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 楊曙榮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20第5期 發行日期: 2020/11/26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工管系<<與系主任有約>>溫馨餐敘:與系學會幹部&班代雙向溝通、釋疑解惑

工管商研勇奪2020台大游泳賽系錦標第一名:狂賀二連霸~延續「團結力量大」的運動家精神

2020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精彩豐富的師長專題演講,開啟新知!

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專題演講:許鉅秉教授:如何從台大出發--發展世界頂尖學術生涯

2020臺大商研所109級MBA新生學習營:腦力激盪&時光膠囊自我期許

工管系暨商研所X Shoppee Taiwan企業參訪:一窺台灣電商龍頭堂奧之心得

商研所 PHD BBL:Comeback of the failed Entrepreneur: An Integrated View of Costs, Learning, and Residual Resources Associated with Entrepreneurial Failure:失敗創業家東山再起之意圖: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觀點

2020台大商研所招生說明會「攻商時間」:攻商時間已來到,推甄考試難不倒!

........懂得念恩的人,最幸福!........工管系同學協辦2020管院<教師節卡片傳恩情!>

2020全國管理之鑰營隊心得:謝謝參加,感恩你們成就了我們!

工管系學生北歐交換--更了解世界之大、之美:我在北緯60度的家:瑞典烏普薩拉

工管系學生在神戶大學交換:對於日本的憧憬,得到了什麼

重要活動照片:各組學術演講BBL、高中宣傳列車、 系所各項活動等

活動預告

 

 齊祝台大生日快樂,賀創校92!

 恭賀榮獲台大運動會系所錦標第三名

 11/24()商研所MBA迎新茶會

 12/152229舉辦系主任時間暨所長時間

 110.1.7()舉辦109-2課程說明會


編者按: 2020第5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廖育賢、黃詩博、涂家睿、汪剛霆、吳崧呈、廖峰範、鄒禮恩、陳芊如、林昱君、藍勻筠、季敬哲、方琬宜助教、黃宏霖助教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專題

工管系<<與系主任有約>>的溫馨餐敘
 

與系學會幹部&班代雙向溝通、釋疑解惑

工管系暨商研所


工管系<<與系主任有約>>的餐敘活動是由系主任,也就是我們的大家長,楊曙榮教授邀請本系109-1新上任的系學會會長楊祐恩、副會長林詩軒與各部門部長群,以及大一至大四各年級班代,一起於開學後的第二週930(星期三)中午共進午餐,除認識彼此外,亦希望透過溫馨的關懷餐敘來雙向溝通,釋疑解惑,讓未來的工管系更臻圓滿!

首先,楊主任致意感謝所有幹部群和班代,謝謝大家願意承擔服務同學的重責大任,勉勵幹部的辛勞付出,亦特別拋出工管系定位、行銷設計招生和企業參訪等規劃和提問,讓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並說明系學會經費運作重要性,未來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請益,工管系的大門永遠敞開。

接下來,由系學會會長楊祐恩、副會長林詩軒和各部門部長、班級代表一一自我介紹及報告系學會各部門在2020年上下學期的重要大型活動和預期達成的目標,例如系野餐日、Mentor Program職涯講座、工管之夜、台大游泳賽、運動會及北企盃、大企盃等體育競賽等等,楊主任也進一步了解大家在課業學習上,是否有任何困難等等,充分地關懷學生們的學習狀況。

看似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餐敘,討論內容卻十分豐富精彩,大家都很專注分享、傾聽與溝通,最後,大家一起與楊主任開心歡樂的大合影,工管系<<與系主任有約-共進午餐>>的溫馨畫面深刻烙印在大家燦爛的笑容裡。



 專題

工管商研勇奪2020台大游泳賽系錦標第一名

狂賀二連霸~延續「團結力量大」的運動家精神

工管系體育部長 廖育賢、黃詩博、涂家睿


工管系暨商研所在全體同學踴躍報名、堅定下水,再度榮獲二連霸-全校游泳賽第一名佳績,延續「團結力量大」運動家精神、爭取院系榮譽,是今年勇奪2020系錦標第一名,及管院院錦標第一名雙料冠軍的「致勝關鍵」!

一樣地寒風陣陣、一樣地細雨紛飛,澆不滅現場游泳選手們的熱情和雀躍心情,台大游泳賽於1017()中午在戶外游泳池正式展開。過程就像是一場長程的馬拉松,從9月開學的FB宣傳、Line宣傳、於課堂班上宣傳、網宣鼓勵大家上網組隊,不論是仰蛙蝶捷個人報兩項或是4人接力、8人接力一一配合組隊,再順利上網報名,直至當天10/17()能順利下水比賽,都是極不容易的歷程,需要的是大家的決心和毅力,努力認真的付出才能開花結果!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能擁有如此豐碩的成果,系學會體育部長廖育賢、黃詩博、涂家睿三位同學首先招兵買馬、製作網路表單、邀請大家上網組隊;感謝大一班代陳冠諭、蔡佩珊同學,事前協助號召,當天幫忙聯絡點名、選手檢錄、發送餐飲等等;並要感謝系泳選手卓承齊、羅嵩淵、陳睿澤、陳思綺和阮粲衣、郭律廷等學長姊不畏風雨,陪伴引領大一學弟妹,亦謝謝許多親友團啦啦隊來探班,為大家加油打氣與幫忙拍照!

