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郭瑞祥 編輯:陳正邦.王惠芳

Volume:12  date: 2007/08/02


本期索引

  列印版



專題1 科技與管理的對話
              跨學術領域合作的新紀元:工管系與電機系合作案

711日中午,由電機系吳瑞北主任作東,於明達館的歐薇花園餐廳舉行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簽約儀式,電機系除吳主任外,有陳永耀副主任、陳良基教授、李學智教授、 胡振國教授、于天立等教授與會,工管系有郭瑞祥主任、陳鴻基教授、陳忠仁教授、及客座林耕毅教授等,合計共有9位教授共襄盛舉。這場簽約典禮代表了電機學系與工商管理學系雙方合作關係的正式開始。這個跨領域的學術合作案,是歷經了半年的討論與努力,由吳主任、郭主任及兩系教師集思廣益,召開多次策略發展會議、課程委員會及系務會議等,才促成雙方之合作。兩系的合作方式首先以合開課程揭開序幕,而未來還會借重彼此在各自領域的龍頭地位,創造更多的對話與交流,創造雙贏的學術合作模式,得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電機系向來是培養出具有技術研發能力的台灣高科技人才庫;工管系則是台灣專業經理人的搖籃,兩系各自就自己的專業領域培養出產業所需要的人才。不過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跨專業的能力與持續的進修,往往是保持競爭力的不二法門。經統計分析各自畢業系友的進修需求後發現,電機系的畢業系友最常需要的是再進修管理方面的知識,工管系的系友也需要更了解高科技產業的關鍵知識。這促成了兩個系合作的契機,若能先以課程合作的策略,提供給學生更開闊的知識養成環境,相信這不僅是兩系的利多,更是一個值得推行的學術交流。目前兩系討論出的課程合作方式是以開授專班課程、提供修課名額及合開課程為主。96學年度之預定開設課程有高科技創業與營運 (陳良基 /郭瑞祥/陳忠仁等教授)、創新與創業研討 (郭瑞祥/黃崇興/陳良基等教授)、科技管理 (江炯聰教授)、策略管理 (朱文儀教授、陳忠仁教授)、行銷管理 (張重昭教授、周善瑜教授)、高科技產業趨勢與策略分析(詹文男教授)、程式設計(于天立教授)、線性代數(張時中教授)。以上這些課程結合了電機系在科技與理工領域上的專業,以及工商管理學系之管理專業,雙方學生皆可細嚐飽覽基礎管理、科技研發、創新創業及產業發展策略等相關課程,發展更寬廣的學術視野。兩系合作以合開課程作為火種,希望點燃學生對科技及管理之熱情,科技專業與管理專業之間,可以互相借鑑交流的地方甚多,而我們相信,這樣的合作將會為業界及學界創造更大的利基。

近年來,台灣以科技島之名聞名於世,我們深厚而強大的高科技技術,已不容世界忽視,這都要歸功於在電資領域汲汲奮鬥的科技人員,以光電、奈米、通訊、生物、神經認知、人工智慧等技術創造更新穎、更符合需求的科技產品。而這樣強大的技術能力,也端賴專業經理人的專業管理能力,以全球資金募集、國際人才甄選、行銷企畫、物流配送、定價策略、客群分析等創新的管理模式,才能加乘這些技術的能見度,使台灣之名在世界發光。但不論是精良的技術或是有效率的管理,專業的人才都是提升國家競爭力最大的根基。工商管理學系與電機學系都體認到,積極培養高科技管理專業人才,以因應產業與科技之快速變遷,實是刻不容緩,即知即行之事。因此我們簽訂了這樣的合作計畫,希望在未來提供給學生科技與管理的雙重視野,締造跨學術領域合作的新紀元。

        除了與電機系合作課程之外,工管系也新設立科技管理組,969月將迎接第一屆的新生。除了電機學院外,工管系也希望在未來能借重如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法律學院等相關學院之優秀專業師資,來加強科技及法律類的課程。工管系將以最大的誠意,研商各種合作機制以創造雙方的互利共贏。培育各面向科技領域之管理人才是我們的職志,期許這些人才能為台灣產業帶來更多的活力。

