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郭瑞祥 編輯:陳正邦.楊純蓉.薛筑勻.王惠芳

Volume:15  date: 2007/11/06



 



課程介紹:作業管理-台大商研與麥肯錫合作授課
              一門集合頂尖的課程

          

        作業(Operations)對於現今的企業來說,不再是屬於製造業層次的範疇,而是包含了整個企業運作的範疇。作業現指泛稱一切從投入(原料、資本、勞動、管理等)到產出(財貨與勞務)的轉換過程。所以作業管理係指:「對創造價值(包含有形價值和無形價值)或提供勞務之系統或過程之管理」,以往的作業管理偏重於產能規劃、排程、存貨管理、品質保證、激勵員工、設備布置等製造層次的範疇,但是現今的作業管理,則是著重於將公司的整體目標與其核心流程相整合,它不再侷限於製造層次,而是擴展到了公司營運的所有層面。作業策略決定公司面對商業及社會經濟環境變遷的反應,它提供公司發展核心競爭力及核心流程所需的資源,並指出公司將在市場中採用的策略。

           而本所本學期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更清楚地體認到現今作業管理的之於企業的角色,因此特別跟世界首屈一指的麥肯錫顧問公司合作,開授了一堂專門為了商管碩士而設計的「作業管理」課程,這堂課程中,除了有所上專攻作業管理的老師們(黃崇興老師、郭瑞祥老師),講授種種作業管理的學理,讓同學們更加清楚「作業管理」與企業的競爭力的關係外,更邀請了數位麥肯錫顧問公司的一流專業顧問(Peggy Cheng, Roeland Vertriest, Tze Yann Tan, Davis Lin ),在這一門課程中以最犀利精闢的角度,帶領同學們切入今日瞬息萬變的商場裡的關鍵作業,以世界頂尖一流的顧問角度,闡釋正確的作業管理在瞬息數變的商場中所辦演的重要角色。      這門課程主要探討現今企業中作業管理中的四大主軸,分別是「策略作業管理」、「流程分析與服務作業」、「精實系統與協同作業」,以及「供應鏈管理」這四大主題,每一個主題分別包含了多個次主題,在每一週的課堂上分次進行精闢的討論,而本門課程比照國外第一流的商管碩士的開課規格,用有主題的個案教學貫穿整個學期,讓同學們用最經典的哈佛個案為例,在課堂上互相論辯個案中不同情況下的各種角度,並藉由功力深厚的老師們以從中進行精確的導引,讓學生們從其中體會獲取最接近企業角度的正確知識。

            為了加強同學理論與實務的連結,10/27星期六上午,本課程更特別邀請了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Roeland Vertriest來為同學講授Service Operations Applied to the Banking Industry的課程。一大早八點鐘,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就派出了一大群顧問師,可以說是相當慎重,抵達管理一館10樓,提早準備上課用的教材,從投影片試放、遊戲設計、道具準備、流程規劃,在在都讓我們見識到了管理顧問公司在執行一個活動企劃的縝密與細膩。九點開始上課以後,先是由資深顧問Roeland來與修課學生說明Banking Industry的產業特色,並透過三階段的模擬遊戲,結合了作業管理上講的流程設計、精實系統、與服務作業等議題,讓同學在小組活動中腦力激盪!在三階段的遊戲中,第一回合是採用batch生產,假設每一位銀行行員都必須依序作業,並當作業文件累積至四份(n=4)時,方可移送至下一個作業櫃台。而在第一回合結束後,透過腦力激盪,讓同學思考可以增進作業效率的作法,後來在第二回合改用小批量生產(n=1),每一組模擬活動在第二回合都將產能平均提高50%以上,並將WIPWork In Process)大幅降低。而在第三階段模擬,更採用蓋印章的方式(自動化)代替手寫作業(人工作業),讓同學們體會企業採用自動化生產的背後意義,也體會自動化生產為企業帶來的利弊!全程三小時的課程,都採用英文對談講解與互動,這對現場同學來說,更是既緊張又刺激的經驗呢!不過從同學們的發言提問與反應,可以讓人體會到這樣的企業合作,讓同學獲益不淺!

