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戚樹誠 編輯:陳正邦.楊純蓉

Volume:26  date: 2008/12/3



 



孫運璿講座-許倬雲院士
              從歷史汲取管理經驗
                                           商研96級 蒲栩洋

本次孫運璿講座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史學大師,中央研究院院士許倬雲先生,許院士注重治史方法創新,在中國社會史、中國上古史研究領域造詣精深,享譽遐邇。近年,許教授走訪世界各地開設講座,講授有關從歷史看管理、組織與領導的課題,指出企業經營與治國及用兵都有相同之處,從歷代王朝興衰史中總結對企業管理有益的啟示。藉由本次難得的機會,許院士以歷史的角度分析現今的商業活動。本次演講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台大副校長包宗和教授來為我們致詞,並有台大食科所孫璐西教授等貴賓的蒞臨,戚樹誠所長則擔任主持人。

    許倬雲院士,歷史學界的耆宿,1930年生於江蘇無錫,1949年赴台,曾就讀臺灣台南二中,1953年獲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1956年獲國立台灣大學文科研究所碩士,後負笈美國,1962年獲芝加哥大學人文科學博士。1970年任美國匹茲堡大學史學系及社會系合聘教授,東方研究評議會主席,1980年獲中央研究院院士,1983年升任匹茲堡大學校聘講座教授。1986獲美國Phi Beta Kappa學會榮譽會士,並先後被聘為香港中文大學、夏威夷大學本斯講座教授、杜克大學西孟講座教授及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南京大學名譽教授。2004榮獲美國亞洲學會傑出貢獻獎年度得主。

而這次的演講,院士以平易近人的角度,切入主題「從歷史汲取管理經驗」。

I. 解题:

許院士先從解題開始,說明結構面與運作面的不同。接著從歷史的述說,說明歷史龐大資料的重要性,歷史因其不斷循環而可以利用過去的資料,來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歷史並不是靜態的,而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動態網絡,所以歷史是天天發生在我們周圍的。

II. 中國文官制度:

許院士接著從中國各個朝代之間不同的文官制度,說明現有管理制度的影響,從當時的時代背景,可以發現各朝代當局者的態度對於國家最後興衰的影響,並可以了解到朝代間轉換的文化傳承及脈絡。

III. 目前美式管理的課題:

其次許院士批評現在美式管理制度的缺點,及述說現在發生的許多商業問題的根源,並指出應該提昇企業的商業道德觀念,才能永續生存。

IV. 金字塔型的層級集中管理制與多元管理制:

再其次,許院士說明現在許多大公司的興衰及發展趨勢,乃是建立在層級的改善方面,許院士認為多元管理必定是未來的趨勢,意即許多官僚層級間的管理方式會漸漸被取代,並以現今全球化常用的委外代理為例,說明此現象。

V.  建構新的文明:

最後,許院士認為不論是任何商業模式,都應該以人為本,並以最適當的方式,與自然共存,才能創造出有價值的永續企業。

許倬雲院士個人的知名度與魅力,不僅吸引了台大EMBA以及各系所師生踴躍的報名參與,也獲得了滿堂的掌聲與喝采。大家在他精采生動的講演中,也領略到淵遠流長的人文傳統與講究創新的商業管理之間,其實須臾不離,而這也是孫運璿講講座核心精神的體現。


 


台大工管/商研-規劃就業工作坊
 
            瞭解自己的能力,做好求職前的準備
                              商研96 吳承漢

工管商研工作坊有別於以往開放式的求職、就業演講,此次改以小班分享,讓同學更能從與演講者之間的互動學到求職的技巧,特別感謝熱心的85級的陳冠學學長以及86級的曹毓方學姊,返回母系為學弟妹們做求職訓練,將迄今自身在職場上所得到的功夫傾囊相授,因名額有限,工作坊消息一公告,不過兩三天名額已屆額滿,可見活動之吸引力,從11/28星期五起,連續四週的星期五中午有1個小時的分享課程,共4sessions,相信參加此次工作坊的同學能從這4sessions獲得許多求職的技巧。

