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佳瑋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9第5期 發行日期: 2019/11/14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成立60周年慶活動紀實~一甲子的灌溉,由幼芽初萌,成樹成林,遍地開花

狂賀~工管系勇奪2019台大游泳賽系錦標第一名:「捨我其誰,當仁不讓」熱情傳承運動家精神

第二屆工管系Mentor Program相見歡~像一本書的序文,將迎接更精彩動人篇幅

2019臺大商研所108級MBA新生學習營:掌握系所資源 學長姐傳承分享

商研所 PHD BBL:A survival guide for the academic safari「p-value小於0.05的里程碑」~莫忘初衷突破困境

商研所 PHD BBL: 新加坡Dr. Roy Chua 學術演講~The Creativity Divide: A Social Sampling Account Explaining How and Why Coming From A Low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 Hinders Creativity and Constrains Mobilty

商研所 PHD BBL: Isenberg 管院 Dr. Joanna Lin 學術演講~Every Voice Has Its Bright and Dark Sides: Understanding third party observers’reactions to coworkers’ voice behavior

工管系學會&班代&系隊長<與系主任有約>~雙向溝通、釋疑解惑的溫馨師生餐敘

2019商研所博士班新生迎新餐會 :透過師生與同儕交流激發更多火花

商研所2019招說會-『我們與商的距離』~深刻體會MBA的溫馨與團結

工管系2019管理之鑰營隊:Broadway百老匯:「要相信最後結果一定會是好的!」

商研碩二在美國杜蘭大學交換之心得~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祝賀台大91周年校慶,生日快樂!

1.11/22()MBA甄試生迎新茶會@B1國學講堂

2.11/23-24(六、日)台大運動會,預祝勇奪佳績!

3.12/26()中午課程說明會@二館104教室

編者按 :2019第5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姚惠英助教、陳芊如、廖守三、詹庚軒、高士淵、呂啟睿、黃 圓、陳克霖、李熙旻、吳岳穎、劉朕華、曾詠琪、楊祖魁、曾翔霆、黃宏霖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成立60周年慶 活動紀實

一甲子的灌溉,由幼芽初萌,成樹成林,遍地開花

陳芊如、廖守三


誕生於1959年,工管系如今已滿60歲了。20191019日,從民國4748年入學之校友學長姊至今年剛入學的工管學子共230多人,大家齊聚一堂,於水源會館歡慶臺大工管系成立60週年慶。

伴隨著管樂五重奏的樂聲,工管60週年活動揭開了序幕。舞台上播放的舊照片,掀起了一屆屆工管學子的難忘回憶,大家有說有笑,和老同學敘舊的同時也不忘與學長姊或學弟妹互相交流。在熱舞社同學帶來精采的開場表演後,活動也正式開始。首先由工管系的大家長,也是本次活動的總召集人郭佳瑋系主任上台致辭。系主任說到自己和工管系有很深的緣分,除了自己曾為工業管理組的一員外,家族中的姑姑和堂姊也都是工管系的校友。從過去的徐州路校區到總區的一館二館,一甲子的歲月中,工管系帶給大家無數美好回憶。

主任又談到在籌辦工管60同萌會的過程中,看到許多系友在各產業有所成就,首先跟在座的工管師長們致上最深的感謝;在台大工管系四年就學期間,獲取最棒的教育資源,遇到最棒的教授,也跟全世界最優秀的同學同窗。離開了校園在各產業獨當一面的工管人才,校友們也不忘對母校母系多所貢獻,尤其當現在全球高等教育高度競爭的現在,如何獲取最多的資源以競爭最優秀的師資及最優秀的學生,會是現在台大工管系急欲達成的目標,也因為我們的校友,陸續投入了很多資源,包括企業實習、專案及課程開發,幫助工管系在課程上能夠將理論跟實務作最有效的連結。

主任特別感謝民國67年入學的學長姊們率先拋磚引玉,捐贈了超過一百萬元至工管系,同時也呼籲現場的校友們不忘回饋系上,讓工管擁有更優良的教育環境及資源、培育更多未來優秀的工管學子,讓工管系的能量擴及到產業界。

在主任向大家表示祝福、道謝後,緊接著上台致辭的是管中閔校長及胡星陽院長。校長和院長皆任教於管理學院,而院長同時也是工管系的畢業校友,因此兩位師長對於工管系成立一甲子與有榮焉。管校長說到工管系的發展在五系中是較特殊的,兼納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的人才,課程設計多元並與國際經濟脈動深深契合,孕育無數一流管理人才,校長祝福工管延續N60週年慶,校友返校歡聚。而院長在祝福工管系成立一甲子之餘,對於整個管理學院的發展尤其師資招聘方面,需要更多新血加入,其他如教學軟硬體設備更新、都需有更多資源投入,極力邀請大家一同回饋工管系,讓系上的教學和研究績效更上層樓。