        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有最好的受教品質,系上一直不斷的思索著新的授課內容與方法,以期讓同學們可以在用最經濟的方式,獲取到最實用、最精華的學理知識及企業觀點。本堂「作業管理」課程可以成功的開授,除了感謝所上老師們用心外,更感謝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大力支持,這種難能可貴的機會,希望同學們要好好把握,並從中挖掘出自己的寶藏。

 

 


 


IDEO創新組織文化演講
              以創意為家的理念「即時創新,及時創新」

 

109日的中午,外面飄著綿綿細雨,貳館403會議室裡,正進行著一場美麗的邂逅,任職於IDEO公司的Albert Chen,由於過境台灣短暫的停留,受邀來台大商研所進行專題演講,因為機會難得,會議室當天擠滿了碩博班的學生,先由陳鴻基老師及陳忠仁老師開場,接著Albert Chen為各位與會者帶來創新組織文化的洗禮。

IDEO公司,是一間專門幫公司組織提供設計與創新服務的創意與設計的顧問公司,其母公司坐落於美國Palo Alto,時下現有另外七個分公司,擁有超過500位來自不同背景、專業領域的員工,分別位於美國BostonChicagoNew YorkSan Francisco、英國London、德國Munich以及中國上海20多年來,從工業產品設計到最新的創意設計,包含對環境設計和媒體設計等等,近年來更名列美國全球知名商業領袖之一,強調創造經驗多於創造產品,以其獨到的5項步驟:觀察 (Observation)、腦力激盪 (Brainstorming)、製作原型 (Rapid Prototyping)、去蕪存菁 (Refining)、完型 (Implementing),在設計過程中盡情發揮。

此次Albert Chen演講的主題為:即時創新(Innovation on Demand )。首先一開場就提出大家最感興趣的話題:好的點子哪裡來?強調因為眾人的集思廣益才有今日的驕傲與成就。Albert Chen並回顧過去20年來IDEO公司創意設計的經驗,從最初開始的產品設計:為APPLE電腦公司設計滑鼠,陸陸續續將設計出的新品帶入電子業界的主管階級使用,除此之外,還有醫療器材上,例如心肺復甦術的器具簡化為只有3個步驟,還有清楚圖示教一般人如何把心臟貼片貼在人體正確位置,使一般人都能短時間內簡易使用,這尤其在飯店和機場裡最為廣泛運用。除此之外,Amtrak特快車的內部設計、4人座迷你小飛機的客艙和駕駛儀表設計、日本公司Shimano研發腳踏車的煞車和變速器設計等等;後來還有把現有的產品以煥然一新的形式重新呈現大眾,例如:信用卡的卡套、巧克力盒包巧克力的製作等等。

      其中,以日本公司Shimano研發腳踏車的煞車和變速器設計為例,IDEO的五項步驟中,最為強調的是前3項:觀察、腦力激盪、製作原型。因此在觀察期間就先進行市場調查,了解美國人不騎腳踏車的原因,根據調查結果才發現其實市面太多不同種類功能的腳踏車讓美國人退避三舍,於是重新設計出簡易型的腳踏車供美國人使用,在設計期間,超過上百個的點子經由每位設計師創意狂想不斷浮現,儘管是天馬行空,大家都還是先集合在一起,然後才重新組合找出共識,思考期間,大家都會包容所有不同的點子,而且沒有階級意識干擾工作,不因是主管的意見就一定好。再來就是把創意點子新發明視覺化 (visualization),製作設計原型,然後交給滿意的顧客。(顧客銷售結果顯示,多數當地居民很喜歡。

IDEO公司的突破點是1999年美國夜線電視新聞ABC的訪問使其異軍突起成為家喻戶曉。由Ted Koppel的親訪,給IDEO下了挑戰書,令其5天內完成超級市場的手推車革新;過去由於手推車較大使得商品容易遭竊,或是推行時易產生擦撞等,因此IDEO所有團隊人員親自上陣,到超級市場實地了解,從自己試用到訪問顧客使用心得,蒐集可以成為革新的創意設計點子,並致力於使其比以往更好用。老闆David Kelley就曾笑稱:「我們是過程的專家,我們僱用不聽話的員工。

