用心分享,很精彩很有助益。希望每年.每年級都有這樣的座談會。



 專題

工管系2019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學以致用的產學分享圓滿成功!

工管系暨商研所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工商管理學系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於2019613日假管理學院二號館1104教室舉辦,首先由郭佳瑋系主任暨所長開幕致詞並主持引言,同時有黃俊堯老師、余峻瑜老師及柯冠州老師等師長出席發表會。於專題成果發表會之前,郭主任特別舉辦108學年度上學期的模組課程、雙聯學位介紹以及慶祝工管60週年影片宣導等,特別邀請各組召集人周善瑜老師、陳家麟老師、廖振男老師、劉怡靖老師,針對108上學期課程和與會同學們進行QA雙向溝通、釋疑解惑!

本次參與管理專題成發表會的同學,總共有五組同學上台報告:

第一組是由黃俊堯老師所指導的劉昱呈、黃嘯風、陳冠澤、衣啟祥、陳竑瑋、黃振維、黃文樂等同學,報告題目為從數據看棒球中華職棒近五年之數據分析;

第二組是由余峻瑜老師所指導的簡于恒、廖文豪、黃于庭、賴家豪、梁芳瑀、羅苡菱、吳懿峰、許庭瑜等同學,報告題目是人力資源最適化以全球人壽客服部門為例;

第三組、第四組及第五組皆為柯冠州老師所指導,第三組成員有李埝歆、林詠軒、梁國珊、劉雅文、陳禹媛等同學,報告主題是遊戲化應用優化決策型會議產出品質;

第四組成員有方淵、李艾珩、葉采瑄、郭謙、陳均彥等同學,報告主題為開會遊戲化薄荷俠大鬧街頭廚房;

第五組成員有黃柏瑄、江菩敏、黃子芸、周鼎智、吳永智、郭子欣等同學,報告主題為開會遊戲化自己的披薩自己切。

發表會開始前,與會的老師們一一給予五組同學們報告主題的簡要的引導與勉勵,報告的同學們均備受鼓舞!期望下次仍有機會繼續接受老師們的指導並參與相關活動,得以接觸企業界豐富的實務主題、進而能學以致用!最後,2019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在全體師生與會評審溫馨大合照下圓滿落幕!

20190613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相關照片連結: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65267089
@N02/sets/72157709063502772/with/
48055133182/?fbclid=IwAR116Bk-
7mmo0A75d94l7gj8a-
Ae16mGxs6hq8ou_j1zJtKwnqiKsNtN888



 專題

~~溫馨祝福與感謝~~

恭賀陳家聲教授&陳鴻基教授榮退暨莊璦嘉教授歡送餐會

 


於107學年度6月11日的最後一次系所務會議,工管系暨商研所為表達對即將榮退的兩位資深教師:陳家聲教授、陳鴻基教授,以及將遠赴美國的莊璦嘉教授,感謝老師為高等教育奉獻心力、春風化雨的敬意,特別舉辦榮退暨歡送餐會,並邀請三位老師發表退休離校感言,老師們一一分享: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教職生涯與未來規劃,溫馨氛圍,離情依依讓人倍感不捨!

最後,由系所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暨所長代表全體老師同仁獻花並致贈大大的祝福卡,祝福三位老師擁有美麗人生的第二個春天,退休暨離校後,一切順心如意、闔家快樂平安! 接著,全體老師同仁歡樂大合照,劃下圓滿句點!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敬上



 專題

2019工管迎新宿營@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看到大家歡樂燦爛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值得!

總召 工管二 蘇柏豪


2019年的暑假期間,不像以往那麼地輕鬆,肩膀上多了一個重責大任-迎新宿營總召。因為去年的宿營,我人在國外,無法參加宿營;所以我決定今年要挺身而出,親自擔任宿營總召,彌補去年沒能參加的遺憾。

然而,沒什麼舉辦大型活動經驗的我,一開始真的沒什麼信心,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知所措。常上網google總召應該怎麼當,但只看過別人片面的文字,成效實在是有限,只能一步一步地慢慢摸索,從錯誤中慢慢地成長。此外,一開始人力的資源真的嚴重不足,但工管系是很團結的,大家知道宿營需要人力的時候,許多人都願意犧牲自己的暑假,為宿營盡一份心力,這點讓我十分感動。

感謝所有幹部,願意跟著我一步一步地完成這次的迎新宿營,尤其是我的兩位副召;星光和兆琦,謝謝你們一路以來的協助,沒有你們的話,我一個人鐵定忙不過來。

從前的我,總是覺得辦個活動就把行程訂一訂,順著跑就好,挺容易的。但親身經歷過才知道,要辦好一個活動,有太多太多要注意的細節,從一開始的活動規劃、場勘、交通、住宿等好多好多…..到最後上營。這次的宿營提供了我們<百十一>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對我來說,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獲益良多!

首先,我更加瞭解如何辦活動,我們不僅要有好的活動規劃,也要有好的幹部及成員,更要共同擁有一顆想要把活動辦好的決心。除此之外,我更加瞭解到,一個領導者,必須讓自己說的話有人願意聽,整個團隊才有辦法一起向前。但這該怎麼做呢?這幾個月下來,我慢慢瞭解到,我必須要讓每個人感受到我的真誠,讓大家知道我的用心,再來就是要尊重每一個人,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如此一來,大家投入的意願才會比較高。

當然,人際關係的部分也非常重要,不過這就需要一點一滴地從平常生活中慢慢建立起來了。這次的宿營,讓我更知道要怎麼與他人溝通,也學習到面對不同人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我想這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收穫了吧。

