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郭瑞祥 編輯:陳正邦.楊純蓉.薛筑勻.王惠芳

Volume:23  date: 2008/07/01



 



白健二老師退休餐會
              杏林三十餘載,桃李滿天下

 

白健二老師,1962年,就讀於台灣大學商學系,1972年,回系上擔任教職的工作,1985年,商學系工商管理組升格為工商管理學系,從法商學院校區搬回總校區,見證管理學院大樓的動土儀式,1989~1994年,擔任工管系系主任,在8,000多個日子裡,陪著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一起成長茁壯,培育出上千位優秀的學生,投身杏林數十年,桃李滿天下,本系的蔣明晃、周善瑜老師、朱文儀老師、姚惠英助教,財金系的陳明賢、陳其美老師,國企系的林修葳老師,資管系的陳靜枝老師,會計系的朱立倫老師等等,都曾是白健二老師的學生,現在各自在管理學院5個系所堅守崗位,延續作育英才的重責大任,這無異是為人師表最驕傲的時刻,在杏林沐春風三十餘載的白健二老師,在今年決定要卸下肩頭上的重擔,將驅策工商管理學系商學研究所更加精進的工作,交付給系上的各位老師,以及新加入本系所的後生晚輩,感謝白老師為系所奉獻一生的青春精華。

 白老師專長於生產作業管理、品質管理,以及企業診斷等領域,同時也擔任國家品質獎的評審委員,在政府及民間的許多重要單位都膺任顧問,     為了感念白老師幾十餘年來對學術奉獻之無數心力,及多年來為本系所付出的種種。在六月十日的中午,系上舉辦了一場非常隆重的榮退午宴,以表彰與感謝白健二老師為學界上的奉獻,以及為我們系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及辛勞。在當天午宴時,白老師帶著師母一起出席,系上的老師們幾乎都全員到齊,許久不見的許士軍老師、李長貴老師,以及楊超然老師都特別來到場祝賀白老師榮退,管理學院的許多老師及職員、白老師的學生,以及白老師外系的好友,也都前來午宴熱切地向白老師致意;在白老師致詞完以後,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掌聲中不僅有祝福,更有許多的感謝和感動。白老師的學生也一一上台娓娓道出對白老師的感念,在蔣明晃老師眼中的白老師是一位急性子,個性很可愛的老師,在周善瑜老師的眼中,白老師是一位良師益友,陳靜枝以及陳明賢老師都說到當時白老師鼓勵自己繼續出國進修回來擔任教授,對於當時的鼓勵感到相當的感激,但直到白老師退休的這一天,才知道原來白老師其實是跟全部的同學講。

 午宴的一開始播放了系辦同仁精心製作的回顧影片,以白老師1966年台大畢業照的帥氣照片開場,每一張照片都述說及紀錄著白老師人生的經歷及足跡,全國橋牌冠軍、二級棋力、第五次登玉山、帶隊攻武陵四秀、加入長安網球隊……,影片並未結束,這又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相信充滿活力且熱愛登山、橋牌、旅行,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的白健二老師在退休後的生活,會過的更多采多姿,歡迎白老師加入系上其他幾位退而不休的老師們的行列,老當益壯,越來越有活力,正是工管系不少退休老師們共同具有的特質。

        午宴在溫馨的氣氛中落幕,而白老師溫煦的學者風範,與他多年來執教的身影,將永遠伴隨著工管系商研所,為這個孕育第一流商業人才的園地,締造一頁又一頁的歷史。在這裡,我們也要大聲地向白老師說:謝謝您!

 

 


 


畢業典禮:商研所/工管系
              我們畢業了!

 

MBA95級畢業典禮                                   商研二 李蘊恆

2006,我們結婚吧!

2008,我們畢業了!

記得那一句:「我們結婚吧!」。兩年前剛認識商研所的一切都還是很清晰的記憶,記得我們穿著套裝在車站麥當勞的地下室吹氣球,佈置招說會的會場;記得女孩們在窄窄的研究室裡苦練迎新宿營的熱舞;記得揮灑汗水、放聲大笑的運動會;記得比灌籃高手還熱血的MBA盃;記得一次次無限迴圈與無限發散的報告討論;記得玉山廳裡,老師提問時一瞬間舉起的那四五十隻手;記得跟你們一起唱過的歌,吃過的飯,走過的路,欣賞過的景色;記得,在商研所的短短兩年,卻有那麼多值得記得的回憶。