IDEO向來秉持人本精神,以顧客導向為首進行開發,更特別的在其製作原型部份,古早向來只以紙上談兵作業,後來有了圖畫,IDEO卻率先執行以手邊既有的便宜材料製作原型,來取得顧客與設計師間的共識。目前的IDEO創新,有其四個面向:incremental (為既有的顧客改良既有的產品)evolutionary (為新顧客改良既有的產品或為既有的顧客開發新產品) revolutionary (為新顧客開發新產品),如今再加上環境甚至媒體等各式各樣的設計,例如為INTEL的工程師重新設計辦公區域,結合現代化的電子設備,讓員工更能人性化的長期待在辦公室裡,提升工作效率。

那到底IDEO的點子哪裡來?又將哪裡去?一名IDEO的員工Linus Pauling如是說:「新點子都應該被保護著,而找出最好點子的方法即是找出許許多多的好點子。 (New ideas need protection. The best way to get a good idea is to get lots of good ideas.)

會後,IDEO的震撼力,盪漾所有人的心底……

 


 


士班多元豐富的Seminar
            
 借鏡別人的研究經驗,啟發自己作研究的靈感 

 

  台大商研所為邁向一流大學,在本學期安排了許多豐富又精采的專題演講,在三位召集人組織策略組的陳忠仁老師、作業與科技管理的陳鴻基老師,行銷組的黃俊堯老師的精心規畫下,安排了許多的演講時程。

 本學期博士班組織策略組在陳忠仁教授精心規劃下,安排了學期初的迎新會,歡迎陸洛老師以及4位博士班新生加入組織策略組;除此之外,將會有五場專題演講,邀請了學術界在策略或人力資源領域相當知名的教授,分別為專長領域在人力資源管理的中山大學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政治大學的蔡維奇教授,以及義守大學的彭台光教授;專長領域在科技、策略管理的政治大學科管所蕭瑞麟副教授,以及國企系吳學良副教授,非常歡迎他們蒞臨台大工管系為我們的博士班學生做專題演講,分享長期以來的學術成果。

  而在作業與科技管理組的專題演講中,召集人陳鴻基老師,則是針對了在科管/作業管理領域中,幾個特殊的議題,特別邀請了這些領域的佼佼者來系上,和系上的老師與同學們做一番深入的介紹及討論。依次有IDEO的資深工程師Albert Chen來介紹IDEO的組織與文化,來自Staffordshire UniversityLorna Uden教授介紹知識管理,清大科管所的林博文教授來系上和大家切磋創新管理,新加坡國立大學的Chou Cheng-Feng教授來演說彈性架構的價值,中央大學的許秉瑜教授來這兒介紹ERP的新應用,工研院的杜紫宸主任為大家介紹研發創新規劃,還有清大工業工程系的瞿志行教授為我們演講協同開發,讓我們的博士班學生,得以從中獲得許多新的刺激

    而行銷組的老師們也安排了本系的簡怡雯教授、吳奕慧同學,還有中興大學的魯真教授、台大國企所的林俊昇教授在這一個學期為大家舉辦專題演講。在專題演講中,各位學者將自己長期研究的計畫濃縮歸納成2個小時的演講,同學在演講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接收到各位學者的研究成果,每位學者都有自己專精的領域,可藉由演講吸收到不同領域的新見解、新知識,更可以學習到各位教授是如何做研究,用了哪些研究的方法與理論,如何將自己長期以來的研究歸納成幾張簡報,並能清楚的向其他人講述自己的研究成果;借鏡別人的研究經驗,啟發自己作研究的靈感,做研究一定要對周遭的資訊、大環境保持著高度的關注,鑽研於自己的研究之餘,也要吸收外界的資訊,這也是舉辦專題演講的用意之一。此外,本系三組的專題演講大部分安排在中午的時間,其另外一個用意是希望可以讓各自繁忙的大家,可以透過此一機會一起聚個餐,聊聊近況跟研究的進度,順便聯繫大家之間的感情。在商研所裡,研究永遠不孤獨。

 

 

 

 

Time

Speaker

MKT

10/19

商研所 簡怡雯助理教授

MKT

11/09

博士班學生 吳奕慧

MKT

11/30

中興大學行銷所 魯真教授

MKT

12

國企系 林俊昇助理教授

MKT

1/04

Industrial Marketing期刊主編

TM/OM

10/09

Albert Chen, IDEO Senior Engineer

TM/OM

11/07

Lorna Uden,The Faculty of Computer, Engineer -ing and Tech nology at Staffordshire University, senior lecturer

