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戚樹誠 編輯:楊純蓉.王惠芳

Volume:28  date: 2009/8/01



 



工管50校友餐會
              椰道下的傷別離,相信終有萍聚時                             姚惠英/劉明欽/詹宗佑

 

『台大工管50』經過數月的籌畫與安排,從200810月開始,系辦就陸續對如何籌備活動做了規劃,在最一開始的時候,所有人對工管五十活動雖然是幹勁十足,但同時卻又有些戰戰兢兢,因為工管五十的活動規模,已經超越過去工管系辦過的任何一個活動,所以即使大家已經絞盡腦汁,提出許多的活動設計,但牽扯的因素實在太多,不確定的部分又太大,一時之間很難有清楚且詳細的全盤規劃。

很快地,時序移轉,又是新的一年,2009年的到來也代表離工管五十活動的日期更靠近了。到了這個時候,整個籌備小組終於陸續完成了各項活動內容的設計,每個人也都上緊發條開始將各自的任務逐步完成。從系友們當天會收到的精美POLO衫,以及活動現場要播放的懷舊影片,再到工管系學弟妹們準備的精采節目,還有其他像是場地的佈置、活動專刊的編輯等等,每一項都是活動當天的重要部分,少了哪一個都不行。

活動的內容已經準備好了,不過其中讓人有些不安的是,不知道這些已經畢業好久的學長姊們,其中會有多少人願意參加這場盛會。但令人欣慰的是,當調查出席的信件寄出後,系友們的反應十分熱烈,回函一封封地回到系辦的手上,代表著參加活動的人數隨著時間一天天的增多。而當總人數確定突破兩百人時,我們心中的大石才終於落了地。

既然學長姊們這麼熱烈支持我們的活動,無形之中我們的壓力也大了起來,籌備小組的每個人無不希望能夠辦出一個完美的活動,讓參與的人們能有個美好的體驗。但越是接近活動當天,才會發現還有許多的細節需要確認,另外也有不少的問題需要克服,這些都考驗著整個團隊。雖然時間如此緊迫、小組中的同學們還得兼顧課業、助教們平時也有業務要忙,但令人感動的是,小組中的每個人依然盡心盡力,通力合作將這些難關一一解決。

411日,清晨的朝陽一掃過去幾天的陰雨,為這場盛宴的開始譜下動人的樂章,謹慎的清點了各項道具設備,懷著滿滿的雀躍與期待,向著盛宴的舉辦地點臺大國際會議中心前進。

同樣的雀躍與期待,早上1050分,第一位系友61班的王伯鑫就已經前來報到,很快的,第二位、第三位系友也陸續抵達,雖然在事前就已經有所準備,不過系友們的踴躍程度仍然讓接待桌的我們忙得不可開交,50專刊、POLO紀念衫都是這一次活動值得回憶、永存的寶貝,系友們也有為不能前來的同學加購POLO衫,主任、助教們奔忙之中也是掩不住興奮喜悅的心情,一場喜宴在系友們陸續就座後就要開始。

一幅幅感人的畫面令人動容,有畢業後第一次見面緊緊擁抱的畫面,十幾年不見,還是認得老同學;也有學長姊見到學弟妹的驚訝與興奮的表情,搶著合照,想留下永恆的鏡頭;前面銀幕播放著畢業紀念冊及各屆系友提供的照片,有同學會聚餐的懷舊照片,有全家福的照片,有遠在歐美無法回國參加這次盛宴的系友,藉著一張張照片喚起台大四年與同窗相儒以沫的美好回憶,台大工管就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

豎笛四重奏輕快的樂聲下伴隨的系友們聊不完的話語,一桌桌尋找著學長姊、學弟妹熟悉的身影,於1215分那一刻,我們用最震撼的銅管五重奏揭開序幕,戚樹誠主任高興的開場:「歡迎各位系友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回來看看,我們的系友三千多人,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與成就」李嗣涔校長與洪茂蔚院長也相當肯定工管系能夠舉辦如此盛大的活動,讓旅居海內外的系友能夠藉此機會相聚敘舊,第一任院長許士軍老師回憶於76年剛任院長時篳路藍縷的開創至現在的兩棟大樓,師生的共同努力有目共睹;工管系是其中之一歷史為悠久、校友最眾多的系,於成立50週年,看到近300位校友齊聚一堂,感動莫名,接著我們請51班系友,去年已從工管系退休的白健二老師上台致辭,白老師是許多系友心中永遠的老師,是工管系成長過程最佳的見證人,接下來是中研院院士,63班的朱敬一系友上台述說著大學的點滴回憶;在貴賓致辭後點上了「台大工管50」慶生蛋糕,我們邀請貴賓及第一屆48班的陳勇雄、辜紘志系友一起上台切蛋糕,共同為工管五十祝賀,今日今朝同歡共慶!於此起彼落鎂光燈下留下溫馨雋永的畫面。

饗宴正酣,酒過三巡,系友們的話匣子也天南地北的聊開了來,隨著台上的載歌載舞,台下也一片和樂融融,歡樂的氣氛與心情,已經不只是讓許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敘敘舊,更包含許多的關心與祝福之情,一同分享著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箇中滋味真的只有好友才能體會,這一次的盛宴只是個開端,是讓系友們感情連結更加緊密的橋梁。有道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也許現代科技的交通發達讓身處遠方的朋友碰面只需要十幾小時的時間,但是忙碌的生活與事業卻讓相聚難上加難,更何況是橫跨五十載,將近三百位系友的聚會,「這種機率真是微乎其微」,我們相視一笑:「不,這就是友情的力量,再忙,也要來看看老朋友。」

在大家同唱「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朋友這首歌下,劃下這場盛宴的句點,每個人都以最大的彈性以及熱誠的態度來面對,使得411日工管五十活動有個圓滿的結束,也為工管系創系五十週年留下最好的見證。

 


 


孫運璿先生紀念講座:嚴長壽
 
            金融風暴下年輕人何去何從
                             

 

本次孫運璿講座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亞都麗緻旅館系統嚴長壽總裁,藉由本次難得的機會來台大分享他個人對於當下年輕人,應如何在現在金融風暴的經濟情況下,構思自己的未來,並給予我們台大學子不同於當代主流思考方式的獨到見解。另外,本次演講亦非常感謝台大商研所戚樹誠所長為我們引言,及多位師長及媒體的蒞臨,嚴長壽總裁的知名度和個人魅力吸引了大群的薪薪學子及社會人士慕名而來聆聽,在開場前十分鐘已經座無虛席,開場後人潮仍不斷湧入,講台前、階梯上亦坐滿欲一睹嚴長壽總裁風采的聽眾。

親身體驗,實際參與

金融風暴的來襲,政府紛紛遞出應對政策,希望能帶領大家躲過這一場金融風暴,如300億的就業計劃,其中有一項是協助學生重回學校跟著老師做研究,嚴總裁一開場即表明不同意讓大學生再留在學校,他認為台灣的學生已經被綁在學校裡太久,被這個社會保護的太好,應該要走出去看看這個社會,體驗實務經驗,英國的學生會給自己gap year,不管是做志工、working holiday等等,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與外界接觸,也從中去思考人生的方向,再次回到學校後,更明瞭自己所想要的,不浪費時間地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國外也有很多背包客,帶很少的行李,用很小的預算,到外地旅行,看看這世界,瞭解世界的變化;此外,領導的特質能力有80%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領導人要有的visionpassion、溝通的能力、堅定的判斷力等特質,都是需要親身體驗,實際參與,所以他鼓勵年輕人多多參與實務,與社會、與世界接軌,從中培養自己的能力,亦思考自己人生的目標。