商研所95級畢業典禮已在六月五日晚間結束,雖然畢業典禮的結束對碩二同學們並不代表著論文的結束或學期的結束,但我想對很多人而言,這場畢業典禮也許已是求學生涯中的最後一場,也是個意義非凡的時刻。開幕影片中閃過95級每一個人的面孔,這些人會是我們一生的好伙伴;郭所長勉勵我們未來成為能讓商研所驕傲也讓自己驕傲的人;活動回顧影片記錄了我們的成長、我們的汗水、我們的笑與淚;室垚的致詞及感恩影片代表所有畢業生對一直含辛茹苦支持我們的父母們,表達最深的感謝,也給予未來的我們一個期許,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在更高的天空飛翔。看到自己的父母坐在台下分享自己的喜悅與兩年來的生活,我深深為身為商研95的一份子感到驕傲,慶幸我選擇了這裡,也慶幸我認識了這麼多很棒的人。

跟晏彰接下畢業典禮的總召時,還沒有意識到責任的沉重,只想要在最後這一刻,為班上同學再做一件事,再留下一個值得回味的記憶。三月初開始動工,到六月五日典禮結束的那一刻,謝謝很多在畢業論文生死關頭奮戰的同學們熱情相助,也謝謝很多在期末報告與商業競賽海中逆流的碩一學弟妹們,在我們的左右提供支持與協助。許多人的努力共同拼湊起畢業典禮這個完美的圓圈,希望對於所有95級商研所的同學們的研究所生涯-甚至是學生生涯-這會是一個完美的句點。謝謝晏彰跟我一起承擔這個責任,謝謝小威一份份精美的邀請函與流程單,謝謝影片組的大家讓典禮充滿歡笑與淚水的回憶,謝謝活動組的組長們協助流程的規劃跟編排,謝謝室垚發人深省的感人致詞,謝謝碩一學弟妹們典禮當天的熱情相助,謝謝所辦嘉琪助教跟小助教的經驗傳承,謝謝典禮當天跟我們分享榮耀與欣喜的師長與家長,最要感謝的,還是在這兩年中互相扶持、彼此學習成長的MBA95同學們。恭喜我們,我們畢業了!!

 

BA97級畢業典禮                                   工管四 張晁綱

「我們畢業了!」97級畢業生就在師長、親友以及學弟妹的祝福聲中離開工管系這個大家庭。

 

 想當初,我們這屆差點辦不成畢業典禮,好在有庭瑜幫忙做影片,大祐、若梅準備畢業生致詞,惠婷、文萱協助佈置場地,這樣拼拼湊湊下完成畢業典禮。準備的過程中不免覺得辛苦,但撐下去的動力是,不能讓97級成為沒辦系上畢典的唯一一屆,所以就咬緊牙關一定要讓他完成。

 畢業典禮當天,儘管場面混亂,但是看大家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參加畢典真的很開心!每個人都和同學、親友開心地用餐、合影,也都留下了最美好的回憶。相信97級的同學們永難忘懷在如此歡樂的氣氛下結束大學生涯,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

 

        最後也感謝辛苦的學弟妹和助教們,沒有他們協助當工作人員,這個畢業典禮會失色許多。

   


 


專訪陳忠仁老師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小時候,同學間流行著一種「吃飛機」的傳說,每當看到天空上的飛機,用手把它抓住,然後吃到嘴巴裡,集滿100架飛機,願望就會被實現;在松山機場旁,看飛機的小廣場,曾經有個小男孩抬起他的頭對媽媽說:『媽媽,我長大一定要到美國讀書!』或許小男孩也集滿了他的100架飛機,希望的種子隨著歲月在他的心中萌芽茁壯,他逐步地完成了他的夢想,並找到了他一生的志業。他是誰?他是本系去年新聘的老師,外表溫文儒雅,個性平易近人、喜歡與人互動,身高高人一等的陳忠仁老師。

 陳忠仁老師自幼生長在台北市文山區一個溫馨的家庭裡,家中有三個兄弟姊妹,排行老二,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親給予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讓陳忠仁老師從小就像個小大人一樣,有充分的自主權對自己的事情作決定,父母親則是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良好的家庭互動關係,一直到現在,每1~2個禮拜一定會有家庭聚會。

