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電子報

發行人:郭瑞祥 編輯:陳正邦.王惠芳

Volume:11  date: 2007/07/06


本期索引

  列印版



專題1 畢業典禮():工管系暨商研所
             褪去青澀,肩負起承擔與責                           工管一 苗延歡 企管一 葉怡庭

路邊的鳳凰花不知何時又已綻開,又有一群學子們要將曾經年少輕狂的過往,隨著頭頂的帽穗撥到一旁,迎接人生中又一段嶄新的旅程。為了歡送這群曾經在工管系/商研所揮灑青春、揮灑歡笑及汗水的畢業生們,在6/1晚上,系上及同學們精心策劃了一個溫馨而感性的畢業典禮,替這群即將展翅遠行的鴻鵠,送上最誠摯地道別及祝福。

畢業典禮當天,遠遠就看見一道由帆布吹起的大大的城堡門矗立在管院門口,上頭那寫著「工管系暨商研所畢業典禮」的紅布幔,正告訴著每一個畢業生們,走進了這一道門,正代表著一個身份即將褪去,走出了這一道大門,也宣告著另外一個身份的開始。而每個身著學士服,頭頂學士帽的畢業生們,臉上掛著自信的笑容,一手捧著鮮花、一手挽著親人與朋友,興奮地走進這道別具意義的大門,迎接著人生中重要的那一刻。

當晚首先登場的是商研所94級的畢業典禮,畢業生們先從會場的兩側入口慢慢地進入了會場,通過了這兩年的辛苦考驗而到達了這裡,每位同學們臉龐上不禁都浮起驕傲而喜悅的微笑。而當辛苦指導的教授也一一入場時,場上響起了如雷的掌聲,那是正畢業生們對老師們的最高的敬意。典禮先以一段兩年以來課內、課外各個活動的影片做為開場,接著主持人一一點名了一起經歷過的種種活動和各個同學的逗趣特色,逗得全場氣氛無比高昂。在緊接著的是最重要的撥穗儀式,每位畢業生們頂著銀灰色的帽穗,帶著期待的心情走上台去,靜靜地等待自己的指導教授為自己撥穗,兩年中,向教授學習的專業知識和待人處世的態度、教授們的諄諄教誨全都化在那一個撥穗的動作中,那撥過的輕穗都有著教授們重重的期許及勉勵。而典禮最後撥放了一首由商研所94級畢業生所創作的大合唱,在那首「我們的主題曲」的樂聲中,同學們也正式的為這兩年的歲月,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在商研所的畢業典禮告一段落後,接著登場的是工管系大學部的畢業典禮,郭主任以勝利方程式的致詞為典禮做了一個有力的開頭。所謂勝立方程式,正是VICYORY,其分別代表的是Vission , Integrity, Commitment, Talent, Openness, Rightness, Youth。主任鼓勵並期許這些畢業生能邁向自己勝利的明天。接著就是典禮的重頭戲--撥穗儀式,學生們一個個興奮而期待地戴著掛有黑色帽穗的學士帽走上台去,讓系上的教授們一一為他們把帽穗撥向另一旁,從昔日小大一時期的青澀懵懂撥向今日的成熟穩健與豐富的知識,從大一新鮮人撥向社會職場新鮮人或另一段人生的起點。典禮的最後,是全體畢業生與師長的大合照,會場中此起彼落的閃光燈,爲工商管理學系暨商研所的畢業典禮帶上了閉幕式,大家在互道珍重中展開了人生的另一段新旅程。

畢業典禮中,撥穗儀式是特別有意義的,每個畢業生都要微微地屈膝、低著頭,讓教授們將畢業生帽子上的穗從右撥至左,屈膝是對教授們無限尊敬,低頭是對教授們無限的感謝,穗從右至左,代表著順利地從台大商研所、工管系畢業,肩上卸下了學校的種種事務,同時也正代表了多了一分社會給予的責任。每年總有許多青澀學生進入了工管系或商研所就讀,在經過四年或兩年的栽培教育後,才能成就學生今日畢業時的氣度,系上的教授們不但傳授專業知識,同時也將他們的經歷與學生們分享,甚至是從上課中,傳遞了做人處世的態度,到最後青澀褪去,才成就了今日足以獨當一面的畢業生。鴻鵠終將展翅,冀望每位在今日踏出工管系商研所的畢業生們,在朝向目標邁進時,也要一肩挑起社會給予的期望與責任,為自己的人生及社會大眾開啟嶄新的一面。在此為你們送上最誠摯的道別及祝福。

 


回頁首

 


專題2 畢業典禮():師長贈言
             未來充滿著機會與挑戰,贈以勝利方程式

揮手的時刻,千萬的不捨必須珍藏心底;

揚帆的時候,無盡的前程必定勇往直航!