台灣的320

現今的年輕人所面臨的就業市場是什麼狀況?嚴總裁將台灣光復後的發展約略分為320年,第一個20年,農業社會的台灣,從政府實施375減租等土地政策,發展到農產品不僅滿足內需,亦可外銷,當時能出國念書的年輕人,抱著出國後沒有退路的決心,來到異鄉想盡辦法生存,畢業後仍留在當地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但中國人落葉歸根的想法,當到達自己事業的顛峰時,卻選擇回到故鄉台灣,將自己所學的能力、技術移植到台灣,協助台灣的發展,代表人物如張忠謀、李國鼎等人,後來造就了第三個20年的科技發展榮景。

第二個20年,台灣的主力由農業轉為製造業,製造業快速成長,很多商品出口量為全球第一,成為著名的製造王國,但後來面臨臨近國家亦開始發展起來,製造王國的角色逐漸被取代,幸好第三個20年,海外學人的歸國,協助發展台灣的科技產業,因台灣需要各式人才,快速地成立了很多間學校,當時出國念書的年輕人,畢業後即回國卡位;現今的年輕人所面臨的狀況是,市場人力緊縮,即便出國取得碩、博士文憑,高學歷不一定代表能取得好的或理想的工作職缺,所以現在的年輕人需要更快速地了解自己的未來。

藝術家柔軟了我們的心,宗教家安撫了我們的貪慾

在台灣這60年的發展中,還有一群人是不為名利和地位,默默地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耕耘,50年前的白先勇,還是台灣大學的學生,即投入自己的金錢與同學共同創辦了『現代文學』,近幾年因對崑曲的喜愛,更是不遺餘力地發展、保存及傳承崑曲,甚至轉而影響了中國崑曲的發展,此時期還有余光中等人對台灣文學發展的奉獻,30年前從美國留學回台創立雲門舞集的林懷民,20年前劉若瑀結合禪修的概念,成立優人神鼓劇場,開創獨特的表演藝術,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梁志民與林靈玉創辦的果陀劇場,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等等,一群偉大的藝術家不遺餘力地在為台灣的文化事業奮鬥。

香港人回來了!

經濟的發展滿足了生理、物質上的需求,文化的發展提升了人民的素質與心靈層次,成為文明、自在的社會環境,開放陸客觀光之際,政府目標一天陸客3000人的同時,去年訪台的香港人從40萬人成長為60萬人,平均1天近2000人,20年前來過台灣觀光的香港人來過一次後就不再回流,曾有一段時間香港的遊客突然消失了,直到近幾年,香港遊客又回流了,因為他們發現台灣變了,變得守秩序、變得安靜、有禮,有一股很自在的空氣,可以很自在、很便利的安排自助旅行。

曾任美國之音的主播,來自大陸的沈寧,先前因報章雜誌的報導,對台灣存在著負面的印象,然後第一次拜訪台灣後卻大大的改觀,婉拒受邀單位的接機服務,試著從機場自己抵到下榻的飯店,一路上台灣人的熱情對待,讓沈寧留下深刻的印象,認為台灣是文明、理性的社會;更有位美國世界日報的讀者投稿,文革時期離開大陸,在美國待了20年,雖然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心裡還是有過客的感覺,但他來到了台灣才不過35天,卻有回到家的感覺。

或許農業大國、生產大國、科技大國並不是唯一的選擇,自在的生活環境更可將台灣變成生活的大國。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最後嚴總裁期許各位年輕人能了解自己的長處與未來,安頓自己的心靈,遇到挫折時能有自癒的能力,即使過著平凡的生活,也不要過著平庸的生活,上班以外的時間,亦能充實自己,過著有意義的生活;看著台灣過去60多年的發展,有多少天使為這片土地奉獻努力,感謝他們的付出讓現今的台灣擁有如此自在文明的生活環境,聽完這場演講,嚴總裁引導學子們面對金融風暴下,如何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創造自己獨有的社會價值,並利用這個價值回饋社會,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勉勵大家不僅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也懂得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衝突管理論壇暨研究教學工作坊
            
 與三位衝突管理大師的對話                                        博士班 楊美玉

 

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學術盛會,因為這次三位的論壇主講者都是國際知名的衝突管理學者。感謝系上主辦此學術盛會,讓我們有機會可以一口氣聆聽三位國際大師級學者的演講,開拓我們在研究上的視野。

Ray Friedman教授來自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他熱愛大自然與攝影,喜歡拍攝自然與人文的交會的主題,在演講前,他特別展示了幾張得意的作品,讓與會的氣氛變得輕鬆自在許多。

Ray的演講目標,主要是讓我們知道可以採用哪些方式進行衝突管理的研究,針對每一種研究方式,他都提供了一些範例,以及研究者必須要注意的議題。他將衝突管理研究歸納為五種基本方法,包括:演練(simulations)、賽局(games)、劇本研究(scenario studies)、實地研究(field studies)、以及人種誌與質化研究(ethnographic and qualitative)

五種研究方式中,協商演練是研究者最常使用的方式,因為它能很有效率地蒐集到樣本,而且可以設計或操弄明確的自變項,以及有很多協商的依變項可衡量。然而,要注意的是,研究的問題是否重要且尚未被回答,以及在課堂中進行時,必須平衡教學需求與研究需要。賽局屬於非常有結構的協商演練,通常用在測量理性與公平性。劇本研究是使用一個假設的劇本給受測者閱讀,來評量個體的反應。這種研究設計方式的優點在於,無須配對演練或討論,可透過網路來增加各種樣本的取得,加上由於取樣的對象與推論的群體相同,較能有效確保外部效度。另一種劇本研究的做法是採用個人化的情境,由受測者回想自身的經歷。劇本研究必須要注意的是,不同文化間人們對劇本解讀的差異,研究者必須有效地控制文化差異所造成的影響。實地研究是指資料係來自實際情況,這種資料是非常困難取得的,分析的方法,也要視資料型式而定,困難度相當高。Ray建議可以針對法院的判決、公司的裁員、職場上的衝突、以及衝突管理風格的結果等議題,採取實地研究的方式來進行。至於質化的研究方式,Ray以他當年的博士論文為例,他直接觀察10個勞資協商,訪談勞資相關人士近100人,進行長達3年的研究,得到非常豐富的勞資協商資訊與重要的觀察。

藉由Ray的整理,我們可以清楚地了解,研究衝突管理的方法以及相關的議題,他不但提供我們一些研究方向,也明確地指出可以採用哪些方式來進行。Ray以很多的文獻來舉例,讓有興趣的與會者可以按圖索驥地做更深入的延伸閱讀,可說是一場既有廣度又有深度的演講。

