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 楊曙榮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20第4期 發行日期: 2020/09/24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2020工管系暨商研所系主任的話:秉持『專業、創新、卓越』優良傳統,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2020工管系新生迎新暨親師生座談會: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境界

工管系暨商研所新進教師介紹: 109學年度 劉念琪教授

工管系北中南三區溫馨迎新~2020新生倍受關懷與勉勵

2020工管系系學會的願景與價值:Be a what? 是所有同學的靠山、從BA一起走到Be A...「The one」

台大工管系迎新宿營Brave Again~一趟充實的旅程,傳遞感動、正向與溫暖

工管系學生榮獲2020 ATCC全國冠軍:“One student, one teacher, and one slide can change the world.”

108學年度工管暨商研畢典:驪歌高唱,鵬程萬里!~祝福畢業生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展翅高飛

2020課程說明會暨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產學合作&學以致用的圓滿分享

煥然一新的教研R105討論室-腦力激盪改造美輪美奐、新穎潔淨的學習環境

商研所PHD BBL:Optimal design of revenue-maximizing position auctions with consumer search:廣告放置的最佳收益

古采陶藝工作坊學習心得,藝術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素養

工管系學生新加坡管理大學交換心得~越深入了解,就越來越喜愛這個國家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中秋節闔家團圓、吉祥如意!

 **10/17()台大游泳賽
 **11/20-21(六、日)台大運動會


編者按: 2020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 劉念琪老師、楊祐恩、林詩軒、蘇德倫、劉智堯、蔡硯涵、張詠勛、莊伯榮、曾思平、黃宏霖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2020工管系暨商研所--系主任的話

秉持『專業、創新、卓越』優良傳統,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工管系暨商研所


歷經一甲子的歲月,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藉由一代代的師長與學生們的傳承與灌溉,成就了國內最卓越的商管學系及研究所。面對全球供應鏈的結構性轉變以及AIoT (人工智慧物聯網) 潮流下的數位轉型挑戰,本系所持續在商管專業全面精進;在眾多商管專業媒體及雜誌的商管系所評比調查中,多次獲得學術界排名、企業界排名,以及整體總排名第一名的佳績。本系所的教師與同學也秉持著『專業、創新、卓越』的優良傳統,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本系所目前計有專任教師二十三位,合聘教師三位,此外尚有十多位有豐富業界經驗的兼任與實務教師。教師持續在研究上表現卓越,多位教師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獎項等榮譽,並持續發表傑出研究成果於國際商管頂級期刊,系所學術研究能力充沛與堅實。

除了國內外一流商管學術研究成果,本系所專兼任教師亦與產業界有長期且密切地合作,不僅將學術殿堂發展的商管理論於產業界實用,並將現今企業的實務問題用於研究與課程的創新。本系所提供商管職涯的精實培訓,從商管五基礎【企業管理、經濟、會計、統計、作業研究/管理科學】到商管五專業【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科技與創新管理、營運與商業數據分析】,打造以商管職涯為核心的跨 () 域高階人才養成。

本系所提供與世界頂級商管教育接軌的優質學習環境及國際交流機會,厚實學生的軟實力與硬技能,除了解決棘手的現有商管問題,並能透過深富邏輯的思想論述來定義嶄新的商管問題。本系所的畢業校友廣佈國內外,在各種商管領域引領潮流,並貢獻所學於國家與社會。在校同學除了課業上力求卓越,並在各項商管競賽及體育活動中屢獲佳績。

期盼本系所學生藉由系所及台大校園所提供的各項豐沛資源,發掘個人志向,形塑商管思維,在人生旅途中保持職涯巔峰並生活圓滿。



 專題

2020工管系新生迎新暨親師生座談會

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境界

工管系暨商研所


本系於96日(星期日)假二館101教室102教室,舉辦工管系大一新生迎新暨家長、新生與教授的座談會,希望共創親師生三贏關係與營造最優質學習環境,進行三向溝通與對話,讓新生與家長們能更加了解本系的課程特色規劃以及未來發展的國際競爭力和願景,並為臺大開學典禮、新生入門書院三天活動,開展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首先,為了迎接大一新鮮人與家長們,系主任楊曙榮教授特別邀請和藹可親的黃俊堯教授和簡怡雯教授一起出席,與家長、新生們近距離面對面的溝通、互動Q&A。兩位教授親切幽默地釋疑解惑,讓家長更加放心與開心;楊主任熱情地開場致詞、簡明扼要簡介工管系,且安排別出心裁的時空膠囊,讓新生寫信給未來一年的自己三個期許。

活動圓滿落幕後,家長和新生們於回饋單上表達,活動安排很週到,更加認識工管系,很放心讓孩子在台大學習、工管系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等等,期許一同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美麗境界。

後記:整個迎新座談會圓滿成功,充滿了眾多感謝:感謝工管系大家長楊曙榮系主任和黃俊堯教授、簡怡雯教授撥冗出席勉勵與關懷,感謝踴躍報名的近160位新生家長們,更感謝熱心優秀的工管系幹部,起大早鼎力協助:系學會楊祐恩會長、林詩軒副會長、大二5位同學大力協助:謝易軒、陳睿韋、余佩芳、黃信祐、林亮廷同學,從佈置報到、引導攝影至發餐盒、善後整潔等,全程配合,讓這一場新生迎新暨親師座談會,充滿溫馨與青春活力!