 從小念公立的小學、國中,高中從建國中學畢業後,第一次離家到台南成功大學念材料工程學系,道地的台北小孩,接觸到中南部不同環境與同學,一開始有認知上的衝擊,但逐漸融入這個環境後,在為人處事上有很大的學習跟改變;大學畢業後,選擇先到業界工作,當時自認個性活潑,喜歡與人互動的陳忠仁老師,找到了一份擔任熱處理設備銷售工程師的工作,但工作一段時間後,重新對自己之個性有新的認知,由於銷售工程師必須以低姿態去推銷產品給顧客,這使得陳忠仁老師不太適應,也了解到自己個性上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於是決定辭職,再繼續往上進修,隨即進入台大材料所就讀。

 研究所畢業後,到中鼎公司當工程師,負責石化廠建廠之相關設備及管線之材料規劃,工程師的工作型態固然很規律,待遇很不錯,也不用交際應酬,但是日復一日重複一些routine的工作,總覺得這份工作內容挑戰性不夠,也與自己喜好接觸不同事務之興趣不一致;接下來的人生課題,是要繼續念材料所博士,還是要選擇轉行,當時剛好有幾位大學同學,已轉換跑道在企研所就讀,此時陳忠仁老師思忖,「人生試金石,何不嘗試進入不同的學術領域?」,亦問自己:「當我躺在客廳的沙發上,我會看天下雜誌,還是看材料專業書刊?」很顯然地,答案是「天下雜誌」,於是便毅然決然的決定轉換跑道。除了本身之性向與興趣考量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考量點是外在環境,以產業生命週期來看,當時國內工學院教職趨向成熟狀態,而管理學院則仍在成長狀態,這樣評估下來,拿材料博士後可能不易直接到國內一流大學任教,而管理博士皆相對較有機會,所以陳忠仁老師認為,選擇未來工作與方向時,本身之性向與興趣及外在客觀環境都要仔細考量,才不會造成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在就讀企研所後,考量到未來要在國內或國外繼續進修攻讀博士學位時,當時也曾猶豫徘徊,但考量到增廣見聞及國外博士學位之可能優勢,再加上出國念書是陳忠仁老師從小最大的夢想,於是便決定要出國念管理博士。另外,出國前陳忠仁老師曾在工專機械系任教,教學期間,發現很喜歡教職這份工作,最令其傾心的地方是能自主地掌控個人的時間,便確定了人生未來的職業工作;當時的教書生活十分的穩定,身旁許多人也勸陳老師別出國,但陳老師堅持其信念,一直到現在,陳忠仁老師覺得當時出國念書是他人生中的正確選擇;夢想使人偉大,放棄了當時穩定的生活,拋棄了以往的包袱,走上有點風險的留學之路,確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未來的路更加的寬廣。

         1999年,回國後,陳忠仁老師獲得成功大學企管系教職的機會,重回母校教書,直到去年轉到台大工管系暨商研所任教,陳忠仁老師大學就讀於成大,後來回母校教書,研究所念台大,現在也回母校來教書了,這就是人生巧妙的地方;分析兩所學校的學生,陳老師認為,成大的學生很樸實,做事情很踏實,所以過去被評為企業最愛用人才第一名,但陳忠仁老師當時在課堂上常提醒成大學生不應以此滿足,應該也努力成為創造新事業之成功企業家來雇用別人。相對地,台大的學生則是比較有想法一點,在創新創業上比較有idea,也有較多成功企業家之典範,但比較個人主義,有時會眼高手低。兩所學校的學生應可以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

        陳忠仁老師最喜歡一句名言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從策略的觀點來看,實踐這句話的方法就是要訂一個屬於自己的願景,夢想使人偉大,有了願景,就朝這個方向努力前進,持之以恆,盡人事,聽天命,盡人事就是對自己負責,聽天命就是看機會之窗是否開啟,但從陳忠仁老師的職涯過程裡,深刻的體會到,努力做事的人,一定會得到他人賞識的眼光,當別人有這方面的需求時自然就會主動來找你幫忙。對於人生的看法是,任何事情不用刻意去強求,水道渠成,process-oriented,硬是要偃苗助長,可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平衡,人生的過程就是不斷的try and error,其中或多或少都需要luck的成份,從中去尋找一份適合自己,且能快樂投入的職業,成為一生的志業,不亦樂乎。

 


 

 


ATCC商業個案大賽:冠軍隊伍SPARC
              SPARC:See, Plan, Act, Refine, Communicate                              工管四 黃琬瑜


王傑生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

黃鈞鈺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

黃琬瑜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

卓佳璇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

梁恩智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

  SPARC 是在隊長王傑生的號召下成型的,雖然我們只是大學部的學生,但團員們都曾參與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商業競賽(像是TiC100L’OrealLexus等),也都獲得不錯的成績。因此,在團隊成型之初,就是希望能透過此次ATCC所舉辦的個案分析競賽,運用平時學校所學的理論為企業解決實際面的難題,也希望能再一次挑戰自己的極限,再一次獲得冠軍的榮耀!