緊接著是Judi McLean Parks教授的演講,她來自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她是一位風趣且隨和的教授,在協商與衝突管理領域非常活躍。不過,從她的演講裡,我們不難發現,她對於研究的要求,可是一點也不妥協。由於她擔任協商與衝突管理研究期刊(Negotiation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research, NCMR)的主編,由她來談論文的好壞,以及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是最恰當不過的了。她先介紹NCMR期刊的焦點領域與該期刊收錄的主題,便開始她的演講。

首先,Judi提醒我們,衝突管理是一個應用的學科,研究者必須注意「so what?」 的問題,因為理論是用來改善實務問題,一篇好的衝突管理的文章,一定要認真地討論它可以如何應用在實務上。不過,Judi話風一轉,研究要能做為應用的基礎,必須擁有紮實的理論。

接下來,她引用Whetten (2001)所提的「好理論的要件」,以及SuttonStaw (1995)的「不算是理論」的零件,來說明一個好的研究,不但要清楚定義各個變項,更重要的是必須論述各個變項間存在什麼關係,以及為什麼會存在那些關係。她也引用Daft (1995)期刊的退稿理由,建議所有與會者,如何避開那些問題。最後,JudiDavis (1971)所提的「有趣性」,點出文章可以從幾個角度去闡述,來引起讀者的興趣,譬如研究是否推翻了我們一直信以為真的事,或研究整合了不同領域的觀點。

Judi的演講,既學術又務實,相信所有的與會者都有接收到她所要傳遞的訊息,一個「好」的研究,最關鍵的應是「好的理論」、「有趣性」、以及引人入勝的說故事藝術。

下午是由Jeanne Brett教授談「文化與協商」。由於時差的關係,下午的Jeanne看起來相當疲倦,當我們去問她需不需要什麼東西來提神,Jeanne以她招牌的開朗笑容說:「I will get the energy when I start」。果真,當演講時間一到,Jeanne的精神就全都來了,整場談笑風生,神采奕奕。她對研究與教學的熱情,感染了整個會場,相信所有與會者都能感受到Jeanne的熱力,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

她的演講包括三部分,分別是協商結果、影響聯合獲益(join gain)的因素、以及有關協商行為的跨文化差異。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協商結果,Jeanne指出,協商者要有聯合獲益的想法,才能為自己創造最大利益。聯合獲益是指雙方極大化可能的利益,各取所需,因而能增進彼此的信任、尊重、與長久關係。也就是平常我們所說的,協商的雙方要先把餅做大,各自才能分得更多的概念。

影響聯合獲益的因素包括:協商者的預期(aspirations)、分配式策略(distributive strategy)、及整合式策略(integrative strategy)。協商者的預期與整合式策略會正向影響聯合獲益,而分配式策略則會負向影響聯合獲益。文化差異的部分,Jeanne用了簡單的跨文化間打招呼的差異,來說明文化對個體行為的規範與影響。與前兩場的演講不同的是,Jeanne這裡所談的協商在文化間的差異,都是她自己的研究結果。她發現,在高系絡溝通的文化下,人們可以從協商者多次的提案中找出雙方的期望與底線,而低系絡溝通的文化下,協商者是靠不斷地尋問來了解雙方的想法。她與印度學者近期的研究提出,以信任(預設信任或預設不信任),以及溝通思維(線性溝通或整體溝通)為兩軸所組成的協商策略的文化模型,並介紹後續可能的研究方向。Jeanne可說是跨文化衝突管理研究的大師,對於跨文化協商研究,累積相當多的成果。

下午的工作坊分為研究與教學兩部分,研究的場次是由兩位研究者報告他們近期的作品,由RayJudi給予評論與建議;教學的場次是由Jeanne主講,分享她在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Kellogg管理學院爭議處理中心(dispute resolution research center, DRRC)的課程進行方式。DRRC是國際知名的爭議處理與協商談判的研究與教育中心,為研究者與實務者提供許多教學課程與相關的教材。個人因為想多了解衝突協商個案教學,繼續留在Jeanne所主持的教學場次。

最後是戚樹誠所長主持的綜合討論,三位貴賓再度回到會場,與會者對於投稿及如何在課堂上使用個案教學,仍舊興致勃勃。三位講者分別分享了他們寶貴的投稿經驗,並與大家交換不同班級規模的教學。在輕鬆的互動中,為這次的話動畫下完美的句點。感謝台大商研所精心籌劃這次的論壇,相信與會者都能延續今天的學習,豐富自己的研究與教學。

 


 


KMO2009知識管理國際研討會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Service Science


 

Knowledge Management in Organization(KMO)為英國Staffordshire UniversityLorna Uden教授於2006年創辦,為集結世界各地在知識管理領域研究的學者,提供學術交流合作的平台,並建立研究社群與能量,開啟跨國合作研究之可能性,第一屆於東歐斯洛維尼亞(Slovenia)舉辦,第二屆於義大利,第三屆於芬蘭,本系很幸運地爭取到第四屆的主辦權,也是第一次KMO國際研討會在亞洲國家舉辦,陳鴻基老師及戚樹誠主任為本次研討會的議程主席(program chairs),系上的同位老師們皆非常慎重的安排研討會各項事宜,期許與會者都能賓至如歸,享受一場學術交流的饗宴;亦期許工管系第一次的國際型研討會能順利成功,為工管系增添一筆嶄新的紀錄。

世界經濟已從農業、製造業,進入了服務經濟,根據統計,現今的服務業產值佔已開發國家近8成的GDP,知識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為維持競爭力公司勢必要在所提供的服務上不斷地改革創新,為促進服務創新必須以更科學的方法來設計服務,促使企業讓組織知識產生實質效益,今年研討會的主軸為知識管理與服務科學(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Service Science),此研討會結合了產、官、學各界人士,號召各界具有代表性及學有專精之人士共同參與,提供最佳的資源整合方式,激發出最好的推廣策略,產生最有效的相互配合模式。

此次研討會雖因H1N1的關係,影響到投稿者的出席意願,但仍有近100位人員參與本次的研討會,投稿篇數為48篇,全部投稿人數為104(包含所有共同作者),投稿國家共20個,包括澳洲、加拿大、哥倫比亞、衣索比亞、芬蘭、英國、匈牙利、香港、印度、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羅馬尼亞、沙烏地阿拉伯、斯洛維尼亞、台灣、坦尚尼亞、泰國、美國、辛巴威等20個國家,研討會當天共有45位投稿者出席,來自於19個不同的國家。

當天很榮幸邀請到我們學術副校長陳泰然先生蒞臨現場為我們致詞,除了一般論文的報告場次,讓與會者彼此交流各國在知識管理上的最新發展,瞭解服務科學、科技創新的挑戰與研究議題,尚安排了兩場專題演講,一場圓桌論壇,專題演講分別邀請學術界及產業界頂尖的學者及實務專家,來自馬里蘭大學的Roland Rust教授,講題為「Service, Customer Information and Business Results  」以及IBM China Research LabDirector Dr. Thomas Li,講題為「Building a Smarter Planet through SSME」,兩位專家在知識管理與服務科學上有長時間的研究經驗,藉此分享產學界最新的資訊;圓桌論壇主題為討論知識管理與服務科學最新的議題(Current Research Issues on Service Science, Service Management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論壇成員為研討會主席Lorna Uden教授、Roland Rust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杜志挺教授,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李忠義教授,藉由分享與問答的過程中,激發學術研究的火花。