致辭結束後,來到了最隆重、意義非凡的時刻 — 慶祝工管系60週年生日快樂。貴賓席的師長們至台前在主持人詹庚軒的帶領下,倒數321,與全體校友、師生一同高喊「生日快樂」,此時拉炮一響,歡呼聲和掌聲充滿了整個會場,好不熱鬧。在歡樂的用餐氣氛中,舞台前播放著由工管三江彥武、秦屹兩位同學製作的兩支工管60週年慶得獎影片,憶起台下學長姊們的青春往事。而用餐過程中工管系的同學們也分別帶來了樂團表演、鋼琴獨奏以及大小提琴合奏,一同歡慶60週年。午宴中高潮迭起,每當主持人宣布「抽獎」時,台下校友們無不聚精會神聽著獎品品項,而當台上師長抽出幸運得主後,得獎者的同桌同學無不歡聲雷動,彷彿回到了過去和同學們一起贏得運動會總錦標的喜悅和榮耀。

在同學們精湛的樂器演奏之後,由工管四的廖守三同學主持益智問答的環節,結合了台大校史與工管系系史的問題,讓校友們不僅重溫當時的趣聞同時吸收近期的新知。現場將近百位參賽者為了拿到知識王的大禮,眼神專注,全力以赴,最後公布得獎者,前三名的校友居然都成功在10題難題中答對了9題,成功抱回大獎。活動尾聲由工管三的李煥勳和工管四的廖守三帶領校友齊唱羅大佑「光陰的故事」。此歌曲為活動籌辦團隊經過多次討論和投票所挑選出來,歌詞中青春的氛圍帶著90年代熟悉的旋律,是許多校友記憶中的一環。大合唱過程中,也有許多校友主動拿起麥克風高歌一段,穩重的男低音和黃鶯出谷般的女高音合唱,使氣氛帶入了最高點。「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整首歌的最後一句歌詞,恰好地描述了青春的短暫卻璀璨。工管60週年校友回娘家的活動,就像青春一樣,永遠是美麗的回憶。十年後,我們將再次相見。

後記:感謝此次所有參與工管60週年活動的籌辦團隊,從半年前開始的規劃,一次又一次的會議確認彼此的目標一致,充分的溝通和師長同學們優秀的能力,是這次活動完美落幕的關鍵。感謝主任在開會中的指點以及助教細心的安排活動流程,感謝工管系和碩士班的同學願意為活動貢獻心力,從攝影到表演協助活動的進程,感謝大一服務學習的同學的場地佈置並促進一個個活動環節,感謝自民國47年入學起共計200多位校友參加此次活動,不分屆次,都對工管系懷抱一份熱愛的心,感謝在活動後提供捐款的系友們,讓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有更多的資源在未來繼續培育莘莘學子,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

(更多精彩活動照片請見http://www.ba.ntu.edu.tw/enews/ba60photo/ )

 



 專題

狂賀~工管系勇奪2019台大游泳賽系錦標第一名

「捨我其誰,當仁不讓」熱情傳承運動家精神

工管系體育部長高士淵 呂啟睿


一年一度的台大全校游泳賽於1019()中午在戶外游泳池舉辦,萬分讚嘆B08這屆的大一新生們,無畏風雨、堅持參賽到底,讓我們工管系暨商研所在激烈競爭下,勇奪台大游泳賽系錦標賽第一名,管院同時榮獲院錦標第一名,真的、真的是得來不易的雙料冠軍殊榮啊!

本系所同學秉持著「是傳承、不是斷層!」的運動家精神,捨我其誰、當仁不讓堅持比賽是致勝關鍵。從9月開學的FB宣導、班宣網宣鼓勵組隊,4人接、8人接一一上網報名,再到當天10/19()能順利下水比賽,過程就像是一場不容易的馬拉松,故能榮獲台大游泳賽系錦標第一名!管院院錦標第一名!絕非偶然!全靠系所全體同學認真付出與相對努力,才能開花結果!

這一切豐碩的成果,過程中要特別感謝系學會體育部長高士淵、呂啟睿同學認真負責,努力招兵買馬、製作網路表單讓大家上網組隊;更要感謝大一班代表陳譽、陳亦滽同學,賽前用心號召組隊,泳賽當天彼此幫忙聯絡點名、選手檢錄、關心選手身心狀況;更感謝這一屆的系泳隊創隊隊長陳睿澤和副隊長羅嵩淵學長帶領學弟妹們,一起做賽前的熱身操;亦謝謝許多學長姐親友團來探班,為大家加油打氣與拍照!還有,要非常感謝大家長系主任郭佳瑋教授提供選手們好吃的有機豆奶和麵包補充體能、增強元氣! 總之,感謝所有師長的勉勵和同儕們相互支援的點點滴滴,串成一幕幕雋永的黃金記憶!