職場就業是每位應屆畢業生必經之路,在台大工管/商研念書,就是希望未來求職時,能比別人擁有更多的知識與機會,選擇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拿到令人稱羨的offer。但求職的技巧與過程,不是每一位同學都非常清楚的。誠如系主任戚樹誠教授所言:國外的頂尖MBA都設有職涯發展中心,來幫助每一位畢業生獲得最新的職場動態以及工作職缺。因此,今年工管系暨商研所特別請來兩位優秀的學長姐來分享頂尖MBA的求職攻略,他們分別是85-陳冠學學長與86-曹毓方學姐。他們將針對跨國企業提供求職諮詢,並協助同學具備必須的求職工具:包含(英語)面試、英文履歷表、英文求職信,以及介紹熱門產業(管理顧問業)之動態。

第一堂課為Career Development Process。一開始學長姐要求與會24位應屆畢業生,先作簡單的自我介紹,以及未來有興趣的工作行業為何?希望了解每位同學的需求,並且藉此讓同學互相了解彼此的興趣為何。

    做完自我介紹後,學長姐歸納了同學們的未來畢業的目標工作,就開始分析企業的徵人選才的過程。在討論會中,曹學姐表示:企業在徵才時,除了希望每個人具有專業的知識外,也希望你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因此,在台大念書這麼多年,已經累積了不少的專業知識,接下來就是要訓練自己的Communication and presentation skill,才能在有限的面試時間讓面試官清楚的知道你過去的學經歷以及未來潛能。所以,同學們在明年求職前就要開始訓練自己的口條。

    陳學長也分享了求職四部曲的步驟,1. Job function/Industry knowledge development2. Job opening sources3. Applications4. Job definition and negotiation。在第一階段:Job function/Industry knowledge development,同學們要了解自己有興趣的職缺與行業需要什麼樣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產業的動態為何。第二階段:Job opening sources,除了校園徵才、企業網站、人力銀行的來源外,最重要的是Networking,來自於朋友、師長等的非正式管道,往往更能讓你了解好的工作內容為何?此外,還沒有公布出去的工作職缺,競爭也較不激烈,因此,隨時都有準備好個人的resume,平常就累積知識,有時候機會就是這樣的來臨。

第三階段:Applications,每個人手邊都要有一份好的resumecover letter,面試的過程也許需要經歷過很多關,但是堅持下去,有自信的面對每一次的面試。

第四階段:Job definition and negotiation,等到你獲得了許多offer,你必須了解每一個offerJob description為何?是否合乎自己的職涯規劃?

     最後,曹學姐分享了個人經歷MatrixSTAR method(S: Situation, T: Task, A: Action, R: Result)給各位同學。希望同學們能平時記錄自己的Matrix Profile,了解自己過去作過什麼事,俗話說:凡走過,必留痕跡。因此,這些事對自己有什麼影響?自己做過什麼決策?從這件事可以表達你具有何種能力等等?在將你有興趣的產業與工作職缺作比較,來檢視自己已具有工作條件的資格,或是還欠缺什麼能力。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知己(自己的興趣與能力)知彼(產業動態與知識),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求職達人。

  下一次的課程,學長姐會分享我們寫Resume的技巧,並且將親自修改學弟妹的Resume。這麼好的活動,沒參加到的同學不用緊張,未來每一年我們工管系暨商研所都會舉辦,歡迎當年度的應屆畢業生都來參加,找到你人生第一份的完美工作!


 


大一新生親師座談會
            
 透過溝通,瞭解學生的在校生活                               工管100級 廖鈺瑄

原訂於開學前一週舉辦的新生家長日因颱風而延期舉行,已體驗7週大學生活的百一級新生們,對於新生家長座談會還是相當踴躍地參加,近1個半月的摸索時間,想必對工管系還有往後大學生活的管理也有更深一層的問題想透過活動來獲得師長們的建議;活動當天,系學會的接待同學,整齊浰落的套裝儀容,傳遞著工管系充滿活力、朝氣與專業的氣氛,帶給當天參與活動的新生家長及學弟妹們良好的第一印象。

           活動的開場由戚樹誠主任向在座的新生、家長們介紹工管系的課程內容、模組課程,以及工管系所能提供給學生的資源,大一新生導師蔣明晃、及陳忠仁老師亦蒞臨我們的活動現場,透過Q&A的時間一一來回答在座家長們的問題,透過近距離的互動方式給予一些具體且正面的回應,其中陳忠仁老師提到,工管系的學生應該要去了解自己,審慎的思考自己的興趣究竟是在哪一個領域,每個領域都需要被管理,能在自己最感興趣的地方發揮學管理的專業,又或是管理本身就是自己最大的興趣,對於未來的方向都必須在台大念工管系這四年中好好地摸索,清楚地找到自己興趣為何,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邁進;當初陳老師也是在工作幾年後,發現原來自己的興趣是在商業方面,經過多方思考後勇於轉換跑道,現今在管理領域,無論是工作或學習,都非常樂在其中,因為這就是陳老師所感興趣的領域。