TM/OM

11/20

清大科管所 林博文教授

TM/OM

11/28

周正芳, Business School,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Assistant professor

TM/OM

12/11

中央大學企管系 許秉瑜教授

TM/OM

12/18

工研院 產業經濟與資訊服務中心 杜紫宸主任

TM/OM

12/25

清大工工系 瞿志行副教授

OB/STRA

10/22

中山大學人管所 陳世哲教授

OB/STRA

11/05

政治大學科管所 蕭瑞麟副教授

OB/STRA

11/19

政治大學企管系 蔡維奇教授

OB/STRA

12/04

國企系 吳學良副教授

OB/STRA

12/19

義守大學管研所 彭台光教授

 


 


學長姊工作經驗分享會
        
  透過經驗的傳承規劃未來的籃圖                                                       

 

這次的學長姊工作經驗分享活動,主要針對大一、大二的同學,課堂上的宣導再加上同學自身的意願,參與這次演講有八成是大一大二的同學,也許是關係到自身未來規畫的議題,同學們對於這個分享會相當的感興趣,出席率之高,B101國際會議廳擠滿了人;藉由學長姊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活、畢業時找工作的經驗,以及現今工作感想,希望同學能經由這場分享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尋找自己的目標;提早準備,多多充實自己,好好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不要到了即將畢業時,撰寫履歷表或是對於自己到底該從事哪方面的工作一點頭緒也沒有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大學四年沒有好好珍惜。

很榮幸的邀請到三位優秀的學長姊,分別是任職於J.P. Morgan的許世德學長,任職於UBS的蔡伊婷學姊,任職於Mckinsey的李文祥學長,學長姊們才離校3~5年的時光,雖然在職場打拼一段時間了,但仍帶有一絲絲學生的氣息,生動活潑的分享內容很快地就贏得同學們的共鳴,學長姊們分享他們如何經營大學生活,找工作的過程,以及工作經驗談。

        許世德學長認為在工管系這段時間要學到三樣東西,1)methodology: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的學科內容也許會忘記,但是方法與技能是一輩子的;2)presentation:簡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大家在大學的後二年可以試著用英文寫報告,用英文作簡報;在學校,不要怕犯錯,犯錯有人會糾正你,你並沒有損失什麼東西;3)networking: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多認識一些能一起向上一起努力的朋友。除此之外,大學除了學科之外,可以利用其他機會來充實自己,例如可以尋問教授有無專案計畫可參與,對未來有疑問的也可以主動去請教教授;暑假可以找實習打工的機會,提早體驗實務的工作,平常可以參與課外活動,擔任要職,從中去訓練自己領導的能力,或是雙主修課程等等。學長勉勵大家,要打穩基礎,隨時準備好,哪裡不足,就去加強它,視野要放遠一點,因為跟你競爭的對象不只有臺灣人。

        大學才從美國回台就學的蔡伊婷學姊,因為生長於西方的文化背景,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也有別於一般的大學生,學姊從大學開始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打工機會,從台積電、IBM、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到賣場的工讀生,工研院的打字生等等,學姊認為可以從各式各樣的打工經驗中學習到不同的東西,開拓自己的視野,因為你不知道將來你何時需要這些技能;此外,學姊還分享了面試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工作時應有的態度。

        李文祥學長提到,大學時期最擅長的領域其實是行銷,但在因緣際會下得到Mckinsey的面試機會,雖然大學成績不是最優秀的,但熱切的表現出自己想要這份工作的慾望,最後順利的進入麥肯錫工作;但學長認為得到了這份工作只是拿到了入場券,接下來遊戲才要開始;還需要不斷的學習,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工作上的壓力也要懂得去抒解。

除此之外,綜合三位學長姊共同提到的觀點,工管系唸的東西雖然很廣,但相對的這也是一種機會跟優勢,提早尋找自己的focus,了解自己的個性,興趣落在哪裡,思考要往哪個方向走;不斷的學習,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