除此之外,非常感謝管院大家長胡院長和黃副院長,特別送給五系游泳選手們一人一頂游泳帽,參賽同學領到泳帽時,都笑得好開心! 另外,感謝工管系系主任楊曙榮教授提供選手們營養的有機豆奶、好吃的麵包補充體能、增強元氣! 感謝所有師長平日勉勵、同儕相互支援,凝聚成一幕幕歡樂畫面,一張張榮耀獎狀和一個個閃亮亮的獎牌!

最後,謝謝每年籌辦全校游泳賽的體育室全體老師同仁,你們辛苦了! 辦理跨及畢業校友、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活動,真是很不簡單!期盼大家都能積極參與臺大體育室舉辦的各項運動體育賽事,今年1120-21日的全校運動會及2021327日的校園馬拉松賽。歡迎大家努力爭取院系榮耀,在台大刷新個人紀錄,留下美好回憶!

台大游泳賽就在趣味競賽、水中尋寶、開心頒獎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大一新鮮人也透過游泳賽和新生盃各項競賽,凝聚彼此情誼。同時,工管商研學長姐們的用心努力,堪為學弟妹的典範,期盼「當仁不讓、捨我其誰」運動家精神能永遠延續不斷。



 專題

2020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

精彩豐富的師長專題演講,開啟新知!

商研所博士生 汪剛霆


2020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於99日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重光講堂舉行,首先由楊曙榮所長致詞來作為學習營的開始,本系所擁有完整的師資團隊,包含23位專任教師,其中15位教授、4位副教授以及4位助理教授。而在博士畢業後的就業統計上,超過一半比例(78.4%)的學生前往公私立學校從事教職,並且由於先前的學術風暴,自107學年度起入學之碩、博士班學生,於入學第一學年結束前要修習完成至少6小時的學術倫理課程。

緊接著進行博士班各組的簡單介紹,臺大商研所博士班共有五組: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策略管理組、行銷管理組、營運與決策組、科技與創新管理組,由於本屆行銷管理組無招新生,故不會出現在本次學習營中,其他組別則各有教授來為所屬的組進行簡單介紹:郭瑞祥教授、蔣明晃教授、劉念琪教授、劉佳玲教授,每位教授分別敘述各組的相關訊息,像是各組的師資名單、修課規定、必修課程時程表等,以策略管理組為例,其師資名單共有朱文儀教授、陳忠仁教授以及劉佳玲教授,學生須修習3門必修課程,由於每門課都是隔年開課,故如錯過某門課程,要2年後才能再修,透過這樣的介紹,能使各組的博士新生對於師資以及課程內容能有更深的了解。

來到了本學習營的重頭戲,即3場專題演講,第一場由許書瑋教授主持,許書瑋教授畢業於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班,目前於台師大企管系、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任教,今日許書瑋教授向新生分享從自己就讀的博士班階段一路到教職升等的個人經驗,在博士班學習期間,鼓勵學生跨域修課,讓自己擁有更多元的視角來看待同一個議題;此外,鼓勵學生須好好準備資格考,因為這能幫助自己穩穩地打好基礎,能對各個理論背景知識有更佳的理解,強調這在未來教學時會有莫大的幫助;千里馬計畫是能夠增加學生國際視野的好途徑,增加與國外學者合作的經驗以及參與國外研討會來增進自己;博士班的研究發表是個重要的課題,除了文章敏銳度、研究方法等培養外,學生還須強化自己英語學術寫作能力,並且在博士期間多發想一些議題,因為從事教職之後會沒有時間準備升等的研究,此時先前做的一些便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場由許鉅秉教授主持,許鉅秉教授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土木研究所交通系統工程博士班,目前於臺大商學研究所任教,許教授分享他在國外奮鬥的經驗,提供學生在研究上的「三部曲」:習慣、興趣、責任,即先將研究當成習慣,天天去接觸研究、文獻等,讓身體記住這樣的感覺,之後將研究變成興趣,使自己能由內而外產生動力去探索議題,內化吸收的知識,最後將研究成為自己的責任,為後輩開啟新知。 

最後一場由廖振男教授劃下句點,廖教授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博士班,目前於臺大商學研究所任教,廖教授點出博士學習的迷思,除了基礎理論學習,學生須努力跟在指導教授身邊學習,累積自己的學術經驗;此外,強調「自學」對學生來說是重要的,主動去探索甚至連指導教授都不知道的知識,才能在學術領域上挖掘新的知識出來。

 

 

 



 專題

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專題演講

許鉅秉教授:如何從台大出發--發展世界頂尖學術生涯

商研所博士生 汪綱霆


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特別邀請許鉅秉教授專題演講,講題為:

如何從台大出發--發展世界頂尖學術生涯。許教授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土木研究所交通系統工程博士班,目前於本所任教。許教授向我們分享自己的國外歷程:人生總是會碰到不同的抉擇點,大學階段的尾聲便會面臨就讀碩士或是就業的抉擇,碩士階段的尾聲則面臨了向上攻讀博士或是就業這兩大難題,許教授鼓勵我們,求學,就是要一股作氣讀上去!台大並不會是你的終點,而是你另一旅程的起點,在前往博士這條道路時要問著自己:加入台大博士班這個大家庭是因為興趣還是因為學歷?這兩個答案會影響往後對於不論是課業還是自己研究的態度,博士期間會是差異化每個學生最大的階段,不同的態度會影響往後的發展,而這些差異的根本原因就是念博士的「初心」,碩士與博士最大不同之處是博士是在既有的知識上創造新知,心境上的態度會成就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切從「心」出發。