 Q&A過後是分班關懷時間,讓新生及家長們更進一步的跟各組的導師面對面進行雙向的溝通,負責企組的蔣明晃老師談到個人學習的部分,提醒家長很多大學新生不懂得調配時間,在課外活動與功課之間無法取得平衡,這時需要透過自己的時間管理、意志力,以及不斷的摸索來找到一個定位,功課絕對是一切的基礎,系辦在課業上也有給予同學適當的督促,即時幫助同學。

座談會後,有位熱心的家長跟我們分享他對工管系的想法,他覺得工管系提供了很寬廣的路給學生,讓學生能自由發展,不會因為怕孩子沒有方向而幫他決定一條路,那其實只會抹煞了他的創造力,現在的時代要有卓越、傑出的表現,就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尤其是在商業領域,絕不是循規蹈矩就能有一番成就的。

主任與兩位新生導師的建議想必帶給在座的學生及家長信心與鼓勵,與家長的互動過程也更加了解到學生與家長的心聲,希望能透過此次的座談會,大一新生們能開始思考如何管理大學生活,尋找自己的興趣,對於所好踏實地去實踐,在其中找到真正的自我,讓家長們能夠更放得下心,相信孩子們可以在工管系成長茁壯,在未來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大一新生導生會
              導師就像顧問,可以適時給予幫忙與協助


大學也有「導師」?這是許多人的不解及疑惑,許多人整個學期過完了,都弄不清到底自己的導師是誰,也弄不清楚這樣所謂的「導師」對自己有什麼助益;而「導生聚會」變成是系上同學大吃一頓打打牙祭的學期聚會,更變成是許多系所的「例行慣例」,「導師」是來出錢埋單的同意詞,已變成是既定的「刻板印象」。「大學導師」的功能到底是什麼?他對同學有何幫助?是許多同學唸完了整個大學之後,還仍然搞不清楚的事情。其實,「大學導師」就像是同學們的顧問,可以給予同學許多課業上,生活上的建議,「導師」更像是一位朋友,可以適時的給予同學們在遭遇難題時,給予有力的支持及幫助。

工管系的學生高中時都曾是各校的皎皎者,但上大學後誘惑變多,多了社團跟愛情等等學分要修,反而無法兼顧課業了,有些同學在上大學後都存在一個錯誤的想法:以為上了大學就會很輕鬆,再也不必像中學那樣勤奮學習、關注成績了,就可以所謂「由你玩四年」。常常到了大三或大四的階段,才發現到自己在學習的狀況不佳,要補救時才大嘆為時已晚。而為了要避免如此的事情發生,工管系特別為了每一個年級、每一個組別的同學們安排了熱心的「導師」,讓同學們在課業上或是生活上有困惑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可以諮詢的對象。在實行了多年的導師制後,因為系上參與導生制度的老師們辛勤的付出,本系也在導生制度上的實行已更加完備成熟,學生們不僅僅在例行的導生聚會上與導師對話,更會在平時有問題時,尋找導師尋求諮商及幫助。而這個制度的施行,最重要的莫過於大一的導師了,因為大一學生正處於大學生活的適應期,很多良好及不好的觀念及習慣都是在此時萌芽,此時如果有「導師」在身旁發揮引導的作用,則將使同學在大學的生涯中走得更順遂。

本學期大一的兩位導師,分別由蔣明晃老師以及陳忠仁老師擔任,這兩位老師在十月及十一月分別以小組的形式,辦了六次及三次的導生聚會。透過小團體的形式,近距離的與每一位大一新鮮人做互動,而小團體的形式,也的確讓不少同學願意把埋藏在心中的問題,拿出來與導師討論,不論是課業上的問題、生活上的問題、人生規劃的問題、甚至於情感上的問題,通通拿出來請教導師,而蔣老師及陳老師,也仔細地為同學們剖析問題,指引同學們正確的想法及方向。老師關照同學們的學習就像是慈祥和藹的父親一樣,百般呵護及鼓勵,而這些剛踏入工管系大族的大一新生們,在「導師」適時的引導及鼓勵下,一定可以在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涯中,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國際研討會:INFORMS 2008
              接受各界意見,拓展自我成長的空間                          商研博士班  武為棣 