還有,更要感謝暑假期間辦理北中南三區小迎新:北區總召:陳彥霖、王燊威,中區總召劉智堯、南區總召凃兆蓮和馮依華同學們,以及辛苦籌辦三天兩夜B09-Brave Again迎新宿營@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總召團隊:蘇德倫、林姝廷和陳柏 瑞,因為有你們幫忙關懷、暖身破冰等等,付出時間與心力,今天才能無縫接軌地凝聚親師生情誼,留下深刻難忘的回憶!

以下分享幾則新生和家長的回饋,期勉工管系未來更臻圓滿。

1.(新生)謝謝講解清楚,更了解如何利用工管系資源,讓自己成為具影響力的人。
  (
新生)簡潔有力、直搗核心


2.(
家長)非常感謝系主任和師長用心安排,Q&A時間非常helpful.
  (
家長)謝謝用心規劃,講解很詳細,老師辛苦了!
  (
家長)精心安排活動,家長放心高興。非常感謝學生幹部犧牲假日和熱誠服務,希望我的孩子明年也是如此!



 專題

工管系暨商研所新進教師介紹: 109學年度 劉念琪教授

 

 


新學期新氣象,工管系暨商研所這個大家庭,109學年度增添生力軍劉念琪教授,以下為劉老師的學經歷介紹。

劉念琪教授~~組織大師James Marc提過”Scholarship is a communal activity. No one comes first; and no one stands alone.”~~

劉念琪老師和工管系及商研所有很深的淵源,她畢業於工商管理學系及商研所碩士班,並在商研所博士班就讀兩年後,得到教育部公費赴美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子城校區,攻讀人力資源管理與勞資關係博士。畢業後回台先後在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及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擔任教職,直至本年度再回到母系任教。

在商研所攻讀碩士時,劉老師的研究主題就是個人的生涯導向的相關議題;但出國讀書之後,她更理解到人力資源管理是個需要以跨層次跨理論思考的主題,而這也開啟了她對技術變化、工作與組織變遷、以及經濟組織的內部管理的研究興趣。因此她關注的人力資源管理議題,就不僅以個人績效為標的,更會與企業經營、技術或制度環境變化相連接。

劉老師也認為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不僅要基於理論進加以探討;但更應對外顯於公司各項做法與法律制度規範,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因此她對現行企業的實務措施,以及相關勞動法令也有很高的興趣。除了以企業人資措施為個人主要研究標的外,她也相當程度的參與國內勞動政策及智庫研究,而這使她更多面涉獵各面向的勞動及人力資源議題。例如她最近參與的零工經濟及數位學習等研究,就是結合了技術、工作變遷、人力資源管理及雇用關係等觀點的政策研究。

James March是劉老師非常喜愛的組織大師,他提過”Scholarship is a communal activity. No one comes first; and no one stands alone.”管理知識創新更是經由學術與實務,教與學,各種力量的相互激盪,逐步向前。回到工管系,雖然有著少小離家的感觸,但更多的仍是面對新環境的挑戰感。但更希望的是,能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環境,與更多同學與研究伙伴以不同觀點,共同探索日益複雜的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知識領域。



 專題

工管系北中南三區迎新溫馨聚會

2020新生們倍受關懷!

工商管理學系


非常感謝楊主任曙榮教授撥冗出席北小迎新並致歡迎詞,與近60位新生深刻勉勵的熱情談話,更感謝總召陳彥霖同學、副召王燊威同學,帶領近30位工作團隊於暑假期間辛勞籌備、精心彩排、熱烈招呼。楊主任並帶來清涼好吃的台大農場冰棒,分享給現場的每一位新生、工作團隊,大家吃得好開心、甜蜜在心底!

今年北區迎新,新生出席率創歷年新高,另外,還有中區、南區亦分別辦理溫馨小迎新餐聚,十分感謝大家辛苦付出,圓滿成就工管系北中南三區歡樂迎新暨選課說明等活動,且為即將於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的8/25-27三天兩夜大一迎新宿營,前行暖身與宣傳報名等等。

於開學前夕,大一新生倍受關懷勉勵、彼此更凝聚,學長姐們的用心付出,功不可沒! 請參閱 楊主任與兩位總召、副召三人帥氣合影、8/12中區迎新、8/14北區迎新、8/15南區迎新歡樂合照。



 專題

2020工管系系學會的願景與價值

Be a what? 是所有同學的靠山、從BA一起走到Be A...「The one」

系學會 會長 副會長


2020工管系系學會的願景與價值
Be a what?
是所有同學的靠山
                         工管系學會 會長 楊祐恩

大家好,我是新一屆工管系學會會長楊祐恩,未來一年期許能與副會長林詩軒一同建立一個優秀的系學會。作為工管系的學生而言,我們的生活脫離不了熱愛社交、愛辦活動等常見的既定印象,但如何運用這些特點亦或是如何在這般的日子裡尋求不同的事務去忙碌,並在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這些都是會在工管系待上四年的所有同學該去斟酌並學習的,因此,我們今年所打造的系學會定位為「 Be A … 」。

Be a what?在這匆匆的大學生活裡我們應該成為甚麼,我們能夠成為甚麼,我們想要成為甚麼,這些問題或許有人也像我一樣到了大三仍沒有確切的想法,更遑論才剛踏入這椰林的懵懂大一了,作為一個理應提供給工管系學生資源以及依靠的系學會,我們期盼各部門辦理的活動和服務能讓系上的大家有個更充實且更能自我探索的學年。