除了學術的交流外,輕鬆之餘,藉此分享台灣的美食料理與觀光景點,安排中式buffet與台式桌菜,研討會的最後一天下午規劃了台北市半日遊,參觀台北市最著名的景點,台北市半日遊結束後,分給每一位與會者一杯享譽國際的珍珠奶茶作為第四屆知識管理國際研討會的句點,希望每一位與會者享受學術饗宴之餘,亦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與台灣的人情味。

 

 

 

 

 


工管商研就業工作坊參與心得
              瞭解自己,做好求職前的準備 

 

☆心得一☆                     商研碩一  張家

這次的工作坊主要由三次課程組成,連續三個周六的上午,每次的分享課程大約75分鐘,由在業界當面試官的陳冠學學長和曹毓方學姐當指導人。

在工作坊開課前,學長姐要求每位學員先寄出一份1 page的英文履歷表,熱心的學長姐會直接在學員寄出的履歷表上面做評論和修改,然後在上課之前發還給學員們。第一次上課主要在講述大家常會犯的錯誤還有寫履歷表的要訣,學長姐會把每位學員履歷中明顯的錯誤做成ppt檔秀出來給大家看。大部分會犯的錯誤都頗相似,從別人的錯誤也能夠了解應該注意些什麼地方。 第二次上課在介紹有關於求職信的寫法,主要在分享用字禮節和信件結構上技巧,注意不要和履歷表內容重覆。

而最後一次是整個工作坊最刺激的:英文面試。在課前學長姐先發mail公布面試模擬題目,ex:  Tell me about yourself. What attributes will make you a valued presence at our company?上課時依照每個同學感興趣的領域做分組面試,然後學長姐會對每個人的回答做評語。這次上課對於沒有英文面試過的學生會是很大的挑戰,面試時是互動式的對話,英文的傳詞達意肯定會比較慢而且沒辦法完整表達,但這是非常好的練習機會,多參與多練習肯定會進步的!

我覺得工作坊很適合目標鎖定在需要丟英文履歷的外商公司或是大型本土企業的同學參加,可以幫助同學們了解求職的基本態度和表達技巧。

☆心得二☆                     商研碩二  施凱馨

去年知道系上有舉辦工作坊的活動,到了今年即將踏入職場的我,也希望從學長姐的身上獲取一些相關的求職技巧以順利進入職場。在正式session開始前,就有個overview的講座讓我們可以對求職有概括性的了解,以便到了正式工作坊開始時,可以直接切入主題。活動共分為三個session,以下將針對各個session進行簡單的說明。

Session 1 Resume-學長姐在課前就針對大家的英文履歷進行修改建議,每個人都可以確切清楚的知道自己履歷的缺點在哪裡;履歷最重要的,要讓看的人很容易閱讀,讓他在短短三分鐘從你的履歷可以看到你的優勢在哪裡、和別人哪裡不一樣、你的成就是什麼,都要有具體的描述,且所列舉的經驗要與申請的工作所需的能力是相關的,這樣才有加分的效果。

Session 2 Cover letter-雖然不見得很多公司要求寫cover letter,事實上它可以應用在寄信給公司HRRecruitere-mail裡面,可分為三大段進行撰寫,1) 目前的身分描述(ex.目前就讀的系所)、目的為何(欲應徵的職位)、對公司的興趣或有之前的接觸經驗、或是你為什麼對這家公司有興趣;2)可以說服對方你有什麼個人的優勢是對公司有貢獻的,可採用點列式的方式讓對方較易抓到重點;3) 最後可以再多補充為什麼你是最適合的人選,並希望對方可給予你進一步了解的機會。

Session 3 Interview-英文模擬面試是最令人緊張的一關了,課堂前學長姐便寄了一些題目讓我們先行練習,雖然提前知道題目可以安撫一些緊張的情緒,但題目的難度挺高的,須要想清楚後再回答,且因為是英文,更要組織好想要講的內容,以免講了一堆東西又讓人抓不到重點。

連續三個禮拜的學習很紮實,對於在求職的技巧上有更為精進了!最最感謝願意分享學弟妹求職經驗的毓方學姐與冠學學長,辛苦地準備教材並給予我們如此細心的指導,很開心認識他們!

☆心得三☆                       工管三  陳彥名

        參加本次的工作坊真的收穫許多,以下分三個session分享我學習的心得,及課程的重點摘要。

學長姐仔細的針對每個人履歷做出修改,讓我們知道如何將S(Situations)A(Actions)R(Results)原則運用在條列式的重點上,並將重要的資訊擺在句子前面,才能讓Recruiter對你有最快的了解。學長姐也提醒我們哪些是履歷上須避免的事項,以免給自己帶來負面印象。我覺得履歷是Recruiter對你的第一印象,一點小錯誤都不能犯,因此多花點心思在上面是絕對不會錯的。

        Cover letter需要對每個公司量身訂做,並且學長姐也提醒我們哪些重點一定要寫,讓我們這些第一次寫cover letter的人,知道要往什麼方向去寫,真的是幫助超大。此外,要了解自己的特質,學姐還教了我們小技巧,讓excel幫助我們記錄自己的點點滴滴,這樣就可以在面對不同公司時,把所需要的特質挑出來。

        模擬面試真的讓人很緊張,除了是用英文講之外,還會跟認識的人一起面試,學長姐特地請來一位在華爾街工作的人幫我們一起面試,讓我們體驗真正的面試過程。面試完針對每個人的表現給建議以及如何改善,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畢竟面試機會不是時常有的,有機會就要好好練習,才能更加進步。

 



新生親師懇談會
              下的傷別離,相信終有萍聚時                                    工管三 李維凱

       

  四月二十五日,工管系為學測推甄申請正備取的準大學新鮮人舉辦了一場迎新茶會,安排系上教授及畢業校友共襄盛舉,讓同學們事先了解工管系的課程安排、教學環境以及競爭優勢。希望幫助學弟妹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做出正確的選擇。

 上午許多系上的同學們就穿著正式服裝到系辦公室報到,為下午的行程做會前準備,希望給參加茶會的同學與家長們留下最好的印象。下午一點開始,同學們陸續到管理學院一號館地下室國際會議廳報到,參與座談會人數十分踴躍。

 陸續就位完畢後,由戚樹誠主任為座談會揭開序幕。從工管系五十周年的悠久歷史說起,進而介紹系上的課程、師資、環境等特色,並介紹工管系所具備的優勢以及工管系與其他管院科系的差異之處,希望學弟妹們在充分了解各系的差異後再依照自己的興趣做出正確的選擇,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科系。緊接著,由系上的教授及畢業校友們陸續分享他們對於工管系的想法,說明工管系未來的出路與人生規劃,希望讓錄取的學弟妹更了解工管系的特質。

