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創新管理組
 科技與創新管理組 本組簡介與特色 

 

九八○年代以來台灣產業結構快速改變,服務業與高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是台灣經濟發展驅動力,知識密集與技術密集的高科技產業,已成為台灣工業之主流。隨著全球知識競爭時代的來臨,將台灣建設成為世界高科技產品的製造及研發中心,成為國際產業技術供應體系的重要環節,使台灣成為高科技、高效率、高生活品質的「人文科技島」,已是我國邁進二十一世紀以知識驅動創新與成長的重要發展藍圖。就科技產業未來在台灣經濟發展所扮演的角色而言,目前台灣對於科技管理的專業研究人力資源培養仍是十分缺乏。因此,為因應產業與科技之快速變遷,積極培養科技管理專業研究人才,已為一必然之趨勢。

因此,在快速變動的商業領域裡,能夠迅速地管理新科技、將之商品化,是獲得競爭利基的基本要素。有效的科技管理是組織再造的關鍵,同時也是在開創一個客戶導向、科技為基之企業。而透過一個精心設計的學程,學生可以學習到知識經濟相關的經濟、決策、財務、領導變革等知識與技能。從全方位管理的觀點,學習如何將科技轉化為新商品,新服務或是新事業,學習怎麼在複雜的技術移轉過程中更有效、更迅速,以為企業及政府機構,建立更有效的研發、科技商品化策略

本所科技管理組博士班融合跨領域管理功能之理論訓練,期能在科技整合研究上有更紮實的基礎。本組師資多具有科技與管理雙重學位與專長,並具實務工作經驗,配合台大管理學院、電機學院及工學院優秀之科技與理工師資及其他相關學院,如法律學院、生命科學院之專業師資,以及人文社會學院之經濟財務與各種社會科學之學術支援,自是本組發展跨領域「科技管理」總體力量的最強大集團,共同培養更具競爭力之科技管理研究人才。

 

本所科技管理組博士班之特色可歸納為以下數點:

1.整合跨領域的課程設計

台大商研所有最完整之管理專業課程,包含作業運籌、行銷、策略、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等,再結合台大財務、會計、經濟、法律、科技等系所,可完整設計跨領域的科技管理課程。

2.聚集堅強的師資陣容

台大商研所有最堅強之師資陣容,組上老師均畢業於歐美等名校,具有科技與管理雙重學位與專長,並具實務工作經驗。在研究能量上也是國內相關系所最佳者,所發表之SCI / SSCI論文數甚多,並有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主(林博文教授),國際SCI / SSCI 期刊編輯委員(郭瑞祥、陳忠仁教授、江俊毅教授、陳家麟教授),獲選為IAMOT(國際科技管理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簡稱IAMOT)「全球TOP50研究學者」(陳忠仁教授、林博文教授),擔任國家數位典藏計劃召集人(陳文華教授)。

 

師資 研究專長 畢業學校
陳文華 服務創新
智慧型演算法
財務預測模型
顧客關係管理
資料/文本挖採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

郭瑞祥 品質與服務管理
資料採掘與商業智情
供應鏈與流通管理
高科技創新模式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陳忠仁 科技管理
策略管理
創業管理
創新管理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

江俊毅 Project, program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美國辛辛那堤大學

陳家麟 Product & Technology Innovation
Sustainable Operations Game Theory & Competitive Strategy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

林博文 科技管理
高科技產業政策
財務科技
創業管理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

 

 

3.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

秉承台大的優良學術環境,本組博士生在研究環境上亦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除了跨領域的課程、堅強的師資,院補助國際研討會經費,專屬研究室與電腦室。

課程設計

本組科技管理組課程設計除了培養學生具備科技管理學識,並以科技與作業策略、技術分析與創新、技術網路與移轉三項核心課題與應用領域相結合。本組之應用領域將著重於研發創新、推動產業高值化計畫、使台灣成為高附加價值產品的供應中心高科技通訊產業、IC設計產業、資訊產業、數位內容產業、生醫產業及大型專案開發,以符合產業之需求。本組之課程設計定位如圖示之。