 

 

回頁首

 


專題2 工管系商研所國際化學術交流活動
              要走出去,也要讓世界看過來

「研究」是一份追求突破與創新的志業,但是研究工作並不是靠單打獨鬥的閉門造車即可完成,它需要透過各種方法去淬煉。廣納各種刺激與挑戰,才能琢磨出真理的亮度。在資訊蓬勃發展的今日,凡事都必須具備全球化的思維,才不會落後於世界的腳步。而處於資訊最前端的學術領域,更是需要隨時和國際接軌。在追求頂尖卓越的信念下,學校也將國際化程度列入校務評鑑指標,目的是要更積極鼓勵各系推動提昇國際競爭力。

本系向來在推動國際化學術交流活動上不遺餘力,包括加強建構國際化學術環境、創造國際化的學習空間、持續推動學生外語能力之提昇、鼓勵學生參加各種國際交換學習計畫等,無非是希望系上的同學能有更廣博的視野,隨時掌握世界的脈動。然而學術環境的國際化是全面性的,系上不只鼓勵學生們培養出「走出去」的能力,更希望工管系本身就是一個能讓世界「看過來」的學術核心。系上老師們近來邀請了許多國內外的知名學者來進行演講及學術交流。目的就是要打造一個多元的、開放的交流場域,讓工管系的師生們隨時能享受這些國際一流學者的薰陶與洗禮。這些教授提供了同學們當今最新穎的研究概念,更把國際規格的治學態度與研究方法帶進來,這麼精采而有料的學術饗宴,相信已經帶給每個參與者難忘又充實的體驗。藉著這些一流學者的視野和研究,我們才能站在巨人肩上,看得更高、更遠,在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路途上,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以下是六、七月以來曾經舉辦過的國際化學術交流活動,如果您也希望不要錯過與國際學者面對面的機會,歡迎您隨時注意工管系網站上發步的演講訊息喔 !

學術參訪

64 日本法政大學(Hosei University)吉田健二(Kenji Yoshida)教授來訪與戚樹誠教授進行學術交流。

 

學術講演

  者: Raymond A. Friedman Owe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Vanderbilt University

  目:Racial Differences in Sensitivity to Behavioral Integrity: Attitudinal Consequences, In-Group Effects, and Trickle Down among Black and Non-Black Employees.

  間: 96612

 

 

  者:Dr. Gary KleinCouger  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College of Business and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y of Colorado, Colorado Springs

 目:Social Network Publishing patterns in theMIS field

   間:9675

 

 

  者:Kyle Y. LinAssistant Professor of Operations Research Department 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 Monterey, CA

   目:Decision making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 about uncertainty

   間:96710

 

 

  者:Anthony D. RossAssociate Professor of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Eli Broad School of Management

  目:A Model for Developing Implementation Strategies of a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 System In a Distribution Center Environment

   間:96731

 

 


回頁首

 


專題3 自強活動:好山好水宜蘭行
            
 享受綠蔭的清涼,體驗一下田野的風光 

暑假剛剛開始,然而今年夏天的持續高溫已讓大部分的人大喊吃不消。然而如果能走出冷氣房,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微風,享受綠蔭的清涼,在體驗一下鄉間小路的風光,或許會瞬間又活力全滿喔!七月三日這一天,工管系的老師及眷屬們起了個大早,陸續來到管院門口集合,為的就是參加本次由助教們策劃許久的「宜蘭自然人文之旅」。老老少少齊聚一堂的光景,好不熱鬧。在用過營養滿分的活力早餐後,我們便啟程向東部進發了!

沿著濱海公路前行,臺灣最北端的海岸風光一覽無遺,不時可望見湛藍的海浪拍打上岸,激起雪白的浪花,讓人心情大好。即使人在車中,也似乎可以感受海風的吹拂,帶走不少暑氣。車內的眾人頓時都雀躍起來,甚至開始搶起麥克風,開始「工管系星光大道」的PK大戰。點歌聲、叫好聲、掌聲活絡了整車的氣氛,令人絲毫不覺旅途的久遠。此外,系上老師們深藏不露的好歌喉真是讓大家驚喜呢!