  從初賽一直到複賽,在為NovartisNokia撰寫企劃書的過程中,我們絞盡腦汁,克服時間壓力,企圖在許多的限制前提下,利用有限的資料,嚴謹的運用邏輯一步步推導,找尋可行性高且具經濟效益的行銷活動。

  從每星期的例行會議,到接近提報日期的密集討論,我們必須從忙碌的課業中擠出多一點的時間,且睡眠時間也隨提報日期的接近而成正比下降,常常一同在MSN上努力,迎接早晨的日出。

  兩份企劃,從無到有,從架構邏輯、一份份的問卷蒐集、實體通路調查、資料分析、具體行銷活動的擬定、預算及效益的評估、到最後Present的呈現方式,雖然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腦力激盪、一次又一次的溝通討論,然後再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推翻,其中當然也經歷了許多激烈的爭執,但最後的成果,令我們感到滿意及驕傲的。

        謝謝ATONA舉辦此次的競賽,讓我們有磨練的機會。謝謝NovartisNokia,提供我們平時難以取得的內部資料,且對我們的企劃書及Present內容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謝謝可敬又實力堅強的競爭對手,因為你們,讓SPARC更有動力突破自己,挑戰自己,進一步追求完美。謝謝幫我們填寫問卷的每一位同學。謝謝在比賽過程中,一直鼓勵我們,一直相信我們可以做到的97級同學及學弟妹。謝謝決賽當天來幫我們加油,大力嘶吼的親友團。我們冠軍的榮耀,是屬於工管系的!

      

 


 

 

 

ATCC商業個案大賽:季軍隊伍ACE
              ACE: Attitude, Creativity, Execution!                                 商研一  郭靜宜

邵瑜珮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一年級

陳育珊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一年級

吳應非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一年級

郭靜宜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一年級

卜少平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一年級 

 時間真的過得非常快。從開始拍影片的初選、舒潔的初賽,到決賽的INFINITI,當中幾乎沒有什麼可以令我們喘息的時間。隨著企劃案準備時間一再的縮減,以及同時間堆積如山的報告與考試們,我們似乎也只能硬著頭皮,想辦法在比賽與學校課業中取得一定的平衡。這當中的過程固然很痛苦,大家也犧牲了許多的事物,但相對的,我們也成長了不少。

  在這次的決賽中,我們選中了INFINITI,這麼一個高涉入的產品,與我們之前所接觸的舒潔,可說是天差地遠,我們從一包150元的衛生紙,瞬間進入了一台車200多萬的世界。同時接觸到這兩個極端情況,雖然需要一定程度的思考方向調整,但同時接觸到兩種不同行銷實務的操作,也拓展了我們的視野。

  其實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總是會有灰心喪志的時候,大家對於進入決賽這件事,開始了些許的動搖;然而,在每次上台提案時,大家總能有超越平常狀況的表現,這也使我們的信心再度回籠,就這樣反反覆覆,一路爬到了今天的位置。

  而在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真的很幸運在初賽與複賽中,都遇到非常好的小隊輔,他們的照顧與關心,使我們在比賽中,不用分心處理許多瑣碎的事務,每次提案前後也會給予一定的支持與鼓勵,真的是非常貼心J。舒潔的Summer在我們去安通交複賽企劃書的時候,還跑出來跟我們聊天,關心大家目前近況,也提醒我們要好好保重身體;INFINITIMark在我們有問題時,總是會在最快時間內替我們解決,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

 雖然最終沒有得到最好的名次,但相信我們都從中獲得了非常珍貴的經驗;而許多人對我們的幫助,在未來也將成為美好的回憶!!