學生於11/Oct/0819/Oct/08獨自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Informs Annual Meeting 2008,這是管理科學領域中頂尖的國際會議。其四天的議程包括九場plenarykeynote speeches,以闡述operation research / management science在多項領域之應用以及未來的發展導向,至於會議的主體,則是由諸多知名院校的學者公開發表最新的生產作業、科技管理、行銷管理、以及經濟結構等諸多方面近千篇的研究。本年會之主旨在於提供學者互相切磋學習的契機,學者們可以趁著兩次晚間的接待會進行密集的接觸,年輕學者也可以藉由參與Tutorial Workshop,或是發表論文時接受與會者的意見,進而拓展自我成長的空間。

由於學生研究的主題是Revenue Management,因此對於航班排程與資源配置上的問題略有涉獵,由於此次轉機行程的體驗,略有一些研究上的想法。此類航班排程問題,傳統上以Deterministic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將問題模式化,相關研究領域層床疊置,議題繁瑣,近十年來已逐步揚棄Deterministic Model而代之以Stochastic Model作為主軸,以彰顯隨機因子對於系統的影響力,但一般研究仍以Cost MinimizationProfit Maximization作為主要目標,對於Service Level的要求,似乎未有深入的研究。對於客戶而言,由於航班服務時間的不確定性,以及轉機等候時間的不確定性,將使得整個航程能否順利完成蒙上一層迷霧,對於每一個客戶而言,其接受服務的滿意度因而受到影響。過往的研究側重於巨觀面資源配置的效率性,學生則認為,開始對微觀面服務水準的變異性投入關注,或許也是一個有意思有潛力的命題。

在接下來的四天,學生住在一家廉價旅社Silver Spring Travelodge,每日平均價約$75,會議則是舉辦於Marriot Wardman Park Hotel(如附圖一二三所示),其房價則在$190以上,藉由單程$4.5的紅線捷運往返住所與會場,學生省下不少住宿成本。學生所參與的sessionRevenue Management之類的研究領域作為研究主體,並在第三天也就是當地時間週二上午完成學生個人的報告。觀察本次學生參與的Session報告內容與去年在西雅圖年會相比,去年各國與會報告者著重於研究動機的闡述,本次年會,學生所參與的Session卻有不少報告內文充斥著數理程式模型與公式的介紹,兩相對比,略顯突兀。個人以為在短短的十五分鐘報告時間內以數理模型的介紹做為報告主體並不甚適當,因為聽講者除非才思便捷,否則不易在短時間內提取報告的研究主題並給予意見。

除卻學術報告之外,Informs學會舉辦了兩個場次六位演講者的紀念演講,紀念何人呢?當然也就是作業管理領域的開宗大師Prof. George Danzig,這位數理大師創造了最適化演算法Simplex method,也建立了對偶理論的根基,並觸及多層次隨機規劃的起始研究。紀念演講會其中一位演講者是Prof. John Birge,它的著作Introduction to Stochastic Programming是隨機規劃的重要專門著作,親眼所見其面容,卻沒想到其本人尚如此年輕,僅五十餘歲而已。本次年會在Washington DC舉辦,位居美國首府,自有不少可供旅者遊憩之處所。趁著會後所餘空檔,學生歷覽當地名勝,如白宮、國會大廈、林肯紀念館、華盛頓紀念碑,二戰紀念碑、韓戰紀念碑、National Cathedral、阿靈頓公墓、國會圖書館等地,林林總總,不可勝數。

學生於19/Oct/08搭機返回台北,結束這九天八夜華府之行。長時間飛行,旅途困頓,兼且時差干擾,因此休息一日之後才起筆寫下此一心得遊記。回到台灣其實沒甚麼時差影響,因為在這段時間,學生雖然身居美東,生理時鐘卻依舊按照台灣時間的步伐而走著,所以旅美期間深受失眠所苦,如今回國,總算可以獲得解脫。最終,當然得感謝台大商研所對於學生此一行程的補助,另外,對於在美期間,住在華盛頓的姑姑、姑父、以及叔叔提供相當多食衣住行上的照顧,當姪兒的銘感五內。
 
