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郭瑞祥 編輯:陳正邦.王惠芳

Volume:13  date: 2007/09/26


本期索引

  列印版



專題1 商研所獲評全國商管碩士聲望第一
              精益求精,以求站在世界的高點

天下雜誌調查中心每年針對全國的大學校系乃至於研究所,都會進行大規模的聲望調查,而他們對校系所的評比資料,一直以來也廣受社會和業界重視。今年他特別針對MBA學程和電機等領域的研究所,進行了聲望調查。眾所周知,MBA學程一直是很能有效提升就業競爭力的一項進修利器,它本身也充滿著各種競爭與挑戰。天下雜誌嗅到臺灣地區這股MBA熱潮,因此在總數將近一百所的MBA學程中挑出了63MBA進行了聲望調查。這項調查結合了學術聲望與企業評價兩大部分,讓一千大企業與學界同領域的教授共同選出最具聲望的MBA學程。

在這項大規模的評比中,台大商研所很榮幸地,同時獲得學界和業界的充分肯定,在這場競爭激烈的聲望評比中領先群雄,榮獲2007年最具聲望的MBA學程。所謂的「聲望調查」與「評鑑」並不相同,前者反應的是外界對一所大學的主觀認知與評價,可以說是學校辦學給人的口碑。後者則以各種客觀的評判指標,審視每一所系所的各項表現,算是一種自我改進的評析。而在《Cheers》雜誌大規模的評比中,台大商研所能從中脫穎而出,可說對老師及同學們的一種高度肯定。

在雜誌專訪中也指出了我們能在這項評比中獲得優勢的幾個重要原因:系上教師不僅研究能量相當豐沛、每年創造出質量俱佳的論文,且與業界互動也相當緊密。此外在教學上,系上課程多元且紮實,橫跨管理的五大領域─行銷管理、策略管理、作業運籌管理、科技管理、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這種既全面又有專精之處的課程設計和師資結構,這是我們最大的特點,也是應該繼續努力保持的競爭優勢。而這次能在評比中受到各界肯定,最大的幕後功臣也是這群勞苦功高的教師們。

然而我們也深知,開創和守成同樣重要。在一流大學競爭白熱化的環境中,我們只有秉持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的精神,才能繼續保持目前的良好聲望。未來我們還會在師資及課程上持續地補強,並推動實務與研究並重的發展策略,打造更國際化、更卓越的學習環境。我們也相信,商研所有第一流的學生、第一流的師資,我們一定不敢有絲毫懈怠,我們現在站在浪頭的高處,更要不斷奮進,才不會將來迷失於浪堆之中,我們要放寬視野、加倍努力,以成為世界第一流的MBA為目標!                                                      註: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回頁首

 


專題2 商研所學術演講:趙先德教授
              在大師們的丰采下開拓視野、與世界接軌

 

在資訊蓬勃發展的今日,凡事都必須具備全球化的思維,才不會落後於世界的腳步。處於資訊最前端的學術領域,更是需要隨時和國際接軌。在追求頂尖卓越的信念下,為了提昇本所的研究能量,讓本所的研究所碩博士同學,可以多多接受不同頂尖學者的學術風範之洗禮及刺激,系上的老師們莫不費盡心思,邀請了許多各領域的權威、學者,準備在接下來的一學年中,端上一道道美味無比的學術大菜,用一系列精彩絕倫的學術專題演講,讓同學們可以在系上就可以享用到這一流的學術饗宴,在大師們的丰采引領下開拓視野,並與世界的舞台接軌。

93日,系上舉辦了一場作業與科技管理學門的專題演講,邀請到的是香港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的趙先德教授,趙教授在去年的1024日即受邀為本系師生進行過一場精彩的演講,他在供應鏈上研究的精闢見解,讓系上的同學們都深覺獲益良多。有鑑於此,今年所上的老師們便再一次熱情邀請趙教授來系上演講。非常榮幸地,今年趙教授也欣然首肯,讓系上的同學們還有一次機會見識到大師的風采。趙教授的專長為研究大中華區的供應鏈管理,由於現今的供應鏈環境愈發複雜且具有挑戰性,而中國大陸的供應鏈更是現今世上最競爭的區域,如何針對供應鏈的特性,找出合適的策略及正確的研究方法,一直是現今學界及業界最想要探討的議題。趙先德教授以此為問題的基點,充分運用中國大陸企業的資料,為同學們介紹研究供應鏈的各種方法。在精彩的演說中,趙教授毫不藏私地分享著研究中國大陸供應鏈的經驗,包含了在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和勃海三角洲三個主要的工業區與業界朋友互動的過程,以及提供讓研究成果在期刊上順利發表的相關經驗。講演當下,趙教授與聽講者互動頻仍,不少同學因為這個有趣的講演而提出問題請教,會計系主任李書行教授更與趙教授在此議題上,做了一番深度的討論,而趙教授則開心地與同學及教授們互動,整場演講在熱切的討論氣氛中結束,同學們也深刻地感受到一流學者的風範。