<百十一>的工人們辛苦的籌備這次的宿營,過程中有歡笑、有爭執、有淚水、也有辛酸,但在這三天兩夜的迎新宿營中,我們看見學弟妹從初次見面,到變成好朋友;能看見他們享受宿營歡樂燦爛的笑容,就覺得再怎麼辛苦,好像都值得了。真的由衷感佩工管系的學生,人才濟濟。有很會寫劇本的、很會演戲的;很會主持的、很會唱歌的;很會彈吉他的、很會帶領小隊員的、很會規劃活動的說不完的才能,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因為有你們,2019台大工管迎新宿營才能圓滿順利落幕。總召的工作也差不多就到這邊了,我沒有太多想說的,只有一句話一定得說,那就是謝謝所有為迎新宿營付出的大家,愛你們唷! 更感謝工管系大家長郭佳瑋主任,特別撥冗前來開幕式致詞勉勵,並叮嚀王助教帶給大家清涼好吃的小美冰淇淋和運動飲料補充體力,增添許多歡樂! 希望未來台大學習的黃金歲月裡,繼續彼此相知相惜、相互提攜!



 專題

2019商研所迎新宿營,找回最熟悉的感動

「起點之後,便揚帆起航吧!」

商研所副召 陳晶晶


研究所居然還有宿營?!即便距離去年參加宿營已過一年,每每想起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想必今年入學的R08學弟妹們,除了對於新環境有著難以抑制的興奮與雀躍,對於參加宿營這件事,同樣也是困惑與驚訝吧!

一直以為辦宿營是大學生的專利,也是我們大學生活最初的起點,對研究所的想象應該是實習、做研究,還有充斥著各種瘋狂的理想與期待。不過自從去年參加完宿營後,這些想象就完全顛覆了,原來這裡不僅有善於思辨的學術菁英們,也有一群青春熱血,願意分享喜怒哀樂的真心夥伴們。如果你還記得最初的起點,那就來辦一場宿營吧,讓我們一起找回最熟悉的感動!

「豁出去,人進來,商研發大財」

被各種報告進度追著跑的繁忙午後,教研館內除了認真讀書的同學們,也多了一群熱烈討論宿營活動的幹部與工人們,而今年的宿營主題-「豁出去,人進來,商研發大財」也就這樣誕生了。我們希望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豁出自己的熱情,用豐富有趣的活動歡迎學弟妹們進入商研所的大家庭。猶記得期末考後的日子裡,原本應該寧靜的教研館多了一群忙著做道具、試玩關卡、設計流程的工人們,大家一起辛苦的時光感動且珍貴,為的就是要籌備出更好的宿營,給學弟妹們一個難忘精彩的回憶。

RPG、大地、營歌、水球……原來青春的故事這樣寫著」

有別於以往第一天在桃園埔心牧場進行活動,今年我們決定在距離較近的文山農場進行,希望可以融入更多的活動。上午由一系列暖身及破冰遊戲拉開序幕,而隊輔們精心準備的走秀也展現了商研人活潑的一面;casino是每年宿營必備的活動,小隊員們為了團隊的財富與榮譽積極地贏得更多的籌碼,爭取好的名次;營歌教唱是今年宿營別出心裁的活動,兩首營歌的時間雖然不長,但趣味的歌詞及朗朗上口的旋律深受學弟妹們的喜愛,也為宿營增添了許多美妙的旋律。

第一天下午的RPG及晚上的welcome party一向是宿營的重頭戲。RPG以「管理者聯盟」為主軸,號召各位管理者們蒐集六顆作業寶石,並透過尋寶手札記錄尋寶歷程,透過團隊合作共同完成尋寶任務;小隊員們在戶外場地揮灑汗水同時腦力激盪,即便大雨滂沱依舊不減大家的熱情,最終每一組都在時間內順利完成任務,每一組都是實至名歸的NO.1; welcome party則以豐盛的美食,輕鬆的遊戲歡迎各位學弟妹們的到來,我們特意重新分組的方式也讓大家有更多互動交流及認識彼此的機會而,第一天的活動也在高潮迭起及笑聲不斷的晚會中落幕了。好好休息,明天再出發!

第二天上午以結合智慧及創意的Kahoot遊戲及「畫中有話接力賽」作為挑戰,Kahoot激發小隊員們腦力激盪,在短時間內想到問題的答案,同時也要拼速度,爭取高分;「畫中有話接力賽」除了讓小隊員們揮灑畫筆,同時凝聚團隊向心力,發揮創意創造出一個獨一無二、引人入勝的故事來獲得評審的青睞。

下午的大地遊戲以大富翁的方式進行,小隊員們奔跑在台大的校園裡解鎖任務,同時也更加認識及熟悉了未來兩年要生活的校園環境。最後的高潮由砸水球活動展開,管一的草坪頓時成了我們的戰場,學長姐們與學弟妹們也玩成一片。原來我們的青春裡除了有汗水、淚水、還有被水球砸到後的快感……

「起點之後,便揚帆起航吧」

研究所的生活無疑是忙碌的,也深知要將一群人聚在一起辦宿營實屬不易,即便過程中難免有爭執,但所有的付出都是為了讓宿營辦得更好,結束那一天的當下著實是讓我感動的,想跟所有的工人們說聲謝謝,這個夏天與你們一起再瘋狂一次,真好。

希望這次宿營也帶給R08級學弟妹們一個很棒的起點,未來的日子裡一定充滿挑戰,但別忘了商研所永遠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累的時候不妨回頭看看,願那些奔跑歡笑的日子能成為你們碩班生活中長存的感動,祝福你們,加油!