像是活動部將會籌辦系烤、野餐日等康樂性質的活動,讓大家在課餘時間也能有活動和同學聯繫感情;而學術部則會和傑出校友們洽談並邀請他們成為Mentor ProgramMentor,進而帶領同學們能夠更了解不同職涯的工作內容和所需能力;還有今年行銷部也轉型成為行設部,我們將過去原先僅負責製圖和粉專發文的行銷部增添點主動性,使其不再是當其他部門有活動要舉辦時的小助理,而是管理著系學會門面的負責人。至於其餘的部門也都盡心盡力為系上服務。行政部仍會管控著管圖整潔並監督服學的完成度;財務部會檢視各部門擬定的預算;體育部會協助系隊報名各大盃賽,運動會和游泳比賽等校內活動也由他們拉攏系上同學共襄盛舉。

綜觀以上,工管系學會的願景與價值該是不可抹滅卻也能無足輕重,不可抹滅的點在於系學會應是所有同學的靠山,期許能有人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中因為參與了系烤獲得快樂後明天能繼續為了考試奮鬥;盼望能有人在迷惘的肆意玩樂裡因為參與了工作坊找到方向後未來能持續朝著目標前進;無足輕重的點在於即便無意參與系學會的任何活動,我們仍會默默地為大家服務,無論是管圖、教研的整潔,還是系櫃的整頓和維護,或僅僅是想請我們幫個小忙,系學會都會義不容辭協助大家能有個更優質的大學生活。

 

BA一起走到Be A...The one
盡情探索,延續感動與快樂 
                         工管系學會 副會長 林詩軒

2018在工管系已有兩年的時光,在這超過700天的日子裡,對我而言工管系不只是一個系,而是一個有溫度的地方。從海外回到台灣讀書,很幸運就讀於工管系,這裡提供了我一個多元學習與成長的環境,讓我有機會盡情地去探索。

首先,感謝會長楊祐恩邀請,成為他的系學會夥伴,有幸進入這個大團隊,讓我有機會好好重整這兩年大學生涯中,身為工管系其中一員的所學與收穫。從只是參與活動的成員到成為系上活動的幹部,抑或曾擔任系學會學術部部員的我,經歷這些不同的角色我也獲得了不少的體悟與成長。更重要的是,在這些團體經驗中,令我真切的感受到工管系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與熱情。在自我成長之虞,能讓大家一同進步是我今年的自我期許。我想,能夠將自己所感受到的那份感動延續下去,是件非常快樂的事。

記得在今年北部小迎新時,聽到一句話:「大學就像一場生存遊戲」,我不禁會心一笑。如果說大學是一場生存遊戲,那我認為今年系學會的定位就是成為系上同學在生存遊戲裡的補給站。今年系學會的標語「Be A ...」從工管系廣泛但專業範疇到四個模組的多元課程,都證明了在這裡我們不一定要成為那個誰。而系學會亦是如此,期盼能繼續提供各式各樣的活動,延續過去的好品質並持續精進,以提供系上大家優質的學習與發揮平台。

我們的目標或許不是很遠大,但就是希望能服務到每個正在經歷生存遊戲的工管人,為塑造出每一個獨特的個體盡到一點幫助。除此之外,若系學會能夠讓仍處於在探索自我且找尋道路人們有一點點的啟發,那也會是一件很棒的事,而這是我們今年的另一個目標——讓更多人瞭解工商管理學系。一年的時間,真心希望能夠一起進步,並共同成為「The one」。



 專題

2020台大工管系迎新宿營Brave Again

一趟充實的旅程,傳遞感動、正向與溫暖

宿營總召 蘇德倫


用迎新宿營為我的大一畫下完美的句點,真是再完美不過了! 現在回想起真的很慶幸自己接下了宿營總召的職位,把去年收穫的感動傳遞給學弟妹們,營造工管系是一個大家庭的形象。

首先要非常感謝楊主任撥冗前來金山,給予新生具啟發性的致詞勉勵,還準備了小美冰淇淋、舒跑等點心飲料供全體學生享用,感激不盡!也要非常謝謝王姐惠芳助教鼎力協助,她非常關宿營的報名狀況、場地等等,總是在我們需要幫忙時刻,適時伸出援手,扮演系辦與召部之間最佳的橋樑。

籌備宿營過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絕對是非常充實的一趟旅程,從尋找場地、徵招幹部、聯繫新生等等,都是一門學問,也是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好領導者的最佳養分。作為一位領導者,要懂得適時下放權力,又得在該承擔時負起責任,往往易動輒得咎,讓自己學習提升許多。

先感謝我的兩位副召陳柏瑞、林姝廷,願意信任我做的決定,也能在我糾結不定時,給予我最誠懇客觀的建議,共同完成這個重大的任務。再來是我的幹部們,身為一位總召,有值得信任的幹部是最幸福的事。大家各司其職,通力合作,而召部扮演中間聯繫的橋梁,缺一不可。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美宣組所拍攝的宣傳片,在北小迎、宿營粉專上片後,原本吃緊的報名人數迅速飆升,才讓我們的預算收支達到平衡,甚至轉虧為盈。宣傳片劇組甚至還到擎天崗、基隆等地取景,是他們對專業的堅持,才讓我們看到這麼一支高質感的影片。

再來是百十二的全體工人們,相較於管理之鑰而言,宿營能發揮的空間較為有限,甚至工人們還得自掏腰包作為經費來源,但還是有四十五位無私的同學們願意為系上奉獻、為學弟妹帶來美好的回憶。在整個籌備期中,也鮮少聽到有人抱怨或發生爭執,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氣氛,並成功把這個溫馨氛圍帶到上營,傳達給學弟妹,整個宿營期間,都散發正向溫暖的能量,與我們的營歌: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相輔相成,在營火晚會時大家手牽手唱出自己對未來的嚮往,十分感動!