 
 
 
 


2008全校運動會游泳比賽
              活力.熱情-工管系榮獲全校第一名                            工管101  吳星玫

台大八十年校慶一系列的體育競賽,當然少不了在校內體育競賽的常勝軍--「工管系」的身影,今年的游泳比賽,系上陣容堅強的隊伍已經蓄勢待發。

   多虧系學會和王姊的大力宣傳與推廣,大家都對游泳比賽優渥的獎金這份資訊掌握的十分清楚,所以雖然游泳並不是我們擅長的項目,但是我和同學一開始就對游泳比賽滿有興趣的,便在第一時間便毫不考慮的報名了。有一次到系辦幫另一位同學報名的時候,王姊非常熱心的印了去年的得獎名單下來給我們看,她興高采烈的解說,去年很多項目名次取到20名,報名的人卻不足20,等於有參加比賽就一定會得獎,並且用筆把去年得獎學長姊的名字圈出來給我們看。看到去年的報名狀況還有系上的佳績,馬上讓我們信心大增。到截止前報名的人數約有十幾個人,從大一新生到連續好多年都得獎的學長姊都有。

從比賽開始前工管系的向心力就已經在發酵。10/25比賽當天下午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我一路從校門口騎車到學校的戶外游泳池,發現在我們的集合時間以前,系上已經有許多人集中在泳池的置物櫃前暖身了。系上還貼心的幫每位參賽的同學準備精緻的餐盒,裡面有補充體力的飲料和點心,讓我們感覺心暖暖的。

做完暖身後,比賽馬上就開始了,首先登場的分別是男女教職員工的50公尺自由式排名賽。王姊首當其衝,率先拿下了女教職員自由式的第一名,她謙虛的說因為競爭者很少才能抱回冠軍,但是她除了是游泳的第一名以外,也是擁有年輕活力和熱血精神的第一名。

接下來馬上是精采的男女學生自由式50公尺排名賽,檢錄分組時,我們已經被比去年多好幾倍的人數嚇著了,光是女學生,就分了六組,更別說男學生,更是分到了十幾組,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當然沒有我們想像中輕鬆拿獎這件事。不過大家都互相鼓勵,說笑著讓對方不要緊張,雖然我一開始滿緊張的,但點名時的好多聲加油讓我走到水道前時,望著燦爛的太陽和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游泳池,突然覺得好開心,有沒有得獎都不重要了。50公尺對很多女生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雖然我以前會長泳,但是比速度的卻都沒有游超過25公尺,所以我游到25公尺時就開始感到全身無力,快要撐不下去了。事後和參加游泳比賽的幾個女生討論,發現這都是我們的通病,也許下次該練練體力。不過男生卻表現非常傑出,施養欣和賴少偉分別在激烈的競爭中拿到第七名與第九名的佳績,每個人都為他們感到無比的驕傲。

既然都撥空來參加比賽了,就要充分利用有限的人力資源,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報名了很多個項目。當我游完自由式體力還沒恢復時,得知接著就要比50公尺蛙式排名賽,有點吃了一驚。不過這對王姊來說不是問題,她在女教職員工組非常神勇的再度拿下第一名,又為工管系的積分貢獻一大筆。在游泳比賽的過程中,我最享受觀賞選手跳水的那一刻,這是不會跳水只能從水道中登牆出發的人的夢想。跳水的功力,馬上決定了比賽一開始的輸贏。在鳴槍前,每個人的身體都像拉滿的弓,充滿了蓄勢待發的勁力,直到鳴槍那一刻如箭一般把自己射出,在水道上空畫下完美的曲線,然後入水,濺起如岸上一陣驚嘆的水花。係上果然又在男學生50公尺蛙式排名賽中拿了三個名次,分別為第六名賴少偉,第十七名周家毅,第十九名王敬宇。目前累積的名次讓人振奮不已,更何況還有精采的仰式和蝶式在等著我們。

各項比賽中的空檔,我們除了開始享用美味的餐盒以外,還不忘照相,為這精采的一天留下記錄。來加油的親友團非常熱情的幫我們打氣加油、拍照留念,得獎的時候和我們一起高聲歡呼分享喜悅,連系主任戚樹誠教授也特地撥空前來參與游泳比賽這項盛事,都讓參賽的同學很感動。