最後,要特別感謝體育室全體老師同仁,籌備主辦的辛勞付出,花費眾多心力和時間,很不簡單!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師生校友參賽,珍惜一年一度難得的臺大運動盛會,踴躍參加校方舉辦的各項體育競賽。例如:今年1123-24(六日)的全校運動會及2020328()的校園馬拉松賽。除了強健個人體魄、爭取院系所榮耀以外,更為自己在台大的學習生涯留下美麗回憶!

台大游泳賽就在頒獎典禮、水中尋寶、歡樂大合照下,開開心心圓滿落幕了!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一新生們透過這次的游泳賽和之前的台大新生盃競賽,一次又一次流汗奮戰、凝聚班級情感團結合作。同時,工管系學長姐們的用心投入,亦堪作為新生的典範,期盼”鍥而不捨”的運動家精神能熱情傳承下去!



 專題

工管系第二屆Mentor Program相見歡

像一本書的序文,將迎接更精彩動人篇幅

工管系學會會長 黃 圓


工管系第二屆Mentor Program相見歡,像一本書的序文,將迎來更精彩動人的篇幅。這一次相見歡相當圓滿順利,首先由工管系的大家長郭佳瑋主任開場致詞,並引領各組導師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整體活動輕鬆活潑不帶任何壓力。當天會場播放著慢爵士音樂,並附上精緻的自助式點心,導師與同學們在輕鬆的環境下,暢談彼此對於Mentor Program的期待,並且分享彼此對於產業界的認知。

Mentor Program是一個由導師帶領學生的計畫,提供工管系學生一個提前認識職涯的機會。此計畫採用分組的機制,強調導師與學員間的互動,針對不同的主題進行各別的討論。今年工管系Mentor Program來到了第二年,承接了去年優良的傳統,今年我們也在許多層面做出了創新。在時間長度方面,為了讓導師與學員有更充分的相處時間,我們將原本一個學期的計畫延伸至兩個學期。 在與導師聯繫方面,為了更瞭解導師的背景與期望,學術部長們在計畫開始之前,透過與導師們密切的溝通討論出各個組別的要求與目標,提供學員們選擇上的依據。而在課程規劃方面,為了讓學員在計畫結束時能有一個檢視自我的機會,同時也提供整體學員一個互相評比的場合,我們特地在計畫結束時規劃了成果發表會。

Mentor Program是工管系的年度盛事,同時也是學術部學年度最重要的業務。大家從無到有,從導師招募、導師背景調查再到學員的媒合是一項艱辛的過程。學術部長們在暑假期間,透過頻繁的討論建立彼此對於Mentor Program的共識,並且著手於招募表單的設計,同時也透過不斷地討論檢視計畫還有哪些進步空間。如何讓Mentor Program帶給同學的更多、影響的層面更廣,是學術部長們一直在思考的課題,同時也是工管系學生會想帶給大家的。

對於導師而言,這是一個能夠與年輕世代交流意見的場合;對於學員而言,這是一個能夠得到學長姐寶貴意見的難得經驗。相見歡存在的意義無非就是提供大家一個破冰的機會,並且弭平彼此資訊上的落差。

相見歡能夠舉辦的如此順利,主要感謝學術部長品揚、煥勳、奕心以及芊如的付出。他們不論在平日或假日,經常在晚上討論整體計畫的運行,他們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能夠有一群如此勤奮不懈的學術部長們,實在是系學會的一大幸事。同時,非常感謝郭佳瑋主任平常對於學術部的支持,願意在各個方面提供我們必要的協助,也很感謝副會長硯涵願意犧牲時間從旁協助。在未來活動的運作面,我們將會更加注重所有的細節,期許Mentor Program能夠更臻完善圓滿!

 



 專題

2019臺大商研所108級MBA新生學習營

掌握系所資源 學長姐傳承分享

工管系暨商研所


為了讓本屆108MBA新生更了解本所資源並提早規劃未來職涯,本年度的MBA新生學習營於201996()假管理學院冠德講堂舉辦,由所上教授、助教及學長姐分享課程資訊及職涯歷程。值得一提的是,十分感謝郭佳瑋所長的美意,現場發放專屬於108級商研所新生的「MBA所服」,凝聚和增添商研所新生的團隊合作。

學習營一開始,首先由商研所大家長郭佳瑋系所長主持引言,勉勵MBA新生,接著由所上助教一一介紹個人經辦的業務,讓同學在未來可以獲得最大的行政支援。有鑑於未來同學將會頻繁運用個案的方式進行討論及學習,本所特別在新生學習營安排「個案討論」,將同學隨機分組並發放個案討論,最後由郭佳瑋所長引領同學以不同角度思考內容細節,在討論中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緊接著,由科技與創新組召集人林博文教授、作業與運籌組召集人廖振男教授及行銷組召集人柯冠州教授與會,說明各組的課程特色與建議規劃,同學們亦積極發問,蓄勢待發地迎接臺大研究所的新生活!