各位工管系/商研所的同學們,恭喜你們畢業了。

數年來的學習,師長們看到你們成長的蛻變。然而,你們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相信各位是既期待又緊張。此時此刻,我希望你們明白一件事:未來的商業界將是快速變遷,充滿了不確定性和誘惑,所以我們需要未來的領導人,也就是你們,能夠立志改造社會,願意堅守最高標準的道德、榮譽和責任,不怕高瞻遠矚,對自己和別人懷有夢想、希望和信心。

年輕真好,未來充滿著機會與挑戰,在此也提供未來生涯「勝利(VICTORY)方程式」:

Vision:對於未來要有明確的「願景」。

Integrity:要注重「誠信」。

Commitment:以豐沛熱情的「承諾」,實踐目標。

Talent:要終生學習,培養專業「能力」。

Openness:要包容樂群,心胸「開放」。

Righteousness:要「正直」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Youth:常保「年輕」、赤子之心。

同學們!未來的世界正張開雙臂熱忱的迎接你們,願各位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沈浸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遨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選擇自己的路,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你將會是一個成功的工管/商研畢業生!


回頁首

 


專題3 唐富藏老師榮退晚會
            
卸下肩頭的重擔,開創另一段璀璨的人生 

在杏林教沐春風四十餘載的唐富藏老師,在今年決定要鬆下壓在這肩頭上的重擔,將手中執握著的驅策工管系更加精進的重責大任,小心地交付到系上的各位老師們的手上了。我們看到了一個智慧的長者,在這個系上奉獻出了一生的青春精華,在唐老師為了系上奔波勞苦的身上,依稀還刻劃著工管系茁壯的痕跡。我們真的要說:唐老師,謝謝您!

說起學富五車的唐老師,其跟工管系的淵源實在非常深遠,因為老師大學正畢業於商學系(為工商管理系的前身),而之後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完碩博士學位後,即投身杏林四十餘載,一路曾在東海、中山、中興、交通、成功等各大學培德育才,但老師念玆在茲地想要回到母校的台大工管系,希望能回饋系上,拉拔育化更多英才。同時也身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的唐老師,專長於運輸規劃、運輸經濟、投資計劃評估等研究,近年來對企業政策與經營策略等領域,更有獨特的見解,在政府及民間的許多重要單位都膺任顧問。但老師拼命三郎的性格、毫不保留地付出、全心全力的奉獻,卻讓老師的健康在幾年前亮起了紅燈。也因此才讓唐老師在今年做出了決定要卸下肩頭上重任的決定,而這對學界及教育界,尤其是工管系商研所,不啻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為了感念唐老師幾十餘年來對學術奉獻之無數心力,及多年來為工管系所付出的種種。因此在六月三十日晚上,系上舉辦了一場簡單但是非常隆重的榮退晚宴,以表彰與感謝唐富藏老師為學界上的奉獻,以及對我們系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及辛勞。在當天晚宴時,系上的老師們幾乎都全員到齊了,連許久不見的許士軍老師、李長貴老師、以及楊超然老師都特別來到場祝賀唐老師榮退。大家都熱切地向唐老師致意,而系主任更是代表了大家,致送了一個精美的琉璃藝品給唐老師,那雖然只是一個有形體的小小紀念禮物,但是其中卻是包含著系上每一位同仁對唐老師無盡的尊敬及愛戴。

榮退晚宴上,唐老師帶著師母一起出席。席間大家很熱絡地想與老師合照,足見唐老師在系上所受愛戴之殷切。唐老師也藉著這個場合,娓娓道出他在工管系的點點滴滴,他特別提到了他生病的那段期間,系上的所有老師,都給了他許多有形無形的溫暖,令他感念在心。在唐老師致詞完以後,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掌聲中不僅有祝福,更有許多的感謝和感動。而許士軍老師隨後也發表了演講,歡迎唐老師加入系上其他幾位退而不休的老師們的行列,繼續開展自己多采多姿的生涯,而「老當益壯」,越來越有活力,正是工管系不少退休老師們共同具有的特質呢!

晚宴在溫馨的氣氛中落幕,而唐老師溫煦的學者風範,與他多年來執教的身影,將永遠伴隨著工管系,為這個孕育第一流商業人才的園地,締造一頁又一頁的歷史。在這裡,我們也要大聲地向唐老師說:謝謝您!