就如同我在閉幕式所做的結尾,希望在未來大學四年的日子裡,無論是百十二或百十三,大家都能再勇敢一次,逃離原本平庸的生活。

2020 台大工管宿營 大成功 !



 專題

工管系學生榮獲2020 ATCC全國冠軍

“One student, one teacher, and one slide can change the world.”

工管系 劉智堯


前言: 
由工管系劉智堯同學跨系組成的臺灣大學聯隊:Stormbrowski」隊伍,於7252020 ATCC榮獲全國冠軍,包含工管系劉智堯、國企系郭巧童、財金系黃鈺宸、毛閎昇、生傳系童昱宸五位成員,他們都是大一新鮮人,從全國2500人計300隊報名,歷經5個月3個階段比賽,過關斬將終於榮獲全國冠軍。簡述其得獎的議題:Free the Slides校園中的文字啟蒙,為台灣創造更好的文字風景,企劃主題:藉由製作開源性的字體美學教材與懶人包,與大學教學者合作,改良授課簡報的字體與排版,提升學生上課體驗,從與我們最相關的大學校園開始創造更好的文字風景。
 

以下為工管系劉智堯同學的獲獎心得分享:

為台灣創造更好的文字風景,一開始我們提出這個想法時,沒有人覺得這個議題它能夠走到最後。因為心中總有一些些顧慮,會認為說:「目標客群太小了啦!」「這個真的能改變台灣的文字風景嗎?」「教授可能不會想學習…。」等等等。 

所以,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隊名Stormbrowski甚至是用很特別方式產生出來,為了讓隊名看起來更高尚,就在後面加了ski,還為每個隊員都起了個特殊的名號,就這樣歡喜荒唐地展開為期三個月沒有好好休息的生活。 

五個人待在一起討論的時候,有一半時間在聊陰謀論,另一半大概是在聊團隊成員彼此的私生活,總是要到了快交件的前一晚,才開始火力全開,才初賽我們就通宵挑燈夜戰了。仍記得一開始的我們,甚至在跟justfont還有OB視訊時,內心都會緊張的不得了,一句完整的話,都需要演練再演練,才敢說出口,當初的我們是多麼青澀的模樣啊!

 

到了初賽決選的那一天,早上仍在總圖書館討論室拼命趕工,簡報還沒做完、逐字稿又背不起來,好像真的要搞砸了。下午時刻喝著justfont業師請我們喝的金萱茶,報告完後的我們,卻信心大增、大肆膨脹,接受採訪時,也深信著我們Stormbrowski的團隊氣氛無懈可擊

但這一路走來,並沒有想像中的順遂,一個再怎麼好的團隊,總要有點裂痕才能留下更深刻的回憶,就像破掉的茶葉蛋會更入味一般。事情發生的當下,沒有意識到會劃傷這麼大的裂痕,直到兩天後,在總圖自習室讀期末考時,看到群組傳來的一長串訊息,心裡只有一個聲音:「完了,真的不用比了。」那段時間著實不好過,每一方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也是第一次身為中間人卻這麼無能為力。 

複賽決選後的採訪,氣氛僵重的嚇人。一方面團隊暗潮洶湧,真的沒有信心能把過去那個Stormbrowski 找回來;另一方面,大家暑假早就安排好各種事情,五個人有三個營隊,直接硬生生卡死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七月第一次跟justfont業師開會,被業師和OB學長教訓得體無完膚,我們再也不是那個意氣風發的大一衛冕軍,接下來的一個禮拜自己調整不好,團隊調整不好,就要走到盡頭了吧。 

但有人仍還相信著我們,在Appworks八樓Taiwan會議室,業師陪我們從頭至尾,把邏輯梳理了一遍,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步驟、還有每一段回憶,晚上九點辦公室早就熄燈,討論結束後,看到業師在群組問我們還在不在,想帶東西給我們吃,當下真的傻住了,連justfont都還沒放棄我們,憑什麼我們要放棄自己呢?我們只剩現在了啊! 

到了決賽前夕,身為大一的劣勢完全顯現,QA到前一天還是準備不夠充分,問題跟擬答直到比賽當天才完整分類好生出來,甚至讓業師在比賽前30分鐘用跑的去全家,幫我們影印紙本QA和要給評審看的議題教材,那一刻起我們才意識到,原來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團隊啊! 

走上了頒獎台,我們拿到了2020 ATCC全國冠軍,一切都好不真實,台下此起彼落的掌聲,業師們在台上又跳又哭又笑,隊員講的得獎肺腑之言,讓我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一切的一切到現在,都還覺得好近好近,但又覺得好遠好遠。

從來沒想過身為大一的我們,能站上這個舞台;

從來沒想過曾經破碎的團隊,現在能重新來過;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因為比賽,更重視字體美學;

從來沒想過能遇到這麼好的justfont業師們!

未來還有好多個從來沒想過,但既然好多個從來沒想過都已夢想成真,祈禱或許某一天,我們真的能改變台灣的文字風景吧? 

2020 ATCC全國冠軍
隊名: Stormbrowski       企業: justfont 代表隊
------------------------------------------------------

隊員
:
劉智堯 臺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 大一
郭巧童 臺灣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大一
黃鈺宸 臺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大一
毛閎昇 臺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大一

童昱宸 臺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大一

 



 專題

2020工管系暨商研所畢典:驪歌高唱,鵬程萬里!