傍晚時分,全體師生移往餐廳進行溫馨的美食饗宴及精彩的學長姐分享,除了讓同學有機會彼此交流外,本次特別邀請10位優秀的學長姐:吳卉婷、林祐德、楊蕙鈞、李姿瑤、林東慶、楊筑涵、曾柏澔、簡威威、陳怡岑與沈奕均,分享在商研所的學習歷程及職涯經驗,此次邀請的學長姐在校期間已有優秀表現,畢業後往不同領域發展,包括顧問業、金融業、成衣製造業及新創產業等。MBA新生專注的聆聽每位學長姐分享及建議,會後更是針對自身有興趣的領域及產業踴躍提問,即使活動時間已結束,熱情的新生們仍圍繞著學長姐繼續提問,學長姐也都十分大方地分享,期望能分享給學弟妹更完整的資訊。

透過本次MBA新生學習營,期望帶給新生們的不僅是所上豐富的課程資訊及資源,更希望藉由這場活動強化學生與校友間的連結,讓尚未步入職場的學生們對於有興趣的領域有更實務的理解,也提早規劃未來職涯。今天108MBA新生學習營活動,就在溫馨開場與精彩簡報分享,以及熱烈的跨屆校友餐敘交流中,畫下圓滿句點!



 專題

商研所 PHD BBL:A survival guide for the academic safari

「p-value小於0.05的里程碑」莫忘初衷突破困境

商研所 博士生 陳克霖


非常感謝工管系暨商研所劉佳玲教授於2019104日邀請澳洲UNSWProf. Steven Liu教授蒞臨本系所,以「A survival guide for the academic safari」為題與博士班學生分享博士生涯的種種議題與難題,以及同學該在逆境當中該如何調適身心等,著實讓學生受益良多。

講者有感於近年任教時發現學生對於能否成功投稿與發表文章等的壓力很大,在大陸任教時尤甚,學生自我調適身心壓力的問題愈發重要,因此本次演講即以此主題為主軸。

講者以「Why do we have to do what we have to do?」開場,邀請與會同學進行自我回顧,從自我反思為基礎,引導同學思考並提醒博士生們莫忘初衷的重要性。講者提到,無論是老師或是博士生,在研究過程中難免經歷迷惘的過程,而學者在參加其他研討會議時看到的多是成功發展的學者,但並不會看到一些失敗的例子;而對於學生來說,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在這些失敗例子中成功發展、突破困境,這也是本次研討的主要目的。

Prof. Lui根據統計軟體網頁(www.menti.com)的統計,挖掘出與會演講的博士班學生對於學涯中最在意的是「發表期刊的問題」,其次則是學生「對於未來工作求職環境產生許多的疑慮與擔心」,以及「博士班所學真的有辦法應用在實務職場上的問題等」。

藉由最熱門的議題-「發表期刊的問題」,Prof. Lui與同學分享「發表的遊戲(Publication game)」:

博士生在就讀期間會產生所學與產業脫節、太過理論化,甚至為求發表期刊而出賣自己靈魂的疑義,進而對自己所學所用所做的內容,產生自我懷疑的危機,而這些問題均將導致博士生的自我認知與認同的問題。

此外,Prof. Lui亦提及少數學者為求快速發表期刊而衍生的研究方式-HARKing (Hypothesizing after the results are known),簡述如下:

為求多發表議題,許多研究者會透過先有結果再進行理論假設,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方式將容易受到質疑。透過該方式形成的研究不屬於真正的研究,研究應該是奠基於過去研究的根基與脈絡進行推導、設計、資料收集與研究,如此才可謂正確的研究。

最後,Prof. Lui提及博士生只追求「p-value小於0.05的里程碑」,目前許多期刊開始不專注於p-value的顯著性,它們開始專注追求影響範圍。這些期刊(SMJMOR)開始要求學者提供除了顯著性以外的資料,例如X變動1單位的改變以及其變動性等資料。

總結而言,博士生於研究的路上會遇到許多的難題,包括:研究發表、研究議題、自我認知、自我懷疑等問題,甚至質疑未來出路是否只有學術一職。Prof. Lui提到,博士生畢業之後的路並非只有無止境的發表文章,學校有許多不同的職位與定位,適合學生發展,從充沛的資源及不斷的自我突破,讓博士生們可找到自我價值。

文末,再次感謝本系所劉佳玲教授邀請UNSWProf. Steven Lui至本系所演講,讓商研所的博士生們皆感獲益良多!