 專題

工管系的”Brilliant Age”

 

頭 工管系系學會會長、副會長


期許大學生活是人生中的光輝歲月

工管系系學會會長  黃圓

很榮幸能夠擔任學生會會長一職,為工管系盡一分心力。從大一踏進工管系的那一刻起,我就萌生了擔任會長的想法,而此刻我也正在履行當時口中的夢想。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我過於不切實際以及驕縱,但是,我對於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我一定能夠幫助這個組織走向更好的未來。同時,我也有這個擔當,我扛得起學生會改革的責任與義務。

除了對於自己的信心之外,我更信任自己所帶領的團隊。確定當選後,學生會團隊逐漸成型,系上同學不吝嗇於表達對於我們的支持,也勇於接下各部會部長的負責人。幹部招募的過程相當順利,並沒有遇到太多的阻礙。自從正式接任會長後,系學會的各項事務開始運作,日常生活也忙碌了起來。各部會開始處理交接、發想及執行各項專案,也面臨了許多團隊合作的情況,從中,我看到了團隊之間的默契。各項專案的內容雖然繁雜,但經由部長們的完善分工,一切難關皆迎刃而解。

今年學生會做了一些改革,主要聚焦在學術與活動兩部。首先,我們將公關部事務併入學術部範圍。今年的學術部除了既有的Mentor計畫、分享講座以及工作坊外,更增加了舉辦企業參訪與產業專欄的撰寫。再者,我們擴大活動部的編制,希望能帶給系上學生更多元的活動選項。於上學期,我們新增了工管系的制服日X 大野餐活動,希望透過此一機會來凝聚工管系大一至大四的情感。至於下學期,我們發想了地球日淨灘企劃,期望能夠透過此一活動連結工管系大學部、研究所以及師長們間的情感。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藉由此一機會,傳達對於地球環境保護的關心,且做出實際行動。

今年的工管系學生會”Brilliant Age”為名,期許大學生活是我們人生中的光輝歲月,而學生會將作為系上學生的引導者,提供大家一個揮灑青春的舞台。最後,我最想感謝我的副會長蔡硯涵,謝謝她願意擔任我的合作夥伴,願意在下一個學年一起為工管系學會貢獻心力。

 

揮灑青春的舞台,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工管系系學會副會長 蔡硯涵

當初黃圓邀請我一同參選系學會正副會長時,我其實猶豫了一段時間,一方面是雖然之前有一些組織活動的經驗,但沒有接觸過系學會事物;另一方面是考慮在大三時多花一些時間實習、開始接觸業界。但從黃圓跟我分享他希望為系學會帶來哪些改變的過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他的熱忱,對系學會的想法也跟我十分相似,所以最後決定接下這份責任,和他一起為系學會努力。

我認為大學生活的精彩程度,以及要往哪方面加深加廣,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學生會的功用是作為系上同學們的引領者,提供大家揮灑青春的舞台。如果你想累積參與活動的機會、多和系上同學交流,可以參與活動部所舉辦的系野餐、系烤、聖誕     party等等;如果你想充實自己的技能實力,可以參與學術部舉辦的經驗座談、工作坊、Mentor計劃;如果你對攝影、ai製圖有興趣,可以加入行銷部或參與他們舉辦的行銷講座;如果你對運動充滿熱情,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體育部負責招募的各大體育賽事。

大學是一段能摸索未來道路、盡情做夢的Brilliant Age,希望在我和黃圓還有各部長們的努力下,能為工管系的學生們提供良好的資源,讓大家建構屬於自己的光輝歲月。也會時時提醒我自己好好把握和百十這群同學們在畢業之前,最後一次聚在一起做事的機會的!



 專題

2019工管暨商研畢業典禮:鳳凰花開、展翅高飛!

人生就像拼拼圖,最後形成一幅美麗的畫或風景

 


107學年度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於108531日假管院正大會議廳舉辦,要非常感謝師長貴賓和家長們的蒞臨共襄盛舉,讓畢典會場充滿溫馨歡樂、離情依依的氛圍。首先由系所的大家長郭佳瑋主任暨所長致詞勉勵全體畢業生,緊接著由畢業生代表致詞,感謝師長諄諄教誨、感謝父母親辛勞養育之恩,最後,更感謝師長們撥冗為畢業生們一一撥穗,合影留念,滿滿的祝福聲和歡笑聲,讓2019畢典在台大留下學習生涯最美麗的回憶!

典禮最後,工管系暨商研所全體畢業生起立,一起深深一鞠躬並大聲地說:【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謝謝爸爸媽媽,您們辛苦了!!! 】氛圍溫馨感人! 洋溢著感動與歡笑! 再次感謝畢典總召:商研所孫筱晴、張修豪、工管系周鼎智、黃琮仁四位同學的熱心籌備,謝謝碩一、大三工作團隊辛勞服務,謝謝全體畢業生、家長與老師們共襄盛舉,2019年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圓滿落幕,祝福系所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

<2019
年畢業典禮,系所大家長 郭佳瑋系主任暨所長勉勵致詞全文>

五月天舉辦畢業典禮(雖然剛好是五月的最後一天)可能對大多數的各位實在沒有太多感覺及離愁!

今天我們歡送4位博士生及68位碩士生(104位大學生),首先,我要對你過去的努力表示敬意,不管大家是把人生重要的時間放在課業、實習、社交或是鑽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我想今天每一位的你都可以很驕傲的對你的父母親說,我來到台大商研所(工管系)走一遭,絕對是值得的!