祝福畢業生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展翅高飛

工管系暨商研所


108學年度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於10965日假管院正大會議廳舉辦,非常感謝師長和家長撥冗蒞臨,共享畢業的喜悅! 當天溫馨、歡樂的笑聲充滿會場,雖然疫情解封,本系所為了讓無法出席的家長,也能遠端觀賞,特別安排現場同步直播、錄影,希望能捕捉剎那即永恆的黃金時刻。

畢典一開始,首先由時任系所大家長郭佳瑋主任暨所長致詞,祝福勉勵全體畢業生,緊接著由畢業生洪振翔和姚舜齊、鄭惟馨代表致詞,感謝師長諄諄教誨、感謝父母辛勞養育之恩。最後,謝謝師長一一為畢業生撥穗授證,開心地合影留念,幫畢業生在臺大的學習生涯,畫下最美麗的句點!

典禮最後,全體畢業生起立,向師長、家長們深深地一鞠躬,並大聲地喊出:「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謝謝爸爸媽媽,您們辛苦了!」氛圍溫馨感人 洋溢著感動與歡笑

在此,要非常感謝畢典總召商研所周胤儒、黃平安、張逸安,工管系張育晟、孫儷芯五位同學熱心籌備,更要感謝碩一、大三團隊辛勞服務學長姊們,還有許多學弟妹們前來祝賀學長姊畢業快樂,謝謝大家一起共襄盛舉,2020年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圓滿成功,祝福全體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

<2020
年畢業典禮,大家長 郭佳瑋系主任暨所長勉勵致詞全文>

外面炎熱的六月天,代表著又是歡送畢業生的日子,今天我們歡送1位博士生、68位碩士生及115大學生,首先,我還是要對各位過去的努力表示敬意,不管大家是把人生重要的時間放在課業、實習、社交或是鑽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我想今天每一位的你都可以很驕傲的對你的父母親說,我來到商研所(工管系)走一遭絕對是值得的! 

今年的你們,相比過去的畢業生顯得特別不同,大家也都知道,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天大家能夠坐在這邊,的確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可是當各位走出校門,迎接各位的卻是波濤洶湧,充滿挑戰及困境。我們看到因為疫情、貿易戰及反全球化的浪潮,我們的生活變的跟預期有所不同,我們看到單一航空公司一日的虧損就是好幾億,我們同時也看到臉書未來有一半的員工會在家工作,各位何其幸運,在初入社會的現下,就遇到人生中的挑戰,就好像我們總愛提英國作家狄更斯的雙城記中,開頭就寫著: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樣,到底是最好還是最壞的年代,就留待各位去定義了!!

在各位即將展翅高飛的同時,期望在座各位教授在課堂上給予各位的醍醐灌頂,都已經幫各位備足面對未來挑戰的能量,也期許各位未來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的同時,還記得這個系所曾經成就了一個平台,納入各方的資源及專業,幫助各位,未來有機會能夠藉由系所這個平台,不僅幫助各位的學弟妹,也能夠成就個人的高點。 

再次恭喜各位!!

<2020畢典精彩照片,歡迎下載留念> 請參閱2020畢典以下連結:
(感謝方琬宜助教、黃宏霖助教協助現場直播錄影,感謝碩士班梁雅婷同學、大學部游勝文同學協助攝影
商研所畢典照片連結: https://reurl.cc/3DplVO

工管系畢典照片連結:https://reurl.cc/Y1Rbzl

以下感謝工管系游昕頤同學協助攝影
工管系畢典照片連結 https://reurl.cc/WdMZKL

<畢業典禮大學部-致師長感謝詞:獻上最深敬意,謝謝師長諄諄教誨 >           B05畢業生 姚舜齊

各位師長、同學、及隔壁教室的家長們,大家好,我是畢業生代表姚舜齊。  大家不要緊張,我不會花太多時間。今天是工管系的畢業典禮,也就是說,我們要畢業了,但有些人還沒,像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是畢業生代表,不過這個稿我寫了很久,請大家就先聽下去吧。

在我們之中,有些人即將畢業,進入職場,而有些人會繼續攻讀研究所,剩下的,我們明年見。在這人生重要的分水嶺,我們除了前進,也要適時回頭看看究竟是什麼成就了今日的自己。

大學四年,最不能忘記的就是教授們的教導,在課堂上學到的,不僅是書本上的知識,我們也能聽教授分享自身的經驗,及故事,謝謝教授。當然還有google作業答案的能力。沒有啦,我的意思是,碰到陌生問題,如何靠自己找出答案。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於求學的態度。喔對了,還有溝通力。

我們可能忘了會計學中,各種會計科目如何處理,或我沒辦法講更多了,因為我已經狠狠的忘光了,抱歉,會計老師。但我們要記得,大一修會計時,我們花了多久時間,用了無數張紙,寫了一堆資產負債表之類的東西,雖然對於他的意思只是一知半解,但還是用盡全力想去搞懂他。的那種毅力。

我們可能也忘了,統計學中各種分布及檢定到底在幹嘛,還有各種公式我們可能也記不起來了,但我們要記得,一日之計在於晨,九點一定要起來交作業。

還有微積分,我想在座應該沒幾個人記得那些奇怪的積分公式,或是什麼Green Theorem之類的東西吧,我修了兩次還是記不起來,(現在還在修的,你們應該也是吧)。但我們要記得,不管第一次修,或第二次修,有的人可能第三次,我們還是每次,都寫題目寫到深夜,上課上到快崩潰,而且還不一定會過,我們卻還是努力不懈,我想這樣努力的態度,是我們一輩子受用的。