趙教授在這次演講中提供了豐富的資料,也言無不盡、知無不言地,將他的研究心得傾囊以授。我們不僅能看到一個知名學者研究態度的嚴謹,更感受了他對學術交流的熱忱。在研究趨勢日益國際化的今天,系上一直努力地經營一個與世界同步的一流學術環境。頻繁的國際交流、國際規格的訓練過程,都將幫助我們在這個天涯若比鄰的時代知己知彼,且更進一步成為一個立足台灣,同時也放眼世界的傑出的知識人。接下來的一學期,還會有更多不同領域、不同學門的大師們蒞臨演講,請各位師生們拭目以待。

 

回頁首

 


專題3 商研所新生入學指導暨個案研習
            
 用最精彩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MBA的殿堂 

延續去年第一屆研習會,本所一向培養頂尖專業管理人才為使命,而我們堅信:每一個MBA 新生,都將會成為未來商場的領航者與菁英。為了讓 MBA 新生們更能有效掌握未來兩年的學習重點和生活型態,在91415 兩天特別舉辦了 MBA 新生學習指導與個案訓練研習會。除了請教授及系所同仁介紹課程內容、學習環境等重要資訊外,更安排了個案研究的訓練研習,讓所有新生都能認知到自己未來必須達到的學習成果。除了讓非商管背景畢業的同學能夠提早認知何謂管理及瞭解商學研究所的學習環境,而不會在茫然的情況下虛晃寶貴的兩年研究所的時光外,也要讓本身是商管背景畢業的同學,能在研究所兩年的生活中,學習更深入的管理訓練。

活動的第一天,學生熙熙攘攘壤入場,研習會一開始首先仍由郭老師打頭陣,告訴所有的MBA學生們,如何做好生涯的「學習管理」,對於未來兩年的生活有正確態度;翻開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台灣大學 MBA 今年仍排名鰲首,其著重強大研究能量的勝出關鍵,令其持續依勢奪魁;接下來就由本所黃俊堯老師、陳忠仁老師以及蔣明晃老師,對接下來兩年的研究所課程做一翻巡禮,讓同學們對行銷、組織、策略、作管、科管有了清楚的概念與認知,再由所上助教群為所辦行政事務逐一做介紹;下午,由陳忠仁老師講習管理與創新,簡潔清晰的從何謂「管理」從入門作一概述,另外,我們還邀請到麥肯錫台灣區總經理林紹婷為全體學生分享顧問業的經驗,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宣導如何在職場上成為真正的領導人,提振學生對MBA的未來充滿信心與期待。

第二天的個案教學,更是同樣對同學們有巨大的震撼,以企業所面對的真實問題當作個案,讓同學們透過小組的討論及腦力激盪,從中獲得學習實務與理論的結合,並由朱文儀老師以豐富的學識、多年的教學經驗,傳授同學們「參與式的學習方式」在未來兩年研究所課程中所辦演的重要角色。研習會的最後,由 EMBA 學姐也是天下雜誌副總編輯的吳琬瑜小姐,為同學們分析及探討 MBA 未來的就業市場,讓同學們知曉企業的需求趨勢,而對未來的有嶄新的規劃。

研習會後對整個研習會的滿意度調查,全體學生對MBA學習生活介紹感到滿意;在第二天的個案分組討論中,明顯可見,所有新生都非常喜歡,對這樣的課程安排感到滿意;整體而言,所有學生均對於整個新生指導日暨個案訓練研習會都表示相當滿意;至於手冊部分,多數學生認為手冊的發放有相當輔助效果,能對未來MBA的學習有基本的認識與掌握。

概觀而論,幾乎所有學生認為這兩天對所務與課程的介紹在入學前有相當幫助,學生也認為前人的經驗分享和學長姐的個案討論帶領在入學前很有幫助。相信這兩天紮實的課程,讓每一個MBA新生都有長足的成長與豐盛的收穫,面對未來兩年商研所的生活,滿心歡喜,踏出穩健而欣喜的第一步。


回頁首

 