蝶式和仰式的比賽,就是工管游泳之神袁平一展長才的時候了,大家已經預知了他精采的表現,在還沒開始比賽就開始為他歡呼,果然不出所料,蝶式和仰式袁平都輕鬆拿了第一名。

接下來展開的是團體賽。女生雖然在個人賽時都沒有傑出的貢獻,但因為團體賽規定一組兩男兩女,這時少了我們就不行!學長們說要把這個機會讓給新生,所以大一報名了兩隊兩百公尺接力,學長姊自己組隊報名了四百公尺接力,雙雙奪得冠軍。

最後壓軸就是趣味競賽,大家比完賽,也都得到很好的成績,便放鬆的玩了起來。「同心協力」中分別由三人坐在用繩子綁在一起的救生圈上,另外六人合力推動游向終點,過程十分顛簸,幾度差點翻船還阻擋到其他隊伍前進得路線,大家玩的不亦樂乎。「水中尋寶」在一聲令下大家拚命的衝入水中搶奪散落在泳池個處的八寶粥,有人一口氣橫掃,有人甚至拿出塑膠袋一面游一面裝,最後泳池被一掃而空,而大家也滿載而歸,系上所有人搶到的八寶粥合起來多得可以疊成山了,大家都興奮的和光榮的八寶山合照,為今年的游泳比賽畫下完美的句點。

由於大家踴躍的參與和優秀的表現,工管系的積分贏得游泳比賽最高榮譽的系錦標冠軍。但是最令我們難忘的,是共同努力的過程,還有大家一起創造的回憶吧!
 
 


全國高中校際宣傳-建中
              幫助高中同學選擇合適自己的地方                              工管99  蘇瑛浩

11/14()隨著黃崇興教授以及朱文儀教授一同到建中宣傳工管系,面對數十名對未來充滿疑惑的高中生,詳盡地介紹工管系的特色以及教學內容。針對不同類組的同學,建中特別安排了不同的場次介紹不同的學院;而工管系因為有著跨組招生的特色,在管理學院和電機資訊學院的場次都有機會與同學們接觸。

           在面對一類組的同學時,黃崇興教授以一往幽默生動的口吻和同學們分享著科系選擇的要點以及經驗,講述著當面對興趣與現實的相互衝突時,該如何做出抉擇。接著簡單地說明了工管系在課程方面提供給學生們一個全方面的管理教學,不論是在財務、會計、人資、營運、策略、資訊、行銷等各方面,都有包含在工管系的教學範疇之內。朱文儀教授則是介紹了大學博雅教育的價值與其重要之處,更強調一個健全的大學教育就該朝著這個方向邁進,才能在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時不會不知所措。兩位教授簡短的介紹讓在座的學生們認識了工管系所提供的課程以及與管院其他科系的差別。

           第二個場次在面對自然組的學生時,黃教授則著重在工管系的科技管理組帶給學生什麼樣的知識以扮演科技與商業間的橋樑;強調當一項技術或者發明無法被商業化時,其價值將大打折扣。由於自然類組的學生對於管理相關領域並不是非常了解,到現場幫忙的兩位工管系學生也有經驗的分享,特別針對了自然組選擇工管系的一些理由、以及在當中兩年多所獲得的經驗與知識。由在學學生的經驗談,似乎更能被高中生理解認同。

           這次的建中行只是工管系在高中宣傳的第一步;將來會有不同的教授,包含戚樹誠主任,親臨全台各校進行系所介紹和宣傳,想必能讓高中生更加認識工管系,也能對於他們未來的系所選擇有所幫助。
 


全國高中校際宣傳-中女中.中一中
               幫助高中同學選擇合適自己的地方                          工管99級 吳政澔

望著高鐵與捷運的轉乘口,看著手機上的電子鐘,約定的時間到了,怎麼沒人?電話連絡,才了解高鐵大廳還有另外一個入口,再兩次的失之交臂後,總算與大夥集合,無驚無險的踏入了高鐵車廂內,連領帶都還放在手提包中。

雀躍又不失緊張的開啟了一天的行程,此次台中女中、台中一中的校系宣傳團中,由戚主任帶隊,同行的有中女校友廖鈺瑄,中中校友游職鎰,和系學會蘇瑛浩,李佳穎和小弟我。一小時的車程中,主任和我們短暫的討論了校系宣傳的投影片後,大家各自闔上雙眼,偷閒養精蓄銳一番,準備迎接今天的兩場戰役,而主任仍是反覆看著投影片思量準備著。