 專題

商研所 PHD BBL: 新加坡Dr. Roy Chua 學術演講

The Creativity Divide: A Social Sampling Account Explaining
How and Why Coming From A Low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 Hinders Creativity and Constrains Mobilty

商研所博士生 李煦旻


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新加坡管理大學的 Dr. Chua 蒞臨台大演講。 Dr. Chua 是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的助理教授,同時擔任博士學程的主任,因此,此次的演講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 Dr. Chua 關於童年時期社經地位對成年時創造力的影響,第二部分則是介紹該系所博士學位學程的規劃與申請方式等。本次的演講與會者包括組織行為學者、博士生,以及大學部的同學。

本次 Dr. Chua 分享的研究為「The Creativity Divide: A Social Sampling Account Explaining How and Why Coming From A Low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 Hinders Creativity and Constrains Mobilty」。 Dr. Chua 提到,在世界範圍內,不平等的代際傳遞現象有上升的趨勢,生活在較低社會經濟地位的家庭者,可能會有較低的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能力。而促進機會平等與社會階級流動的手段,時常著重在提供教育機會,然而,現象上而言,即便提供了平等的教育機會,仍存有所謂的階級上限。

而這項研究的目的就是了解社經地位如何去影響創造力表現,以兒童時期的社會經濟地位為前因,以成年時的行為與認知為後果,試圖了解其中影響機制。本研究的基本假設是,社經地位較低者,會更多地依賴內團體成員,而社經地位高者,會與非家庭成員有更頻繁的社交,因此兩者在資源獲取(社會資源與認知資源)上,有更多與多樣化社會互動者,會有更大的優勢,並且互動也會帶來對認知能力發展的刺激,使得社經地位高者有更好的資源與認知能力去進行創造活動。

為了驗證假說,研究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以新加坡大學的學生為研究樣本,由受試者自行填答其童年時期家庭收入以及雙親的教育程度,以作為童年時期家庭社經地位的量化指標。而創造力則參考過去研究,以任務成果衡量。結果顯示與和自己不甚相似者的互動頻率,確實中介了童年社經地位與創造力間的關係。研究二以印度員工為樣本,童年社經地位為受試者自評,創造力由受試者的主管填答,同樣也得出了中介作用成立的結論。

Dr. Chua 提到,這項研究的成果可以提供作為政策參考,有助於擬定相關政策、促進社會階級流動,增進社會平等。而在學術領域中,也增加了我們對於兒童發展與成年行為間關係的了解。在問與答的環節,與會者也提出了對研究設計的建議與討論, Dr. Chua 提到,沒有完美的研究,但藉由證據的累積,逐步得出可信的結果,是在研究上可以努力的部分。



 專題

商研所 PHD BBL: Isenberg 管院 Dr. Joanna Lin 學術演講

Every Voice Has Its Bright and Dark Sides: Understanding
third party observers’ reactions to coworkers’
voice behavior

商研所博士生 李煦旻


今年也很榮幸邀請到 Isenberg 管理學院的 Dr. Joanna Lin 來台進行學術演講。這次她分享的研究題目是「Every Voice Has Its Bright and Dark Sides: Understanding third party observers’ reactions to coworkers’ voice behavior」。

Dr. Lin 在建言行為的研究多有著墨,她 2015 年發表於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上的研究,就以調節焦點理論與自我損耗理論去探討不同調節焦點會如何影響員工採取的建言取向。而這次的研究中,她提出了一個問題是「建言行為所帶來的影響一定是好的嗎?」員工建言意指具有建設性的意見或是想法,從過去研究中已經了解到建言行為的好處,例如更低的耗損、更好的績效表現,以及更好的團隊與組織績效。但建言要達成以上的效益,就會帶來對於組織或工作的改變,因此,對於團隊或組織而言,這可能意味著更多的工作和衝突。另一方面,當建言成為一個被鼓勵的行為,對於那些未能提出建言的員工而言,可能帶來心理負擔與工作壓力。

Dr. Lin 認為,其他員工如何看待建言行為、如何解讀它,會影響到建言行為的結果。當其他員工抱持著零和信念,也就是當一方有所得,則其他方必有所失時,他們較不會受到建言行為的鼓舞,也會有較大的壓力,而去影響到他們展現建言行為和人際偏差行為的可能。

Dr. Lin 以情感事件理論為架構,將一人建言引發的影響機制分為三個時間點做問卷資料的搜集,分別是中午、當天的結束與隔天,採用的抽樣方法是滾雪球法。結果顯示,員工建言行為會增加抱持零和信念者的工作壓力,進而增加其人際衝突行為;另外,員工建言行為會鼓舞其他員工,增加其建言行為。 Dr. Lin 認為,除了情感性回應外,認知回應也是未來可以進一步探討的方向。最後問答時間,與會者的提問踴躍,雙方針對建言行為與研究的相關議題有了諸多交流,獲益良多。