專題4 工管系新生分區小迎新活動
        
  活力傳承、凝聚情感                                                        工管二 郭馨怡

時光匆匆,100級的學弟妹已經正式的加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了,想起去年的自己也是抱著滿心的期待,想要趕快看到學長姐和同學們,而分區小迎新、選課說明會就是這一切美好的開始。

今年,輪到我們展現熱情迎接學弟妹的加入了,配合選課時間,我們分別選在8/20()舉行北區、中區小迎新,8/21()舉行南區小迎新,在這個重要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們做了許多的準備,蔡尚樸同學為北區的學弟妹們設計了有趣的大地遊戲,內容結合大一課程和生活;林子翔同學挑起了拍攝迎新影片的重責大任,影片當中除了搞笑的劇情以外,更希望藉此讓學弟妹認識台大校園環境,影片在北中南區小迎新時都有播放,這也是我們今年做的新嘗試;此外,當然還有學弟妹最關心的選課問題,我們事先編製了一本小手冊希望可以輔助學弟妹選課。

小迎新的前幾天,我們打了一通通的電話邀請學弟妹還參加這個活動,最後真的來參加的人數也非常踴躍,北區大約有75名學弟妹參加,中區10名,南區15名,學弟妹的熱情也讓我們所有工作人員更加賣力演出。

北區小迎新的大地遊戲裡,我看到扮演關主的同學們用心詮釋自己的角色,讓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影片的反應也很熱烈,真的辛苦了剪片到前兩天晚上才完成的子翔和政澔;此外,97級的阿萬學長和文欽學長現身北區小迎新,大概介紹了一下大學生活,想必讓學弟妹們有了一些方向;最後的選課解說時間,學弟妹們也踴躍的提問,讓我們看到了這群新生的活力。

中區和南區的人數雖然不像北區那樣的多,但在學長姐們的熱心帶領下,也完成了非常溫馨的小迎新,從一開始大家帶著羞怯的自我介紹,到逐漸熱絡起來的遊戲時間,播放影片時也一樣有熱烈的迴響,最後的選課說明和住宿生活分享時間,相信也都讓學弟妹們收穫不少。

辦完了小迎新以後,真的發覺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我們就都成為學長姐了,雖然不免有些感慨,但看到學弟妹們熱情的表現,心中也有了小小的驕傲,再一次歡迎所有的新生加入工管系這個最溫暖的大家庭,祝福每一位新生都能有愉快又充實的大學生活!


回頁首

 

 


專題5 工管系100級迎新宿營
              凝聚向心力、融入工管大家庭                                              工管二 蘇瑛浩  

         迎新宿營可以說是最能凝聚大一同學向心力的重要活動。本次工管系100級迎新宿營的活動目的就在於讓100級的大一新鮮人能夠在開學之前就認識彼此,互相熟識,藉由各種團康活動和朝夕相處的生活,讓大家可以更快地融入工管系的大家庭。兩天一夜的活動開始於台大管院一號館的地下室開放空間,讓第一次見面的大家可以先自我介紹、互相熟悉。隨後的開幕式揭開了整個活動的序幕。

在主任的充滿激勵的談話後,大夥兒整裝上車,準備到營隊的舉行地點──金山。我們到達金山的第一個活動,便是學長姐籌劃許久的大地遊戲。眾人在豔陽下熱情地奔跑闖蕩、高聲地喊著隊呼口號,充分展現了大一新生們的熱情與活力,而透過這一串的活動,每一隊的小組員們的心,也漸漸接合在一起了。接下來的晚會更是第一天活動的高潮,主持人完全炒熱了現場氣氛。另外包含戲劇,舞蹈,影片等多元的表演,也讓學弟妹們看到了工管系學長姐們的多才多藝。宿營的晚會引發了眾人的熱烈迴響,接下來的工管之夜也更讓人充滿期待了!

         晚會結束後,緊接著是另一個緊湊的活動──假案試膽。每個大一新生無不絞盡腦汁試圖看出案件中的真兇,然而學長姐早已安還好各種嚇人的機關,營造出詭譎懸疑的氣氛。大夥兒既緊張又興奮,充分感受到這次營隊的每一個活動都籌劃得相當用心。第一天活動結束之後,各小隊的組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但是為了明天的發表與挑戰,許多人繼續絞盡腦汁地發揮自己的創意,希望能呈現出更精采的內容。甚至有不少人徹夜未眠,這表現了工管人求好心切的精神,卻也增進了同學們彼此的情誼。