這些應該是大學四年,大部分同學共同的體悟。選這三科,不是因為我覺得這三科比較重要,而是我想,講這些大家應該會比較有共鳴吧,畢竟,好課值得一修再修。也要謝謝各位教授,不論在我們第一次修,或是重修,都一樣認真地指導我們。還有另外非常多門課,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一一提出來了,但我在這,還是代表所有畢業生,獻上最深的敬意給教授們,謝謝你們的指導,不僅是在課業上,還有其他求職,或人生規劃的方向,都讓我們得到許多幫助,謝謝你們。

最後,我還是要講些勉勵各位的話,但是我不會跟各位說恭喜,因為我想,對各位來說畢業不是什麼難事,就算今年沒畢業,明年也會畢業,重要的是在畢業後,我們的人生要往哪個方向走,會到什麼高度,都是操之在己,只要我們不要忘記這四年所學,一定都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祝福大家,謝謝。

<畢業典禮大學部-致家長感謝詞: 謝謝爸媽陪伴我們長大! >                B05畢業生 鄭惟馨

各位師長、家長、同學們大家好,我是今年畢業致詞代表鄭惟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識到今天能夠坐在這裡有多麼幸運,不僅因為我們是全球新冠肺炎影響下少數能夠實體參與畢業典禮的畢業生,更因為我們是2016年學測指考前5%的學生,能夠坐在這裡是我們22歲人生中少數值得驕傲的事,所以,請大家先為自己的幸運鼓掌好嗎!

這份幸運除了我們的努力之外,還有許多貴人陪我們走過,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向前衝刺,成就我們光芒畢露的20歲。

這些貴人也許年過半百,卻因為想要給我們更好的人生,仍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們也許平時很愛碎念、有點討人厭,但卻在我們隨口說聲肚子好餓時,仍想辦法變出一桌好菜;他們也許不知道什麼是Netflix、臉書不到100個好友,但卻因為想更靠近我們的生活,所以偷偷辦了個IG帳號(雖然,我們不一定讓他們追蹤)。

今天在這裡,我想代表所有工管系的同學,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我們的貴人—我們最敬愛的父母,謝謝你們在我們長滿刺、叛逆的20年歲月裡,陪伴、參與每一個重要時刻,在我們驕傲時給予掌聲、在我們失落時給予勇氣。也許我們曾經因為愛的尖銳刺傷彼此,又或是愛的毫無保留給彼此壓力,但我們都知道,愛與付出從來不是理所當然,你們願意陪著我們長大,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幸運。

因此,在這個重要的人生時刻,我們想和你們說句:謝謝你們,辛苦了!也許我們還會當一陣子專業米蟲,但你們永遠是我們最愛的人,謝謝20年來的包容,謝謝你們不離不棄的陪伴。

最後,我想和在坐的畢業生、我四年的同學們說幾句話。

「畢業」的意義,拉丁文的原意是「跨過某個東西的一步」,因此畢業這件事,代表著我們跨過了一個「什麼」,這個「什麼」也許是一段時間維度、四年1460個日子;也許是一個成長過程、更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什麼。

對我來說,大學四年像是在捏黏土,我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現在身旁的人一同經歷了千奇百怪的事,每一次的相遇都在我們身上留下了痕跡,捏著我們長成了今天的形狀。年輕的時候我們因為無知所以無畏,但我希望畢業後的我們「有知」依舊無畏,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不要害怕追逐自己喜歡的生活,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學習準備與等待,在有能力的時候懂得給予和回饋,並隨時對生活有感,為不公不義的事掉眼淚、為正義勇敢的事真心快樂。

等到哪一天,我們成為社會上的領導者、甚至有機會改變世界的時候,請一定要記得今天的你的形狀,你不一定是最耀眼、最漂亮的黏土,但你一定是最獨一無二、最特別的你。

祝福大家,非常幸運在我有限的大學歲月裡遇見你們,謝謝!



 專題

工管系2020課程說明會暨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

產學合作&學以致用的圓滿分享

工管系暨商研所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工商管理學系課程說明會暨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於2020611日管院二館104教室舉辦,首先由郭佳瑋系主任開幕致詞並主持引言,同時有陳文華老師、江俊毅老師、林博文老師、余峻瑜老師、廖振男老師、劉怡靖老師、柯冠州老師等六位師長出席。

於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開始前,郭主任先介紹109-1有兩位新進教師,分別是劉念琪專任教授與林家振兼任教授,劉念琪教授專長領域是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變革與發展、組織設計及員工獎酬與福利;林家振兼任教授專長領域是企業上市、併購及私有化重整。接著,郭主任也介紹109學年度上學期的模組課程以及三門新開課程:創意與價值創新、企業併購重整與私募基金、商管機器學習。

緊接著由四組召集人介紹組內課程架構及其規劃,勉勵學生多多選修課程,若對課程內容有疑惑或對管理專題有興趣,歡迎隨時敲開老師研究室的大門向老師請益,且針對109上學期課程和同學們進行QA雙向溝通、釋疑解惑!