一路平順地,我們來到第一個駐足點:位於礁溪的「林美磐石步道」。這是一條全長約2公里的環狀步道,路面舖設細石平緩好走,然而步行過程中所能見到的生態相當豐富,除了有U型溪谷絲瀑外,苧麻、石藻山蘇、筆筒樹等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盎然的綠意讓原本寧靜的山林充滿活力,也感染了我們這些到訪的遊人。只見大家不分老少紛紛脫去鞋襪、捲起褲管,就這麼不顧形象地玩起水來,笑鬧間讓平日的壓力都得到了釋放,也充分感受到東部地區大自然的魅力。

    離開了世外桃花源,跟著我們來到了位於宜蘭市,享有盛名的「傳統藝術中心」。在導覽人員帶領下,陸續參觀了園內傳統工藝坊、文昌祠、黃舉人宅等幾處古蹟,在她不時夾帶幾句台語順口溜的生動解說下,不僅好幾次讓大家笑到捧腹,也讓年輕一輩對於台灣舊時代的生活有了更鮮明的瞭解。說著說著,熱鬧的繞街遊行活動就要開始了,大家紛紛湊上前去,感受一下老街的歡欣氣息,重溫屬於台灣的濃濃人情味。小朋友也迫不及待地拉著大人前去DIY童玩坊,來到充滿童趣與新鮮事物的寶山,當然會「滿載而歸」囉!

    第一天充實的行程結束後,大家回到下榻的旅館,也卸下一身的疲憊,讓宜蘭靜謐又清新的夜晚空氣伴隨一夜好眠。隔天一早,搭上旅館準備的小巴,我們來到另一條知名的「跑馬古道」。隨著古道緩緩向上,寬闊的蘭陽平原也漸漸在眼前開展,遠遠望去,北宜高速公路宛如一條長蛇,不見頭尾,蛇形前進,穿越綠色大地,游向蘇澳而去,景致極其動人。

    中午稍事休息後,車子開進員山鄉,來到錦普觀光梨園。雖然果園外觀並不起眼,但園區主人馬上用他的熱情招呼與淵博的栽種知識令大家感受在地人的親切與果樹生長的奧妙。老師們不僅發問踴躍,更忍不住紛紛親自下園感受採果的樂趣,老闆也大方地請我們吃現削的水梨∼果然是名不虛傳,汁多味美呀!這樣的好滋味,也讓眾人離開的時候無不人手一盒,這才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兩天下來,我們飽覽了山巔水畔的各種自然風光,也在親切敦厚的宜蘭鄉間感受到都市中不易感覺到的人情味。平日繁絃急管的生活步調,讓我們常常忘記要更用心地體驗生活的每一刻。宜蘭之旅,讓大家得以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重新找回原本就該擁有的那份自在輕鬆。雖然告別宜蘭後,緊接著又是一個個的挑戰與工作。但是這兩天行程裡,我們彷彿已經找回繼續奮進的活力,即使夏天的太陽再毒辣,我們仍然能藉著這兩天所呼吸到的清涼空氣,來保持自己清明的心。這份清明的心,將幫助工管系的大家,更自信地迎接工作、行政事務中的各種挑戰!

 


回頁首

 


專題4 商研迎新宿營
        
  活力傳承、凝聚情感                                                        商研一 陳捷瑜

「到了研究所還有迎新宿營,有沒有搞錯?那不是應該辦給大一新生玩的嗎?」。但是,商研所就是一個這麼特別、超級愛辦活動的研究所,在學弟妹入學之前,就已經為他們舉辦了推甄小迎新、迎新茶會兩次活動,將商研所活潑、開心的氣氛傳達給學弟妹們。這次更透過兩天一夜龍門宿營,在豔陽下揮灑汗水,真正搭起了我們與學弟妹之間的橋樑,更重要的是,我們透過了這次的迎新宿營,凝聚了彼此之間濃郁的感情。