座談會結束之後,家長與同學們移駕到國際會議廳對面的開放空間,分組與就讀中的系上同學分組交流,讓家長與同學們對工管系有更多一層的認識。參與座談會的教授與畢業學長姐也熱心參與分享,場面相當熱鬧。家長和同學們針對自己對工管系不清楚的部分提出疑問,系上同學們也熱心給予答覆,互動十分熱烈。許多錄取的同學對於工管系都展現極大的好奇心及濃厚的興趣,在了解系上的完整的課程規劃、繽紛的學生活動以及大學一些選課輔系等相關規定之後,對於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表現出很強烈的企圖心,也充滿了期待。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與分享後,工管系推甄迎新茶會也進入了尾聲。相信經由這次的迎新茶會,學弟妹們對於工管系一定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感受到工管系的專業與熱情。期待在暑假過後能夠看到這些新血的加入,為工管系增添一股全新的生命力。

       

       

 



與主任有約
              文武狀元頒獎暨校友生涯講座                                      工管一 侯任祈

 

從高中升上大一已經一個多學期了,對於大學的生活模式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但是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所學的課程內容都還是在建立商學的基礎,尚未接觸許多管理領域的知識,對於將來的選課方向以及畢業出路,雖然抱持著許多夢想卻也很迷惘。總覺得想選很多課以免未來具備的能力不足,卻又很怕選到沒興趣的課或是負荷不來;自己畢業後可能會從事哪些工作,接觸哪些產業也幾乎都是未知數。而這次的系主任時間,經過戚主任的勉勵以及學長姐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一開始,主任頒獎給書卷獎、全校運動會得名同學以及服務優秀同學。此次運動會系上同學在個人競賽及團體賽上都有很優秀的表現,主任也藉此鼓勵大家多方發展,並為系上爭光。接著,戚主任與我們分享了工管系的教育目標以及核心能力,讓我有一些感觸。我們系的教育宗旨為「培育具備堅實的管理通才知識、解決管理問題之跨領域整合能力,以及健全品格、關懷社會與全球視野的管理專才,以推動企業組織的永續發展」,但常常我們都只記住了前半部,卻忘了這個社會給了我們這麼多的資源,而我們應當有所回饋

接下來,主任邀請三位學長姐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歷。游明鑫學長分享了他的工作經驗。學長在畢業之後投入了一般工管系畢業生不會進入的半導體製造業,而該如何在我們不熟悉的領域作調適,學長認為自我充實是很重要的。像是有些資訊可能無法事先獲得的,就事後去了解,並多多向他人學習,因為書本的資訊通常會比較緩慢。此外學長也鼓勵我們要持續的學習,並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喜歡的工作才能做的長久並有動力把它做到完美。徐曼容學姐接著跟我們分享她準備國外研究所考試的經驗,重點在於要有好的時間規劃,而且對於自己想要申請的學校所須具備的申請資格等等要調查清楚。學姐也建議我們要先想好自己想要研讀的領域,再去根據學校位址、排名、獎學金選擇學校。最後,陳正邦學長為我們介紹工管系同學的畢業出路。大部分的學長姐畢業後三年內都會先就業,進入的產業領域大宗為金融保險、consulting、資訊業、製造業。而根據調查,在這些產業中行銷、財務等專業能力的應用都是很重要的。

這次的系主任時間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於該如何做生涯規劃有初步的概念,也讓我有一些新的認知。過去我總認為選擇工作時要選最安全的、最符合自己個性專長的,但是其實有時候可以給自己一些不同的突破與挑戰。像是游明鑫學長在分享當初他為什麼會進入製造業從事業務,有一個原因是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內向,如果選擇財務類型的工作與人接觸的機會相較於業務是比較少,而學長希望藉此能逼迫自己與人相處。此外,徐曼容學姊的分享讓我們對於如何準備研究所申請有清楚的了解。而陳正邦學長對於就業傾向的分析,也幫助我們了解該具備哪些專業能力以因應就業市場需求。

感謝系上舉辦系主任時間,讓我們有很多的收穫。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像這樣的機會,能從系上老師及學長姐身上獲得更多對於未來的指引。

 



高中返校宣傳系列
               站名:台南女中、中山女中

 

☆高中返校宣傳車☆

站名:台南女中                                            工管一  鄭晴文

非常感謝系上蔣明晃教授帶領著系學會會長吳政澔、副會長蘇瑛浩、還有南一中畢業的百級學長冠銘以及我一起南下去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宣傳。雖然說是宣傳,但更貼切來說應該是為學弟妹們講解推甄申請的相關注意事項,以及做學長姐面試的經驗分享。

       下了高鐵,揮別了台北陰雨綿綿的天氣,沐浴在南台灣溫暖的陽光下後,我們首先來到了這趟旅程的第一站---台南一中。在校長及輔導主任的熱情招待下,我們在校長室吃了頓豐盛的午餐,這可是我第一次踏進一中校長室呢,更別說在裡面吃午餐了。用完餐聊了一會,我們隨即前往大禮堂,開始為學弟們做推甄申請的演講。

       蔣教授的演講內容很有趣,條理也非常分明,將備審資料的準備、面試的注意事項等都講得十分清楚,連經歷過推甄申請與無數面試的我都彷彿又上了一課。加上最後謝震武律師的影片,讓演講內容更具體化、更令人理解。雖然最後沒能來得及為系上宣傳,但相信精闢的解說及詳細的Q&A也讓學弟們獲益良多。在為許多結束後留下來問問題的學弟們解答完之後,我們隨即搭計程車前往下一站---台南女中。

        一到台南女中,熟悉的感覺馬上從心底湧上來,彷彿一股熱流般,在我血液裡竄流著。一樣的校門,一樣的椰子樹,一樣的排球場,一樣的制服,一樣的景色,伴隨著校園裡不時傳來的歡笑聲,在我心底激盪出一圈圈的漣漪。仔細想想,自從畢業後就很少回去了,若不是跟著系上回來學校宣傳,下一次踏進校門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呢。在校長室坐了一會兒後,我們就動身前往大會議室,在演講開始之前,因為投影機有點問題一直弄不好,所以蔣教授就請我先為學妹們做經驗分享。雖然事前已有大概準備,但第一次在那麼多人面前發言還是令我感到有點緊張,連拿麥克風的手都有點抖,跟蔣教授從容自得的演講還差了一大截,可見歷練還是不夠啊。後來投影機終於好了,蔣教授就開始了他的演講。令我十分佩服的是,明明就是一樣的投影片,一樣的內容,但蔣教授卻能讓這兩場演說製造出不一樣的效果,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演講結束後,許多學妹來前面問我們問題,對於學妹的疑問我也都盡我所能的回答,甚至還留下我的聯絡方式給學妹,畢竟能幫的上忙真的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結束後,住台南的我和冠銘學長各自回家一趟,而蔣教授、政澔學長及瑛浩學長則回台北,在輔導主任的送行下,這次有趣的返校宣傳終於畫下了句點。

        這一趟旅程雖然短暫,但對我來說卻是收穫滿行囊。在與教授及學長們的談話中,我見識了許多更寬廣、更不一樣的觀點及想法,開拓了自己的眼界;在學妹面前演說時,也了解到自己台風不夠穩,表達能力還是不足,要學習的事還有很多。這趟意義非凡的旅程,帶給我的是課堂內所學習不到的豐富內涵,很慶幸自己當初答應跟著教授、學長們回去宣傳,亦非常感謝系上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得到了這麼寶貴的經驗,鼓勵大家未來若有機會,亦可以多多參與招說會宣傳。