  1.由作業運籌的角度切入

包含專案管理、服務管理、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資訊技術、新產品開發等議題

  2.由經濟策略的角度切入

包含競合理論、產業組織理論、資訊科技經濟、產業競爭等議題

  3.由組織行為的角度切入

包含產業組織理論、組織變革與創新、公司管控等議題

具體設計的博士班核心課程有:

1.科技與作業策略

2.技術分析與創新

3.技術網路與移轉

4.服務科學與創新、供應鏈與系統整合(二選一)

 

而科技管理跨領域的碩士課程有:

1.作業運籌跨領域

專案管理、電子商務經營策略、資訊技術管理、企業資料通訊、供應鏈管理、新產品開發

2.創新管理跨領域

科技法律、高新技術投資、創新與創業研討、科技創新與行銷

3.經濟策略跨領域

科技管理導論、企業策略:網路與平台、產業競爭分析、競爭與合作策略研討、科技產業政策實務研討、高科技產業趨勢與策略分析、科技概論與產業運用

4.組織行為跨領域

談判:合作之決策、組織變革與創新、策略與組織研討

發展方向

 

科技管理組之將以下列領域為發展重點,亦即以彼此間相輔相成的六項核心能力支持四大科技類產業發展,而構成一策略矩陣。

(1) 技術創新、新產品開發與創業

(2) 技術評價與創業投資

(3) 技術與知識產權化、管理與交易

(4) 科技專案、組織、聯盟與系統工程之經營管理

(5) 科技產業之區位、聚落與網路策略和佈局

(6) 科技產業與科技發展政策

(7) 奈米微機電、半導體、光電與資訊電子企業和產業發展

(8) 多媒體網路、電子商務金融、以及數位內容企業和產業發展

(9) 生物技術、製藥、醫療與保健服務相關企業和產業發展

(10)軟體、設計與技術顧問服務企業和產業發展

 

 

研究重點       

根據科技管理領域之發展趨勢及本組師資之專長,科技管理組之研究重點可分為四個層次,包括政策層次、技術與產業層次、策略層次、及部門與專案層次。第一、政策層次是以巨觀之觀點在探討政府所擬定之科技政策與建構之創新系統對高科技產業及廠商之影響,其研究主題包括科技政策形成與執行、國家創新系統、科技政策措施例如技術人力與資本市場、科學園區、大學與研究機構、專利制度等。第二、技術與產業層次主要在探討新興技術與高科技產業之演化過程與模式,透過建立技術與產業發展模式之建立,可進一步預測未來技術與產業之發展軌跡,其研究主題包括技術創新模式、高科技產業發展、技術預測、產業群聚等。第三、策略層次主要在探討企業如何管理與應用技術來增進本身之競爭優勢,可分為組織內與組織間兩部分。組織間之研究主題包括科技策略聯盟與網路、產學合作、技術與知識移轉、技術購併與鑑價等;組織內之研究主題則包括技術策略、技術創新與創業、創業投資、智慧財產權、知識與資訊管理、電子商務等。第四、部門與專案層次主要在探討研發部門及專案在技術開發時所扮演之角色,其研究主題包括科技組織、研發與其他部門互動、新產品開發、科技專案選擇與執行、供應鏈與物流管理、系統工程等。

 

政策層次

科技政策形成與執行、國家創新系統、科技政策措施例如技術人力與資本市場、科學園區、大學與研究機構、專利制度

技術與

產業層次

技術創新模式、高科技產業發展、技術預測、產業群聚

策略層次

組織間之研究主題包括科技策略聯盟與網路、產學合作、技術與知識移轉、技術購併與鑑價等;組織內之研究主題則包括技術策略、技術創新與創業、創業投資、智慧財產權、知識與資訊管理、電子商務

部門與

專案層次

科技組織、研發與其他部門互動、新產品開發、科技專案選擇與執行、供應鏈與物流管理、系統工程