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蔣明晃主任暨所長

編輯:王惠芳、黃宏霖

2011第4期 發行日期: 2011/09/09


本  期  索  引


 

回到電子報目錄

系主任的話~~嶄新的100學年度

Stochastic Programming Workshop隨機規劃研習會心得

供應鏈風險管理研討會紀實

工管系系學會 百年展望 嶄新飛揚

2011商研碩士班迎新宿營

100級商研所博士班迎新

工管系 百四級北區小迎新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


編者按:2011第4期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非常感謝葉哲瑋、吳成峰、徐修敏、張雅喬、王珮臻、張 堯 等
同學們的鼎力協助,成就本期精彩豐富的報導。下期將於10月出刊,歡迎踴躍投稿。


 

 專題  系主任的話~~嶄新的100學年度

 英文專班誕生了!

蔣明晃 主任暨所長


  一個新的一百學年度已經展開,這個學年度對於系所上來說有著一個重要的改變,那就是工管系會將有第三個組成立,我想大家都知道那就是企業管理組英文專班。 這個專班從規劃到正式的浮上檯面招生,整個規劃的時程並不太長,因此規劃的路程中走來真使可以用”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最要感謝的是系所內教授們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共識並給我最大的鼓勵,以及李院長適時的投入相關資源的支持,總算讓這個專班有一個誕生的機會。

  以一個工管系的校友又是回到母系來服務加上擔任系所主任,心中有許多的感觸,這個新組的成立對系上是一個結構上大的變革,正如同我回來時剛成立的工業管理组(現已改成科技管理組)一樣,但是這個組要成立的難度與所要運用到的資源是更加的複雜。面對這個新組的成立,我想除了師資與課程的問題外,大三以後課程的安排特別是學生要安排進行國外交換或是自費選讀或是雙聯學位,這些對本系來說都是前有未有的經歷,只能夠一步一步小心謹慎以如履薄冰的態度去面對。

  當然會接下這個改變最大的動機應該是這個巨大的變動將會帶給本系更多國際化的交流空間與機會。一旦宣示成立,那就代表我們系本身必須結合院的支援做長期投入的規劃與施行,當然未來都會有不確定性,但是我想以台大的資源應該多數問題都已經有了解決的方案,接下來就是整個行政工作與教學上更多的協調來達成原先的目標。

  至於原來的兩個組的同學,我想這個組的成立其實也提供了你們更多的用英語上課與互動的環境,千萬不要以為跟自己無關置身事外,其實目前的世界已經是個全球化的世界,學校內提供的機會應該要把握不要輕言放棄,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訓練自己的能力,會帶給同學未來多的選擇。我曾跟多位你們的學長姐談到新的專班成立,他們都很希望能夠再回來身歷其境,有更多的機會來充實自己。

   祝福所有的在校生與新生在一個嶄新一百學年度的開始
,能夠有新的認知與體驗,在工管或商研的大家庭中得到充實的學習成果。

 

 

 


 


 專題二 Stochastic Programming Workshop

 隨機規劃研習會心得

博士班 葉哲瑋  


  由台大商學研究所、台灣作業研究學會、台大工工所、中華決策科學學會共同主辦的隨機規劃研習會(Stochastic Programming Workshop),於100年7月6日至9日舉辦為期3天,共5個場次。經由余峻瑜老師的引薦邀請,以及蔣明晃所長的全力支持下,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在隨機規劃領域的大師 ─ Professor Stein Wallace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cience, Lancaster University, UK)。

有關Prof. Wallace的介紹如下:

過去使用數學規劃解決決策問題時,常假定某些變數已知或確定,以簡化模式利於求解。然而在現實狀況中,許多策略問題皆涉及不確定性,忽略不確定性變數的影響力可能造成模式與現實脫節、求解失去參考價值等缺憾。Prof. Wallace 為從事隨機規劃 (Stochastic Programming) 研究之國際知名學者,將具有隨機特性之變數的變動情況納入考量,使數學模式更貼近實際。其1994年與2005 年等著作為全球舉足輕重的隨機規劃教科書,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上成果亦非常豐碩。