在各位即將展翅高飛的前夕,(不能免俗的)有一些話想勉勵大家:

第一,能夠多提我們,少提我

因為人生中幾乎沒有任何事能夠獨立完成,事實上你們今天離開帶走的最重要的能力,都與你們的專業無關,而是關於如何合作、如何聆聽,如何批判性思考,換句話說,就是如何與他人合作,這將是各位進入職場上最重要的技能,我相信當你1020年後,回首觀之,所有湧上你心頭的商研(工管)回憶都是與你左右同學合力完成某件事情產生的成就。

第二,不要停止學習

我相信即使是諾貝爾獎得主,依然持續在其獨特的領域學習,凡人如你我更應該花時間學習,即使是讀一本書,即使是工作之餘學一種樂器,或是將你孩童的夢想實現,學習產生的快樂不會在你離開商研(工管)之後瞬間消失。有些同學認為在商研的兩年(工管的四年)好像學的東西職場都用不上,這就讓我回想到在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在強敵眾目睽睽之下,教張無忌剛研發出來的太極拳,張無忌愈練愈忘,到最後招式完全忘光,只記得原則要領,然後以無招的太極拳,把敵人打的落花流水。所以在商研(工管)老師教的是要訣,而不是秘訣;教的是原則,而不是招式。至於招式如何千變萬化,就看各位了 

第三,Be aggressive

這是我在美國六年的生活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機會是不等人的,各位很不幸地處在這個非常競爭的環境,若是還保持曖曖內含光的謙遜態度,很容易喪失重要的機會。在我念博士班第一年有一門課,邀請系上每一位教授談他的研究,以便未來找指導教授。結果學期不到1/3,主持的任課教授就問大家說 誰還沒有找到指導教授,結果25位博士生中只有包括我的兩位台灣人舉手,那時我才懂了,在那邊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六萬美金,找不到指導教授就沒有資金support,資源永遠在那邊,但唯有積極的人才能掌握資源。

人生就像拼拼圖,每件事乍看都是瑣碎的,但當你每片拼起來時,就會形成一幅美麗的畫或風景,並不是沒有意義的

最後,祝各位鵬程萬里,未來希望事業有成,多回饋系上的學生!!
 ------------           
<2019
畢典精彩照片,歡迎下載留念!> 請參閱2019工管系暨商研所畢典照片連結
(
以下感謝商研所曾翔霆同學協助攝影)
工管系畢典照片連結:https://flic.kr/s/aHsmDWKiJx

商研所畢典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gp/165267089@N02/v9547c


(
以下感謝工管系胡乃中同學協助攝影)
工管系畢典照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
1ASyxOQuK7tnbqaDjMCdXkPTeoIDqIZM0?usp=sharing

 



專題

2019第八屆亞太地區商學院沙漠挑戰賽 「堅持勢必是唯一解」&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台大商研所代表:顏子傑、林尚賢、陳映蓁、許凱傑、曾翔霆


當拿著<臺大校旗>衝過終點拱門,到戴上獎牌的那一刻才會懂,也才會發現這三天的努力拚搏,真的很值得。在終點線上有很多人抱著戰友們一起痛哭,那種感動只有跨越了沙漠的你我心裡明白,就像是在求學過程或是工作上會遇到的各種挑戰一樣,最後勝利的喜悅只有我們自己心中才能體會。來自世界各地的沙友們雖然彼此之間不認識,但跟大家一起努力堅持走向終點的感覺還真好,在鳴鼓助陣的賽前環節,足足感受著其他院校的氣勢,各個誓言「不奪獎項不歸鄉」,而成員相對是由少數構成的我們,受其鼓舞的同時,也開始思考著自己的定位,正如台灣寶島之況。

「在一踩就會深陷其中的軟沙中、一起風就會感到刺痛的環境中,至今仍懷疑自己是怎麼跑到終點的。」

今年除了畢業這件大事以外,最值得的活動就是沙八了,從進來商研所就一直期待,雖然去年2018年沒有揪成出團但今年總算湊足了一隊。先謝謝隊友們的熱烈參與,我們從寒假開始的報名、訂機票、訓練等等都一起走過來了,也希望之後我們能一起再挑戰其它系列賽事,征服更多的人生成就。內蒙古的騰格里沙漠是全中國面積第四大的沙漠,不過以前卻從來沒有聽過,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面積竟然比整個臺灣島還要大,因此在出發前還特地上了google衛星地圖去對比一下,發現確實是比臺灣還要大了一些些。也是來到這裡之後,才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做一望無際。

面對三天七十公里的長跑,一起跑便開始回想各種運動來對應這樣的難度。首先想起了馬拉松:在馬拉松界,大約35公里的地方是人稱的撞牆地帶,而這次的長征,有七十公里,更何況在沙漠中行走的難度足足是平地的兩倍。

走在這大片黃沙中四處放眼望去都是一樣的景色,體力透支時望向整片沙漠和一座座連綿的沙丘,那種無助到想放棄的心情都會頓時油然而生。三天的旅程中在寒冷的大漠裡感受太陽的溫暖,在乾渴的大漠上珍惜一口水的滋潤,獨自在狂風裡的沙嶺上俯視大地的浩瀚,每天走到最後都能準時進入關卡真的全憑著意志力在繼續堅持走下去,要是沒有一起走在路上的沙友們陪伴,我想僅憑著我自己的力量要想撐過這七十公里,可能真的是天方夜譚。

雖然這句話很老套,但「堅持勢必是唯一解」。而過程中也發現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一旦想要放棄,可以找到無數的理由,但是心中的不甘心卻能成為前進的動力。不如,就將它當成是趟自省之旅,不斷和自己對話,把每一個想放棄的念頭,套入不同情境及過往缺憾,進而轉化成持續的勇氣。亞沙之於我們,是一堂學習自我肯定的心靈成長課。你可以試想「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也可以想點不同的。像有些同伴,想的就是不一樣的事,比如將亞沙對應上之前三天兩夜的百岳之旅。他那時候創下的不洗澡最佳紀錄,就在沙漠中被打破。