教授是位單純的學者,也就是博士畢業後直接進入學術世界,並分享如何達到今日的成就,在進攻學位期間,必須要降低人生像是婚姻等其他的不確定性,這個是必要的,不確定性的減少會使自己更心無旁鶩地學習,在過程中秉持著「目標─方向─策略」這樣的模式前進,也就是說在求學過程中要擬定好目標,像是要投好期刊獲得全球性影響或是僅想拿博士學位等,有了目標才會有接下來要前進的方向,故在不同目標這個起點上就會引領到各自不同的方向,像是會開始思考自己想要研究的領域、議題以及想要修習的課程等,並且產生達成目標的策略,像是開始排定各個要完成的事項、擬定研究進度等,這樣的安排能使自己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目標。

「畢業即失業」,這是博士畢業時必會經歷的階段,教授分享當時學成歸國之後的半年找不到教職,即便拿到博士,也不代表一定會有工作機會;然而,雖然職場環境是嚴峻了些,這不表示自己就能鬆懈下來,停滯不前,只要將自己準備好,機會還是會迎上門來,面對任何的挑戰或嘗試,不要懼怕失敗,失敗才是人生常態,勇於面對失敗才會有成功的機會;此外,在人生歷程中,「貴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也就是說廣結善緣是重要的,在現實生活上個人本身的能力雖然重要,但與人的關係也會是影響人生的重大因素之一,多了或少了這個與他人的連結就已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或許這樣的人會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用力拉你一把,從此改變了你的人生。

在研究上面,教授分享了他的三部曲,第一個是將研究當「習慣」,也就是天天去做、天天去摸研究,把研究納入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樣的模式會使自己天天去接觸研究,若一直都不去碰觸這塊,對於研究上很難會有很大的進展,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有些微的不習慣,但只要持續著一段時間,日復一日,身體便會漸漸記起這感覺,將此習慣養成,便是跨出研究的一大步;第二個是將研究當成「興趣」,僅天天摸索研究還不夠,興趣使人更能夠有效吸收與學習,並且更積極面對自己想探討的議題,這點非常重要,對於議題的探索,需要有很大的動力去大量閱讀過往的相關研究,當對某類議題產生興趣時,你會基於好奇而主動地去摸索相關文獻,並且會更容易記憶關於經典文獻中的內容,像是提及到的理論架構、如何去衡量模型等這些詳細的訊息,不再只是「瀏覽」作品,而是會將作品中的構想「內化」,也就是說將這些知識鑲嵌在自己體內,並用自己的語言去重新詮釋,故將研究當成興趣對於往後的發展是重要的;第三個是將研究當成「責任」,這已在較後面的學術階段,當成為大師時,對於研究已不是興趣此層級,肩上扛著帶領後輩開啟新知的重擔,

 

 



 專題

2020臺大商研所109級MBA新生學習營

師長熱情討論&時光膠囊自我期許

商研所 方琬宜助教


為了讓碩一新生可快速融入商研所大家庭,本所於202099日在管理學院冠德講堂舉行MBA109級新生學習營,由所上教授、助教及學長姐分享課程資訊及職涯歷程。

首先由楊曙榮所長主持引言勉勵新生,並介紹商研所的背景及特色,同學可了解到進入商研所有很多寶藏可供他們挖掘、探索。接著由「科技與創新組」郭瑞祥教授、「營運與商業數據分析」蔣明晃教授、「組織與策略組」劉念琪教授及「行銷組」簡怡雯教授之四位各組召集人與會,除了介紹各組的課程特色及建議研究規劃,也針對新生們對於商研生活的疑問提出解答。

稍作休息後緊接著是專題演講,本系特別邀請到國泰金控數位銀行部部長,亦是工管系校友的陳冠學學長來分享他求學的經驗分享,學長非常熱情的講述他從工管系到國外讀碩士再到工作歷程,內容精采且扎實。學長也給了新生非常多對學習規劃以及未來就業的建議,新生在此演講都很專注地聆聽分享建議,發問時間更是踴躍提問,即使活動時間已到,熱情的新生們仍圍繞著學長繼續提問,學長也大方地分享,盼能分享給學弟妹更完整的資訊。

享用美味的午餐後,來到了學習個案時間。有鑑於未來同學將會頻繁運用個案的方式進行討論及學習,本所特別在新生學習營安排「個案討論」,柯冠州教授挑選大家最常使用的手機相關個案,利用簡單有趣的內容去帶領同學以不同角度思考問題細節,在討論中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最後,楊所長準備了時光膠囊,請同學思考從報考商研所到現在要就讀的熱情與動力,並寫下給自己一年後的期許及鼓勵。讓未來的你收到之後提醒自己當時的初衷,希望不要迷失自我。

本次MBA新生學習營,不僅是為了讓新生了解所上豐富的課程及資源,更希望強化學生與校友的連結,讓尚未步入職場的學生們有更實務的理解,對未來的規劃更加幫助。本次的MBA109級新生學習營,就在楊曙榮所長精心安排的拍攝個人紀念照後圓滿落幕,期許各位新生在臺大商研生活多采多姿。



 專題

工管系暨商研所X Shoppee Taiwan企業參訪

一窺台灣電商龍頭堂奧之心得

工管二吳崧呈、黃信祐


前言--非常感謝Shoppee Taiwan蝦皮購物於本學期提供本系所學生於10/1910/2310/26連續三場的企業參訪機會,一窺台灣電商龍頭的堂奧。以下為企參後的兩位同學:工管二吳崧呈、工管二黃信祐撰寫之心得。

 