眨眼間,台中站到了,高鐵的出現,使夠小的台灣,南北距離又縮上了幾倍。經過電話確認後,在出口遇見中女十分親切的校車司機,今天我們轉乘了第三項交通工具,向台中女中邁進。進了校門,由鈺瑄領頭,我們先到輔導室拜訪,與負責的王老師和周主任會面,經過短暫的交流後,帶往了會場,準備為中女的同學們『傳道、授業、解惑也』。會場是梯形向下延伸的視聽教室,大約兩層樓深。適逢中午時段,同學們很快的結束了中餐紛紛入場,約一百五十人左右。

首先,由拼圖的概念為女中的同學導引出如何選擇科系與自身個性的相關性,接著是管理所需的人格特質,活潑、外向、喜好與人互動,並且帶出管理人的準則『有深度,有廣度,和具有專業知識』,並將工管系同學的傑出比賽紀錄與女中同學分享,其中交叉著鈺瑄以校友身份的經驗傳遞,侃侃而談一年多的工管系生活點滴,最後,進入尾聲的小高潮,主任帶著同學們進行有獎徵答,其中有關於管理人的準則,或是猜猜去年中女考上工管系的人數等有趣的題目,答對者即贈送小禮物以茲紀念。Q&A時間,有同學問及許多關於工管系推甄申請,或是未來指向的問題,主任一一為她們詳加解答。整體而言,主任親切且平易近人,許多同學紛紛提問,大家對工管系有進一步之瞭解與嚮往,最後也在歡愉且輕鬆的氣氛下結束了。

拜謝了中女的輔導室老師和主任的熱情安排,也很感謝中女的校車先生隨後又直接送我們去台中一中,準備進行下一場次的宣傳。與台中一中的輔導室的廖老師會面,稍坐歇息後,老師帶領我們朝向科學館地下一樓,是個可坐滿約300人的室內講堂。接近預定的時間,同學們陸續湧入,原以目標為理工科為主的男校對商管科系的興趣會稍低於女校,沒想到超乎我們的預期,前前後後有二百人左右的同學進入會場,坐定位等待我們的開始,還有許多晚到的同學未記入。

經過廖老師簡單的開場後,主任開始為台中一中的同學們介紹工商管理學系。如先前提到的,男生普遍對理工科系較感興趣,所以中一中約八至九成的同學為自然類組,在場的同學們也幾乎都是,對此,科管組自然成為眾多同學詢問的對象。首先主任對管理所需的特質、台大工管系、企業管理組和科技管理組的差別做簡要的介紹後,身為校友的職鎰開始為中一中的學弟妹(中一中有收女生)講述過來人的經驗,提及自己高中時也是自然類組,但並非真有興趣,選擇的原因大概是家庭觀念、同儕氣氛加上本身也尚未察覺自身的興趣為何。直到高三,終於瞭解到本身偏好並非理工領域,實際對商管頗有興趣,當時曾惶恐著為時是否太晚,找尋資訊後得知工管系科管組,毅然決然定為己身目標,最後也順利考取。職鎰以本身經驗作例,期待能幫助此時屆臨高三,正面對相同擔憂的同學,隨後瑛浩也補上自身經歷,強調自己同為自然類組轉唸商管學系的選擇至今仍不曾後悔,大大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同學。最後在持續、踴躍的Q&A中,隨著時間來到,中一中的宣傳之旅也順利的落幕了。

回台北的高鐵上,衷心祝福著中女、中中同學們,都能順利考取心中的第一志願,也對兩校幫忙的老師、主任和司機先生抱持著無比的感謝,同學辛苦了,主任辛苦了,系辦負責聯絡返宣事宜的王姐和其他同仁辛苦了,中女、中中之旅,成功! 
 