回頁首

 


專題4 孫運璿管理紀念講座:陳立恆先生
        
法藍瓷總裁:談文化創意

之前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大多是邀請企業界傑出的領導者,談論其成功致富的管理經驗;這學期開始,郭瑞祥所長改變往昔的作法,希望能夠邀請到紮根本土又放眼世界,堅持以創新創意走向國際舞台,涵蓋了藝術、文化、人文、科技等不同層面的卓越領導者,為管理界注入一股非常不一樣的思維浪潮!所以,這學期相繼邀請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先生,以及天下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並獲得極大的迴響。接著於67日邀請在美國以「蝶舞」系列贏得紐約國際禮品展「最佳收藏首獎」的法藍瓷陳立恆總裁蒞臨講演,分享其如何以【創新、承諾、實踐、學習、分享】的經營領念,創造出90年代世界藝品禮品「法藍瓷(Franz)」的頂尖品牌,其一手設計製造的藝品更廣佈全球知名的精品專櫃。

演講前,陳立恆總裁率其設計部和行銷部的高階主管,於臺大立德尊賢會館和郭所長及黃崇興教授等多位教授餐敘,並就藝術創新與文化創意部分熱烈討論,分別以企業界和學術界的觀點彼此交換心得,相談甚歡!演講後,媒體記者們紛紛湧入商研所九樓的貴賓室,請教陳總裁有關藝術創新、文化創意未來的發展新趨勢。

 以下是陳立恆總裁講演的重要摘錄:法藍瓷能夠有今天其實也是一個創意耕耘的成果。我們的訴求是以科技為後盾,以人文藝術為訴求、以創意為核心、以市場為導向,結合了生產、行銷與服務,我們創造出來很有競爭力的價值鏈。一個成功的領導,要有consistancy,但是也要有創意,成功的領導者有三個特色:第一他是設計師,第二他是老師,第三他是一個很好的服務者。設計師擺在第一位,是因為如果他不懂得什麼設計,那可能也不用去領導什麼事物了。所以設計很重要,設計來自創意,而創意來自平常的觀察。你能夠觀察事物很徹底,關懷別人的需求,你的創意有可能具有商業性,因為有辦法創造價值,創造別人的價值。當能夠極大化的創造更多他人的價值時,那麼這就可以產業化,創意跟商品跟產業化的關係正是來自於此。

一、打造新文化

莊子曾說:「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原來我們講什麼全球暖化的問題,莊子早就想清楚了自然與天地才是我們的父母,怎麼可以去傷害自然的東西呢,怎麼可以去毀了天毀了地呢。我們要創造文化的價值,而不只是創造企業的價值。有一種價值比較永恆、比較長遠,那就是文化價值。      沒有文化的支撐與根基,要做一個的品牌不容易,所以我們就定位在要把「China」這個字發揚光大。 所以法藍瓷想到這個,於是就把口號定做:「”China” is China, from China back to China」。創意假如不能創造他人價值,不可能商品化,老東西也可以有新生命。

二、以創意展現傳統文化的現代魅力

我們第一個突破了以往認為要用石膏來做模子,可以用不同的材料做出軟模,還有一個很前端的運用,用Cad/cam掃描立體物件建構3D模型,然後用RP輸出變成立體模具。我們用了一套軟體可以在電腦上修改模具,而且可以實地感覺到修改的反饋。把這個科技運用到瓷器傳統產業上,模具的改良再加上設計方式的改良,突破了以往圓圓正正的造型,我們可以達到破格,破了傳統的格式,科技為後盾就是這個意思。另外解釋人文藝術為訴求:這是一個感性經濟與體驗經濟的時代,如果你不是用人文藝術為訴求,你不容易感動人家。因為藝術可以觸動人心,因為藝術可以激發你的靈感,因為藝術可以豐富你的人生,藝術的功能就在這裡。很多科技產品也在尋求和人文藝術的結合,否則他們的產品不見得可以贏過其他競爭者。如果你的創意沒有成為習慣,坦白說那創意都不存在,創意是在生活的每一個地方你都可以打造一個創新的東西。

三、創意與商品

市場為導向是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premium group在想什麼?你要用mind to mind去想,你要去想他,你要去揣摩他在想什麼,假如你可以讀他的mind就了不起了,mind to mind的意思,就是說:你要對這群人的了解,自己體驗的很清楚。一個國際的品牌,需要的是一個國際的通路,通路的概念就是創造每一個店都可以獲利,都可以創造價值給它,而創造價值最關鍵的就是就地服務,你要是有辦法就地服務,你就幾乎可以把它當作你的店、你的通路。