※新興世代蓬勃發展中的產業獨特之處--工管二吳崧呈

這一次我們來到位於松菸文創大樓的蝦皮進行企業參訪,坐落信義區的蝦皮交通方便,商業氣息繁重,在一樓大廳集合的我們,好奇著是否九樓辦公室內的氣氛也像鬧區的步調般緊張。一踏上位於九樓的辦公室,便感覺到一股歡快的氛圍,員工穿著休閒的裝扮,從零食櫃前走來,手上端著咖啡,與同事們愉悅的交談,顛覆我們對傳統辦公室的想像。

參訪一開始,由人資部的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蝦皮隸屬於SEA集團,在2015年進軍台灣,藉由因地制宜的方式,成為目前市佔率最高的電商平台。

在蝦皮中有著最看重的五大價值觀,分別是Adapt順勢應變、Serve用戶至上、Commit全心投入、Run分秒必爭、Stay humble保持謙遜,在蝦皮的工作模式中,五大特色隨處可見。

接著便是兩位員工的介紹。第一位是來自COMMERCIAL部門中負責品項管理的Wilson,工作內容主要在於根據消費者型態,管理各個品項的銷售狀況。這份工作中,在位者必須對市場有一定的靈敏度,才能根據消費者的行為在短時間內順勢應變,例如有一次蝦皮想要進攻寵物市場,首要便是選擇進入的寵物類別,品管部門便根據台灣的寵物飼養數選擇類別,再根據消費者的需求推出促銷方案,成功擴展寵物市場。

第二位是任職於MARKETING部門的Carol,擔任蝦皮的小編。這份工作需要大量的創意,處在一家分秒必爭的公司,小編們也要跟緊流行趨勢,在第一時間創造屬於蝦皮的話題,吸引消費者目光。身為公司形象的塑造者,Carol說這份工作並不輕鬆,雖然看似都在螢幕前輕鬆談話那麼簡單,但除了跟上世界潮流,在行銷產品上也需要絞盡腦汁,盡力讓商品與大眾話題有所連結,例如有次蝦皮主題為韓國食物,當時恰逢選舉期間,小編們便將韓國與政治人物做連結,成功吸引消費者注意。

        在這次的參訪中,我們充分體會蝦皮的核心價值觀,在每個崗位的員工都為公司盡心盡力,公司方也給予員工極大的自由,舉辦各種活動,不僅提供員工遊憩的時間,也增進了同仁間的向心力。通過走訪蝦皮,我們對於電商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這在新興世代蓬勃發展中的產業獨特之處,工作模式與特色。

 

 

※積極深耕校園與招募人才的野心-工管二 黃信祐

「這真的是蝦皮公司在的地方嗎?」首次前往坐落於松菸文創園區周遭的蝦皮總部,一群人有著如此的驚嘆。在蝦皮員工熱情引導上樓後的我們更是驚呼連連,寬闊可眺望整個松菸園區和大巨蛋的辦公室,以及偌大的員工休憩空間和零食吧是的,這就是現今全台電商龍頭-蝦皮的總部所在。

        本場參訪主要的形式為以演講方式進行。活動一開始,蝦皮的工作人員先大略的介紹蝦皮母公司sea與蝦皮本身在台灣發展的流程,以及蝦皮企業所看重的幾大價值觀:Adapt,Serve,Commit,Run,Stay Humble,同時每個人也拿到了一張職缺小卡以及Shopee career的連結,綜合上最近的校園大使活動,不難看出蝦皮積極深耕校園與招募人才的野心。

接下來便是由兩位目前在蝦皮Commercial以及Marketing的主管分別帶來的部門簡介。Commercial部門的主管逐步介紹蝦皮在一路上所制定的各項策略,從一開始的運費補貼吸引消費者,到現今品牌知名度建立後的商品多元性等等。同時主管也為我們舉幾個相當平易近人的例子供我們思考,例如蝦皮在台灣的貓狗市場發展、為何蝦皮要特別建立男人館等等,最後也向我們說明蝦皮持續拓展不同年齡客群,如推廣票券qrcode業務的計畫。讓人不禁驚嘆,蝦皮的業務不但早已超越我們的想像,更在持續突破,不斷尋找各個領域的發展性。


最後是由在電商平台社群經營稱雄,創意和執行力爆棚的蝦皮Marketing群的腿編親自來為我們介紹平時的業務內容。從內容創意、影音製作、直播節目,蝦皮的小編群可說是樣樣精通。腿編在向我們親自介紹幾個他曾執行的專案,大至國際懶人節,小至平常社群動態發文,也分享一手詳細的構思與各部門的合作過程。最後我們也獲得幾個作為行銷人才,甚至未來想進入蝦皮行銷團隊應該具備的特質與建議,腿編也特別強調找到自己所喜好事物的的重要性。我想腿編對於此份工作的熱情不僅讓大家對於蝦皮行銷有了更多了解,更感染了在座的同學們,讓大家在未來規劃職涯時會另有一番省思。

 

 



 專題

商研所 PHD BBL:Comeback of the failed Entrepreneur: An Integrated View of Costs, Learning, and Residual Resources Associated with Entrepreneurial Failure

失敗創業家東山再起之意圖: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觀點

商研所博士生  廖峰範


非常感謝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家麟教授邀請政治大學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鄭至甫副教授蒞臨本所進行專題演講。鄭教授的研究興趣為創業管理、作業管理與決策分析,鄭教授曾擔任政大創新創業學院副執行長,目前擔任政大產業博士學位學程(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BA)執行長。分享的演講題目為Comeback of the failed Entrepreneur: An Integrated View of Costs, Learning, and Residual Resources Associated with Entrepreneurial Failure「失敗創業家東山再起之意圖: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觀點」。