本次參與108-2管理專題成發表會的同學,總共有五組同學上台報告:

第一組、第二組由陳文華老師所指導,第一組成員有陳德軒、呂祐安、林禹安同學,報告題目為「WEAVA–獨立品牌布料成衣媒合平台」;

第二組成員有陳敬旻、李煥勳、黃文新、雷承靜同學,報告題目是「疫後新常態–紡織業如何迎接挑戰」;

第三組、第四組及第五組由余峻瑜老師所指導,

第三組成員有趙心明、羅苡菱、梁芳瑀、葉芊妤同學,報告主題是「訂房平台:提高留存率」;

第四組成員有曾紀萱、劉良琪、蔡琇羽、簡子綺同學,報告主題為「網路加值服務推薦」;

第五組成員有劉昱呈、林育賢、胡進揚、林韋丞同學,報告主題為「咖啡零售商APP用戶行為分析」。

發表會開始前,與會的老師給予報告同學簡要引導與勉勵,讓報告的同學備受鼓舞!期望下次仍有機會繼續接受老師們的指導並參與相關活動,得以接觸企業界豐富的實務主題產學合作、進而學以致用!2020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

20200611管理專題成果發表會相關照片連結: https://www.flickr.com/gp/188912189@N02/i2kA78



 專題

工管系煥然一新的教研R105討論室

腦力激盪改造美輪美奐、新穎潔淨的學習環境

工管系系學會 副會長 蔡硯涵


前言
本系
5月中旬以後,有一個學生做個案討論或是小組報告時,最喜愛去的優質新穎好環境,經常也是一位難求的討論室,那就是5月初重新裝潢、美輪美奐、設備新穎的教研館R105的學生討論室。

這是經由工管系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和系學會會長黃圓、和我與系辦嘉琪助教,長達三個月的腦力激盪與調查彙整學生意見、空間重新規劃,結合使用者最大需求與預算考量,設計符合學生目前最迫切需要的討論室。

當初的提案發想
就讀工管系兩年多來,發現本系有非常多小組報告、個案討論的需求,然而管院卻缺乏合適的學生討論空間及設備,進而導致討論效率降低。而系學會作為爭取學生權益的角色、和系辦溝通的平台,我認為這是首要必須爭取改善的地方。當我們向郭主任提案後,很高興也很感謝郭主任非常支持我們的想法,並願意由系辦與系學會一起合作打造工管系同學的討論空間。接著,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將先前使用率較低、又有足夠空間的教研館
105電腦教室重新裝潢為討論室。

調查需求、裝修過程
為了讓討論室盡可能地貼合同學們的需求,我們向同學發出調查表單,請大家填寫對討論空間的想像、希望配有什麼設備等等,也找了身邊幾位同學做訪問。同學們都很踴躍提出需求,並表示非常期待裝修完成的討論室。我們整理同學們的建議後,和主任一同討論怎麼樣是最舒適且貼合工管系同學需求的討論空間,主任也提出每個討論桌皆要配有電視螢幕,方便同學討論時共享畫面,或演練口頭報告等。

確認裝修雛形後,系辦公室嘉琪助教開始聯絡廠商進行採購、丈量、裝潢等事宜,過程中也做了許多顏色、樣式、材質的決定,我們時常因為廠商帶了色卡來,就一通電話被叫去系辦公室挑選顏色,哈哈!感謝系辦那麼重視學生角度的想法~

 

成果與感想
裝修完畢的教研
105,重新粉刷、鋪上木地板、裝設溫柔米白色窗簾、設置了三個配有影視設備和桌面插座的討論桌、一台印表機讓同學免費影印,還有能自由組合運用的舒適沙發。原先老舊的電腦教室在短短一個月內,搖身一變成了配備其全又愜意舒適的討論空間。同學們知道這個消息後,都十分驚喜且興奮,有同學表示,當初只是接受我們簡單訪問期望討論室的樣子,沒想到真的成真了!還有學生回饋說:覺得自己更像臺大學生,擁有這樣優質的討論空間。

R105討論室採網路預約借用方式。我們觀察同學的借用情形,發現使用率非常高,時常有三桌滿席的情況,可見工管系同學是真的很需要討論空間的。我們也擬定了討論室管理辦法,為的就是希望這得來不易的空間能妥善維持,由各位同學一起努力,讓討論室永遠保持它現在這樣乾淨嶄新的模樣!

在這間”R105學生討論室誕生,看不見的背後是郭佳瑋主任和我們無數次的溝通及討論規劃,為的是提供工管系同學最佳的討論空間。看到大家對R105討論室的好評,我認為一切都很值得!很開心能夠為學生的權益及需求做正向的改變。此外,非常感謝郭主任及系辦的付出,願意傾聽學生的需要,並且給予最直接迅速的支持及協助!



 專題

商研所PHD BBL:Optimal design of revenue-maximizing position auctions with consumer search

廣告放置的最佳收益

商研所博士生 張詠勛


非常榮幸於202036日邀請到香港大學Prof. Ying-ju Chen(HKUST School of Engineer)蒞臨台大商學研究所演講。陳教授以「Optimal design of revenue-maximizing position auctions with consumer search(消費者搜索之廣告放置的最佳收益設計為題)」與我們分享他的研究,整場演講相當精彩。陳教授以大量例子幫助我們理解其研究的核心精神與方法,也在課後相當親切地回答我們許多問題,讓我們獲益良多。

一) 廣告位置(position):如何利用關鍵字搜索來行銷產品,是近年來許多企業的課題。如果我們於Google投放廣告,應要投放在網頁上的哪個位置及順序應該為何,舉例來說,消費者搜尋產品,廠商將廣告投放於第一筆搜尋結果是不是必要的投資。陳教授利用模型建構以及機器學習,來架構整體情境,並透過模型找出廠商投放廣告的最佳位置。

二) 廣告質量(Quality):陳教授在演講時也探討到廣告的質量問題,在很多時候企業其實並不曉得自己投放的廣告品質是否符合需求,也很難計算該廣告的真實效益,像很多時候我們買廣告都很在意點擊率,但點擊率要如何換算成收益(即消費者購買產品是不是因為看了該廣告)是不清楚的,因此也很難去計算該廣告的質量。