商研所的特色就是除了吃重的課程內容搭配無窮無盡的報告外,再加上一大堆的創業競賽。即使是週末,也會在教學館的研究室裡,看到一堆人熱烈地討論著報告,到了期末考時,壓力大到更是會讓人喘不過氣來。而迎新宿營正是辦在期末考結束後的週末,還真令人擔心!深恐大家無法撥空來參加,但是,當徵求義工人員時,大部份同學都願意撥出個人寶貴的時間熱情參與。

回想六月中的教學館研究室的場景,大概就是有兩群人在討論報告、幾個人在埋首唸書、兩三組人討論迎新宿營,還有幾位美女同學在練舞,趕著練完舞後繼續加入討論。雖然,大家心中都一直掛念著沒念完的期末考範圍,不過擠得鬧哄哄的研究室卻是溫馨無比。在宿營的前一天晚上,因為腦海中反覆跑著兩天的流程,深怕會有什麼差錯有點小失眠。但是,當第二天一大早在研究室看到穿著營服的大家,並照著流程表進行份內的分工時,我深信這兩天只要有你們在,什麼都不用怕了!

踏上遊覽車,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就此展開,毫無冷場的車康、炒熱氣氛的開幕式、有驚無險的午餐、豔陽下狂奔的黃金傳奇與關主的無理要求、亂炒一通的炒飯晚餐、性感美豔陶子姊主持的星光大道、黑漆漆又超長的夜遊等,雖然很想要睡覺卻又得討論後續的發表活動、振奮精神的早操、以及快讓人中暑的大地遊戲。透過活潑創意的發表活動和令人溼透的水球大戰,相信都讓大家更相知相惜,留下許多令人難忘的驚喜與記憶,沈澱在心中慢慢發酵。

 

回到台北的研究室,坐在椅子上看著從龍門宿營帶回來的道具,原本人聲鼎沸的研究室慢慢歸於平靜,這才發現我們真的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在那麼短促時間的準備和沉重的期末考壓力下,我們一一都將它克服了。在每個人疲倦的身軀下,卻可以發現一絲絲充滿喜悅的成就感。因為我們盡心盡力希望將商研所的活力傳承給學弟妹們,除了祝福他們能以同樣的熱情去迎接自己未來的碩士班的生涯外,更重要的是宿營已經將我們緊密地凝聚在一起,彼此都擁有一段美麗的回憶。

 

回頁首

 


專題5 商研所博士班迎新
              學術生涯的新里程碑                                                        商研博 黃豪臣

629日是商研所博士班充滿喜悅的日子,在這天為博士班的新生們舉辦迎新活動,出席的新舊生相當地踴躍,活動開始由郭瑞祥所長主持,其餘各組亦有許多老師代表出席,如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的莊璦嘉老師、行銷管理組的簡怡雯老師及策略管理組的陳忠仁老師等。

首先由郭所長代表所上致賀詞歡迎新生報到,並對商研所博士班過去光榮、現在發展與未來遠景,對新生作一番詳細的簡介,讓新生得以早日融入商研所博士班這個大家庭。緊接著由各組召集人負責介紹各組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除了教授對各組進行詳細精彩的介紹外,新生也提出許多相關問題向教授請益,而淑惠小助教也為大家講解攸關獎助學金事宜,迎新活動就在姚助教為大家準備的可口午餐,和熱烈的討論聲中暫告一段落。

用完餐後就由學長姐帶領著新生,參訪教學館的博班研究室,此時充滿好奇的新生非常開心地望著即將朝夕相處的研究室,大家對於研究室座位的安排與讀書環境都給予極高的好評,也相當滿意所上的種種安排,研究室的維護管理首推嘉琪助教與輝毅同學的用心投入,而研究室管理人也順便進行交接,這年度由博班二年級的家滎同學擔任服務大家,整個博士班的迎新活動,就在一片歡樂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雀躍的新生們亦將在此開展其學術生涯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回頁首

 


專題6 2007 管理之鑰
              開啟管理之門的鑰匙                                                       工管系系學會

跨入嶄新的二十一世紀,「管理」這項熱門科學不斷地以更新的面貌出現;面對產業更細緻的專業分工,管理是一項不可輕忽的學問。為此,系學會吸取過去六屆管理之鑰團隊的寶貴經驗,並加入更多新的因子,於71日至4日舉辦全國性的活動管理之鑰2007,希望提供高中生一把開啟管理之門的鑰匙!