鄭教授於演講一開始,先詢問與會者是否有創業經驗,並了解其創業的經過與創業的結果成功與否。接著鄭教授提到為什麼會想研究這個題目,他以自身經歷為例進行分享。鄭教授早年曾在美國與幾位好友共同創業,當時創業公司提供的服務與現在當紅的餐點即時外送平台相似。然而,因受制於當時科技尚未進步到可以支援此營運模式,故最後只能夠暫停創業。從此次創業的經驗中,鄭教授開始發現其實企業創業這個議題,可以成為學術研究的題目,並有機會發掘埋藏於創業失敗經驗中的知識。

在演講過程中,鄭教授提到現行學界對於企業創業的研究越來越多,部分學者開始嘗試用學習理論等觀點來看待創業這件事。然而,多數學者討論的案例為創業成功之案例,或即便是討論創業失敗案例,亦僅關注在某些特定的影響因素。較少通盤的討論創業失敗後,創業家獲得或失去的成本,以及促使其再次創業的動力與誘因。

一般來說,管理課程上在選擇研究案例時,多數會聚焦在成功創業的案例。然而,現實社會上失敗的案例比例高於成功的案例。因此,了解失敗創業案例的經驗,對於研究創業的人來說,其重要性不亞於成功案例。如同大家都熟知的諺語「失敗為成功之母」,鄭教授正是希望能夠研究失敗創業家的案例,從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等角度切入分析,探討其對於再次創業的影響,並希望能夠找出影響失敗創業家再次創業的誘因。此外,本研究在探討再次創業議題時,亦考量到Human capital Social Capital等資本殘餘(Entrepreneurial Residual Resources)概念。

本次研究的對象為216家越南的創業家。研究過程為藉由電話訪談的方式,詢問越南創業家的創業經驗,並藉由設計好的問題,引導出本研究關心的議題。在演講後半段,鄭教授提到未來創業研究可以發展的方向,未來研究將以運動員作為研究標的。會選擇運動員作為研究標的,主要是考量到運動員與創業家在創業過程中會碰到類似經歷,同樣會碰到失敗的狀況。然而,在面對失敗上部分的運動員,卻能從先前失敗的經驗中獲取寶貴的知識,並善用這些知識成為自身成功的基石。鄭教授表示目前已有國外學者進行研究,希望能夠從運動員的角度來討論創業失敗的現象,此研究議題為創業研究中相對較為新的領域。

於演講結束後的討論階段,鄭教授鼓勵與會學子們,對創業研究有興趣的話,可以多閱讀相關領域資料,未來若能夠發表相關研究文章,將能成為學子們學術生涯發展的一大助力。最後,此次演講在陳家麟教授的主持下圓滿落幕,參與的師生們亦獲益良多。

 



 專題

2020台大商研所招生說明會「攻商時間」

攻商時間已來到,推甄考試難不倒!

總召 鄒禮恩


今年的商研所招說會有別於以往,疫情下的籌備遲至8月底開始啟動後,在不到一個月內及贊助資源有限,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43位碩一工作人員於9/26()下午,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順利圓滿舉辦實體暨直播招說會。多幸有賴於副召羅俊凱、江芊蓉,以及全體工人團結合作分工,共同寫下臺大商研所招生說明會歷史的新頁。

首先,非常感謝商研所所長楊曙榮教授及所辦公室的大力支持,在財務及文書方面給予招說會彈性協助。當天與會的貴賓除了楊所長,還有蔣明晃教授、簡怡雯教授,針對商研所MBA做不同面向的介紹及解答外,所長更特別邀請優秀畢業學長Peter,於現場分享求學經歷及職涯發展,使得當日現場143位來賓獲益良多,Q&A時間發言相當踴躍。

招說會的進行十分順利,是源於活動組的費心安排,包含主持串場、安排學生講者剖析應試對策、處理直播、投影片預備、場控等。此外,活動組亦針對師長、學長姐、推甄、考試拍攝了四支如何預備進入商研所的精彩影片。而總務組除了為活動採買多樣的餅乾及茶水供招說會的來賓享用,也針對與會貴賓預備小禮物表達感謝。

從參加者的回饋表單得知,多數的來賓皆透過招說會粉絲專頁得知這個活動消息,而公關組正是其重要的幕後推手。在短短一個月內,粉專的新按讚次數逾1,000人次、貼文觸及數達30,000人次,更透過積極地連絡過往實習主管、走訪校園附近商家,成功爭取19筆贊助。而美宣組則是針對粉專及活動,製作了精緻的logo主視覺、線上手冊、懶人包、紀念品、工人識別帶及名牌,更為商研所招說會帶來絕佳的美感與引人入勝的豐富內涵,招說會的圓滿落幕代表了商研所團結合作的力量!

 



 專題

………懂得念恩的人,最幸福!........

工管系同學協辦2020管院<教師節卡片傳恩情>

工管系暨商研所


2017~2019連續三年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推動<教師節-卡片傳恩情>--敬師感恩週深具意義的活動,2020年一樣舉辦,今年管院主要是由本系工管系大四陳芊如同學(現任台大福青社社長)協助策畫申請使活動圓滿完成。

首先,非常感謝管院黃副院長恆獎教授的勉勵和支持,讓同學們能夠在管理學院一樓大廳角落擺放溫馨攤位,順利展開<教師節卡片傳恩情>免費卡片、免費寄送的活動。還有過程中,也要非常感謝校方教學發展中心主辦<教師節卡片傳恩情>活動,除了在校園內、醫學院、公衛學院多處擺攤,並提供給管院學生有免費卡片、免費寄送這個珍貴機會,讓大家能透過卡片表達內心對師長們的感恩,看到許多外籍生來到攤位填寫感恩卡,他們或因疫情無法返國,能透過卡片抒發思鄉情懷,真的很幸福! 無人攤位設置在管院一號館的大廳,是同學們來來往往的必經之地,利用中午用餐時間來寫卡片表達對師長的感謝,讓人十分感動!