我一笑置之,卻也百味雜陳,回想起沙漠中的情景:在沙漠中,看著前方的沙丘,其實真與爬山有些相像。不過可不能熱得幻想山間流水,因為此時尿意往往會油然而生。沙漠之廣是一種壯闊,但同時也難尋尿尿的遮蔽處,當時只願眼淚能流盡忍尿的悲傷。後來,因為路途艱辛,大量出汗,而使尿意全失,人生果真「不是流汗便是流淚」。當初,抱著最後的學生時期應該要來個瘋狂的挑戰,所以在聽到亞沙的時候就毅然決然地報名了。雖然行前與隊友經過許多練習,但是直到踩在沙上我們才知道沙漠的殘酷,不只環境,還有尿尿的難處。只有在最後一天衝過終點線、戴上獎牌的那一剎那,回首看向終點,心中才真正升起一股自豪,因為自己留下了一生難忘的感動。

永遠會記得,一望無際的沙、不停陷下去的腳、以及看不到終點的賽事。這場比賽,就像是激烈的縮時版人生。因為「能夠到達終點的方式有千百種,繞過沙丘的路途雖然遙遠,但可能比暫時攻頂的人更早到達終點;有時眼前的小徑看似好走,但後面等著你的可能是座大沙丘。只要堅持,再遠最後都會到終點」。即使找著訣竅踩著前人的腳印,還要忍受缺水、體力的不支、強大的風沙等。不過也幸好,一路上都有沙友相伴,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奮鬥。 

「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其實真的還在想,老實說並不會因為跑了一趟沙漠便解決,因此也才值得思索。總覺得,與其定義自己是誰,不如回歸出發時的初衷,而那個初衷便是以「我們」這種團隊維度出發的。雖然過程中必定是會走散的,但總覺得能心心相連,化作前進之力。所以,我們究竟是誰呢?從衝過終點線時我便得到了這暫時的答案。腦海中閃過的是台灣大學與內心想著的是臺灣。我們來此,是為了前進,也是為了無悔,下次也一起來吧!感受沙漠之廣與心靈之深。



 專題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學術期刊工作坊

 

博士班 李杭


本次商學研究所學術期刊工作坊,非常感謝柯冠州老師邀請到今年2019年一月剛上任的JPIM(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學術期刊主編,同時也是德國慕尼黑大學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LMU) 行銷學教授及創新創業中心所長 Prof. Jelena Spanjol 來台灣大學,分享以國際知名期刊主編的視角,來看當前學術論文的投稿策略。

此次工作坊於49日在台大管理學院冠德講堂舉行,為時共三個半小時,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從早上9點開始由 Prof. Jelena Spanjol 演說「JPIM 的願景及徵稿方向」,再來由參與者分別就自己的研究上台作「研究概要簡報」,接著參與者與主編一起共同討論「學術文章的發展」。

JPIM 的願景及徵稿方向」:在 Prof. Jelena Spanjol 的講解之下,我們得知JPIM impact factor 2014年的1.6961,一路爬升至2017年的4.305。該期刊大量發表關於各種規模的組織(新創公司、中小企業、大型企業)、消費者及不同機構的原創研究文章。相較其他期刊來說是比較開放且品質較好,關注的主題非常多元,對研究方法也沒有太多限制。

「研究概要簡報」Prof. Jelena Spanjol 介紹完 JPIM之後,即由五位參與者輪流上台簡報自己的研究概述。五位參與者的研究主題包含「台灣創新產品發展的考量」、「環保天燈的使用」、「學校排名與創新能力的關係」、「社群網站對選舉的影響」等,各有差異。在一位參與者進行完約10分鐘的簡報之後,Prof. Jelena Spanjol 給予5分鐘的回饋,接著再由下一位參與者開始簡報。回饋裡除了針對文章內容給予調整的建議之外,Prof. Jelena Spanjol 在五段簡報中都問了同一個問題:「你認為你的文章適合發表在JPIM上嗎?」,藉此讓參與者反思研究主題與期刊的適配性。

「學術文章的發展」:經過10分鐘的coffee break,每位參與者的桌上都多了一張海報紙與一支麥克筆。Prof. Jelena Spanjol Business Model Canvas 延伸出來的 Value Proposition 架構圖當工具,讓參與者各自針對自己文章中的研究問題在「重要性」、「貢獻度」及「清晰概念」三點上作分析,並要求參與者將架構圖及想法畫在自己的海報紙上,再和主編及其他參與者分享、討論。過程中 Prof. Jelena Spanjol 對大家的想法提供深入的探討與建議。

作為本次工作坊其中一位參與者,我認為在本次工作坊中實在獲益良多,至少有五點收穫:

1.      讓潛在作者了解JPIM所傾向的文章主題及內容,包含有意義與貢獻的論述、嚴謹的論證、對創新領域及後續問題的關注。

2.      讓潛在作者了解在投稿時,哪些因素容易導致文章被拒絕。

3.      為潛在作者提供一個 pre-submission 的機會,透過在現場與 JPIM 主編的互動,了解自己的文章適合投稿至哪些期刊。

4.      建立一個比較完整的研究發展觀念,讓潛在作者對正在撰寫的文章有更清楚的規劃。

5.      為創新管理領域的學者們建立一個聯絡的網絡。

能夠參與本次工作坊,也要謝謝工管系與商研所系辦公室諸多協助,以及柯冠州老師辛苦的籌劃,讓 JPIM 學術期刊工作坊得以進行並順利完成,同時也讓正在準備發表文章的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對學術研究發展,能有更具架構性、前瞻性的規劃。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企業參訪活動:AppWorks

在偌大新創世界中,恣意徜徉的一隅

工管系 陳敬旻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這次由系學會公關部主辦,於2019430日造訪台灣新創投資龍頭—AppWorks合作,進行為時2小時的企業參訪活動。

AppWorks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新創加速器以及創投基金,有300多個新創團隊入駐發展。除此之外,還有AppWorks school 的設立,免費協助任何想轉職成為工程師的人,進行十分紮實的教學,以及完善的就業銜接。