 

☆高中返校宣傳車☆

站名:中山女中                                            工管一  黃齡萱

       回想高中時,每次聽到台大工管系要來學校舉辦說明會,都會興奮的將日期記下,並在當天準時奔向視聽教室或禮堂,只為了一個搖滾區的好位子。高二開始,便以台大工管系為目標的我,這次能以台大工管系學生的身分回到中山,真的是非常開心。看到台下依舊充滿了學妹,就彷彿看到當初的自己:對台大工管懷抱憧憬,迫不及待想了解這個科系可以學到什麼、以後的工作前景為何。

        這次說明會,戚主任從管院其他科系的介紹開始,一方面讓學妹們能更了解台大管理學院的成員有哪些科系?分別的專精為何?另一方面,讓他們能更進一步了解自己感興趣的科系。演講時,戚主任十分親切地站到舞台下離學妹很近的地方和她們對話,也在介紹中穿插了一些問題,讓學妹們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也增加了和演講者的互動。

        除了偶爾幫忙拍照、遞麥克風,我仿佛回到高中時代,再一次坐在台下聽主任介紹台大工管系。最後在Q&A以及結束後的時間,開放學妹們提出自己的問題,讓這次說明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是第一次以台大工管系學生的身分回去母校,剩下三年,我希望每次系上要去中山女中,甚至其他學校做校系介紹時,我都能一同前往,因為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高中生跟我一樣愛上台大工管系。

 



L’Oreal Brandstorm台灣區冠軍心得
              Brainstorm! Got the Ticket to Paris                           工管四  蘇瑛浩 

 

        對於管理學院的學生而言,課堂上所學的知識似乎欠缺一個可以實際運用的機會,因此許多同學會選擇參加商業競賽,藉此體驗看看真正的商業實作會是怎樣的情境。目前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商業競賽提供給大學部以及研究所的學生參加,而LOreal Brandstorm正是當中相當特別的一個;不但是目前少數跨國的競賽之一,讓各國冠軍有機會在LOreal巴黎總部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較高下,全程更是限定使用英文報告。此外也免去了撰寫企劃書的困擾,評鑑完全只看台上二十分鐘的報告內容,是個相當有挑戰性的比賽。

去年春天,工管系的學長姐,97級徐仕豪、張凱群,以及98游尹筑替工管系拿下了LOreal Brandstorm 2008台灣冠軍,當時的我在台下替他們吶喊助陣,同時也下了決心要體驗一下這個難得的機會。而今年我們有幸獲得台灣冠軍,也要感謝所有給予我們指導的學長姐。

         從去年十二月的校內初賽開始,我與大四學姊陳蓉萱以及財金三余筱柔就花了許多時間聚在一起討論比賽內容。這次比賽的主題是要替LOreal旗下的彩妝品牌媚比琳推出他們從來沒有的商品:香水。除了分析大量資料藉此了解市場之外,更要親自去接觸消費者,才可得知他們的想法以及需求。在校內賽晉級後,才開始進入到產品的設計;不但要親自設計瓶身與廣告,還要密切的和設計公司及廣告公司合作、聯絡,才可確保產品符合原本的概念。此外,密集的討論是不可或缺的;唯有透過不斷地辯論、以及分享想法,才能激起創意的火花。

       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許多課堂之外的經驗。例如在眾多數字當中找到市場趨勢、和陌生人密切合作的溝通能力、如何設計廣告才能有效表達想要傳達的訊息...等等。發現這些許多以前做報告時不曾注意的細節,對於我未來的思考分析能力有相當大的幫助。LOreal Brandstorm在整個比賽當中,最看重的是分析能力與創意的結合,當然基本的英文能力和簡報能力也不可或缺;相當推薦學弟妹未來也可以嘗試看看這個挑戰,替工管系再創佳績。

  



L’Oreal EStrat台灣區冠軍心得
              It's more than a game. It's Business!                        商研碩一 彭可欣

2009年三月二十日,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可能是個再普通不過的星期五;但對我而言,卻體驗一個新奇的商業競賽present !

[ L’Oreal EStrat 2009開始 ]

LOreal所舉辦EStrat網路商業策略競賽已經進入第九個年頭,比賽內容發展愈趨成熟,網路競賽中參賽者必須考量的決策因子相當多元,思考的角度也很廣泛。除了一般商業策略中考慮的行銷4P決策之外,也要求參賽者必須考量經營這個虛擬企業所必須擔負的社會責任(CSR),比賽甚至為這方面的決策設計另一套衡量的方式--Sustainability Index來顯現每隊參賽者經營社會責任、員工福利的相關活動表現。這個指標將會影響參賽者最注重的SPI(Stock Price Index)—比賽中衡量每組參賽隊伍經營公司表現的最終分數。

成員共三人,其中一人同為商研一的同學,邱怡樺;另一位成員則是商研二的學長張寶蔌。從去年12月成軍,到最後的LOreal台灣總公司現場商業策略present,期間耗時將近四個月。在這四個月之中,除了討論還是討論。一開始的準備工作,便是研讀長達五十多頁的比賽英文說明書。我們仔細閱讀並討論內容,這部份的投入對日後的決策幫助不小,因為它給了我們這個比賽的輪廓說明。然而,說明書只是基礎門檻,後續的決策必須仔細分析現有的財務資料以及產品屬性,判斷公司產品的目標顧客群,並決定行銷通路管理。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決策途中的每一步都像是瞎子摸象,似乎都只能了解各個部分的表現如何,卻無法將所有的績效整合以預測整體SPI表現。而且我們能做決策的回合只有六次,一回合的錯誤決定,很可能導致後續股價欲振無力,因此每一階段的決策都得如履薄冰,小心翼翼。

線上決策考驗財務數據分析能力,複賽最後階段要交出的Business Plan又是另一項全然不同的挑戰,必須設想自己真的是一家公司的經理人,要思考企業本身最根本的定位、願景,並從中辨別出自己的成功關鍵要素與競爭優勢是什麼,又該如何延續;此外,還要思考在目前的低迷經濟情勢下,我們的企業該如何生存。一切都要站在企業經營者的角度去思考、分析,完完全全印證了LOreal EStrat的宣傳標語「ITS MORE THAN A GAME. ITS BUSINESS」!

[ 取得去巴黎觀摩的門票 ]

儘管在最後準決賽階段我們並沒有獲得分區冠軍,取得去巴黎參加總決賽的門票;但是台灣LOreal  相當支持台灣的參賽隊伍,分別從大學組以及MBA組選出台灣區冠軍去巴黎觀摩總決賽。已經與巴黎總決賽失之交臂的我們,自然是不能放棄這最後的機會。從宣布名單到真正present之前,我們只有短短的八天時間準備簡報。累積了四個月的努力,三月二十號早上九點整,我們人在台灣LOreal 101辦公大樓3F進行台灣區總決賽。在比賽開始之前,竟然發現商研所的戚樹誠所長到場代表台大接受LOreal頒發的獎學金!看到熟悉的教授在現場,似乎有些鎮定人心的作用呢!