四、成功的品牌根植於文化

而且文化品牌最好就是中國人自己去經營,假如使用以夷制夷,儘管也是個方法,但是以夷制夷有一個壞處:沒有文化根基。法藍瓷的品牌到德國請德國人幫你賣,德國員工說不出China is China,德國員工講不出中國文化,德國的顧客認為德國人服務他是理所當然的。假若你是中國人在服務德國人的時候,德國顧客會馬上感受到這個中國人跟自己產生的連結,會開始好奇、想要去了解中國。唯有這個時候文化才有辦法滲透進去。所以品牌通路要做到這樣,才有辦法建立一個文化品牌。

五、創造文化價值

「人如果不靠腦力激盪,是無法得到更好的答案」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公司認為應該達到文化價值在先,然後做到社會價值,至於企業價值,我鼓勵已經積累一些資本的企業家試試回歸自然,像甘地一樣,「Live simply so that others may simply live」。假設這些人都有心胸,這社會會更好。古時候一張桌子可能兩百五十年還可以很驕傲給客人看的骨董,現在不是,尤其是電子產品,鼓勵汰舊換新,將來地球有多少的屍體?這該怎麼辦呢?

六、新文化,新經濟

所以我們提出一個新口號:「新文化,新經濟」。新文化的概念是:能不能回歸大自然,視大自然為我們的母親。假如我們不能跟地球萬物共生的話,我們自己也要被淘汰。所以我們要先有新文化的思維,將來生活要怎樣跟大自然互相依賴、共存,這個觀念很重要,才可以創造持續性的文明。這新文化的思維,就是新生活。追求怎樣的生活是很重要的。在那個生活之下,我們才來談要追求怎樣的經濟發展。混和那個共存共亡、可延續的文明、地球村文化之概念,以此開展經濟、開發經濟,這才是人類之福。

 


回頁首

 


專題5 全國高中巡迴招生說明會
             南征北討•經驗傳承                                              企管三 林伯昕

猶記得自己才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在選填志願的時候,還是一個懵懵懂懂的小夥子,誰知道轉眼間卻已經是個即將升大四工管系的「老人」囉!這一個學期系學會為了完成【全國高中巡迴招生說明會】這個偉大的神聖任務,系學會的幹部群們一起承擔規劃、聯繫各輔導室,南征北討地奔走了全國許多著名的高中,希望能將工管系所學習到的內涵,返鄉回到母校分享給自己的學弟妹們,往下紮根、經驗傳承。

之前,真的萬萬也想不到三年後的今天,換成了我們自己站在講台上,為學弟妹們分享自己在台大的課業學習、社團經歷等等。還記得當時系主任郭瑞祥教授,向我們提出這個偉大的全國招生說明會計畫時,心裡頭還不免驚訝了一下「啊?讓我們這群學生去全國巡迴說明啊?」。但是,當我們經過杜鵑花節系所說明擺攤練習,再加上系主任特別為我們上了一堂課,示範如何講說工管系的簡報檔其豐富的內涵後,我們也就信心十足開始整軍出發!

透過系主任流利的講說示範,並且跟著系主任到北一女、中山、建中等校見習觀摩,團隊開始出發學習,我們不論是在彰女、雄女、中一中、曉明、延平、成功等校,都留下我們的汗水及足跡。而在巡迴講說的時候,才深刻地體會到,原來同時刻我們也留下了工管人主動積極、助人為樂的精神。也希望台下徬徨的學子們,在未來選擇人生的道路上,能夠因為我們這樣微不足道的星星之火,可以幫他們多點一盞燈。

    由於工管系的課程正在推陳出新,學生們可以自由選擇課程模組來選修,這也代表著工管系一年一年革新進步中,正慢慢邁進世界的潮流。就在一次一次地複習說明演講稿內容的同時,我們也越加對自己在工管系所學有一份篤定踏實的覺受,更對工管系的整體課程規劃增加認識,透過講說過程讓我們一頁一頁的回顧自己過去三年的學習歷程,漸漸轉化成對未來長遠的規劃。 

曾幾何時,我們也希望能夠有人為我們指引方向,如今希望透過我們系學會團隊合作的主動積極,能為那些正在不知如何選填志願、徬徨無助的高三同學們指引一個方向,也讓未來希望進入工管系學習的學弟妹們,都能夠提早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一扇智慧的大門。