9 /10的早上,在活力滿點的早操之後,就開始了第二天的小組團康。我們藉由小組對抗的方式讓不同小隊的學弟妹可以彼此認識。之後大一新生與學長姐們,更藉著刺激的水球大戰增進彼此的互動,感情也更加熱絡。下午的發表是整個宿營的重頭戲,各個小隊在經過一天多的認識後,設法發揮創意,以充分表達主題為目的,演出一段戲劇呈現給全體。各個小隊的不同巧思,讓工管系的新生看到了工管人該有的創新以及才能。

之後工管之星的發表,則是突出了個人特殊才能的時刻,包含了模仿秀,口技,歌唱舞蹈等等。表現出了工管人,除了課業上的突出外還有與眾不同的特殊才藝。

         活動的尾聲,卻給大家一個大驚奇──揭發假小隊。原來在這兩天一夜的活動之中,有一個小隊竟然完全是由大二到大四的學長姐組成,陪伴著學弟妹們一起活動、一起競爭。這引起了全場的驚呼,不過卻也是整個活動令人難忘的精心策劃。整個迎新宿營活動就到這邊到一個段落,主要的擘畫與工作人員,都是由99級的大二學生負責。大三大四以上的學長姊則主要擔任假隊員,陪伴著學弟妹一起完成這個重大的活動。大三大四的學長姐也不時以顧問的身份給予我們指導以及監督。這次的活動幾乎動員到了工管系大部分的人力,是由大家的熱情參與才有的一個活動,我相信我們不僅讓新生們體驗到了工管系的熱情和活力,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回頁首

 


專題6 行銷賽局理論國際研討會與會心得
              2007加拿大國際研討會精彩之旅                                  商研博三 吳奕慧

二○○七年六月四日至六月六日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第二屆行銷賽局理論國際研討會(Second Workshop on Game Theory in Marketing),提供運用賽局理論解決行銷問題學者們交流互動之絕佳機會,也是少數能將行銷與賽局理論緊密結合的國際研討會,該會無論是所邀請之講者或投稿者皆為行銷科學領域中之知名學者,而與數名常於Marketing Science期刊發表論文的國際知名學者齊聚一堂,身為唯一亞洲地區發表者的我,真是既興奮又緊張。

由於此國際研討會格外著重學術之互動討論,每年收錄論文不超過十五篇,同時段僅有一場發表,論文接受率十分低,能有幸入選感到非常榮幸。而此研討會的互動性之高也著實超乎我所想像,講者通常要回答六到十個問題,且台下學者還會對講者的答覆進行提問,聽眾間彼此看法歧異而反客為主當場激辯的場面也屢見不鮮。國外學者除了對我們這篇論文有先進行小型行銷研究再從事理論建構表示認可外,也對於台灣行銷環境以及台灣行銷賽局學術社群興趣濃厚。而我最常回答國外教授與學生的三大熱門問題就是:「台灣管理類博士班的畢業條件」、「台灣學者或學生不常參與國際研討會的原因」和「台灣從事行銷賽局研究的學者名單」。

論文發表之餘,此研討會還精心安排了三場keynote presentation和兩場tutorial,讓我獲益良多。像是Anne Coughlan教授的演講提供了如何從實務中挖掘研究題材的妙方,而 Charles Ingene教授則提醒我們如何簡化假設卻不失一般性,Steven ShuganGeorges ZaccourZ. John Zhang等教授的分享也都十分精采。除了主辦單位HEC Montreal的學生外,鄰近的McGrill大學也有不少學生前來聆聽,和這些學生交流也十分有趣。

這次研討會之行除了讓我在學術研究方面耳目一新之外,也穿插著許多豐富奇遇:第一次單槍匹馬經歷超過三十六個小時(附贈五次安檢)的轉機、第一次花三個半小時過海關導致差點得在美國機場打地舖、第一次住在妙不可言而擁有七大不可思議的國外大學學生宿舍、第一次見識到一下子凜冽到差點降雪卻又突然爆熱的怪天氣、第一次坐「斷頭求生」的加拿大國鐵、第一次近距離聽到一級方程式賽車的震耳欲聾、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大眾運輸系統真得會罷工、第一次發現殘廢英文加上年久失修法語原來還能產生些許綜效等。在參與研討會之餘,運用加拿大超長日照的優勢與等待班機的空檔,讓我得以在研討會結束後小小體會蒙特樓與魁北克市的法式風情,也對魁北克省竭力留存文化傳統的付出印象深刻。