而從AppWorks school畢業的校友,高達9成都成功從原行業,轉職進入軟體產業,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AppWorks現正積極佈局東南亞,期望創造大東南亞地區友善新創環境,讓世界能因為這些創新團隊,而變得更加美好。

AppWorks整體給人的印象,是充滿著活力以及熱情的。參訪當天,一進入辦公室門口,就看見無比寬敞的咖啡吧台、明亮而芬香的辦公環境、以及十分開放的開會空間。參訪聯絡人 Vanessa 準備了飲料及甜點迎接我們的到來,並且帶著大夥入座,以及簡要介紹了AppWorks的企業理念和目前的計畫。隨後便請公司分析師 Sandi 為我們介紹創投日常及公司經營模式。

Sandi十分仔細地介紹了工作日常,以及AppWorks的目標及理念等等。而超乎我們想像的是,AppWorks如此資金規模龐大的公司,卻只有約莫20個員工經營內部的營運。Sandi坦言,因為團隊非常多,一個分析師手上可能就有高達60個團隊必須管理,工作量實際上非常的龐大。

接著QA時間,非常地熱絡緊湊,同學們提出了許多面向的問題。而當問到有這麼多團隊需要管理,分析師該如何將每個團隊都周全顧及時,Sandi表示,他們並不會每天關切團隊進度,而是定期審視新創團隊,是否有達成階段目標,並且同時給予其所需協助。

參訪第三階段,AppWorks邀請了工管系畢業的張文馨學姊,與我們分享創立「Pickone」這間新創企業時所歷經的路程。學姊表示,她的創業之路其實是誤打誤撞的,起初只是受朋友的邀約,沒想到後來真的發現市場有大量的「場地」需求,而Pickone團隊開始漸漸建立業務目標,透過AppWorks加速,最後順利發展成台灣最大的共享場地租借平台,並且同時成為傑出的AppWorks校友。

而從文馨學姊的字裡行間中,能夠得知其實並不是唯有明確創業目標的人,才能夠創業成功。她舉了許多自身的工作經驗,沒有任何一條是指往創業這個方向,然而,最後卻在創業路上找到了成功。我們也許都認為自己與創業的距離很遙遠,卻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的潛能可以發光,因此,文馨學姊鼓勵我們多方嘗試,找出自己的興趣,如此不論身在任何行業,皆能有所成就。

參訪近尾聲時,Vanessa領著我們參觀各樓層。可以看到牆上有著員工們天馬行空的作畫,她補充說明這是每季都會有的活動之一,不僅能增進夥伴間的感情,也能激發大家的想像力。AppWorks school的樓層則是有一面綠意盎然的造景牆,而眾人也在此留下合影,結束了一趟收穫滿載的旅程。

AppWorks不僅是間具有理想的企業,更是有著友善員工及溫馨的工作氛圍。每年除了招收許多新創團隊外,也會招聘實習生的名額,對於新創產業有興趣的同學,除了成立團隊入選加速外,也不妨試試成為其實習生,能夠更熟悉新創生態,從而找到自己在偌大的新創世界中,能夠恣意徜徉的一隅。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專題

工管系校友職涯分享<欣新網 x NTUBA Campus Talk>

年輕不受限的發揮空間及快速成長曲線

工管系 吳永智


本次工管系的校職涯活動,主要是由B03畢業系友徐敬軒所任職的欣新網路企業公司所舉辦的產業分析與職務介紹說明會,並宣傳該公司2019年度開出的職缺,由總經理領銜多位一級主管來訪工管系及商研所,他們雖位列主管,但皆相當年輕,更難能可貴的是主管們一起捲起袖子、準備會前工作,而其中主要策畫者本系B03級校友徐敬軒也一同出席分享其就業經驗及他如何運用所學。 

說明會一開始為產業介紹及公司簡介,主講人首先說明網路通路如何幫助各品類知名品牌佈局於各大電商平台,也介紹欣新網為欣臨集團與新竹物流合資成立的EC通路行銷公司,在平台成立的五年間業務仍不斷擴增中。接下來分別由欣新網總經理、物流部主管、業務部主管、行銷部主管分享,一一分享各自的職涯經歷,特別的是他們皆來自P&G的管理階層,且都經過EC業務的歷練,也藉此說明各部門在公司內的運作情形及相關職缺的工作項目。今年欣新網將召募數位廣告管理師、電商平台管理師、主要客戶業務副理,同時亦有提供實習機會給在學生,亦為本場說明會的重點之一。 

最後,由B03徐敬軒校友進行求職經驗的分享,鼓勵學弟妹在應徵大企業職缺的同時,不妨多考慮有成長潛力的新興公司,對職場新鮮人而言,在新興公司將能有不受限的發揮空間及快速的成長曲線,且公司組織扁平,員工間較無輩份職位的隔閡,職場氣氛自然也較為輕鬆融洽。他的一番談話對於即將畢業的學弟妹提供了不同的選擇,個人認為這是本場說明會意外的收穫。

Q&A階段同學們提問相當踴躍,主要皆與三種職缺的工作內容相關,而欣新網也贈送給提問者自家代理的商品。總結此場電商產業說明會,主講者與參加者相互親切交流,能感受出欣新網主管的年輕活力與幽默風趣,對於有志進入新興公司的準畢業生是一次相當有收穫的說明會,無論是對求職或深入認識欣新網的核心事業──網路通路的活動企劃及形象經營、媒體廣告投放和分析(GoogleFacebookInstagram)──以及了解如何與知品牌合作、深入了解不同品牌的行銷策略等,均深感獲益良