而在會後,有許多的同學們,都還是有好多問題要詢問學長姐們,而這幾位學長姐也非常樂意地提供了許多的意見給每一位學弟妹們,每一位與會的同學們都帶著滿滿的收獲離開。

        系上辦這場演講的用意在於,希望剛進入大學的新生們,未來不再是有人替你做好決定,經過辛苦的高中求學階段,上了大學不是只有玩樂,更是要替自己的未來做好打算,摸索出自己要往哪方面走,在懵懂尋找的過程中,希望能借由學長姊們的經驗分享,他們失敗的經驗,讓同學少走點冤枉路,成功的經驗,可以當做一個學習的對象;學長姊們在繁忙的工作中,願意抽出時間來分享自己的經驗,無異是希望同學能從他們的經驗中獲得些什麼,希望各位同學們都能謹記著學長姊們分享的內容,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藍圖,尋找自己的目標,好好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

 

 

 

 


工管系卡拉OK大賽
              啦啦啦~~讓我唱出我們自己的工管之歌  

工管系學會活動部上學期所舉辦重要活動分別是:迎新宿營、系卡大賽與工管之夜。距離宿營結束沒過多久,活動部負責同學就接著緊鑼密鼓地籌劃系卡之夜了。

 首先是要確定系卡舉辦的時間,考量由管圖原定於十月二十一號拆除,學會搶在十月十九星期五晚上舉辦,把這個高潮盛會留給這個即將改建的場地。另外還要找到足以服眾,增加票房的評審。為此,管院的負責同學還特地向台大的歌唱社團──樂社尋求資源。在一週之後,樂社的社長果然提供了堅強的評審陣容。他們分別是:曾獲得台大之星第二名、台大校園歌喉戰亞軍的丘聖望、樂社的指導老師黃金土,以及樂社的社長陳瑋,有這三位專業的評審,想必能為系卡大賽生色不少。

  在事前的籌備方面,學會不僅沿襲了上一屆為每位參賽者尋找KTV伴唱帶的作法;在當天會場的佈置上,最後也擬定要走「懷舊」風格,讓工管系的師生能夠重新體會已經走過不少歲月的管圖,承載了多少工管人的歡笑與回憶。萬事齊備之時,就等著系胞們熱烈地響應囉!

  一開始的報名狀況還不算特別踴躍,但當活動部強力的動員下,系胞們展現出對這個活動的熱烈支持。唱加重唱的報名組數後來竟然突破40大關。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之餘,我們還真的開始煩惱會不會發生風趣幽默的子翔同學為“系卡”想的宣傳口號一樣,大夥兒「系金ㄝ,24小時連夜歡唱不喊卡」。

  幸好工管人向來是懂得隨機應變的族群,也感謝獨唱組報名的37位同學都願意配合。活動部臨時增加了初賽的制度,再選出10位可以參加複賽的參賽者。這樣可以讓活動的步調更精采簡要。雖然不能讓所有報名者當天都能上台,但是相信參賽者們都能體諒,這邊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賽者的配合。

    真正的決戰時刻終於到來,而整個活動之所以成功,除了負責人和參賽者的全力以赴外,許多參與會場佈置的同學們個個都是幕後英雄。不管是大紅布條或是會場架設的器材,都是集合許多工管人的群策群力。比賽當天的場控和主持任務,也有如伯昕和彥琦等學長的義氣相挺。在許多人的幫忙下,系卡算是任務圓滿,大功告成,當天大家都享受了一場精采有趣的歌唱盛宴。

        學會的活動部秉持著任何活動都要百分之兩百投入的信念來做是,雖然活動的細節不一定都能臻至完美,但是學會同學充滿熱血的心卻始終澎湃,相信未來也會為工管系帶來更多精采可期的活動。

 


 


博士班國際會議與會心得
              2007管理科學學會全球行銷學術研討會                                  商研博三 吳奕慧

 

 以「Marke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in an Inter- Functional World」為主題的2007管理科學學會全球行銷學術研討會,是AMS管理科學學會兩年一度的全球盛會,亦是集結眾多國際學者共襄盛舉的行銷學術饗宴,奕慧因獲教育部慷慨補助而得以與會並發表論文拙作,實感萬分榮幸。