這次難得的經驗之所以能順利成行並滿載而歸,要感謝許多人。首先要感謝指導教授周善瑜教授以及財金所陳其美教授的悉心指導,若非兩位老師的大力幫忙,我絕無可能參與此學術盛會。此外,感謝商研所為爭取學生權益所投注的大量心力,也特別感謝商研所姚惠英助教和蔣大偉助教在申請補助上的諸多協助。最後,謝謝頂尖計畫的慷慨資助,讓我的學術與人生紀錄中,留下充滿精采與驚喜的一頁。

 

 

回頁首


專題7 第九屆TiC100全國第一名
              ∼夢想的追尋、學習前進的資糧∼                                     工管三  王傑生

 

引述TiC100網站上的標語:「創業,是一種夢想的追尋。過程,是學習與前進的資糧。」參加TiC100,是我們追尋夢想的歷練過程。

MxTAC團隊的成形,應回溯至2006年的10月初左右,由隊長工管三王傑生召集而成,團隊的成員有:工管三張凱群、卓佳璇、黃琬瑜、財金三蕭智仁、機械四劉士悠、吳昆倫和材料所萬德輝、莊尚餘。

在一整年馬拉松式的比賽過程初期,我們激發團隊的想像力與創意,絞盡腦汁,先想出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再經過大家討論與意見的溝通整合,徵詢系上的教授建議及看法,最後找出我們認為具市場可行性且具前瞻性的產品。在這段過程中,我們遭遇到多次的瓶頸及挫折,約花費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在經過無數次激烈的討論,我們約淘汰了數十個有趣但不成熟的想法後,才決定出我們的最終產品。

我們的產品為「集光式太陽能模組」,主要是利用簡單的透鏡原理搭配上成本較低廉的光學元件,使太陽光能均勻的集中至太陽能電池上,此方法我們預估約可降低30%的發電成本。我們的產品是在傳統的太陽能模組上作結構性的改變,不改變目前的產業供應鏈。因目前模組的太陽能電池部份佔模組成本的70%左右,且矽晶元直至2010年仍存在供不應求的缺口,所以我們認為十倍集光式模組(即可減少90%的太陽能電池使用量)可造成的成本優勢可觀且較容易切入市場。

在通過初賽後,每週例行性的會議及創業營運計畫書的討論,是我們的另一項挑戰。不管是營運模式、市場分析、行銷策略還是財務預測等部分,都讓我們能真的把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結合應用。雖然過程不如想像順利,必須利用各種方式搜尋大量不易獲得的資料及數據,且再詢問不同業師的實務界經驗及教授們的寶貴建議後,經常必須將好不容易完成的部份徹底修改。在一次又一次的灰心、衝突、磨練及學習中,我們終於完成這份創新事業營運計畫書。

 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與工業研究院長久以來一直支持創新事業競賽的活動。這一年來,雖然很辛苦,雖然壓力很大,雖然必須在忙碌的作業報告和考試中擠出時間,但是這個機會,使我們學習成長,也使我們得到一般課程中無法提供的寶貴經驗。最後,要特別感謝一直提供我們協助的台大工管系蔣明晃教授、台大機械系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台大材料系陳學禮副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台大工管系黃俊堯老師、台大電機系系主任吳瑞北教授、工研院王良泉先生、陳正三會計師、石紹成先生、知悅顧問公司紀士勉先生、張加強先生,及台大育成中心劉學愚總經理還有許多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謝謝一路走來協助我們的所有人!!!


回頁首

 


專題8 工管系新成員介紹邱昭榕助教
        

大家好,我是新任的教學助教邱昭榕,很高興有此機會在電子報裡搏個版面,在此自我介紹。我在86年時進入台大會計系,我的社團活動是參加慈幼社服,在90年時畢業後進入東吳會研就讀,離開會研所後便進入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門工作將近四年,平時喜歡看電影及郊外踏青。在工管系主要的工作為會計課程之實習課及服務一及二的課程,希望可以藉由我過去的實務經驗讓同學在單調的數字中找到會計之學習樂趣,未來請大家多多指教。

 

 

回頁首

 


專題9 工管系新成員介紹楊純蓉助教
   

大家好,我是新來的教學助教楊純蓉,來自於肉圓的故鄉~~彰化,去年才剛從工管系企管組畢業,因為大學時期修過很多數量的課程,所以主要擔任線性代數的助教,以及作業研究的小助教。

雖然畢業於工管系,不過以前鮮少上來系辦晃晃,所以還在熟悉環境中;本人個性有點悶騷,表面上是個正經八百的人,不過私底下其實是個crazy girl,歡迎各位到系辦時,來找我聊聊天~~~我的興趣是到處旅行,吃遍各地的小吃!除此之外,注重養生的我也有在練瑜珈喔~~~請大家多多指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