研習的主題為:

1.Stochastic in planning the use of what-if analysis
2.Stochastic programming in logistics
3.L-shaped Decomposition
4.Stochastic decomposition
5.Scenario Aggregation
6.Bounds in Stochastic Programming
7.Integer L-shaped
8.Evaluating scenario trees in stochastic programming
9.How useful is the deterministic solution?
10.Preprocessing in Stochastic Programming
11.Stochastic network design
12.Alternative approaches:Other ways of thinking about uncertainty

研習的補充內容為:

1. Portfolio models using stochastic programming
2. Oil distribution in Nepal (with a focus on
modeling issues)
3. Multi-item newsboy models with applications in
fashion production
4. Upstream logistics in offshore oil production

  以上為全部的研習內容。由於總共只有5個場次的限制,覺得Prof. Wallace上課的進度頗快的,因為上課的內容幾乎涵蓋全部原文書的內容。雖然大部分上課內容都是較艱深的理論,但是只要有學過管理科學模式,以及有預習看教授寫的教科書 ,應該是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另外,Prof. Wallace也提供一些在實務上如何使用所學到的這些理論工具應用到生活中的一些例子,覺得有學以致用的感覺。

  每節課的中間休息時間,所辦都會提供精美好吃的茶點,讓我這三天都是吃飽飽的狀態上完課程!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也會在這個時間,樂於與學員互動交流,解答疑惑問題,親切加上耐心的感覺,這點讓我在最後一天研討會結束後,帶著Prof. Wallace一家人到台北市區觀光時,加倍體會這種溫馨的感覺。

  第三天研習會結束後,已經是中午12點了,在蔣明晃所長的指引下,得以讓我與珊彗學姐還有成峰一起陪同教授、師母以及6歲大超可愛的小男孩,難得有這個機會一起到台北市區觀光。從立德台大尊賢會館出發坐捷運往市政府站後,往101新光三越大樓的方向前去,在新光三越的廣場前有很多街頭表演藝人,小男孩可愛逗趣的表情,馬上就被街頭藝人相中邀請一起參與表演。中餐於春水堂享用完道地的台灣美食小吃及珍珠奶茶後,我們前往101新光三越大樓的第89層樓的觀景台,欣賞大台北的美麗景色,也體驗到在第91層樓層吹著涼風、看著美景的特別感受。逛完101大樓之後,接著我們前往鼎泰豐享用小籠湯包的鮮美滋味,為一整個下午的出遊畫下完美的句點。最後補充、透露一點小發現,沒有想到Prof. Wallace喜歡吃榴槤耶!

 

 

 

 

 

 

 

 

 

 

 


 


 專題三 Decentralized Supply Chain Disruption Management

 供應鏈風險管理研討會紀實

博士班 吳成峰


  商學研究所於100年7月22日,舉辦研討會講題為Decentralized Supply Chain Disruption Management,邀請對供應鏈有興趣的老師、學者、與同學們參加。由郭佳瑋老師邀請,來自世界知名學校University of Oregon-楊志斌教授,學者於作業管理與供應鏈管理有相當的著墨,尤其是在decentralize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有相當的成就,並對賽局理論與不對稱訊息的供應鏈相關議題有所研究,文章常刊登於Management Science等期刊。當天與會的有系上蔣所長明晃教授、郭佳瑋教授、各學校的老師、博士班學姊白凣芸老師、林家平學長、吳成峯等眾多的同學參加。所上對研討會做了十足準備,貼心的在演講的兩次中場休息與中午時間準備可口的點心、豐富水果與精緻的高級料理讓老師及學生在吸收新知識與互動後能夠回復體力與腦力。

  研討會的上半場,演講者是以基本的相關供應鏈風險管理實務介紹,讓與會者對今天的主題有具體的感受,並介紹過去相關文獻與學者與近期的最新研究。以下為研討會上午演講的大鋼:

1.供應鏈風險管理的實務介紹

  相關實務如2004年有關流感疫苗的供應問題。提供流感疫苗的其中一家供應商宣稱生產線問題,導致無法滿足當年美國疫苗市場的需求,這樣的問題導致供給不足甚至為還影響到國家國民的健康安全。

  近年在2011年日本福島地震歷歷在目,影響的不僅是單一國家更是全世界。其中有影響到世界品牌公司英特爾的供應鏈,重要的生產原料矽,有40%是來自日本的供應,並解在這次的地震導致英特爾的25%出貨供應受到影響。

2.介紹供應鏈風險管理的研究

  在供應鏈風險管理的研究有很多面相可以探討如inventory buffer, supply diversification, backup supply, demand management and supply chain hardening,透過不同的面相來探討供應鏈風險管理,是學術與實務界所關心的。

3.相關的近期研究介紹

  演講者介紹一篇刊登於1994年management science期刊,作者為F. Ciarollo等人的研究:a period review, production planning model with uncertain capacity and uncertain demand- optimality of extended myopic policies,這篇研究之前的文章談到的供應不確定性是有關隨機領域,而隨機是指生產過程中可能因為勞工罷工、機器問題而發生的缺失,在模型的實證結果下,發現與我們直覺相呼應 :向上游訂購越多是為了因應未來某隨機期間可能發生產能不足。

  下午演講者以3篇paper演講,來帶領大家對供應鏈風險管理有更具體的認識:1.supply disruptions, asymmetric information, and a backup production option   2. competition and diversification effects in supply chains with suppliers default risk 3.using a dual-sourcing option in the presence of asymmetric information about supplier reliability: competition vs. diversification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邀請到優秀的老師楊志斌教授來為我們進行供應鏈風險管理的演講,在這次的研討會激盪了我們的智慧並碰出新的思考火花,使我們又充足了更豐沛的學術能量。

在研討會順利進行的背後要非常感謝商學研究所郭佳偉教授的協助邀請,以及系上各位助教與工作人員的大力支持與規劃,完善並用心的準備,辛苦籌畫這次研討會,才能夠讓這次的學術研討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專題四 工管系系學會 百年展望 嶄新飛揚

 蓄勢待發讓夢想起飛

系學會


  大家好! 我是今年系會副會長雅喬,非常榮幸也很戰戰兢兢地以這個身分和大家見面。當初誤打誤撞進入了系學會這個體系,一開始也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但慢慢地,聽了很多學長姐經驗分享,並與修敏會長一起討論思考後,我們逐漸了找到當初那種想要投身系上的熱情與衝動,再加上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架構起熱血團隊,並且靠著過去系學會打下的基礎,站穩了腳步,蓄勢待發。

  在大一大二期間,我印象裡的工管系就像是一個溫暖又振奮人心的大家庭。每當系上的活動開始時,整個系就好像上緊了發條,大家齊心的為了共同的目標而無私的奮鬥著。管圖總是擠滿了人群,一場場的驗收,一次次的會議。只要看見大家認真的神情,自己就能充滿感動而衝勁十足。就這樣和大家一起渡過難忘的時光,並以身為工管系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也是我最為珍貴的回憶。但總覺得有一點點可惜,就是如此澎湃的熱情和廣大的凝聚力往往隨著活動的結束,就慢慢消聲匿跡,似乎需要有股不斷整合著大家的力量,讓眾人的目光不管在何時,都能夠有所寄託,而這正是今年系學會想要達成的目標。

  改善過去以活動導向為主的形態,今年系學會將以會員制為架構,建立比較有系統的控管方式,除了擷取其他系以系學會達到凝聚系上向心力的優點,更進一步使資訊公開透明,此外,搭配著資訊平台的使用,我們創造了一個較有彈性和選擇空間的活動參與環境,藉此希望系上的同學能更踴躍投入。而資訊平台則是今年創新的系上專屬網站,同學可以透過資訊平台獲知最新的系上訊息,也可以報名參與特定活動,或是抵用系上服務學習課程,讓原本零碎的資訊藉此平台整合在一起,讓這資訊平台成為另一個系上交流的管道。