 
 1

DSC00005

3

DSC00004 



 專題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履歷面試工作坊

如何嶄露頭角、脫穎而出讓人印象深刻

工管系 林柏瑋


工管系職涯講座系列活動,於這學期舉辦履歷面試工作坊,主要有感於此刻正值眾多公司開出學期實習、暑期實習之際,給很多大二、大三的學生一個機會去接觸職場,並確認是否為自己所喜歡的產業方向;而大四學長姐即將畢業,到了將尋找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階段。無論是申請實習還是應徵工作,一份得體的履歷是必要的,在小小的A4紙內,要如何完整地介紹自己且讓人印象深刻,也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爾後,若有機會得到青睞,參加面試時,要如何表現得更優秀,才能在眾多面試者中嶄露頭角、脫穎而出,增加錄取、勝出的機會。

為了解決同學們對於履歷面試的疑難雜症,系學會在下學期初便推出了「履歷面試工作坊」,邀請三位傑出的學長姐回來擔任模擬面試官,分別為現任FacebookStrategic Partner Manager的劉彥君(Jeff)學長、Adecco SingaporeSenior Consultant of IT Recruitment的王冠凱(Sonic)學長、P&GSenior Brand Manager的劉姝麟(Audrey)學姐。 

本次履歷面試工作坊在學校新建的綜合教學大樓舉辦,系學會租借了兩間教室,分別做為模擬面試及學弟妹準備之用途。此次工作坊之設定為模擬學長姐公司或職位的面試,每人一次能有20分鐘的時間個別與學長姐進行模擬面試,中間包含15分鐘的面試及5分鐘的講評。學弟妹們雖緊張,但還是盡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而學長姐也很不吝嗇地給每個學弟妹很多的建議及指教。

最後總點評時,姝麟學姐點出大家常犯的通病,履歷裡的經歷應要能量化成果,這樣才能清楚表達出來,且面試時須要對該公司有基本的了解;冠凱學長則點出對應徵此工作無相關的經歷不要放在履歷上面,且應該要因應徵公司工作或職位性質不同而更改自己的履歷內容,還有回答面試問題時思緒要有邏輯及以提出解決方案為重點;而彥君學長稱讚大家已有許多實習經驗,要找到適合、有興趣的工作,保持熱情是最為重要的。

系學會這次真的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能特地從香港、新加坡邀請到這些經驗豐富的學長姐們回來,給予學弟妹們一些關於履歷面試提點及注意事項。會後,學長姐也慷慨地與學弟妹們留下聯絡資訊,為工管系鞏固優良的傳統。

 



 專題

退休教師專訪-陳家聲老師 講真話 幹實事 創價值!

 

院行政辦公室


工商管理學系陳家聲教授,畢業於台大,取得博士學位後遂進入母校執教,在臺大管理學院擔任過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暨商學研究所所長,將人生最精華的三十餘年奉獻於台大,以知識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設計與發展、創新與創業管理見長的陳老師,除了致力於學術研究之外,亦積極參與政府及企業發展策略規劃及訓練;在管理學界春風化雨三十餘載,用開闊的眼界,犀利的見解來詮釋管理這門學問。 

新作為 新氣象

陳老師擔任系主任期間,工管系在他的領軍之下,展現了另一番氣象:陳老師引進「美國學術系統」將課程表、學生報告、上課回應都呈現於系統上,教學資訊公開化、透明化,「開放系統讓社會大眾檢視台大學生成績及報告成果,我們需要製造一點學生的社會壓力吧!」;為了改善辦公環境,開放辦公空間增進人性互動,陳老師打破傳統格子間的辦公格局,借鏡歐洲開放式辦公室設計,拆掉一面牆,職員彼此對坐,擁有更民主、自由的討論空間,並增進團隊互動的工作模式,使辦公室更具「人味」,樂趣和開放感都加倍!至今都還是管院系所裡最獨樹一格的辦公空間。

創新思維 永續知識傳承 

對管理有一套獨特見解的陳老師說,一個好的管理者,除了要有策略規劃、執行力,其綜合素質要夠、成熟度要高並有前瞻格局!「管理」需跟著時代脈動「解決持續重複發生的問題」,與時俱進的調整管理方針,面對時代洪流可能會帶來的轉變及衝擊,管理者如何調整因應對策,用「試試看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取代「我已無能為力」。訪談過程中老師常說,「所有的改變必須由管理者開始」;人家都笑他「憂國憂民」,老師想的卻是如何「優國優民」。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管院及各系所是否能夠直接面對世界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而管院每個月舉辦的「跨系跨領域研究分享會」就是個很好的平台,透過分享會的場域,老師們彼此交換想法、增進人際交流是相當重要的,陳老師表示。

不怕重來 勇於探索

成長的良藥是不斷的學習及持續的探索,陳老師勉勵莘莘學子,世界之大,個人的生命就像滄海之一粟,培養格局的最佳方式,就是去看看世界,打開視野,「講真話、幹實事、創價值」是他對學子們的期許,「不要用大學四年的學習,決定你六十年的生命」,「去玩一玩吧!」年輕就該勇於碰撞生命,發覺自我潛能並保有靈活彈性的本事。

對於退休生活,陳老師秉持一貫犀利的作風「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論是持續教學亦或投入業界,勇於嘗試的陳老師,正為自己開創充實的第二人生,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轉載自管院院訊48)



 專題

工管系劉怡靖老師分享:

「Teamwork Scripts and the Effect of Team Reflexivity」

商學研究所碩一林妤珊


教師午輕食跨領域分享會邀請各領域老師共襄盛舉,討論議題、進行多方交流,期許能在不同觀點下將議題加以延伸,或予以新穎的應用方式。在57日的場次中,工商管理學系的劉怡靖老師分享「Teamwork Scripts and the Effect of Team Reflexivity」,探討團隊合作時大家慣用的工作模式與團隊反思的效果,以及跨文化團隊合作可能遇到的挑戰。「團隊」相較於「團體」,在合作表現上更能發揮綜效,也會共同承擔責任,彼此監督。劉老師分享,身為教師,常常觀察到學生團體報告出問題。學生往往偏好團體各自分工,最後再統整起來交差了事。此做法除了喪失互相學習的機會,也容易造成搭便車與不合作行為。