我們這隊是當天最後一組簡報的隊伍。一開始等待的焦慮,在最後一刻化為上戰場前的戰慄與興奮,腦袋中想的是終於可以將自己無形累積的努力,化為具體的商業策略present,絕對要把握這難得的一刻! 而當司儀宣布比賽我們是MBA組冠軍的那一瞬間,所有緊繃的情緒全轉化為無與倫比的興奮,那種辛苦過後所得來的果實,滋味真是無比甜美!

[ 觀摩總決賽感想 ]

經過一陣時日的沉澱,結束所有期中考後,終於可以帶著放鬆的心情前往巴黎觀摩總決賽。MBA組總決賽的八區分區冠軍分別是:法國、印尼、中國、丹麥、美國、阿根廷、土耳其、義大利的隊伍。比賽過程中,不同地區的思考角度迥異,歐洲區的參賽者相當強調企業的願景,且大多都有談到市場的多樣性(Diversity),以及綠色企業概念與企業社會責任(CSR)。因為他們身處的環境很早就開始重視這些觀念,尤其是後兩者;反觀美、亞洲地區參賽者就比較少提到。藉著觀摩比賽,對於不同地區思維差異,有著相當具體的感受。每隊參賽者製作簡報之用心,就真的如同在聆聽一家實際企業的策略說明,一點都沒有「這不過是一個商業競賽而已」的感覺,這是LOreal 舉辦EStrat這比賽相當成功的地方。

另外我覺得LOreal很用心舉辦這個比賽的地方在於,它讓所有的參賽者感受到「如同來LOreal 作客」的感覺。從食宿、到決賽當天的活動規劃,頒獎的地點甚至選擇在巴黎艾菲爾鐵塔第一層的場地,讓我們有機會欣賞巴黎整個市容,一切所費不貲,完全以高規格的安排來招待我們,不因為我們只是參賽的學生而有所折扣,真的有讓人受寵若驚的感覺。可以想見LOreal對於自己的員工更是相當重視。公司能夠永續經營發展,有很大一部份是維繫於人力資源;也唯有重視員工的發展與福利,才能留住好的人才;這樣的公司特質,便是我在LOreal看到的。

         無論是否能夠獲得去巴黎的機會,我覺得LOreal  EStrat真的是一個很值得參加的商業競賽,可以將企管所學的各個觀念加以應用,就好像在進入職場前進行模擬思考訓練,體驗企業經理人所關注的營運焦點在哪裡,必須考慮的因素又有哪些,這對商管學生而將會是一項難得的經驗。


台大全校運動會
              田徑場上的汗水與榮耀                                            工管二 梁敦豪

 

  321日,一個偏燥熱的周末,台大一年一度的全校運動會正在操場展開。工管系動員了非常多的人力。大家抱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參與了這次的運動會,希望能為系上爭光。

  工管系在這次運動會裡獲得了許多的名次以及獎牌。星期六進行大隊接力預賽時,得知九隊將取八隊晉級星期天的決賽,若能奪下冠軍,每人都可得到一輛腳踏車。雖然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大家都非常興奮,但我們對於其他隊伍的實力也完全不了解,萬一自己是被淘汰的唯一一隊,那也夠丟臉的,所以我們的態度也轉趨積極和嚴肅,沉著應戰!不過比賽開始之後證明我們的顧慮是多餘的,工管系快腿不少,和落後的隊伍差距拉大許多,一開始甚至領先,不過最後還是被土木系和物理系的田徑好手超前。雖然只拿到了第三名,但盡了力,也就足夠了。而八百公斤級的拔河則是輕鬆有趣,星期五的初賽我們靠著在小學時曾是拔河校隊的系學會長加持,輕鬆擊敗對手,不過第二天人力缺乏,好不容易才湊到八百公斤,還是不敵對手,最後也以第三名收場。

  工管系的高參與度與向心力,使我們拿下了全校系總錦標的第二名,管理學院也拿到大會總錦標第二名。能擁有這樣亮眼的成績,除了系上全體學生的努力投入,戚樹誠主任的鼓勵支持外,系辦積極宣導也是原因之一,系上的王惠芳助教一向鼓勵學生參與全校性競賽,倡導體育風氣,還有體育部長林卓緯主動協助報名,使我們獲得充分資訊並踴躍報名參加。這次運動會凝聚了系上團體的士氣,使我們更為團結,在閉幕式中,當"工管系"三個字不斷的被司儀念出,那樣的加冕是非常令人驕傲的;看到領獎人拿著獎牌歡欣鼓舞地走向我們,笑容跟獎牌一樣閃亮。這些精神將繼續照耀著工管系的我們,將此優良傳統繼續延續下去。

 



商研所/工管系畢業典禮
               六月初夏之際,又到鳳凰花開時

 

MBA96級畢業典禮☆        商研二 簡紫涵

掌聲響起,七百多個日子,六十八位演員卸下學生的身分下台一鞠躬,當「商研九六,珍重再見」的字幕浮起,等在前方的除了不捨的眼淚,更是充滿未知的前程,大家的心中揪著分離伴隨的蕭瑟氣息,卻依舊掛著笑容演出最後一場佳作。

我親愛的同學們,你們都是最佳男女主角:手工藝、邏輯架構推演無懈可擊裙子短到不行的邵佩佩,以及NOVA影片剪輯越來越強、林霖畫面占了大半辛苦幕後的心酸不用獎;你心中有個張希言,我心中有個洪聖焜,沒有你的吵鬧就顯不出我的靜默,不是甚麼都不講就是一開口講不停;不是大喬手下敗將的柯柯、阿尼、TK、阿貴,永遠記得十天前被你偷走的那一墩;湊在一塊就糊裡糊塗,各自行動也精明不到哪去,心地卻善良體貼到令人感動萬分的美婷、奕虹、欣羽;研究室留著最後一個人影埋首報告、論文、跟正妹msn,不是鬼魂是守護神的姜姜、于心、育珊;靜宜、阿布、芝后的聰明慧黠又美麗動人幾乎融化了大家;偷偷交往都不講,歐頭師嫻、承漢育仙、孟謙凱馨祝你們永遠幸福;族繁不及備載,對不起沒提到的其他優秀人才,我親愛的同學們,你們都是最佳男女主角。

而我,當個小小的配角,默賞著你們的才華洋溢,許多內心的感動沒能親自對每個人說,卻盡是無可言喻的感謝。小女何其有幸能參與這場演出,曾幾而時r96741033不再是一個如同囚犯編號般無意義的數字,是我踏入商研所的門票,讓我成為你們的一份子,在各大師長的指導下,互相學習、互相勉勵;亦是出沒教學管研究室的正當理由,還有參加許多大大小小精采活動的資格,宿營、班遊、生日趴、橋牌大賽、畢旅,全是專屬r96商研全體同學的獨家。

大家的精采演出我相信全都寫在彼此的心底,只是隨著畢業,各自在另外的舞臺發光發熱,或許會漸漸淡忘了這些一起笑、一起苦惱的日子,但我更相信時間會釀造回憶的甘醇甜美,幾年後,回想這兩年,我們一定會露出滿足的笑容的。

嗯,商研九六,珍重再見!