期望透過這個<敬師節卡片傳恩情>的活動,讓大家體認到感恩師長與關懷彼此的重要性。俗話說:「萬善根本從師出」,我們所知所學的一切,全部都源自於敬愛老師的辛勞教導,謹此祝福全天下老師健康快樂!

備註:感恩的波動,一波一波感動了校園裡寫卡片的人,也回饋了祝福,如圖片。

以下是工管系陳芊如同學(現任福青社社長)協辦<敬師節卡片傳恩情>心得:

在台大校園協辦為期五天的<敬師節卡片傳恩情>活動,

令我們最感震撼、最滿足的:

是同學們開心挑選卡片,討論要送給哪一位老師的喜悅;

是同學們專注寫著卡片,雀躍地將感恩卡投遞到信箱的神情。

是同學們對師長那一份無比珍貴的謝意,令人尊敬!

另外,讓我們覺得欣喜、料想不到的是校園裡幾個小小的攤位,數十位福青社同學的付出,竟然能夠成就3000多張敬師感恩卡,背後有著無數同學對師長的溫馨感恩,當下意識到我們能承擔起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真的是非常欣喜!

能夠與校方教學發展中心一起協辦敬師節的感恩活動,除了是完成同學們的一個心願,也是我們想要報答平日教導我們的師長,希望透過「念師恩」、「敬師」卡片傳恩情活動,讓每一份埋藏在心中的敬與愛,能夠即時表達出來。過程中,感謝福青社的指導老師李建模教授、教發中心師長和管院許多師長黃副院長恆獎教授的鼓勵,並感謝前來攤位挑選卡片、用心撰寫感恩卡的同學們。

再次感謝同學們的參與,你們讓我們親眼見證這一份誠摯念師恩的情誼,是多麼地溫馨感人。在這期間也我們學習體會如何成就他人心中的善,是一件幸福、歡喜的事。最後,謝謝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所有師長,因為有師長諄諄教誨和無私陪伴,才能成就今日的我們!



 專題

2020全國管理之鑰營隊心得

謝謝參加,感恩你們成就了我們!

管鑰總召 林昱君


暑假期間一直忙碌於為期五天四夜7/27-7/31的全國管理之鑰營隊,一轉眼已落幕,凡走過並留下痕跡,簡單分享心得,是為了讓健忘的自己日後還能回憶起這些點點滴滴。

 

承擔的緣起:

於去年2019管理之鑰結束時,自己內心就萌生了當管鑰總召的想法,當時吳冠霖聽到後,表達說如果我當總召,他可以當副召, 當下我也沒有多想,就答應了。過了一段時間初 選下一屆召部的公告發布 甚至是吳看到來問我,我才發現那個公告的,想說我們就一起來試試看吧!

 

一方面是希望辦個更好的管鑰,另一方面是想讓無所事事 迷茫的自己承擔責任 做一些真正想做的事情! 我們兩個左思右想需要再找一個認真 負責 做事的夥伴跟我們合作,謝謝 林安柔她思考了一個晚上,最後配對成功,奇妙又彼此不大熟的組合,原本三條鮮有交集的線,被緊緊地拉在一起。

 

討論的過程:

在討論政見時,我們發現彼此的想法出乎意外的一致,講著講著安柔已拿出紙筆開始紀錄歸納,冠霖也開始做PPT 當下真的是蠻佩服他們的。當我還在構思講說,他們就已經著手做事了,當下只有兩個想法:我們是最佳夥伴,還有自己會不會看起來太廢。接著討論要由誰來擔任總召,當時我跟安柔都有意願 想承擔,兩個人互看一下尷尬地笑開了,最後,我們竟然是選擇用猜拳來決定誰當總召,雖然我贏了,但我心裡一直認為安柔比我更適合當總召,因為她會表達、 做事很有規劃、 氣質穩重等等。事後回想看看,如果那時候猜拳贏的是安柔, 管鑰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風貌, 但是又有 誰知道呢?

在好多次認真的討論過後, 我們交了政見去參選,開票的那一天,我在現場看著計票的人一劃一劃的記, 但到了一半,我就藉故去廁所不敢看了,有點像是想要快轉過期末考到放暑假的概念,內心思考著:我如果上了會做好嗎? 我如果沒上暑假又要幹麼呢? 腦袋亂糟糟的回到工管廳看結果,噫!好了!我中了!

好開心、 好混亂、 好多理想要實現,期待我們能達成美好目標~

 

管鑰的爸爸

快轉到疫情緊張的時期,一開始還想抱著置身事外、不理會疫情嚴峻的想法,突然才發現這樣不行,我們很焦急地開了一次會議,討論縮編與 防疫措施等等。我們能做的都儘量去做,每天心情都隨著疫情上上下下起伏, 停辦?  不停辦? 眼看著有一些學系宣布停辦,心裡想著再撐一下、 再撐一下下,拜託老天爺作美,讓我們順利辦理營隊,這期間謝謝郭佳瑋主任關懷我們,開了一次會議,佳瑋主任真的是管鑰的爸爸... ..真的太感謝郭主任,他超級支持我們繼續承辦下去, 甚至還說若有虧損,系辦會幫忙協助處理...之後更換住宿處又 改了一些上課的教室場地等等,我們就像在鋼索上搖搖晃晃的走,過程中雖然跌跌撞撞,但是,很幸運的終於達成任務,圓滿承辦管理之鑰營隊。

 

快樂的出發

時間再快轉到上營隊前夕,承辦管鑰的我們一起開車去Costco 採買,平常沒在開車,一開車就像玩火山歷險一樣水花噴的有夠高,驚險叢生...可是,那天大家都很開心快樂,可能是Costco瘋狂購物,也可能是因為我們這群人歡聚在一起,總之,明天就要上營隊了,內心祈禱 希望管理之鑰一切順利,大家平平安安 !