 專題

工管系系學會幹部&班代&系隊長<與系主任有約>

雙向溝通、釋疑解惑的溫馨師生餐敘

工管系暨商研所


工管系的大家長系主任郭佳瑋教授特別於開學後的第二週中午103()邀請本系系學會新上任的會長黃圓、副會長蔡硯涵與各部門的部長幹部群以及大一至大四各年級班代表,還有各系隊隊長一起共進午餐,大家透過雙向溝通,郭主任釋疑解惑,大家一起度過溫馨歡樂的師生餐敘。

首先,郭主任致詞感謝所有幹部,謝謝大家願意承擔服務同學的重責大任,並且勉勵幹部的辛勞付出,並且說明導生制度和系學會經費運作的重要性,未來倘若遇到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九樓系辦公室找助教請求協助。

接下來,由系學會會長黃圓、副會長硯涵和各部門部長、班級代表、系隊隊長一一自我介紹及報告系學會各部門在2019年上下學期的許多重要大型活動,例如系野餐日、Mentor Program職涯講座、工管之夜、台大游泳賽、運動會及北企盃、大企盃等體育競賽等等,郭主任並進一步了解大家在課業課程上是否有任何問題或困難等等,鉅細靡遺地充分關愛學生們的學習。

雖然僅僅是短短約一個半小時的師生餐敘,但是,透過大家專注地分享、傾聽與關懷溝通,最後,在歡樂開心的師生大合照,<與系主有約>的溫馨餐會圓滿落幕。



 專題

2019商研所博士班新生迎新餐會

透過師生與同儕交流激發更多火花

商研所博士生 吳岳穎


很榮幸能夠參加108年商研所博士班新生迎新座談會,自收到博士班錄取通知起,對於未來的生活充滿著期待與不安。非常感謝商研所特別安排本次座談會,讓新生對於商研所的師長、修課以及未來的研究生活有進一步的了解。 

2019商研博士班迎新座談會,共有五位師長蒞臨關懷:商研所所長郭佳瑋教授、陳忠仁教授、周善瑜教授、廖振男教授及柯冠州教授。首先,郭佳瑋所長代表商研所致歡迎詞,肯定博士班新生的加入並鼓勵同學訂定目標、妥善規劃學習進度、善用指導教授的資源。此外,周善瑜老師鼓勵博士生在研究上保持高主動性,藉此了解何謂研究。接著,陳忠仁老師介紹了博士生的修業規定及畢業門檻,並鼓勵同學們遇到問題時,主動詢問學長姐或該組召集老師。最後,柯冠州老師及廖振男老師分享求學經驗與學習歷程,鼓勵同學在有限的時間中將工作效率提高,兼顧課業與研究,並參加研討會充實自己。 

除了師長的鼓勵與教誨,商研所亦重視同儕間的交流,因此安排了來自不同年級、不同組別的學長姐,與新生們分享學習及研究的經驗談。在與科管組三年級胡慈芳學姐談話的過程中,我對於修課經驗、修業規劃、老師們的專業領域等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新生們皆踴躍地向師長與學長姐提問,熱絡的討論氣氛讓我更加期待博士生活。接下來,在新生們的自我介紹中,同儕們背景多元、生活經驗迥異,非常期待未來與這些優秀的人才所擦出的火花。透過與師長、同儕交流的過程,有助於我規劃未來與具體目標。 

最後,非常感謝商研所提供這次交流機會,讓博士班新生透過認識師長、同儕與系所資源,免於初入研究生活的迷惘與探索。期望未來以學長姐的身份參與迎新茶會,幫助新生們更快步上學術研究的軌道。



 專題

商研所2019招說會-『我們與商的距離』

深刻體會MBA的溫馨與團結

總召商研所劉朕華


為吸引各領域有志於成為優秀管理人才報名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每年七月至十月間舉辦臺大商研所碩士班招生說明會。因此,今年台大商研所招生說明將以『我們與商的距離』為主題出發,於201999日晚上1830分開始,假管理學院1號館B1 正大會議中心舉辦,欲傳遞台大商研所的價值給在各領域的同學們。

我是今年度的招說會總召劉朕華,猶記在去(2018)年錄取台大商研所時,我對於商學的領域仍懵懵懂懂,而經過本次招生說明會的籌辦,我對於組織團隊、分配資源及團隊合作有進一步的認識。回想當時,首先碰到的困難是籌辦人員的招募。由於籌辦的時間是在入學前,許多同學都還在就學中或是就業中,再加上彼此尚不認識,因此我十分擔心是否能招募到足夠的工作人員一起籌辦此活動。所幸,在公告招募資訊後,許多同學的熱情參與解除了我先前的憂慮。在帶領籌備團隊的過程中,除了整合來自各方不同的意見並訂出明確的團隊目標,甚至要與企業洽談贊助,而這些都是很寶貴的實戰經驗,也謝謝這次一起籌備的夥伴,在一次次籌備討論的過程中,建立了夥伴間的革命情感,沒有大家的一起奮鬥努力,這次活動就沒辦法畫下完美句點。