 

BA98級畢業典禮☆    工管四林宜融/陳南耘

時間就像是涓涓細流,不斷在流動,卻又悄悄的讓人不易察覺,畢業的到來如同細流碰上石塊,激起了一些水花,提醒我們人生即將進入新的階段,也提醒我們暫停一下,回顧時間流過的痕跡。

感謝老天爺在畢業典禮這個重要的日子給了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在典禮開始前的上午,許多畢業生們興奮地穿上學士服在管院大草坪中合影;也有許多家長們攜家帶眷,為了見證他們寶貝兒女的人生中重要的一頁而來到了管理學院。

典禮當天,可能是因為剛拿到學士服的關係,許多同學及家長都瘋狂的拍照而忘了時間,最後工作人員花了一番功夫才將大批人馬移至開放空間用餐。用餐的途中看到了不少的溫馨畫面,有許多從中南部舟車勞頓北上而來的家長,幾乎是全家總動員地和他們的兒女合影留念,從牙牙學步的弟弟妹妹到垂垂老矣的爺爺奶奶,這令從小就在台北長大的我心頭頓時湧上一片溫暖。

在典禮的一開始,伴隨著莊嚴且隆重的音樂與畢業生的掌聲及歡呼聲,司儀一個個唸出出席教授的名字:戚樹誠主任、蔣明晃教授、郭瑞祥教授、陳文華教授、黃俊堯教授及郭佳瑋教授,在這個特殊的日子中,協助畢業生的撥穗儀式,並且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接著戚主任在致詞中道盡了對於畢業生的不捨及祝福,也期許這群即將踏出校園的準工管校友們能將所學奉獻給社會,不負工管系的栽培與教導,隨著致詞的結束,畢業生們無不抱以熱烈的掌聲感謝。而在畢業影片中,感性的音樂帶領著畢業生們進入時光隧道,一一重溫系上每個重要時刻,諸如迎新宿營、新生盃、工管之夜、管理之鑰、畢業旅行及團照的點點滴滴,最後再以巧妙的安排介紹畢業生致詞代表-企管組的王子瑜同學與科管組的黃凱迪同學,他們兩位不論是在校的表現或是課外活動皆為畢業生代表的一時之選,這兩位代表先祝福同窗四年的好友,再感謝教授們的諄諄教誨,最後更讓全體的畢業生以起立鼓掌的方式感謝這二十多年來養育我們、照顧我們的父母親,在此也為典禮中的一段小高潮。

典禮真正的重頭戲當然非撥穗莫屬了,畢業生們一個個上台低著頭謙卑地接受教授們的撥穗,象徵著學生以尊敬且謙卑的心接受教授們的教誨,也代表著畢業生們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並且將在人生中的下個舞台繼續發光發熱,而就在台上撥穗的同時,台下的閃光燈也是此起彼落,家長們無不爭先恐後地搶到好位置,按下快門為他們的兒女紀錄他們人生軌跡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最後的大合照畢業生們使出渾身解數往台上擠,只為了能和相處四年的好友們做最後的合影留念。典禮的最後,在悠揚的離別歌曲與工作人員獻上的一束束玫瑰花中,畢業生與家長們緩緩地步出會場,也代表著此次的工管系畢業典禮圓滿地畫上句點。

經過了三個多月的籌備,典禮能圓滿落幕要感謝各方的協助,首先要感謝系辦尤其是嘉琪助教的熱心指導,商研所三位主辦人也提供了很多協助,當天跑來跑去的工作人員當然也功不可沒,尤其是兩位司儀-郭馨貽學妹和袁鼎均學弟,看你們唸出落落長的撥穗名單就覺得你們很了不起,還有要感謝出席典禮並且協助撥穗的教授,有了各位教授的出席讓此次的畢業典禮更顯蓬蓽生輝,不克參加的老師們我們也懷著同樣感謝的心情,師長,在我們的大學生活中佔了很大的一部分,這群陪伴著我們走過大學四年這生命中最璀璨的時光、並教導我們宇宙中最豐富的知識的師長,有你們的耐心與用新的教導,我們才得以增長知識,並獲取未來進社會工作的能力,老師,謝謝你們;BA98的各位,珍重再見!

 

 


 


博士生國際研討會與會心得
               衝突管理國際研討會                                             博士班 黃瓊億

 

這次有幸參加一年一度的衝突管理國際性研討會,親身去體驗一下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術人齊聚一堂的盛會。此次會議舉辦在著名的古典文化都市-日本京都的凱悅酒店,可能因為正值流感的關係,所以此次參與研討會的亞洲人甚少,不過還是能感覺到密西根大學主辦單位的用心。來自世界各國許多的學者專家,在這幾天都有舉辦專題講座(keynote speaking),講座主題偏重衝突與談判,另外則是關於亞洲跨文化研究等相關議題。會議論文全為英文場次,總共有近30個場次,分為四個獨立論文發表場所,各有不同的論文主題,另外則有海報呈現的方式進行論文發表,此次獲選的英文論文發表文章近100篇左右。

        就整體參與這幾天研討會的觀察和體會主要有兩個面向讓我深感省思。首先是國外研討會進行的方式與學術人之間的整合,這次主辦單位的研討會方式傾向自由與輕鬆的方式,可能會議地點選在日本京都的關係,所以細心安排幾項學習與瞭解日本文化的輕鬆之旅,在會議場地安排上,比較沒有像傳統亞洲辦會議方式,有許多學生協助及較為正式的裝扮,一切以「free style」方式進行。另外,在學術人之間的整合密度,可能世界的強勢語言是英文,加上這次與會的學術人多來自美國本土,在發表論文的作者上,有許多是跨校合作的論文,這與台灣本土比較強調同校師徒的合作方式略顯不同。在論文發表方式上,亞洲人則傾向嚴謹與正式,西方國家則像是一場輕鬆的研究討論會。經過這一次真實上台英文報告的體驗,自覺強勢英文的壓力與必須學好口語英文的未來目標,深植腦海中。

        第二即是教授的生涯與責任。透過每年各地的學術研討會,得以使教授能夠透過這樣的平台來交換研究心得,透過這樣平台整合同領域的學術研究人能夠相聚與創發其他的合作空間,從正向觀點來看,學術人即是終其一生不斷在基礎研究、理論與人生之間打轉在學術環境中覓得知音,每年定期的聚會來增加彼此交流的空間。另外,經由參與研討會方式來激勵自己持續不斷研究,才得以踏上共同的話題平台與其他人進行討論,這是走上學術之路必有的負荷。

                                                                                                               

 


 


工管系商研所榮譽榜


博士班林俊裕 同學

榮獲2009崇越論文大賞博士論文優選

工管系陳蓉萱、蘇瑛浩 同學

榮獲 2009 L'Oreal Brandstorm 台灣區總冠軍!

商研所張寶簌、彭可欣、邱怡樺同學

榮獲2009LOreal EStrat 台灣區總冠軍!

工管系 榮獲全校運動會系錦標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