首先透過豐富的團康活動:例如晨操、破冰之旅、大地遊戲、星光夜語和分組競賽,快速地認識彼此、凝聚學員們的革命情感,而在課程架構上,我們從管理學最基本的五個面向,邀請專家學者講演、企業參訪、商業模擬活動等,激發他們潛在的興趣和潛力,提供一個管理的基本認知、認識企業組織的機會,和培養團體生活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經過四天三夜包羅萬象、精采絕倫的活動訓練後,學員們個個感受到小隊輔無微不至的關照外,更因為在學習上收穫滿滿、歡喜不已,回饋單上亦直讚許、感謝和懷念:「管鑰離不開我們的心!」。感謝管理之鑰的神奇力量,居然能在短短的四天三夜,讓他們學習到基本的管理知識理念外,更讓他們學到極為受用的獨立思考、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和適應環境的能力;有的學員甚至雄心萬丈地發願說:「大學,我一定要回到臺大工管系!」,留下一個篤定的心願。

系學會和管理之鑰的全體幹部群,謹在此向所有參加這次活動的學員們說聲感謝,以及向因為額滿而無法錄取的同學說聲抱歉,由於你們的實際參與和無形的鼓勵,才能促成管理之鑰活動的成功圓滿,也讓我們能夠學以致用,學習付出關懷,感謝這樣腦力激盪和緊密互動的磨合,帶給彼此在管理領域上更高、更遠的視野與前瞻性!

 


回頁首


專題7 法藍瓷團體、行銷首獎雙料冠軍
              堅持到最後的燦爛果實                                                  進修部企管系關如純

一直到現在,都還不太相信我們真的贏了,榮獲2007年法藍瓷團體+行銷首獎的雙料冠軍,這一切就像夢境一樣!讓自己最引以為傲的是我們以台大進修部學生的身分,居然打敗了來自全國知名大學日間部的同學,在得獎的那ㄧ瞬間,心中超想吶喊:「進修部的同學們!!誰說我們不行的呢?!具有實際工作經驗的我們,有時候反而比日間部的同學們更具有競爭力、創造力!」

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3個半月裡,對必須同時兼顧工作、課業、和比賽的進修部學生來說,壓力實在不小。常常想要在各方面都能夠做到盡善盡美,卻又無奈因忙碌而力不從心。在決賽前,更因為許多突發的狀況,我們也曾認真考慮過,想要放棄最後的比賽。但最後,在彼此相互勉勵、鼓舞打氣下,我們堅持下去了!果然,前方等著我們的是燦爛的勝利果實,我們獲得了團體跟行銷首獎的雙料冠軍。

對修學企管系的我們來說,能夠獲得"行銷首獎"對我們是最大的肯定!特別是比賽結束後,主辦單位的人笑盈盈地和我們說:「我們的行銷企劃做的很好,其中提到的幾個活動,其實也都正巧是他們正在進行商討中的企劃。聽到這樣的肯定和鼓勵,這三個月來所有的壓力跟疲勞都煙消雲散,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這次比賽能夠獲獎,需要感謝的人真的是太多了,首先感謝所有曾指導過我們的教授們,在台大所學習到的每一門課程,對我們的比賽都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部分教授常有的〝上台簡報〞,讓我們在複賽跟決賽必須要上台報告時,能夠表現的從容不迫。另外也要感謝學長姐,特別是已經畢業的家宏學長!跟所有同學們的大力幫忙,大家不吝嗇地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並實際到現場加入啦啦隊的行列,給了我們最大的鼓勵跟後援力量。