 

「管鑰就是要共啊」

上營時「管鑰就是要共啊」,去年在管鑰擔任工人時聽到的這句話,今天當自己擔任總召時感觸特別深刻啊,是的, 管鑰就是要共啊! 上營五天至少做了十多個臨時決策,例如:教室還沒有開門、活動因雨備需臨時換成室內空間、帶著100個人去我沒去過的地方等,今年主題應該叫Freestyle的,很幸運地到最後都沒有大妨礙。以後如果有類似活動和情況,期許自己記取這一次深刻的學習。

 

營隊的最後一天,隊員們和全體工作人員一起在管院大草坪合影留念,天氣好的不得了,溫暖的陽光、綠意盎然的草地與一張張燦爛的笑臉! 突然醒覺,欸~~ ~營隊真的結束了,對啊!  好不真實,記得我和林安柔坐在管一前面的階梯上,這樣說著……,看著工人們、 隊輔們和 小隊員依依不捨道別離去,營隊是真的真的結束了。

 

感恩的結語   

以前一直覺得,當了總召之後我會有什麼改變,或許不再那麼廢,或許可以負責任一點,或許能變成別人眼中厲害的人,事後問問自己做到了嗎,好像也沒有,但是有很多很多我想記住的、有很多很多我得到的、學到的。

天空依舊好藍、好讚! 謝謝參加營隊的每一個人,感恩你們成就了我們!



 專題

工管系學生北歐交換--更了解世界之大、之美

我在北緯60度的家:瑞典烏普薩拉

工管四 藍勻筠


還記得臺大管院交換學生放榜的那一天,電腦螢幕前的我,看著分發到的學校:北歐瑞典的烏普薩拉大學商學部,當時內心的情緒相當複雜,因為當時烏普薩拉大學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它地處遙遠、寒冷、物價昂貴的北歐瑞典台灣甚至沒有任何直飛的航班,與原先內心設定的首選荷蘭相差甚遠,但在經過一番評估與掙扎後,我放棄二階的機會,接受命運的安排,半年後回首才覺得,這一定是人生中最棒且最不後悔的決定之一!

瑞典對於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包括當時的我都是相當陌生且模糊的,20197月下旬,我提著眾多行囊降落在一個即將獨立生活半年的神秘國度,內心滿是期待、興奮的快感,夏日瑞典的天空很高、很藍,空氣也很清新,雙腳踩在一片說著全然不同語言、擁有不同飲食習慣,甚至連氣候、國家政體、信仰都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國土上,出國的六個月是一場艱難的挑戰,但撐過去之後,我相信我已經是一個更完整、堅強且自由的靈魂。

瑞典的教育體制、模式與台灣不同,比起教授在課堂上單方面地傳授知識,更注重小組間有人帶動不同文化背景的觀點思辨,我選修的其中一堂課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rketing,這個班級大概有四成的交換生,在隨機分組以及每週課堂討論的編排之下,有很多機會與不同國家的朋友交流;教授也喜歡在課堂中聊旅遊、運動,因為瑞典人是相當注重Work-Life Balance的民族,無論天氣陰晴,總是能在河畔邊看見許多人在享受”Fika”文化,也就是下午茶、咖啡文化,鮮少看見一群人群聚只是低頭滑手機,反而都是殷切熱烈地交談,關心著彼此工作、生活,搭地鐵時也常看見人手一本小說,是一種老派但溫存的生活之道,這與科技發達與否並不衝突,瑞典是現代通訊產業的先驅,幾乎已經是零現金社會,但多一點人與人之間真實的相處,還是瑞典人相當注重的人文價值。

我相當欣賞瑞典對於性別平權的追求,國家在法律制度上會要求育嬰假由父母均分,不能由其中一方獨享,雙方都必須盡到照顧小孩的義務,在路上實際的觀察就是常常看見爸爸推著嬰兒車出門散步採買;瑞典是全世界第七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他們對於推動人權、平等各方面都不遺餘力,有許多值得全世界效法且學習的文化精神。

半年的旅程結束之後,常在夜深人靜時,想起我在地球另外一端曾經有一個很棒的家,暫時脫離了大四汲汲營營對未知的不確定,反而反璞歸真很認真地學習自處、自理,在瑞典結交的朋友也都像家人一樣,時常互相分享各自週末的旅遊,一起參加party,甚至一起煮飯、洗衣服、倒垃圾等等,都是在回憶中閃閃發光的日常,感謝有這樣珍貴的交換學生機會,讓我更了解世界之大、之美,對於人生的想像也不再那麼侷限,了解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永保冒險精神,並在往後的人生更勇敢地探索世界。