        經歷了新加坡轉機、米蘭入境再轉乘義大利國鐵的漫長旅程,我們終於到達這個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美麗小城威隆那。在四天的會議期間,我們被安排在第一天下午的Session 2.2: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中發表論文,在偌大豪華的演講廳中面對眾多聽眾發表論文,確實是令人難忘的經驗,讓我再次親身體會各國學者的好問與友善,也很興奮論文議題讓人感到有趣。除了聆聽其他場次的論文發表外,大會還精心安排了兩場有趣的演講,分別是Jagdish Sheth教授探討中國與印度興起對全國經濟的影響以及Gaetano Golinelli教授與Claudio Baccarani教授分享義大利的行銷革新。參加學術活動之餘,我們也積極參與大會規劃的免費軟性活動,包括英語導覽的城市漫步、義大利最大湖加達湖的郵輪夜宴、古城博物館的參訪與研討會的隆重餐敘等,並因而結識不少國際學者,交流互動的時光雖短暫卻令我獲益良多,四天的議程緊湊而充實,讓我滿載而歸。

從路上明顯的指示路牌與進駐各旅館的引導人員就能處處感受到AMS管理科學學會與威隆那大學的體貼入微,而會議期間更是備有充足的服務人員隨時提供協助與引導,讓我面對義大利文的電腦介面也能從容操作順利完成發表,真是非常感謝。而此次研討會的規劃與應變能力也是我參與三次國際研討會中的首選,該會在時程安排與人員配置等細節上的獨特用心,堪為我國籌辦國際研討會之表率。

以往總擔心研究議題會跟不上國際學術的腳步,這次參與研討會卻讓我感到即使身在蕞爾小島臺灣還是擁有豐富的學術資源與機會。這是因為國外學者對於亞洲企業的管理智能與實務充滿旺盛的好奇心,跨文化的相關研究方興未艾,若能慎選研究主題並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應能有效增進臺灣在國際學術研究上的能見度。

這次學習之旅能夠圓滿順利,首先要感謝指導教授周善瑜教授的悉心指導與寗琇學妹的一路扶持相伴,以及商研所姚惠英助教、許嘉琪助教與研教組聶淑芬小姐在申請與核銷補助上的諸多協助。也感謝Tiziano Vescovi教授的跨國幫助。最後,謝謝教育部的大力資助,讓我的學術與人生紀錄中,充滿豐盈的回憶與知識寶藏。

    謹建議前往歐洲參加研討會的學者與學生們,宜儘早規劃航班與住宿,以免在旅遊旺季面臨一位難求的困境。此外,義大利氣候乾熱且部分地區治安堪憂(連機場與火車站都不能掉以輕心),建議攜帶充足個人藥品並隨時留意自身與財物的安全。

 

 

 



龍騰微笑競賽心得
              跨校合作,留下微笑的記憶                                      商研二 李怡萱/陳靂敏

還記得是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我接到會研所同學的電話,告訴我們清大的技術團隊想找台大管院學生合作參加龍騰微笑競賽。當初對這個比賽的想法沒有很多,但最後還是決定以這個比賽,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於是答應了他們的邀約。我也還記得第一次和領隊葉哲良老師及他的學生們見面,那天我們下了課直奔新竹,除了第一次和大家互相認識之外,老師也對他們的技術做了一番說明。最後,老師很有信心的告訴我們,這個團隊一定是要得到第一名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對自己很有信心。

在比賽的半年中,從複賽的企劃書到決賽的簡報,台大和清大磨合的過程是很漫長的。大家在課業之外,必須抽出週末假日的時間來討論,台北新竹的兩地奔波。對技術、或是他們對於財務、行銷上的不了解,彼此意見的溝通,熬夜趕工的好多個夜晚。現在回頭想想,每一段都是讓人很難忘記的。我們根據清大發展全球獨步的液態鏡頭技術,規劃了完整的創業計畫書。從市場分析開始,營運、行銷策略的規畫,一路到完整的五年財務預估,那一本40多頁的企劃書,我想我們真的盡了很大的努力應用所學,更充分發揮了團隊合作的精神才得以完成。

  決賽的簡報是讓人緊張的,除了在15分鐘之內要完整呈現整個事業的概念,以吸引投資人的眼光,更要現場示範產品的效果,證明我們並不是所謂的紙上談兵。在面對評審的詢答時,更是考驗了我們的台風與反應能力。最終能獲得貳獎的殊榮,對我們來說絕對是莫大的肯定,但也提醒了我們還存有進步的空間,我們會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