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管理組

 行銷管理組 本組簡介與特色 

 

行銷是市場交易中強調創造價值、溝通價值、傳遞價值給顧客的組織功能與程序。在近年全球化競爭壓力下,各企業莫不竭力追求附加價值的提升以突破傳統製造業的微利瓶頸。而種種附加價值提升的努力,最後則都聚焦於顧客端價值的創造與溝通。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逐步由製造導向轉而進入顧客服務導向,如何進行有效的行銷、經營品牌、深耕客群已是國內各大小企業乃至非營利組織都亟欲掌握的重要課題。在過往的代工思維下,行銷作為企業經營重要一環的功能與角色長久為國人所誤解與忽略;值此產業轉型之際,得以替企業擘畫方向,受過完整訓練的行銷管理研究人才因此益見缺乏。積極培養行銷管理專業研究人才,已是刻不容緩之事。

作為一門應用性的學門,行銷管理發展迄今既深且廣地旁徵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等領域的理論,輔以各種量化或質性研究工具,針對市場交易中供給端如何創造、溝通、傳遞顧客所欲之價值予顧客進行深入的分析。透過一個精心設計的行銷學程,同學可以有系統地掌握行銷管理重要理論、有效分析顧客交易動機與行為、解釋市場動態、擘畫行銷策略。

本所行銷管理組博士班融合跨領域管理功能之理論訓練,期能在行銷管理研究上提供同學紮實的基礎。本組師資皆以行銷管理研究為專長,並兼備經濟學、心理學、統計學之涵養。配合台大管理學院優秀之師資,以及社會學院之經濟、社會等相關各種社會科學之學術支援,是發展本組深入研究「行銷管理」總體力量的最強大後盾,也是本組培養更具競爭力之行銷管理研究人才的優勢基礎。

本所行銷管理組博士班之特色可歸納為以下數點:

1. 整合跨領域的研究資源

台大商研所有最完整之管理專業課程,包含科技、作業運籌、策略、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等,再結合台大管院其他包括心理、經濟、新聞、社會、數學等系所的師資與圖書資源,本組同學所能取得之研究資源品質與完整性為國內其他各校所難及。

2. 聚集堅強的師資陣容

台大商研所有最堅強之師資陣容,組上老師均畢業於歐美等名校,具行銷管理學位與專長,並多具實務工作經驗。在研究能量上也是國內相關系所中之佼佼者,研究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如Marketing science, Journal of Advertising, The Journal of Consumer Affai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及國內知名期刊如管理學報、台大管理論叢、管理評論、中山管理評論等,並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奬(黃俊堯教授)、管理學報論文獎(周善瑜教授)。

師資 研究專長 畢業學校
周善瑜 產品線與價格策略
通路策略
網路行銷
個別化行銷

美國芝加哥大學

黃俊堯 行銷數量模型
顧客群分析
銷售預測
網路瀏覽行為分析

英國倫敦大學倫敦商學院

練乃華 產品記憶
購買決策
廣告溝通過程
消費者訊息處理

美國康乃爾大學

簡怡雯 消費者心理學
消費者資訊處理
產品決策偏差因素
消費者態度與決策理論

美國普渡大學

柯冠州 消費者新產品採用行為
數位行銷
創新競賽
遊戲化

美國伊利諾大學

林嘉薇 創新科技與行銷趨勢
自我認同與文化差異對消費決策之影響
社會行銷

美國德州大學

   

 

3. 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

秉承台大的優良學術環境,本組博士生在研究環境上亦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學習支援。除了跨領域的課程、堅強的師資,院補助國際研討會經費,專屬研究室與電腦室。

 

課程設計

行銷管理組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具備行銷管理專業知識,以心理學與經濟學為理論基礎,與應用領域相結合,在領域上概分為消費者理論、行銷策略、決策分析模式與具體應用等互有交集之三大類。本組之課程設計定位如圖示:

1. 由消費者理論的角度切入

包含消費者行為、消費者資訊處理、消費者決策、品牌管理、行為科學實驗等議題

2. 由行銷統合策略的角度切入

包含產品管理、新產品開發與管理價格管理、通路管理、行銷溝通、行銷策略、競爭賽局等議題

3. 由決策分析模型的角度切入

包含資料採掘、顧客關係管理、行銷決策模式、多變量方法等議題

4. 由應用範疇的角度切入

包含工業行銷、網路行銷、非營利組織行銷、運動行銷等議題

具體設計的博士班核心課程有:

  • 行銷專題研討

  • 消費者專題研討

  • 行銷賽局研討 

而行銷管理跨領域的碩士課程如:

  1. 工業行銷、服務業行銷 (跨工業管理領域)

  2. 新產品開發與管理 (跨科技管理領域)

  3. 策略行銷 (跨策略領域)

  4. 消費者態度理論 (跨心理學領域)

研究重點

行銷管理組之研究重點將以下列領域為發展重點,亦即以彼此間相輔相成的核心研究能力,支持國內產業由製造導向轉為服務導向時對於行銷之倚重,以滿足目前台灣企業面對國際化競爭時之行銷方面研究需要。

(1)消費者心理與行為

(2)品牌管理、產品管理、新產品管理

(3)整合行銷溝通

(4)價格策略

(5)網際網路與行銷策略之互動關聯

(6)行銷科學之深化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