「我們與商的距離」主題靈感來自於近年來響應度相當高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呼應了招說會的意義與商研所的理念。第一層意義是參與招說會夥伴擁有不同的背景,但都聚集於此,期待與彼此激盪不同火花。第二層意義是縮短優秀學生與商研所的距離,期待能讓對商研所有興趣的莘莘學子都能一一解惑並滿載而歸。

今年度說明會首先由商研所大家長郭佳瑋所長介紹台大商研所豐富的課程、學習資源及本所學生的未來競爭優勢等,並且邀請商業營運及數據分析的專家楊曙榮教授介紹本所教授的重要商業思維及能力。最後由郭所長與楊教授與台下學生們,進行雙向交流座談,同學亦踴躍發問,教授們更是給予深入且專業的建議與回覆。

下半場由商研所在學的夥伴與台下同學分享不同入學管道的經驗及溫馨考試提醒,也邀請了擁有實務工作經驗的優秀學長姐們到場分享在商研所汲取的養份(如專業課程、交換學生、商業競賽及企業實習等)與未來職涯發展的緊密連結。相信經由郭佳瑋所長及楊曙榮教授專業的介紹及學長姐豐富的經驗分享,本場說明會將有效縮短台大商研所與各領域同學的距離,並期待能透過這場說明會,成功延攬來自不同領域的優秀學生。

「台大商研絕對會是一個給你很多溫暖並且讓你有歸屬感的大家庭」,在本次活動籌辦過程,令我感受深刻的還有商研所的溫馨與團結,商研所之所以成為天下第一所,不單單只是因為優秀的學生、非凡的師資,或強大的校友群,更難得可貴的是所有成員如家人般同心協力,認真對待每一件事,這也造就了我們不斷創新,持續突破,也因為商研所所有人精神和行動上的付出,才能使每次的活動更加茁壯、盛大。

2019商研所招說會台大管院精彩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MrT9j
saxE0d8wLFUkCXAJoa9tM728AfW?usp=sharing

 



 專題

工管系2019管理之鑰營隊:Broadway百老匯

「要相信最後結果一定會是好的!」

工管三 曾詠琪


還記得,當初並沒有想太多,就承擔起2019管理之鑰總召一職,只覺得自己從以往的管理之鑰營隊學習到很多,所以,想要再一次獲得這樣的感動,也希望將這一份感動傳遞給工管系的學弟妹們!

儘管對於參加的學員而言僅是一場五天四夜的邂逅,然而卻是我們所有工作人員,超過半年時間的籌備成果。在這半年來,我不斷感謝自己何德何能擁有這70多位願意付出的夥伴們,這整趟歷程中,有太多太多人是必須感謝的,最大一部分是願意和我一起攜手的幹部們,再者是所有願意投身管理之鑰的學弟妹們,最後是一群默默地為我加油、主動向我伸出援手的一群人。

感謝我的副召林聖富,在籌備的過程中一路上,真的比想像中崎嶇困難,但聖富卻能夠常常當我的心靈慰藉,在想辦法解決時,每次都會告訴我「要相信最後結果一定會是好的」。也感謝聖富包容我的個性,有時候我真的非常任性或很兇,但聖富從來沒有任何怨言。

感謝我的隊輔長顏家祥及楊舒涵,活動長黃文新及呂祐安。四位是最棒的回憶製造者,我不會忘記三次早起的試跑、在教研待到半夜的那幾個晚上,有時候一起扮演幹部角色開會,有時候一起做家庭代工,總而言之,包山包海的工作佔了管理之鑰一半以上的重要性,在我的心中也是。

感謝四位最elite課程長們吳嘉彥、李煥勳、蔡沛恩、陳芊如。四位的loading非常重,但卻能夠規劃出最適合高中生的課程內容及貫穿營期的個案討論。商戰的遊戲讓我最為之驚艷,課程長設計出將管理的知識應用於其中不無聊,甚至讓高中生著迷、捨不得結束的內容,這真的是我令我敬佩,並且更加感謝自己擁有這麼優秀的部長群。

感謝公關長黃圓及雷承靜,在背後默默地為管理之鑰募款賺錢,擁有能夠接受不斷被拒絕的心臟與耐力,協助管鑰營隊拉到許多贊助以及最困難的企業參訪活動。

感謝行政長周庭軒、邱子懿、劉霈琪及人資長呂啟睿、陳敬旻,五位做的工作真的非常地繁雜又很惱人,但卻能夠各司其職,幫管鑰不失品質下把成本壓到最低,堪稱史上最罩的行政長及人資長達人!