最後還要感謝我們的設計組的合作夥伴雷文儀,因為儘管我們有再好的行銷能力,如果沒有好的產品來做搭配,也都只是白費功夫而已!這次的比賽能獲得殊榮,和我們合作的文儀功不可沒。她的作品風格特色明顯,給了我們很清楚的行銷方向,讓我們在寫企劃書時,能夠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這次的比賽不僅讓我們增加了商場上的實際經驗,也讓我們體會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發現團隊中每個人特有的優勢,並且學習有效地分配運用在適當的地方,才能讓團隊合作的成效發揮到最大值。而且和設計組的合作競賽方式,也讓我們更了解產品的特性,得以更深入進行一些市場評估和抓出最適切的行銷策略。很多道理與知識或許書籍上都找得到,但是像這樣豐富難得的參賽經驗,卻如人飲水只有自己親身實際參與,才會擁有的無價之寶。

首獎文案:『囍』上眉梢

此企劃案的目的是要透過市場趨勢和需求的分析,設計出一套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家飾藝品,為法藍瓷在禮品市場中開發出更多不同的消費族群,達到提升市場佔有率及增加整體銷售量。

2000年開始,各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產值都有持續穩定上升的趨勢,而其中法藍瓷所主打的品牌陶瓷市場,前景更是被一片看好。
   
因此,在我們仔細評估了市場現況後,決定推出「囍上眉梢」這套揉合中國古婚禮風格與現代時尚的茶具組。希望藉此產品,不僅能替法藍瓷開發婚禮禮品市場的龐大商機,更期盼能以此套產品的東方氣息來宣示法藍瓷所強調-「China is China」的品牌創立精神。

    行銷策略方面,在亞洲地區將與喜餅業者市佔率最高的郭元益結婚事業群合作,一來可直接接觸到「囍上眉梢」的主要消費族群,更可提升產品和法藍瓷的知名度;在歐美上市時,將透過限量和客製化的模式,搭配上慣有的國際參展活動,相信定能讓歐美國家注意到充滿東方藝術的「囍上眉梢」;針對門市消費顧客,有付費彩繪瓷盤的活動,讓顧客D.I.Y個性化瓷盤,加深「囍上眉梢」的產品印象。最後,為會員舉辦會員回娘家活動,一方面可提升會員的品牌忠誠度,二方面亦可增加顧客回購率,有效提升銷售量。

 

回頁首

 


專題8 EMBA導生宴
        
  94 95 96級 齊聚一堂

六月二十四日晚間舉辦了一場冠蓋雲集的導生宴。是由台大949596三屆的EMBA所聯合舉辦。當天除了三屆的EMBA學生外,郭瑞祥老師、黃崇興老師還有陳家聲老師也都參與了這場盛會。

眾所周知,台大EMBA近年來,已成為許多企業管理中高層的進修首選。我們有優良的師資、紮實的課程,而且每個學員都各自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透過課堂的交流與討論,往往能磨練出更精粹的管理智慧。這場導生宴的主要目的,主要是針對三屆學員各自不同的需求而給予協助,希望能幫助甫進入EMBA這個大家庭的學員,了解EMBA課程的特色與宗旨、課程規劃與修業建議。

        讓三屆學員齊聚一堂的目的,不只可以讓彼此聯絡感情,更能透過經驗的分享獲取具體有用的建議。此外針對即將要撰寫論文的舊生們,老師也提供了一些撰寫論文的建議與心得,幫助學員更快地掌握論文撰寫的要點與訣竅。而整場導生宴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之下,大伙兒沒有平時上課的緊張忙碌,反而能更輕鬆地分享上課及平日工作的點點滴滴。


回頁首

 


專題9 管系新成員介紹: 薛筑勻助教
   

哈囉!大家好!我是薛筑勻,新來的行政助教,畢業於陽明大學公衛所國衛組;一個芝麻綠豆官,管理離校手續、服務課三、系上國際事務和外籍生、交換生、轉系、輔系、轉學生事務等招生大小事,座位歸屬行政助教室中遠眺台北101旁邊;「天光雲影共徘徊」。星期一中午值班,歡迎大家來陪我!射手座、AB型、屬狗的爽朗、奇異、忠貞個性。遠看像冰山,近瞧如泉湧;腦袋瓜想東想西又時常發呆,然後再茅塞頓開。報告主任:這真是太神奇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