  這個暑假,行政部以乾淨的管圖新面貌來迎接學期的到來,學術部的系刊創刊號也得到不小的迴響,讓我們的起步走得很踏實。未來的一年,有活動部各式的精采活動籌畫、公關部的義賣周和杜鵑花節傳統、CP部豐富的職涯規劃與介紹、資訊部的平台架設與維護、體育部系運大企盃的參與、甚至是財務部預算的掌控及報帳,各部不但各司其職、配合得當,也都躍躍欲試要好好在新的一年大展身手一番。各位工管系的一份子,您準備好了嗎? 且讓我們一起讓夢想起飛吧!

百年展望!嶄新飛揚!


 


 專題五 2011商研碩士班迎新宿營

 瑪莉歐兄弟夏日大探險(Mario Bros’ Adventure)

 碩二 王珮臻


  學生時代,一群人有默契地排出幾天空檔,一起拋開平日煩惱,攜手到郊外嬉鬧,似乎是最平凡不過的小確幸。然而,這樣的小幸福,對於課業討論繁重的商學研究生,不啻是一種體驗,更是非常珍貴的回憶。基於創造100級商研新生第一個共同回憶,同時,也是增添99級同學們生活特別的刻記,2011年7月9日及10日,大夥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猶如瑪莉歐兄弟般,展開認識商研生活的探險。

  為了讓100級新生透過活動輕鬆地認識彼此,又能從中體會商研幾大課程的概念,在金山的探險過程中,以瑪莉歐為整體包裝主角,結合時下最夯的幾部電影,如全面啟動、舞孃俱樂部、變形金剛等為各流程主題,希望在歡樂的團康活動表象下,讓100級新生體會到專屬的商研宿營特色。今年的夏日探險活動包含:

*「全面啟動」─始業式。刻意將不同背景、不同成長區域的同學組合在一塊,

讓同組的小組員在有限時間內,想出隊呼、隊舞、隊歌等多重考驗。上台表演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大家盡心地為自己團隊做努力。有的組別採用三天三夜、音浪、外國搖滾歌曲等,瞬間帶出熱烈氛圍;有的組別選用特色鮮明的隊友做為包裝主題,創造出綁手(榜首)舞,為這次大探險營造出很有活力的啟動儀式。

*「神鬼奇航4:金山海」─爭奪瑪莉歐金幣的商研大地探險。將生產、行銷、財務、策略、資管、管理學概論包裝為各關挑戰內容,讓100級新生在合作闖關的同時,也接觸到各領域的一些概念。

*「Mario不羈夜:舞孃俱樂部」─歌、舞、戲劇兼具的專屬商研晚會。由Vic領軍的商研時代,延續迎新茶會的精彩表演,又再次用活力四射的舞蹈揭開了晚會序幕。接著,由商研蔣友柏帶領的戲劇組,用瑪莉歐的主角們串連了整個晚會。當中,有偽值星官─珮晨、外國帥哥─偉明帶領著各小隊,歡樂地進行瑪莉歐大歌星挑戰,以爭取各隊當晚的消夜。接著,甜美尼可拉和帥氣柏菁哥帶著100級新生再次挑戰年代久遠的第一支舞。新生們驚人的歌詞記憶力、隨cue隨跳的帥氣地板舞蹈,都表現出活潑的個性與良好的團隊精神。

*「哈利波特7:小蘑菇的考驗」─兩兩小隊pk時間。考驗音準與定力的K歌不走音、團隊接力的捏黏土大賽、誰來「夏」筆的繪圖接龍、步步高升的建高塔等各個探險中,看到新生驚人的『海馬』再現;永遠唱自己調調的天王、天后與天兵等,趣味中展現大家最真實的一面。