感謝美宣長毛譯萱、游昕頤、蔡莉亞經營粉專跟製圖,雖然常常我的意見一大堆,但你們總是可以把它轉換成實際的成果,也因為三位的付出,管鑰宣傳效果真的比往年進步很多,也使今年報名人數一鳴驚人。

感謝攝影長張定澤、游昕頤,兩位沒日沒夜地為大家瘋狂拍照,卻在照片中找不到自己,默默行善看不見的幕後英雄。

除了幹部們,感謝這群大一學弟妹、這群管鑰的靈魂人物,因為有你們才能夠造就五天四夜的感動,也因為有你們管鑰才能夠在學員們心中種下對工管系崇拜的種子。謝謝隊輔在每分每秒都努力炒熱小隊氣氛,謝謝活動好幾個月從零到一寫出每一個活動、然後再經歷不知道多少次的修改所付出的每一份心思。

最後的最後,我必須感謝那些在背後主動幫助我、給予管鑰幫助的所有人,感謝百九的學長姐在我最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更不要求任何的回報;感謝商研所的學長盡最大的力量幫助管鑰、也提供我們場所借用;感謝系辦王助教在每次我遇到困難時,當我最強韌的後盾!

在感謝之餘,我誠心希望所有參與管鑰的學員,真的能夠因這五天而帶給生命不一樣的變化,承襲工管系的傳統,營隊名稱肯定是要包含BA兩字,因而取名Broadway百老匯,理念在於期許管鑰像是一齣五天四夜、熱血沸騰、以自己為主角、所有人共同演出的電影,因為電影裡可以使不可能的事情成真,而這正是管鑰希望讓高中生懷疑的、迷惘的夢想化為實際的價值所在。



 專題

商研碩二在美國杜蘭大學交換之心得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

商研所楊祖魁


本次交換學生計畫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在文化不同的國家長期生活,也是我真正接觸MBA課程訓練及資源的契機,所獲之豐,自不待言,也慶幸自己只要繳交臺灣大學的學費便可體驗國外商學院學生的生活。整體而言,我在此期間的收穫可分三面向:學習環境、生活適應及文化衝擊,以下分別描述。

1.學習環境:杜蘭大學(Tulane)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紐澳良(New Orleans)市,其費曼商學院(A.B. 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尤其是金融(Finance)領域,在美國南方頗負盛名。今年來自全球的大學生錄取率約13%,年度學費約為55,000美金,故學生競爭力和企圖心都相當明顯。單就課程內容而言,我認為杜蘭大學所學並不比臺灣大學深,如組織行為學(Leadership)、投資學(Investment)等基本知識皆無不同,在美國的每週作業及課前準備時的閱讀文本,但若不考量非母語的因素,該校課程負擔並不比臺灣大學重。教授教學方式著重於學生對理論的批判式思考,而非一味要求學生就所學的理論硬想出自己的相關例子為證。                         

2.生活適應:美國整體的生活步調較臺灣緩慢許多,做事時延遲兩小時內都不被視為拖延。因此,交換期間必須學著讓自己以不同角度看待時間,只要在時限內完成即可,而不是越快越好。此外,相較於其他城市,紐澳良的特色之一便是混合了各種不同文化居民,城市中不時會舉行各種音樂、舞蹈活動等,甚至在路邊也常有機會免費觀賞表演,讓人不自覺想放慢行進步伐,仔細品味各種演出。 

3.文化衝擊:歐洲和美國學生在交流方面慣於以握手表達禮儀,說話時講求將必要詞句精準定義而非隱晦其詞,與臺灣的差異相當鮮明,剛接觸時令我難以接受。融入生活後,無論是商務聚會的交流或是與不同文化組員進行溝通,都能以自在態度抹除彼此距離感,所說話語的清楚定位也能避免每人對詞語認知差異造成的行為落差,理解歐美文化對於培養在商業世界不可或缺的應對能力大有助益。 

回憶剛進入研究所時的第一堂課,老師就不斷強調臺灣大學MBA與國外商學院的差異,而這些不同點在本次交換歷程中顯然浮現。雖然交換學生計畫僅為期半年,也無法由此期間所修的課獲得國外學位,然這半年的經歷無疑對於自己擴大國際視野及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具有莫大助力。且由於身分是學生,除了可運用學校資源嘗試不同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也可由自己掌握。對於希望有一個不一樣的生活體驗的人或者想要接受挑戰者,我認為交換學生絕對是成本效益最高的選項,值得大家花心思去努力準備。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191107曉明女中學系介紹(郭佳瑋老師)
   
20191101楊曙榮老師研討課程學術演講
   
20191029工管系職涯講座:交換生心得分享

   
20191024普台高中參訪(余峻瑜老師)
 

   

20191017中和高中參訪(柯冠州老師)

   

20191005工管系系野餐&制服日活動

   

20191004 商研所 PHD BBL:作業管理研討


 專題 活動預告 


 

祝賀台大91周年校慶,生日快樂!

1.11/22()MBA甄試生迎新茶會@B1國學講堂

2.11/23-24(六、日)台大運動會,預祝勇奪佳績!

3.12/26()中午課程說明會@二館104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