  
 
 


商研所甄試小迎新茶會
             
歡迎商研98級的學弟妹們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商研97  李昱弘

在被選為總召的那一瞬間,心情興奮卻佐著些微緊張。聽起來就像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樣地遙遠,只知道時間漸漸地在逼近。

和所長討論甄試迎新舉辦的時間時,所長說:「你們已經不是新生了,要拿出學長姐的風範」。但一開始的企畫書撰寫就讓我們傷透腦筋,面對兩週後就要呈現出來的迎新茶會,最後終於決定以「走吧。98,一起去迎新」為主題,用台大商研所最溫暖也最招牌的氛圍,搭配最專業的綜藝點子,一起向98級的學弟妹熱情地招手。

召集完大家開了第一次的全會後,我開始思考:在進入台大商研所三個月的時間以來,我所得到的、我所學習到的一切,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和下一屆98級的學弟妹分享?要怎麼樣能讓台大商研的無形價值,在歡樂溫馨的氣氛下獨樹一幟,突顯出我們真正的驕傲與榮耀?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吧。98,一起去迎新」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98級甄試迎新茶會正式誕生。

光是活動當天菜單的選取就耗費了咱們碩一的同學相當大的苦心,大家先是在下課時間七嘴八舌的提供意見,參考了去年的菜色以及廠商的套件後,幾經往返才決定出當天最豐盛的桌上佳餚。當日最受歡迎的「香菇雞湯」受到大家的熱烈捧場,連我們的江炯聰老師都讚不絕口。在此也感謝碩一的嚴郁涵同學與提供餐食的廠商多次奔波,幫大家爭取到最美味的菜色。

這次的迎新茶會,一共有30位正備取的學弟妹光臨,活動在「情非得已—台大商研版」的吉他撥弦聲中揭開序幕,悠悠的傳唱歌聲中,大家一同打著節拍唱著「商研大家庭歡迎歡迎你,金榜題名,說聲恭喜,怦然心動臉紅你是唯一,選擇商研是情非得已!」,97級的商研伙伴們繞成了一個大圈圈,包圍著即將進入所上就讀的98級學弟妹們,塑造了我們台大商研所無比的團結氣氛,更傳達出我們親切的熱情,與只有全台第一名MBA才有的奔放活力!

活動當天感謝戚樹誠所長、江炯聰老師、郭瑞祥老師、余峻瑜老師、郭佳瑋老師的撥冗蒞臨共襄盛舉,同時也為98級的學弟妹們解惑。所長勉勵在場的學弟妹們要趁這個時候好好努力充實自我,以其在未來比較放鬆的幾個月中,不僅不要失去自己原先的優勢,還能夠趁勝追擊有效利用時間增進自我實力;對於大學非商管相關背景的學弟妹,所長也建議大家得趁這段時間好好的補強商管相關科目的基礎知識,開學時才不會不知所措輸在起跑點。

另外,郭佳瑋老師更提到了男生如何在兵役與求學之間抉擇的問題,老師認為不論當兵或求學置於第一優先都有其優劣,最重要的是看大家之後想要有怎麼樣的人生,而先當兵最大的優點即是能趁這一段空檔的時間好好的沈澱,同時也可以學習到和求學時期更為不同的人生觀與歷練,對男同學來說也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歷練與挑戰!

活動的最高潮當然就是眾所期盼的遊戲聯誼時間,各桌97級的學長姐們在「名人百問」這一關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全力搶分,為了就是不要下海參加後段充滿失控題目的「超級比一比」;而活動組也不是省油的燈,題目一題比一題艱澀,每當答案公佈時,現場融合歡樂、騷動與尖叫,最後由怡樺與依筠領軍的第六小隊勇奪冠軍,獲得乖乖桶一桶!而得分最低的兩組隊伍,則是接受了超級比一比的刺激懲罰,小隊員們也落落大方地向在場所有的商研伙伴自我介紹,本次98級的甄試迎新茶會就在遊戲的快活笑聲中圓滿落幕囉。

本次甄試迎新茶會能夠圓滿的順利舉行,除了要感謝所辦與淑蕙助教的全力相助之外,也要感謝所有幫忙的商研97級同學們,謝謝每位奉獻讓這個活動盡善盡美臻於圓滿的伙伴,另外感謝商研98級的學弟妹們當日的支持捧場,同時別忘記我們的約定:「明年九月希望見到你!」,一起加入我們的商研大家庭!

 
 

 



工管系商研所榮譽榜


文狀元

工管系書卷獎獲獎名單

 

武狀元

工管系體育競賽獲獎名單

97年全校游泳賽
本系榮獲全校系錦標
  第一名

97年全校馬拉松

本系榮獲全校系錦標  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