*「變形金剛3:瑪莉歐大變身」─結業式。承襲去年,以推銷某概念、某產品為出發,讓新生自由發揮創意作呈現。有小隊發想出「屎王筆記本」,讓不管如何得意的人,只要出現在筆記本上,最後都不再風光;有小隊做服務創新,介紹代理維護墓園的服務。許多新生猶如購物台一線主播,精湛的口才、穩健的台風都讓在場所有人印象深刻。此外,怪腔怪調的外國帥哥─偉明、甜美的碧姬公主─方伃、鬼靈精怪的男值星官─Vic,搭配他們三位無厘頭的評論,讓最後的結業式也充滿歡笑。結業式的尾聲,各隊進行匯率骰骰樂,象徵現實社會裡:成功的背後除了實力,也需仰賴些運氣。最後,新生與碩二進行〝行程外〞的水槍、水盆大亂鬥,在炎熱的夏日,共同畫下商研金山探險的句點。

  能創造出這難得的快樂回憶,除了感謝100級新生熱情參與外,也由衷感激背後籌畫的碩二團隊。每一位參與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在這次極度密集的籌備中,特別感謝實習完還趕至學校練舞的商研時代所有成員,尤其是看過上百遍教學影片的Vic教練、方伃助教;默默準備許多道具、家裡成為宿營倉庫的消夜大廚─乙玄;認真把關每個小細節的超可靠魔王─嘉年;號稱商研帥氣蔣友柏且不吭聲接下許多任務的路奇─鄭智元;除了實習、還有練舞、三更半夜還要趕最後幾乎沒用到的百萬大歌星提示之最佳拍檔─珮晨、技安等。兩天的探險,也仰賴各關主以及費盡全力想得勝的各小隊輔,新生們才能順利進行活動。此外,也要特別感謝所上小助教、大偉助教、王姊、嘉琪助教等的大力協助,提供許多器材、資訊以及貼心關懷。2011年的夏天,100級商研迎新宿營相信會是大家研究所生涯裡,一個非常特別的揮汗記憶。  

 

 

 

 

 

 

 

 

 

 


 


 專題六 100級商研所博士班迎新

 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博士班 吳成峰


  暑假甫到一半,依照慣例,開學前總有個迎接博士班新生的歡樂聚會。所辦於100年7月21日星期四,舉辦100級博士班新生的迎新座談會,邀請商研所上各組召集人以及博士班新生與學長姊參與。迎新座談會是新生加入台大商研所博士班的第一個聚會,同時也是初來乍到的新生們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認識商研所老師、學長姐和同班同學的機會。會議開始前,姚助教特別為大家精心準備精緻餐盒與水果、畢業校友的資料,以及未來博士班同學的資料給予與會學生與老師。

  於管院一號館916會議室舉辦的座談,當天氣氛和樂融融,老師與學生交流熱烈。用餐完畢後,蔣所長明晃教授致詞勉勵並歡迎100級新生加入,同時介紹博士班各組召集人,科技與創新管理組 :陳忠仁教授,組織與策略組:朱文儀教授,行銷組:黃俊堯教授,營運與決策組:余峻瑜教授,讓新生了解商研所博士班的多元化學習。接下來,由新生一一做自我介紹。緊接著,蔣所長整體介紹商研所後,各組召集人分別簡述該組特色與修課畢業規則,並讓同學提出問題,當場解惑,最後分別讓各組召集人帶開,使召集人能讓新生對所屬的專業組別有詳細認識。

  結束916會議室的流程後,總是笑臉迎人的王助教與熱心又帥氣的蔣助教熱情歡迎博士班新生,所上助教們都是新生在未來博士生涯的強力後盾,若有任何困難或疑惑都可以到所辦尋求支援。最後,大家在所辦公室拍照留念,留下新生最美麗的回憶。

  座談會結束後,博士班學長學姊帶著新生參觀教學館的研究室。各組學長姊詳細介紹商研所的每間研究室,並在301研究室分配新生的個人專屬座位。藉由與學長姐間互動,讓新生更清楚了解未來研究生活與注意事項。