劉老師與葛明伊老師的研究發現,在跨文化小組報告的情況下,學生慣用的工作模式有4種。第一種是方便模式,以方便為最高原則,組員很少溝通、無法產生綜效,只有統整的人依稀了解全貌。第二種是一人主導模式,溝通量較多,由一位具專業知識的領導者負責協調並分配組員的工作,基本上,團隊運作非常依賴這位領導者。第三種為分權領導全員合作模式,相較於單一領導者,團隊成員全部參與其中,每個人各司其職。此種團隊注重民主,每位成員都會發表意見,且會各自依據實際情況轉換角色以達成團隊效益。最後一種是混合模式,一開始大家認為由一個人去主導,或者大家各自分工去做就好,但發現這種分工似乎不足以完成小組任務後,小組根據情況所需中途變換團隊工作的模式,大家開始承擔不同的角色並做出貢獻。從團隊運作的方式來看,由於方便模式與一人主導模式均集中在一人身上,這兩種模式在遇到問題時就相對處於弱勢。非常規模式與混合模式則是需要有人協助整組組員討論、凝聚共識,或者進行角色轉換。

統計結果顯示,四種工作模式中亞洲學生較常使用模式一和二。令人感到詫異的是,在職人士除了較常使用一人主導的團隊工作模式以外,他們竟然也與學生一樣,經常使用方便工作模式,且這也是他們最喜歡的工作模式。反觀分權領導全員合作模式,由於給予大家更多自主權,不論是學生或者在職人士,這都是他們第二喜歡的團隊工作模式。有趣的是,混合模式的使用頻率與喜好度皆不高,顯示人們通常沒有意願在任務中途轉換團隊工作的模式。

至於該如何協助團隊找到最適合該任務與該團隊的工作模式,劉老師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團隊反思」,團隊成員必須在任務進行到一半時就檢視小組的目標與流程是否需要調整,以因應當下或之後的狀況與需求。

先前研究已證實團隊反思對於團隊績效有正面效果。團隊反思程度越高,之後的團隊表現將會改善更多。改善程度則取決於反思之前接收到的意見回饋是否能觸發他們改變團隊工作模式。若想要將團體分工較差的模式推向更好的團隊的合作模式,可以依據實際狀況針對角色向團隊進行培訓。以台灣學生為例,他們習慣有人主導,此時若硬性導入分權領導全員合作模式反而容易引起混亂。但若能從旁給予協助,他們是有機會採用混合模式的。

分享會熱烈討論中,有老師提出相關延伸問題,「會不會是因為英語授課導致台灣學生在跨文化團隊下無法發揮?」、「若跨文化團隊是在中文授課的情境下,是否可能產生顛倒情況?」,劉老師認為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再深入研究的方向。相信老師今天分享跨文化團隊經常遇到的挑戰、團隊工作模式與團隊反思效果,能讓課堂或公司在未來進行團隊工作時有新的啟發。(轉載自管院院訊第47)



 專題

同窗情誼五十重聚,感謝1969商學系畢業校友回娘家

 

院行政辦公室


2016年是管院第一次舉辦五十重聚,到今年2019年,已是第四屆的五十重聚。管院重聚的最大特色在於「校友參與,共同舉辦」,每年3月臺大杜鵑花盛開時,畢業五十年的校友們都會引領期盼重聚活動的到來。

324日晴空萬里,天氣清爽之際,由管院精心策劃與安排的「1969商學系畢業五十重聚茶會」溫馨登場,熱烈歡迎畢業五十年的校友們回來敘敘舊,與昔日同窗好友結伴回管院,參與校友專屬的活動,許多旅外校友特地歸國返臺參與盛會,闊別已久的齊聚一堂,現場氣氛歡樂無比,處處可見校友們彼此相互寒暄擁抱的畫面。

活動一開始,現場大銀幕上播放由大學時期照片組成的影片,伴隨著50年前的流行老歌放送,瞬間時光倒流,一起重溫那段在學校的生活,酸甜苦辣雖然經過半個世紀,但校友們所有的青春記憶湧上心頭,會場裡充滿驚喜又溫馨的氣氛。緊接著,陳業寧副院長除了說明管理學院目前發展現況、未來的願景以及目標外,亦深深感謝校友們舟車勞頓往返的辛勞回管院參加五十重聚。

在熟悉的環境裡回憶彼此的年少輕狂,如同時間停留在那段美好年代,那份珍惜重聚的情誼,盡是感動,由衷感謝校友們的熱烈支持。惟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時間總是在歡笑聲中匆匆流逝,在活動接近尾聲後,校友們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相互道別,為這次五十週年同學會劃下完美句點。

感謝撥冗出席的管院師長們與校友們,為這次的五十重聚增光不少,也感謝在活動召集人許金雄學長與王寶玉學姐的熱心召集,為此次活動付出許多,使活動順利圓滿。希望彼此帶著感恩及快樂,將重聚的精神持續下去!   (轉載自管院院訊第47)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90906MBA108新生學習營

   
20190813 北中南小迎新
 

   

20190704 管理之鑰全國營隊

   

20190626商研博士班迎新座談會

   
20190614 行銷組-
Prof. Ming-Shen Ho
演講
20190604 組織管理研討-
Prof. SZU-HAN (JOANNA) LIN
演講
20190524 組織管理研討-
Prof. Roy CHUA
演講

 專題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中秋節闔家團圓、
吉祥如意!

1.10/19() 工管系60週年慶,一同慶賀!

2.10/19()台大游泳賽、11/23-24(六、日)
台大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