博士班國際研討會與會心得
              2008INFORMS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                           博士班  吳亦慧

 

 

二度參與Informs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除了照例的緊張外,更多份期待,而首日的博士生論壇果然沒讓人失望。一大早就和JMRMSQME等頂級期刊主編對談非常刺激,也了解到如何確保研究靈感在順利發表前之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我也參加RetailingTheoretical ModelingModeling Behavioral Effects in Marketing等和自身研究領域相關性高的分組議程,由於講者都是以賽局方法探討行銷議題的傑出學者,所以對於學生提出有關行銷賽局研究的疑問都能提供精闢的解答,且進一步指引出未來可發展的方向(如跨領域整合等)。像在Jim Hess生動到高歌一曲的演講中,就成功地將消費者的決策心理納入傳統的行銷賽局模型中以探討仿冒品與真品的銷售議題,無疑宣示著心理與經濟知識的新跨界交流。

   

     發表論文是參與國際會議中甜蜜的負荷,但被Jueland教授與Narasim-han教授這兩位超級大師交叉詢問的滋味可真是畢生難忘。雖然回應的過程中壓力甚鉅,但也因而獲得豐富的建議,可望作為正式投稿期刊的重要參考依據,同時也對兩位教授願意不藏私地惠賜高見感到滿心感謝。當然,Shugan教授和Villas-Boas教授等學者的演講不容錯過,且和博士論文主題相關的文章也是我選擇聆聽的重點-如Scott Fay教授有關probabilistic goods的論文給予我眾多啟發,且其不拘泥於繁雜數學而清晰易懂、調理分明的演講技巧,更是我今後口頭報告的學習榜樣。

 

 國際性學術會議的妙用之一,便是扮演聚攏學術界中平日難得碰頭的學者或博士生的任意門角色。這次會議中很開心能認識許多以往在知名期刊上「聞其名卻不見其人」的行銷大師,其中甚至包括我生平第一次報告行銷賽局論文的作者香港科技大學江教授。沒想到年紀輕輕就投稿上Management Science的江教授非常親切風趣,除了熱心分享口頭報告與期刊投稿的寶貴經驗談之外,對於台灣學術環境和博士生養成教育皆十分關心,還特別提醒我們臺灣學生要更積極把握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以便強力推銷自己的研究成果,且強調藉由期刊投稿中與審稿人隔空對談的過程中可快速提升研究能力,短短一席茶敘時間的對話,讓我們受益良多。而透過此次會議結識來自全球各地的博士生也是很有意義的收穫,其中除了歐美名校學生外,也包括臺大國企所和政大企研所的同學,雖然在校園中難有機會互相切磋學習,卻意外在此國際會議中聚首,可謂神奇的緣分!

 

 為了貫徹窮學生「省要及時,三不五時」的刻苦精神,我們這次特別選了房價友善的YWCA,代價就是每天要健行四十分鐘前往會議場所。這段晨運路程中不但充斥著爬死人不賠命的高低坡,還有大隱隱於大馬路的街友長伴左右,看看這些腳踏亮晶晶New Balance的街友,再反觀自己足下少林足球等級的球鞋,就知道好山好水溫哥華,果真是個好地方。不管是虛弱帶點氣喘的蒸氣鐘、狀似羅馬競技場的圖書館還是價格實惠又道地的各國美食,溫哥華極力融合多文化的努力。

 

 本來自以為第四次出席國際會議應該頗駕輕就熟,沒想到在回程出境時因為血糖過低犯傻,居然把美工刀放在隨身行李中過海關,下場就是我的登機證被暫時沒收了。當溫哥華盡責的安檢人員在凌晨一點多費勁地從我亂中沒有序的背包中翻出黑豬白豬排排站的卡通小刀時,臉上的囧表情讓我感到無地自容。接著才是難題的開始:兩位人員開始熱烈地討論這把爆笑小刀成為凶器的可能性,僵持不下的兩人終於忍不住開放Q&A詢問我持有動機,就在我據實以告因為腳傷要切割撒隆帕斯貼布後,討論的主軸就快速變更為「漫談撒隆帕斯貼布的功能與用法」。好樣的撒隆帕斯,成功換回我寶貝的登機證,偉哉撒隆帕斯!

       此行能滿載而歸要感謝許多人的大力幫忙。首先要感謝指導教授周善瑜老師和陳其美老師的悉心指導,否則我根本沒有機會能參與此學術盛會。此外,也感謝行銷組老師在組內研討會上提供給我們的寶貴意見。特別感謝商研所姚惠英助教和蔣大偉助教在申請補助上的諸多協助,也非常感謝一路相伴的華寧學妹。最重要的是要感謝臺大商研所補助博士生出席國際會議的頂尖計畫經費,讓我們擁有得以與國際一流學者親身互動交流的震撼教育、補給研究能量的竹蜻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