最後,陳教授鼓勵我們不要害怕失敗,以後的生活會嘗到很多挫折,但要堅持不要放棄,持續不斷努力,最後終將會成功。陳教授的演講讓我獲益匪淺,相當生活化的案例與清晰的邏輯,讓我受用無窮。



 專題

2020古采陶藝工作坊學習心得

藝術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素養

商研所碩二 莊伯榮


「藝術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素養」這是此次的活動帶給我最深刻的體悟。108學年第二學期,我修習領導學程的溝通力課程,這次由我們小組所主導的實踐活動,與其說是陶藝課程,更像是藝術的饗宴之旅,我不只學習到藝術知識,更是陶冶心性之道。

古采工作室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創辦人為林昭慶老師。一進到古采工作室內,映入眼簾的是各種獨具特色的藝文作品,其中,最令我嘆為觀止的是十二生肖的茶壺作品,除了看到作品本身的美,讓我深刻體悟的更是昭慶老師對於所熱愛事物的堅持。老師每年對每份作品親手創作的堅持造就了藝術的美,然而,這份「美」並不單是外表多麼令人目不轉睛,更多的是藝術家賦予作品的溫度以及與作品的情感連結。

在捏陶實作活動中,我也深刻體會到捏陶與做人之間的連結。每塊看似平凡無奇的陶土都須經過琢磨,才能成器;而捏陶除了先要修底、強化結構,還需要時刻確保陶土的濕潤,是否具有足夠彈性以進行製作,才不會龜裂。做人做事就像捏陶,我們都必須從基礎開始,才能在進德修業上有所成,我們也需要讓自己足夠圓融,富有彈性,才能成器。

誠摯感謝古采工作室的昭慶老師以及全體同仁,這次的活動收穫甚多,期待下次再會,在此也鼓勵各位學弟妹們有機會能前往拜訪,相信也能有所收穫。 



 專題

工管系學生新加坡管理大學交換心得

越深入了解,就越來越喜愛這個國家

工管系曾斯平


第一次來到新加坡是在兩年前的暑假,那時候雖然只是跟朋友來玩了一星期,卻已經喜歡上這個國家。於是在填寫志願時,就把新加坡列入交換國家的名單中,最後非常幸運地分發到新加坡管理大學,展開了為期四個月的新加坡交換生活。

新加坡管理大學 (以下稱SMU) 首先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們的選課系統。SMU的選課方式跟台大有很大的不同,是用一個叫做Course-bidding的系統來競標課程,如果是一學期的交換生的話會有e$100。可以上學校的網站查詢每堂課過往的得標價格,來選擇要在該堂課下注的金額多寡,所以除了挑選想要的課程之外,還要參考網站上的歷年得標價格,來決定自己的籌碼要用到哪些課程組合上。

SMU給交換生的選課上限是四堂課,所以我將籌碼集中在幾門有興趣的課程,最後我標到了兩堂課,分別是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Analytics以及Procurement & Strategic Sourcing。第一門課是這學期新開的課程,課程的前半部包含了統計的抽樣、變異數分析,以及如何使用Excel分析數據的實際操作;後半部則是以迴歸預測以及個案分析為主。教授還請了工作坊的老師來教我們操作Tableau這套分析軟體。整體而言,雖然學術含量沒有這麼的充足,但是對於我的分析實作經驗卻有大大的助益。

第二門課我原先預期會是採用個案為主的上課方式,但是教授這學期改變了授課方式及內容。課程內容主要是以量化分析各種市場的競爭模式,例如賽局理論、議價、寡占以及競標等等,數學部分的佔比偏多。而且期中與期末的個案報告更是滿滿的公式推導及數學模型,讓這門課的負擔大增!

SMU讓我感到驚訝的第二點是這裡的學生每個人都保有學習熱忱,不僅上課積極地與教授互動,期中考或是期末考前圖書館的討論室也總是一位難求。跟著SMU的本地生一起討論個案報告或是做作業需要做足準備,因為他們很重視教授所出的個案,而且腦中總是有許多有趣的想法等著跟你討論,讓人獲益良多。

新加坡由於大眾運輸發達,交通十分方便,主要的交通方式有三種,分別是地鐵、公車以及計程車(Grab)。地鐵跟公車涵蓋了新加坡大部分的地區,可以使用Ezlink或是Nets卡,票價比台北捷運跟公車稍貴一些;而計程車的部分在東南亞首選Grab,叫車方便且多人共乘的話甚至比地鐵或公車便宜,在馬來西亞或是越南等大眾交通運輸不發達的地方尤其方便。而在飲食文化方面,由於位於東南亞的中心,受到鄰近多國的影響,有多元的選擇,例如咖椰吐司、咖哩螃蟹、海南雞飯、肉骨茶、叻沙、炒粿條等等,都是令人想一吃再吃、回味無窮的美食!

在新加坡的這四個月,雖然短暫卻十分充實。除了與各國的交換生分享彼此國家的文化之外,我也因為課堂和社團認識了許多新加坡的朋友,並與他們一起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越是深入了解這個國家,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它,希望大家未來能有機會到新加坡旅遊!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200909臺大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

   
20200909臺大商研所碩士班109級MBA新生學習營

   
20200727-31 臺大工管系全國管理之鑰營隊

 專題 活動預告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中秋節闔家團圓、吉祥如意!

 **10/17()台大游泳賽
 **11/20-21(六、日)台大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