D:\照片\20070306北一女活動照片\郭主任 020.jpg
F:\相片\20070524中一中promotion\CIMG0878.JPG
F:\相片\20070523彰中參訪\CIMG0866.JPG

回頁首

 


專題6 系學會交接:郭彥琦會長卸任感言
             樂在其中∼堅持讓工管系變得更好                                   工管三 郭彥琦

四季翻轉,燠熱的天氣又開始佔滿了整個生活的週遭,才覺得剛從上一屆學長手中接下來的棒子,在陪伴了一整個四季後,忽然又到了要交接給下一屆的會長的時候了。雖然接下系學會僅僅只是一年的短暫時光,但是它的確也在我人生中,帶來了不可磨滅的影響。
        在擔任工管系會長的這段時間裡,幹部群團隊們一起經歷了風雨飄搖的辛勞時間,這樣的革命情感難以言喻。終於,身上的這一副擔子,得以順利的傳給下一屆,總算是有個圓滿的結局。其實,在回顧了一年來,系學會各部會幹部,所舉辦出來的各式各樣多彩多姿的活動後,我覺得這一年來的幹部們真是能幹,我有這樣一群幹部一起幫忙,同心協力完成每一件事情,真是老天爺給我的莫大恩賜。雖然,我知道不少人覺得這一屆的系學會幹部們都絕非工管系一時之選,在系上能力比我們強的同學們也不少,但是,我想很幸運的是我們這一個團隊的成員們,都有著願意服務他人的熱忱,憑著自己的一股熱情,發揮著百分之百的熱情,盡力地去完成我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也才是讓舉辦出來的活動充滿了可以感動自己的能量。
        或許是久遠的刻板印象吧!?在過往,常常會看到系學會一直受到些許人的誤解,覺得系學會就是一群自以為是的人在那邊裝懂叫嚷,舉辦了活動僅徒具形式,但是實際上卻沒有對系上同學們有實際的幫忙和助益。也正因為如此,在我接任會長的這過去這一年來,我想盡了最大的能耐,要去洗刷這樣錯誤、偏頗、而且令不少努力的人喪氣的污名,我儘可能地記下每一個學弟妹的名字,運用我最大的能力去辦好每一個活動,也想辦法運用我可以動用的資源盡可能地去爭取並提供大家一個好的環境。而整個系學會團隊在這一年來中,也都以讓工管系更好為信念而努力著。
        不過,在這一年後交接的時刻,我細細地檢視我這一年來的成績,看起來卻好像並不是個成功的結果,因為在工管系部分同學的眼中,系學會的團隊們,依然就是一群功課不好,又愛裝忙碌的人,對我們的努力不以為然的同學們而言,我們的忙碌就只是在浪費時間,這有時候還真的是讓團隊的幹部喪氣,也讓我們深深的體悟到:做事容易做人難!
     在工管系上,仍然是有些人曾經質疑過我們的熱忱,認為工管系不過就是一個求學的地方,為何我們必須花費那麼多的時間在處理學生活動,說實在的,這實在並不是一個非常好回答的問題,我找不到一個完美的答案回答,說什麼辦活動可以增進自己能力什麼的,那些都是老生常談,只能說整個系會學的團隊、幹部們,只是在做我們覺得該做,而且會讓大家更好的事情。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是真的樂在其中!
     也許,不少人會覺得我幹麻花四天的時間油漆一個我不會住的地方,為什麼我要在報告前一天燃燒生命,做電台做到凌晨四點,為什麼不多花一點時間在課業上!!不能否認,有些時候系學會做事時太過理想化,理想到讓有些同學們覺得無法認同我們,但是我想說的是:同學們可以不諒解我們,但是,再多的痛苦艱難,也奪不走我們對於某些事情的執著與堅持,而我也以我們系學會所做的事情為傲!
     對於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從來沒有奢求過任何人給予我們掌聲與鼓勵,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對這個系產生一種莫名的感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願意出來替系上同學做些事情的動力,讓工管系變得更好的原因,對我來說系學會不是什麼學生自治團體,而是一個精神的傳遞組織一個傳承經驗與熱情的地方!
 

F:\相片\2006\20061123捐血活動\P1050419.JPG
F:\相片\2007杜鵑花節\20070317崔佳琦_杜鵑花節\IMGP0897.JPG
D:\照片\新生說明會\20060915BA\0915BA2\CIMG0847.JPG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