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 本組簡介與特色 

企業的個體層面則是人才的工作行為與激勵。在人與制度、環境的成功結合下,企業組織才具有競爭力,本組博士班成立於1987年,除了重視國內研究人才的培育及研究發展,亦強調與企業界的互動,以促成理論與實務結合。課程設計兼具總體面和個體層面。同時,台灣大學具有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我們亦鼓勵學生前往社會科學院 (社會系、經濟系)、理學院(心理系)、法律學院(法律系)等,選修相關的基礎學科課程,以培養具有競爭力的研究人才。

 

本所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博士班的特色如下:

1.兼具個體及總體層面的課程設計

本組的理論課程內容豐富,包含組織行為研討、人力資源管理研討、組織理論研討、激勵與領導研討、華人組織行為研討、員工與組織環境互動論研討等;除了理論課程之外,亦重視研究方法,相關課程包括方法論、多變量分析、量化研究方法與應用等。

2.堅強的師資陣容

台大商研所有最堅強之師資陣容,組上老師畢業於歐美等各國名校,在研究能量上也是國內相關系所甚佳者,所發表之SSCI論文數甚多,有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奬(莊璦嘉教授)、國科會傑出獎(陸洛教授)、國科會研究獎助20,000元等級之肯定有戚樹誠教授、莊璦嘉教授、陸洛教授,國際SCI / SSCI 期刊編輯委員(陳家聲教授、陸洛教授),兩位期刊論文發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戚樹誠教授、莊璦嘉教授)、兩位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戚樹誠教授、莊璦嘉教授)、一位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戚樹誠教授)、和兩位在Personnel Psychology(莊璦嘉教授、陸洛教授)。教授們所發表的國際研討會論文亦獲得Academy of Management研討會最佳論文殊榮(戚樹誠教授、莊璦嘉教授), 2006 The 2nd IACMR 會議最佳微觀論文獎(戚樹誠教授)。

 

 
師資 研究專長 畢業學校
戚樹誠 組織行為
人力資源管理
協商談判
衝突管理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

陸洛 組織行為
人力資源管理
職場健康/工作壓力管理
員工幸福感/職家平衡
跨文化管理/華人組織行為

英國牛津大學

劉念琪 策略人力資源管理
利害關係人與雇用關係
工作變遷與組織設計
組織診斷與變革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劉怡靖 團隊管理、團體動力學、組織行為

美國康乃爾大學

 

 

3.優良的研究環境

 

本組的研究生具有豐富的學習資源,除了組內一流的師資外,台大商研所本身就具備完備的管理專業課程,包括科技管理、行銷管理,並結合管理學院下的國際企業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會計系、資訊管理等友系所的支援,博士生可獲得完整的學術訓練,院補助國際研討會經費。此外,相關硬體設施完備,圖書館藏書豐富,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領域電子期刊齊備,並於管理學院教研館三樓,配有專屬博士生的研究室以及電腦室。此外,本組教授與博士生之間相處和樂融洽,研究氣氛良好。不定期於午餐時間舉辦Brown Bag Lunch時間(博士班論壇),廣邀國內外知名學者,或者是由老師同學發表個人研究,彼此切磋,交換學術資訊,提升研究士氣。 

組織行為暨人力資源管理組

組織行為暨人力資源管理組的基本學科為組織理論、組織行為、企業管理功能、心理學。本組的應用領域在於知識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變革與發展、華人企業管理、跨文化管理、非營利組織管理等。目前組織行為暨人力資源管理組的研究重心,如下:

知識管理、領導、衝突管理與談判、華人組織行為研究、員工與組織及工作適配度研究、組織服務文化、人員招募與甄選、非營利組織管理。

 

 

 

具體設計的博士班的核心課程,如下:

組織行為研討、人力資源管理研討

碩士班核心課程

人力資源招募與甄選、領導與衝突管理、組織變革與創新、非營利組織管理、華人組織行為研討、職場心理學、職場健康管理。

 

未來的發展,仍朝向企業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發展方向,強化研究能力,也期待有志研究工作的學者及投考博士班的學子,能夠加入我們台大商學研所組織行為暨人力資源管理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