 專題

工管系學生在神戶大學交換

對於日本的憧憬,得到了什麼

工管四 季敬哲


一、前言

我是工管系的季敬哲,在大四上學期時去日本的神戶大學交換學生。其實想去日本交換地決定從我一進入台大時就萌生了,也因為這樣我大一就開始連續修了四學期的日文課,為交換的語言部份做準備。相信許多人也跟我一樣,不論是透過觀光、動畫、食物、電視節目等,對於日本充滿著憧憬。不過也因為日本離台灣比較近,大家對於日本也比較熟悉,在選擇交換時往往會選歐洲等平常比較沒有機會去的國家,相對較少人會選擇日本,接下來要分享我在日本的交換生活。

二、為什麼是神戶

神戶大學並不是日本最早的七所帝國大學,神戶大學是日本最早的商學院,經營學部在國內數一數二。除此之外,神戶是文化衝擊、文化熔爐的一個城市。因為是大港口,神戶擁有許多早期的領事館,在元町也有中國南京町。也不像大阪京都、奈良每天被大量來自國內國外的觀光客擠得水洩不通。神戶靠山也靠海,除了人文外,自然風景也是十分漂亮,溫泉、夜景、纜車、花園都是當地著名的觀光名勝。然而,交換與觀光是截然不同的。觀光的時候,飯店、觀光景點都有專門使用英文中文翻譯的工作人員,就算不會日文也可以好好地生活下去。交換的時候,要習慣用日文在這個英文普及度不比台灣的國家、無縫地融入進來。尤其日本人本身也有對於說英文的恐懼,更不用說日本人的排外社會。不過也正因為如此,神戶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城市,相較於關東,關西這邊的人比較有人情味,可能因為這座城市的歷史背景,這邊接受外國人的比例也比較高。
       

三、交換學到的東西

一開始對我來說,確實覺得要認識日本人很難,頂多透過他們接待交換生的社團,其他日本人其實也沒有很想理我們這些交換生。在我剛抵達日本時我的日文也沒有說得很好,在台大學了兩年好像還是不太會講,這不免讓我對於我的交換生活擔心。在選課方面,受限於日文能力我也只能選英文授課的課程以及日文課。不過在因緣際會下,我選了一堂開給他們準備要出去交換的大二生的必修課,內容是行銷管理與財務管理。對我來說是可以認識日本人的一個好機會,於是我開始非常認真的練習日文,跟同學的對話也漸漸地從英文轉成日文,畢竟我知道如果一直用英文是無法跟他們變熟的。但如果我用他們的語言試著和他們交朋友變熟,他們應該也會感受到我的努力與真誠。我很慶幸最後有和他們成為很要好的朋友,除了課堂上的互動、中午會一起吃飯外,考試前也會一起約出來討論、念書。現在我已經回國快半年,還是常常和日本的朋友們聊天甚至講視訊電話。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自己在工管系讀了四年,有沒有真的和交換生打成一片的經驗,想必這樣的人少之又少,而我在這邊學最多的就是,如何融入一個和自己文化、語言截然不同的生活。我覺得交換吸收當地課程的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會一個人生活,學會一個人試著融入那個國家。

四、總結

去日本交換大概是我覺得我大學做的最正確的決定,出發前我還在想說大家都去歐洲交換,很難得可以去歐洲而且還可以去好多好多國家,我去日本是不是比較不聰明的選擇,但去了之後就覺得還好當初有選擇心之所向的日本。而交換這件事一定也是很多人想試試看,但不知道值不值得的一件事。在這邊我想分享一個我在日本遇到的一個故事,那是我在與台灣人聚會時在共用廚房遇到的一個北非人。會和他搭上話純粹是我看到他煮了一鍋我沒看過的料理,起初我看他雖然很和善,但總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奇怪感覺。而在我們彼此自我介紹後,我才知道原來他的家鄉被中國人所剝削到非常的貧困,而他也和我說我們這個臉孔的去他們的國家很可能會被圍毆。詳細的細節就不多贅述,不過交換可以讓我們知道世界各地正在發生什麼事。就像很多其他國家來的人並不知道台灣,或是就算知道也度可能知道我們和中國、香港等等之間的關係。而我也會主動和他們分享,希望透過自己能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台灣這片美麗的寶島,同時自己也更了解世界上每個角落正在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如果你內心萌生了想交換的念頭,我想跟你說,為自己勇敢一次,出去看看,雖然不敢保證你的人生會因為交換而有什麼改變,但一定會因為交換學到很多。不論是留下開心的回憶,遇到挫折時從中學習克服,都將化為我們成長的養分。

 

 

 

 

神戶六甲山百萬夜景

 

 

 

回國前和日本的朋友們去大阪海遊館玩

 

 

 

神戶ルミナリエ(紀念阪神大地震的點燈儀式,每年12月初
都會舉辦一次,目的是悼念地震的生還者,也會為隔年的
點燈儀式募款,還有很多老先生聽到悲壯的音樂還是會
忍不住憶起過往而掉淚,我認為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



 專題 重要活動照片

 
20201124商研所MBA甄試迎新茶會 20201124商研所MBA甄試迎新團隊
   

20201120台大運動會開幕-慶祝台大生日快樂

20201121男子組拔河800KG榮獲全校第三名

   
20201120-21台大運動會男女拔河選手們合影

2020運動會榮獲系錦標第三名-姚學務長頒獎

   

20201118蝦皮企業參訪--楊曙榮所長電商課程

20201029普台高中參訪-練乃華老師簡介工管系


 專題 活動預告 


 

 齊祝台大生日快樂,賀創校92!

 恭賀榮獲台大運動會系所錦標第三名

 11/24()商研所MBA迎新茶會

 12/152229舉辦系主任時間暨所長時間

 110.1.7()舉辦109-2課程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