  博士是生涯中的一個旅程,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透過迎新座談會能讓新生更了解未來博士的課程、規定與研究環境,讓所有新生有更完整的準備向前邁進,開展旅程。在這旅途中,不忘要感謝所有老師與助教的協助,提拔我們成長,以讓我們未來對社會有所貢獻。

  以下是兩位新生代表對這次座談會心得如下:

行銷組-郭雅婷:『七月二十一號周四中午,第一次以商博新生身分參加新生座談會。看到與會蔣所長、各組召集人教授、博二三學長姐們,還有本屆同學們,各個出色傑出又非常樂意分享,讓人超級忐忑與興奮,終於正式加入期待已久的商博大家庭了。相信未來每一天就像助教描述的會愈來愈快樂,因為可以在商博這個大寶藏中挖寶,更期待畢業那天一定是帶著滿滿寶物與十八般武藝完成博士學位!』

組織策略組-周君倚:『如果人生就像是在慢跑,那麼我即將進入一個最好的補給區,裡面有充份的資源及深具經驗的跑者,一起為未來的旅程努力著。和善又堅毅的系主任及各組召集教授們,為新生們詳細解釋該遵守的規定,另一方面又有學長姐們低聲安撫著「沒事的,只要好好努力,會達成到目標的」,讓緊張徬徨的新生們看清未來的道路,雖不輕鬆,但也不孤獨。期待未來充實的每一天,能像系上諸位教授一樣,轉化知識為能量,讓自己、身邊所遇的人及整個社會都能邁向更幸福的道路。』

 

 

 

 

 

 

 

 


 


 專題七 工管系 百四級北區小迎新

 快樂時光總是飛逝地過去

 企管二 張 堯


  「快樂時光總是飛逝地過去,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候!學弟妹們回家一定要養足精神,然後再一起迎接9月2~4日於小叮噹舉辦的迎新宿營!」當自己站在臺上依依不捨對百四級的學弟、學妹們做結語時,8月22日於台大管院舉辦的北區小迎新,也在歡樂的氛圍中跟著劃下完美句點。

  儘管身處在活動辦不完的工管系裡面,北區小迎新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煙火,但在籌備的近一個月當中,體會到負責一個活動,不僅僅只是全心投入,溝通、協調如同機械中的潤滑油,沒有了它,再好的機器都無用武之地。

  製作手冊、安排流程、找尋人力執行計畫,在暑假的出國潮中總顯得艱難,挫折就像暴雨,總在意想不到時襲來,即使找到了傘,亡羊補牢之下多的卻是無奈。直到了活動當天,時間意料之外地成為最重要的問題,人可以再找、設備可以借到,但精準的控制各個活動的時間,卻是相當不容易。

  從團康到大地遊戲,各個隊輔與關主儘管事先沒有試跑過整個流程,不過多虧大家的臨機應變才能夠化險為夷、逢凶化吉,而正當我騎著車巡視各點時,看著百四的學弟妹們在管院周遭東跑西跑,就想起去年的我們也是如此憧憬著大學生活,懵懂地努力融入這個與之前截然不同的小社會,真不敢相信我們只過了一年就要承擔起許多責任,很多東西就算以前不懂,也必須光頭抹髮膠--硬著頭皮開闢出屬於自己的路。下午則是集選課、BBS教學、生涯規劃於一身的說明會,大二的我們到大四的學長,串起了學弟妹們對工管系的印象,讓這些剛脫離高中生活的學弟妹們對工管系有更清晰全盤的認知。

  大一參與北中南區小迎新、大二主辦北中南區小迎新,這種奇妙的轉折讓我更明白了轉換角色之間心境的差異。小迎新雖然是個只有一天的小活動,但小活動裡的細節更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儘管前一天把所有的流程都在腦海中彩排了一遍,事後還是發現有許許多多的小事需要臨機應變,如果說未雨綢繆是一根支柱,危機處理跟系上同學的凝聚力就是另外兩根支柱,因為這些,我們才能夠擎起未來的各種挑戰。


 


工管系暨商研所榮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